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黔东南(肇兴堂安岜沙苗寨加榜梯田),荔波茂兰,香草园薰衣草,黄果树瀑布,贵阳之1

发表于 2013-07-09 16:40

前言:最新的班车时刻表,最详细的自助攻略记录,最实用的经验教训,9天全程自助,游览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黎平肇兴侗寨堂安侗寨从江岜沙苗寨,遗憾错失了壮观的加榜梯田景观,游览了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荔波茂兰自然保护区小七孔景区大七孔景区香草园薰衣草,游览了安顺黄果树瀑布景区贵阳甲秀楼黔灵山公园二七路小吃街

自2000年加入携程社区,之后被贬到驴评网,现在回归携程社区,我一直是一个忠实的拥护者。无论是携程社区还是驴评网,都给了我大量的信息,因此我也把自己的行程信息贡献出来,回馈广大的网友。本人的文笔不是很好,条理性不够强,前后不够连贯,请大家见谅。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神秘少数民族风情,壮观的加榜梯田景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的小七孔景区的自然风光和茂兰自然保护区的喀斯特景观,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历经多次更改时间,这次端午节终于成行了。这次游览全程共9天,全部自助,交通工具以班车为主。贵州人民绝大多数都很友善很热情,也有小部分只顾赚钱,另有极个别助纣为虐的恶人。老天爷待我们不薄,6月6日和8日安顺下了两场暴雨,6月9日黔东南和荔波下了场暴雨,之后都是好天气,使各游览景区水量充足,而且又不致水量太大而关闭。

本来打算是贵阳往返的,为选择哪些景点和先后顺序在踌躇。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居然今年的3月份开通了上海至黎平的航班,这下计划就简单了。顺便说一下,这个航班是经停贵阳的,但到贵阳的机票价格反而高很多,真是搞不明白。

计划行程:

6月11日:早上上海浦东机场飞贵州黎平MU5691,8:10~12:10,其中10:50~11:30为经停贵阳,黎平县汽车至肇兴镇,游览肇兴侗寨,住肇兴镇。

6月12日(端午节):一早上山到肇兴中学观肇兴全景,然后徒步游览堂安侗寨,中午汽车至从江县,游览岜沙苗寨,住岜沙苗寨。

6月13日:岜沙苗寨回从江县,搭开往宰便的汽车到党扭路口下,徒步游览加榜梯田,住加车村。

6月14日:加车村返回党扭路口,搭汽车至榕江县,榕江县汽车至三都县,住三都县。

6月15日:三都县汽车至荔波县,游览大七孔景区,住荔波县。

6月16日:游览茂兰自然保护区,住荔波县。

6月17日:游览小七孔景区,住荔波县。

6月18日:荔波县汽车或火车至贵阳,火车至安顺,住安顺。

6月19日:游览黄果树瀑布,回贵阳,飞机回上海虹桥FM9458,16:10~18:30。

其中最后一天时间太紧,故放弃之。争取6月14日能顺利直接赶到荔波县,这样计划就可以修改为:

6月15日:游览茂兰自然保护区,住荔波县。

6月16日:游览小七孔景区,住荔波县。

6月17日:游览大七孔景区,荔波至贵阳或安顺,住贵阳或安顺。

6月18日:游览黄果树瀑布,黄果树至贵阳,住贵阳

6月19日:贵阳市区,飞机回上海虹桥FM9458,16:10~18:30。

机票是5月20日预定的,上海至黎平400+160元,贵阳至上海420+160元,不求最低价,能达到心理价位即可。

必备物品:计步器,这个还是很精确的,结果忘带了。兴业银行借记卡,这个全国免费取款3次/月。出发前特意上网查了是否有银行系统停运的公告,这个上次去九寨沟时吃过苦头了,详情可参见我的甘南川北九寨沟黄龙乐山成都游记http://you.ctrip.com/showjournal-d25-r1347004-journals.html

实用信息

贵阳客运东站班车信息:http://www.gykydz.com/html/col9/index.html

贵阳金阳客运站班车信息:http://www.qjt.gov.cn/gzsjtyst/web2012/common/detail.jsp?ID=56&s=12&g=100

从江县班车信息:http://www.557400.cn/post/bianmin/qiche/

榕江县班车信息:http://www.rongjiang.ccoo.cn/qiche/

荔波县班车及茂兰自然保护区信息:http://www.maolan.net/jhxc.aspx

注意:网上以及本人提供的照片等班车信息随时间而变化,仅供参考,如果你的计划性很强对班车时刻高度依赖,建议电话汽车站咨询,以免耽误行程。

6月11日 浦东飞黎平,黎平至肇兴,游览肇兴侗寨

从人民广场开往广兰路的地铁2号线首班车居然要到6:28才能到达广兰路,算算时间应该也能赶上飞机,但万一…,毕竟浦东至黎平的航班一周只有2班啊,算了不能冒这个险,多花些钱买个保险吧。于是一早5:10从锦江乐园打车出发,司机开的飞快,26.4公里,于5:33到达广兰路地铁站,中间等候2分钟,这个算不算超速行驶啊?坐上6点整广兰路至浦东国际机场的首班地铁,6:34到达。

飞机照样是因为航空管制,延误到8:45起飞。由于航班中间经停贵阳,大象觉得可能没有中餐,也特意打电话确认过了,确实没有中餐。结果航班上居然发放早餐了,这个…干粮带多了。经停贵阳,这次我们没有像以前的丽江那样需要下飞机,而要求我们在飞机上等,地面工作人员还上来草草收拾了一下卫生。最终12:40机停黎平,黎平机场很迷你,我们下了飞机,走了二三十米就到了航站楼,外面就有机场大巴等着。大巴每人10元,12:50出发走高速,约半小时到达黎平县内。

黎平机场上我们的飞机:

黎平机场航站楼:

走了10分钟,约13:30到黎平汽车站,结果最早去肇兴的班车是16:30,售票员确认没有其他班车了,买吧,小型中级,21元。准备去翘街和黎平会议旧址看看。看到时刻表上去肇兴和途径的班车有很多,又去售票窗口问,旁边一位售票员说前两班车没有过来,让我们自己进站找车,如果找到车就可以上,原车票可以退,什么逻辑啊。我们进站找到一辆14:40去地坪的车,车上卖票员说将钱交给他,20元。看了我们的票,告诉我们这个票不行,原来在贵州汽车站售出的车票上都有车牌号码的。回到原售票窗口要求退票,这次又不让退了,问清楚我们要坐的车后,重新打了张票,中型中级,黎平至几归那,同样是21元,说这班车肇兴打不出来(在车站的时刻表中可是写着途径有且仅有肇兴啊)。我们对黎平汽车站的售票员表示严重不满,其中有何猫腻?大家今后一定要去站里搞清楚自己目的地的车辆情况,售票窗口不靠谱。

车上卖票员收了其他乘客的钱后去车站买票每人给了一张以便车站检查人员上车验票,大象猜想给的都是短途车票吧。14:20一辆到水口的班车驶出汽车站,这个车刚才怎么就没看到呢。好在这个车小且旧,14:40的车大且新,大象只好这样安慰自己。

14:40准时离开汽车站,到黎平县民族高级中学停下,说有几个学生预定了座位回家过端午节,行李都已经放在车上了,让等一下。还缺4个学生,打电话过去说是在整理东西马上来,结果等了半个小时,连司机都不能再忍受了,让几个学生辨别出他们的行李后,把其余行李拿下车不等了,估计在学生的通风报信下另4个学生终于来了。虽然外地小地方等人是常事,但半个多小时也实在太过分了,小小地鄙视一下这几个高中学生。15:20出发,上黎洛高速,半小时后从顿洞下,途径顿洞、皮林,于16:40到达肇兴。

说说肇兴,原来是黎平县的一个乡,最近刚改建制为镇。《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专辑将肇兴美誉为白云深处有人家,在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中排名第四。从2009年的网友游记中就看到肇兴在大兴土木,一直到现在仍在继续。因此目前的肇兴就是一个大工地,游客三三两两。肇兴镇的主干街道,也就是黎平到地坪等的必经之路,本来就窄,两个大车交错就困难,结果半条街堆积了建筑材料等,经常是大堵车,我们从下车时走了一半拐进宾馆时,车子都没能动呢。

经热心人的指点,17:30爬到肇兴中学观肇兴全景,但是感觉被树等遮挡,效果不是很理想。慢慢逛回街上,18:50太阳才开始落山。排除大兴土木的因素,肇兴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侗寨,小桥流水、鼓楼风雨桥、大山环绕的木质吊脚楼寨子,悠闲的人们,显得非常安逸。尤其是夕阳下和清晨时,金色的阳光洒在木质房屋上,美得非常惊诧,令人窒息。今后路修好了,寨子搞好了,从贵阳高速公路过来只有3个多小时,必定又是一个丽江。

肇兴一景:

肇兴街景:

肇兴河景:

在建的房子:

进入肇兴中学:

肇兴中学俯瞰全景:

肇兴中学内的一幢楼,看看是不是下面好多柱子支撑着?

鼓楼和风雨桥:

夕阳西下1:

夕阳西下2:

肇兴河边上老护栏和新护栏:

看守小桥的狗狗:

河边赤脚玩耍的小孩:

6月12日(端午节) 堂安侗寨,从江岜沙苗寨

在肇兴4点就听到公鸡叫了,近7点出门。今天原打算搭过路班车去堂安,但是从黎平过来的班车要8点以后,又必须要赶中午12点的班车去从江,于是找了个面包车去堂安,50元。

大概20分钟吧,7:50到达堂安寨门口,马上被壮观的梯田吸引住了。在堂安,我们很悠闲地逛逛,休息一下,一直到10多才离开。

1999年12月9日,中国与挪威合作建设与保护的中国唯一的一座侗族生态博物馆在贵州黎平县肇兴乡堂安寨落户。这也是中国与挪威合作建设与保护的四座生态博物馆之一。鼓楼、戏楼、吊脚楼民居、石板路、古墓葬群、古瓢井以及水碾、石雄、纺车等保存完好,禾晾、谷仓、水碾、石雄、榨油房、鱼塘、井亭、祭萨堂等建筑物。寨子中间山坡上有一块墓地,有坟10余座,多为清代所建,雕龙刻凤,卷草花纹等工艺精美,是堂安侗文化遗产的另一种体现。堂安是侗族文化的一个缩影,有旅游资源开发价值和人类生态保护价值。其它信息各位可以百度一下。

堂安寨子门口1:

堂安寨子门口2:

远处的风雨桥:

堂安游览图:

徒步路线图:

进入堂安侗寨:

这个样子象圣水么?

水塘和鼓楼:

清代古墓群:

寨子边上的稻田:

可爱的侗族小妹妹:

挪威人种下的杰斯特龙树,猜猜旁边的小棚屋里是什么:

寨子门口走到公路的1公里路上:

公路边(从这里走上去1公里就是寨门):

在路边等回肇兴的班车,等了约十多分钟,拦了一辆面包车,也不知道是私家车还是私营车,司机开价5元每人拉回了肇兴街上。结果我们发现了肇兴至从江的班车,就停在宾馆边上。

12点班车准时出发,12:06车停路边,司机大哥居然带我们去爬山拍肇兴全景。这是大象在肇兴拍到的最好的照片,真心感谢这位热心的司机。12:18启动,经过传说中超级烂路,12:30多车停洛香镇上,司机跑掉了。有两人要去车站赶其它车,等得不耐烦拨打车上的电话,司机说12:50再开。经过贯洞、八洛,14:30到达从江县汽车站。先去汽车站打探了一下明天去加榜梯田的班车,然后在附近找了宾馆住下。

山坡上拍肇兴全景:

接下来准备去岜沙苗寨。岜沙苗寨坐落在贵州从江县海拔550米的山坳上,有300余户。因地处偏远,保留了古老的生活习俗。其装束有秦汉遗风,岜沙男子在头顶挽着发髻,穿着自家纺织的无领右开襟亮布衣,直筒大裤管亮布裤。长年身佩腰刀,肩扛火药枪,仿佛古代武士。女性则穿着自己制作的亮布衣裙,佩戴银饰。 如有宾客来临,一身威武的岜沙男子在寨门前吹奏芦笙、芒筒, 岜沙姑娘用牛角杯敬上拦门米酒。一曲笙歌奏毕,三声铁铳响起,火枪对天鸣放,打开寨门迎宾入内。随后沿林中石板小道走进寨子,表演民族风情习俗。岜沙苗寨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其它信息麻烦各位自己百度吧。摘录一下从江旅游局的服务指南:

从江县2013年“五•一”小长假旅游服务指南

2013年“五一”小长假期间(4月29日至5月1日),从江县岜沙苗寨、小黄侗寨景区将安排定时民族风情展演活动,门票价格分别为30元/人次。定时演出时间以外需安排专场表演的,表演费为900元/场。

※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
一、定时表演,每天四场:上午08:30、10:30;下午14:00、16:00。
二、表演内容及顺序:
1、岜沙枪手寨门迎宾; (地点:岜沙寨门)

2、苗族芦笙合奏; (地点:迎宾表演场)
3、祭拜东方仪式; (地点:祭拜东方坡)

4、民族风情展示:(地点:古芦笙堂)
(1)“苗族芦笙舞”; (2)“婚俗展示”;(3)“补荡拎溜”(镰刀剃头);(4)舞蹈《岜沙汉•苗山魂》;(5)“芦笙踩堂舞”;(6)鸣枪送客。
三、交通提示:县城至岜沙7公里,为四级油路。目前尚未开通公交车,游客可步行或乘坐出租车前往(车费30—50元/辆)。

※中国侗族大歌之乡——小黄
一、定时表演,每天两场:下午:15:00;晚上:20:30。
二、表演内容及顺序: l、鼓楼大歌;2、四季劳动歌;3、儿歌连唱;4、行歌坐月;5、琵琶情歌;7、侗族大歌;8、哆耶。(地点:大歌表演场)
三、交通提示:从江至小黄27公里,为通乡油路,出租车费用约100—150元/辆。
以上表演时间如有变动以景区(点)公示为准,敬请留意。

※其他景区路况提示:
一、因四寨河口至银潭公路封闭施工,禁止旅游车辆通行。从厦蓉高速到从江县城的车辆请从厦蓉高速从江东站(洛香)出口下高速,经202省道至八洛村,沿321国道至从江县城。
二、加榜梯田景区:加榜乡党扭村至加榜梯田景区公路封闭施工,禁止旅游车辆通行。前往加榜梯田观光的游客需在党扭路口下车步行进入景区。加榜梯田景区目前不收门票。
三、占里景区:四寨河口至占里景区、岜扒至占里景区公路均在施工中,禁止旅游车辆通行。占里景区暂时关闭。
四、进入雨季,从江县部分景区公路不同程度出现塌方、滑坡等情况,请来往车辆注意控制车速,确保行车安全。

※旅游服务咨询电话:0855—6419109、6419112。

从江县旅游局 2013年4月25日

15:00出发去岜沙苗寨,岜沙苗寨的介绍宾馆人员介绍说大桥边有面包车去岜沙,每人5元,但我们赶时间就打车了,30元。约15:15到达,拦路买门票,12元,价格是用图章敲在门票上的。问了售票的,这个不包含看演出,呆会儿有旅游团包了演出,我们可以和演出的商量,给点辛苦费一起看。简单兜了一圈,看到一群当地人穿着民族服装,估计是去演出的,我们就跟在后面。没想到在一个路口有人拦着,要过去看演出就要交给他30元。我们据理力争,最后还是给了20元每人。各位网友注意:最重要的演出地点不在寨子口的表演场,而是在里面的古芦笙堂,当地人会把守路口,但我们发现还有一条高路没有人把守,另外有一位客人后来从寨子里面绕过来的,也没人问他收钱。

演出从16:05开始,到16:46结束。岜沙人的表演虽然很业余,但是相当有特色。中间免不了有婚俗表演,拉一位帅哥上去充当新郎,最后拿了一筐粽子到游客面前讨喜钱,余下的粽子就由新郎全包了。最后的鸣枪送客虽然有准备还是吓了我们一大跳,枪筒中的碎物从我们头上落下,满头都是。一部分岜沙人已不再纯朴,商业化日趋严重,想体验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需要赶早。

岜沙经典照:

两个小枪手:

精彩演出继续中:

鸣枪送客演出结束:

从江大桥,一边是老城区,一边是新城区:

6月13日 加榜梯田,从江县至榕江县至三都县至荔波县

今天的计划是去加榜梯田,下面是摘自从江县旅游官网的介绍:

五月,到了梯田拍摄观赏的最佳时机,从江的加榜梯田则是秒杀摄影师的梯田,壮阔得令人沉醉。还在等待什么?收拾收拾上路吧! 加榜梯田虽没有像广西龙胜、云南元阳被外界所熟知,但其美景完全不逊与前者,甚至更甚一筹。

加榜梯田位于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东北面,距县城80公里。是苗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苗族是“稻饭鱼羹”的民族,苗族的稻田都是依山而开,随山势地形的变化而变化,因地制宜,山坡海拔的高低,坡度的平缓及山坡的大小决定了梯田大小和形态。加榜独特的地型地貌决定了这里的梯田面积最大不过一亩,大多数田都是只能种一二行禾的“带子丘”和“青蛙一跳三块田”的碎田块,最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百上千亩。这里的梯田最长的可达二、三百米,最短的不足一米。长达几百米一丘梯田每一部分的大小形态却完全不同。加榜梯田不仅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而且线条优美。无论从线条,还是整体形态来看,加榜梯田都吸取了天下梯田之精华,它比云南元阳梯田更加秀丽,比广西龙胜梯田更加壮观,极具魅力。特别是那居于梯田间的山村、小寨与梯田环境相辉映,并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无不体现出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给人一种“人间仙镜,世外桃源”的感觉。凡到过加榜梯田景区的人,都无不为加榜梯田秀美的风光所感叹。

加榜梯田总面积近1万亩。主要分布在党扭至加榜全长25公里的公路两侧的党扭、加页、加车、从开、平引、加榜及加车河对岸的摆别、摆党等村。其中景色最美的当属党扭一组、加页三组、加页大寨、加车大寨、加车七组等景点。这些梯田中间均散落着苗乡独具特色的吊脚楼,犹如点缀在银河里的行星。加之梯田紧靠加车河,而且常年雨水充沛,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清晨,一层层云雾从河边缓缓升起,慢慢的、慢慢的,这些美丽的梯连同梯田边上的苗乡吊脚楼全都被笼罩在云雾中,远远望去,那些依稀可见的吊脚楼,若隐若现,飘渺悠然,让你在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

梯田美景,四季如画。每年的四、五月是梯田注水的季节,注水后的梯田会闪现出银白色的光芒,更凸显出梯田的婀娜曲折的轮廓。夏天的梯田,到处是一片青葱稻浪,如一条条绿色彩带迎风飘扬。金秋十月的加榜梯田,由于海拔高低不同,同处于一座山坡的梯田,黄色由浅变深,形态各异,共同组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冬季,注水的梯田中夹杂着一些收割禾穗后的金色糯禾稻草和一些绿色的绿肥地,连同散落于田间宁静的苗家吊脚楼,又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中国山水画。引文到此结束。

去加榜梯田,要从从江县或榕江县坐班车,到宰便、加鸠、加勉、加榜、光辉等的都可以,到达当中的腊俄大桥,再经分岔路过腊俄大桥直到党扭路口下。此后的10公里可以徒步,也可以搭各种摩托车或小面包等,途中有好多景色不错的梯田,最后可以在加车村住宿,看夕阳和朝阳下云雾妖娆风光无限的梯田景观。

大象早就想4月份时去加榜了,拖到5月,乃至6月,一直被凡事困扰。不知如今的梯田是否已经被秧苗覆盖了,当初5月份时联系加车村的梁老师说6月10日前效果都还行。在堂安,大象感觉梯田的效果确实不太好了。昨日下午去车站打探车辆信息时,惊闻因暴雨途中塌方,宰便等地的班车尚未过来,要今天早上才能得知班车是否能开。昨天晚上大象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还是安全第一,放弃了梦寐以求的加榜梯田,今天直接去荔波县。明天在茂兰游玩时,遇到了2大1小的上海游客,他们在6月12日早上明知塌方还未抢通的情况下,还是毅然坐班车出发了,在塌方处翻过一座小山坡,与对面的班车对调坐到了党扭路口,妈妈和小孩坐拖拉机直到加车村,爸爸边拍照边徒步用了4小时到了加车村,据说塌方在12日傍晚时抢通了。由于在大山中,加榜梯田的秧苗还非常小,还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水,效果基本未受影响,尤其是傍晚和清晨,精美的照片引得茂兰一车的人惊呼。他们运气非常好,搭上同样自驾游的车同样的路线,今天一天赶到了荔波县。大象真想游完荔波后再杀回加榜,但是好天气结束了。大象虽然错过了加榜梯田,但在荔波两天遇上了好天气,16日早上离开荔波时,荔波下起了小雨,真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这里就不介绍各地去荔波的情况了,请大家自己在网上找吧。从江县至荔波县必须中转两次:榕江县和三都县。从网上看到从江县至荔波县高速公路的招标,几年后就方便了,估计1至2小时能直达。

感觉今天时间充裕,早上睡到自然醒(实际上也就6点多一点吧,从江的公鸡和肇兴的公鸡一样4点钟就叫了),整理好行李后7点到汽车站买票。7点的车我们就不赶了,买了下一班7:40的,中型中级车,25元,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吃个早饭。

吃完早饭才发现快7点半了,匆忙去宾馆拿了行李退房,跑进汽车站找车,去榕江的车竟然没有一个人,一看车牌号不一致(贵州的车票上都会打印车牌号码),一位大姐说7:40的车在车站外马路上,说对了车牌号后我们跟她出站上了车,原来她就是车上售票的,专程在车站内接我等不知情的人。车上差不多坐满了,可怜我们1号和2号票只能坐在后部。注意从从江到榕江应该坐在左边,可以看到都柳江风景,右边看不到风景。

车站的工作人员上车验票后班车就出发了。但是一路走走停停等客,直到8:05之后才从鼓楼广场出发,离开了从江县城。班车是沿着G321国道开的,左边是都柳江。一个半小时后,看到了腊俄大桥(去加榜梯田的分岔路),也看到了榕江至宰便的班车。从江至榕江的这段国道实在是太差了,尤其是靠近从江和榕江的两头,灰尘很大,颠簸的要命。靠近榕江时的一次临时停车,前面一辆车乘机在洗车,熊猫还以为太脏了必须先洗干净才能进县城呢,后来才发现是一段因为路况不好而导致的单行道,还好有人在调度指挥。

班车到达榕江汽车站是11:10分。我们决定看到三都的车是什么时候,然后决定是继续赶路还是先吃午饭,因为到三都的车估计一个多小时。结果悲剧了,前面的11点的已经开走了,下一班是13点,要呆近两个小时啊,不得不先去吃午饭了。如果在从江坐7点的车,如果7:40的车在路上没有耽搁太多的时间,但是没有如果。榕江汽车站的时刻表是电子牌滚动显示的,而且只显示最近一班车的情况。

榕江至三都为中型高级,40元,13点班车准时从车站出发,刚出车站门口就上来好几个人,13:20上夏蓉高速,14点多后下高速,到达三都汽车站是14:30,其中约四五十分钟在高速上,全程速度都不是很快,这是大象至今为止坐的最贵的班车了,可见贵州高速之投资巨大。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班车还在高速上多次上下客,大象还看到了一块牌子客车停靠点,有专门的车道和遮阳亭子,简直就是一个港湾式的公交站点。高速几乎全是高架桥和隧道,大象看到的最长的一个隧道标注足有四千多米。靠近三都时还在高速两旁看到了小规模的梯田景观。

14:30到三都汽车站后,立即去找到荔波的班车,发现荔波牌子下面的车位是空的,不会是14:30的刚开走吧。旁边的大叔说前一班车十多分钟前开走了,下一班是15:30,他是司机,现在去把车开过来。大象立即跑出车站大门,观察到外面没有车。回到车站内,问了司机是车站买票还是他这里买票,司机说他这里买也可以,问了他票价,25元,既然是一样的,当然是车站买票,中型中级车。三都汽车站没有时刻表。司机说黄金周时他这辆车去支援小七孔景区,当时共抽调了40辆中巴车。

15:30班车准时出了汽车站,老规矩,刚出出口就上了一大群人,看来安检等管理制度和站务附加费用等只在车站内有效。在路上拉客耽搁了一会儿就客满了。三都至荔波的公路很好,一路上都是喀斯特地貌,18:05就到了荔波汽车站。

接下来欢迎继续阅读本人9日贵州自助游三部曲之二:

《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专辑最美十大森林之八的荔波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

荔波经典国家4A级景区的小七孔景区大七孔景区;

荔波最新人气超旺的香草园薰衣草。

再补充一些实用信息:

一、交通信息

黎平机场

机场航站楼外就有机场大巴,候着航班,等人差不多全出来后开,10元走高速半个小时到达黎平县内某处大楼,大楼橱窗贴有航空售票,大楼到汽车站约七八百米,走路约10分钟,打车4元。

黎平至肇兴

时刻表上的班次很多,但不是很准确。另外黎平到地坪、龙额、水口的班车大多从肇兴街上经过。肇兴至黎平的班车停在肇兴街上,位置不固定,需要自己去找。也可以搭地坪、龙额、水口到黎平的班车,大多经过肇兴街上。

肇兴至堂安

搭黎平至地坪、龙额、水口的过路班车,3元。回来时也可以从步行道徒步回肇兴,约七八公里,据说景色非常不错,还会途径夏格侗寨。

肇兴至从江

肇兴至从江每天两班车,7:30和12:00,19元,车门上贴有物价局核定的非常详细的价目表。另据当地人说12:00的班车有时会停开。班车停在肇兴街上,位置不固定,需要自己去找。12:00的班车上贴的电话为13985811027,司机非常热心,半路上主动带我们去爬山拍肇兴全景。

错过了这两班车,可以找车到洛香镇,洛香镇隶属从江县,因此到从江县的班车很多,肇兴至洛香8公里,但由于修路导致路况极其糟糕,很多车不愿意走或开价很高。也可以坐到黎平的车在皮林下,搭黎平至从江的车,这个走法我原先在网上看到过,还需确认。

从江至肇兴的班车每天也是两班,7:30和13:00。同样错过班车可以通过洛香或皮林中转。

另外肇兴坐7:30的班车可到洛香,洛香10点有走高速直达凯里的班车,凯里10点同样有走高速直达洛香的班车。

从江至岜沙

从江大桥(是从江一桥还是从江二桥已经记不清了)靠近老城区的一边有小面包车去岜沙,每人5元,坐满开,打车约30~40元。

二、景点信息:

肇兴:目前不收门票,据说所有的兴建工程要在国庆前完工,因为到时有个什么庆典活动。但根据我们目前看到的景象,全部完工非常够呛。

堂安:不收门票,非常原生态的一个侗寨,非常漂亮的梯田景观,值得推荐一游。

岜沙:黄金周门票30元,包含定时演出。平时门票12元,不含演出,是否能看到演出要看造化了(旅游团的包场演出),能否免费观看就凭个人的本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