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7.08.29

【悦美好奇猫】马来西亚的“美” “人” “境”(金马仑怡保槟城马六甲与天空之境)

悦美好奇猫

签约旅行家

本游记的文字和图片都是我和薛薛精心拍摄、用心码字而来,前后花了半个多月写出来的,所以郑重说明一下:旅游费钱、照相不易、后期费神、码字更难,敬请尊重劳动成果和版权,如需引用或转载,请须经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谢谢。

一、行前碎碎念

我很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是因为好奇猫的胆小,对陌生世界的造访如果没有缜密的计划,总担心会出现99个意料之外,而我只能接受3个以内的小小意料之外;二是因为不做足行前功课对没有导游、语种障碍的自由行而言不缔于只带了眼睛而把大脑遗留在家的冏况。三是旅行对我和猫娃而言是一场身心的修行,不把世界的记忆留在脑海里只徒留脚印,当风吹尘扬时只徒留无数空白的时间碎片而已。

此次马来西亚7日行却是个例外,一个几乎没做啥大功课的旅行。和我以往行前准备3-6个月的时间来参照,考虑到空间距离、文化差异不大,语言无障碍,我只花了十几天的碎片时间来计划。事实证明,充足的准备能让行程完美度上90分,这次我给自己打分80,因为还是有不少遗憾之处,后文有叙这个话题。

二、行程规划

1、行程目的

此次出行可以说是个名副其实的少女团,除了两个萌萌哒的6岁、9岁小少女,还有4名心境停留在80、90后的资深“少女”们:来自上海的当归姐姐、薛薛美妞和桂林的佳佳辣妈和我。

马来西亚
“少”(儿)“女”(人)团大合影

出游的目的和粉色少女心的泡泡冒得一样多:要一路吃吃吃(美食),一路拍拍拍(臭美),一路看看看(风景),一路听听听(故事),一路玩玩玩(有趣)。结果,这些全实现了,还附赠了一枚不要钱的“泡泡”——累累累!小结一下:如果有更充裕的时间,这个行程还是建议拉长到10天左右会更理想,把节奏放慢一些!

PS.我因为自从上次中美洲长途旅行发现自己胖到历史峰值,回来后坚决地执行着退出微胖界的跑步健身计划,在健身达人薛薛的建议和影响下从3月到7月几乎不落地践行着,成功跨出一条腿到门外了,不但减脂目标完成近半,还心肺耐力大增,这对我运动记录为0的前半生来说,简直太不可思议了(这里要谢谢薛薛,瞧,旅行的意外收获除了长知识还长友情呢!)。这次行程可以说完全是我的节奏(早上6点前起,晚上10点半睡,不爱空调不怕热,对食物博爱无限制,不怕吵能坐长途爬坡车),没感觉一点累,但却忽视了其它团员的体质和生活习惯,让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行程中的不适,真是太对不起了!我下次一定会调整步伐,让步子缓缓,日子更美美哒!

2、行程时间的选择

在上一篇我的中美洲游记里,我个人观点是在最合适的时间去遇见最美的风景。而马来西亚属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炎热多雨。6-7月为旱季,10-12月是雨季。在马来西亚旅游,基本上全年都适宜。白天虽然炎热,但是午后有阵雨,晚上会有季风吹拂,十分凉爽。但如果有商务活动的话,最好是每年的3月至11月,因为大多数马来西亚生意人于12月到次年2月休假。圣诞节及复活节前后一周不宜前往,同时也应避开穆斯林的斋月和华人的新年。因此它的5月-9月是最佳旅游季节。

总行程2017年7月29--8月5日,共7天。

3、线路图

讲真,14年前第一次出国游就是经典的新马泰扫描式跟团游,直到今年我对马来西亚的印象都是模糊的,只知道多年前去过吉隆坡和马六甲,却只有在很著名的云顶赌场酒店光住了一晚也没玩一把赌盘的回忆就真不剩什么了。在去年带爸妈和家公家婆去沙巴也才终于知道大马还分东马和西马两边:东马主要是沙巴、仙本那;西马是吉隆坡、怡保槟城兰卡威、马六甲……看图时代,还是来一张此行的线路图说明一切问题。

这次的大马之行围绕美食为主题,我选择了5地游览,分别是金马仑高原怡保槟城、马六甲、沙沙兰,除可口的美味外,还惊喜地收获了怡保的打扪迷失世界、马六甲美仑美奂的水上清真寺落日和述说100年故事的槟城蓝房子。

4、具体行程

5、行程花费

6、行前准备

马来西亚是个赤道边的国家,一年四季都是夏天。除去常规旅行必备的一些物品外,有一个重要的准备工作一定要说三遍:防晒!防晒!防晒!

添加图片描述

我们全团人员都没忘记这个防晒主旋律,随时随地喷防晒雾,除了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外,白白的皮肤不是更美吗?我旅行结束回去上班时,办公室的妹妹还八卦地来看我黑了几度,结果获得了个“你肯定没去马来西亚!”的结论。

三、行程小攻略

1、签证

因为我们的行程在一周左右,所以选择了ENTRI 电子免签证登记。适用于持有中国因私护照,仅限游客,不能务工,不能上学。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每次入境可停留不超过15天,费用人民币140元左右。这些大伙儿可自行搜索官网申请。

只允许中国大陆直飞马来西亚,或中国大陆飞新加坡中转至马来西亚;离开马来西亚时只允许飞往中国大陆、新加坡或泰国。

申请电子签证需准备:

① 底一寸照电子版  ②护照首页扫描件  ③往返机票预订截图  ④酒店预订凭证

提交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就会通过了,期间可能会发邮件要求补充一些其他资料,主要就是一些预订的截图凭证~。

我偷了点懒,交了7块钱左右的服务费在网上委托两天内就办理好了。

2、交通

(1)飞机

早在春节同游中美洲之后就和薛薛约好暑期要一同去个不算太远的国家玩,在4月时薛薛发现了亚航的促销航线活动,于是4月23号那天我们果断下手订好了7月29号分别从上海、桂林到吉隆坡的直航机票(桂林直飞的往返机票更便宜些,往返加行李和餐食大概一人1500左右)。

而亚航作为一家全球排名前十的廉航,确实价格不贵,只是行李票和餐食要另购,机场值机要有一定的自助能力,在中国国内人工值机不用另外花费,但在境外亚航的人工值机可贵了,得付钱呢,记得在马来西亚内陆段航线槟城吉隆坡机票大约人民币170元,但如果人工服务台值机得花20多马币1人,大人小孩同价,据说是航司在机场的租用管理费用成本。

(2)包车

当地交通的话,各城市之间一般可以通过汽运解决,很方便,因为我们一行人行李多,又带娃,又全是女生,行李扛来扛去很不方便,就干脆全程包车了。马来西亚华人很多从事旅游包车业务的,这个容易找,各城之间的接驳包车全程下来人均一千多,不算贵,主要是方便、省力和省时。而城市里可以考虑打出租车代步,也可以步行,比如马六甲就很小,除了去海峡清真寺看日落打个车外,步行足够;怡保、槟城基本靠步行,以及免费景点巴士。

(3)出租车

在当地打车,可以委托酒店前台服务帮CALL车,也可以通过UBER打车,都是极方便的。不过,有时遇上马来人的话,语言会有点障碍,我们在迷失的世界乐园打车时就遇上一个马来小哥,他的英文极其一般到几乎不太能交流,只好通过肢体比划和猜猜猜来解决。还有和当地华人询问打车时,不要说“打的”,因为他们不太听得懂“打的”这个词,但说TAXI或出租车就秒懂啦。

3、货币

国内银行是没办法提前预约兑换马币的,所以只能带卡或者现金过去兑换。持银联卡可在马来西亚的ATM机直接取现。注意,有的ATM机不支持芯片卡,遇到这种情况就多试几台。以吉隆坡为例,一般来说汇率从差到好分别是机场、商业区、茨厂街小印度

马来西亚货币被称为令吉特,但在大马,它被称为令吉,也就是Ringgit(RM)(Ringgit Malaysia)。不要看错成RMB啊,和人民币的汇率大概在1.58-1.59之间呢,我在马来西亚英文网站上预订蓝房子住宿时,当时看到478.01RM乐死我了,太便宜了,百年历史的建筑呢,后来仔细一看是指令吉,原本打算升级订蓝房子的套房,幸而勒马,订了个大梁大床房,也相当不错。在马来西亚基本上旅游景点都是用令吉流通,不能用外币。

4、通讯

马来西亚有三大移动运营商,之前在网上搜了一下也没看懂。其实国内也刚取消了漫游费,我们在马来西亚期间就收到移动短信,一天30元包无限流量,也挺方便的。

5、语言

马来西亚是个多民族国家,华人24%、马来人占54%,还有约百分之十左右的印度人,所以在这里英语、华语依然够用。华裔大多数都会普通话及中国南部的方言,如广东话、潮州华、客家话、福建话。马六甲、怡保、槟城说中文畅行无阻,但是其他地方还是英文为主!

6、其它

◎马来西亚的电压:220V,频率:50Hz,中国大陆的电器均可正常使用。但插座是英制三孔标准,与国内不同,需要带插头转换器;

马来西亚酒店大都没有牙刷、牙膏与拖鞋,所以记得自备,但四星级以上的酒店都会有;

◎马来西亚没有一定要给小费的习惯,如果对服务满意,可以视情况给5-10林吉的小费,我们这次给小费的地方主要是酒店行李员,一般1人给个3-5令吉这样。在餐馆内就餐,结账时账单内通常包含6%的政府税和10%的服务税,所以不需要再给小费。;

马来西亚交通靠左行,汽车是右舵车;

◎安全背书处:正如《战狼2》剧末中国护照旁打的一行字“当你在海外遇到危险,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出国旅行任何时候都要记好中国驻外大使馆的联系方式。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地址:229, Jalan Ampang, 50450 Kuala Lumpu

开放时间:9:00-17:00,马来西亚及中国公共假日期间休息

电话:60-3216-36815、+60-3214-28495

国家区号:0060 匪警、急救电话:999 火警:994

7、住宿

Day 1   金马仑种植园乡村酒店Planters Country Hotel Cameron Highlands

房型:双卧家庭套房(含早)、豪华房(含早)

价格:380元/晚,家庭套房759元/晚

地址:Lot 55, Main Road,Tanah Rata, Cameron Highlands, Pahang Dahrul Makmur,金马仑高原,

特点:

舒适型民宿。位置优越,出酒店几分钟就是茶园、玫瑰园、草莓园等。花园式庄园环境,超美,像童话王国一样!晚餐的汤面做得很好吃!含早的早餐是美式,太过简单,想吃好一点得自己另外付费。

金马仑高原

Day 2-3   27 怡保小巷27号旅馆Concubine Lane

房型:标间(带空调)、阁楼大房(5床,带风扇)(无早)

价格:标间200马币/2晚,阁楼300马币/2晚

地址:27 Lorong Panglima, 30000 怡保, 马来西亚

特点:地点很好,就在二奶巷子里。去吃和壁画的景点都很靠近。附近就有很多美食的地方,高记 老黄芽菜鸡等等。房主是很nice的英国人,太太是本地华人,也十分友善。入住时会非常详细地告诉你房内设施和使用方法,如果感兴趣的话,他们还会简单讲一讲房子的历史,房主还养了三只猫。家居非常复古,基本保留了房屋的历史原貌,喜欢怀旧风情的、又想要体验本地人地道生活的旅客比较适合入住。

推荐指数:★★★★

Day 4  槟城张弼士故居

房型:标间(含早)

价格:478马币/晚

地址:Cheong Fatt Tze Mansion 14 Leith Street, George Town

特点:

前身是张裕葡萄酒老板张弼士的老宅,距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建筑十分有特色,酒店服务相当好,还有迎宾茶、水果和糕点赠送。入住酒店可以方便去购票游人去不到的部分参观,价格也不算特别贵,性价比高。唯一的缺点是,房间离“红园”大排档太近,唱歌声音比较大。

推荐指数:★★★★★

槟城张弼士故居

Day 5  The Majestic Malacca Hotel(马六甲大华酒店)

房型:豪华标间(无早)

价格:447马币/晚

地址:188, Jalan Bunga Raya, 75100 马六甲, 马来西亚

特点:坐落在马六甲河(Melaka River)畔,距离Jonker步行街和荷兰红屋(Stadthuys)大概十来分钟。从20世纪20年代起曾经是1幢豪宅的一部分,大厅和房间充滿殖民风情,设施也非常精致。房间大,还有迎宾糕点娘惹糕,非常好吃。服务也不错。回国后还发邮件对他们的服务细节进行评价,是少有的在服务细节评价上设计调查单这么细这么认真。另外,据说酒店里的SPA非常著名,是蜂蜜+浴盐+草药的SPA,不过这次我们没有尝试,下次有机会体验一下。

马六甲州

Day 6-7吉隆坡豪亚酒店式公寓Oasia suites Kuala Lumpur)

房型:两卧两卫豪华公寓(无早)

价格:800元/晚

地址:No 10, Lorong P Ramlee,, 50250 吉隆坡, 马来西亚

特点:

酒店式公寓,有厨房、洗衣机等配置,在24F也有公共泳池,硬件和服务都相当不错,地段也还行,离KLCC和阿罗街不远,但不要相信什么坑爹的导航,明明几分钟的路硬是导成了半小时的距离。

吉隆坡
四、 “美·人·境”的镇楼图

以下是此行的精华照片,薛薛采用富士单反拍摄(有双鱼水印的),我就用努比亚手机(有猫图水印的)拍摄的,先总览一下行程,详细的游记之后展开~~

马六甲海峡清真寺
五、游记正本
(一)马来西亚的“美”色
金马仑的绿

第一天到达马来西亚,就直接包车到金马伦来,一方面是出发前正值国内三伏天的高暑天气,无论是上海的42度还是桂林的37度都挺让人受不了的,而金马仑却是个避暑的好去处。离吉隆坡大概4个小时,不算特别远。主要是进入金马仑山区时,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耗些时间,如果是头晚休息时间不足,肠胃受寒或上火,十有八九走这段路会让人又晕又呕,咱们全车4大2小,除了我和佳佳无大碍外,基本上前赴后继的中招了。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先在吉隆坡好好休息一晚,第二天再慢悠悠进山吧。

进入山区里满眼全是绿,加上地处山脉高原,温度瞬时凉爽起来,越接近目的地越凉,需要加件小外套了。据开车师傅说,金马伦高原(Cameron Highlands)海拔约1500米左右,在殖民地时期,曾经是英国高官显要的别墅所在地,全年气温在15-25度之间,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其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高原度假胜地。一般本国人、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地区,乃至欧美的游客来得比较多,中国的游客估计冲着海滩和美食的多,对这里倒是少有人问津。

这一路驱车走来,在山里路边见到最多的是各种绿幽幽的果树,尤其是榴莲,感觉不用特别护养,反正得天独厚的天赐条件,马来西亚路边卖的榴莲都是树熟的,一般是早上掉下来,山民捡起来摆路边卖。它个头不大,有别于我们在国内看到的大个头泰国金枕头品种,因运输的关系往往是树上六七分熟就摘下来向中国运输,能吃到树熟的榴莲机会不算多。我们桂林地处广西,地缘上靠近东南亚,倒还有较多机会品尝树熟果,薛薛就不一定了。所以当中途路遇榴莲摊,作为榴莲控的我和薛薛自然是要专程停下来品尝一下。

金马仑高原
图片最右边挂的这串像豆荚一样的果实猜猜是什么?

据司机亮亮师傅说,他们这里叫臭豆,用来炒菜、炖汤非常好吃,而且对糖尿病人防治有好处。

榴莲不便宜,这么小小一个花了30马币,不过店家现场开果,如果有坏的部分,他们会负责补上完好的果肉,保证足两的好果肉。

山里的榴莲摊

金马伦作为有丰富林木资源和独特气候的地区,对喜欢徒步和探险的应该会喜欢上这儿马来西亚最古老的森林之一的Mossy Forest 苔藓森林。潮湿的气候使森林终日云雾缭绕,地面和植被上通常覆盖着丰富的苔藓,林中充满了宁静苍朴的氛围,宛若仙境。

如果是探险型驴友,首推的活动是丛林探险。金马仑有14条长度和难度不等的徒步线路可供选择,而每条线路的必经之地就是苔藓森林。想一想在原始森林中穿行,迷雾缭绕,这简直是妥妥的“绿野仙踪”啊。要我们这一队少(儿)女(人)团想象一下可以,亲身体验就算了吧。

看看照片,有时候想像比看到更美!

Day 2

孩子们眼里的“童梦王国”

我们第一晚入住的是金马仑一家英式庄园改建的民宿。这就不得不先说说金马伦的历史背景了,其实有点像斯里兰卡的高山小茶园,也是由英国人发展起来的。

金马伦高原在1885年由英国探测家威廉斯·金马仑(William Cameron)在一片高原上进行测绘工作,意外发现了这个被崇山峻岭所遮蔽的美丽高原。此后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被称为Cameron Highlands——金马伦高原。对于临近赤道的热带国家来说,此地终年处于20度左右的温度,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避暑避寒胜地。1925年佐治·玛史威公爵(en:Sir George Maxwell) 参观这里后,将其发展为避暑胜地,完成了一条通往打巴的公路。公路通车后,英国的高官显要都在此建筑别墅,一些还定居并开发此高原。不久后,一个永久的英军军营在此成立。1929年约翰·艾琪拔·路雪(en:John Archibald Russell),当时英国的总督之子,在此发展茶叶种植,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为止,1957年金马仑高原转交马来亚联邦政府管理。

因此在金马仑高原随处可见传统的殖民风格的英式小屋,有“东方瑞士”之称。我们入住的这家名字叫金马伦种植园乡村酒店Planters Country Hotel Cameron Highlands,也是一座有故事的30年代英国乡村风格的旅馆,一晚380多至800多人民币。

金马伦种植园乡村酒店是一座典型的英式庄园风格的酒店
金马伦种植园乡村酒店的建筑和环境都让人心生静谧。

酒店内部到处是古董,身在其中仿佛时光倒流。尤其是第二天早起来,整个酒店内的庄园花园优雅精致得不像在真实世界里。

金马仑高原
酒店里的餐厅古典有品位。
早餐在这个餐厅里就餐向外望去就是花园。
典型的英伦风内饰。
从房间向外望都是一景
佳佳也被窗外的花园给迷住了!
窗外的美景引发狂拍。

噜噜和猫娃KIKI两人早早起床,甚至在早餐前花了一个小时随我逛遍全庄园仍意犹未尽,LULU还甚至给出了她的最高评价:这里肯定是我的屎克郎王国,美得不像真的!(关于屎克郎王国这个梗要解释一下,LULU是个天生对昆虫极感兴趣的小女孩,虽然才6岁,对昆虫的百科书可研究了不少,在她心目中,昆虫的世界是个美妙的王国,就连屎克郎也是她心中昆虫王国的英雄,确实这个屎克郎虫子在客观上对自然界贡献可不小。)

酒店内一景。
孩子们的童话王国把萌娃们迷得不行。
猫娃要把这个“童话王国”用手机记录带回家。
金马仑高原
噜噜和猫娃KIKI用脚步丈量这个童话王国有多大。
酒店内一景。
绿野仙踪么?
金马仑高原
建在山上的庄园向下看又是一番构图美景。
鲜花、小屋和远山层层叠叠非常有意思。
移步换景全是各种艳丽的花儿。
奇趣的蝴蝶昆虫乐园

金马伦高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温带蔬菜与花朵种植区。在我们离开酒店一路上看到不少大大小小的人工培植的小花园。如草莓园、仙人掌园、玫瑰园、熏衣草园、蝴蝶园、蜜蜂园等,门票都很便宜,有时间的话可随意选择几个最大的园子逛逛。因为国内各城市都有城郊草莓园周末游,我们就放弃了金马伦的著名草莓,直接去了口碑甚好的“蝴蝶昆虫乐园”。

金马仑高原
据说草莓园的冰淇淋很好吃,不过我们只是路过偶拍。
很值得一看的蝴蝶昆虫乐园。

园主对乐园的打理花了不少心思,各种品种的蝴蝶直接在一处相对开放的玻璃棚里展示,游客可以亲身近距离观赏各种颜色的蝴蝶,体验感很强。

乐园里的花棚
金马仑高原
未来的昆虫专家噜噜大胆小心地和KIKI一起仔细观察马来西亚的国蝶。
翠叶红颈凤蝶

这是金马伦高原最著名的蝴蝶——翠叶红颈凤蝶,是马来西亚的国蝶。黑色的翅膀上,像是缀着一排翠绿的树叶,红色的脖子,体型巨大,非常美丽。

棚里飞舞着各种蝴蝶
薛薛和当归也被各色蝴蝶所迷。
本地人带着孩子来认识昆虫的世界有多奇妙!
金马仑高原
哇!蝴蝶飞我身上啦!
佳佳被可爱的小精灵所吸引,童心大起!
这只鹅压根不在乎我的“偷瞄”,悠然自得地梳理着自己的羽毛!

园主还搜罗了一些常见却品种奇特的昆虫在专区展示,如蜥蜴、蛙、蛇、枯叶蛙、蝎子等等。

三角枯叶蛙

蜘蛛
蛇啊蛇啊
金马仑高原
这条青蛇姿态妖娆。
蜴蜥“三人行”
毒蝎子和酷哥。

猜猜这是啥?

最可乐的还是这两只浣熊,一只估计是母的,看见我们走过来围观它们,仍淡定地翘搭着一条腿做着拔腿毛的动作,呃,也是,夏季来了,拔点腿毛去海边穿上比基尼秀下身材吧;另一只估计是公的,偶尔忙一下生计问题,当它看见LULU和猫娃KIKI就一溜烟跑到离她们最近的墙边作出索食状,不是说,孩子的心最软嘛,怎么没给我点饼干尝尝呀?我们脑补着憨态可掬的浣熊心理语言,有点尴尬,这次没准备充分,小零食没随身带!

来看我拔腿毛么?
金马仑高原
自顾自“拔”着自己腿毛的浣熊那神情真是可乐!
表情丰富的浣熊们
“带了吃的吗?我馋了呢!”
隐藏的高山小茶园

如果去金马伦高原只是看看虫子、吃吃草莓,没有去茶园,那么可以说错过了金马仑高原一半的精华。

私人茶园

茶园之旅也是金马仑首推路线之一。金马仑高原共有两大茶园,各种网上攻略最推荐的是1929年建立的BOH茶园 BOH Tea Plantation,由英国总督之子将茶树引后发展而成的,占地1200公顷,每年出产400万公斤茶叶,占大马生产量的70%,它是马来西亚极有名的茶叶品牌。金马仑的很多宣传画册和资料图片都是在这儿拍摄的,免票参观。BOH茶园有一个茶艺中心Boh Tea Centre.建在茶园的山顶上,一部分悬挂在空中。品茶吃餐点,沐风观景,多惬意啊。可是在周一BOH茶园却是关闭不接待游客的,我们只好改道去了另一家私人茶园,规模和名气大不如BOH,我们只匆匆一观,算是到此一游吧。

金马仑茶园吸引着本地人前来避暑。
茶园亲子游
怡保的旧

知道怡保是因为这里是著名华人武打女星杨紫琼以及著名歌手光良的家乡,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生活的足迹。怡保是霹雳州的首府,是马来西亚第三大城市。专门接驳各城市的SRI MAJU巴士听说就是杨紫琼家族的生意,她家的巴士班次很多,到新加坡、大马各地都有。而这个小城在2016年被《孤独星球》评为2016年亚洲十大旅游地之一。

在下午4点多刚进入这个城市时,就发现这里没有高楼,全是三层的楼房,成排的华人店铺以及殖民建筑外墙都因斑驳而显得格外有情调……真是一个安静的充满殖民气息城市。

怡保
怡保里斑驳的建筑随处可见。

怡保老城区还是《色戒》的取景地,虽然在马来拍摄的戏份不多,但是制作组还是花费了一至两个月的时间在怡保及槟城两地打造电影场景,在怡保的拍摄地点就是郑安寿街和旧街场,据说因为李安导演觉得这里有战时香港的感觉。确实,怡保很多华人还讲着广东话,美食如蛋挞、茶室等和香港挺相似的,不过远远没法和香港的热闹相比。可能因为怡保当年是靠锡矿发展起来后约摸在70年代,锡矿关闭,很多年轻人都转向其他城市找工作谋生,城市就渐渐衰落下来,我们在怡保的两晚一天里,总感觉到一种黄昏的寂寥。

怡保
在怡保商业街道很多商铺前都有这如荫盖般的树盖,似乎在述说怡保的旧和历史。
怡保
受数码技术的普及,原来遍地开花的摄影小店在国内已经不多了,而怡保仍旧用商业形态记忆着它。

怡保和早期的新加坡一样,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建设而成的,这些不同的文化所碰撞出的火花,形成了怡保独特的文化。

怡保
有移民文化的建筑色彩。

例如探索怡保南郊的凯利城堡,便可了解不少英殖民时期的史实。离开金马伦到凯利城堡开车约1个多小时,在靠近华都牙也(Batu Gajah)的山岗上,矗立着一座未完工的古城堡。那就是凯利城堡(Kellie's Castle)了。由周润发和朱迪福斯特(Jodie Foster)所主演的《安娜与国王》中就有几场戏是在这里拍摄的。

Day 2

有鬼故事的神秘古堡

我们在英国看过不少大大小小的古堡,凯利城堡从建筑上其实算不上什么,不过它的意义在于“永远无法完工”和“鬼屋”的传说。

凯利古堡

这座城堡由威廉凯利史密斯(William Kellie Smith)所拥有,于1915年策划和兴建的一座欧式建筑,从其未完成的格局来看,建筑物的设施设备包括马厩、升降梯、天台网球场、地下酒窖和密道等等。原本是凯利为了献给未婚妻的礼物。1915年始建,整体建筑的计划当年若完成,将会是东南亚最早拥有升降梯的建筑,现建筑物内依然可见升降梯专用的甬道。可惜在建筑工程接近尾声的时候,由于凯利突然去世而宣告停止。

在孩子的眼里,再有非凡气势的建筑风景都抵不上一个神秘的鬼故事来得有吸引力。没到景点前在孩子们的强烈要求下佳佳就在车上给她们百度讲了一遍鬼故事,到了城堡又讲了一遍,次日在那个木楼板咯吱作响的怡保百年老屋里我又郑重其事地被两萌娃要求在临睡前复述了一遍!孩子们,你们确定get到了这个故事的传奇色彩么?!那又怕又想听的姿态彻底把我变成了鬼故事复读机,因为回国以后我又被小鬼头KIKI缠着又讲了几遍,现在,我特意把若干遍的版本综合一下,放游记里备查!

这个鬼故事是这样滴:城堡的主人是19世纪末一名出身英格兰农家的威廉凯利史密斯的英国橡胶大亨, 20岁那年他只身一人从苏格兰到马来西亚谋生,后来被一个地主雇用,帮忙修建位于吡叻州南部的公路,赚到了第一桶金后就买了一块土地并把它发展成橡胶园。橡胶业的成功让凯利史密斯飞黄腾达,他于1915年从印度引进70名外劳,在住所别墅后兴建一座古堡送给未婚妻,并预期在10年内完工,也就是凯利城堡。建筑工程进行到一半时,工人们突然染上怪病纷纷倒下,迷信的凯利史密斯于是命令工人们在附近建了一座印度庙。谁知另一个厄运又再度降临,在一次到里斯本的旅途中,凯利突然感染了肺炎而去世,而城堡的半拉子工程到了月黑风高的晚上尤其显得凉风瑟瑟、鬼影幢幢,还有人听见哭泣的呜呜声,有人说是凯利舍不得这座城堡而不甘心。

凯利古堡
残垣断壁述说着一段诡异的历史故事。

1993年,古堡开始刷新美化、种植花草、兴建河桥及停车场,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

现在已经成为怡保著名的旅游景点了。

凯利古堡

景点管理公司接管古堡前,邻近一带有许多财迷心窍的人经常趁夜深人静时,悄悄跑来这里占卜或求神,过后留下求神祭拜的香烛、元宝等,不知情的人如果见到这些祭品,肯定会以为有鬼神作崇,使到古堡的气氛更加恐怖及阴沉。所以每天入黑前,所有职员都赶着回家,没人敢值夜班或晚上当保安,景点管理公司因此请不到晚上的保安职员!

最引人入胜的一段“鬼”故事在这里:这座百年古堡底下层有四个秘密隧道,是2003年从凯利古堡通往怡保市的地下通道无意中被发现,轰动一时,目前该隧道还处于考察阶段,未对公众开放。其中三个已被找到,即通往西方约450就米外的印度神庙处、南方直通大门房车停放棚及另一通向东方的道路方向。至于东方的另一条通道,迄今仍未被发现。有传言这个神秘的地道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皇军充当屠杀的刑场,残杀了许多枉死者,哀鸿遍野,因此这里的孤魂野鬼也特别多。凯利古堡建筑物中间空地的干涸古井怪事连连, 割草工友阿末有一天经过古井时,惊见内面有好多花花绿绿的100、50元钞票,令他看到眼花缭乱,阿未因一时之贪,次日早上趁其他工友不察时,使用长长竹竿插入深井内,企图将内里的钞票勾上来时,奇怪的是井内的钞票全部不见了。 阿末当晚在梦里见到一条很大的巨蛇,梦里有人警告不得取走井内的东西!

现在这座原作为贵族聚集享乐之地的凯利城堡,也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被人们淡忘。凯利的家人在他逝世后把其遗下的产业变卖,从此没有回过古堡。 数年前,凯利的一名孙子大卫曾到来古堡参观后,再也没人看到他的后裔出现过。

所有的遗憾、惋惜、断肠的情感和断墙残壁的建筑形式,在时间的冲刷下赋予了这个城堡诡异与神秘,发展出千人千面的鬼堡传说!

凯利古堡
游客们坐在残留的台阶上追忆描述那段鬼故事。

因职业的习惯,对建筑我还是相当感兴趣的,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

凯利古堡高六层楼,二楼至四楼拥有多间宽敞的房间,主人房壁上鬼斧神工的凋琢图画鸟语花香美丽色彩,高贵清雅,加上又分成两层结构的地下室(一层是储藏葡萄及西洋名酒的存库,另一层底下室可以通往至少三个秘密隧道)就是六层了。

古堡的结构分作前后座,每个楼房走廊及进出楼梯构造很特别,单从地下室直通六楼顶层阳台的升降机,可以看出主人凯利生前有想法的一面。 很可惜,这座心思巧妙、富丽堂皇的古堡在凯利病逝后荒废了。否则,它将成为马来西亚史上前所未有、难得一见的战前建筑物。

凯利古堡
古堡内一角:按当时时兴的风格装修好的会客厅。

走在城堡的长廊间,偶尔投射在墙上的影子,更让人有阴森的感觉。

长长的走廊能让人想起什么~~

在长长的廊道上行走,不知道是不是受讲了多遍的鬼堡故事影响,时不时就会有一种如影随行的感觉,传说那是凯利史密斯的鬼魂,他因为舍不得这座城堡,所以久久不愿离去。

凯利古堡

百年来,这座城堡在岁月的洗礼下仍巍然屹立着,我期待有一天能揭开地下甬道最后一条道的秘密!

Day 3

“迷失世界”里的奇幻动物园

在怡保除了旧香港式的怀旧感让人沉迷,最让两个孩子惊喜的应该就是怡保的“打扪迷失的世界”温泉游乐园了,一个坐落在废弃的锡矿场上,让游乐园回归大自然的地方。

从怡保往近打县红毛丹(Tanjong Rambutan)的方向,只需约2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达坐落在山脚下的乐园,周围被山林包围。清新的空气,天然的雨林,自然的湖泊和石灰岩,还有天然的温泉,是个值得呆一整天的地方。

迷失乐园

乐园挺大的,有12个部分,分别是水世界、冒险乐园、老虎谷、锡矿谷、迷你动物园、游乐场、怡宝美食街、温泉与水疗中心等。

一进园,我们就先去了海盗船、儿童游戏区域让孩子热热身,游园的重点我们放在后半段迷你动物园和温泉上。

孩子们在游乐场里玩得很开心。

迷失乐园
非周末时段来到乐园里游玩的品质很高,两娃承包了一列车。
游客们津津有味地观看鸟儿们的表演。
鸟儿飞圈
迷失乐园
鸟儿与游客互动表演。

看过鸟儿们的表演后我们继续去寻找那个似阿凡达之境的铅笔山,路上经过锡矿谷恰逢一出还原华人昔日在怡保锡矿奋斗历史的实景演出。

铅笔山下就是锡矿谷。

说到锡矿这得提提怡保的历史背景。据说,马来西亚的锡储量居世界第二,是世界上品位最高的锡矿。有锡都之誉的怡保,在19世纪中最为活跃。可见,锡矿曾经在这里的的影响是多巨大。

在受到剧组的热情邀请后,我们带着孩子坐在一旁认真的观看,至始至终的固定观众就是我们4人,其它的看客都是途经暂停几分钟就走,即使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十几位演员仍认真地表演,没有一丝松懈,认认真真地为我们这寥寥无几的几人包场演完。佳佳几次感叹:他们太不容易了,半小时的演出能不打折扣地演完,还保有激情,真的很敬业!相比之下,国内的一些景区在欢声雷动的观众前的表演态度都没那么虔诚啊!

迷失乐园
一丝不苟地为观众表演的演员们。
剧组邀请我们来个大合影。

沿途的“琉琅茶铛“则开在了原来锡矿的一个山洞里,这个历经4亿年形成的天然岩洞即使变成茶档也没有做出改变任何的地质地貌的包装。欣赏完实景矿场故事演绎后,我们两大两小在这里点上些饮料和餐食,休闲惬意极了!话说,茶档的“米茶”好好喝,有股淡淡的植物清香和米浆味,非常清新解暑!

琉琅茶铛
带有植物清香的“米茶”好好喝呢。
我们闯入了“阿凡达秘境”——铅笔山。
冒险乐园一隅
奇峰耸立,这里有没有“阿凡达”的意境?

逛完“阿凡达”般的铅笔山就进入这处被各种动物包围着的丛林动物园,

这是一个 迷你开放式动物园,也是我们觉得很赞的一个部分。

丛林动物园

这里的动物不像一般的动物园都被关在大笼子里,而是在一个相对开放的空间里自由活动,小动物挺多,有爬行类的和鸟类等等。动物被驯化的很温顺,很听话。

迷失乐园
可以称之为“走地鸡”和“走地雀”么?

小浣熊在他自己的栈道上伸手问游客们要吃的,看着它湿萌萌的小眼神真的不忍心拒绝,在旁边有卖浣熊干粮的很便宜,2马币1袋,可以买几袋喂喂小东西。

向游客讨食的小浣熊萌哒哒
迷失乐园
孩子们最爱给憨态可掬的小浣熊喂食了。
掬躬作辑还礼答谢喂食的小浣熊还真有礼貌哩。

鸟儿也是开放的,没有任何东西阻拦,很乖巧让你拍照 给你鞠躬要食物。这只红色鹦鹉还是一只超妒的货,我们轮流给它们喂食,偶尔总会有只鸟儿落个空档没来得及喂,白、蓝鹦鹉都安安静静地一声不吭,但让红鹦鹉遇上空档,那可是不客气的扯着嗓子大喊大叫,直到你来到它面前给它吃为止,让人忍俊不禁。

迷失乐园
这些小鹦鹉非常会嗑瓜子,用嘴嗑进瓜仁,吐出瓜皮。
这只红鹦鹉是只“妒货”!

鸟林里面有孔雀和各种小鸟 。

迷失乐园
这些鸟儿真乖巧,真不飞走的。
孔雀在乐园里悠闲地散步。
驼鸟园
迷失乐园
那只长颈鹿看上去好小哦。
长颈鹿园
黄金蟒。
迷失乐园

园区内的怡保美食街,里面有各式各样的中式及印式餐饮玩累了可以在这品尝美味。

打扪水上乐园最特别之处,就是拥有天然的热水湖设备。

根据双威机构发出的宣传资料,这个“迷失乐园”不同于一般的主题乐园,因为它得天独厚地建在大自然中,拥有温泉和怡保美丽的石山为风光,利用着大自然的给予,也回归于大自然,还有全亚洲最长的人造河道和各类的水上游戏,让活力十足的人们尽情嬉乐,也可慰劳自己好好地泡个温泉澡,来个按摩,好好宠一宠自己,松懈心情。

这些温泉是从地底下的一个大山洞里涌出来的,温泉池的水清澈见底,所散发出的蒸气覆盖了周围,整个地方弥漫一片温泉雾气,犹如置身仙境一般。

迷失乐园
我们忙着在温泉里嬉闹,照片就意思一下行了。
槟城的蓝

对于槟城,这个位于马六甲海峡北口的滨海城市论及城市色彩自然与“海”脱不了关系,但深入其中才发现,它的蓝不仅仅表现在美丽的海滩与原野风光里,在卓具特色的历史人文中同样有令人沉迷的莲花蓝!

槟城州
进入槟城的跨海大桥上就能感受到“槟城蓝”,据说,这个桥是中国建的。
槟城一片“蓝”意。

Day 4

升旗山上的槟城蓝

马来西亚槟城的升旗山是一个来槟城的必游之地,山上到处竖立着的英文广告牌写着“不到升旗山不算到槟城”。这个名字感觉一定有由来,果然,这里是昔日英国高官居住的地方,山下士兵利用旗语传递重要讯息,由此得名。

真不巧,我们一行刚到升旗山,槟城就下起了大雨,抬头看着雾气缭绕的山头,话说这上了山顶能看到什么风景呢?司机师傅一句“越下雨,本地人上山的反而越多呢!”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大人30,小孩15令吉的外国游客价,还是有性价比的。

升旗山
排队等待坐小火车上山的游客们。

升旗山作为马来西亚第一个山间避暑胜地,山高830米,可以徒步或乘坐火车到山顶去,真的是火车呢!登上山顶,站在观景台能眺望整个槟城和海洋。到山顶,雨就停了,雾气朦胧间看不清山下的风光,我们决定随意走走。刚从怡保带来的炎热在这山上一下子驱散掉了,加上青翠欲滴、茂密的热带植物让温度比下面要降了5-6度,让人颇有“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的意境。

刚下过雨的升旗山上雾气朦朦。

从山顶车站出来,游客们立刻就被山下壮美的景色所吸引,纷纷驻足拍照。

升旗山
我们坐小火车上山。
可以看见小火车里游客很多,虽然是周一,但来升旗山的人依然不少。

在山顶驻唱的自由歌手。

公园里有一座装饰华丽的印度教庙堂,据说这里是槟城最早的印度庙所在地,早在18世纪末,那时英军队伍中的印度兵和那些抬轿的印度苦力,就在此聚会朝拜。

升旗山
山上的生态实在太好了,硕大的蜈蚣大咧咧地行走在人行道上。

在清真寺的旁边,也是山顶的最高处,矗立着一座拱形门的建筑(Gate House),这是由殖民政府在1789年所建立的别墅,供当时槟城的最高殖民统治者到山上避暑所用。

雾气缭绕的山顶凉意袭人。
升旗山
景区山顶的标配——爱情锁。

槟城,又称为“槟榔屿”,是一个位于马六甲海峡北端、紧邻马来半岛的大型岛屿,在升旗山山顶向下望,你就会对这一点认识得特别清晰。在山顶逛了1个多小时,离开前雾气渐渐散去,在观景平台我们俯瞰起山下的风光。

今天的天气能见度不算好,不过那一片海的灰蓝和天空的淡蓝就那么卒不及防地撞入我们眼帘,和之前的朦胧视觉相比,此刻的色彩显得非常的纯净。

升旗山
升旗山上游人必拍角度。

升旗山东面正对的,正是槟城的老城区-乔治市,那三角形突出在海峡中的部分,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区,最尖点那里是槟城的码头所在处,也是我早晨拍摄日出的地方。中间那座高大的圆楼-光大购物中心,高达65层,是槟城的显著地标。

向东南方向看去,一座大桥横跨在海峡之上。1800年莱特船长获得本地苏丹答允让出对岸的一大片陆地,他把这块内陆地命名为威利斯省,于是槟城岛和威省之间的这条海峡就称为“槟威海峡”,自然这座大桥也就称为“槟威大桥”,大桥于1985年正式启用,长达13.5公里,是亚洲最长的桥梁之一。

升旗山

对升旗山的好感除了那一览众山小的观感外,就是乘坐小火车了——用缆绳的小火车。据了解,这条火车前身是8世纪末英国殖民者让印度囚犯开辟出的一条上山的马道,统治者及其达官贵人们或骑马或坐轿往来山顶。20世纪初,殖民统治者花巨资开始建设登山缆车,终于1923年建成通车。缆车采用电缆牵拉的方式,爬行速度在前些年换新缆车后加快了,单程上山只不到10分钟。

这段体验在下山时得到了验证,我们幸运地坐上了第一截车头部分,向下俯冲的视角把曲折深远的铁轨和远方若隐若现的蓝色海角所营造成的意境放大了若干倍,此刻真有未来的远方在等候的之感呢!

如果时间富裕,建议下午时段来升旗山体验一下槟威的淡蓝海峡轮廓,据说傍晚时从山上俯瞰槟城的远景和全景,那落日晚霞和城市风貌交相辉映下美不胜收!

蓝房子里的百年故事

说起槟城的蓝,最不得不说的一定是张弼士故居。这座蓝色的建筑沉淀着槟城的历史。作为网上最吐嘈的景点之一,仅仅是听一场充满激情的历史介绍和在大堂里匆匆浏览,确实是有点意犹未尽,我最爱的事就是身入其境,把酒店当成景点来体验。于是我们一行在槟城的安排之一就是住进这家五星级的历史建筑里,获得团友们的好评,尤其是当归姐姐,从事建筑设计多年,对这里更是赞不绝口。

张弼士故居(Cheong Fatt Tze Mansion),其前身是被誉为“东方洛克菲勒”的客家商人张裕葡萄酒老板张弼士的老宅,也是他在整个东南亚唯一完整保留的故居,距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故居建筑通体蓝色,槟城盛产蓝花Indgofera Arrecta,花汁经加工后变成浆汁,把浆汁晒制之后酿制成颜料涂于墙身,就是蓝房子的外观了。上世纪二十年代,莲花河路一带都是蓝宝石般的屋宇,但如今只剩张弼士故居这一座全马来西亚甚至东南亚复原得最完美的南洋式别墅。其本身也可以算是一个博物馆,不大,仅18间客房,但是具有厚重的历史沉淀。

槟城张弼士故居

百度了一下张弼士生平。 张振勋(1841-1916)近代华侨资本家。字弼士,号肇燮。大埔客家人。1841年出生在广东潮州府大埔县(今梅州市大埔县)。他家境贫寒,小时候只读过3年书,15岁到印尼的雅加达谋生。在那里,张振勋既缺乏资金又没有技术,只好在一家米店里打工。由于他干活麻利且有心计,结果被邻店一位姓温的老板招为女婿,后来他涉足酒业、种植业、药材业、采锡业、船运业,生意做到新加坡、马来亚、泰国、越南、菲律宾,成为当时东南亚的首富,比当时大名鼎鼎的红顶商人胡雪岩还要富有得多,拥有财富超过当时朝廷一年收入7000万两达到8000万两文银,更重要的一个标签是他本人就是张裕葡萄酒的投资创始人!

故居入门
很有特色的彩玻反映了当地中西融合的文化。

从地段上讲,故居位于槟城乔治镇的老城区,靠近爱情巷,距离美食集中的汕头街等都不算远,闹中取静,内部环境古香古色,即使不再出去逛街,一杯茶一本书可以安静地过一天。

内庭
猫儿慵懒地躺在庭院的坐榻上。
每一个房间的编号不是数字而是有代表意义的名字。

这座靛蓝色的中式庭院建于1897年,花费7年的时间才建成,是整个大马风水最好的宅子。占地5万3千平方英尺,建筑面积为3万4千平方英尺,修建房屋的工匠全是请自中国本土的行家里手,建成府邸内有38 个房间、5 个砖石庭院、7 部楼梯和220 扇窗户。是东南亚现存的最大的清代中国园林式住宅,历史价值,可见一斑。

槟城张弼士故居
故居厅堂,游客只能到这里止步,堂后的内庭是住客才能自由活动和参观的地方。
庭院造景深得中国传承之境。

但随着张弼士在1961年过世,其子女疏于照顾,终究日 益损坏。90 年代,张弼士故居在在城市发展的洪流中差点毁于一旦,1989年,槟城一群古迹保护人士,买下这栋破旧的古屋,1991年全面整修它才得以保留。1995年焕然一新的“蓝屋”对外开放,为人们继续展示着昔日的辉煌,如精美的中式梁柱雕花、哥特式卢浮窗、黄褐的砖墙,以及繁复的碎瓷拼花、新颖的彩玻嵌板、斯托克地板和苏格兰铁制器物等。庭院布局依风水而定,内部陈设的不少塑像、雕刻、挂毯等古董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2000 年,耗资760 万令吉进行修复完善的张弼士故居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Unesco Asia-Pacific Heritage Conservation Award)颁奖礼上获得了环太平洋地区“最佳项目”的荣誉。

槟城张弼士故居
当归姐姐的气质和蓝房子相得益彰,作为建筑设计专家的她表示最爱这里。

住在老房子里,体验南洋首富当年的生活,是一种不同的历史体验。这里面的房间至今还保留着原貌,所有家具摆设都是传统的中式,显得富丽堂皇,充满了历史感,就连钥匙也是古色古香的。酒店同时向游人开放部分区域介绍张弼士生平经历。入内参观是要买门票的,好像17马币,并且会专人帮讲解介绍,每天定时开放三次,分别为11:00,14:00,15:30,游客只能跟导览团入内参观。住这家酒店的好处除了迎宾饮料、迎宾水果及赠送的娘惹糕外,就是可以在故居里随意参观而不需要预约和排队,让美好的入住体验进一步升级。

酒店的迎宾果和娘惹糕让客人内心满是暖阳
槟城张弼士故居
一树篱一扇窗一双人都别有韵味。
屋檐和侧壁的装饰部分是我认为建筑上最精彩的地方。

Day5

马六甲的红

中学上历史和地理两门课时就多次提过马六甲海峡,由此知道郑和下西洋有六次在此停靠,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航道之一,对它的印象很深。尤其是14年前来过一次,除了马六甲的历史外,它的红色广场一直滞留脑海中不褪。

马六甲州
马六甲是世界遗产城市。

这个红就来源于马六甲著名的荷兰广场CHRIST 教堂——广场上最醒目的砖红色荷兰式建筑。建于1753年,是当时丹麦和英国占领马六甲时修建的教堂、办公场所教堂上的粉红砖块是直接从荷兰进口,再将本地的红泥涂在砖块上。它在三百多年来一直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直到1980年才改为马六甲博物馆。教堂内工匠亲手制作的长椅,其历史已经超 过200 年了。

荷兰红屋
举着水果棒冰的三个美女对荷兰红广场和棒冰的美味非常满意!

因为维护保养得比较好,这些历史建筑看起来比较新,周围鲜花绿树,显得环境特别的宁静而悠闲。

圣保罗教堂
荷兰红屋

由于马来西亚先后被葡萄牙、荷兰以及英国等西方国家殖民统计超过300年,因此马六甲非常适合自由行,没有语言障碍、没有文化隔阂、没有饮食差异,作为重要的通商港口马六甲的多元民族特色,在马六甲除了能够领略到自15世纪保留下来的明朝文化之外,也可以看到葡萄牙、荷兰、英国以及马六甲本土文化的交集。

马六甲州
马六甲是个用步行就可以丈量的小城。(薛薛拍摄)
骑楼的柱身都被商业创意得有点小意思。
蓝色人体雕塑很会摆POSE
马六甲州
咖啡店也很会善用旧物业变成店里的饰景。
著名的马六甲三轮,总是装饰得花哨拉风

离开荷兰殖民者的建筑群,穿过马六甲河桥,就是鸡场街,是华人在马来半岛最早的聚集区。从郑和下西洋开始,华人已经在这里居住了六百年之久。他们已经有了专属于自己的称谓:娘惹,可以说是最值得一逛的地方。马六甲鸡场街是马六甲最出名及热闹的街,称为Jonker Street/ Jonker Walk,而Jonker一词源自荷兰语Jonkvrouw,意为荷兰贵族,所以可以直接翻译为“荷兰贵族街”。

马六甲河
穿过马六甲河桥,就是鸡场街

这座小桥,犹如文化的分割线,一边是代表西方文化的荷兰广场,一边是承载中华人文的唐人街:满眼的华文店招,满大街的华人面孔,满耳朵的华语。

鸡场街

400米长的街道,边上多为两层小楼和骑楼,基本上都是百年以上的建筑。各种老字号,可以让人联想到昔日商业街市的繁荣景象。

公元1405年(明朝永乐三年),明成祖派遣郑和率领200余艘大船、2.7万余人组成的强大舰队浩浩荡荡远航西洋,到达马六甲之后,大船停靠在港口,所有补给物质以及人员进出都是通过小艇经马六甲河来完成的,这条河的两边至今依旧保留着大量的明朝时代的文化和建筑等古迹,是我们阅读明朝历史的活字典。

河道两岸有许多色彩斑驳的老房子,各种不同文化的新旧建筑更显出马六甲的历史沧桑。

马六甲河

以前的马六甲河是一片繁忙兴旺的景象,近年来当地政府禁止在河道内运输货物,逐步把它打造成休闲旅游的景观河。

我却更钟情于错综复杂的小巷子里呈现出来的混血而交融的南洋图景:西方殖民时代的教堂和洋楼、马来人的圆顶清真寺,混合着隐藏在热闹市场中的华人的关帝庙、菩萨庙……

马六甲州
这家店是一个以绘制手掌艺术的艺术者开的,店里这个塑人总是这么若有所思地盯着窗外的人与事。

马六甲还有一个标志性的景点——海上清真寺,它最美的时刻就是黄昏。如有时间一定要安排去看看。

去海峡清真寺的路上偶遇一片粉红的晚霞,美极了。
马六甲海峡清真寺

这样多元文化交融的情景大概可以用一个时髦的、抽象词汇来概括:“全球化”。这个词语的背后隐藏了复杂的历史进程和时间节点,对于马六甲来说,这个词还暗含着迤逦的航路、多年的战争、被反复殖民和争夺的过去。不过,当你站在热闹的市场当中时,全球化这个词语给人的印象却是这么具体和世俗——它夹带着香客们焚香的味道、褪不去沙爹酱和酱油膏的味道、混杂着卖鸡饭的大叔操刀剁鸡的声音,如果你仔细听,还可以听见街坊搓麻将发出的西里哗拉的声音、摊贩用刀破开椰子时的声音。

马六甲州
晚上的马六甲灯光溢彩,却依然安静。
拉风的马六甲小花车成为夜色中的一道风景。
(二)马来西亚的“人”文

时光苒,记忆黄。旅游让我心动的除了一路的风景和一路的故事外就数这时光里的变化和记忆了。

此次西马之行,动人动心处就是时光里的历史和时光里的人文!

时光里的人
怡保

此行游览的马来西亚几个城市如怡保、槟城、马六甲都有一个集中的特点,就是华人文化。虽然马来西亚马来人占到50%,华人占26%,但在这几个城市华人都占比到40%,因此,虽然受西洋文化的影响,日常生活中仍保留部分华人传统,注重华人传统礼节、风俗和信仰。这也是我最感兴趣的地方,现在国内这些传统的风俗在渐渐淡化,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还是能潜移默化这些优秀的中华传统,也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

怡保

时间对于这些早已定居于此的华人们似乎以一种近乎停滞的速度流过。在安静的街道中,人流寥寥无几,在已是早上十点多的明亮晨光里,那一家家七八十年代在国内还存在的老式修表铺、五金店和布行店依次按时开门营业。

有些斑驳的墙面,铺着一层薄薄的灰尘的玻璃柜台,慢慢转动的老式电扇,和坐在店铺中,一群老伙计还坚守着老铺,柜台上全是我还在极小的年纪时见过的卷卷布尺和老药铺里的中药罐,让人不禁产生了浓浓的怀旧之意,似乎在这里,那些早已逝去的和被遗忘的时光,还在悠然地淌过。

怡保
在国内难寻的布庄在这里遇见,又让我忆想起童年时的国营商店里的布柜。
怡保
老一辈的人还在坚守传家的祖业。
怡保

最喜欢的还是店家拉家常般地和你唠叨,给我们说说怡保日常,还有哪家的茶餐厅本地人比较喜欢去吃,当知道我们准备去玩的地方比较远,担心我们UBER打车遇上马来人可能会有语言障碍,还热心地把她熟知的华人的士司机电话给我们以作个备用…….这种不设防的唠嗑虽然琐碎却极富人情味,似乎那个我所熟悉的八十年代的童年又回来了。

怡保

路上我们还遇上一位华裔阿婆,她坐在路边从携带的包里不断地取出猫粮给围在她周围的流浪猫喂食。在我们走近时,这些猫儿看见陌生人连忙躲进路边的车底盘下卷缩着身子只探个头来探究。它们却不怕阿婆。

我们很好奇,就和阿婆攀谈起来,阿婆的谈吐很文雅的,英文也讲得相当地好,她告诉我们,这些多是被遗弃的猫,或带有先天不足,或是流浪猫的后代,她照顾这些流浪猫两年了,所以这条街的流浪猫都认识她。她每天傍晚就会准时带着猫粮过来,渐渐也成了一种习惯。阿婆一边不疾不慢地娓娓道来,一边温柔地看着这些猫儿,你看这照片,在我们交谈过程中这两只小猫也在倾耳而听,神情真是认真呢!

怡保
两只猫儿的神情颇有趣味。

时光杳去,人情尚在,真心喜欢这种温温脉脉的感觉!

民宿老爷爷家的规矩

说到此行最喜欢的住宿,大人和孩子的意见出奇的不同,大人对槟城的蓝房子赞不绝口,两个孩子却异口同声地说最喜欢的是房东老爷爷的家——怡保27号旅馆。

二奶巷
27号旅馆就在怡保这条最有名的巷子里。

27号旅馆是怡保最有名的二奶巷的一座民宿,1904年建成,屹今有一百年的历史了,一共三层,全是木制结构,上下楼都能听见木板咯吱作响的声音,所以,在我们住进这栋楼里,民宿的主人——一个美国老人就和我们对住在这里列举了一些规矩:

1、 上下木楼梯请脱鞋轻声步行,以免声响太大影响其他人;

2、 民宿的主人和客人同住这栋楼里,彼此请互相尊重,保持环境的卫生,垃圾请扔垃圾筐;

3、 家里养了三只猫,一只叫生姜,一只叫史蒂夫(还有一只不常出镜,给忘了),它们性格温驯,但不要主动惹怒它们。

民宿老爷爷和他家的猫
旅馆里也兼售一些个人艺术者的作品。
我们住在这个只有风扇的阁楼里
小巷27号旅馆
楼内包括楼梯、楼板都是木制结构,但打理得很干净。
可以住7个人的阁楼,阁楼下是带空调的标间。

有这些约束在身,本以为对活泼好动的孩子来说肯定很难受,没想到,两天住下来,孩子们适应得极快,不但后来养成了轻手轻脚上下楼梯的习惯,情商超高的噜噜还主动画了一幅画送给房东老爷爷,把房东老爷爷乐得直咧k嘴,主动把这幅画摆在自己的桌子上显摆呢;到后来房东和我们处得很好,主动和我们说起他的故事,原来他是一个退休的火箭设计工程师,从美国退休后就来到怡保买下这栋老建筑,一边开着民宿一边享受着这边的慢生活。

就是这家有诸多规矩,其中的阁楼房间还没有空调只有风扇的民宿,按大人的预设来说不算是特别理想的酒店标准(我还好,因为我能超级适应没空调的阁楼),但这些限制,孩子们但却比大人更快地适应下来了,还对“别人家的生活方式”因亲身体验而打开了一扇窗户:原来别人家是这样生活的啊!

小巷27号旅馆
老爷爷对收到的礼物非常高兴!

所以,对喜欢这里的理由,两个孩子异口同声地说,是“因为我们可以趴在木楼板地上,从板缝向下望楼下的风景,而那些风景是你们大人看不到的!”瞧,孩子们开始积攒自己的小秘密了,他们喜欢这里的原因就这么简单!

离别前特意和民宿老爷爷合影纪念这个不同寻常的居住体验。
姓氏桥里的老人
姓氏桥

槟城是个宗亲与同乡意识非常浓郁的岛屿。在姓氏桥(Clan Jetty)可以感受到依姓氏群聚的色彩,和见惯了的华丽的会馆景点相比,姓氏桥就显得极为淳朴和老旧,数十年不变,有浓浓的怀旧气息。

作为人文景点,姓氏桥我是慕名而来。所谓的“桥”并非什么桥梁,而是建于海上的木屋,以木柱架高,并用木板铺设成桥樑作为村里的街道与陆地相连,最长的木桥向海延伸约500米,有些则较短,左右建满了木屋。桥是这里唯一的交通要道和渔民住家的枢纽,起重要的作用,因此得名。

这里有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姓李桥、姓杨桥、杂姓桥及平安桥,水上人家约60户,多建于19世纪末,他们的祖籍大多数是福建同安县。其中一座姓王桥在建立槟城渡轮码头的时候拆毁,而剩下的6座姓氏桥则在不断的拆与不拆的争议声中留存至今。

姓氏桥

我们这次来参观的姓周桥是姓氏桥最著名也最大的的一条,长度达500米,有79户人家。著名的小清新电影《初恋红豆冰》就是在这里取景,主演阿牛、李心洁、黄品冠、梁静茹等明星也都是马来西亚人,或许正是这样的本色演出,才让电影美到不行,让人们在感动于青春情感的同时,也记住了充满故事的槟城。

进入桥(村)口,先要遇到大榕树旁华丽装饰的“朝元宫”,供奉保生大帝。四条青龙盘踞柱上,建筑以浅蓝、青色与枣红色为主调。周桥的牌子被做成霓虹灯。从踏上木板路的那一刻感觉很奇妙,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脚下的木板,之间有很大的间隙,可以看到下面淤积的海泥。走在上边嘎吱嘎吱的响,巷子左右两旁建满了木屋,每一间木屋的结构很紧凑,堂屋、灶房、餐厅、卧室,也有的从自家摆出小小的摊位,贩卖一些冰箱贴,明信片之类的纪念品。

朝元宫
姓氏桥

沿着木板徒步到桥的尾端,桥尾有一间褐色的方形小建筑,槟城的海岸线映入眼帘,还可以看到肩并肩停泊的木船和远处广阔的马六甲海峡。

这里房屋很简单但不简陋,能看到这儿的居民生活简单而淳朴,现在老一辈的居民仍继续以捕鱼为生。有时候我在想不知道这样的年代出海还可以有什么营生。当年兴旺的周桥,是靠向过往船上的水手贩售淡水,和搬运货物谋生;也有和缅甸渔民交换木材和橡胶贸易的。这就是过去的华人参与全球化的一种方式,漫步在“姓氏桥”能清楚地感受着当年南洋华人祖先在19世纪远渡槟城,重新扎根及生活的历史。

小小桥村宁静非常。不少住户家的门敞开着,能看到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家门口或摆摊或喝茶,对我们这群观光客早已习以为常,依然保持着如常的生活作息。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些老人我总会有一种内心的安定,也许是一种对华人辛勤发展的历史的认同,也是一种血脉里传承的文化凝聚力的认可所致。

姓氏桥
姓氏桥村两侧开满了商店。

我专门查过资料,介绍说姓周桥社群的凝聚力很强,尤其每年新春初九天公诞,几乎所有桥民都会动员来盛大庆祝,其共同拜祭的祭品长达数十张桌子,长长的祭品旁还有舞狮、舞龙来助兴,烟花炮竹更不能少,是槟城旅游重头庆典节目之一。“姓氏桥”经过几代人的演变,这些气势非凡的公司和会馆成了今日槟城独有的文化与建筑遗产,不少也开放给游客参观,让人们了解到宗族在华人社区的重要性。

在乔治市街头艺术的大街小巷,经常都可以看到这样一群手艺人,她们被称为手绘师,一块桌布,几个圆锥形颜料筒做的画笔,便是他们的创作工具。而手绘的材料,被称之为海娜,人们采摘下这种灌木的叶子,将其磨成极精细的糊状物,便成为印度手绘师重要的绘图原料。印度海娜手绘是一种古老的身体装饰艺术,特别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特别流行画这些花纹。

经不住两个小孩从升旗山一直到姓氏桥坚持要尝试海娜纹身的磨功,我和佳佳终于在姓氏桥让她俩一偿所愿。

姓氏桥
印度小妹正在给孩子们画海娜纹图。
用纹身这种特别的方式,在陌生的城市留下印记——henna art,会不会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其实,姓氏桥的海娜手绘比别处贵,后来我了解到一般是5-10马币,但这里的印度人收了我们15-25的价钱!!据他们广告这个手绘可以保存10天不掉色,事实上只存留了5天就已经褪去无踪影了,因为只是图个好玩,索性就不计较了。

“姓氏桥”也曾多次面对被拆的危机,最后在村民抗议声中被中止。现在“姓氏桥”变得特别珍贵,因此都列入世界遗产范围内,以更完善的制度好好保存下来,也更变成了喜爱槟城华人文化的游客们的热门之地。

姓氏桥

看着陈旧的桥道,不由担心这样奇妙的桥区如果慢慢消失是多么可惜,但是,当我们离开时,我回头看向灰蒙雾霭中的木屋、桥板及朝元宫绵绵不绝的香火烟,我就觉得,这不是生拉硬造的做作景点,这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我想离开姓氏桥外出打拼的年轻人在年老是终会回到这里,成为我们游客眼中的“姓氏桥的老人”!只要人在,生活就不会消失……

马六甲的画家爷爷

在马六甲河畔闲逛时,我们还遇到一位很有意思的老人。他安静地在巷子旁支了一个售卖摊,只售卖他自己的画作。热爱画画的猫娃一见到这些画眼睛都亮了,忙上前仔细欣赏。或许是因为孩子不作伪的对他画作的热情,老人家立马打开了话匣,絮絮叨叨他的故事。他的过往有点传奇,先是凭着语言天赋掌握了多门语言如英语、法语、马来语、华语、粤语等等,在当地有语言天才之说,后来又自凭一股韧性拜师学画,学了七年专画蚂蚁,成为有名的“蚂蚁画家”。

老人的画摊。

添加图片描述

猫娃挑中了老人的一张风景钢笔画,一直在赞叹:他画得真好,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可以画得这么棒!

马六甲州
老人很高兴他的画作能得到别人的欣赏。

老人有点人来疯的热情,看着猫娃接连挑了他的两幅画作,颇有知音之感,连忙掏出自己的画笔说要在画上签名,并说他并不常常摆摊,他是非常忙碌的,兴致所至就会偶尔摆一下画摊,并连声嘱咐猫娃记得把画带会去后好好欣赏、好好保存,一定不要再在他的原作上动笔更改了。可见,他确实是一个性情中人,对自己作品的非常尊重。

老人很认真地给自己的作品签上名。

旅游中的小乐趣,就是遇见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故事,不是么?

(三)马来西亚的“境”遇
美食里的世界:味境

传统意义上来讲,吃是一门艺术,“吃”全世界都在进行着,现在的我们吃的基本都是快速食品,吃的境界,以物质为主,精神升华的境界却是鲜见的。鉴于这次马来西亚之行的重要目的之一是美食,女儿强烈要求把“悦美好奇猫”改为“悦美好吃猫”,而她来代言这个吃货担当!既然如此,我趁机和她渗透了一下美食的几个境界,让这个从两岁起立志长大后当个“超级吃货”的娃娃能升华一下境界,我和她说,美食有五个境界(我自个儿编的,没有正本清源,纯属一家之言,别和我较真啊):

境界一“果腹”,俗话说就是填饱肚子.中西式的快餐店,如永和豆浆、麦当劳、肯德基等。

境界二“饕餮”,吃的是一个“爽”字。呼朋唤友去一家有特色的馆子,胡吃海塞一通,评点美食,兴致所致.

境界三“聚会”,重在这个“聚”字。家人、朋友、加班聚餐,“吃”是个形式,实际是一种礼节习惯。

境界四“养生”,比较讲究营养和食补,美味是其次,是大吃大喝之上的理性升华。

境界五“岁月”,美味和情感并重的境界。每一个菜的味道都有过去岁月的记忆,每一种食材和烹制的程序都有历代累积的经验、窍门和故事的沉淀。

经常在旅行中品尝各地美食,但凭心而论能上到境界五的美食除了国内一些地方外,马来西亚是我觉得少有的美食胜地,尤其是怡保、槟城、马六甲都有历经百年的中华美食传统的传承。我就把我们此行的味蕾体验归纳一下,供游友们参考。

怡保的美食

怡保(IPOH)有九重葛之城的称号。它是一座熙熙攘攘的城市,拥有许多很有特色的建筑物,这里同时也以马来西亚华人美食闻名。

消暑推荐——沙梨酸梅汁

这不,在去凯利古堡前我们在当地人的一家食肆品尝到了一种独特的消夏果汁——沙梨酸梅汁,据介绍这是由当地叫“沙梨”的野生小果子榨汁后再加酸梅子调和成的一种果汁,口感清淡,带有青果破皮流汁的清香和浅浅的涩甘,再加上酸梅的酸甜,饮后先酸甜中味带点轻微的涩,最后回甘,非常消暑,好评率简直是100%,而且也不贵,一杯也就是2.2马币,和国内动则十几二十元的奶茶果汁比,这个太值了。不过,我们后来在其它地方就很少见到这款果汁,有些遗憾。

怡保
沙梨酸梅汁就是由这个小小的青色果子榨汁做成的。
怡保

话说回来,找吃的还是得到怡保的旧街场(Old Town区域)。这里有南香茶室的白咖啡、蛋挞、新源隆的白咖啡、乐会居茶室的鸡丝河粉、天津茶室的猪肉沙爹炖蛋、老黄芽菜鸡二店,一河之隔的新街场(New Town区域)有老黄芽菜鸡一店、安记芽菜鸡、富山茶楼、明阁点心、玉福满、奇峰豆浆、饼家鸡仔饼,都是旅游者不容错过的美食。

怡保
几家老字号的餐馆、茶餐厅都汇在一块儿了。
怡保
窄窄小小的二奶巷每天都熙熙攘攘。
怡保
食客们享受着美味。
怡保
老牌茶餐厅里经常光顾的除了游客外还有老食客。

旧街场,是华人最早的移民建起的一条街。在约在19世纪末,一批批中国移民来到这一带,主要是在锡矿当工人。后来有些移民开始做小生意。老街渐渐变成一条商铺林立的街道。街边的房屋店面都只有一两层,结构样式,店门前的招幌牌和旗杆,都具有浓郁的中国风格。

怡保
光兴茶室也是一家老牌的茶餐厅。
怡保
老板守着自己的小食档。
怡保
追寻美味不能不去拜访这家名声远扬天津茶室。
怡保
硕大的水果冰球不但美味还颜值超高。

来怡保,一定要来旧街场,不仅因为这是华人的聚集地,更是因为怡保著名的小吃基本都集中在这里。

芽菜鸡河粉—强烈推荐!

这算是怡保最著名的小吃了,不要以为芽菜鸡就是将芽菜嵌入鸡而得名,芽菜鸡的独特之处,就是将鸡和芽菜分别上碟,再配以一碗香滑可口的河粉。芽菜鸡的由来,是因以前一些上夜班的人,下夜值后总喜欢到食档吃宵夜,每次总是叫一碟鸡和一碟芽菜,流传下来便成了今天如此受欢迎的著名美食。怡保沙河粉是用一般自来水制成的普通食品,但它就是比较嫩滑,不论煮汤或干捞口感都非常棒。

怡保老友芽菜鸡
大家表示天天吃老友芽菜鸡都不会腻,真是太美味了!
在怡保两天每天都少不了这道美味的餐食。

为什么怡保的沙河粉比其他地方的都好吃,有人说关键在于怡保的水质。相信这说法的人认为,这是怡保食水矿物质含量高之故。有人曾经把怡保的食水运到吉隆坡去制作沙河粉,结果成品还是不如怡保沙河粉嫩滑。所以水质之说,无法单独成立。因此有人猜这与怡保厂家所用的材料有关,甚至有“怡保空气特别好”之说。不过到现在为止还没找到真正的答案。这个说法和咱桂林米粉一样,只有桂林本地做出的米粉才柔滑韧弹,在别的地方同样的工艺就是会成碎段无弹滑口感的粉条,确实很奇怪。

关于芽菜鸡河粉,有两家店推荐--老黄记和安记。两家店在同一条街上,价格相近。老黄记游客多,安记人少些,其实味道差不多。至于为什么推荐,看看墙上张贴的新闻报道和一些图片,可以看到一些大牌明星也爱吃,比如说刘德华,每次来马来西亚都要专程来这里吃滑溜滑溜的沙河粉。

我们在和当地人聊天时,当地人倒是特别推荐我们去安记,说本地人都觉得安记味道更好一些,上菜也更快一些。

白咖啡

首推新隆源和南香。新隆源是年代久远的老店,南香无论从装修和年代来说都比较新些。我个人不太喜欢咖啡,所以味道如何确实就没发言权了。据爱喝咖啡的人说,白咖啡属于口味比较淡的一种咖啡,马来西亚早期先后被葡萄牙、荷兰占领过,后来很长时间又是英国的属地,西方人虽然到了东方,却并不能割舍喝咖啡的习惯。于是,旧街场的华族商人就开始为他们提供物美价廉的速溶咖啡,这个白咖啡就是移居到马来西亚的华人吴文清先生的祖父研发出来的,而把白咖啡发扬光大的人就是吴文清先生。考虑到马来西亚的生活环境与欧洲大有不同,湿热,有瘴癘气,因此选取的是一种小粒的巴西白咖啡豆,配制的辅料里恰在此时到好处地包含了一些祛暑清热的成分,又能特别注意到溶解时能达到快而匀。

怡保
南香茶室的对面就是南洲白咖啡的商店。

这种旧街场咖啡不仅很快爱到在南洋的西方人的欢迎,也逐渐被当地一部分居民所接受。现在更是举世闻名,怡保旧街场白咖啡味道独特,在坊间历久不衰,数十年来都有不少人风雨不改定时光顾,成为游客慕名必尝的道地饮品。据说南香出名是因为美食家蔡澜力荐。

南香茶室人很多,满座,服务员都忙不过来,老板态度一般。我点了传说中的半熟蛋、烤面包和蛋挞这个早餐招牌餐点,味道确实不错;半熟蛋,把鸡蛋敲开倒入杯子,加一些调料,也可以用面包沾着吃;碳烤面包,外层酥脆,内里有酱(椰咖酱、黄油、花生酱三种口味),最好吃的就是椰咖酱了,不过,有点过甜了。蛋挞也棒棒的,关键进吃得出很浓郁鸡蛋味,不像在国内吃普通蛋挞那个蛋味可是丝毫没有的。

怡保
茶餐厅里的招牌早餐:烤面包、半熟蛋和水晶炖蛋。
怡保
这里的早餐点上一杯清淡的白咖啡也是相当不错的。
怡保
不算起眼的南香茶餐室却大名鼎鼎。

南香茶室地址:Jalan Bandar Timah,30000,Ipoh Perak。

豆腐花

首推奇峰豆腐花, Funny Mountain,大锅人工手煮。早晨10点半开档,卖完为止。地址:49,Jalan Theatre,30300 Ipoh,

怡保
二奶巷里的豆腐花店。
焦糖豆腐花。
白果豆腐花

蛋挞

首推鸿记饼家。在永成茶餐室内,早上6点开始营业卖完为止。地址:14, Jalan Dato Onn Jaafar, 30300 Ipoh, Perak

盐焗鸡

首推宴婛林。营业时间从10点半开始,卖完为止。

水晶炖蛋和鸡丝河粉

首推天津茶餐室,爱吃甜品的可一定要尝尝水晶炖蛋,其它就是焦糖炖蛋,蛋香味浓,很好吃。鸡丝河粉就口味比较清淡,非常适合炎夏季节,既有营养,又不重口,河粉吃完后,把汤一口喝完可真是“爽”!

焦糖炖蛋

怡保柚子

到怡保,除了道地的怡保河粉外,也不可错过当地盛产的柚子。这些又大又多汁的热带水果,可以在当地的很多果园中找到。我们和佳佳一家在迷失乐园买了一只柚子吃,味道比不上咱们正宗的沙田柚那么甜,但胜在汁多和清甜,非常解渴,获得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槟城的美食
槟城州

槟城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绿宝石”,素有“东方花园”美誉,一个被评为“雅虎旅游网页所推荐全球10个一生中必游岛屿之一”和“全球最值得造访的美食地之首”的城市。对槟城的印象首当其冲的就是吃。源于14年前首次造访吉隆坡夜市时,一个马来华人导游和我说的“马来西亚最好吃的东西在槟城,尤其是夜市!”这个美食种草种了足足14年,这次终算圆了梦啦!

此行我们主要是逛了著名的汕头街夜市,鼎鼎大名的多春茶室因为出品的美食和怡保的相似如烤面包、炖蛋、咖啡等等就没有去尝试了,我唠叨的主要是在夜市里吃到的一些招牌美食,仅供吃货同道中人参考参考哈~

乔治城里的美食多如繁星,连街边某些不起眼的小吃档,都能藏着传承了数代的祖传美食,因此令槟城也享有美食盛名……

槟城州

2014年《孤独星球》投选槟城为2014年全球最佳美食榜首,并强调炒粿条、槟城福建面和叻沙是国内外游客不容错过的3种地道美食!

槟城两条最有名的美食街,一条是汕头街,一条是牛干冬街。

汕头街美食 Kimberly Street

,坐落于市区光大附近的汕头街是槟城的老街,虽然外表看似古旧,却凝聚了深厚的文化及几代人的记忆。很多小店传承了几代人,一直深受老饕客的青睐。这里还有响彻槟城的四大美食天王,“鸭粥粿汁,四果汤,虾蛄炒粿条,粿条汤”,不仅媒体及杂志争相报道过,就连众多海外游客都慕名前来。

槟城汕头街
夜幕下的汕头街是最有活力的。

地址:Lebuh Kimberley, George TownPulau Pinang

营业时间:6:30pm-12:00pm

如果你是下午来到汕头街,只有新月宫茶室门前的炒粿条是开档营业的,其余三家天王鸡脚、权记鸭肉粿条汤、汕头街四果汤,需要到夜市才会营业。

槟城汕头街
街头的小吃档据说也名声在外。

先说说——天皇鸡爪,只有一个字形容:酥,两个字:酥烂,三个字:甜酥烂……可谓是回味悠长!

汕头街权记鸭粥粿汁专卖店
我最爱这个天皇鸡脚,连鸡骨都酥软了,好吃得不得了。
槟城汕头街

权记鸭肉粿条汤包含了:鸭血、鸭肉、鸡蛋、鸭肠等,浇上浓香浓香的卤汤,一点也不会咸,味道刚刚好……嗷呜!好吃!

汕头街权记鸭粥粿汁专卖店
权记鸭肉粿条汤料子扎实,绝对能撑饱两位美女。

四果汤(其实相当于广东的糖水),四果是红豆,白果,莲子,桂圆,清清甜甜的很养生,有点像我们广西的“清补凉”糖水。

四果汤

牛干冬街 Lebuh Chulia,

槟城最有名的美食排档一条街,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理想的廉价集合地。这里也叫牛棚街,以往是拉货运货的繁忙路段,许多路过的牛和车夫都会在这歇脚,久而久之这里开了许多廉价好吃的小食摊,无论是炒粿条、福建面、咖哩饭或云吞面等特色美食都可以在这里吃到。

地址:281-283, Chulia Street, 10200 Penang

营业时间:7:00pm-12:00pm

其它餐馆推荐——

【早餐-下午茶】多春茶室

地址:140-184 LebuhCampbell, Off Penang Road, Georgetown, 10200 PulauPinang

营业时间:8am -6pm (每逢星期日休息)

电话:04-2613754

【下午茶】槟城律驰名潮州煎蕊

地址:JalanPenang, George Town, 10450 George Town, PulauPinang

联络号码:04-262 6002

营业时间:1030am-7pm

每天都有很多人大排长龙,大热天吃上一碗煎蕊,还真能降暑,而且价格很是亲民,必吃!!煎蕊又名:晶露。其实它的配料主要是在刨冰,上加入绿色的粉条,再淋上椰汁,最后撒上棕糖即可。

【晚餐-宵夜】KoayChap + 百年四果汤

地址:LebuhKimberly,LebuhCintra转弯处的右边

营业时间:5pm -1130pm(或售完为止)

马六甲的美食

马六甲鸡场街只是在星期五、星期六及星期天这三天傍晚才有夜市,下午大约五、六点过后就开始封路,入夜过后非常热闹,可惜我们失算了,来马六甲这天刚好是周一,没有夜市,饥肠辘辘的我们走街窜巷了半个小时还是没找到一家饭店,后来还是在街巷边一个华人铺子里遇上在打麻将的老叔们的指点来到一家颇受好评的娘惹餐馆吃私房菜。失之东隅,得之桑榆,虽然没有体验上大名鼎鼎的鸡场夜市,但这家娘惹小厨的菜却是做得棒棒的,好吃极了!

马六甲鸡场街
夜幕下的马六甲鸡场街
这家娘惹私厨的饭菜还是相当美味的。
马六甲州
娘惹菜做得清淡有滋有味,很符合我们南方人的胃。

海南鸡饭比较出名的有中华茶室和古城鸡饭粒这两家餐厅。我们放弃了网上名气更大的古城鸡粒饭,去了三叔公隔壁的和记鸡粒饭。店里古朴简致,我们点了鸡粒饭、鸡肉、鸡肝鸡胗还有鱼,鸡粒的外形像是高尔夫球,冷食,尝起来有鱼丸的味道,因为鸡粒并没有破坏谷物的结构。鸡粒饭里的鸡肉新鲜嫩滑,还搭配上了生姜和葱。

和记鸡饭是马六甲有名的专做鸡饭的餐馆。
马六甲州
店老板会根据人头来配饭菜,不多不少不浪费,甚好。

在马六甲街头还有椰汁果档,档主还专门把椰肉整粒完整地剥出来装在一个塑料碗里,客人整个带走,把椰水喝完后还能把整个嫩嫩的椰肉一口不落地吃完,简直好吃得不要不要的。

马六甲美食街推荐:鸡场街 Jonker Walk

,马六甲最热闹的中心街道,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因 Jonker 一词源自荷兰语 Jonkvrouw,意为荷兰贵族,所以直译街名的话为“荷兰贵族街”,同时也被称为古董街、会馆街、荷兰街,格局、建筑都颇有怀旧中国风味。这条街聚集了中华茶室、Jonker 88、大宝小食、古城鸡饭粒、地理学家咖啡馆等知名餐馆及咖啡厅,十分热闹。

鸡场街

地址: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营业时间:6:30pm-12:00am

吉隆坡的美食

如果想逛逛夜市,可以去茨厂街夜市(唐人街),数百摊位卖服装,纪念品,配饰。非常便宜的价格,使得它成为这城市最热闹的夜市。

吉隆坡: 茨厂街 Jalan Petaling

也称为吉隆坡的唐人街,结合了传统市场、小吃摊贩、纪念品店、夜市等,不同的街道也是各具特色,越到晚上越热闹。

吉隆坡
茨厂街就是吉隆坡的唐人街。

地址:Jalan Petaling, 50000 Kuala Lumpur

营业时间:8:30am-3:00am

茨厂街
老师傅正在制作油条
美食大排档集中在一个区域里很方便客人选择天南地北的美食。
吉隆坡
8月正是盛产榴莲的季节,很多品种可供选择。

吉隆坡: 阿罗街

拥有众多小摊小贩和海鲜餐馆,阿罗街是吉隆坡最著名的食品道路之一。位于Jalan Bukit Bintang,步行不远是Changkat Bukit Bintang,这是金三角地区泡吧后一个最喜欢的就餐地点。

吉隆坡
阿罗街的夜市红红火火。
我们的吃货相引发“摹仿”和旁人的惊呆相了么?

因为行程还是有点匆忙,更多当地的特色美食实在是没法一一品尝,但不管怎样,浮光掠影下,几个经典美食已经能让我们品出这种带着岁月色彩的千锤百炼的味道经典,多少过去的人和事,也通过味蕾这种方式浮现在眼前。它是一种复活的记忆,可以反复传承到下一代。就像其它艺术一样,即使是路边露天的大排挡,一种真正属于每一个普通人的真正的文化和享受,通过不寻常的细致的料理,让经典的味道,穿透时间,依然保留在伸手可及的地方,这是我认为的美食的最高境界。

壁画里的世界:艺境

除了美食、人文以外,本次行程有个重头节目就是寻找壁画。这个壁画源起于槟城首府乔治市,2008年,槟城聘请立陶宛艺术家恩尼斯为槟城申遗成功创作了“乔治市魔镜”系列这组大型街头装置艺术作品。每一幅壁画都有特殊的含义,生动有趣地描述了当地人的生活场景以及与这些街道不可分割的情感。他用自己的艺术形式将乔治市的过去与未来连接起来。世界各地游客纷纷来此寻找心中那份童真。所有这些壁画都具有装置艺术的特点,还有很好的互动性。

槟城州
可以互动创意拍摄的壁画很受欢迎。
像模像样地装一把。
槟城有名的四幅铁丝画之一
槟城州

槟城壁画墙,穿街过巷寻觅,一面旧墙一个转角兴许都有惊喜和艺术。

不甚起眼的侧墙因壁画而变得不一样。

因为太多人在槟城寻画,我们最怕人多,就把寻画的重点放在了怡保。整个怡保市区,有大大小小几十幅街头壁画,其中怡保旅游局游客中心推荐的9幅街头壁画,同样出自立陶宛画家恩纳斯(Ernest Zacharevic)之手,基本都在旧街场范围内。

怡保
猫娃也像模像样地摹仿壁画,让自己成为画中一员。
怡保
绘画的元素充满了中国式符号。
怡保
华人传统的生活情景多次在壁画中呈现,对孩子的文化传统熏陶很有益。
怡保
这不是我们小时候的玩乐打闹的情景重现吗?真的好走心哦。

女孩伸手取鸟笼Girl:(GPS:N 4.596547,E 101.078005)

俏皮的女孩在高脚板凳上踮起脚尖,伸手够向鸟笼,鸟笼里的鸟叽叽喳喳,惊慌不已。她是想放飞鸟儿,给它们自由吗? 还是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个想放飞自我的梦想?

怡保

收废品的老人(Trishaw)(GPS:N 4.59525,E 101.078556)

这幅壁画的位置比较隐蔽,画面里一位年迈的老人推着三轮车,沿街收集垃圾纸板铝罐。这样的劳动者不止在怡保才有,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都有同样的人在做着同样的事情。然而只有怡保,将画面定格了起来。它似乎是一种褒奖,褒奖他对座城市仪容关爱的感谢。它又似乎是一种启示,提醒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关爱环境,关爱地球。

怡保

采矿铁船(Evolution)

怡保旧街场本是一座旧城,人们用尽一切办法铭记过去。这幅巨大的黑白画作,将怡保的发展历史覆盖了整个墙面。19世纪的怡保是一个锡矿小镇,人们靠采锡矿为生,全部依赖人力。

怡保
猫娃还看不懂这幅壁画的历史,但不妨碍她的细细思量。
沙沙兰的海镜:幻境

在马来西亚的瓜拉雪兰莪有一处前两年刚发现不久的秘景,在马六甲海峡中,有一天,几个渔民在茫茫大海中间发现一片沙洲,这片沙洲只有在每个月初一或十五前后四天潮汐退时才出现,其它时间依然隐匿海中。当渔民发现这片无人这境时,惊叹得说不出话来,因位处大海中间,与天空相接,天连水,水映天,纯净唯美的处女之地。这片天空之境, 它是一座孤岛, 一望无际。

瓜拉雪兰莪
站在海中央,天连水,水映天,身处其中会是怎样的一种心境?

在这大千世界,原来除了玻利维亚、青海茶卡外,天空之镜在马来西亚也有一块,离吉隆坡1.5小时车程,再坐30分钟船就可以到达!

天边刚亮,我们就坐上船前往“天空之镜”。
瓜拉雪兰莪
坐在船上观一观海上日光盛放的情景也是一种享受。

这里本来没有名字,沙沙兰(Sasaran)是当地人取的一个名字,同时,它也叫海中岛。位于雪兰莪州马六甲海峡中的沙洲。一个月只有八天, 农历初一到初四,十五到十八, 每天只有四小时, 存在于这个世界。

也是我在出行前半个月无意间了解到马来西亚有这么一处神奇的地方,恰好在我们返程前就是农历十五前后,能赶得上照一照这片梦幻般的自然之镜!

瓜拉雪兰莪
一到沙沙兰,钻缝而出的阳光给清晨的天空之镜笼上了一层神秘之纱。

要看这片天空之镜,要趁退潮,海水退至沙地轻轻地露出来,所谓“轻轻”,是沙地上仍有极浅的水,却又足以形成如镜的倒影。

然而,在每月短短几天里,每天涨潮落潮时间都不一样,去之前需要算好时间,在海水退潮至最低点,此神秘海岛才会慢慢浮现,才可以登上此岛。有经验的渔民,能精确的计算出每个月每天的涨落潮时间,一定要赶在涨潮的时候开船到达海中央的沙洲,然后赶在退潮前再回到出发的码头。比如我们在十四那天出发,从吉隆坡坐一个半小时的车,大致就要在6点半左右抵达坐船集合点,趁着潮水刚退去的时候开船过去。

从岸上到大海中央的天空之镜,要接近四十分钟,说到面积多大,船长只说: 100个蓝球场大。平静地行驶了十来分钟,风浪变大,船很颠簸,激起的浪花打湿了一船的人。

瓜拉雪兰莪
船长说沙沙兰有100个篮球场那么大。

终于船泊岸了,我们迫不及待地光着脚丫一步步走向沙面。

最初水位在脚踝以上,而且水波连连。但很快海水在瞬间退至更低水位,终于天空之镜露面了!

瓜拉雪兰莪
要拍出镜面效果据说趴着拍会出效果,我们这群“少女”都矜持着呢,我让猫娃利用她的身高拍出来的效果也还马马虎虎啦。

四周围的人摆姿势拍照:他们有备而来,带备彩色的气球、太阳伞、穿鲜色的衣服,突显相片中的自己。要找一块平滑的镜面水域不太容易。当天的天气云层过厚过多,缺少丽日的加持,镜面效果有些打折扣。而且,有时,因为沙地有些少起伏,部分只有沙地露出来而没倒影,要花少许时间找一片有水之倒影及无人的“镜子”拍摄。

这里绝对是自拍、互拍的景区专场,游人们穿着鲜艳的衣服有备而来。
瓜拉雪兰莪

天空虽然仍然是灰暗,但云层的透光映照在天海之间一望无垠,越往深处走越镜面越大,越是梦幻。领队的小帅哥很专业地让游客们摆着各种动作拍创意照片。

我们的船长领队很负责,在沙沙兰的一个多小时里,他和他的小团队又是备道具(小风车、太阳花等),又是趴伏在沙面上一直给大家拍照,可惜我们是一群对拍照要求太高的挑剔团,不太爱摆拍主流的的拍照姿势,为了回报领队的热情,我们还是很听话地按要求做了几个动作留下了为数不多的天空之镜合影。

这一张是船长领队诚恳地要求帮我们拍下的为数不多带点镜面效果的“天空之镜”合影。
瓜拉雪兰莪
当归对这张合影的评价是“中国造,非洲造,美洲造,韩国造”,整个2017地球服饰风格秀。

慢慢地步在沙洲上,细心地会发现脚下有很多小螃蟹,小贝类在蠕动,刚上岸时,走每一步都很小心,很怕没看见一脚下去便伤害了他们。小领队让我们不用担心,说因为沙子很软,它们会自己钻到下面去,看着这些幼小的生命总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测忍之心。

孩子们对大大小小的寄居蟹最兴奋,压根不管啥风景,一路跟着这些小动物四处转。
瓜拉雪兰莪
寄居蟹大小个体差异很大。

去欣赏天空之镜,也要讲运气。有雷雨的天气是会取消前往的。我们还比较幸运没遇上雷雨天,但却也没碰上晴朗的天气,只是在灰蓝的云层间时不时漏下些天光,距完美的天空之镜的标准还是有差距的。

由于潮汐涨退有时,因此我们停留的时间其实不能太长,大约在一个小时后,领队们开始召集大家上船。光也逐渐褪去,潮水慢慢涨起来,我们得赶在潮涨前离开,这片纯净又慢慢地回归于大海。

这片海上的天空之镜能呈现在人前多久也未可知,也许以后在别处也能遇到更完美的天空之镜。但这首次遭遇的灰蓝色的天空之镜仍有属于它的自己的标识:它不艳丽,但朦胧;它不明快,但梦幻;它不张扬,但含蓄,它会长久地在我心中留下记忆。

全船大合影。

天空之镜小攻略:

1、关于观看时间。

如在上半年看天空之镜,要在农历初一、十五,及其前3天和后两天才可看到。如在下半年看,就在初一、十五,及其前两天和后3天才可看。还有,每天潮退的时间都有差别,所以没有设定好的船期表,而且在出发前谨记跟船家保持联络,因潮退的时间或多少有改变。

2、拍摄诀窍

拍摄时,也要有技巧。因要连人带倒影拍摄,所以摄影师要蹲下来拍。但蹲下时会泛起涟漪,同时,被拍摄的人在摆姿势过程中也会令水面泛起涟漪,所以要等待涟漪消失才按快门。

3、关于预订

要去天空之镜一定得提前预订,因为根据船家说在能看见的日子几乎都已经订满,另外,不是说订了船就一定能看见,也得看天气,我们是因为上岸时刚好天晴,如果一直下雨出了海也得折返的。所以这次运气也还是不赖的呢。

六、行程冏事

最坑娃的景点:猫头鹰博物馆

这个猫头鹰博物馆是我们在升旗山上参观的一个博物馆,本着多见识的原则我和佳佳两位当妈的自然要带娃们进去长见识,花了18马币一人的门票钱后,我们兴高采烈的走进去了。我刚想声情并茂地给孩子讲一讲猫头鹰的生物知识,却发现这是一个没有真实猫头鹰的博物馆,连动物标本都没有!里面全是以猫头鹰形象相关的纪念品、艺术品,后来一问才知道这是东南亚第一间以猫头鹰为主题的博物馆,里头收集了1100件以猫头鹰为主题的艺术品。其实这就是个旅游纪念品店,却冠以博物馆之名,弄得佳佳极为不满,一直自责着:真是上当了!上当了!

并不精致的猫头鹰纪念品
墙上的图案好歹显示我们是在一个和猫头鹰相关的场所里。
猫娃说这幅画来自电影《哈利波特》。

这个景点确实是我见过最坑娃的博物馆,和我们曾经参观过的还免费的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比,这个对比太让人心糟了!严重不推荐!

结束语

为期一周的马来西亚之行到这里终算记录完毕,遍览马来西亚的“美景”、“人文”、“梦境”,这充实的“美人境”之行里有欢乐,也有遗憾,有激情,也有疲惫,有放松,也有收获。每个人的心境不一样,所得也不一样,希望这近三万字的游记兼攻略能为之后到访大马的朋友有些许帮助,这可能是我写游记为孩子们、为朋友们做备忘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目的了。

在末尾,好奇猫的好奇心又起,我非常想知道孩童们的旅行记忆和大人有什么不一样,最后噜噜和猫娃KIKI各自用她们稚嫩的方式表达了,你能看出她们在这个旅行中留在心中最有趣的一幕是哪儿吗?

噜噜的旅行记忆。
KIKI的旅行记忆。

孩子们的回忆永远是快乐多过忧伤,满满的正能量!比起大人们总放不下的各种不快各种纠结,孩子们更幸福更快乐!我个人觉得,在旅行态度上向孩子们学习似乎是相当不错的一种心态修炼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