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6.24

旅行旺季错峰青岛漫游六日全攻略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5-10-15 11:00

青岛的旅游主要分为人文和自然两类,其中开放式景点占了绝大部分。老城区以人文风情游为主,沿海地区主打滨海风光游。著名的八大关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奥帆中心、五四广场、海洋世界、滨海步行道、崂山风景区、青岛啤酒城,以及更多星罗棋布的广场、公园、酒庄、博物馆、名人故居和海滩浴场点缀在半岛尽头,可以说青岛这座城市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旅游热点。如果不准备去黄岛金沙滩和崂山这两个离青岛市区相对远的景点,只是浏览主要景点,至少也需要3-4天。

俯视青岛老城区

奥帆中心

崂山海滩拾贝

与大多数上班族一样,景点无人我无假,国庆长假人看人。不过我们喜欢摄影,喜欢摄影的人都知道有2个黄金时间点不可错过,那就是日出和日落的时间段。青岛,是我们国庆长假的目的地。吸引我们的是青岛的德国建筑、青岛的海。10月2日-7日,我们两人去了青岛。

【行程概况】

D1:去程。上海虹桥高铁站-青岛站 。浙江路基督教堂、 劈柴院小吃街

D2:漫游老城区。栈桥-青岛路-观象山-江苏路-信号山-小青岛

D3:八大关 、第一浴场 、中国海洋大学

D4:奥帆中心 、五四广场、 海信广场、 奥帆中心

D5:崂山 、青岛啤酒街、 天幕城

D6:返程。青岛站-上海虹桥高铁站

【关于交通】

我们选择的是上海-青岛的高铁,全程大概需要7小时,这条线路是上海绕道北上济南,再东行青岛,上海-济南的高铁速度在300公里,而济南-青岛的速度是200公里,胶济线目前还是老铁路。

G230 上海虹桥-青岛 09:08-16:02(6小时54分) 518元(二等)

G232 青岛-上海虹桥09:17-16:12(6小时55分) 518元(二等)

【关于酒店】

国庆期间酒店涨价了,而且比较紧张,所以必须提前预定。我选择了老城区劈柴院一带和奥帆中心一带两个酒店。

1、艺龙旅行网 银座佳驿连锁酒店(青岛栈桥店) 市南区 河南路60号 ,近天津路。酒店电话:0532-66770777 房型信息: 标准双床房。大沽路-中山路向北的“中国剧院站” 车次:6路; 8路; 221路; 228路;231路环线; 308路; 412路

入住日期:2015/10/02 - 2015/10/05 共3晚 共1间 房间总价 ¥ 837.00 元 床型:双床1.2米(120cm*200cm)

2、 携程网 汉庭酒店(青岛奥帆中心店)燕儿岛路5号市立医院(麦凯乐/海信广场商圈,远洋广场旁、近海尔洲际)入住日期:2015/10/05 - 2015/10/07 共2晚 共1间 房间总价 ¥ 568.00 元房型:大床房。香港中路(公交321远洋广场)或东海中路(504专线奥帆基地)/燕儿岛路5号市立医院

【关于特色小吃】

青岛十大主要以海产品做原料的特色小吃:辣炒蛤蜊、海菜凉粉、烤肉串(鱿鱼)、酱猪蹄、鲅鱼水饺、三鲜锅贴、白菜肉包、海鲜卤面、鸡汤馄饨、烧鱿鱼。青岛啤酒、崂山啤酒、崂山可乐、白雪酸奶都代表了青岛特色。

【具体行程】

D1:出发到青岛

我们首先要到达上海虹桥高铁站,提前40分钟到达应该是足够了,我们事前将火车票全部拿出来了。搭乘G230 上海虹桥-青岛 09:08-16:02(6小时54分),一路闲来嗑瓜子,16:02到达青岛站。青岛有2个火车站,我们到达的是老火车站,就在老城区内,车站本身就是一个景点。下车去步行去酒店,沿途有老建筑火车站-德国警察署-青岛银行公会等,住宿后沿肥城路到浙江路天主教堂,后沿中山路到劈柴院美食街。

青岛火车站:始建于1899年,是一座我国著名的百年老站,为胶济铁路的终点站。青岛站由德国人设计,中国人施工,其具有浓郁的德式文艺复兴建筑风格。

车站饭店旧址:青岛市市南区兰山路28号的德式建筑,是一栋百年建筑,也是第一批被列入青岛历史优秀建筑名单里的老建筑之一,即青岛车站饭店旧址。

浙江路天主教堂:天主教堂即著名的“圣弥爱尔大教堂”,建于本世纪30 年代初,也是青岛最大的哥特式建筑。这是基督教建筑艺术的杰作,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人们习惯称之为天主教堂。成人票10元。每天6:00平日弥撒。

教堂下来看见的国际青年旅社,(●—●)很可爱,拍了一个!

中山路沿途还有很多老房子。

劈柴院:劈柴院是每个初到青岛的人必去的美食街,也是青岛最早的美食街。王姐烧烤招牌菜品就是烤五花肉和鱿鱼,还有国足臭豆腐、高家锅贴,最后还点了鲅鱼饺子和墨鱼饺子,一盘12个,吃得直拍肚子。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差不多8点,买了几斤冬枣回宾馆休息了。

D2:领略青岛的建筑魅力:栈桥-信号山,老城区。

早晨沿中山路赴栈桥、回澜阁欣赏海景。沿海走到青岛路, 这里有德国领事馆旧址、 德国神甫旧址等, 沿湖南路、沂水路到江苏路口上有大量的老建筑,我们又沿着观象路到观象山,最后沿龙山路到信号山公园可将青岛的全貌及汇泉湾的美景尽收眼底。信号山公园,山脚下还有迎宾馆、天主教堂、基督教堂。

栈桥、回澜阁:栈桥是青岛市的象征。 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892年),已有百年历史。栈桥的尽头建有三角形防波堤,而这里有一座具有民族风格的八角亭阁,定名回澜阁。6点不到在栈桥上已经有一些游客了,但远不是人山人海那种,我们静静地看日出,拍摄各种日出的风景。

青岛路老建筑群:栈桥周围的老建筑很美,很舒服,让你静静的品味老青岛的时光。这条路上的建筑,都十分具有德国的特色。

德国领事馆旧址、胶州帝国法院旧址。之后我们沿观象山路走到观象山,沿线的一些民居还是当年的德式老建筑。

青岛观象台与上海徐家汇观象台、香港观象台并称“远东三大观象台”,天文圆顶屋 位于山巅西侧。建于1930~1931年。石质圆形墙体,高14米,穹顶天文观测室,直径7.8米,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天文观测室。皇家青岛观象台 位于山巅东侧,始建于1905年,楼体7层,高21.6米,花岗石墙体,砖木结构。1911年定名“皇家青岛观象台”。现为驻青海军气象区台,因为军管,所以不能进去,这是一大遗憾,在观象山也可以俯瞰青岛老城区。

观象山下来沿江苏路,路过野战医院旧址,到了江苏路基督教堂,这是一座很漂亮、著名的建筑。

江苏路基督教堂(门票10元/人)原名福音堂,也是青岛著名的宗教建筑,1910 年10 月落成,距今已有100 多年历史。基督教堂由石头堆砌而成,分为礼堂和钟楼两部分,是一个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更有一种童话的感觉。钟楼高39.10m,是俯览观海的好去处。周日免费 礼拜时间:每周日7:30、9:30两场。

迎宾馆(德国总督府旧址)始建于1905年, 是德国威廉时代典型的建筑式样、 建筑材料与青年风格派手法相结合的德式建筑,这种风格的房屋在欧洲大陆甚至德国也不多见了。迎宾馆原是德国驻胶澳(即现在的青岛)总督的官邸,故名“总督官邸”,俗称提督楼。迎宾馆的外部建筑气势雄伟,为典型的欧洲古堡式建筑,内部是宫庭式木质结构,其造型典雅,装饰豪华,轮廓线条极其优美。

信号山:早在德国占领时期,山顶上曾建立了当时青岛的第一个无线军用电台,而公园即由此得名。山顶上的三个深红色蘑菇状的建筑物居于青山翠柏之中,成为青岛市的标志性景观,其中一座建筑中有一个30分钟可转360°的双层观景台,你站在这里可一览青岛全貌。青岛新十景之一的“红楼暮霞”。我们在观景台俯瞰拍摄老城区全貌,与观象山相比,这里的拍摄的视角更好一些。

从信号山下来,看了迎宾楼,回宾馆休息。下午3点多又从栈桥到小青岛一带,拍摄日落、傍晚的风光。

小青岛之夜

栈桥回澜阁

栈桥江边夜景

D3:八大关→第二海水浴场第一海水浴场→小青岛一带-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

早晨不到6点,我们在中国剧院站乘坐公交231路环线(起点站首末车时间:05:25-21:30)到武胜关路站(八大关)。

首先到了花石楼旁边的海边看日出,听海。已经有不少拍婚纱照的人在等待日出这一段拍摄的最佳时间。

八大关是指以长城八个关口命名的八条马路(现已增为十条)。因关内集中俄英法德美日丹麦等20多个国家建筑风格的别墅,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其中,最著名的要属花石楼和公主楼了。(用时参考3小时)

花石楼(门票5元)位于第二海水浴场东端有一处伸入海中的呷角,由于是用花岗岩和鹅卵石建成,故得名花石楼。花石楼是八大关中最著名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一栋别墅。融合了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欧洲古堡式建筑,既有希腊和罗马式风格,又有哥特式建筑特色。

公主楼是一栋极具北欧风格的西式小楼,周身为天蓝色,屋顶为红色大坡度教堂塔楼式屋檐,楼的周围种满了茂密的落叶松,别致的院墙将之独立开来,卓尔不群。沿着砖铺的小径,跨过花园式的庭院进入楼内,宛如走进了安徒生童话中的王宫,这就是被人们称为“公主楼”的最吸引人的地方。

“八大关景区”位于汇泉东部,是中国著名的风景疗养区,面积70余公顷,十条幽静清凉的大路纵横其间,主要大路因以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故统称为八大关。

“八大关”的特点,是把公园与庭院融合在一起,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四季盛开的鲜花,十条马路的行道树品种各异。如韶关路全植碧桃,春季开花,粉红如带;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夏天盛开;居庸关路是五角枫。秋季霜染枫红,平添美色;紫荆关路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宁武关路则是海棠……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被誉为“花街”

从八大关出来,乘公交车3站,到海水浴场,虽然是十月国庆,由于天气晴好,赤脚戏水的人还是很多。

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位于市南区鱼山路5号,是海大的老校区,校园树木参天,建筑优美,可以眺望远处沙滩,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10大校园之一。毗邻青岛美术馆、栈桥、信号山、老舍故居、第一海水浴场等青岛市著名景点。

在学校里看信号山、迎宾馆是最佳角度。

D4:五四广场→青岛奥帆中心→海信广场—(崂山景区门口)

早上5::30退房,乘车到奥帆基地站,约半个多小时。太阳开始出来了,又是一个好天气。

奥帆景区内有两大形象建筑,一个是巨大的奥运祥云火炬雕塑,另一个是场馆前的帆船雕塑建筑。举目而望,还有各国国旗在半空迎风飘扬,更显壮观大气。

朝阳映照在停泊在奥帆中心的各种游艇、帆船上

偶遇重型摩托的发烧友

五四广场因“五四运动”而得名,是如今青岛的标志之一,与音乐广场比起来这里的游客更多一些。广场正中那形如螺旋般红火风团的雕塑名为“五月的风”。

在街边踢毽子的老人

中午和下午,好客的青岛朋友在海信广场聚会,同时带我们到崂山景区口一带游玩。

下午4点回到奥帆中心,看天色,夕阳西下的美景正等待我们。最美之时还属晚上,灯光璀璨,霓虹斑斓,显尽魅色。我们在奥帆中心拍日落的风光。

D5:音乐广场-崂山→青岛啤酒街-天幕城

前一天由朋友带到崂山景区口,发现从游客中心出来的车,人并不是很多。于是我们先到奥帆中心-五四广场-音乐广场看日出,然后决定去崂山,乘索道上下,象征性地看看崂山。

从五四广场站乘车到崂山,大概40分钟到游客中心,果然售票窗口人很少,我们从太清索道上下,排队上索道的人不到40人,下山索道干脆就没有人排队,到了就上缆车。

青岛啤酒博物馆位于青岛啤酒街上,是中国首家啤酒博物馆。旺季 (4 月1日至10 月31 日)60 元/ 人。为了打造青岛市的啤酒文化,青岛市政府决定将登州路改造成了啤酒街。也就是青岛啤酒厂(登州路56号)旧址门前的马路。登州路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街道,百年青啤的文脉即发轫于此。老青岛啤酒厂改造成青岛啤酒博物馆,并被确立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幕城是一条综合性商业街。城内有青岛纺织博物馆,陈列了部分旧时老式的纺织工具及机器,还有澳总督府、亨利王子饭店、青岛市民大礼堂、胶澳帝国法院、青岛花石楼、大港火车站等20多处具有代表性的老建筑做成的微缩景观。主街道两边还有各国美食餐厅、小型旅馆和购物商店,也不乏街头行为艺人,穿着奇装异服,但小心给他们拍照是要收费的。不过,游客们多是专程为了天幕城顶上的荧光天幕而来。熠熠星空、湛蓝天际、五彩夕霞等,如油画般变幻多姿,别有一番特色。

D6:回程

早退房,到火车站。到青岛的几天天气一直很好,但是最后一天成了阴天,我们在栈桥一带转了一圈,提前1小时进入火车站。

G232 青岛站-上海虹桥站 09:17-16:12(6小时55分)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青岛站并没有多少人。你也很难想象,这个百年之前的德国建筑,火车站使用至今。

2号到7号,六天时间,基本走遍的青岛,当然还有很多地方我们没有去,比如各种海底世界之类的,这些不是我们的兴趣所在。

国庆要避开人流高峰,对于摄影爱好的人来说,早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国庆1号不出游,可以做一些准备工作,一般来说2、3号是高峰,我们选择了旅游团不太去的地方,或者象八大关这样能散得开人的地方。至于崂山,高峰的时候索道排队需要1个半小时,但是我们6号去,基本恢复正常了。

希望我的攻略能帮助到您!欢迎留言,我尽量回答!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