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9.19

最全的旅游歌单|到每个国家应该听这些歌,听着听着就打call

发表于 2017-09-19 14:02

文:北石

2013年,我开启人生中第一次旅途时,

是跟着许巍的《旅行》一同前行,

平静悠扬,却能引起内心强烈的共鸣。

以前总觉得被困在城市的水泥森林里

一心想着只要浪迹天涯就能获取自由

但当真正体验64个国家不同的人文风景后

才发现,旅行是一场根植于内心的修行

而在这场修行里,歌曲是增加内心力量的暖人心的工具

我每到一座城市

都会听专属这座城市的歌曲。

这已经成为了我一个习惯,

也许跟着旋律,跟着歌里的故事

能更深度地感受这座城市。

巴黎

感受一场流动的浪漫盛宴

方大同《巴黎》

关于巴黎,我想说我在那里度过了一个浪漫的假期。在埃菲尔铁塔下,感受这座时尚繁都带给我的视觉盛宴。我留恋于法国人的优雅浪漫,也沉浸于方大同带给我的悠扬旋律。也许逃离自己所在的危险世界,才能以更平和的心情去感受巴黎带给你的一场流动的浪漫盛宴。

意大利·米兰

体验一场文艺休闲之旅

周杰伦《米兰小铁匠》

这里是全球时尚的风向标,也是有着超多标志性教堂的文艺休闲之都。这里有着值得去捍卫的高品质和独特个性。我乐衷于探寻前进的同时,也不忘寻觅它的经典和文艺。这是一个布满经典的城市,也许像周董歌曲里想表达的那样,在这个八度空间里,我们更能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斯得哥尔摩

感受星际探险般的旅途

陈奕迅《斯德哥尔摩情人》

这是一个浪漫的北欧群岛,位于波罗的海上。斯德哥尔摩是一个打动人心的动词,也是浪迹天涯的代名词。这里的自然风光让人心醉,这里的海岛让身为背包客的我总能从一个岛跳到另一个岛,感受满满的惊喜感。也许,带上陈奕迅的歌声,会让这场星际探险般的旅程更加充满魅力。

塞纳河

感受英伦玫瑰的葬身处

邓紫棋《塞纳河》

我是一个骨子里有着文艺腔的汉子,所以当踏上塞纳河上的某些文艺桥时,我感受到了塞纳河的河流上,流过了每个游客们笑的模样。这条巴黎的母亲河,流经着许多动人的岁月和故事。也许,听着邓紫棋的歌声,沿着塞纳河漫步才是一个文艺青年该做的正经事。

莫斯科

这里没有眼泪,只有老城市的缤纷色彩

《莫斯科没有眼泪》

关于莫斯科,我似乎写过了许多的游记。这里不只有红场克里姆林宫,还有着穿越几个世纪的峥嵘岁月带来的历史厚重感。也许,Twins的歌声旋律,会赋予这座有着古老缤纷色彩的城市,更多年轻的味道。

贝加尔湖

西伯利亚的明眸

李建《贝加尔湖》

在贝加尔湖,这个曾经苏武牧羊的流放之地,这颗绝美的蓝色眼泪,轻易地唤起了我内心深处的对于平静生活的渴望。也许伴着李建的悠扬的歌声,在贝加尔湖上安静地老去,也不失为一种追求岁月静好的方式。

罗马

在罗马时差中感受一场梦想盛宴

《罗马时差》

我是个经常跟时差赛跑的旅行爱好者。当一座城市日出时,我却已经在另一座城市的深夜里享受星光。而罗马,就是在这样忙碌的行程中邂逅到的。也许,当生活不再有压力,我就能在这座城市里伴随着容祖儿的歌声,更好地去感受关于罗马的一切古老秘密。

埃及

从古老神秘到现代奢靡

《出埃及记》

这是一个有着七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过去听说埃及,暴乱、死伤、周边局势的动荡。而当自己切身去旅行时,才发现并不是那样。我用行动拨开历史的神秘面纱,看到了神话中的圣城,看到了倾垂已久的金字塔。而杨千嬅的《出埃及记》正好完整地表达出我对埃及的印象。

美国

在火焰谷寻找沙漠里的印第安人

《侯斯顿之恋》

美国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超级大国,我们一提到美国想到的是繁华,谁能想到这里还有一个“死亡谷”的神秘地带。而我,就是因为想在这火焰谷寻找沙漠里的印第安人而出发。伴随着哥哥的《侯斯顿之恋》,似乎更能体会那些年岁里人们一步一步迈向自由的艰辛。

吴哥窟

揭开高棉古国的神秘面纱

吴雨霏《吴哥窟》

在断壁残垣中生根的是吴哥窟不灭的信仰。即使王朝已灭,但他的神庙犹存。
在吴哥窟感受到最多的是关于生命的张力,一种关于生命的自强不息。这些,在吴哥寺巴戎寺的神秘微笑里都能找到关于生命的真谛。而吴雨霏的歌声像是一个修行的引导者,让人感受着旋律更有力量地前行。

希腊

古文明给予我们的浪漫色彩

《许愿池的希腊少女》

希腊,尽世间的纷纷色彩,是一个被众神祝福的浪漫国度。这里有着风格独特的建筑和无与伦比的古老文明。而我,在这个国度里,在蔡依林的歌声里,已然忘记了在水泥森林里的烦恼,遇见今生最璀璨的靓丽。

里约热内卢

文艺与激情并存的神奇城市

《里约热内卢》

有这样一句话:“上帝花了六天创造世界,第七天创造了里约热内卢。”这里有着世界上最性感的沙滩,也有着最另类的教堂。我作为一枚文艺青年,很热衷于来这里打卡。当然,除了文艺还有巴西足球带来的激情。而杨坤在这首歌中的声线,是对于里约热内卢最完美的诠释了。

乌兰巴托

感受最原始的激情

谭维维《乌兰巴托的夜》

在这里,你可以情迷意乱地感受乌兰巴托给予你的激情夜晚,也可以感受到在一片白茫茫的世界里,街上的人们行色匆匆,给人一种最原始的激情。而伴随着谭维维的《乌兰巴托的夜》里那种爵士味道的旋律,漫步于乌兰巴托的街上,竟感受到些许震撼心灵的呼唤。

北海道

感受这个独特岛国的万种风情

容祖儿《途经北海道》

北海道的美很独特,也美得离奇。像是在相机里的每条街、每个背影......都是这个夏天有故事的回忆;仿佛是动人的旋律,萦绕于心;仿佛是甜美的滋味,意犹未尽;仿佛是醉人的芬芳,清香袅袅;这漫长时光的回忆里,有属于我们的仲夏夜之梦。而《途径北海道》,给予了我一种行走的力量,敢于旅行,修行内心的能量。

布拉格

感受波西米亚风格的精彩

蔡依林《布拉格广场》

这是一座充满波西米亚风格的城。也是第三座我最爱的城市,这里兼具巴黎浪漫,里约包容,阿姆斯特丹开放,纽约大气,而城市人们温度又恰到好处。走了很多地方,这是唯一一个我想以后带着爱人再次回来的城市。跟着《布拉格广场》,感受到阳光伴着微风,吹起我关于生活的思考号角。

伦敦

一座让我想恋爱的城

《伦敦的爱情》

作为英国的首都,这里有不动声色的美,有繁华的英伦建筑,也有着古典文明。我游走在繁华都市与中世纪建筑群之间,仿佛有种时空错乱的感觉。伴随着《伦敦的爱情》的旋律,真想在这座艺术之都里邂逅我那个她。

塞维利亚

一个艺术与美食并存的风情国度

《塞维利亚黄昏》

这是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自治区的首府,美食和艺术的城市,也是无数著名爱情故事的发生地。这里的阳光足以暖进人心,而《塞维利亚黄昏》里的歌词正是我向往的塞维利亚生活写照。

土耳其

行走在多彩的国家

周杰伦《土耳其冰淇淋》

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去的国家,有着奇幻的音乐和迷人的舞蹈,有着超高性价比的消费,也有着美丽纯净的棉花堡,也有着热情洋溢的热气球和安静美丽的街巷...周董的《土耳其冰淇淋》给我这段旅途增加了几分甜蜜和憧憬。也许,真的是该恋爱的时候了。

哥本哈根

感受北欧的夏日风光

《哥本哈根的童话》

哥本哈根是一个接近童话又倍感神秘的国度,在这里,到处是童话的王国和纯淳朴的人儿。当我踏上北欧这片童话般的土地,不同于以往的旅行,是带着王心如的《哥本哈根的童话》梦幻般的旋律一起启程。或许这才是我向往的旅程,有童话,有故事,有音乐。嗯,正是我所喜欢的生活,漂泊而丰富。

纽约

听爵士乐,重温浪漫辉煌

陶晶莹《走路去纽约》

在纽约感受半边繁华半边文化的氛围,不管是传统地标还是鲜为人知的小地方,都能让你感受到满满的惊喜。跟着陶晶莹的《走路去纽约》,更能深度地理解纽约这个充满神奇故事的城市。

威尼斯

感受它无以伦比的美

永邦《威尼斯的泪》

威尼斯水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上帝将眼泪落在这,从此让它更加晶莹和

柔情,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可能只有你自己踏上这奇幻的威尼斯旅途才会明白,什么叫心已微醺,难以想象的美好。这就像一场飘荡在水上的华丽咏叹调轻盈流入心间。而永邦的《威尼斯的泪》完全可以诠释这番无以伦比的美妙景色。

马德里

一场不可思议的邂逅

《马德里不思议》

作为西班牙的政治中心外,它还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天堂,也是欧洲的异类,这里还有着伊斯兰文明的色彩。有充满激情的民族,有充满激情的斗牛,有充满激情的弗拉明戈,有充满激情的足球,有充满激情的建筑家高迪,有充满激情的文学家塞万提斯。就是这样一座不可思议的城市与我不期而遇了。而《马德不思议》的欢快旋律,让我在这趟奇幻的旅程中,快乐感受以数倍递增。

挪威

拥有极光的国度

伍佰《挪威的森林》

这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有着极富魅力的自然景观,还有着纵横交错的峡湾景色,也有着北极圈内的极光。这里极光的奇迹还有绝美的雪景,五彩的灯光,美妙而迷幻,神秘而璀璨,它是梦中最美的童话,满足你对光芒的所有幻想。而伍佰的《挪威的森林》,似乎是童话里最强劲的正能量,在雪景中指引我寻找光的模样。

日本·广岛

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度

莫文蔚《广岛之恋》

关于广岛的记忆,是停留在电影《广岛之恋》里。这里曾经被第一颗原子弹严重破坏,故在原子弹爆发之处,建造了平和纪念公园,以祈求永久的和平。这里得以重建后,公园里开遍植花、杜鹃花等,风景非常优美。而《广岛之恋》诉说着在这个岛上曾发生过最美的爱情。带着音乐背后的动人故事,踏上这片沙滩,似乎对这片岛屿有着更深的感动。

墨尔本

南半球的专属日光

《墨尔本日光》

在墨尔本可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色彩文化。他们的街头文化异常精彩,完全可以在这里开启一段精彩的猫本之旅。也可以在这里慢行,感受一座悠然度日的城。循环着《墨尔本日光》的旋律,脚下的步伐更加轻快。这是能让我一见倾心并一直想住下去的城市。

旅行还在继续

音乐也从未停止...

也许,旅行是身体上有所行动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