上海出发,2010太仓昆山自驾1日游(沙溪古镇、亭林园)

天数:1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太仓
沙溪古镇
周庄
亭林园
玉峰山

苏州的古镇多,听说太仓有免门票的沙溪古镇可参观,又有双凤羊肉,便在2010年12月4日自驾游一趟。我从浦东出发,到五角场上中环高架,经沪嘉高速、上海绕城高速、沿江高速,在太仓的高速出口下来。穿过太仓市区,再走204国道,约过15分钟即到达双凤镇凤北路。这条路不难找,凤北路的东端便是204国道,路口有很大的牌坊。
双凤的羊肉美食街叫“一品羊肉美食一条街”。不过,到那里有些让人失望,因为所谓的美食一条街,不是想象中的餐馆林立的美食街,羊肉店的数量并不多,还不能靠羊肉店连着羊肉店撑起一条美食街。这条街上最知名的羊肉店之一是“俞长盛”,有报道说,“俞长盛”是创于清朝光绪年间的老字号。

“俞长盛”的羊肉味道值得赞一下,确实鲜美,没有羊膻味。店内最实惠的是羊肉面,12元/碗。我进去时,看见两位五六十岁的老人,各以一碗羊肉面作为午餐。美中不足的是,羊肉面中的面料似乎较少,或许店家本不打算靠一碗羊肉面让大伙吃饱。

双凤羊肉面下肚后去沙溪古镇,不过10多分钟车程,继续沿着204国道往西北,约1公里路程就来到一条路口,有路标指示右拐前往沙溪。地图上显示,这条路叫“沙南线”。到沙溪镇上,古镇老街就在白云路两端。白云路是一条热闹的现代商业街,与古镇老街交叉,形成鲜明的反差。在白云路上可以随便停车,我就停车在肯德基门口。真没想到,沙溪这样一个乡镇,也开设了肯德基门店。印象中,肯德基抢滩乡镇恐怕不多。
沙溪不用门票,当地人介绍说,“这是一个微缩的古镇”。这话有些夸张,但与周庄、锦溪、西塘等列入4 A级旅游景区的古镇相比,其规模确实偏小些。当然,沙溪有独特的水乡风光,古桥也是历史相当悠久的。比起周庄、锦溪、西塘等,这里多一份宁静,没有过浓的商业味。对久居大城市并承受较重工作压力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净化心灵的好地方。

游览沙溪所花的时间不多,下午2点多开车去昆山市区的亭林园。正是银杏树叶发黄及落叶的日子,玉峰牌坊下的一株古银杏,吸引了很多游客。站在银杏树下,不停飘落树叶,树下已铺上一层金黄的“地毯”。爬上玉峰山顶,俯视昆山市区,城市建筑尽在眼下。

傍晚5点多,又去距离亭林园步行不到5分钟的奥灶馆吃面,面按交头的多少计价格,2个和3个交头分别为16元、18元。交头包括鸭子、爆鱼、牛肉等,由客人自选。与周庄、锦溪景区小店卖的奥灶面相比,奥灶馆当然是最正宗的。按妻子的评价,奥灶面比双凤羊肉面更鲜美。
晚上近6点,顺着312国道、曹安公路回上海。开到浦东花了1个半小时,这一天来回共21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