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12年冬·敢不敢,独自踏雪?

第1天
2012-01-03

离这次旅行已经两年了,磨磨蹭蹭得到现在才整理。虽然未将回忆记录成文字,但很多美好的记忆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所以在明年春节,我会带着爸妈再次到哈尔滨、雪乡过春节。

北京火车站

回家都从北京站走,北京站大打车排队要比其他站快一点。

每次都是在北京站坐车回家的,这次在差不多的时间,但却还有10多天后才能回家。

第2天
2012-01-04
沈阳北站

当时沈阳北站还在修,出站还行,进展特别麻烦。

火车到站的时候,心里一直忐忑着,会害怕好冷,于是围巾手套帽子全副武装。但是下了车,第一个感觉是很好嘛,也没有那么冷。

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都在,皇太极的清昭陵更具代表性,也离市区比较近,从火车站先去那还不绕路,我下了车就直接往那走。之前在百度查好了线路,地铁2号线,哪知这2号线是新修的,3号那天还属于试运行阶段。我看着时间不急,就想着等公交车吧,偏偏我等的800路是左等右等都不来。无奈,我拦了辆的车去。

由于对清史非常感兴趣,已被列入世界遗产的明清王陵除了沈阳的其他都去过了。这次到了沈阳,是一定要去看看清朝留在沈阳的陵墓的。

清昭陵(北陵公园)

关于门票有点坑爹,没有大学生票,因为他的学生票只包含18周岁以下。60块钱的门票让我想起了北京故宫,早就听说沈阳故宫小的很,可见北京故宫的性价比是多高啊。 沈阳故宫确实很小,大概只要1个多小时就逛得出来了.

休息了一会,就拿着相机去旁边的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

这是买门票附送的明信片。

哎,这就是后宫,这么多个老婆住这么小的院子,真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啊。

霸气的盘龙

沈阳故宫

我太喜欢十王亭了,这是北京故宫都没有的极富有满族特征的建筑,霸气!还好看到了这个,让我对沈阳故宫留下了非常不错的印象。

外形像皇帝的朝帽,顺治当年就在这里上朝。

从沈阳故宫到张氏帅府也就几分钟路程,门票依然没有学生票,倒是有好几个景点的组合,我选了50块钱的那个。进去看看,这大帅府确实也豪华,我最想看看的还是那大青楼。古罗马式的建筑,外面看确实很不错,但到里面细细看了后,发现也就是这么回事,不如南京的总统府。赵一荻故居多体现女儿家的布置,金融博物馆由于我比价怕看蜡像,压根就没进去。

远远看大青楼。

张氏帅府博物馆

赵一荻故居,就在帅府旁边。

光看着这内景就能想象当时的上层阶级生活,这摆设拿到现在也不为过啊。

大帅府直接坐车去中街逛逛,不知道是没有报站的还是我没听到,我坐过了,又往回走了一阵。特地去品尝了下网上最火的人气小吃:老边水饺和李连贵熏肉大饼。李连贵家的服务更是吝啬的要命。

李连贵熏肉大饼总店(沈河店)

服务很一般,味道也没有网上说的好。

路过,听说票很难买,反正门口每天都那么多车。

回去路上看到的刘老根大舞台

刘老根大舞台

第3天
2012-01-05
长春火车站

火车站挺大的,周围有商场,吃东西休息什么的都很方便。

长春火车站。

这家店印象深刻,口味不错,氛围特别好。

非常非常感谢大V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招待,风格和风波庄类似,都是极具特色的。

社会主义新农村 东民主店社会主义新农村

服务员各个穿着红卫兵的样子,菜也很好吃,听他们说很多都是老东北的做法。碰巧遇到那儿的服务员表演,就站在咱们桌前面。这顿饭吃的是相当的开心,无疑是我在东北吃的最好的一顿啦。

卓展时代广场

周围好多广场,卓展据说hi当地最好的。

在卓展,好友说东北人很愿意为面子上花钱。

第4天
2012-01-06
吉林站

早上9点车的城际动车到的吉林市,就40几分钟,好方便,不过上座率蛮低的,每节车厢也就三分之一的人。

乌拉街满族镇

从吉林市到雾凇岛,要先坐大巴车到乌拉街满族镇,从那里打车去韩屯,韩屯即雾凇岛的直对岸,从韩屯摆渡过去。 出了吉林站向前直走到第二个红绿灯处,是桃源广场,去乌拉街的车一般在那。车倒是很方便,加上他路上拉客的时间,也不过1个多小时就到了,车费8元,不算贵。 乌拉街镇是满族主要发祥地之一。被清王朝封为“本朝发祥之地”,有“先有乌拉,后有吉林”之说。即使现在的乌拉街的相关文物保护不善,我还是想去看看。 下车的时候,幸运的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司机张师傅,他不仅带着我将镇上现有的文物遗迹带着我又转又讲解。乌拉街的文物保护不是很好,虽说地方不大,但如果不是张师傅,我一个人根本无法找到那些遗迹。而且那些遗迹都关着门,要是我自己就在外面转转可能就走了,张师傅还帮着喊人开门带我进去看看。 从乌拉街送到韩屯,价格是固定的40块钱。我是自己一个人,而且第二天的票已经订好,于是记下张师傅的号码,提前联系他来接我走。这里留下他的号码:13089459696,大家如果去乌拉街不妨找他,人真的很不错。

这是乌拉街的魁府,算是乌拉街保存的比较好的建筑之一。

乌拉街满族镇

这土堆,使用特殊材料堆造的,几百年都不倒还密不透风

当地的清真寺,托师傅帮忙进去瞧了瞧。

乌拉街老街,都是老房子,房子上还长草的说明是以前的老砖了。

乌拉街满族镇

很喜欢有这种文化气息的地方,只是目前的保护方式不太恰当。

拉开窗帘,外面的视野,很舒服

雾凇岛

住的是提前预定好的雾凇江边人家,这家是韩屯众多住宿中离摆渡最近的一家。老板人也超好,知道我是一个人,对我颇照顾,我很感动,很推荐这家。我住的是最靠边的屋子,面前有个大窗户直对江边,风景独好。

休息了一会,下午4点来钟,出去拍了些日落,不过没有什么火烧云,整个景色也一般,一不在意太阳就落了下去了。远没有去年在内蒙的壮观。

第5天
2012-01-07

由于前一天有对北京的夫妇已经待了三四天了,他们告诉我上了岛后一直沿着江边往西走,走大约20—30分钟,到另一个渡口,那边有一些独树特别好,推荐我去拍,而韩屯对面的可以等回来了再拍。 建议多待几天才能出好的片子。

雾凇岛

我虽然上岸后看到很多人已经拿着好专业的长枪在那拍了,但是我听了叔叔阿姨的话,一直往前走。

我是走到一大片空地的时候听着有喇叭放音乐的声音往左转,然后走几百米再爬上个小坡,到一家宾馆那,然后在宾馆附近有条路通向另一个渡口。怎么说呢,确实这边的独树要比刚坐船过来那边片子的漂亮。

其实6点半的时候还没有日出,知道我走到另外一个渡口那,正好是日出的时候。可是去年夏天在内蒙看了太多壮观的日出日落,雾凇岛的日出未免略显单薄了。

雾凇岛

这就是那虽所谓的船。

中间要穿过一块大冰,我在北京已经知道北方冬天河是能结冰的,但是我也没在什刹海那冰上玩过,所以之前还是蛮害怕的,怕掉下去。后来琢磨了半天,想着与其磨叽半天,不如大大方方的走,也就走过去了,后来还觉得难得自己走冰上,蛮好玩的,返回的时候又多待了会。

天气实在太冷了,我穿的那靴子实在不靠谱。脚冻得冰凉,还易滑,有此走下坡要不是正好有个团队拉着我,我肯定要摔跟头。手套漏风厉害,围巾也不行,拍着拍着真的是眼泪直淌。 实在是拍不了了,可是觉得自己来这一趟也不容易,坚持着往回走,顺便再拍些。

雾凇岛

在岸边等了回就回去了,当时还看不到对岸,雾还是挺大的,就是随便拍了几张。可是随着船的临近,惊奇的发现韩屯的岸边的雾凇好漂亮好漂亮,雾凇雪白雪白。

早知道这样我就不去雾凇岛了,就在韩屯。

就是再冷,也得上去看几眼啊,只远远的拍了几张。

雾凇岛

由于我戴眼镜,围着围巾,一哈气眼睛就看不清了,一会就结冰,所以我手特别冷。

我在看不清的情况下随便拍了几张就回去了。但必须说,太美了。

哈尔滨火车站

从长春到哈尔滨,两头晚点,到哈尔滨的时候已经快6点了,还是从泰州过来的那趟车,很多人问到站时间,那列车员竟然说我们这车就没准点过。真是无语了。 哈尔滨站前面的冰雕让我小激动啊。

走到索菲亚大教堂。感谢百度地图哈。说实话我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挺不相信的,或者叫太低调了吧。

圣索菲亚大教堂

而且周围的环境,怎么说呢,我在之后的几天也感觉到了,哈尔滨的很多人每天都要穿行在教堂前得这条马路上,我总有种觉得当地人不是很重视大教堂的感觉。

他周围的环境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上仅存的两个拜占庭式教堂在哈尔滨人的心中如此普通。或许也是我错了吧,可能也确实是他们太习惯了,毕竟哈尔滨的教堂也不少,可能大家真的是习以为常了呢。

第6天
2012-01-08

东升比雪乡小多了,也就是个中转站,玩的也比雪乡少。

今天坐车到东升,准备穿越。 早上6点多起来的,其实5点左右的时候就有舍友起床走了。 我是在卡兹包好了来回的往返车费300,先交了钱觉得比较靠谱些,不至于后来回来了找不到车。

雪谷

这货绝对是天然冰箱。

这货是烟囱

雪谷

很开阔,就是喜欢这样的感觉。

好开心

这块冰厚的象沙发一样

很多城市中的朋友晚上到这里来放烟花过把瘾

雪谷

炕上还是比较暖和的,人也很累,睡得很踏实。

雪谷

第7天
2012-01-09

翻到山顶,豁然开朗。突然手机有了信号,劈里啪啦的响个不停。 走到山顶,就是一段下坡路了,下坡路还是公路,所以要轻松了好多。而且人的视野也宽阔了好多。我是爬到山顶大概是3个多小时,下山是1个多小说,一共5个小时差不多,在一般人的速度里听说算是比较快的了。

雪谷

昨晚和这个湖南的俱乐部团队一起搭住的,穿越的路上我加入了他们的队伍,无形中也带起了我的速度。

给自己一个纪念

雪乡(双峰林场)

雪乡现在火了啊,白雪皑皑的一片,第一次看到那么多雪。有很多游玩项目。

看图,不多说。

脸冻的扑红,头发、帽子、围巾全结了霜。

果然是到处都是蘑菇般的雪

好帅气的狗狗,眼睛是亮点

好想玩,但是一个人带着相机太不方便了

好冰好凉的糖葫芦

给小伙伴们寄名信片

夜晚的雪乡很漂亮

雪乡(双峰林场)

又是好冰的柿子,吃的好爽啊

第8天
2012-01-10
雪乡(双峰林场)

第9天
2012-01-11

挺长的,比国内很多其他步行街要好,有逛头。

第一天到哈尔滨那天中央大街至走了一半,今天再走下面一半,去看看松花江。

中央大街

特地想去尝尝华梅西餐厅,因为住的很近,反而在开业时间早到了。

一个人吃的,点了特色菜,感觉味道一般,名气大而已。

二楼的内景仿克林姆林宫

华梅西餐厅(中央大街店)

点的都是招牌菜,但是一个人吃这么多太浪费了。欢迎下次找人搭伙啊。

这里等的是华梅的外卖,永远好多人在排队。

一直记忆深刻,到了北京也买,很喜欢。

马迭尔就在华梅的对面。

马迭尔冷饮厅

自制酸奶和冷冰棍,搭配在一起好好吃,一直记得这个味。

这是原味,北京现在也有马迭尔了,种类丰富了很多,芒果、巧克力、抹茶等。

因为放心,所以第一次大胆的在冰上走,就是拉马车的太黑心。

人民防洪胜利纪念碑

松花江

松花江面,真的是好厚的冰。

我上去以后其实是雪博会,人很清冷,并不是在对岸和我说的冰雪大世界。我之前没有查过怎么从雪博会到冰雪大世界,而那边能看到的人只有几个打扫卫生的。我自己本身就对雪博会没有兴趣,就更不会为了这个去花100多以上的工资。 然后我就没有目的的乱走,走了大概有半个多小时,问到一个扫地的阿姨,他说过了那个桥就到了,但是比走冰面慢10几分钟,我去,我怎么可能走冰面,下去了还不知道能不能上来,果断选择走大桥啊。

在去之前,我其实对冰雪大世界没什么概念的,就知道很多人都说很值得去。进去看看那些冰灯,当时手上带着单反,看着那些冰的滑梯,我原本都不想滑的,怕把单反给伤着了。可后来觉得自己还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滑梯,就从小的滑梯开始滑。滑了几次,觉得确实挺有意思的,就开始上那个大滑梯。 最刺激的大滑梯,绝对好玩。大滑梯上虽然说着不准戴眼镜的或者心脏病什么人玩,但我看那么都戴眼镜的都在排队,也就没管那么多。我是把单反放在了我的斜跨包里,眼镜也放包里,然后就被工作人员推下去了。 那个滑梯是冰面后坐的是滑板,大概有500m,速度越往下越快,到最后的时候又个缓冲区,把你人往斜坡上带一下。太刺激了,推荐去玩的朋友一定要玩这个,不愧是叫大滑梯,那些小滑梯的档次简直跟他没法比。

我大概是3点左右到冰雪大世界的,当时天还没有黑,我就坐在卖票的地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一直到4点多我上了个厕所才进去。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我无意中发现的剧场表演却是一个亮点。我进去的时候已经开始表演了一会儿了。真心要赞一下里面的演员,虽然不是国家级的专业的选手,但他们的表演真的很棒,我是后来从头看到玩的,整个表演还是非常吸引我我的。看完那演出后我觉得自己这150的门票花的也值了。

冰雪大世界的夜景真的很漂亮,值得一去。

第10天
2012-01-12
秋林公司

哈尔滨红场是有名的特产,听说秋林公司的最好吃。 回去的时候问了住的老板到秋林买红肠大概几点走,那老板说没必要去买,到中央大街去买就行了,可我还是纳闷,那如果到中央大街买就行了,为什么秋林公司总是得那么多人排队呢。

进去真是被吓着了,那秋林负一楼,全是人,但是呀认准里道斯红肠的,他有三条队,每条都到门口了。我是后来排了2个小时才到的,原来只准备买3斤,后来前面那个大妈说一般人都5斤网上买。我也觉得自己排了那么久就买个3斤是有点少了,后来买了5斤红肠。

买完了以后还要去塑封,这里给大家一个经验,别去里道斯那边封,要是去里道斯那边,有得排半个小时。可以悄悄的拿到肉联那边,反正都是2元每袋,那阿姨看我一个小姑娘买的又不多,很麻利的给我封好了。

然后我又去旁边买了大列吧,配上红肠。我回家后长时间每天早上都吃的是大列吧夹红肠。为了给一些朋友带点特产,我又去酒糖那边买了几袋,哎,其实就是咱这边的酒心巧克力。

秋林公司

第11天
2012-01-13
雪乡(双峰林场)

到了沈阳,沈阳故宫还是得去看看的,尤其是十王亭,那是北京故宫绝对看不到的。 昭陵和清东陵十三陵什么的比起来那肯定是差远了,这个可去可不去。张氏帅府也比较一般,个人觉得没有多大意思。 长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吃了顿饭,这顿饭让我尤其印象深刻。 雾凇岛如果要是有2天的时间会更好安排,而且住的韩屯竟比对岸的雾凇岛还漂亮。 哈尔滨的市区没什么逛头的。主要也就逛逛中央大街就够了,果戈理大街可也在去秋林买红肠的时候顺便看看。 东升到雪乡的穿越,如果只是想去玩那就直接到雪乡就行了。 独自出门的女孩子,请不要为了等待别人而放弃了自己的旅途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