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天西南以南自由行

_WB1****750

发表于 2014-12-22 21:17

不是前言的前言

以西安为起点,56天7省16市及港、澳漫行记。从家出发,再回到家整好60天的旅行。

走过很多路,唯独回家的路不会忘;走过很多地方,唯独回家的情才会怯。

对我自己而言,任何一次看似说走就走的旅行都是蓄谋已久的出走。

2013年9月到10月西藏尼泊尔之行后一直对没有从滇藏线出耿耿于怀。旅行结束后又开始了北漂生活,彷徨,迷茫蜂拥而至,每天走在热闹拥挤快节奏的城市中,再淡然的性格也会变得浮躁。过年以后再回到北京,一种不安现状和想要出走的心情与日俱增,于是2月22日买了一本《2014中国自助游》计划一次远行。

制定路线图,上网查资料,做一个初步的经费预算,考虑到时间和金济问题,时间定在了6月中旬,对自己说先请假,最坏亦是最可能的准备是再一次辞职旅行。2月到5月期间独自一人回望一次母校,和好友重游一次天津塘沽,首次爬了万里长城最秀丽的“金山岭”,其它业余时间少部分看书度过,少部分骑车度过,大部分毫无意义的荒废。计划每月一次以花为主题的摄影之行一次又一次搁浅。林芝桃花,婺源油菜花,武汉樱花,洛阳牡丹都屡次食言。

然而,4月中旬听到单位要重装,月末时听说要停业装修,真正放假是5月中旬,时间与自己的设定几乎不谋而合,现实与计划衔接的恰到好处。远足势在必行。

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一个人旅行,从平遥古城开始。

5月20日一个人去了心心念念很久的平遥,行走在满是国际友人的青石板街道,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想法。随后回到家就开始马不停蹄的着手办理港澳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只是老家台湾通行证个人游目前还不能办理,最终没办下来。在家过了温馨的端午节,与10多年未见的小学同学相聚,见到了13年未见面的儿时玩伴,给爸爸过了55周岁生日。就在去西安的前一天还相了一次亲,结果是不了了之。于是也跟别人开玩笑说是相亲失败出去疗伤。

妈妈每次听到我要旅行的想法都会说:特别不想让你出去,你一提“旅游” 这两个字我就头疼。我说30岁之前把中国走一遍是一我直以来的想法,不走完就会一直想一直想!没有更详细的说自己的计划,因为不知道能不能顺利进行,不确定是否有勇气迈出第一步,更不忍心让爸妈提前为我操更多的心。

6月7日抵达西安,一个人多少有些不确定,想通过网络捡一个小伙伴同行,时间随意,行程随意,但没有合适的人能一起。给丫打电话,没想到丫一口答应与我同行,说走就走,时间定在了两天后。

6月9日在弟弟的帮助下,背着三个月的行李,我又称它为“移动家”赶往车站,不安和对未知的紧张感完全被兴奋替代。

终于,终于要踏上旅程。

第一站记忆成都——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西安-成都 K1363次 05车008号上铺 194元

住宿:啦陌客栈(大床房:90),

老宋家国际青年旅舍(床位:45/床)

开启2014之旅,祝好!

随后给爸妈各自发一条短信,就这样带着无限的期待踏上西南之旅,第一站-成都。15小时50分的车程,一夜辗转反侧,听着火车与车轨摩擦的声音,终于在黎明之前迷迷糊糊醒来,醒来,已是成都站

丫曾在桂林认识的朋友来车站接我们,一下有了归属感。城市还在睡梦中,来到老宋家阁楼的阳台上,阳台收拾的很干净,摆放了很多竹藤椅,微微亮着的灯光映衬的斑驳点点。低声聊天等待旭日升起,却是等来一阵晨雨,淅淅沥沥的扑打在硕大的芭蕉叶上,立刻想起了李商隐“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诗句,此刻,再没有比这更合适的词语来描绘此情此景。

成都第一印象之早餐。地铁口的早餐店刚刚开张,第一次听说粥可以无限续碗,实惠,起了一个良好的开头。地铁的人群还没热闹起来,到茶客子长途汽车站4块钱,想念起了北京便宜的交通,出站时在丫的掩护下又一次“无耻”的成功收集了一张城市地铁卡,这也是每到一个城市的“癖好”。

乘坐大巴到都江堰,一路昏昏欲睡,1小时零10分,出站瞬间又下起了雨,空气尤其清澈,城市也尤其明亮。离堆公园的游客甚多,花花绿绿的伞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慢慢悠悠的闲逛,第一眼看到岷江怒流而下,忍不住惊呼。古代三大水利工程之一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李冰父子造福了多少后人,如此壮观宏伟巨大的工程呈现在眼前却除了惊叹只能惊叹。

忐忑不安的走过两座索桥,脚下是奔腾而泄的岷江。沿着小路上山,空阔幽静的山里人影稀少。山上俯瞰整个水利工程,雨后的迷雾还未散去,远处的山若影若现,纵观整个都江堰,又是一阵惊呼。

回程坐的高铁,出站寻找公交站点的时候亲眼目睹了一场车祸,行人瞬间倒在血泊中,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心有余悸。

成都第二印象之服务周到,小小的火锅店,服务很好,尤其能注意到一些小细节。不吃辣似乎已成习惯,来到成都,看着滚烫滚烫的四川火锅,第一次希望自己也是能吃辣的。他们说来这吃火锅要芝麻酱的人都是北方人,不管是生活细节还是饮食习惯都体现了南北文化差异。

背着大包在西大街的天府广场左拐右进,好不容易才找到提前预定好的“啦陌客栈”,忍不住向老板抱怨,地方真难找,好不好反正在网上支付过了……老板一听不太乐意,接口说没关系,可以先看房,不满意退款,随后看着我说,看你这装备是要进藏的吧?我一听乐了,顺嘴说这可是要闲游三个月的装备。丫的朋友接着说,你见过穿高跟鞋进藏的吗?一下缓解了刚略微的尴尬。

大床房,看起来很干净舒适温馨,家庭客栈的格调,是个休息的好地方。决定在这住下,老板挺会做生意,听他讲周末组织驴友去九寨沟,还问我们是否去。九寨沟是一定要去的,在她最美的季节!

宽窄巷子古色古香,很有南锣鼓巷的感觉。人民公园到处都是饭后散步娱乐的市民。真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说好睡个懒觉,却还是醒个大早。推开窗户外边下着雨,还真是一个多雨的城市。躺在被窝看NBA总决赛第三场,实在过瘾。成都的雨来得快去的也及时,出门下楼才发现雨刚好停,路旁叫了出租车前往老宋家国际青年旅舍,放好行李,准备今天的行程。

文殊院的点心铺排了很多人,看着各式各样的糕点没了主意。第一次吃到一种外酥里滑透着一股冰激凌味道的糕点,名字起得很有意思叫“拿破仑”。来到排了很长队伍的百年老店,吃到了正宗的川北凉粉和甜水面,而后再来一碗热腾腾的抄手实在觉得美味。

成都的春熙路与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的南京步行街,南京的新街口和西安的北大街一样,都是时尚购物的天堂。

要了解一个城市,博物馆是必然要去的。第三站便来到了四川博物馆,因为是周内人不是很多,和大多数博物馆一样免费不免票,门口领了票才能进入。建筑不是很大,上下三层,布局却可谓独到,二楼是青铜瓷器,名人书画展;三楼陈列的是四川川锦及川绣,佛教文化以及四川民族文化;一楼是中小学生书画展览,走出博物馆大门不由叹一声,去过了国家博物馆再去任何一个博物馆恐怕都不足为奇了。

念念叨叨想要去的锦里走着走着便到了,眼前黑压压的一片全是游客,几乎没有什么空隙,外边看过去大有“烟袋斜街”的影子,往里走才显示出不同,有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范,古朴的建筑,复古的街道,整体是自己喜欢的风格。绕道从武侯祠出来,便是结束了一天的奔波。

晚上一行7个人拼餐,有两位老外,也没觉得别扭反倒增添了很多乐趣。老宋家的小院摆了很多竹藤椅,围坐了一大圈,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有自贡,绍兴,深圳,西安还有远道而来的英格兰人,深圳来的姑娘丝毫没有南方女子的小鸟依人之感,满满一桌子的酒大有不醉不归的势头。

我是第三次住混合间,丫是第一次,有点不太习惯,我叫她就当是火车硬卧,一屋子就我两女生,那四位男士其中三位都是外国友人,一下子也有点懵,还好有之前一起吃饭的,还有早睡或是晚归的,没有直接打照面,以至于不是太尴尬。

夜深人静,趴在床上,就着微暗的灯光,床头灯罩是竹子编织,可见四川盛有大熊猫也盛产竹子,随处可见却也是成都一道风景线的竹藤椅,此时,竟也想坐在上面,静静的品一品。

品一品,成都人都爱喝的——茶。

第二站重庆一瞥——磁器口的印记,寻觅古镇的气息

成都东-重庆北 D5118次 08车04C 96.5元

住宿:纯真年代国际青年旅舍(床位:40元/床)

带着对成都美好的印象,伴着濛濛小雨,踏上了重庆之旅。

乘高铁看过路的风景,满山郁郁葱葱的植被充满朝气,与西北满是荒凉的秃山截然不同。两小时的车程很快结束,到站才有些意犹未尽,出站坐轻轨,去这次重庆游的主要目的地——磁器口古镇。刚刚在火车上看到一本读物,最后有一章节写的正是磁器口,书中是这样描述的:“到磁器口,无需太多理由:外地人来重庆,不去磁器口,不算真正到过重庆;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一年中,时不时总会有几次,去到磁器口,只是因为祖祖辈辈生于斯,长于斯的乡愁。逛老街、吃美食,感受千年古镇的烟火滋味,自然是磁器口永恒的主题……”可见磁器口古镇,不管是以游客的观望还,是以本地人的姿态都是举足轻重的。

而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独特地貌的磁器口又会带给自己怎样的感觉?

雨后的空气清晰带着淡淡的泥土芬芳,走近第一个磁器口的牌坊,立刻就被吸引,背着将近30斤的大包也浑然不觉的沉。古朴,深红的建筑透着几分历史的沧桑,涌动的人群在现实和历史的长河中交替,此时的街道热闹非凡,属于本身应有的繁华,不远处的青山若隐若现白色的房子。是山城?是雾都?恐怕两者都是对重庆最初最切实的印象。

细长的街道偶尔能看到树立的标志,几经辗转,终于看到“龙隐门”三个字的牌坊,旁边是源远流长的嘉陵江。正在修建的道路有些泥泞,向下走几个台阶,赫然看到左手边国际青旅的标志,纯真年代,找到你真不容易。

走近,走进。

临江而建的青旅太赞了。客厅,咖啡厅都布置的简约而不简单,小设计里透露着小资情调,随处安放的椅子;随心挂着的照片墙;随手就能拾起一本书的书阁,就连猫咪亲昵的睡觉姿态都叫人心生怜爱,阳台外是露天的吧台,对江而望,惬意袭来,真不枉横穿大街小巷找到你。

黄昏日落,沿着江边漫步,看渔民娴熟的挥动鱼竿,感受江边微风穿过发际的撩动,又勾起了去三峡的念头。起灯,岸边的烧烤热闹起来,弥漫的香气晕染了整个码头。信步走在古镇的街道,两旁的小店很有民族气息,一圈下来,品尝了重庆独有的冻糕和自制兵红豆奶酪。往回走时大多数店已经打烊,丫开玩笑说,重庆人真懒,我说,重庆人真会享受生活。

六年未见的老同学从万州赶过来,彼此都老了很多,平日联系不多,此时远离家乡倍感亲切,见面寒暄,聊开话题就停不下来。

夜半就着微亮的灯光整理一下一天的情绪,越发清醒的大脑促使着下楼和其他球迷一同看巴西世界杯首赛,没有行动,躺在床上听着丫熟睡的声音渐渐也进入梦乡。梦中就听见一阵沙沙的下雨声,雨打芭蕉叶,古镇醒来的真早。

迷迷糊糊睁开眼,挣扎着从梦中醒来,下雨天,看来只能在大厅闲聊。丫在路上认识的赵老师正好在这里上班,于是大家一块畅聊天南地北,也觉得惬意万分。决定离开的又比较仓促,买了晚上去铜仁的火车票,那么在重庆停留的时间实在太少,所以即便雨未停还是坐上了去白公馆的公交车。

不到两个月前,大姐来过重庆,似乎听姐姐说起过这个地方。山上雾雨连绵,山下游人不断,撑着伞上山去往白公馆,真正的走近重庆那段灰暗的历史。

墙上和桌里布满了抗日战争年代的照片与介绍,革命同志就是在那样严酷的环境下一个个壮烈牺牲。印象最深的是“小萝卜头”,年仅8岁的他生在狱中死在狱中,唯一一次见到外面的世界是一次陪同母亲去医院的暗车里边,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到完全与牢内与众不同的世界,为此还兴奋了好一阵子,见到狱友就兴高采烈的跟他们描绘……还有很多烈士的故事,看着白公馆所呈现的历史,几次泪湿眼角。面对现在的生活还有什么不满意的,要学会珍惜。

晚上离开之前先去了重庆最大的水码头——朝天门,夜色笼罩江面,隔江看迷雾中的层层山群,真不愧为“雾都”和“山城”的名号,码头上停靠着很多游轮,华灯初上时,夜幕真正降临。早早来到候车室,三个老同学一起玩斗地主,玩的不亦乐乎,只不过两位都是很久没坐硬座了,这样便觉得有些过意不去。

列车出发,准备又一次远行。

总有一天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不管是逆流而上还是顺流而下,一定会到重庆大小三峡,体会一下“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的快感。第三站风雨凤凰——为了你,这座古城已经等了一千年

重庆北-铜仁 K585次 01车079号 72元;铜仁-凤凰客车 20元/人

住宿:古城民宿 (标准间:60元)

一夜无眠,看着天色渐渐亮起,望着窗外从未见过的风貌,虽是一角,也是真的来到了云贵高原。

铜仁作为贵州的边境城市,有“中国西部名城”之称,享有“黔东门户”之美誉,我却只是因为它临近湖南凤凰而熟知,只是路过转车,并未停留。出火车站对面便是汽车站,坐上去凤凰古城的车,汽车的颠簸很快让自己进入睡眠,再睁开眼时已到凤凰。

步行10分钟左右抵达景区,刚过桥头便看到凤凰的样子,各式又看似一样的木质房屋静默的屹立在沱江两岸,是众多网络图片中的样子,初见,依旧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在一位当地阿姨的力荐下住了民宿。景区门票制度让人无言,全价148元,学生价20元,结实了一对来自成都的父子,儿子带着父亲毕业旅行,着实让人羡慕,队伍壮大到5人,开启凤凰古城之旅。

“北平遥,南凤凰”。大多数人熟知凤凰却是因为沈从文,一篇《边城》,一位叫翠翠的姑娘吸引了多少人,为了寻求书中的影子,有多少人来过或即将要来?作为中国最美古城之一,近几年旅游业蓬勃发展,游人层出不穷,顺流而下,泛舟在沱江河上,听艄公的山歌,置身在大自然的山水中,一种远离尘世之感油然而生。

两岸游客熙熙攘攘,穿过虹桥,一排排吊脚楼出现在眼前,细条细枝的支架撑起一座座居民楼阁,在沱江两岸热闹非凡景象的映衬下,使得这一风景遗世而独立,正在时间的长廊里渐渐远去,像是再也回不来了。沱江的水温润缓慢,赤脚走在江中央的石板上,就着水中的石路坐下,任凭流水冲刷着脚丫,像是回到童年戏水的时光。

当初在平遥认识的阿木也在同一天到达凤凰古城,相约在虹桥,再次见到路上认识的伙伴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完全陌生的两个人在两个地方有了交集,这大概也是常说的缘分吧。虹桥上头是一条商业街,买了一本沈从文的书集《边城》,就当还在履行自己的承诺,每月一本书的承诺。

一夜没合眼,接着又是一上午的闲逛,终于有些体力不支,下午回去倒头就睡,再醒来已是几近黄昏。

在阿木的引荐下去了苗家篝火晚会的现场,满心期望,满腹失望,娱乐演变成了商业化的书画拍卖会,还有一些几乎强制性的消费。晚会之后,已是古城的夜,到处可见四五岁的小孩在兜售物品,其中一个小男孩拽着自己不让走,让你实在不忍心拒绝,买了几盏许愿灯,在沱江的河流里盛满祝福。

隔岸人声鼎沸的酒吧声盖过了所有的声音,沱江两岸热闹非凡。总觉得灯红酒绿的场景应该出现在这里,总觉得这里就应该是作者笔下的那个边城,民风质朴,偶尔过江的人在对岸喊一声就会有艄公来渡船,夜半听到的歌声也是淳朴的山歌,依然还是翠翠所苦等傩送的那个家乡。

一个月以后,我到丽江的第一个晚上,看到新闻上报导说凤凰古城被洪水淹没,景区紧急疏散游客并关闭。特意关注了此条新闻,后来看到很多网友的留言,有人说:“这是凤凰古城活该,谁让他们过分的开发”;有人说:“凤凰古城终于得到了报应”;还有人说“这么烂的景区,这辈子再也不会去了”。

是过多的开发还是过多的侵入造成了眼见的凤凰古城,这谁又能说的清楚?

只想说,不要人云亦云,商业化是大多数景区的发展趋势,所要你想去的地方,尤其是一直都很想去的地方,一定要趁早,而即便你马不停蹄的追赶,也已经慢了很多。

至于凤凰古城——在喜欢上你的时候,我就已经踏上了旅程。

第四站行走张家界——九寨沟看水,张家界看山

凤凰-吉首客车吉首-张家界 K9066次 10.5元

住宿:八戒国际青年旅舍(标准间:市里88元/间;景区120元/间)

父亲节,祝天下所有父亲节日快乐,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先给爸爸打电话问候,随后准备离开。

凤凰到张家界有直达的大巴,我们选择了去吉首转乘火车。吉首,作为湘西苗族自治州首府,吸引更多人的大概是芙蓉镇。早上10:00从凤凰出发,一路又是沉睡不醒,到吉首正好醒来。

天气异常闷热,买好下午去张家界的火车票,打消了去芙蓉镇的念头,吃过自助火锅赶往火车站,无奈,火车晚点一个小时,火车是非常怀旧的绿皮车。

其实,此次在自己的行程里,张家界一直是可有可无,来了,我很庆幸。两个小时的摇晃抵达目的地,由于之前没有做太多攻略,对青旅,路线一概不知,翻开随身携带的《2014全国自助游攻略》,找到了书中推荐青旅的电话,——八戒国际青年旅舍。

大庸府商场附近,经历一番小周折终究还是找到了青旅,踏进青旅瞬间便喜欢上了这里,温馨舒适干净带点小优雅,一下子解除了火车晚点的不快和旅途的疲惫。晚上“二师兄”还进行了张家界旅游路线讲解,看天色,似乎不太对。

果然,又是一个下雨天。早上7点准时起床,8:30拼车前往景区,拎着一兜食品做好爬山的准备。在这里持导游证全免,节省了248元的门票费,为此开心半天。雨淅淅沥沥时下时停,抬头向上观望,云雾环绕的山矗立眼前,此时在雨中更加清幽。

张家界其实有三界,分别是张家界、袁家界杨家界,看起来都是山,但三界各有千秋,计划都走一遍。

两个人心都太大,昨晚听好的路线到了景区忘得一干二净,笔记本也没带。来到大氧吧广场就是分叉路口,左手边是“黄石寨”,右手边是“金鞭溪”,犹豫不决,看见很多广告语“不到黄石寨,枉来张家界”,当即决定前往“黄石寨”,事实证明踏上一条“不归”路。

沿途一路上山,游客三三两两,道路两旁到处都是野生猴子。亲眼看见一只猴子抢夺游客手中的食物后真庆幸在上脚下买了一个民族风十足的背包。仔细观看,不难看出很多母猴怀中抱着小猴子行走,不得不让人称奇。

上山的路铺的很平坦,伴着小雨,穿梭在山林的迷雾中,鸟鸣伴着人声,十分的空旷。一路边走边听,终于在3.5小时以后抵达“黄石寨”,不料刚上到山头雨又开始下大,瞬间云雾缭绕,弥漫了整个山谷,白茫茫的一片,所有本该看到的景观什么都没看到,带着万分遗憾准备下山。原本还想另找一条路走下去,问了几个人都说下上的路只有一条,就是上山的路,于是放弃徒步,乘坐索道下山。

山底下结实了一位从上海来的小伙,毕业旅行,一个人。相约作伴开始一下午的同行。

不得不提张家界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做的非常成熟,景点到景点凡能通车的都有免费的旅游服务车,流水式的服务给游客带来极大方便。准备前往杨家界,有个小插曲,坐错了车朝着反方向去了。都想体验天然氧吧里徒步的感觉,走了一条非常僻静的小路。

沿途一路向上,遇见一位下山的阿姨,阿姨告诉我们走错了方向,应该是另外一条小路,返回原地休息片刻。阿姨摆了一个小小铺,10元钱买了5个新鲜的黄瓜,阿姨的热情一下全涌,土家族特有的热情,非常仔细的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如何走。

再一次开始登山,天空又下起小雨,撑着伞看着望不到顶的山彼此鼓励。幽静的山林中下山的人稀稀疏疏还能看到几个,上山的只有我们三人,再多美景也无心拍照,身体已经快有些支撑不住,中途在半山腰的一个亭子休息。听到有人上山的声音,心里顿时有了安慰。

原来是三个来自深圳的小伙子,也是毕业旅行。他们似乎没我们幸运,朝着我们刚走错的路一路向上走了1个多小时才折返,据说是被那命名为“一步登天”的景点所诱惑,返回途中同样也碰到了那位阿姨,告诉他们我们刚刚离开一会并且在她那买了好多吃的,知道真相后5个人不禁开怀大笑。

上山的人渐渐多起来,大家彼此加油,似乎登山已不再是个人活动,而是一项集体公益。最先到达乌龙寨,乌龙寨也是杨家界景区最为奇险的一个去处,或岩缝而行或顺岩道侧身而上,其中有一段路细窄细窄,每次仅能通一人,大家一个个跃跃欲试,开玩笑说比拼身材的时候。到达乌龙寨顶,去往“天波府”的道路被大雾弥漫,近身俯瞰,悬崖峭壁,不敢冒太大风险,回乌龙寨口是从另一边绕过去,也是一处惊险之路,半山“回音谷”里响彻山歌,伴着歌声淋着雨,终与在傍晚来临之前抵达景观区的“八戒青年旅舍”。

青旅氛围依旧很好,听山上的“二师兄”讲解了后一半行程路线,这回不敢大意,不但买了地图还认真的做好标记。山上很潮湿,人间六月天,开着电热毯入眠。

凌晨4:50的闹钟,计划是先看天气状况如何,天气足够好就去“老屋场”看日出,天气不好就作罢。迷迷糊糊从被窝里爬出来,走到室外,大厅师兄正在睡眠中,没好意思打扰,再看天气也半阴状,给了足够的理由重新回去补觉。

乘坐最早的环山车前往“天子阁”,行车时间与地图攻略上一模一样。阳光明媚,经过昨天一天雨水的洗礼,整个山头都明亮起来,看山是山,一座座奇形怪状的石柱矗立在山间,引无数游客称奇。“御笔峰”相传向王天子兵败时丢弃的御笔所化成的山峰,曾有诗句写到“视看西海云雾中,御笔峰端指长空。奇峰异石观景台,三山五岳败下风。”

不知道多少人来“袁家界”是因为《阿凡达》,至少我是。想当初第一次看3D电影《阿凡达》时被影视里的画面震撼,正是在这里取景。“袁家界”所在的地理位置堪称武陵源风景区核心位置,它“东临金鞭溪,远眺鹞子寨;南望黄石寨,链接天波府;西通天子山;北距索溪峪”。天时地利人和得天独厚的条件让“袁家界”真正成为大众宠儿。“迷魂台”“哈利路亚”山,眼前每一处景观都真是的还原了电影里的场景,置身其中仿若仙境,不知昨天的雨中看它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沿着“金鞭溪”一路下山,山底下仰又是别样的感受。穿行在峰峦叠翠,幽幽山谷间,听溪流碰撞卵石的清脆声,蝉鸣鸟啼,好一言副人在画中游的场面。走了太多的路,后来赤脚下山,沿途只一些景点名字就很吸引人,比如“千里相会”“水绕四门”,一块石头,一棵树,一株草,一朵花都能有它独特的韵味。

张家界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又有言“九寨沟看水,张家界看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差,也是的文人骚客的匠心独运,人与自然完美结也合。相信这些大自然赋予的神奇定会在风吹雨打,长年累月的堆积下大放光彩。

再次回到市里,丫也该回去了,心中有太多不舍,相见不易,离别难对,13年的友谊,9天的朝夕相伴,从而更加珍惜这份缘,谢谢你陪我迈出独自旅行的第一步。

青旅依然人来人往,两天高强度的上山下山身体开始抗议,露天阳台上一个人,看一本书,喝一杯茶,听一段音乐,享受旅行的慢时光。

云飘多远/路有多远/这未知的旅途陌生而孤独/为了寻找生命的宝物/我随风起伏/从南到北漫长的路/下一站是幸福/

下一站长沙,一个人的时候,真切的感受到了孤独。

第五站初见长沙——一份臭豆腐的念想

张家界-长沙 K9026次 07车025号

住宿:长沙国际青年旅舍(床位:40元/床)

你好,长沙!

经过5个多小时绿皮火车的摇晃,在一种极其复古极其闷热的环境下走出来顿时神清气爽。雨后的空气甚好,出站瞬间恍惚有一种熟悉感,心里稍作紧张,便是真的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

陌生的城市,第一次学会用导航,纵横交错的十字路口徘徊又徘徊。然后,然后在感到身心疲惫的时候蓦然看到一块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招牌,是一个冻货经营部,一下子乐了。还真是巧了,没想到偌大的长沙还给了我一个小惊喜呢。旁边一位大叔看到自己几度徘徊好心问我要找什么地方?我说:长沙国际青年旅舍。“那你走过了”大叔用手指了指身后的那条小巷子,连声道谢后朝着青旅走去。

大老远就看到国际青旅的标志。青旅的大门是一个特别精致小巧的小门,走进去,透过橱窗看到几位客人围坐闲谈,环视四周,又是一个小清新的青旅。推开门,有回到大学宿舍的感觉,原本想认识几个同伴也没能如愿。

傍晚出去觅食,长这么大第一次主动买臭豆腐吃,曾在西安住的那条巷子,每每下班回去总能闻到臭豆腐的味道,用我的话是:臭豆腐香了一条街。从来都是不敢尝试新的事物,潜意识里总也是想着到本地吃最正宗的,果然,长沙的臭豆腐一点都不臭。

又是烟雨绵绵,听着窗外雨声躺在床上做思想斗争,出去还是休息,最终还是撑着伞走向最想去的——湖南省博物馆

早就听说湖南省博物馆是国家级4A级景区,其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以及曲裾素纱褝衣和直据丝绵袍价值不菲,提前几天就在网上预约了今天的门票。在雨中来回找入口始终没有找到,问了几位路人被告知近期正在修建,不对外的开放。满心遗憾,后来在微博上一网友回复我,她前前后后三次专程来长沙博物馆,都没能进去,这样一想释然很多。

湖南第一师范是毛主席生前所在最高也是时间最长的学府,当年主席一句:“我没有正式进过大学,也没有到外国留学,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了基础。……一师是个好学校。”第一师范成为万众瞩目的学校,展示区连带着序言部分设立了六个展厅,分别介绍了毛主席的生前事迹,印象最为深的还是那句“闹中取静”,壁画深刻的还原了当时的情景,热闹繁华的街头静心品读真不是一件易事,又或许只有像毛主席这样的伟人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雨一直下,越下越大。这样的天气让自己一天中不断做思想斗争。路过贾谊故居时没有下车,到下一站才又仓皇而逃,北太平街,来了便不后悔。小吃街是长沙比较出名的小吃一条街,雨中清净,繁华不嘈杂,是一个人漫步的好去处。满街的满目琳琅的橱窗,满街色香味俱全的小吃,至于美食,我是望而却步,至于物品,我也只能看看而已,带的东西太多,不忍心再为自己增添负担。

中午选择了一家粥铺,旁边坐着几位年轻男女,一边观看正在放着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一边大赞西安美食,作为陕西人自然是满心自豪,我曾说过,我再如何不喜欢西安,我也希望听到外人说他的好。下午前往长沙世界之窗,路过湖南电视台。世界之窗没有学生证一说,也没有导游证一说,加上身体不适放弃进去,想着到了深圳去看深圳的世界之窗,后来到深圳也没去,那么,就等我真正的走在世界吧。

同屋只有一个姑娘在着,看她情绪不是很好,似乎刚刚哭泣过,只是简单的交谈几句,不知是她太年轻还是我太老,没有太多共同之言。

床边的墙上很多涂鸦,于是也毫不吝啬的在墙上留下几行字——2014.6.9开启“正走青春”第三季,一路从成都-都江堰-重庆-凤凰-张家界-长沙,长沙的臭豆腐很好吃,米粉也不错,青旅有大学宿舍的感脚,接下来的路程:桂林-深圳-香港、澳门-云南(深度游)2014.6.19。

剩下的旅程尽力而为。

两个多月后,小曾去到长沙,两人不同的时间住了同一家青旅,巧的是还是同一张床位,当小曾把自己的涂鸦拍照发过来,不由得一阵感动,再看到她在北太平街的留念,跟自己拍到的如出一辙,正像小曾说的一样,三观相同的人,还谈什么缘分?

长沙匆匆而过,淡淡的印象想必也会留下深深的想念。

不止是臭豆腐,还有真正意义上一个人旅行的初始。

第六站桂林印象——秋北京、夜上海、雾重庆、雨桂林

长沙-桂林 T285次 04车005号上铺 133元

住宿:桂林花满楼国际青年旅舍(床位:35元/床)

依然下雨天。

一个人的旅行,背着硕大的背包穿梭在人群中,火车晚点一刻钟。硬卧的环境要比硬座好很多,临窗而坐。再见了,长沙。

火车路过衡阳时也下车透透气,脑子里记得,车票上的显示都是4号车厢,却愕然发现自己一开始就上错了车厢,3号车厢的05铺,突然发现的错误让心跳顿时加快几拍,继而想到列车员也弄错了,于是半忐忑半心安理得的将错就错了,神奇的是一路竟也无人换铺。

看到车窗外的青山绿水还是人不知心底惊呼,似乎也一下子明白了之所以惊呼的原因。从小生活在颇为荒芜的大西北黄土高原,看惯了满目黄土地,这样的山清水秀在童年的记忆里是没有的。

凤凰古城买回的《边城》在路上断断续续看了一部分,再次看《边城》,那些存放记忆深处的片段又一次安插在新的记忆里,那山、那水、那人、那故事不管是在当时的边城还是现在的凤凰里都永远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路左邻右舍都没能说几句话,却在快到站时认识了她们,一位是来自桂林老家长沙上班的姑娘;另一位是来自东北前往三亚的旅游前辈。后来再想起上错车厢的经过,我确信是冥冥中注定,注定要这些旅途本该相识的人相识。

桂林火车站出站瞬间下起了雨,我也快成为大自然的搬运工了,所到之处必有雨相迎。还是要谢谢那位萍水相逢的女孩,是她陪我找到了青旅,陪我度过了初到一个陌生城市的不安期。

说起桂林花满楼国际青年旅舍,与很多人是有渊源的,成都尽了地主之谊的“牙齿”和重庆纯真年代的赵老师以及好朋友丫去年就是在这里相识。青旅藏在一个很不显眼的位置,穿过一条小廊进入客厅,他们口中的一些人依然还在。只是房间很小,差不多是住过所有青旅格局最小条件最差的。隔壁墙上到处是涂鸦,看到不少游客的杰作,其中一个占了大半个墙面的留言引起自己的注意,仔细一看,是一位驴友走过的路线,中国大江南北,东南亚,都已踏遍。楼道走廊尽头的窗户安着教堂式的彩色玻璃,透过窗户看雨滴划过,汇成一幅水彩画。有个声音不止一遍告诉自己,终于,来到了桂林。

对桂林的那份美好印象要追朔到很久很久以前了。是那篇“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课文,还是那首“我想去桂林”的歌曲不得而知。总之,提起桂林这两个字,脑子里立即勾勒出一幅画面“在那山水甲天下的阳朔仙境,刘三姐的歌声如动人的传说”。那时桂林就成为心目中美丽山水的代名词。

坐在大厅的沙发上等待大学舍友老八的到来,沙发对面的姑娘也是一个人,主动搭讪。女孩来自重庆,刚从涠洲岛旅游到桂林,都在路上,共同话题就比较多。聊得正开心,抬头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定睛一看正是老八。

“他乡遇故知”的喜悦迅速感染了彼此,即使很久未见,一见面还如从前。陌生的城市,熟悉的人,这种感觉特别好。满大街的桂林米粉,想起去年冬天和小曾从前门到簋街再到南锣鼓巷至始至终都没有找到一家桂林米粉,今天可以好好享用了。

小吃一条街热闹非凡,与友人相谈甚欢,毕业以后大家各奔东西,每个人都朝着自己努力的目标发展,有的工作稳定,有的结婚生子,有时会突然觉得落寞,自己这样的不安稳有几分值得?

从开始到结束共5天的时间,桂林的夜景一片湖光荡漾,山色空濛雨亦奇,每天都有突如其来的降雨。

到底没有辜负“雨桂林”的美称。

第七站洋人西街——感受被剩的忧桑

桂林-西街旅游大巴 110元住宿:阳朔雨馨驿站西街店(家庭房:90元/间)

经过一场暴雨的洗礼,空气弥漫着潮湿的味道。

花满楼的205四人间里谁都不愿从美梦中清醒,睁开眼再闭上眼再睁开眼,时钟指向8:00,第一个从被窝里爬出来,收拾一番和重庆女孩莉莉结伴同行。

总说要做攻略,却总在最关键的时候一筹莫展。早点铺热腾腾的包子很是诱人,用过早点后准备奔向今天的目的地——阳朔。路边的阿姨一眼看出我们是来旅行的,开始在一旁像“说客”一样的介绍团队路线,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详细咨询过后才意识到这次是真的走到了旅游城市。一切大小景点都要收费,费用还相当的高。自己走算下来费用似乎还要高一些,于是选择了散拼。

莉莉在携程结实的小伙伴早上刚到桂林,叫来一起,三人行从桂林到阳朔。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散拼团,还挺有意思的,导游实在不像导游,一路吊儿郎当。窗外山青水秀,青山有的独立,有的连绵,有的鲜明,有的隐约,真是一副自然山水画。中午用餐,景区服务的价位高的令人咂舌,正当三人犹豫不决看到同车的一对情侣,试问了一下能不能一起拼餐,后来又加入一对,年龄相仿故没有那么多的拘谨,一顿餐下来,缘分也算是结了。

河水上涨,本是清澈见底的湖水此刻浑浊不清,坐不了竹筏,只能坐大船,天气依然雾蒙蒙,能见度不是特别高,照相光线不是很好。船的甲板上迎面感受漓江的风。大概话题还是由旅游说起,进一步认识了刚刚一起用餐的大男孩,说起走过哪些地方,平均一年旅行几次,我说远一点的西藏尼泊尔,一年游一次,后又开玩笑说道:一次游半年,爱旅游、爱摄影,这就有了共同话题。

一聊才知道男孩来自浙江是一名摄影工作者,此次带着女友一起出来,可惜女孩好像不是很喜欢旅行,听男孩的言语似乎也不很喜欢上镜,莉莉说真是可惜了这么好的模特。帮深圳来的男孩抓拍了几张跳跃的照片,而后大家一起合影留了念,看起来这便是跟团的最大好处,能快速认识新的朋友。

旅行还在继续,乘船过后又是一阵山路的颠簸。

大榕树公园里,进去一眼看见盛开的荷花,往里边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致映入眼帘,无意看花花绽放,无疑是一个惊喜,只是团队旅游时间受很大的限制,只是匆匆一瞥。

“偷得浮生半日闲”,来到阳朔西街,彻底感受一次国内的异国风情。被称为“洋人街”的西街是外国人聚集地,各种异国风格的酒吧餐厅,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外国人,听摆地摊的大妈也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自己那些年学过的英语,这些年全还给了岁月,想想都觉得惭愧。洋人洋店洋街,华灯初上后又是一片繁华景象。

后来才知道浙江男孩做过支教,这也是我这么多年一直想做的一件事,他说我是一道明媚的阳光,我跟他说:跟你聊天顿悟不少。坚定了做支教的想法,只不过到云南以后正好暑期,再加上种种原因没能实现。

识你很高兴——阳光女孩;认识你我也很高兴——明星摄影师。

回雨馨驿站比较晚,妈妈见我一天没“发言”有点着急了,于是在微信上写到:“即便河水上涨不能坐竹筏;即便免费的公交不再有;即便这真是一个谈钱不伤感情的城市,但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名副其实。在西街上体验舌尖上的中国,笔尖上感受被剩的忧桑”。

因为在西街芒果屋的卡片上写到——

你是迷路了吗?我在西街,你在哪?
第八站楊堤兴坪——20元人民币背后

西街-杨堤中巴:9元;杨堤-兴坪竹筏:100元

兴坪-西街中巴:7元;西街-桂林大巴:20元

早在上大学时就很流行一段话,是这样说的:现在的人民币1元背后是杭州西湖三潭印月;5元背后是山东五岳之首泰山;10元背后是重庆大小三峡;20元背后是桂林漓江山水;50元背后是西藏布达拉宫;100元背后是北京人民大会堂,而所有人民币的正面都是毛爷爷,所以毛主席教导我们,钱是用来旅游的。当然最后一句颇有调侃的味道,但人民币风景近几年越来越火,很多人都想走完这186元。

按原计划是骑车走“十里画廊”,出门以后才发现下着小雨,对于刚学会起自行车的自己多少有些胆怯,事实上这边的旅游“说客”,那些阿姨的推销实在令人难以招架,所以最后被说服去坐竹筏,游杨堤到兴坪最精华的一段。老板娘如是说,你们真的很幸运,最近一直下雨河水上涨,很多人来这里都不能坐竹筏,或者有人坐完竹筏会说要是下点雨就更好了,这样的烟雨天气对于你们来说真的很难得。为了这份幸运,也必须游一游。

竹筏是按个收费,一个竹筏坐四个人,这就意味着要想节省费用必须再找到一个人与我们拼船。又是一个巧妙的安排,客栈刚入住了一个女孩,是一个人。就这样,重庆姑娘“莉莉”;湖南妹子“香香”;广东女孩“朱朱”和我“晶晶”愉快的组成了四人组,大家都是一个人出来旅行。

从西街到杨堤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谁都说我们很幸运,一周以来首次竹筏漂流,而且还是烟雨蒙蒙。早年撑竹竿式的竹筏已被机动代替,杨堤的码头游客兴致盎然,等待出船。掌船的大哥人很随和,告诉我们可以慢慢游览,想拍照的时候可以随时叫他停,伴着四个姑娘叽叽喳喳的叫嚷声开始游览漓江最精华段。

江岸的两边长满了竹子,师傅告诉我们是凤尾竹,这也是第一次亲眼见到这种竹子,很想听一听葫芦丝的经典曲作—月光下的凤尾竹。茂密的竹林与青山相伴,与绿水为邻,倘若在风平浪静碧波荡漾的平日会构成怎样的唯美画面,只能靠有限的想象力去想象。沿途看到太多被命名的山,“鲤鱼画壁”、“张果老倒骑毛驴”、“手套山”、“关公山”等等。最为出名的“九马画山”,相传看出马匹越多的人越聪明,看见七匹中榜眼,看见九匹中状元,当年周总理到此地就看出了九匹,而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么看都只能看出来一匹,其他人都能看出4到5匹,大家笑我要是在古代估计连个“秀才”也算不上。这么多有趣的山名,那些文人墨客的确是才华横溢。也是此番游览才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最初由来,原来是三座山的倒影,俯瞰时正是“甲天下”三个字的形状,不得不叹服。游到兴致浓时又一阵细雨连绵,多了许多仙境之感,只可惜雨后的漓江浑浊不清,江面少了很多美感。

20多公里的水路,不到3个小时的竹筏漂流,最期待的景观是在终点——兴坪,下船沿路上一段小坡,再走一小段就能看见一块“20元人民币背景图”最佳观赏点的牌子,漓江上的黄布倒影,2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手拿着20元对比,景是这个景,只是江上形单只影的竹排变成了满目满载游客的游轮,少了太多原始的味道。不禁有些失望。

史料中的兴坪古镇是一块得天独厚的繁华镇地,宁可相信是我们没有走到真正对的地方。因为视眼中的古镇正在维修,道路泥泞不堪,乘坐观光车到古镇的汽车站,青山幽幽,村舍几座,偶尔看到的一两处青砖灰瓦倒显示出几分历史的沧桑感。回到桂林,天色已晚,一天的劳累在车上得以放松。老八两口子来车站接我。

倦鸟归巢,出门半个多月,第一次有了想家的念头。
第九站龙胜梯田——山路十八弯,只为惊鸿一瞥

桂林-龙胜旅游大巴 170元

桂林真的很“贵”。去龙胜梯田报了一个散拼,170元每人,包含来回路费和景点门票,心疼不已,想起昨天乘坐竹筏之前把买好的硬卧改签成了硬座,穷游,真的伤不起。

从小生活在黄土高原,按理说对这种山路十八弯的盘山路早就见怪不怪,甚至是习以为常,但今天走的山路还是忍不住的担优,路的一边是悬崖,可是司机师傅技术好,一个接一个的大转弯,引来车上所有乘客一阵又一阵的惊呼。这种紧张的氛围在前边一辆旅游车出事故后更加强烈。

座位旁边坐了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士,用一口我完全听不懂的方言表达着自己的感受。好奇之下,我问到:不好意思,实在听不出来不知道您来自哪里?女士微微一笑,用普通话说,来自澳门。原来是一家三口,内地很多城市他们都走过,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我问到:西安去过吗?女士即刻问我:你是西安人?随后我又向这位年轻的妈妈咨询了一下澳门的游玩攻略,说起家乡眉梢都透露着骄傲,原来出门在外真的是“谁不说俺家乡好?”她一边和我说话一边用手死死的握着座位手扶,嘴里不时说道,这样的路这种地方以后再也不会来了。前排坐着父子,孩子回过头来,我问他,你几岁了?也许是害羞,孩子没有回答我,女士跟她儿子说:跟姐姐说你8岁了。我连忙说该叫我阿姨了。女士笑了一下;我们那边只要女孩没有结婚孩子都称呼“姐姐”。“哇哦”不禁脱口又说:您看起来真年轻。暑期全家总动员,这样的旅行才更令人欣羡吧!

广西壮族自治区,却从来不知道桂林这一带瑶族占了多数。“世界的瑶族在中国,中国的瑶族在广西”,听导游讲,龙脊山上是壮族,山下是瑶族的一个支系——红瑶,两族历代不和,虽然在一个山头却各自有各自的习俗,永不通婚。让人难以想象的是瑶族至今都是母系社会,瑶族女子尤其珍爱自己的头发,她们有把自己的长发视为第二生命的传统,她们一辈子只在十八岁成年仪式上剪一次头发,同时把剪下来的头发、甚至平时梳头时掉下来的头发,也一根一根捡起来,盘在自己的头发中。她们的长发必须在进入洞房的当天,由新郎亲自打开。未出的红瑶妹还得戴上头巾,不用戴头巾的是嫂子。一会见到戴头巾的叫阿妹,不戴头巾的酒叫阿嫂,年纪长点的叫阿婆。我不禁想要是都到老年那岂不“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啊?

上山的小路铺的很平坦,第一次吃到正宗的竹筒饭,站在一旁观看竹筒饭的做法。竹筒饭原来是把米饭、南瓜、腊肉等装进竹筒,在炭火上像烤串一样反复烧烤,害怕竹子烧着一边还沾着水,非常传统又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吃法,味道也是相当的不错。山间不时听到流水的声音,细心观察不难发现人们家常用水全是用竹子引进,搭讪深处,人们用自己的智慧把竹子运用到了极致。

“雨桂林”说的真是太贴切了,一路上山一路伴着小雨,远处山头云雾缭绕,好一片人间仙境。继续上山,万顷梯田蓦然出现在视眼,引来众游客高低起伏的呼喊。一圈圈,一层层,远观如一条条巨龙盘踞,近看如行云流水般的线条缠绕在整座山头,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有致。正是水稻刚插好的季节,细小浓密的秧苗在梯田间波波点点荡漾,看着尤为美。如果把本月刀子成熟期,那满田的金黄与满山的苍翠呼应,该是多绝美的一幅画。

到达梯田最著名景观“七星伴月”的最佳观赏点,一阵急雨来袭,瞬间涌来的云雾弥漫了整个视角,像雨又像雾,瞬间梯田消失不见,浓浓厚雾夹杂着丝丝细雨,迎面感受初夏的凉爽,少顷,云雾退去,“七星伴月”重新回到视眼,整个山头雨后更加明快。关于“七星伴月”还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叫阿星的壮族阿哥与一个叫阿月的瑶族阿妹相爱,两人不顾世俗的约束私定终身并长期隐居在常年云雾环绕的龙脊梯田,并育有3男3女,好景不长,阿月被本族人发现,寨王强行带回阿月并把她终日关押,阿月一边忍受世人的唾弃一边思念丈夫孩子,终于含恨而去,葬在了现在的月亮田。阿星带着6个儿女去祭奠妻子,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喊感动了上苍,狂风暴雨过后,阿星和孩子消失不见变成了7个大小不一的土堆,围绕在阿月旁边,形成了现在“七星伴月”的奇特景观。美丽的传说只是为这片神奇的土地增添几分神秘色彩。万水千山,只为看这一眼,值得。

桂林-阳朔-杨堤-兴坪-龙胜这一程,最大的收获是不仅看望了老朋友还结实了新朋友,漓江很美,西街很洋气,龙胜很壮观,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雪花飞舞/月映着湖/越渴望的旅途越有些盲目/错误的脚步会有爱去引渡/能遇上你我就知足。

端庄大方的莉莉,腼腆可爱的香香,勇敢独立的朱朱,帅气的摄影师明星以及喜爱跳跃的阿海。

愿缘分常相随,下个路上还能再见!

第十站南海深圳——一朵乌云一场雨,亲情友情永相伴

桂林-深圳 K950次 04车098号 128.5元

离别总是带着伤感,不管同窗几年的老友还是相识几天的朋友,都有些不舍。告别之后转身离开,开始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桂林火车站人不是很多,但空间狭小就显得尤其拥挤,放眼看去,看到不少国际友人的面孔,与广东的香香同车次不同车厢,正点出发,不管是车厢还是心里都是空落落的。

这么多年坐过无数趟火车,第一次碰到列车员请你帮他们考试答题,随身携带着笔于是顺手做个好事,一口气答完四份题,另外一姑娘答了两份,之后几位列车员多次对我表示感谢,还一个劲的夸我字写的好,其实有些汗颜,卷子上的字迹大而化之,有的自己估摸都认不出来了。不过,蛮开心的一件事情。靠着车窗一夜也睡得安稳。

火车晚点这种事情早就习以为常,原本12个小时的车程生生多出3个小时,很多人开始着急抱怨,对于自己而言,漫漫旅途,晚点三个小时又何妨呢?香香在广州站下车,下车目送她离开,又成为一个人的旅途。

一天最热之时抵达中国的南海城市——深圳。出站瞬间就和人流对接不上,看着标志对比地址很顺利的到达表姐家。

表姐是大姑家的二姑娘,也是众多姐姐中我最佩服的一个,这些年快走遍了中国以及东南亚,最让人羡慕的是她和姐夫是在旅途中认识,而且是美丽的九寨沟,结婚生子都很顺理成章,自己之所以如此执着于旅行,多少也是受表姐的影响。

初到深圳,完全无从适应黏热黏热的空气。到深圳的第二天早上去火车站接大姑和大姑父,习惯了车站的告别后就更加珍惜车站的重逢。宝宝是这天满月,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总能给一个家庭增添更多的乐趣,那么弱小的生命在漫长的人生里一点点长大,再看到表姐和姐夫初为人母人父点点滴滴的喜悦和对孩子小心翼翼的呵护更加动容。如此,才更加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

一直感觉自己会偏爱粤菜,清淡爽口,真正的粤菜确实非常合人胃口,有那么一瞬间爱上了这里。广东人有吃早茶的习惯,看字面意思,我以为就是早上喝茶,各式各样的小点心端上桌后才知自己的无知,再一次感受到南方人确实会享受生活,是一种悠闲又不失优雅的生活节奏,那些点心样样别致,个个美味,作为地道的北方人,吃早茶无疑也是上了一堂南北生活差异的课程。

对南海深圳最初的印象是那首《春田的故事》,从一个小小的渔民村发展到现在的大都市,它的繁华远不是你眼睛看到的车水马龙高楼林立,高消费快节奏强压力的生活无形中也是一种鼓励。刚到深圳不到两个月的小曾便是最好的例子。

半年未见,见面没有寒暄,像是刚刚还在聊天的老朋友只是中间一个打岔又继续刚刚聊起的话题。原来隔三岔五的抱怨生活,吐槽工作的幽怨少女,现在完全变成一个积极向上的事业型女强人,就像她说的,在深圳这样的城市,你不努力,会被人看不起,到最后也会被自己看不起。能做的只有努力。说道自己的现状,原来和我一样喜欢旅行的小曾,几乎是语重心长地劝导我是开始认真考虑工作的时候了,不能透支身体,需要给自己攒点钱以备不时之需。你看,环境真的能重新塑造一个人,境随心变,心也随境变。

深圳的天空尤其湛蓝,沿海空气也是干净的,只不过雨也是来的突然。出门得随时带着一把伞,你看刚还是蓝蓝的天,一朵云飘过来,就是一场雨,那雨来的快去的也快,转眼又是一个大晴天,甚至街头大雨滂沱街尾阳光明媚。但即便是雨后,气温丝毫不减,依然极度燥热。我原想去世界之窗,去西充,去大小梅沙,但这样的空气实在挪不动脚步,就连明知很近的博物馆都望而却步。

某个午后的傍晚,来到了大名鼎鼎的红树林,海岸线在夜色中极其美,与香港隔海相望,椰子树在海风中摇曳,踱步而走,突然有点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又或是满足了一直以来对海边城市的幻想。

某个午后和大姑父一起到深大,花园式的大学,荫荫草地上到处是学子拍毕业照,坐着校内环行车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内心有很大的波动。

深圳之行实为探亲访友之旅。大多中国人有的特点我同样具备,哪怕是感谢的话,尤其是对亲近的人,只要是当面就向来羞于启齿,我特别谢谢大姑,不管是精神方面的鼓励还是经济方面的支持,对我都是很大的鼓舞。同时也特别谢谢几年的好友小曾,支持的同时很现实的帮我认清现实。因为走的地方越多,内心越有很多的不确定,唯有身边最亲近最信任的人给你信心时,才会坚定不移的朝着目标走下去,才会在偶尔迷失的时候找回自我存在的价值。

现实中实际很煽情的事情我不想描述的更煽情,因为彼时我被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感动到流泪,此时我不想再度潸然泪下。

那一刻,我相信,世界上更古不变温暖人心的永远离不开亲情和友情。

十一站购物天堂香港——鱼龙混杂,大爱南丫岛

深圳-香港地铁:往返约120港币

香江之行。

最初有了去香港的念头是当年看了那部由曹曦文和应采儿主演的电视剧《香港姊妹》以后,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十分迷恋剧中阳光帅气的高天瑞,至此也在脑海中留下了“南丫岛”三个字。偶然知道,“南丫岛”之所以被大众捧爱,是因为它是周润发的故乡。

6点起床,7点到罗湖口岸,换了港币,过关并没有原以为的拥堵,不到20分钟就出关了。心太大,与小曾并没有仔细看路标指示牌等,看到有地铁过来就刷卡上车,上去以后一看那空荡荡的座位,才后知后觉明白是坐了头等舱。即来则安,不知是否是心理原因,看着窗外的风景城市道路的规划,立刻与内地有了明显的对比,比如道路两旁的石头山,内地会用一张大网象征性的防治落石,眼前的香港是用石灰一层一层的刷上去,从根本上制止。

空调开得太足,一路瑟瑟发抖,一路也在担心一会出站公交卡被刷爆。九龙塘转地铁到中环,出站特意看了刷卡记录,显示79,两人立刻咬牙切齿的心疼,史上最贵的地铁,为此心疼了一整天。

车水马龙,全繁体字的路标得仔细识别,问了几位行人开始向南丫岛榕树湾出发。游轮开启,海上漂浮,头一次晕船,甚至有失重的感觉。船舱外香港的轮廓映入眼帘,沿着香港半岛一圈都是高耸矗立的高楼大厦。

南丫岛的清晨在一片雾气中愈加清晰,路口有卖帽子的小摊,一人买了一顶,做好防晒的准备。岛上,游客还没热闹开来,看到一批人坐在海边吃早茶,类似观景台的一个平台有两位阿姨互相拍照留念,看见我俩过去就让我们帮她们合影,随后般跟我们合影的时候直夸我俩“养眼”,被人赞美后的心情更加愉悦。沿着路一直走,细长的道路两旁开了很多有特色的小铺,精致小巧的咖啡店,简单唯一的原创手工,绿色环保的小食品无处不显示小岛的独特品位的生活气息。

去海边的沙滩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才找到正确的路。早在西街的时候就一直嚷嚷着要买条裙子,买东西也是一种缘分,幽深僻静的小路上几乎看不到人影,小铺就比较显眼,店主是一个外国女士,用最简单的英语加上比划沟通,买了一条大红色的裙子。继续朝海边走,看到的还是一些外国人的面孔。走近沙滩,赤脚走在滚烫滚烫的沙面上,感受阳光的炙热。身边有几位比基尼趴着晒日光浴,有孩童在海边嬉笑,有游客闲坐在地席聊天,海风,海浪,沙滩,阳光,绿树,村庄,整个场景就是一副悠然自得的画面。

离开海边一路上山,山上更是空旷,阳光火辣辣的刺痛着每一处肌肤,汗如雨洒,在山的最高端俯瞰整个香港,城市的喧嚣完全堙没在这一片“世外桃源”般的南丫岛中,湛蓝的海水扑打着岩石,一路蜿蜒自上而下,即便像是在烤箱里也是一种满足。几乎徒步一个上午,回程在南丫岛的另一口岸,索罟湾,沿海建起一排露天式餐馆,等候去铜锣湾的渡轮,码头的垃圾箱再一次让人刮目相看,废纸,塑料,金属和其他杂物分的清清楚楚。

曾经祥和安静的小岛,五六十年代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外在这聚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这里寻找一片祥和,这里充满了艺术和生活的气息以及异国的浪漫情调。不虚此行。

铜锣湾的第一印象是一个“乱”字,鱼龙混杂,纵横交错的马路,高楼林立使得空间更加狭小,大街上的人不同肤色,楼的转角处一大批东南亚国家的妇女围坐,有一种无形的压迫感。道路两旁一些人围观,远处还以为是街头行为艺术,稍走近一看尽然是关于法轮功,一边是宣传,一边是抵制,这是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的体现吗?街头也有美女模特和大家合影,与小曾站着看了看,旁边一个姑娘一口香港话跟我们不知道介绍些什么,随即打断她:不好意思,能用普通话说吗?第一次深切体会到“一国两制”的感觉。

集购物与美食一体的“天堂”,尝过觉得最好吃的还是“鸡蛋仔”,外酥里嫩甜而不腻。香港的公交也是相当的贵,去维多利亚港颇费了些周章,中途跟一位年轻的妈妈问路,小曾随后感慨,原来香港多数人不是不会讲普通话,而是听普通话都很吃力。夜幕降临,看一眼维多利亚港的夜景也该踏上回程。

回去又有一小段插曲,驶出一站路,地铁就不知何原因停运,大约停了30分钟左右,车厢里乘客由开始的淡定转而躁动,列车广播员一遍又一遍用三种语言通告,却是一个字都没听明白,旁边一个男生友好的告诉我们,要回深圳可以坐另一号地铁倒一趟,连声道谢后从座位站起来拨开人群准备换乘,刚刚到转角看到人群又往刚才的地铁上去,于是又折身回到地铁上,回到罗湖口岸正好赶上最后一批过关。

忙碌充实的一天。后来听说地铁停运还上了当天的香港晚间新闻。

十二站殖民地澳门——一个人的自由行

深圳-珠海-澳门自由行:68元,关口费:50元

网上报了一个自由行,67元包来回路费,这样比坐船来回360元要便宜很多。

七月的第一天,早上6:00便到达大剧院集合地点,不是第一次一个人去陌生的城市,却还是有些紧张,对于澳门完全陌生,就连攻略都没做,6:30出发,听导游大致讲解,对澳门才有了初步的认识。

40个澳门才有一个香港大。这句话一出,车上所有人哗然。这么小的殖民地却容纳了60多万人口,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而珠海进澳门的拱北口岸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口岸”曾经一天接待过关人数40万余次。当导游问起有多少人今天去澳门是逛旅游景点,很多人举起了手,澳门是没有特定用来旅游的景点。之所以吸引世界各地人士,最特色的当是博彩行业,这里被称为东方的拉斯维加斯。以前的新旧葡京,近年新建起的威尼斯人日复一日的接待世界。这里的有世界上最好吃的“葡挞”。我只是想感受一下。

一车游客只有4个人是“自由行”,我和一家三口。10:00左右抵达横琴口岸,排队等候过关,大多数人跟着团队,出关瞬间感觉自己被孤立,转乘3元一趟的巴士抵达澳门关口,门口有穿酒店制服的工作人员手中拿着免费巴士的牌子,犹豫之下还是选择了刚刚到站的公交,冲过去上车投币一气合成,并没有仔细看一眼公交路线,也没有仔细看一看身后的口岸在澳门的名字。

四种语言报站,英语、葡语、港语、国语,国语都听不懂。港币人民币通用,就连币种都得仔细辨认,车外路两旁正在修建整个乱糟糟的感觉,突然就后悔一个人来这里了。当公交路过跨海大桥往澳门中心走时,才觉得有了澳门本该有的样子。毫无目的,就想着看到哪里比较”顺眼“就下车。天气说变就变,刚还晴空万里,转眼就大雨倾盆,公交站避雨的时候,看到旁边两位年纪相仿的姑娘,主动过去打招呼,其中的一位姑娘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说:“不好意思,我们是韩国人,帮不了你”。好吧,只好继续一个人行走。

换乘一辆车后,在车上困得眼睛都睁不开,看到一家小餐馆后勉强下车。小店装修的很精致,店里放着舒缓的音乐,几个中学生一边看电视里正播的港剧一边说笑聊天。给自己点了一份焗澳式国鹅饭和一杯柠檬咖啡。出门第23天,才体会出这么多天的个中滋味,正如这杯加了糖的柠檬咖啡,苦中带甜,甜里带酸。

一人一包一相机。葡京和旧葡京中间只隔了一条马路,踏进新葡京,瞬间被里面金碧辉煌的装饰震慑,就连洗手间都是水晶灯一样的奢华。到赌场门口徘徊几次没敢进去,没有勇气,也没有运气。想起来之前小曾俩口开玩笑的嘱咐我,赌大了赶紧打电话求救。

当地居民都有混血的感觉,耳边偶尔听到几句普通话都觉得亲切,看不懂公交路线,坐车来回找卖葡挞的地方都没找到,在大马士路旁靠海的小公园内休息片刻准备回程才发现不知道要去口岸的名字。凭着记忆力乘车,兜兜转转两圈还是没有找到,问所有的路人指的都是同一个方向,那个方向又是自己确定相反的地方。眼看着横琴集合的时间快到,着急之下在公交站牌附近看见内地人就问知不知道珠海横琴,后来还是坐上刚刚坐了两遍的公交车,不得已把过关时随手拍下的照片拿给司机看,师傅人特别友好,告诉我下车的正确站名。

这下悬着的心放平,才注意到澳门的公交车手握处都有一个按铃,需要下车的提前按下铃声便可,所以车里井然有序,极其方便,还好在5:00以前入了境。

澳门的一天,总结为,遇见两韩国妹子因语言不通没能同行,奢华的赌场就是没敢试一试手气,坐个公交还得使劲辨认硬币的金额,找了三圈的葡挞都没找到,听四种语言的站名还是一路出错。

似乎只是一墙之隔,却又似隔了万水千山。

对了,那个公交站名叫路氹边检大楼,口岸俗称莲花口岸。

十三站羊城广州——万种风情亦是风情万种

深圳-广州 D7106次 03车01D号 79.5元

住宿:广州春田家家青年旅舍(床位:55元/床)

九天的深圳探亲访友之旅一度让我忘了自己是正在行走的路上,小曾一再让我放慢脚步,身体要紧。离开有些不舍,再次踏上旅程有些不适应。

1小时45分的车程很快就结束了。出站瞬间扑面而来的热气让人无从适应。随着人流出站,按导航路线寻找定好的青旅。有一瞬间你会深深起疑,不知道学会用导航之前的日子是怎样“行走江湖”的。

春田家家青旅,糖果色调的装饰,同样温馨而舒适的布局,门口沙发上坐着一位老外点头微笑算是打了招呼,把背包仍在沙发上开始上下打量,一楼拐角处停放几辆山地车,沙发茶几书橱;悬空的二楼摆放了几张沙发床,上下两层里边四处分散的旅客有的上网,有的看书,有的喝茶,有的休憩,有的听音乐,还有的低语闲聊,立刻喜欢上这安静又不孤单的氛围,也就很容易的接受了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特别慢得事实。八个人的女生间,推门进去一看,好大的单人床,今晚可以美美的睡一觉了,结果稍微收拾一下倒头就睡,一睡就是一个下午,醒来已是19:00。

决定去北京路步行街,从青旅一路慢悠悠的溜达过去。似乎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繁华的商业街,也似乎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不慌张,但也不那么坦然。一条街的繁华固然有它的必然性,随处可见的品牌店,随处可闻的美味,诱惑着每一位过客的视觉和味觉。一杯珍珠茶,一袋鸡蛋仔,广州的第一天,除了很热,其他都还好。

同室的几位姑娘有两位是国际友人,其他几位不是来参加考试的就是工作原因暂住的,没有人同行,一个人出发。

第一站,越秀公园,没有攻略,只知道这里有非常出名的五羊石雕。进园内看一眼公园平面图,直奔石雕方向。途中看到不少当地人或晨练或散步或打太极,整个都是享受的姿态。此次南下,深深感受到南方人真会享受生活。

五羊石雕果然名不虚传,大老远就看见几乎是水泄不通,旁听团队导游才知道关于五羊石雕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很多年以前,广州人民百姓苦饥寒,一日五位仙人骑着山羊降临,体察民间疾苦之后驾祥云而去,山羊口衔稻穗化作巨石留在广州,给人民带来幸福吉祥,从此成为广州的标志。再仔细观察,只见石像中大山羊居中,昂首远眺,口衔“一茎六出”谷穗,其余四头山羊环列四周,跪乳回首吃草饮水嬉戏,刻画的栩栩如生。天气格外炎热,树叶纹丝不动,起身环绕公园小半圈,向第二站——陈家祠出发。

之前对陈家祠有过大概的了解,它是中国清代宗祠建筑,也是广东保留较完整且具代表性的清末民间建筑,现在作为一个民间艺术博物馆呈现。导游证免票古朴的建筑,灰墙土瓦,又有明清漆器的彩釉花纹雕琢,典型的中国式“三进三路九堂两厢杪”院落格局,,里边珍藏了很多艺术品,委实是一座民间艺术殿堂。

从陈家祠出来,乘坐公交车去往沙面。汽车站是六二三站,下车后凭感觉到了河的左岸,穿过石桥,一座异国风味的建筑出现在面前,正对面走来两个人,看起来是一个中国人在为一个外国人指路,中国姑娘对路线也不太熟悉,问了几位路人后用手指了指左前方,一边说着:Look,There,Subway几个简单的单词,外国姑娘连声Thank you后离开。这种热心精神挺值得学习,不管你会不会,会多少,只要尽力就好。

沙面原先是外国各国领事基地,因此小小的岛上有将近150国建筑风格,苏联领事馆,法式露得天主教圣母堂,英国雪厂等等,每一座建筑都有其特点,走走停停,不时还能看到路两边或中央有雕塑,拉小提琴的老师和学生,投递信件的孩童,单膝跪地的摄影师,这些都生动的再现昔日景象。当下有人拍写真,有人拍MV,更多的是拍婚纱照,于是来回穿梭在异国风情里看无数新人在那展示幸福。具有感染力的幸福让自己也感同身受。

两年前去上海,并没有上“东方明珠”塔顶,曾一度耿耿于怀,北京的”中华世纪坛“也一直未去,给自己承诺,有朝一日到广州一定要上”小蛮腰“的塔顶俯瞰一番。可是今天我竟然因为天气太热这个理由而犹豫了,脑子里像过山车一样迅速转动几次,看一看手表一下子从床上坐起来,快速收拾向电视塔出发,不能一次又一次的给自己的旅途留下遗憾。

广州电视塔是中国第一高塔,世界第三高塔,仅次于阿联酋迪拜“哈利法”塔和日本东京“天空树”电视塔。随着人流出地铁站,扭头一看,不小心惊呼出口,夜色初上,华灯升起,“小蛮腰”正好亮起灯光,数十种颜色的灯光间隔变化着,红的、粉的、蓝的、紫的、金色的、土黄的、七彩的、横着的、竖着的、旋转着的,好一个变幻莫测。此刻眼中的“小蛮腰”风姿绰约,风情万种。所以即便210元的学生价,还是买来准备登塔。

112层无障碍488角度450米高摄影观光平台,真正登上塔顶那一刻才知道“会当凌绝顶”的绝妙,才知道“高处不胜寒”的感受,才知道“杨柳小蛮腰”意境。广州的夜色一览无余,珠江的河流在霓虹灯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正好爸爸打电话过来,及时分享了登塔的喜悦。塔顶以上150米高的的天线桅杆有游客在玩跳楼机,不时传来刺耳的尖叫,我想脚下要是透明的玻璃估计会更刺激的。

准备返回兴致依然未减,但是当我走进地铁站的一刻,瞬间惊呆,那场面不敢直视,所有的自动售票机前都围堵了一大群人,起初还是稍有秩序的排队,不大一会就变成了哄抢,引来出站和有公交卡那些人的围观拍照,整整40分钟,买到票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微信上写到:白天游走了具有150国建筑风格“万种风情”的沙面岛,晚上登临了112层至高观光平台“风情万种”的小蛮腰,夜色如此撩人,票价如此昂贵,人潮如此拥挤,差点没挤崩溃,羊城广州,不虚此行!

十四站春城昆明——温度恰如其分的好

广州-昆明 K365次 10车021号上铺 328元

住宿:昆明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床位40元/床)

每一次踏上征程都似一场战役,胜败在于是否准时准点,对自己,对火车都是这样。

匆匆忙忙带着打包的午饭赶到候车室看到的竟是火车晚点未知的信息。漫长又未知的等待让候车室所有旅客都有些躁动不安。一向很坦然面对状况的自己也开始不安。还未启程就晚点,原本漫长的24个小时又该延长到多少,又该如何度过?

一个半小时以后终于要启程,一车厢净是孩童嬉闹的声音,原来一不小心暑期到了。

凭窗而立,阳光斜射进来轻柔的落在车厢,窗外风景渐行渐近,又渐行渐远。开始翻看小曾给的《状元媒》,翻了几页却是怎么也读不到心里。夜色降临,看铁轨旁一盏盏路灯,昏黄微亮的灯光稍瞬即逝,许多记忆幽灵般的复活。那些堙没许久的人和故事又一次清楚的出现脑海,融进孤独的内心,与孤独的旅途作伴。

夜深人静,唯有火车前进的声音,不知不觉进入梦乡,之后的路程一直在沉睡中度过。醒来一次听说晚点3个小时,再醒来一次就晚点成5个小时。没有看更多的沿途美景,突然到了云南,突然,到了昆明。

出站,温度刚好适中。昆明的青旅,自助游首推“大脚氏”,于是也就选择了这里。万能的导航。

正前方正是一栋有青旅标志的建筑,黄色主调,墙头是开满枝头的紫色花丛,繁星一样盛开,推门进去,左手边是小餐吧,正中央是乒乓球案和台球桌,往里便是前台,环视四周,许多老外的面孔。每一个楼梯的转角处都有照片墙,楼道都有宽松的沙发,二楼的顶层有露天吧台。舒适的环境,舒适的空气,舒适的心情。摇摇晃晃28个小时风尘仆仆的来到了春城,雨后的温度恰如其分,老外和国人各半的青旅各自安好。

同室对铺的小啊明天去景洪然后东南亚游,我说自己特别想去清迈,小啊一听,说她就是去清迈,也是唯一最想去的。又一个钟爱清迈喜欢青旅的驴友。

傍晚时分,到昆明的市中心,金马碧鸡坊,晚霞的照耀下,两座牌坊相互映衬,天色与之浑然天成。热闹的人群中不时能看到身着民族服饰的行人,聚集了最多少数民族的云南省,果然无处体现着民族范。第一次吃到凉拌的“过桥米线”,店里很暖心的特意为自己送了一晚杨梅汤,心里暖暖的。

90后的大二的姐姐带着00后初二的弟弟出来旅行,姐弟俩来自河南,且叫他们瑛子和小凯。从成都一路下来遇到的人几乎全是90后,这已经让自己很“受伤”。没想到在路上的还有00后,快颠覆了自己的人生观。话说回来第一眼真没看出来,应该是第一眼谁都看不出来,面前这位壮高的小伙子是00后。最初还以为姐弟俩是情侣出行,所以当小啊说我可以和他们作伴时会觉得不太合适。接下来的路线都是一样的,这么长时间终于在云南的第一站找到同行的小伙伴。

出门第29天,第一次从妈妈口中听出非常焦虑的语气,对我一个人在外担心的不得了,这种心情大概刚刚看了我的微信后更加强烈,微信那头妈妈一再想让我回去,一下子心软的不行,几乎立刻告诉妈妈我明天就回去,就放弃所有的旅行计划。但是,回去以后我还是会出来的。还好,后来妈妈听我说已经找到一起的同伴,松了一口气。挂完电话我就在想,是不是自己太过自私了,一直这样坚持究竟有几分是对?

睡到自然醒,收拾一番,80后的我带着90后的妹子和00后的弟弟向“滇池”出发。73路公交车终点站便是,抱着时刻准备遇见惊喜的心态不做攻略,今天确实遇见了惊喜。

海埂公园的门口很多人卖索道票,来回70元,直接到西山。于是有机会俯瞰整个滇池,开阔的视野,心情也变得开阔。出索道拐弯往上走几步,竟然看到了“滇中第一风景名山——徐霞客”想起有朋友们对我的别称“当代女徐霞客”不禁哑然失笑,原来你在这里。

大山深处总是给人很空寂的感觉,这也许就是很多人喜欢山的原因。下山后在滇池岸边行走,风浪猛击着河岸边,湖水蓝藻爆发,一片绿茵茵的,碧绿的水扑打在岸边溅起的水花泛个白圈又消失不见,时光大概也是这样在你生命中停留又匆匆而去,任何后来的时光都不同往日了。

云南民族村在滇池之畔,将云南少数民族的文化风情、宗教信仰、民居建筑、生活环境等浓缩于一片湖光山色中,成为少数民族的一个缩影。持导游证免票进,从村子的侧门进入,右手边一片湖水微波荡漾,湖水岸边的建筑倒影水中,很有缅甸一国的风味,湖上面有滑索,不时的有人从上面滑过去。

最先看到的是少数民族是傣族,绿树掩映,一座座傣家主楼,白塔红砖小路,充满了傣族风情。见到的极少一部分的民族民居,生活和饮食,原生态的手工或是技艺多少还令人惊讶。只是逐渐被汉化的少数民族有多少还能保留最初的习俗?

一路向外走,走到景区正大门口,看到景区少数民族分布图,罗列了傣族、布朗族、景颇族、白族、彝族、纳西族、壮族、苗族、水族、怒族、蒙古族、布依族、独龙族、僳僳族、普米族、满族、回族、瑶族等共25个云南少数民族村寨。还有一些其他配套的旅游设施,民族村,更像是一个浓缩版中国。

正宗的云南过桥米线,做法看起来非常的地道,尽管大家一致认为味道并没有那么可口。回到大脚氏,小啊已经离开,结实了北京来的大学生大牛,也是毕业旅行,滔滔不绝跟我讲自己的旅行路线,我听着大多数是在沉默,是在思考,是在做对比,我当初毕业计划好的路线为什么就不能实现呢,我大学的暑期又是如何度过的?深感到一种几近被淘汰的不安。

从西山到滇池,这一路返回的路上我也一下子明白了一个问题,之前有很多朋友问我,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你一直坚持,我说为了最初的梦想,为了心底写作的渴望,为了很多…而更多时候是自己也说不清缘由的执念…

却突然明白,旅行本身就是一种信念啊!

趁年轻,趁有时间,趁还有梦想,趁还能折腾,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那一刻,你会无比感念你做的每一个正确的决定。

十五站白族大理——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昆明-大理 L9646次 09车021号C 64元

住宿:大理老房子青年旅舍(床位:20元/床)

原本抱着临客定会晚点的心态赶往火车站,事实居然正点,所以乘车又一次变得匆忙。恐怕多年以后的我回想起每次背着大包在站台上奔跑的场景都会在嘴角扬起一个弧度,那样子完全是不管不顾。

卧铺替代硬座,狭小的车厢挤满了旅客。重新翻开只看了几页的《状元媒》,一发不可收拾。北京和陕西的生活经历自己看着更有熟悉感。作者诙谐幽默,妙趣横生,娓娓道来的叙述与回忆兼容的写作手法,让自己不自觉地全身心投入,神经质一样的对着书一会笑一会哭,尤其看到七舅爷和儿子青雨的那一张,泪流满面。看书太过投入,以至于看到别的旅客开始收拾行李准备下车时,还在考量是否给自己换一个临窗的位置?随口问一句,到哪一站了?大理!这才惊慌失措,赶紧收拾东西加入下车的行列。

这样,来到了大理,来到了风花雪月代名词的大理白族自治州。

提到大理,喜欢旅游的人都应该知道这样一副对联: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横批是:风花雪月。形成大理风花雪月四景。大理还有“天龙八部”影视基地,当年剧中风度翩翩,痴情的大理国王子段誉另无数少女着迷。

8路车直接前往古城,只觉得坐了很长时间的车,后来才知道,火车站到古城15公里的距离。快要到站时认识了同车的老妖,一道下车作伴前往预定好的老房子青旅。

一聊才知道,旁边的这位小伙子是5月出门一直到现在,先是骑行318到拉萨,然后徒搭走青藏线出来进入到兰州,敦煌,完成了河西走廊这一段,随后去了古都西安,后到长沙回家停留一两天后,再次上路到深圳、三亚然后是昆明,现在到大理。真是牛人一个,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

——旅行是一种病,且是一种传染病。

——旅行也是一种毒,一旦上瘾很难戒掉。

—— 一旦踏上这条路,根本就停不下来。

我想说的是,那些一直想走却有太多顾虑的人们,只要你迈出第一步,剩下的九十九步你将会不假思索,义无反顾的走下去的。

老房子青旅条件有些差,吱吱扭扭的铁架子床,但总比毛毛口中的大理大通铺要强很多,确实也再找不到如此便宜的房子,将就住下,却发现气氛还是蛮不错,更没想到,一住就是三个晚上。

夜晚的古城繁华热闹起来,走在其中,明显的感觉到大西南旅游的味道。夸张邋遢风格的装束,印度汉娜纹身,民族风十足的饰品,嬉皮摇滚式的音乐等一切都很有感觉。看到一只木兰簪子,可惜没买,后来再没有看到一样的发簪。

夜难眠,整理了一下要明信片朋友的地址。凌晨一点入眠,一夜睡不安稳。

大概是白天《状元媒》看得太投入,晚上做梦竟然梦到自己结婚,新郎是谁没梦到,倒是梦见有个厉害的“婆婆”,想想不禁哑然失笑。

按我和瑛子最初的计划是骑车环行洱海,130公里的路程两天完成。性格泼辣的姐姐和尚未成熟的弟弟闹点小矛盾,出行的时间又往后推迟一点。到自行车租赁地点,自己又开始胆怯,刚学会骑车还是不敢在陌生的地方上路,而老妖号称“单车王”,姐弟俩是从小骑车到大,几经商议,为了迁就我,最后决定租两辆双人车。

上午10:00开始沿环海西线骑行,顶着高原烈日出发。中途休息时,无任何保护措施的小凯和老妖都已晒得不成样子,从青旅走时他们都说我捂得太严实,不适合骑行。幸好裹得严实,不然晒得更惨。洱海的水深蓝深蓝,水中纵横交错,高低粗细不同的树木桩自成一道独特的景观。远观村庄一片洁白,近看,每个房子都经过花纹雕饰,屋檐墙面都有一些小设计,只看外表,就觉得白族民居非常讲究,不知道屋内是怎样的布置?相比之下,大城市方方正正的高楼就很单调了。

一路骑行,西线走完又沿着东线绕行,一路上很多骑行者。路过双廊没有多加停留,我们离开大理之后老妖又去了一次,说海岸线相当的美,我们没走到对的地方。现在想想那天只顾着赶路了,原本两天的行程硬是一天结束,130多公里,回去一个个累到不行了,青旅所有人看到我们一天环行洱海回来,都觉得不可思议。我只想,幸好没有骑单车,就我这技术和体能4天都下不来。

暮色降临,炊烟四起,日落西山,华灯初上,青翠的苍山,碧蓝的洱海,白族民居,绿色田野,有山有水有人家,一副优美的田园画。突然想起还在高中的时候作过的一个梦,梦里就是这样的一副画面,夜晚降临时炊烟升起,梦里一直着急的问身边的人这里是什么地方,没有人知道,着急之下一扭头看到四个字“彷徨往年”,然后醒来。一直记忆犹新,后来就把“彷徨往年”当做空间名字,也曾想把它作为一本书名,梦中还出现了一个叫“祖华”的人,现实生活中并没有遇到,并没有同名的人。

老房子续住两晚,早上睡到很晚起床。坐在阁楼狭长的楼道看了一上午的《状元媒》,随着跌宕起伏的故事,思绪也是大起大落。下午和瑛子去古城的菜市场买菜准备自己动手做晚餐,回到青旅,厨房里一个男生在煮红豆,自制奶酪销售。一聊天,男生竟然是厨师,于是力请他炒菜,我和瑛子打下手,五个人,四个菜,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是吃的特别香。晚饭过后,几个人玩麻将画花脸,玩的不亦乐乎,旅行越来越有意思。

那本自助游带出来就没想再带回去,原本是想走到某个有缘的青旅就把书捐出去。离开大理的前一天送给了老妖,同样是热爱行走的“疯子”,也算是这本书一个很好的归宿。

听,老房子的老板说大理学院在苍山的半山腰,学院白族风格的建筑,特别美,也是年轻人到大理不可错过的地方。

而即便这样听说后,还是错过了。

听,很多从丽江来到大理的朋友说,大理比丽江好,好很多,甚至他们当中一些人口中的丽江似乎是不堪一击。

而即便如此,还是兴致勃勃的准备前往心心念念很久很久的丽江。

十六站梦回丽江——不是旅行目的地,而是对生活的向往

大理-丽江 K9619次 08车无座

住宿:丽江老班长青年旅舍(床位:35元/床);丽江逆时光青年旅舍(床位:20元/床)

只是初见,却似好久不见,你好——丽江。

第36天,终于要到丽江,丽江纳西古城。

下车的时候,不知道是没从书里的悲剧走出来,还是那种久违的感动,眼眶一下子湿润,竟有流泪的冲动。

住宿的地方在大研古镇老班长青年旅舍。四合院式的建筑,有明显的藏族风格,大红灯笼,五彩经幡,小假山,小酒吧,小舞台,小庭院,一切都是别致的存在。你不知道有多想看一眼古城全景,不恐高但怕上梯子的我一个人爬到楼顶。平平矮矮的房屋错落有致,青砖灰瓦的色调在晚霞余光的映衬下忽暗忽明,远处的玉龙雪山被云雾缭绕,天高云低,正是高原特有的气候,莫名的熟悉感。

像是遇到老朋友,久别重逢的感觉油然而生,即便再多的人说你浮夸,还是忍不住的喜欢。12人混合间,夜半时刻,却也睡得安稳。

丽江其实有三个古镇,通常口中的丽江是指大研古镇,大研古镇像是丽江的大姐,二姐是束河古镇,小妹是白沙古镇

伴着雨滴声清醒。昆明大脚氏认识的大牛也到了丽江,用过青旅免费的早餐,撑着伞漫步古城,五个人漫不经心的走在古城街道,小桥流水,顺流而下是出城,逆流而上才是繁华深处。起初是不经意的四处走动,后来朝着四方街的方向走去。同行的大牛下午的大巴去香格里拉,另一个青旅结实的男孩要徒搭去西藏,但是自己一个人觉得太孤单,大家各抒己见给他不同的建议,后来他自己拿出纸笔写了几个字贴在背包后面—求伴,徒步拉萨,不时有人止步观看,后来走散一小会,听说以这样的方式找到了一个人可以一起同行。

去往西藏的男生后来的行程怎样我不知道,但大牛的香格里拉之行,通过微信了解的一角都觉得精彩,去了我也一直念叨要去最终却没去成的雨崩。

四方街是大研古镇的中心,热闹也是显而易见的。满大街的客栈,满大街的酒吧,满大街的商店,客栈有特色,酒吧有特色,商店也有特色,但三者最具特色的都是店名或者旁边的标语,文艺范,露骨风,嘻哈范,各种“奇葩”标语。比如:

——“有点爱好,有点钱,有点闲”

——“泡别人的妞让别人无妞可泡”

——“只拍照不住店的会怀孕”有时候能为标语的一句话弄得你哭笑不得。

从束河回到丽江的第二天去了木府。大门一进去就有人热情的招呼我们,说免费拍照做纪念品,一再细问听到的都是“免费”两个字,于是兴高采烈的拍了单人照及合影。

蹭了一个旅游团,听了一路讲解。才知道,木府兼具唐宋时期的大气,明朝时期的细腻以及纳西民族特色的建筑风格。崇祯帝时期的旅行家家徐霞客当年也没能目睹一眼她的芳容。当年徐霞客应土司木增邀请来到丽江,但因为当时的木府已经是一座华丽的殿堂,未敢邀请徐霞客到木府府内,于是,徐霞客只是遗憾的遥望木府,写下了“闻其内楼阁极盛,多僭越,故不于此见客云”这一关于木府风描述,留于后人。看不懂那些古朴雕刻镂花的建筑装饰,但古木奇花异草集于一体的景致,非常考究的布局,都让人叹为观止。

木府制高点俯瞰古城全景,繁华喧嚣淹没在错落有致的民居里。离开木府之前去大门口取属于自己的纪念品,又看到熟悉的一幕,游客的照片被“洗”出来,20元一张,当时在凤凰也遇到类似的事情,虽是自愿消费,但心情突然就很不爽。

颇费一段时间写出的明信片终于要寄出去,算一算,带邮票整整好100元,可见对每位朋友的祝福也是百分百的,寄出去,一块石头落地,能否收到,只能祝福了。

丽江,亦不知从何时起演变成“艳遇”的代名词,有个酒吧门口写着“某些同志对艳遇有偏见,在我们看来,艳是主观的,遇才是客观和不可强求的”。所以有朋友开玩笑说起这个词,我还是那句话:艳遇不起。关于丽江的各种负面话题也是层出不穷,好想呼吁大家一起,不要再给丽江“以你之名,冠他之姓”。

夜降临,变成酒吧的世界,始终还是不喜欢太吵闹的场合,骨子里仍旧是那个安安静静的我。街道的尽头,遗忘的角落,瑛子完全是被歌声吸引进去,我则是被她拉过去的。小小的酒吧,上下两层,啤酒瓶为主要装饰配上一些别出心裁的设计,概括为,小酒吧,大情调。而那看起来狂野不羁的驻唱却用独特的嗓音唱出了至今难以忘却的歌曲—《画》。

丽江纳西族,其纳西文化和纳西文字很受当地人推崇,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纳西文字,或者很多小的物件里也会有当地文化的渗入。因为是边境省份,东南亚一带的文化也传入的比较广泛,又或者这是一种文化的交流。以前说起云南,想到的乐器首先是葫芦丝,在丽江,非洲手鼓特别受欢迎,刚刚去过的凤凰和西街,非洲手鼓同样受欢迎,也许不知不觉的这也成为古城小镇的代名词。

再回到丽江,倍感亲切。

又是下雨天,夜半12人间的屋子里大家来自天南地北,彼此不问年龄名字,只说路途见闻。音乐相伴,棉被簇拥,聆听窗外夜雨声,执一笔,翻一页,享受路上的时光。

道一声晚安,明天各奔东西。

从老班长搬出来,来到了逆时光青旅,来了,收获良多。

一年之前四个人在这里一手创办了青旅,今天要各自离去。新的老板娘后来才进一步的认识,一开始知道接手客栈的老板就是眼前非常年轻的女生时,满心的佩服。当时我就说要把这里有故事的人写成故事,回去之后完成了《逆时光的前世今生》,不管是我在写故事,还是赖菲菲在说故事,逆时光必将是我这一生都难以忘却的青旅之一。

原本想在古城拍写真,看遍了所有摄影店都没有特别喜欢的,最主要是看过很多之后突然就不想拍了。如果一定要用一种方式来纪念一场梦之旅,就用心去刻画,用记忆勾勒最美的画面。

丽江古城街上最普遍的三个声源,一是:当地大妈厚重的声音,“纳西米糕,好吃的那西米糕,五元一份”;二是:比较年轻一点的阿姨清脆的嗓门,“美女,编彩辫吗,十块钱3根”;三是:红遍云南丽江小倩的声音“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听久了,也会感到腻。只是离开之后再回想起来,又会特别的怀念。

更怀念那一道温热的“鸡豆凉粉”,那一块味道鲜美的“鲜花饼”,那一锅清淡的“腊醋排骨”,那一盘典型的“纳西炒饭”,还有那一碗煮不熟的“刀削面”。

有多少人为了梦想放弃梦想,听一首熟悉的老歌,摇椅上逐字逐句看一本喜欢的书,泡一杯清茶,抬头仰望天空,看天边云卷云舒云缱绻,看庭院花开花落花满天。偶尔传出的一两声的狗吠,让你一个激灵回转过来,会突然把你从遥远的思绪拉回到现实。

这便是丽江的生活,一个旅行者的归心之处。

或许每个人都有一个丽江情结,丽江是一种生活,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放松的借口,也是一种说不清缘由的喜欢。

丽江呆久了,人会变得慵懒。

原来,这真的不只是一句话而已,亦是自己真真切切感受到的。

十七站束河古镇——热闹而不喧哗

住宿:束河猫眼蓝客栈(床位:35元/位)

去束河古镇的前夕,青旅刚从那里回来的人们说束河实在没什么意思,一点也不好。但还是坚持去了,我的理念一直就是不会因为别人的一句不好就很快放弃内心想去的地方,也不会因为别人一句很好就轻易枉花一些钱或时间去一个从来都不想去的地方。

个人喜好不同,都只作为参考。

公交徒步再公交,来到了束河古镇。

快到终点站时,又开始下雨,道路有些泥泞,撑着伞看着导航寻找猫眼蓝客栈。到路口的时候雨下的正大,巷子里左转右转,实在难找,正当要给客栈老板电话时,瑛子看到了客栈的招牌。大雨滂沱,来到客栈园内。

老板一脸迷茫的看着我们,我说在网上订好了,这才说,你们太厉害了,竟然自己能找到这里,来这所有的客人都要去路口接的,随后又问我,你没收到预定确认短信吗?我说下这么大雨,怎么好意思麻烦您。

淋了雨,捂着被子都是冰冷冰冷的。屋里住了一个姑娘,刚从拉萨回来。黄昏,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瑛子在微信上结实了一位小伙子,来自山西的俊杰。听他说此次来丽江什么准备都没有,那天到太原火车站,看全国各地的火车票,就买了到云南,来到了丽江,我们笑他,你这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打量一下眼前的束河,背靠青山,环抱人家,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街道,在雨水的冲洗下愈发锃亮,曲径通幽,小桥流水。清澈见底的流水汩汩而下,悠悠的水草在水底浮动。想起了徐志摩《再别康桥》里那句“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愿做一条水草”。此时在束河的流水了,我也甘愿做一条水草,悠然自得。

夜来临,灯光亮起,反衬出的光芒透出幽幽而深邃的斑驳,点点滴滴落在古镇身上,仿若在细丝慢语的诉说古镇的千年历史。束河没有大研那样的繁华,但古镇的气息丝毫不亚于大研。细雨如丝,索性不再撑伞,偶尔落在脸颊的雨丝一阵清凉。

闲逛古城,进进出出各个小店,回去的路上走进一个衣服店铺里,老板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女生,听她说几年以前旅行到这里,太喜欢所以开了这个小店,把青春寄托在这柔软的时光里,也从她话音里听出也是一个极爱旅行的人,店里的衣服从各个地方淘到的,最近准备离开。这大概是很多女孩子的愿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店。起先被瑛子看中的衣服后来被我买了,年轻的姐姐话不是特别多,但一听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越是有故事的人,越沉静简单;越是肤浅单薄的人,越浮躁不安。此时才感受到这句话的贴切。

2010年实北京习认识了一位丽江女孩,这几年断断续续还有联络,电话联系她正好束河的玛雅房屋上班,于是去见了一面。就像我给她写的明信片一样,或许最初跟她熟识是因为丽江,但她的善良和淳朴才让我印象深刻。

突然想起,来到丽江的第二天是她朋友儿子的生日,离开丽江的第二天,是她儿子的生日,原本还想去感受一下纳西的独特庆生方式,两次都错过了,只能等下次,只是不知道等下次再来这里时,是否还能记得彼此。

束河的清晨异样的安静,依旧雨天,尝到了好吃的纳西米饭后沿路步行,路上行人甚少,偶尔看到当地的纳西居民赶着马匹前行,马蹄渐落声俞响,这样慢悠悠的生活节奏令人向往。

现在城市生活的人普遍浮躁,需要有个理由有个地方去沉淀,这里不失为一个好的去处。

比起喧嚣的大研古镇,我喜欢安静的束河古镇!

十八站女儿国泸沽湖——摩梭风情,遗落里格

丽江-泸沽湖拼车 125元/位宁蒗-丽江客车 60元/位

住宿:泸沽湖酒店(标准间:80元/间)

大理同行的老妖和他的朋友两天前也来到了丽江,据说当天在高速路口搭车4个多小时,到丽江淋着雨徒步到老班长。两个“骨灰级”人物。

队伍一下壮大到6人,头天晚上商定行程,约好一起去虎跳峡,最终还是去了泸沽湖。

鞋子坏了,确切讲是被我洗坏了,瑛子的速干裤找不到。仔细回想一路下来少了不少随身物品。在凤凰古城发现耳钉掉了一只,在深圳把那双非常喜欢的鞋扔了,在昆明发现戴了一年戒指没了,往回翻照片早在桂林恐怕就已经丢了,在大理把书送人了……看目前着情况势必要再放弃鞋子了。

雨季,坏鞋,徒步,实在心有余悸。一上午,我在忙着上网看合适的鞋,瑛子在忙着找被别人收走的速干裤,最终还是决定去泸沽湖,即便听昨晚回来的客人说泸沽湖到丽江道路塌方后还是去了那里。“骨灰级”的两位大神去了虎跳峡。

同屋的几个小伙伴在我们之前徒搭去了,我们决定的突然,走的匆忙,上路又是一阵手忙脚乱。客运站附近拼车出发。

车里的另外两个人竟是老乡,暑期旅行。下午一点,带司机7个人开始向泸沽湖出发。最近没少走盘山路,却还是不由自主的紧张,事实晕车更严重。翻山越岭,中途看到一些当地的居民穿着民族服装,瑛子说他们都还穿这样的服饰呢?我随口说,那难道也应该是一副T恤牛仔裤的打扮?惹来一车人的哈哈大笑。不到六个小时的颠簸呕吐,迎来“静若处子”的泸沽湖。

第一次逃票,在司机的带领下穿越一片树林,只是在结算的时候发生了点小争执,不守信的司机瞬间燃起了大家对彝族人的反感。

找不到更适合的词汇来描述看到的泸沽湖,宁静,宛若睡美人沉睡,偶尔划过的船只激荡起得涟漪晕染开来,恰如其分的舒展收缩,湖面飘浮的云雾一圈圈绕湖飘散,这便是对泸沽湖的第一印象。

夜晚,在酒店老板的推荐下去了摩梭篝火晚会,起初还在担心会和凤凰苗家篝火晚会一样商业化,担心是多余的,整个晚会都是表演加参与。先是摩梭的姑娘小伙子们,身着本族服饰,伴着摩梭情歌,一圈又一圈的围着篝火跳舞,舞步看似简单,后来自己跳时却是乱了阵脚。

非常有意思的是,后来听主持人用带着方言的普通话说了一段话,其实只抓住一两个关键词,跟瑛子对视一眼后拉着手直接奔向篝火旁刚刚跳舞的一个小伙子身边,做出邀请的手势,小伙子愣了一下连忙摆手走开,两人略微尴尬随即捧腹大笑,生来第一次这么主动还被拒绝了。随后越来越多的观众涌向篝火旁边,认识的不认识的不论男女此时都手牵着手围着篝火转,人群中巧遇拼车的两个西安大学生,而刚刚被我们邀请的那个摩梭小伙在中间领舞。原来主持人是说有人教大家跳舞,我和瑛子同时理解为自己挑人教我们,于是又一次开怀大笑,并笑言我俩太有眼光了,一挑就挑个领舞的。篝火晚会在大家热情的参与下愈发热闹,加上再次碰到老乡,心情变得大好,刚到水落村的不快也随之烟消云散。

夜色在歌声笑语中渐浓,踏着欢乐的脚步,伴着舒朗的月夜回到酒店,说好第二天早起看日出。

凌晨五点一刻,闹铃响起,披着衣服拖拉着鞋下楼到院子里看天气情况,时有有乌云,还是决定去湖边。因为听老板说半个月以来一直是雨天。

整个村子都还沉浸在初晨的美梦中,湖岸停靠着一排小船,远处山雾缭绕,整个泸沽湖都静悄悄的,湖中央的小岛宛若仙子。这时身后的几只家犬相互追逐打闹,传出的狗吠声把自己从遐想中带回现实。东方渐渐露出鱼肚皮,看日出的人渐渐多起来,晨光泗起,晕染了整个湖岸线,红彤彤的云彩备受瞩目,大家争相拍照。10℃左右的气温下等了整整一个小时,始终没有看到朝阳突破云层,没有看到旭日东升。转身离开时竟下起了丝丝细雨,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简单的用了早餐,准备出发。

环行泸沽湖,偶遇油菜花。

泸沽湖素有“东方女儿国”之称,去往真正的“女儿国”村庄时,大老远就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对自己而言无非是意外的惊喜。油菜花在一座独立而起的山脚下,半山腰被云雾环抱,山上的绿色和山脚的黄色交相辉映,在阳光的照耀下彰显的七彩斑斓,连忙嚷嚷着下车拍照,置身在油菜花的天地心情也如阳光一般明媚。

真正踏入“女儿国”,一种神圣之感油然而升,套用一句诗就是“不敢高声语,恐惊摩梭人”。小小的村落里来往着许多游客,略显崎岖的道路坑坑洼洼,路边偶尔走过一两个当地居民,会成为外来者的注目的对象。路的拐角处有一片空白处,走过去一看,是另一个角度的油菜花田野,这个角度看山不是山,看花也不是花了!

前往里格,那一片宁静的湖面宛如高原上的明珠,又似被上天遗落的人间仙境,湖水清澈透明,小岛千姿百态,植被郁郁葱葱,整个景观如诗如画。盘旋的山路来回走着很多车辆,造成交通堵塞,没再往村子里头走。岸边路旁停留,离开里格时内心再次忍不住的感叹,相机捕捉了眼前的美景,画面定格在心中久久回味。

泸沽湖最经典的景致清楚的出现在视线时,引无数人惊叹。泸沽湖的四分之一在云南的宁蒗,四分之三在四川的凉山,多半天的骑行路过走婚桥,走过草滩,看过仙女湾。泸沽湖的美是自然的美,美的真实,美的不做作。

云南有一道菜,菜名叫“水性杨花”。平静的湖面漂浮着片片百花,想到在外漂泊的游子,继而想到了“身似浮萍本无根,浪迹天涯君莫问”的洒脱。

又是一个不经意的偶遇,偶遇彝族一年一度堪比春节的火把节。从泸沽湖大水落村到宁蒗搭车过去。火把节当天小县城广场上男女老少齐聚一堂,点火把,放孔明灯,戴着舞会面具,第一次见到火把节,却有一种万圣节的感觉,天公不作美,突然而至的大雨瞬间冲散了人群。传统的火把节衍生成颇具西方的万圣节,是与时代与国际接轨,还是在逐渐淡忘本土文化,又一次证明了物极必反的法则。

踏上回丽江的旅途,道路塌方,原本四五个小时的车程绕道整整走了九个小时,一路盘山没敢睡觉,大大小小四起交通事故,这样的旅程,恐怕会终身难忘。

又也许很久以后,我会忘掉环绕泸沽湖所有的景观名字,唯独不会忘记里格,内心深处那一片柔软,早就揉碎在泸沽湖里格的那一片浅湾。

十九站香格里拉——消失的地平线

丽江—香格里拉搭车

香格里拉-丽江 80元/人

住宿:同福客栈(套房:90元/间)

“我决定放弃虎跳峡,还不想死在那,今天直接到香格里拉…”

瑛子在微信里告诉我,当时我正在逆时光的吊椅上享受慵懒的时光。看到消息后不禁放声大笑。

原来同行的姐弟俩提前我一天去了香格里拉,最初是计划徒步虎跳峡,两天之后到中甸。走之前我就多次跟瑛子说背着那么沉的包,徒步会相当困难,无奈,虎跳峡一直在姐弟俩的计划之中,总还是想挑战一下。我原本对虎跳峡是可去可不去,加之身体不适,就自然放弃了。可如此一来,决定提前去和他们汇合。

逆时光的大院子里一群90后女生在那畅谈,我在吊椅上一边闭目养神,一边听她们海阔天空的谈天说地。到了用午餐的时间,招呼了一声,大家呼应着一起去拼餐,朝气蓬勃的90后,都是“人来疯”,一顿餐的时间与其中三位达成共识,商量着第二天早起6点搭车去香格里拉。

熟睡中被一姑娘叫醒,早就过了说好的时间。我只带了少量东西,大包决定寄存青旅,这样做的原因之一是万一搭不到车,即使徒步我也是轻装上阵,原因之二是我不确定是否在那么靠近西藏的时候能不冲动,能不一个坚持加入滇藏线的队伍。事实证明,后来到香格里拉碰到的人百分之九十都准备进藏,剩下百分之十的不是刚从西藏回来就是曾经去过了。

四个人中只有从湖南来的姑娘有搭车经验,另外两个福建姑娘是第一次旅行。很远就看到高速路边上站了几个驴友,走近一问,才知已经站了有两个多小时。顺便叫其中一个小伙子为我们拍了张合影,商量着去下下一个路口搭车。就是这么巧,几个人零零散散还没站住脚,就看到不远处有两位姑娘刚好拦住一辆车,连忙快走几步凑过去,还没等开口,司机就一边说香格里拉,一边示意我们上车。这样前后不到十分钟时间,顺利坐上了去香格里拉的车。六个女生,除了福建两位是作伴出行,其余都是独自旅行,这才相互问起称呼,知道司机叫大奔,是一名藏族导游,姑娘们中有叫小唯,小微,小妹…于是一起唱着《小薇》开心的向香格里拉出发。后来我们一起祝愿大奔能早一天开着大奔行驶在丽香的公路上。

一路欢声笑语,说说闹闹,来到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来到了香格里拉—消失的地平线。

步行至同福客栈,一路没少看见徒步而来的驴友,客栈里没想到一行人中又有人遇到之前在洱海相伴的伙伴,不期而遇的重逢让每个人都既兴奋又倍感珍惜。后来一起拼餐,不同地域九个人中我竟然是年龄最大的,大家一致认为我的职业是老师,有几位异口同声地不是说我像他们高中班主任就是像他们高中英语老师,而我一直在对年龄这个问题揪心,再不疯狂真的就老了,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独克宗古城没有丽江的热闹繁华,却有着大理一样的魅力。空气稀薄呼吸困难,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看起来触手可及,走上去却是颇费周章,几经歇息喘气才到经筒跟前。跟着转动三圈才发现这里也是古城的一个制高点,俯瞰迪庆,脚底下的古城被烧毁的痕迹依然残存,正在修复的工程凌乱不堪。总是晚那么几步,包括刚到过的束河古镇,现在正处的独克宗古城,还有即将要去的贵州千户苗寨,都不同时间不同程度的遭遇过火灾,为这些原始的文明被毁坏感到痛心,也为自己不能早一点来感到惋惜。

青稞酥油糌粑,广场上的美食无不彰显着藏族特色,牦牛藏服高原红无不诉说着藏族人民的特质。强烈的紫外线晒得皮肤生疼,瑛子和小凯从松赞林寺回来以后直说去布达拉宫的想法更加强烈了,事实上她们也一直是说要进藏。

古城的夜晚一片寂静,小巷口的灯光幽暗昏黄。客栈是同福客栈老板自家的老房子,木质楼梯,二楼的拐角,一个套房,推门进去,惊呼出口,很奢华的住宿,但看着床上大红色的床单被罩,伴着古木质家具,泛黄的灯光,突然神经质一样觉得害怕,非叫瑛子去和老板娘把红色换掉,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过同样的举动,但就是突然执迷不悟的迷信起来。七月天,开着电热毯捂着棉被依然觉得阵阵寒意,高原气候的确不是常人能适应的。

清晨,在一阵细雨声中醒来。小饭店的菜单有几种不同国家的语言,旁边桌上坐了一家几口,来自遥远的巴黎,窗外不时走过的人中不时就能看到老外的身影。关于香格里拉这片神奇的土地,之所以享誉海内外,后来的后来才更加了解。

第一次在辽阔的草原上骑马,是在这里,香格里拉中甸的那帕海草原,看那一片浅草,那一片野花,不由得想起一句诗“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而此刻,多么想策马奔腾,驰骋草原,也是第一次由衷的羡慕马背上长大的孩子们。

香格里拉,这里凝聚了大自然赋予的魅力,最想去的雨崩终究还是放弃了,这也意味着放弃了梅里雪山,因为不想在滇藏的交界处再一次徘徊,因为越往前走越没了自信,因为始终相信还会再一次踏上这片热土,寻找真正的香格里拉,追溯那片关于月亮山的传说。

决定返回丽江,瑛子和弟弟最终决定和我一起返回,几经波折到了俊杰他们住的爱马·小筑客栈,还有另外几位老班长的室友,拼车返程。

爱马·小筑庭院吊椅上候车的同时与老板聊了很多,应该说是老板的父亲,是一位祖辈河南生在陕西长在黑龙江的大叔。喜欢走南闯北,爱好摄影,曾用整整七年的时间完成了吉林省的拍摄,以县为单位。多年的阅历使得大叔侃侃而谈,也是从大叔口中得知,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里我们所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是最富有的,而迪庆下属的所有县里,香格里拉又是最富有的,真是集美丽与富饶于一身。月亮山的美更是无法用语言描述,后来离开的时候跟瑛子不约而同的说道,等有钱了再直接飞到这里,一定要弥补所有的遗憾。

十个藏族自治州分别是云南迪庆,四川甘孜和阿坝,甘肃甘南,青海玉树、果洛、海南、黄南、海北以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听大叔讲了很多,受益匪浅,印象最深的的一句话是“主动出击是最好的防守”。同时也进一步意识到自己的才疏学浅,希望下一次是带着真正的知识去探索新的旅行。

回去途中看到很多骑行者,滇藏线的路上不断有新的客人,新的故事发生。听说,川藏线的路上有一大片妹子在骑行,这还不是重点,更有一些玩轮滑,滑板的奇葩……

然每个人追梦的路上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磕磕绊绊,而所谓成长就是逼着你自己踉踉跄跄的受伤,然后跌跌撞撞的坚强。

借用最近很火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二十站品位贵阳——以过客的姿态品位舌尖上的中国

丽江-昆明 T240次 14车059号 89元昆明-贵阳 T240次 16车无座 86元

住宿:贵阳背包客青年旅舍 (床位40元/人)

旅行最的后一站,莫名的心酸。

腾冲瑞丽西双版纳,下次旅程再见。说要离开丽江,彼此都觉得意外,票定下来,心才能跟着定下来。离开的那天下午雨中漫步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傍晚时分菲菲姐和其中的一位住客开着小三轮车一直把我们送到很远的很远的公交站牌,虽然习惯了车站的告别,但知道有一些人一旦说了再见便再也不会见,离别的伤感油然而生。

漫长的夜晚,靠着车窗一觉睡到天亮。昆明早晨的车站忙忙碌碌,里里外外的武警很容易让人再次想到不久之前发生在这里的暴乱事件。阳光慵懒的挥洒开来,照耀在候车室的座椅上,一片暖洋洋。二十多天的相伴,在这里要说再见,再见云南,再见姐弟俩,她们回家,而我即将要去到西南五省的最后一省——贵州。

对于贵州,最初有的印象是小学课本里出现的黄果树瀑布,后来是初中语文中学到的《黔驴技穷》,知道黔便是贵州的简称,再后来学了历史著名的遵义会议又知道这里也是红军革命基地,红色旅游圣地,现在之所以想踏上这片热土,更因为那些保存完好尚未完全商业化的古镇,青岩,镇远,凯里,还有刚刚被毁的千户苗寨。

只身来到贵阳,没有欣喜,只有心酸。转遍了路边的大街小巷才在热闹深处找到贵阳背包客青旅,城市的落脚点也是心的落脚处。简易的装修,稀少的住客,唯独门口的夜市正开始热闹,一条街的路两边全是热闹的叫卖声,看来贵阳之行注定也是美食之旅。

六人间第一个晚上住的满满的,几个来自四川的大学女生假期自发组织户外爬山活动,第二天我还在睡梦中她们就出发向下一个目的地,醒来就剩自己一人。只是没有想到一直到后来离开,都是自己一人,六人间变成单人间,除了自由就只剩下大片大片的孤独。

从昆明到贵阳路过安顺,六盘水,路过黄果树瀑布,那个时候没下车,就实在不想再折腾回去。的确,旅行这么长时间到最后都产生了审美疲劳,到一个地方也不爱到处闲逛,也不爱拍照,更愿意安安静静的待在青旅听身边的人讲述他们精彩的故事,或者步行在某个街口看人来人往,或者找一家不错的小馆品尝当地最有特色最实惠的小吃。

巧合的是,青旅的门口竟然是陕西西路小吃一条街。黄昏时分,夜色还未升起,纵横整条街的小摊如星罗棋布,店主从街头到巷尾开始吆喝,香味四溢飘然而至诱惑着每一个嗅觉细胞。稍微留意,不难发现几乎每个小摊都会有同一种小吃,便是《舌尖上的中国》特别介绍过的——贵州丝娃娃卷。

这时,再也不能正定自若的从它身边走过,找了街头的一家小摊,夫妻俩经营,非常的热情。拉的长长的方桌旁摆放了一溜小凳,桌子上摆满了菜丝,大概有一二十种菜品。菜丝切的极细,黄的萝卜,白的粉丝,黑的海带,绿的黄瓜等等,颜色搭配的甚好,只是我竟然不知道从何下手,幸好身边又来了两位顾客,悄悄地看着他们才一知半解的知道怎么开吃。

“丝娃娃”正如其名,那一层如纸的薄饼还没有手掌大,卷入各种菜丝,在注入酸辣汁,皮软菜酥,酸辣可口,入口犹如浸入心脾,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卷到第六七个才找到感觉,看来吃也是一门艺术。

青岩古镇附近的招牌小吃,“花溪王记牛肉粉”在历经快四十个年头后越发深入人心。一种食物之所以能长久屹立不倒,在于当地特有的佐料和本身独特严格精致的制作方法。一晚热腾腾的牛肉粉端上桌后,无论是色泽还是味道都非常赞。这还得感谢当初坚持把这种小吃当作事业来做的创始人。

再说一说贵州极负盛名的“肠旺面”,据门口招牌介绍:“肠旺面有山西刀削面的做法,兰州牛肉拉面的劲道,四川担担面的滋润,以及武汉热干面的香醇,以色香味三绝著称,具有血嫩、面脆、辣香、汤鲜的口味口感,以及红而不辣、油而不腻、脆而不生的特点”。看一眼简介,等不及的想品尝一番,但自己碗中少了很多辣的肠旺面已然不是它本该有的味道,依然吃的津津有味。

满大街太多小吃,顾客也是络绎不绝,多数是当地上班打工族,可见小吃并非徒有其表,是实实在在的好。

贵阳三天两晚,匆匆而过,我则完全是以一个纯粹过客的姿态品位了舌尖上的中国。
永远的一站——家

贵阳—西安 K1036次 02车030号 152.5元

回家,才是最好的旅行。

8月2日下午六点,我回到了西安,8月3日下午四点,云南地震了。

第一个告诉我这个消息的人是瑛子,她说我们真的很幸运,刚离开那里。后来陆续有朋友问过我是否还在云南,是否平安,听我说刚回来后,觉得幸运的同时都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我会突然离开云南?

而原因,我也说不清楚。但在别人的不幸面前不想感慨万千的说着自己的幸运,那样会觉得残忍。不过听到电话那端爸爸满是放心的声音,多少是种安慰。这一刻,只希望一切都能好好的。

7月初7,东方情人节,在漫长的火车上度过。离开贵阳的那天,刚到火车站就是一场疾风暴雨,多情自古伤离别,此情此景恐怕是空前绝后,而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这个夏天,除了广东的那半个月感受到了炎热,其他时间里都是与棉被相伴,炙热的西安恐怕是会无从适应。

大概回家的心情太过迫切,就觉得旅途无比的漫长。

火车凭窗而坐,戴上耳机独处时,思绪万千,许多回忆兀自突显。

熟悉的城市,陌生的人群。多半年的离别已经忘却太多,就连当初常常坐的公交车都记不清是哪一路,座位旁边的两个外地来旅游的小伙子问我,大雁塔在哪一站下,竟一时语塞,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都成为记忆,记忆还是模糊的。

那些路上认识的朋友们有一半都是刚刚来过这里。西安,在很多人心里都是极其向往的,这座古城给很多人以遐想。走出车站,抬头看看那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墙,晨钟暮鼓,那一声击缶仿佛在与历史对白,似乎听到的是历史的叹息,城墙边上一盏盏摇曳的红灯笼犹如窥探历史和现实的使者,正在年复一年的见证时空交换。

在二姐那里休息几天,除了热还是热。这些么多日子以来,终于可以肆无忌惮的一再睡眠。醒着的时间,又是无止境的思虑。

接近整两个月的出走,看到了很多美景,吃过了很多美食,认识了很多牛人,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改变了很多生活细节。

就我自己,性格一向比较固执保守,很早以前也被小曾说过,我这样的性格完全就是腐朽。所以这几年的旅行到目前为止,我能感受到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可以不断去尝试新的事物,就比如说去餐厅吃饭,之前会点自己肯定能吃习惯的东西,现在会要一些从来没尝过的,到陌生的环境会主动和别人打招呼。见得多了,不会动辄就一惊一乍。

即使现在回到熟悉的环境里,在热闹张扬的人群中,我还是默默无闻安安静静的那一个,但我已学会如何做更好的自己。

想起这一路走过那么多的城市,而每当别人问起我最喜欢哪个地方,或者哪个地方最好时,总不能痛快的给出一个答案,我不知道,不知道在看过真实的每一个地方后是否还对她一如既往的向往。

我只知道,这一路,在闲适的成都体会过不紧不慢的都市生活、在雾都和山城并存的重庆感受过历史的厚重、在风雨边城的凤凰沱江体验过喧嚣的繁华、在以山著称的张家界攀爬过仙境界的奇峰、在一代伟人的故乡长沙回溯过革命历史、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走近过人画合一的意境、在峰回路转的龙胜亲近过大自然、在繁华的深圳惊叹过一个时代的变迁、在一国两制的港澳接触过异国风情、在风情万种的广州感悟过俯瞰的魅力、在四季如春的昆明见识过五十六个民族的特色、在风花雪月的大理经历过洒脱不羁的快乐、在充满故事的丽江享受过时光的慵懒、在女儿国泸沽湖的里格揉碎过内心的柔软、在神奇的香格里拉接近过朝拜的神圣、也在印象中的贵阳品位过舌尖上的中国。

你要问我最爱哪个城市,我也许还会说丽江;你要问我最适合在哪个城市生活,我会告诉你是成都;若你问我下次还想去哪,我会说中国的每一片热土。

而这辈子最挚爱的那片热土,是生我养我的黄土高原。整整60天后,黄土高原我的家,我回来了。

妈妈告诉我单位很多人都在她面前说对我羡慕不已,佩服的不得了。妈妈告诉我这些话的时候,语气里满满的洋溢着骄傲和自豪,还不忘告诉别人她家三姑娘已经走了中国的三分之二。后来看见我彻夜不眠的整理旅行日志时,满是心疼。这便是最疼爱你的父母,永远是你身后最坚强的后盾。

感谢的话,说在后来。

首先要谢谢家人,谢谢爸妈的不反对,谢谢那份深深担心又牵肠挂肚背后的理解和宽容。其次谢谢在路上挂念我的每一位朋友,谢谢陪我走过每一个地方的你们。

感谢路上认识的每一位朋友,成都热情好客的“牙齿”、重庆英语极好的“赵老师”、张家界一起登山的“帅弟”、长桂火车上巧遇的“蓝姐”、桂林相伴的“莉莉”“香香”“朱朱”“阿海”“明星”、昆明一面之缘的“小啊”、后来认识的“大牛”“小唯”…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人们,陌生人,我也谢谢你。

特别感谢这些年路上骑车载过我的人。2012年环行苏州金鸡湖的“小曾”、此次环行大理洱海的“老妖”、环行丽江泸沽湖的“瑛子”和“俊杰”还有2013年环行尼泊尔博卡拉费瓦湖的“天津姐夫”,因为有你们,旅途才更精彩。

最后,谢谢每一位关注我此次旅行的朋友,谢谢每一位关注我文字的朋友。

最后的最后,要感谢自己的坚持。

《以青春之名二》终于告一段落,但青春是一朵永不凋零的花。未来的路上,我还会继续勇敢的走下去。

见识多了,心胸自然变得开阔,这便是旅行回馈给自己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