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出发时间/2017-05-05

出行天数/3 天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 5月5日 北京南——南京南

周五临时决定去南京,我和老公分别从单位赶回家。全家四个大人一顿兵荒马乱,喂饱、收拾好儿子,打包好行李匆匆忙忙向南站出发。

儿子第一次坐高铁,非常兴奋。他最喜欢的一套绘本是开车出发系列,每当列车穿过隧道就有不同的风景和色彩。我们看到的景色除了各种颜色深浅不一的绿树,就是麦田,单调又统一,可是儿子还是不停的追问我“这是什么?这是什么?”,我就机械地回答这是树呀、这是麦田呀、这是护栏呀。将近5个小时的车程确实无聊,只好让他看了好几集动画片!

我们坐在最里头的位置,儿子一路不是问东问西、就是拉桌板、拉窗档,我们还要轮流出去上厕所,给坐在最外头的人带来很大不便,前排的乘客也提醒我们不要让儿子翻动桌板。回来的时候,儿子睡着了,间断翻身伸腿,难免会碰到最外边的乘客,最后很不客气地提醒我儿子碰到他了。换位思考我能理解对方的不悦,但是让一个2岁多的孩子像成人一样有自我约束力和忍耐力也比较困难。我们在英国坐火车的时候都有专门的一节车厢画着轮椅的标志,在座椅的前方,有容纳两个童车的空间,孩子坐在童车上我们坐在对面的座椅上,既不会给别人造成不便,孩子的活动空间也很大,可以待的很舒服。

到达南京天色已晚,入住的酒店在牛首山附近,是一家主打佛文化的酒店,房间内都是红木制的家具。晚餐在酒店里吃了地道的素斋,真是惊艳!儿子无聊了大半天,哭着要回家,我不停地告诉他你看外边多黑,公交车和火车都回家休息了,我们明天再走,最后儿子念叨着没有车了慢慢睡着。

第二天5月6日 明城墙---植物园

上午儿子着迷于酒店的自动感应门,进出无数次,仍兴奋不已。我们带着他向牛首山出发,沿路的野花、野果、蚂蚁就让我们不断驻足,走走停停也用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到达目的地就老公就要回去谈事情。

儿子招呼我一起和他感受自动门!

只有躲在门后头感应门才能关上。

一直都知道蓟的药用价值,但从来没有见过,原来是小小的紫色花朵,凋谢后就变成白色的絮状物,吹起来也像蒲公英般变成一朵朵小小的降落伞四散开来。

小时候爬桑树曾经把两侧的膝盖都摔破了,疼了好久结了好大的痂,到北京后就再也没有见过桑树了!

牵牛花,怀念小时候满山遍野的野花。儿子现在虽然物质上比我们小时候富足,但是接触自然的机会却比我们少多了。去公园摘点野花还得偷着摸着,怕管理员发现.

儿子对落在地上的红色小果子很感兴趣,一直叫着豆豆、豆豆,在树上摘几个又在地上捡一些,小手攥不住了就一颗一颗小心翼翼地放到妈妈手里。回去的路上还一直关心他的豆豆是不是安稳地躺在童车里,时时不时的给我们炫耀下在他手中紧攥着的豆豆。

下午老公找了车载我们去市里,司机带我们去看了保留最完整、最原始,完全未经修缮的部分(前湖后的一段,以及沿着植物园向前行的一段),斑驳沧桑、震撼壮观!

明城墙始建于1366年,历时27年,动用了28万名工,约3.5亿块城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后,席卷全国的拆城运动波及南京,同其他古都城墙一样,修复和保护工作曾经走上曲折的历程。由于受历史的局限和“左”倾思潮的影响,南京城墙曾几度历经被完全拆除的危险,幸而时任江苏省文化局副局长的朱偰先生立即向南京市领导提出紧急建议,下令停止毁城,四处奔走联合各界人士共同呼吁。同时向中央文化部发电报,呼吁保护明城墙。在朱偰先生等人的再三努力下,部分市民也纷纷写信到市政府“提出批评和责难”,最终使南京城墙得以幸存。

我们原计划带儿子去玄武湖,但是紫金山风景区的环境真是太舒爽了,我们决定就在景区漫步,途经中山植物园,就临时起意进去逛了逛。中山植物园是中国第一座国立植物园,建于1929年,前身是“中山先生纪念植物园”。作为我国中、北亚热带的植物研究中心,植物园保存植物3000种以上。园区非常大,设置了不同植物的观赏区域。我们入园时已经4点了,所以就随意逛了逛,有好几对准新人在拍摄婚纱照。

在我们观赏了枫树、玫瑰花园后儿子醒来了,于是剩下的时间就是陪玩时间。园内养了一群鸽子,我们买了喂食的食物,鸽子们完全不怕人,看到实物就扑倒你身上,儿子一只喊着怕怕,可又舍不得离开,于是我们带着儿子来到一片更开阔、鸽子比较少的草地。儿子始终不敢把食物放置在手心让鸽子啄食,而是扔在地上,然后喊来吃吧、来吃吧,鸽子如果没看到他扔的食物,他就会着急地说这儿有、这儿有,来吃吧来吃吧。

儿子略带惶恐地看着远处成群的鸽子。

喂了鸽子,我们又看了在河沟边钓虾的叔叔,他用猪肝做诱饵,钓了好多小龙虾!儿子还意外地在草丛中发现了一个野生的小草莓,红红得娇艳欲滴!

天色已晚,我们带儿子去了植物园里的桥世界。我们刚入园的时候,远远就能听到孩子们的笑闹声,等儿子醒了我们再过去的时候只剩一个小朋友了。这里有各种难易的桥,儿子只能通过最安全的毫无挑战的摇摇晃晃的桥,他开心的跑了很多趟。我们一直鼓励儿子尝试,只有一根组铁丝,但两边有网兜的桥,儿子一直要妈妈抱着他穿越,不过再我们反复鼓励下,他也能在最后几米克服恐惧独自前行。

晚餐我们去了南京第一,世界第七高楼紫峰大厦(绿地洲际酒店),粤翠轩。价位和唐宫海鲜坊差不多,但是在47楼可以俯瞰玄武湖和紫金山,大众点评中午还有138的点心自助,如果有时间,还是可以来体验一下。儿子进入了入厕训练阶段,只认家里的马桶和外边的草木,在动车上就憋尿到忍无可忍尿到我身上,到酒店后还是很抗拒,老公没办法,又抱着他坐电梯到大厦去解决小便问题!

5月7日 南京博物院--南京大排档、萱记深井烧鹅

老公要谈事情,我独自带着儿子去了南京博物院。藏品非常丰富,真是甩国博几十条街啊!相较于国博稀稀落落的展厅,这里的每个展厅都紧凑充实,非常值得来参观,强烈推荐!朋友说博物院非常火爆要提前预约,不明就理的我前一天晚上在官网预约了半天,每次都卡在验证码上,总提示我验证码错误,耽误了我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也没搞掂,结果在入口大厅凭借身份证就可以自助领取参观门票,根本不需要预约,而且入馆时也没人查门票,更奇怪的是这么多国之瑰宝,居然完全没有安检这码子事。遗憾的是儿子根本不感兴趣,我只仔细的观赏了盛世华彩这一个特展。展出的是康乾时期的瓷器。

特展馆一进门就是镇馆之宝“明宣德青花寿山福海纹炉”,专门布置的展厅配有展台详细地就介绍其制作工艺、艺术价值等,可惜儿子吵闹,我根本没法驻足观赏。只能通过网络补课。“青花瓷一般都是白底蓝花,而青花寿山福海纹炉一反常态,不惜费时费料,以昂贵的进口青料作为蓝底,以白釉为花,表现汹涌的海浪。在瓷炉外壁翻涌的海浪中,又绘有重峦叠嶂,代表寿山福海之意。寿山福海,是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之一,比喻“寿比南山,福如东海”。(羊城晚报)

馆内还有很多精品,很遗憾我都没能观赏,反倒是老公有幸参观了银缕衣等精品,以至于听了老公的介绍后非常羡慕,晚上做梦居然梦到自己独自跑去博物馆参观。我想南京博物院的馆藏之所以丰富,让我艳羡,可能与国民党有关,后来在网上看到一段文字验证了我的观点。“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当时的国民政府行政院代院长宋子文着手将文物迁往上海租界。1933年元月,故宫的重要文物一共包装了13491箱,在北平市长周大文的协助下,第一批于2月5日,连夜装上火车,并在重重军警的戒护之下,于次日清晨驶离北平车站,开始了文物南迁之旅。1949年,国立中央南京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在紧张忙碌地挑选文物,准备运往台湾。淮海战役的捷报,终止了这些文物的转运,使一批文物得以留在南京博物院。其中就包括了青花寿山福海纹瓷炉。”

盛世华彩这个临时展馆的工作人员说这个展厅展示的都是精品,其中价值最高的是万寿瓶以及青花十二月花卉杯。

青花万寿瓶是一米多高的青花瓷瓶,瓶口和瓶底的一圈都各写着48个寿字,瓶身共70行,130排寿字,总共约一万个“寿”字,因此称为万寿瓶。工作人员介绍有人考证寿字大概有3000种不同的书写方法,因此瓶身上的寿是有重复的。

万寿瓶是为了庆祝康熙60大寿的礼物。沿街30里铺满细软的黄沙,一路张灯结彩。每一处街铺,每一座城门,都用朱漆彩绘,写满“寿”“福”字。彩幡飘扬,旌旗猎猎。路边的戏台上,精彩的剧目不断上演。百姓早早停下手中的活计,载歌载舞,参与到盛大的欢庆活动中来……这是康熙60大寿时的真实记载。在这场历时数十天的庆典中,康熙认为像自己一样活到这个岁数的君王再无他人,因此决定与天下老者同庆,凡是65岁以上的,无论官民,都可以到京城参加畅春园的聚宴,也就是至今流传的“千叟宴”。各位皇子、皇孙、宗室子孙年纪在10岁以上、20岁以下的,都出来为老人们执爵敬酒分发食品,扶80岁以上老人到康熙帝面前亲视饮酒,以示恩宠,并赏给外省老人银两不等。一时间,从全国各地来京为皇帝祝寿的65岁以上的寿星们,齐集京师,多达数千人,仅浙江省的耆老就有300余人。

康熙十二月花卉杯其实是一组酒器,由十二只形似仰钟的小酒杯组成,画面构图采用的是中国古代“左文右图”的传统方式,一杯一花,一花一诗,每个杯子的诗句之后,都由一个青花篆书“赏”字印款。康熙花神杯是根据传统花朝节的传说,选取百花中代表农历十二月份的月令花卉绘制而成,一套十二件,分别为:一月迎春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四月牡丹、五月石榴、六月莲花、七月兰花、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月季、十一月梅花以及十二月水仙。(网上查阅的资料中对十二个月份对应的花卉略有出入。)

工作人员介绍了一个宫灯,瓶身是有牡丹和狮子两种图案组成,一个是百花之王、一个是百兽之王,集合了双王,必为皇家所有。

参观完这个展厅后我就再也管控不住儿子了。用尽各种办法想多看点展品,带着他找钟表上的8(他最熟悉的数字),郁闷的是大多都是罗马数字;带着他找动物,都无法挽留住儿子要走的心。

我们参观的一个大象展品,结果发现有小朋友拿着涂色的展品画纸,家长告诉我是博物院组织的儿童活动,提供给孩子展品的电子打印图,让小朋友观察展品涂色。我对这儿的好感有增加了几分!

在儿子上上下下无数次自动扶梯后,我们准备去吃中饭,结果儿子突然对院子里的一堆小石头来了兴致,还吸引了一个小姐姐一起来玩。两个小朋友顶着正午的大太阳,守着各自的阵地不许对方抢石头,垒起了城堡。小姐姐的妈妈告诉我,下午两点博物馆会开放小朋友垒积木和玩沙子的区域,另外我也想带儿子去民国馆看看老式的汽车和街景,可惜没有成行。

为了满足我自己的心愿,我推着儿子出发去1.3公里外的南京大排挡。一路上又见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的梧桐。由于宋美龄的喜爱,这座城市满是梧桐。有一个时期全国砍伐梧桐,市民们自发的情愿保护、获得特批,使得梧桐得以保存,后来再扩建修路的时候,也是把梧桐挪位保留。

由于经验不足,没有提前在网上排位,到了后我拿了308号,前边居然有60多个等位,又是用尽各种办法才安抚儿子陪我等了将近40分钟。进去后都已经2点多了,环境还是一片嘈杂,幸亏老公及时赶到,要不然我估计连饭都吃不上了!

阳春面英文译名Plain Noodles ,又称光面、清汤面或“清汤光面”,汤清味鲜,清淡爽口。在北京淮扬村吃到的都是清汤,可是大排挡里是黑黑的酱油汤,我从视觉上就不太能接受,味道也不讨喜,可是有面万事足的儿子,自己一个人吃了一碗阳春面。他还吃掉了汤里的所有鸽子肉,又喝了半罐汤。我也心满意足的吃了赤豆酒酿小圆子、桂花糖芋苗、蟹黄豆腐,吃了甜甜的糖水终于半血复活。

我们准备再次杀回博物院的时候儿子对这广场上的充气城堡挪不动道,老公的本意是哄走他,心软的妈妈决定留下来陪儿子。结果儿子在里头玩疯了,高高的滑道,他起初怎么也爬不上去,于是先从低矮的滑道练起,在我们获知重要的技巧是脱掉袜子后,儿子勇猛的冲上了最高的滑道,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又是跑上滑下无数次,把他的全部力气都耗竭了。等他玩够了我们回到博物馆时都快接近闭馆的五点了,儿子太累了,开始无理哭闹,哭了半天后在童车里睡着了。

8点的火车我们准备6点半出发,看着还有点时间决定还是要先吃点东西垫垫肚子,虽然午饭吃的有点晚现在不很饿。

选择了一家比较靠近博物院的餐厅,就在博物院的对面,这家餐厅是在中午去逛博物院的时候就被吸引了,主要是看着里边生意好,想着中午去吃南京大排档那晚上就来这尝尝烧鹅吧!

总体来说也是非常不错,烧鹅很喜欢,就是好吃啊觉得,光看着图片就是很香的样子,很入味的那种,而且肉质也不老,两份炒饭也不粗,还有包子,陷很多,最喜欢吃这样的了。

吃完还剩一点点时间,我们去了附近的月湖公园,又近距离地感受了下城墙的斑驳之美。

在公园里我们也再次看到此行认识的一个新树种,枫杨。

由于白天实在太累了儿子吃了点东西后睡到快10点,剩下的两个小时的火车时间就相对好打发多了,儿子也接受了用纸杯接尿的做法,避免了我俩的裤子再次被尿湿的尴尬,由于这一天太过疲劳,我对老公还有躺枪的检票员都表现的很不友好,自我批评下!

后记

以前来过两次南京,应该说游览过了所有的热门景点,对这座城市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留恋,但是这次短暂的、几乎无景点的周末行却给我带来了全新的体验,爱上了这座城市。也许是因为有爱的人相陪,所以觉得所见之景格外美好,所历之时回味无穷。期待下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