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纳河边的巴黎故事

发表于 2015-05-22 15:16

说说这次旅行

2013年的11月到2014年的11月,我用沙发客和义工旅行的方式,独自环游欧亚19国,一年前的冬天,我到了优雅的巴黎,来吧,听我来讲讲在巴黎遇到的故事吧。

巴黎塞纳河边爱情桥上的爱情锁。

签证

我当时出发去欧洲旅行时办理的申根签证,是在法国使馆办的,一年多次,三个月的停留期,就我的经验来看,法国使馆的给签率还是很高的,我当时4天就拿到了,效率快的都不敢相信。

住宿

巴黎住宿,一定要记着住在安全的区域,避开17--20区,晚上的时候最好不要独自一个人在巴黎街头闲逛,逛景点时不要露财,在巴黎的小偷还是挺多的。

第1天(2013-12-06)

法国 巴黎

巴黎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城。

诗人利尔克曾说,“巴黎是一座无与伦比的城市。”哦,巴黎,你曾是多少人心目中的天使之城呢?

瑞士苏黎世搭乘火车,五个多小时便到了巴黎,火车上坐着一位穿着优雅的老太太,拄着一根精致的拐杖,似乎提前让我嗅到了巴黎的优雅。抵达巴黎的时候已是夜晚10点多,曾在无数时尚杂志,电影戏剧中听到的巴黎,看到的巴黎,如今,我竟真的到了她的怀里,当火车驶进巴黎城,夜色朦胧,我竟感到些许紧张,些许好奇。

在巴黎,借住在一个中国朋友地方,就叫他F同学吧,他的故事同样也有点“疯”。在国内毕业后考上公务员,端着这金饭碗好几年,有天突然觉得这不是他要的生活,毅然辞职,在快到30的年纪从零开始学法语考法国的学校,然后,现在,和他的女朋友一起成了快乐的“高龄”留学生族。

总能听到这样的故事,本来拥有着看似完美幸福的生活,有天突然觉得“你不是真正的快乐”,然后,绝然离开,前往远方,前往外面的世界。

这样的故事听多了,我也变成了这样的人。

巴黎的地铁,是世界上安全系数最好的地铁,已经拥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可是看上去很朴素有没有。
塞纳河边有一些卖旧书的小书店,无意看到这幅画,觉得特别有意思,想象力,多么可爱哦。
塞纳河畔
塞纳河边的二手小书店,似乎穿越到了午夜巴黎时的场景。
秋色中的巴黎。
远眺巴黎圣母院
落叶缤纷。

初见巴黎

纳兰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只是,我和巴黎的初次见面,似乎并不那么美丽。

下了火车,跟着拥挤的人潮,走到出口,到火车售票中心,按照之前F同学给我的旅行建议,买了十张地铁票(在巴黎旅游,如果做地铁次数比较多,十张票一起买要比单张票便宜),然后按照他给我的地址和做地铁的方法,背着两大登山包,一边研究着巴黎地铁图,一边迷迷糊糊的转地铁。

巴黎的地铁,怎么看也不像一个国际大都市的地铁,乍一看,有些脏旧的车厢,串联在一起,摇摇晃晃的在轨道上,如同小孩玩的玩具地铁车,车门开关的时候我有些紧张,总感觉会出事故,后来听朋友说,巴黎的地铁是欧洲最古老的,如今的地铁站里的装饰和空间设置,几乎和几百年的巴黎地铁站一模一样,而且,巴黎地铁也是欧洲最安全的地铁线路之一,别看破破旧旧的,人家好几百年没出事故啦,可实用着呢。

终于到了F同学所说的birhakeim站,也就是埃菲尔铁塔站,可前往别以为他们住在埃菲尔铁塔周边啊,F同学勤工俭学,晚上10点多了还在埃菲尔铁塔边的一个餐厅打工呢,我先到他打工的餐厅等他和他的女朋友,然后再一起回家。

走出地铁站,走下天桥时,看到地上散落着好多张地铁票,都是乘客用完丢掉的,看来,法国人的天性散漫还真是名不虚传,和德国瑞士的完全不一样,我心想着,老外的素质也没多少高嘛。

正想着呢,走下楼梯口时,看到几个穿着制服的黑人和女警,原来是查票,我突然想到刚才赶路太赶,十张票哪一张有用过老早忘记了,而且我也忘了是不是刚才看到那么多地上的地铁票有没有扔,只能在口袋里翻出那一打地铁票,对他们用英语解释说,不好意思,我行李太多,忘记用过哪一张了,不过你看,我有买票。

那个检票的黑人虎着脸,说,那好吧,我一张张给你试吧,我说实在不好意思啊。于是他一张张验票,结果发现都是新的,他把脸一横,说,你没买票吧,把你护照给我,罚金40欧。我一听,慌了,心想,这也太夸张了吧,没票我怎么进地铁站呢,估计是他验票验的生气了吧,而且我曾听说有一个游客因为逃票护照被扣之类的新闻,赶紧对他解释,“警察叔叔,你看,我买了十张连票,现在是九张,我没有必要逃票呀,而且你们进站都有感应拦门的那么高机器,我背着两大包,没法跳进站嘛对不对”,可是越解释他越凶,对我说把护照拿出来,我一看慌了,干脆把登山包卸下来,把登山包里里外外翻了个遍,终于,在零钱包里找到了单张的一个地铁票,抱着希望给那个黑人,一试,是用过的,那个黑人似乎很不情愿的说,ok你可以走啦,把我给气的,用英语很大声的对他说“你这样是不对的,对我太不礼貌了”结果那个黑人很凶的对我说:“这就是法国,女士,如果你逃票了你就得被惩罚,如果你没逃票,你可以走了!”想想他也是在工作,只能忍气吞声,默默的出站。

后来把这经历说给F同学还有他的女朋友听,他们都替我长吁一口气,说如果我没有找到那张用过的票,是肯定要被罚40欧的,而且护照上还会留下逃票的记录,检票的人不会管你什么有没有买十张票呀之类的,他们只看你有没有买票。因为在巴黎,进站点出站点大多都没有工作人员,而且检票概率并不高,单程地铁票要一欧多,所以,在巴黎,就诞生了逃票一族,尽管进站出站都有半身高的感应门拦着,但是逃票族们一跃就过去了,有时候遇到查票的,你也经常会看到警察在后面追逃票的人,跟拍电影似的。巴黎政府很痛恨这个逃票现象,所以一旦抓到逃票的,没有商量余地。F同学说他的一个同学到法国半年后,也学着其他人一样跳票,结果第二天就被抓了,那个同学趁着警察抓着他的衣袖时猛地一拽,然后在地铁上上演狂奔,运气好,总算躲过了警察的追击。听到这,我心想,欧洲文化真是大不同啊,在德国,地铁票贵多了,而且地铁站大多都没有感应机器门拦着,乘客可以非常容易进站出站,而且查票机率非常低,但是还是能够看到许多乘客自觉买票,打票,不知道当严谨自律的德国人听到巴黎的地铁逃票现象时,他们会怎么想。

刚到巴黎时,已华灯初上,见到夜色中的埃菲尔铁塔,好激动。

第2天(2013-12-07)

埃菲尔铁塔

出站没走几步,就看见夜色中的埃菲尔铁塔,之所以那么醒目,是因为在这一片低矮的建筑中,一眼就看到了被霓虹灯包裹着的埃菲尔铁塔,不时的变幻着色彩和图案,异常梦幻。

鼎鼎有名的埃菲尔铁塔,哪怕已是半夜十点多还有很多熙熙攘攘的游客,我在塔底上往上忘,一根根金属架子组合在一起,如同没有树叶的大树树干架在一起准备开始篝火的样子,我突然有些失望,这埃菲尔铁塔,也就如此嘛,而且,这铁塔,似乎远观比近看好看,有些“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感觉。而后来,当我行走在巴黎的各个角落总能看到她的时候,看的久了,也觉得这铁塔很优雅,她如同一个静默恬静的女子,纤细的腰肢,衬着天空云朵的裙摆,似乎如同一个清纯的少女,朝你微微笑着,而在夜晚,霓虹闪烁,在醉生梦死的塞纳河夜色中,这铁塔又如同一个魅惑的女子,摇曳着她炙热的情愫,似乎向你邀请着没有结果的爱情,你渴望遇见又渴望消失,欲罢不能。

夜色中的埃菲尔铁塔

第3天(2013-12-08)

塞纳河

午夜巴黎

巴黎,曾出现在许许多多的电影,文学,以及艺术作品中,《天使爱美丽》,《巴黎我爱你》,《午夜巴黎》,太多太多,这些电影,使巴黎变得如此神秘,优雅,而我印象颇为深刻的就是著名导演伍迪.艾伦的《午夜巴黎》,电影画面中的男女主角总是漫步在塞纳河边,而如今,我也算是“午夜巴黎”了,深夜十点多漫步在塞纳河边,只是,陪伴我的是两个大登山包。,我也不觉得危险,因为到处都是游客,三三两两,再加上各种咖啡馆,夜风拂面,我突然觉得心底很宁静。

顺着餐厅的地址,我沿着塞纳河走,走的累了,干脆把两大登山包放在河边的栏杆上,坐在上面欣赏对岸埃菲尔铁塔的美景。只是,还没坐稳呢,一个卖钥匙扣的黑人小伙子出现了,在我身边一直问我要不要买钥匙扣,只不过变成了一欧6个,我想想,这价格,今晚听到的最便宜,干脆就向他买了一欧钥匙扣。他看着我,用很不熟练的英语问我,你一个人旅行吗,我说对呀,他说你真有钱啊,我隐约觉得有些危险,大半夜的和一个黑人贩子聊天,他还说我真有钱,心想干脆和他多聊聊,让他明白我是穷人我很可怜应该就会排除一些危险性了,于是我干脆和他聊起了天。

他的英语不是很顺溜,他说他来自非洲的一个小村庄,17岁时跟着家人到巴黎,做这些小生意,每天起早贪黑,还要和巴黎的城管们打游击战,我突然觉得其实他们也很不容易,都是为了生活啊。我正和他聊着呢,又两三个黑人出现了,他们很好奇地看着我,突然,有个胖胖的黑人问我,你有男朋友吗?油嘴滑舌的感觉,让我觉得很不舒服,觉得再这样聊下去有些危险,于是就背起登山包,打算继续上路,那个卖我钥匙扣的黑人小伙说,你去哪呀,我把餐厅名字告诉他们,他们很热心的还帮我指路,似乎很淳朴的感觉。

后来,当我把这经历讲朋友听的时候,他们说我还真是疯子,大半夜的在塞纳河边和黑人聊天,也不怕他们抢劫,巴黎出了名的美丽,但也出了名的危险,只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直觉告诉我我那天遇到的那几个黑人其实挺淳朴的,他们飘扬过海偷渡到巴黎讨生活,也只是为了好好活而已。

活着,好好活。这世间有多少人正活着,有多少人正在好好活。

当我见到F同学和他的女朋友租住着的留学生宿舍,他们和五六个追梦的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还有一位80多的房东奶奶住在一栋古旧的楼房里,离市区有些远。当我看到他们逼仄的生存空间,简单的公用卫生间和厨房,以及我寄住的公用客厅里,房东奶奶的一整墙书架子书和她满世界旅行后带会的世界各地的小物件,我突然,很感动,但又说不出是什么。

关于这个房东奶奶,我曾见过她几面,她总是呆在自己的卧房里,只有在早晨的时候来客厅煮咖啡和整理书架。她的年龄很高了,脸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皱纹,走路颤颤巍巍,但是总是穿的十分优雅,听F同学说这位奶奶年轻的时候周游了列国,老伴去世后也经常自己一个人旅行,也很喜欢把客厅弄得很有异国调调,而且她一点都不担心自己的年龄,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和聚会,经常扶着老花眼镜阅读,是个非常可爱的老奶奶。

不知为什么,这位房东奶奶总让我想起小说《刺猬的优雅》里的那个给公寓看门的胖胖的米谢太太,她们的外表都不好看,但是她们的心灵美丽的如同晨露,简洁美好,又芬芳馥郁。

丑陋的外表,美丽的心灵。贫穷的物质,富足的精神,这是多么自由的一种境界呵。

如果F同学不辞职,和他的女朋友一起继续留在国内,那他们应该住在舒适的公寓里,应该不用总是关心超市打折的信息,应该可以随时去下馆子,应该不用去餐厅打工,他们本就拥有这样的生活,但又为何漂洋过海来到法国继续学业?

传说中的马卡龙,好贵的
房东奶奶的书房

第4天(2013-12-09)巴黎 白教堂

当我在巴黎逛各种博物馆艺术馆的时候,也遇到过几个留学生的故事。

一个在挪威交换学习的女博士,好几年前她结了婚,在上海某个知名医院里做医生,但她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花了两年,考挪医学学校的的博士,终于圆梦,于是只身一人,跑到国外求学,她的先生小孩都在国内,问她为什么,她说,你总不能一辈子就这么一直这样过吧。

凡尔赛宫,遇见来自中国的一家三口,讲着浓重的东北口音普通话,让我帮他们拍合家福,后来聊天,他们来自辽宁,独生女儿大学毕业后留学法国,后来嫁在了法国,五年没回家,五年的除夕都是两个老人自己过,当我问阿姨,阿姨,你现在后不后悔送女儿出国呀,没想到阿姨动了情,居然顿了顿,后来带着哭腔说,唉,那几年都不知道自己咋过的,每年除夕家里都冷冷清清的,想女儿想的呀,现在我们两终于退休了,也好出国来看看女儿。那一刻,我突然也鼻子一算,突然很想念我的爸爸妈妈。

后来在我的旅行途中,遇到好多这样的追梦人,一开始,我总问他们为什么,但是最后,我都微微一笑,不问为什么了,因为我想,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答案,而这个答案,每个追梦人的心中都有一个。

我突然想起一首诗,即使明天路远马亡,也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理想。

无与伦比的美丽巴黎

喜欢摄影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在照片的后期处理中,色彩对比度很重要,有时候,对比度越明显,照片也就越美丽。呆在巴黎的一个星期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巴黎带来的浓浓的对比度:总能在巴黎各个角度看到的高耸入云的埃菲尔铁塔和周边低矮的建筑,街道两边建筑的富丽堂皇和总是散落在各个角落里乞讨的人群,橱窗里贵的惊人的时装和街道上总能看到的一些随风打转转的垃圾纸片,随处可见到的情侣们“旁若无人”的在街道上热吻拥抱和形影单只颤颤巍巍拄着拐杖逛超市的孤独的老人,如同一副副电影画面,不停的向你展示幸福和孤独,快乐和悲伤,如同迪奥先生设计出来的精致无比的时光与珠宝,又如同《巴黎圣母院》里的孤独敲钟人卡西莫多的一声叹息,这些强烈的矛盾冲击在一起,于是就成了我眼中,拥有着无比伦比美丽的巴黎。

巴黎,在街道边总能见到的这些盛宴般的建筑,美的让你无法呼吸,而我之所以享受巴黎,也许,是因为她浸沦在艺术的海洋里,是因为她拥有太多如同黑巧克力般诱人的故事,如同杜拉斯的《情人》蚀骨般的爱情,以及如同《刺猬的优雅》中致命的自由和孤独。

不得不提关于埃菲尔铁塔的故事。

浪漫的巴黎人给铁塔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云中牧女,还有一个铿锵玫瑰般的名字——铁娘子。1889年适逢法国大革命100周年纪念,法国政府决定隆重庆祝,在巴黎举行一次规模空前的世界博览会,以展示工业技术和文化方面的成就,并建造一座象征法国大革命和巴黎的纪念碑。在700多件应征方案里,选中了桥梁工程师埃菲尔的设计:一座象征机器文明、在巴黎任何角落都能望见的巨塔。

而当铁塔的计划中标即将破土动工的时候,不少巴黎的文化人士都纷纷表示抗议,超过300位知名的巴黎市名联署一份请愿书,要求停止这项“愚蠢的工程”,不过设计师埃菲尔和市政府并没有理会这一抗议,建造工程丝毫未受影响。

1889年,埃菲尔铁塔建成,巨大的景观冲击力和世界第一的高塔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也改变了一些抗议者的想法,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改变态度,比如著名小说家莫名桑就非常痛恨这座铁塔,但是很可爱的是,他又经常去铁塔二楼的餐厅用餐,理由是“在这里是唯一看不到铁塔的地方。”很多法国人也都不赞成说是一堆烂铁破坏了巴黎的美。而这位优雅的铁娘子,特立独行,丝毫不受他人影响,如今,这座曾经保持世界最高建筑纪录四十多年的铁塔成为巴黎最重要的标志,成了世界最为浪漫的云端女神。

所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坚持自我的特色,你也会成为,这世间最美的自己。

第5天(2013-12-10)卢浮宫

除了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卢浮宫也是巴黎必须拜访的景点之一。到达巴黎的第二天,我就去了卢浮宫,幸好我去的时候是旅游淡季,没排几分钟队就进了馆里,听说旺季的时候,排队等了一两个小时再正常不过了。

卢浮宫曾是法国的皇宫,在这里,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而最有名的就要数拿破仑了,当年他叱咤风云,被他征服的国家缴纳的艺术贡品都被收藏在这里。

记得那天,我如同一个滴溜溜转的陀螺,拿着免费的中文导游地图,戴着语音导航耳麦(可惜没有中文解说),一层一层一圈一圈,贪婪的享受着艺术的盛宴,蒙娜丽莎的微笑,断臂的维纳斯,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以及数不清的曾在书本中听到的看到的世界知名的名画名雕塑,有意思的是,两个多小时后,我感觉自己快要晕过去了,强烈的睡意袭来,我只能停在走廊里的休息椅子上稍稍休息会,稍稍清醒后马上起身,继续去艺术海洋里熏陶着,真是忙的不可开交,。

我在巴黎呆了一个星期,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凡尔赛宫,凯旋门,白教堂,香榭丽舍大道,我不停地坐地铁,逛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七天下来,还是囫囵吞枣的感觉,很难想象,大部分国内跟团十几天游欧洲好几国,只到巴黎停留了两三天的游客会怎样的匆忙。是啊,欧洲,巴黎,值得你细细品味,如同品茗红酒,一口一口,慢慢回味和享受。

离开巴黎前往伦敦的时候,突然想起海明威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年轻时有幸停留巴黎,那么你的余生无论去往哪里,巴黎永远会与你在一起,因为它是一席流动的盛宴。”我是一个幸运的年轻人,在我27岁的年华里,抵达巴黎,尽管那么匆忙,但却似生命中的惊鸿一瞥,我明白,那一幕,将会深深印刻在我的心谷里,她会一直荡漾在我的心谷里,让我在惬意的时候慢慢回味,静心享受,直到变成,最美好的那个自己。

断臂的维纳斯
卢浮宫外景
在卢浮宫内的窗子向外眺望,无意看到的这面雕塑墙,太精致了。
卢浮宫内
猜猜他们都在拍什么?
卢浮宫,总会看到年老的艺术家们在描摹名画
在法国的各个博物馆,总会看到老师带着学生一幅幅的讲解剖析名画
在卢浮宫想要和我合影的可爱宝宝

唤醒维纳斯,我最爱的雕塑。

第6天(2013-12-11)凡尔赛宫
巴黎圣母院
凡尔赛宫内的天花板
凡尔赛宫内一景,某个皇帝的卧室
在前往凡尔赛宫时火车上偶遇的可爱双胞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