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记忆2012

帕坦
加德满都

发表于 2015-05-22 15:22

世事无常,趁我们还活着,好好相爱吧,去抵达你想去的远方,去做你想做的事,去追寻你心中的梦吧,因为,谁都不知道,也许这一次的再见,将会成为永恒。

2012年的第一次长途旅行,第四个月,到达尼泊尔,那是个为数不多的,我愿意还想再去的国度,尽管他们贫穷,但是乐观善良。如今,尼泊尔的地震牵动了每一个人的心,我不由得翻出曾经写下的尼泊尔影像文字记录,回忆着在尼泊尔的那一个月,看到新闻中那些地震破碎的画面,不禁泪流满面。

相信我,那是一个能让人触动心灵的国度,那是个幸福纯真的国度,那一个个清澈善良的眼神,温暖的笑容,让我无法忘怀。Hey,尼泊尔,那些擦肩而过遇到的你们,你们还好吗?

仅以2012年写下的尼泊尔文字影像记录,致永恒美丽的尼泊尔。

在五层的巴德岗古寺庙咖啡馆,远眺着这嘈杂的充满着叫卖声的异域风情,远眺着这安宁的古城,写下这样一段文字,“虽历经流年变迁,古城中的古老精致的佛像雕刻群依旧完好静美着注视着众生。一边是华丽精美的如同天堂般的寺庙建筑,一边是热闹肮脏充满世俗味的集市,他们交融着,绽放着魅惑的气息,强烈的对比就这样突兀的闯入你的视野,恍然间,你似乎走进了那个繁华的古都,融入了那个美丽破碎的梦。

时间似乎在此刻静止。粗糙黝黑的老人,围着干净朴素的棉质围巾,在两眉之间点着艳红色的提卡,背靠着精美华丽的“世界文化遗产”寺庙雕刻群,安静地售卖着鸡蛋,穿着印度教衣服的女人,认真的挑选要烹煮的食材,仿佛,是这世间最为要紧的事。走过很多地方,不知为何,尼泊尔人给我的印象最为恬静,那种从内心散发出的安宁与知足,往往让你感动不已。他们并没有许多财富,甚至,有些贫穷的无法让你想象,但是他们的微笑与认真,会让你思索快乐的本质,或许,生活本就是如此简单,富足,只不过是不同的诠释而已。

从加都谷底坐大巴,前往尼泊尔的中部休闲城市--博卡拉,沿路能看到隐约的喜马拉雅山麓。偶尔,汽车停靠不知名的一些小镇,总会有各种小贩叫卖着当地的小吃。一个穿着破旧衣服的男人,手托着大大的圆盘,上面有玉米粒,熟土豆块,碎面包块,洋葱粒,以及叫不出名字的酱汁等等,向你不厌其烦地兜售着充满异域风情的”尼泊尔沙拉”。我被这个男人的眼神莫名感动,在短促的等车时间买了一份,他迅速的将各种食材混合,浇上调味汁,用旧报纸包着,隔着车窗递给我,对我说了声谢谢。这份沙拉10卢比一份,10卢比是怎样的概念呢,就是一块人民币,同伴笑我胆子真大,这样的街边食物都敢尝试,我说,一切都是生活。

离开猴庙时,夕阳西下,见到了这个默默浇灌着酥油灯的女人,在释迦牟尼佛静美的注视下,那一刻,似乎可以听到风的吟唱。尼泊尔,这座喜马拉雅山麓下的国,他的子民似乎也被雪山的静谧纯净所熏陶着,包容也宁静。当地的寺庙很有特色,融合着佛教与印度教的风格,却不互相冲突矛盾,湿婆守护神和释迦牟尼在同一片寺庙群中祥和的共处着,穿着印度教衣服的女人温柔地浇灌着藏传佛教的酥油灯,一切都显得那么温和,深远。

帕坦古城,意为美丽的城,和其他两大古城相比,寺庙建筑密度要比加都或是巴德刚大得多。 这个迷人的小城里到处都是各种精致雕刻、风格迥异的庙宇、佛塔、神龛和殿堂,这些精致华丽的寺庙在时代的变迁中褪去了皇室的繁华,像是一位落入民间的素雅谦虚的王子,和百姓惬意安宁地生活着,人们在寺庙里慵懒地坐着聊天,看报,或是发呆。

帕坦另一个奇特的景象便是,因为当地印度教信奉鸽神和牛神,在寺庙佛塔的各个角落里休憩着密密麻麻的鸽群和牛,牛、鸽子以及人相安无事,各自逍遥。

加德满都,初到时你会有一种到了“城中村”的感觉,现代感的大厦和古旧精致的寺庙强烈的冲击着,随处可见的垃圾散落在街道上,嘈杂的交通和窒息的摩托汽车尾气让你恨不得立马戴上口罩,但若你在加都和当地人一样悠然缓慢的生活几天后,你会发现她的美在各种”脏乱差”的表面下渐渐抽离,呈现,那是一种当地人乐天的美,知足的美。

加德满都的街角,见到这两个售卖着颜料粉的小伙子和卖笛子的大叔。尼泊尔人虽不富足,但是他们喜欢五彩斑斓的生活,热爱热情洋溢的音乐和舞蹈。这个小伙子用不是很好的英语告诉我,他卖的这些颜料粉,是用各种新鲜花朵磨成的,主要用来制作提卡或是唐卡,再看这个大叔在包里和木头棍上插满了各种长笛短笛,我开玩笑的对他说,你这样很像我们中国卖糖葫芦的。

加德满都的每一处每一景似乎都会给人震撼,亦能安抚心灵,哪怕是集市上这样简单的画面。素雅的女人们在身上围着五彩的大披肩,或坐在佛塔边上售卖着成串的黄色木棉花,或拿着菜篮子采购着。尼泊尔人酷爱这种黄色的木棉花,喜欢用这种花朵来装点房间或是当成饰品,不管男女老少,每逢节假日都会在身上挂上几串,寓意吉祥,幸福。

那天,我在加都毫无目的地闲逛,然后遇到了她们。阳光斑斓下,她们穿着华丽的沙丽,光着脚围坐在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佛塔边,虔诚着诵读着经书,偶尔,寺庙的风铃带来几声清脆的梵音,鸽群在她们身边慵懒的啄食或是休憩着,发出舒服的咕咕声,不知为何,这无意间看到的风景,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感动了我。似乎,这座背靠着神圣喜马拉雅山麓的小城,写就了人间净土,也阻隔了世间的纷扰。在这里,肤色不同的人们虔诚地修炼着,享受着简单的快乐,也在追求着生命的圆满。

木心曾说,凡永恒伟大的爱,都要绝望一次,消失一次,一度死,才会重获爱,重新知道生命的价值。

愿善良的他们,早日渡过这个劫难。

在释迦牟尼出生花园,偶遇来自斯里兰卡的信徒们在无忧树下跟着法师诵经祈祷……

愿尼泊尔,浴火凤凰,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