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1.10

【畅游青岛】--喝上一杯青岛,探索五彩缤纷海底世界!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5-12-24 11:27

【序言】--青岛,一场冬日里的邂逅!

自称世界浪子,终日不是在游玩就是在前往游玩的路上,可没去过青岛,提起来就难为情,你要问我为什么,青岛最为中国最美的滨海城市之一,几乎成了北方海滨城市的杰出代表。对于如此出色的海洋风情,盛名卓越的海鲜,不去太遗憾。

冬季乃青岛旅游淡季,这就更加符合我这不走寻常路的特质了,少了夏日随处的人头攒动,没有炎热的气温,在冬季去探寻海洋的秘密,去感受五四广场上吹来凉爽的海风,喝一杯青岛,来一次青岛畅游!

十足海洋范:

提起青岛,你就不能略过一侧的大海,深不可测的海洋为青岛带来了温润的气候,不论是盛夏沙滩上万人共浴的壮观,还是冬天迎面吹来温润的海风,这里注定海洋范十足。

细数自己与海也有多次亲密接触,不论是仙本那的潜水还是印度洋的观鲸,对于大海我总充满好奇之心。当巨大的鲸鱼在阳光下喷出惊人水柱,仔细的你观察到彩虹的斑斓色彩,心中自然激动万分;当身居数十米深得海水,周边一切不再喧哗,看着萌态可掬的大海龟,你会开始思考海底的模样。

青岛海底世界,不论哪个季节总能带你完成一场海底探秘之旅,不再有笨重的潜水服,轻松惬意间来次畅游海底。

地道啤酒味:

说起青岛,你的第一印象也定少不了青岛啤酒,青岛啤酒作为一种象征早已深入人心。

估计当年修建厂子的德国人都不曾料到,一座几经波折的啤酒厂,成了一座城市的代表,更流进了青岛人的血液中,令本处于齐鲁大地的青岛人在崇礼重情之外,多了一份豪爽与豁达。

如今来此观光客倘若喝不上杯新鲜的青岛啤酒,印象中一定会少了一份对于青岛的认识。

尽管中国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可最广阔的还是内陆,作为一名与海遥遥相隔的内陆人,海底成了全然不知的未知世界,我在青岛探寻神秘海底世界。

海底世界中修建有超越180视角的海底观光隧道,隧道一侧有自动步道,只要站在上面就能自动领略到不断变化的海底景致。

海底观光隧道里,最令人吃惊的莫过于这些海中的大家伙了,隧道上方时不时有巨大的鲨鱼游过,这巨大的牙齿,如果在大海里相遇,那肯定只有末路狂奔的份了。

精彩纷呈的海底世界表演活动,上午11:00、12:00以及14:00、15:00 都会有表演活动,不过上午与下午表演内容有所差异,上午是潜水员与各种海洋猛兽互动,下午就是期待已久的美人鱼了。

水母宫,对于水母的认识,之前仅停留在潜水时对她们的惧怕,生怕一不下心就遇到了自己的天敌。

海底世界水母宫,灵动妖娆的游动,梦幻到不要不要的,这里完全是水母的世界,无论是近在身边的黄海水母还是遥远的美洲客人这里应有尽有。

自由在在畅游的水母,在灯光的照射下分外梦幻,少了水中偶遇的怯意,多了几份爱恋与不忍离去。

不过在海底,也总能碰到些令你摸不着头脑的家伙们,这美丽的海洋生物,你能告诉我她得学名吗?游览海底世界,就像上了一堂生动的海洋知识课。

海底世界淡水生物馆,这儿不仅有文明海内外的扬子鳄,还有小巧美艳的蜥蜴,冬季的气温有点寒冷,最初她一动不动,我差点就认为这肯定是个标本,盯着她得眼睛仔细看,眨巴眨巴就动起来了。

原来没有观众,她都不愿在大冬天动动手脚。

来青岛没海鲜那怎么能行,走在青岛大街小巷,随便抓个人问问,青岛饮食的特色是什么,他一定不假思索,道出海鲜。

青岛的海鲜除了之前被传得沸沸扬扬的“38元大虾”之外,味道真不错,比起舟山的海鲜还要好上不少,这次在海底世界餐厅,享用一餐地道的青岛海鲜盛宴。

青岛啤酒博物馆,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啤酒主题的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可谓历史源远流长,对比着那个托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健力士啤酒展览馆也不差,在这里感受历史流转,探寻一段啤酒佳话。

原本这里是青岛啤酒最古老的一批厂房,经过精心雕琢之后,现代与历史完美融合,在此寻找清醇麦香源泉。

似乎每个啤酒博物馆一定要有位帅气的服务生,在此也不例外,还记得在爱尔兰那帅到男人都差点倾心的健力士啤酒服务生,在青岛同样如此,长相完全符合中国式的审美,想必当初物色人选也是花了大心思。

奥帆博物馆,用原奥维护主席罗格的话:“这是我见过最出色的奥帆博物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的比赛地点,青岛有着浓郁奥帆情节,走进奥帆博物馆,似乎再一次回到了奥帆赛场,展示着中华儿女的矫健身姿。

似乎每个热血男儿都会有个征服大海的欲望,看着波澜壮阔大海,行走在青岛海滨,一眼看不到边的帆船,如果夏季这里肯定有千帆出海之壮景,我在雨中感受青岛滨海风情。

没去过五四广场的人,似乎压根就没来过青岛,从奥帆中心沿着海滨步道,不一会儿你就能来到五四广场,这里有群起飞翔的海鸥,还有细雨中道不尽的柔情蜜语。

接下来,跟随我来一场青岛冬季畅游!

不得不说的行程表:

2015年

12月18日

上海--青岛 深夜抵达青岛机场

12月19日

畅游青岛海底世界

12月20日

青岛啤酒博物馆,奥帆博物馆,奥帆中心,五四广场

12月21日

青岛--上海

(PS:冬季出行,请多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乘坐飞机出行的朋友)

行程注意事项:

青岛的交通肯定是你困惑的缘由之一,由于青岛老城具备路窄车多之惑,因此在青岛遇到大堵车乃家常便饭,尽量避免高峰期出行。若遇堵车,请保持心平气和。

青岛出行高峰期晴天,7:00--9:00和16:30-19:30,倘若不幸遇到雨天,高峰期提前开始半小时。

五彩斑斓海底风光,看一场精彩的海底SHOW!

倘若是7-8月份抵达,你肯定想都不想都奔着海边去了,可冬天的大海就像是卸了妆的姑娘,有点认不出曾经美丽的模样。

不过少了雾霾的侵扰,即使在冬日青岛也能感受十足的海洋气息。

12月18日深夜从上海出发,总算能在繁琐的生活中,找出几天悠闲时光,来上一次远行,夜里十二点半抵达青岛流亭机场,前来接机的小伙儿在飞机还没停稳就给我打来了电话,机场到市区的道路在深夜畅通无比,驱车青岛流亭机场到奥帆中心附近的酒店只用了半个小时。

经过长途跋涉,自然有了旅途疲惫,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上一口酒店自助早餐,盘算着去青岛海底世界看海,从入住的酒店驱车到青岛海底世界也就15分钟车程,幸好起的稍微晚了一些,似乎错过了周末青岛清晨高峰期,让我对于青岛充满好感。

去海底世界看海似乎也是这个冬天与大海亲近的最好方式了,恰巧碰上上午海底世界精彩的人鲨共舞表演,旅行的乐子才刚刚开始。

海底世界不论上午还是下午都有精彩的表演,上午是主要考验个人能力的人鲨共舞,下午呢就是浪漫的人鱼狂欢。此时此刻,隔着玻璃潜水员成了人群注目的新星,似乎每条鱼儿,就连不可一世的鲨鱼也成了他的小弟。

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调皮的潜水员甚至打起了鱼儿的注意,拖着那只看似最耀眼的鱼上路,整个鱼群紧随其后。身边的小朋友开始欢呼,眼看着他成了海底的霸主,不算宽广的场地上挤满了观众,享受这源自海洋深处的演出。

忽然间,不知道潜水员从哪儿拿到了一个红色球状物,鲨鱼乖巧的像是受了驯化的海豚一样,成了温情的家禽,甘愿让出自己海底霸主的地位,至于那些五彩缤纷的鱼儿,不论如何都像是鲨鱼的追随者。

整场表演持续了十分钟,其中潜水员换着法子去带领着身边这群海洋生灵畅游,完成着一个接一个看似完全不可能的动作。

向前走几步居然遇到了海底世界的水帘洞,走在海底世界你会不断有这样的穿越之感,不论是从鲸鱼的标本馆还是这儿假山溪流。

畅游海底世界,最令人惊喜的莫过于这条海底隧道了,全长近百米的海底隧道,仿佛让你置身海底,看着那些叫不出名字的海洋鱼类从自己的身边游,似乎就连平日里见面会大吃一惊的鲨鱼,此刻也只距离你不到5米之遥,听着身边孩子的欢呼,来一次海底游览。

其中最出彩的还是这样的魔鬼鱼,平日里即便我们在大海中与他们相遇,看到的都是背部匆忙的影子,这次我们可以好好看看她的真面目,她也好像早就看透了我们的心思,在我们身边游来游去。

你看,如果你漫步在海底隧道,这样的景象会是你一路上简单的缩影,没成想鱼的尾巴还能这么长。

前面不知谁家孩子,指着水中最奇怪的鱼儿发出了惊呼,我想肯定一定是朝他而来的场景令他有点欢呼雀跃了,不过一侧的讲解员说着关于海底隧道的故事,整个海底隧道分为数个区域,每个区域的主要鱼类也有所不同,有的区域隔开完全是为了保护,因为大多数的鱼儿也会像我们一样,不愿与鲨鱼一同起舞。

当然在海底隧道这片水域有数量庞大的鲨鱼之外,还有些奇形怪状的鱼儿,尽管地理学系出身,可我从来都不是一名好的学者,不大喜欢推本溯源。

太多的事物,我愿意尽我之所能去感知他的非凡与独特。看尽这世间新奇之事儿。

当然除了那些自由畅快的鱼儿,就剩下不停的咔嚓声了,就算你是个孩子,在这里也要记录着眼前不同凡响的景象。

和传说中的如此一致,鲨鱼如果不在去摆动自己的鱼鳍,她只有沉入海底的分了,你看这就是那些疲惫的鲨鱼。

这里的海底隧道还算宽敞,并肩前行可以一道走三个成年人,头顶透过的自然光,也可能是灯光给观赏畅游其间的鱼儿提供了明亮的光线,所以在这儿才有了拍照的可能,那些鱼儿可都是水中的一把好手,瞬息万变。

当然,刚刚说的瞬息万变可不是形容这种鱼儿。时不时会出现的标识牌,给好学的你提供了十足的学习素材。来来来,我要为你拍张证件照~

抬头仰望,发现竟然在海底隧道的顶部,还浪漫的摆着一些海星,行走在隧道中,你会感受到完全不同的世外之感。

不到百米的隧道,却成了人们记住海底世界的一个重要理由,带着孩子的父母也不忘一路上,给孩子讲述着海洋的种种神奇之处,对于整个海底,好像每个人都保有一颗童心。

无海鲜不青岛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青岛属于后者,走在青岛海滨,清澈的海水中时不时总能看到一些鱼儿游荡其间,似乎这里是中国最后靠近城市的优良水域,即使在冬日,海浪滚滚的沙滩上也聚集着数不清的海鸥,波浪的一来一去间为他们带来了口粮,所以来青岛哪有不吃海鲜的道理。

中午我们在海底世界的餐厅享用了本次青岛第一次海鲜全宴,这琵琶虾可是相当鲜美,而且吃起来不怎么费劲,只要用手指一拨,就能品尝她的鲜美了。

墨鱼炖豆腐,豆腐爽嫩可口,墨鱼鲜纯美味,再喝上两口地道的青岛啤酒,肯定成了你不会忘记青岛的理由。

这就是传说中的海肠,作为青岛海鲜中的特色之一,无论从外表还是口感,都成了海鲜中不可多得的佳品。

美味黑头鱼,个头如此巨大的野生黑头鱼实在罕见,所以吃上也实数幸运,生长在海洋深水区,肉质鲜美那自然没的说。

至于大虾什么的,我就不做一一展示了,为了能让你对于青岛当地海鲜有个全面认识,我就简单做了个拼图,(角落的鸡块可不是海鲜)感受青岛味道,来一次与大海的亲密接触。

七彩海底世界,人鱼表演齐争艳

特色海鲜之后一看表,快到了演出时间,于是乎。跑到表演区,提前找上一个合适的位置,去看一场海底人鱼SHOW!

趁着表演还没开始,对着表演区就是一顿乱拍,看着这儿七彩缤纷的鱼儿畅游,似乎现在我应该在热带的某个海岛,还有不算耀眼的暖暖太阳光,意淫结束,我还是在北方的冬日里冷风吹。

鱼群中也总需要几个带头大哥,如果少了谁都好似会有遗憾。这条绝对可以靠颜值浪迹海底世界的鱼儿,此刻成了这群中的带头大哥。

不过对于带头大哥也会有冷静时刻,不过总有忠实的粉丝跟随,不离不弃。

不一会儿,我们还是迎来了精彩的人鱼表演,一共4名潜水员,在水中上演着属于海底人鱼戏码,看着摆动的人鱼尾鳍,总能激起童年中对于深海的想象,在大海的深处应该住着美丽的人鱼,如果你生活在童话里,那就能时常看到他们的影子了。

不过时不时一旁的鲨鱼也爱抢镜,幸运的与人鱼生活在同一水域。

当然如果是沉默的演出多没意思,当表演开始,音乐与故事随即展开,讲述着属于海底的一段段情话。

男一与男二也在此时现身,关于人鱼的海底故事经过前期的萌芽,然后是平淡化的发展,现在抵达高潮,水域中有了青蛙般的潜水员,在此简称为”青蛙王子“,青蛙王子与人鱼公主在水中上演着缠绵的爱情故事。

整场演出时长和上午的演出差不多,一共十分钟左右,演出中灵动优雅的人鱼与憨态可掬的游鱼将海底世界活灵活现展示。

走进水母世界,梦幻水母宫!

如果想要观看演出,那肯定是需要恰到好处出现的,而对于水母宫或者后面几个展馆,只要你能在开馆时游玩,那么一切都好,不过来之前我真的没想到,在青岛海底世界,居然有这么一座令人不可思议的梦幻水母宫。

一个完全以水母为主题的展示馆,从祖国沿海到另一半球在这里汇聚。

从刚刚精彩纷呈的表演中回过神,我们出发准备在悠闲的时光里对海底世界来次全面游览。

这就是梦幻水母宫,作为一独立的场馆,这里是水母的世界。

同行小伙伴,旅行向来就是: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思考,一队人马有朋友之间的欢乐与分享。

进入水母宫,那可真所谓是惊呼开眼,场馆中有着数不清的玻璃窗展示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水母,尽管平时我们对于这些生灵早已熟悉,不过那些都是一些常见,且品相不佳的品种,在这里居然系统的罗列着世界上大多数种类的水母。

如果细看,就能发现,这些小家伙在水里可谓是如痴如醉,梦幻到我们似乎忘记他们为了保护自己,而具备的毒性,甚至还原谅了上次潜水时,就因为有了他们而破坏的好心情。

看着每个展窗一侧的介绍,对于水母,我们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不过我们还是偏爱于他们的梦幻与绚烂,游走在每个玻璃窗前,感受这似乎永无穷尽的魅力灵动。

水母的展示根据种类科目之分,分别在不同的区域展示。不过整体来说,中间长筒的部分有些体积较大的水母摇曳水中,其他的部分则都是以灵动梦幻的小型水母为主。

好像在水中,他们都不必费什么力气,就能畅游。

当然这样的色彩都是因为灯光的缘故,于是我们看到了蓝色的,红色的,甚至是彩色水母。不过有一点不论怎样都忽视不得,就是梦幻到了心坎。

他们似乎在上演着一拨追逐戏,灵动不缺诗意。

当然我还是不会忘记这群大家伙们,他们半透明的身体,似乎让人一眼就能看出他们的心思,不过倘若是在水里于我擦肩而过,我肯定是小心翼翼,没了现在的闲情逸致。

像是空中的柳絮,似悬空又飘动,在这片安静的水域中,尽情享受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当然这里也是海底世界游客最多的地方之一,孩子们不愿离开这梦幻的水中世界,那认真的劲头,早已超越了某次重要的考试;而成人也不能不在这样的世界里承认自己的无知,因为海底世界,海洋对于我们永远神秘,博大精深。

不同的水母,在水中会呈现出不同的形状,就连速度及游荡的方式给都会有千差万别,于是在这里似乎你可以根据他们的行动方式分类,那些属于行动派,哪些属于享乐安逸派。

不过后来还是被我看到了最梦幻的水母,在水中不紧不慢飘洒着,湛蓝的海水,优雅的身姿,完全成了她的秀场。

不过即使是为了展示优雅与梦幻,也能时常看到这群成群结队的家伙,有时我感到好奇的是,他们那柔软的身体,如果撞在一起会不会变形,倘若又一不下心会不会彼此不分,成了一个水中的两头怪物。

这可不是水母,只是展示窗中十分具备观赏性的珊瑚,看着像是人类大脑的构造,初见之下会让人有种惊恐新奇之感。

倘若让我去投票选出水母宫中最梦幻的家伙,那肯定是他们莫属,几近完美的外表,浪漫的海水蓝,飘逸的身姿。

可是如果论热情,我想肯定就是这群红色的家伙了,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绚烂,生机勃勃。

这是个啥,一直到现在我都没弄清楚,就见她安坐在水母宫的水中,装点着水母的飘逸与梦幻,不过她的美丽早已超越一般的海底生活,可也许人家就喜欢安坐水底,

他飘逸,他追逐,他在水中永不停止的随波逐流,成了每天的浪漫事儿。不过这里的水母基本上全部来自实验室的培养,传说就在培养的过程中,人们还能控制他们的性别以及其他性状。

换一种色彩,带上点点星光,你就能见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在这里多变似乎成了家常便饭。

这些展示窗旁的备注,都在向游客展示着那些小生灵的出身,上一堂地道的水母生物课,成了孩子们游玩水母宫的又一收获。不过即便对于我这样的大孩子,一场水母宫之行,收获也是颇丰。

当然在展厅,你可以看到对于水母分门别类的介绍,无论是出身高贵的珊瑚还是其他海底小生灵,如果仔细看好像还是门挺讲究的学问。

对于这群浪漫梦幻的家伙,我实在是没有什么抵御力,即便将要离开,还是忍不住再去看上几眼,看着他们还是一如既往的游荡,一如既往的梦幻美丽!

走出梦幻水母宫的大门就看到了蔡元培的雕塑,看来作为全国唯一的水母主题展示馆,梦幻水母宫的来头不小,系出名门。

青岛海底世界很大,我们接着就去海兽馆,看那些活跃海中的大家伙们。

企鹅,海狮,大海龟......总有一款海兽你会喜欢。

青岛海底世界就位于大海边,甚至场馆之间的道路依山傍海,青岛的海水很清澈,据说就连海底世界展示用的海水就是直接取自海水,后净化而得。

看着如此清秀的滨海,这里也许就是传说中的风水之地,有风有水。

冬日里的太阳总是带着丝丝暖意,照耀之下的大海礁石也开始有了温暖的色泽。

我们行进在前进的路上,一睹海兽的雄姿与可爱。

海兽馆本来有两个门,一个是出口一个入口,可到来的适合不凑巧,一个门刚好在整修,不过下次来一定能看到修葺一新的样子了。

企鹅,即使在青岛也能看到企鹅,不过研究了一会儿,发现这里的企鹅似乎和南极的那些主儿不大一样,经过询问才得知,这些是属于非洲的哥们,个头比这南极企鹅小了一圈,不过在水中那可谓是神勇无比,速度出奇的快。

在这儿我终于明白,企鹅不仅仅生活在南极。

来张游客照,好久不见的学妹,一同游览着满是趣味的海兽馆。作为不擅长拍摄游客照的摄影爱好者,也没能忍住来张游客照。

这家伙像是个疯子一样,海狮不停在面积不算庞大的地盘里翻来覆去,不知所踪,水面被搅动的可谓是昏黄一片,他就像是个孩子,调皮却似乎永不知倦。

灵气十足的还是要数这里的大海龟了,比着刚刚的海狮,不知道省心多少,安静缓慢待在自己的地盘,时不时瞅一眼窗外的观光客,时间对于他似乎永远太快。

如此配置在这里,一定属于总统套房,看着旁边几个家伙的小格子地盘,这里占据了大半个场馆,一开始我还认为这里是空置整修的地盘,可水中时不时还能冒出个海狮,才明白这里是3-4只海狮的家园。

你看看这里可谓是同类居所的豪华配置,广阔的水域,还有大空间。

带上孩子来场海洋畅游,似乎成了你最好的选择,对于每个人,这里的事物都足够新鲜,足够令你驻足观望。

不过海底世界的场馆还有很多,我们总不能半途而废,继续前行去看看海中的那些更大的家伙!

看鲸观螺,一个都不能少!

提起海洋生物,大家一定会想起那个庞然大物鲸鱼。

作为海洋生物展示,如果没有鲸鱼几乎就太过搪塞应付,当然在海底世界的海洋生物馆,你可以看到鲸鱼,还是真鲸鱼。

这些鲸鱼标本,来自中国近海意外死亡的鲸鱼,绝非人为捕获杀害的,讲解员讲到其中最大的鲸鱼意外死亡于黄海,后被渔民发现报告海事部门,后经过打捞,对鲸鱼的尸体进行精细的处理,拿出内脏等,涂上特殊的材料,才有了今天的这一标本。真

实到不容置疑的成分,不过对于个头我就不发表评论了,反正动物都一样,有大有小。

包螺万象,在海洋生物馆中唱主角的就是鲸鱼与各式各样的海螺标本。

这也是一条鲸鱼标本,处理方式和最大的那只基本一致,不过看着这些大家伙,可以想象他们在海中泛起的惊涛骇浪。

这个就是闻名于世的鹦鹉螺,传说价值连城,不过在一会儿的海底世界我们还能观赏到活着的鹦鹉螺。

在这里还能看到对于贝类的系统展示与各种海螺标本,即使他们保持着最后生命状态的姿势,可优雅依旧,生机不改。

继续前进,我们终于还是重返观看表演的地方,也就是海底世界的主场馆,海底世界!

海底世界,来一场海底畅游!

冬天的白天似乎格外短暂,太阳从西面投来暖意。一路欢声笑语的我们来带海底世界,去感受海底那高深莫测。

多变的建筑模式,一共四层的建筑,对于海底世界的详细介绍,其中游来游去的奇异鱼类,都让海底世界熠熠生辉。

你看这儿是不是鱼儿的世界,不论走到哪儿,似乎他们都在跟着你,瞅着你。

当然如果在青岛看不到海星,那会是件多么令人遗憾的事儿呀,展窗中展示的海底面貌。

不得不说,这里的设计还是费了许多功夫的,每一层的风格都大不相同,第一层因为面积较大,这里有山水风格,也有如此的魔幻风。

最让人恋恋不忘的还是一楼的海底隧道,全长近百米的海底隧道,仿佛让你置身海底,超越180度的视角让你身临其境。甚至这里还有一道自动步道,不费吹灰之力畅游海底世界。

在海底隧道的中部分区域有如此巨大的观景区域,蹲坐在两侧高起的台阶,看身边那些过往鱼群,实在过瘾。

就连隧道上游过的鱼儿,都充满好奇看着你,如果是在真实的大海中,我想他此刻脑子里肯定有这样的想法,你能吃吗?你好吃吗?

不过即使在海底隧道,你也能看到海中猛禽鲨鱼,作为海洋霸主之一,即使在被圈定的范围内,他也是绝对的领导者,你看他那数不清的獠牙。

不过那么萌态可掬的海底游鱼,也会时不时从你头顶游过,不经意间看你几眼。

贝类,鲨鱼,魔鬼鱼······走在海底隧道你的心中想不惊讶都不行,这里有太多令人吃惊的东西,不过也许你要问我,为何我的照片里看不到游鱼也不见游人,这只是因为我使用了三脚架,运用单反的长时间曝光,才使得那些速度极快的鱼儿,以及游客消失无踪迹。

当然海底隧道还是我们拍游客照的绝佳地盘,对于这片地儿用”恋恋不舍“似乎更能表达心境。

这里是一楼表演的地方,就是一开始我们观看的人鲨共舞表演以及美人鱼的地方,从此刻的阵势看,一场精彩的表演马上上演。

附近还有个巨大的玻璃大水柱,里面的鱼类可谓是种类繁多,挑上几个自己喜欢的记录一下,你看这家伙像不像个动画里的玩偶。

一开始单纯的我认为这里的珊瑚都应该是天然的,可经过讲解员的解释才明白,这里大多数的珊瑚都是人造的,因为天然珊瑚维护极其困难,再加上我国对于天然珊瑚的保护。

如果在大海深处,他们应该摇曳着更美的身姿,不过没有阳光的地方,一定就没了他们的影子。

这就是巨大的圆柱形展缸,其中满是漂亮的鱼儿,这里的珊瑚美轮美奂,展缸里“海誓山盟”一下子成了众人追捧的对象,这儿成了情侣拍照的首选地。

不过我还是羡慕大海龟的生活,不管世界发生什么大事儿,他的动作从来都如此优雅。

吃奶鱼,看着外表和锦鲤没什么区别,不过当你拿上奶嘴放在水中,他们就像是饿疯了的婴儿一样,疯狂的朝你的奶嘴涌来。

旁边的就是奶嘴鱼的地盘,拿上一瓶去喂他们,你一定不会失望,那种感觉是你无法想象的。

抵达第三层,在这里你可以发现青岛海底世界的一些纪念品,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展区,还里有一块地方,叫做“找出鱼”,看着静的令人心慌的展柜,只有细心的你,才能发现鱼的踪迹,个个都是隐藏届的高手。

从第三层开始这里有了小展窗的观赏以及介绍,每个展窗都会配有图文介绍,这里的鱼儿向着轻量级发展。

你看蔚蓝色的设计,小巧的展窗,这就是本片区的风格。

这是一群闪闪发亮的荧光小鱼,这样的一群鱼如果遨游在大海中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过根据长期《人与自然》的教育,我知道越是鲜艳的生物,越有可能拥有剧毒。

这就是期待已久的活体鹦鹉螺,可悬浮水中,国家级保护动物,在海中已经罕见他们的踪迹。

对于这样的鱼儿,用“有个性”来形容似乎更为恰当,流线型的设计,在水中肯定是行动飞快的主儿,不过困在展窗里,即便你有三头六臂,也只能暂时收敛。

进入第四层,淡水生活展馆,似乎这里的生物距离我们更近一些,甚至还有很多还有似曾相识的亲密感。

大名鼎鼎扬子鳄,作为化石级生物存活与长江中下游,现在已罕见于野外,不过书本上到处都有他的传说,

蟾蜍,冬季的蟾蜍特别安静,少了夏日的活蹦乱跳,在泥土里享受着冬日里漫长的睡眠。

蜥蜴,展馆中的物品除非标示,一般都会活体,不过走在这里我们甚为差异,一直感觉这些家伙好似被残忍的做成了标本,一直看到眼睛打转,才明白令他们如此安静的原因还是冬天里寒冷的气候。

左边是各式鳄鱼,右边的展窗则是来时世界各地的蜥蜴,不过冬季无论是那些终日张牙舞爪的鳄鱼还是灵动可爱的蜥蜴,现在乍一看都成了标本,不过来年温暖一到,他们定能生龙活虎。

这只蜥蜴终于在我不停盯着他看了三分钟之后才动了起来,不过即使在冬季,只要动起来就生机勃勃,如果能养宠物的话,我感觉这个好像比猫狗之类高级多了。

展馆中还展示了许多科考队员的户外装备,当然那些惊心动魄的惊人发现也能在这里看到记录,对于未知的远方,我们永远保持着一颗童心,不断摸索,然后开启新纪元。

不过当四层游览完毕,也差不多走遍了整个青岛海底世界,总体来说青岛海底世界面积巨大,一共有四个独立展馆,不论是从梦幻的水母还是巨大的鲸鱼,这里都有详细的展示。

(PS:冬季青岛旅行,海底世界可谓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论外面的寒风如何变换,只要置身场馆,就能感受非同一般的海底体验,这里不会因为时节变化儿丧失光彩,一趟海底世界之行还能大大丰富你的海洋知识。)

一个人也能住套房

游览完海底世界,发现就连天都黑了,于是打了一辆出租车找个地道的小店,解决自己的晚餐。开始返回酒店,昨夜深夜抵达酒店时,才发现原来让旅行社帮我安排的房间竟然是套房,一个人住了120平米,空荡荡之感横生。

入住的酒店是青岛艾丽华酒店,位于奥帆中心附近,位置好到没法说,可是硬件吗?尽管我入住的还算是高层16楼的套房,发现硬件也十分普通,即使号称自己是四星级,可配套设施完全跟不上,特别是毛巾上巨大的消毒剂的味道令人作呕。

主卧室,尽管灯光等都不错,可床上用品很一般,令我这个不算挑剔的住客都感觉到了不满。

由于套房实在大的有点惊人,这里我就用拼图的方式展示全貌,不过如果你来青岛住酒店图个位置便捷,选这一家还可以,可若是像我一样的观光客,还是建议你三思而后行。

啤酒博物馆里看历史,青岛!

清晨又是自然醒,这样的感觉甚好,再也不似上班时清晨闹铃轰轰响。去楼下酒店的自助餐厅吃上几口简单到令人忧愁的早餐,由于酒店的早餐过于寒酸,在这里就不上图了。

回到自己的房间收拾一下行李,原计划今晚就乘坐晚班机返回上海,把较重的物件一股脑全部塞进行李箱寄存,自己就带上几个镜头与相机,开始了新一天的青岛漫游。

一出门,大事不妙,青岛下雨了!

下雨天的青岛,我着实不知道去哪儿,乍一想这样的天应该去博物馆,打开携程门票,一眼就看上了青岛博物馆,再一看路线距离入住酒店也就3公里,于是打上一辆车租车,一刻钟之后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青岛啤酒博物馆。

作为全中国唯一的啤酒博物馆,这里的逼格着实不低,德国人当年在建立啤酒厂时,估计打死都没想到,后来居然会发展到如此地步,经历历史洗礼,越发闪耀光芒。

刚刚进入博物馆的大院,就看到青岛啤酒百年的纪念碑,整个青岛啤酒博物馆分为三个展馆,有历史上第一批的厂房,还有现代的灌装生产线。

即使下雨天,也丝毫没能影响这里的气质,你看那挺拔的建筑还有青岛啤酒独特的韵味。

有水的地方总能发现些灵动的元素,在大院里可以看到数栋建筑物,除了两栋作为办公生产区以外,这里的大部分都是游客参观游览的主体。

博物馆从这里正是开始,作为A馆,这儿的标示似乎就说明了对于青岛啤酒来说,这儿才是最初创造者的地盘,作为历史文化建筑,饱含故事。

100多年前的旧址,就是在这里德国人开始了传统的酿酒工艺,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开始才有了后来青岛啤酒的不断发展。

走进展厅,最初看到的是一面古色古香的玻璃,好像诉说在100多年前的这里,工厂中安装的玻璃大多就是这样,看着这样的玻璃我着实喜欢,早就看腻味那些摩天大楼玻璃的整齐单调,来点色彩,未尝不好。

进一步看到的就是那些古老的物件,也许是几盏灯,或者是之前使用过的发电机,安静诉说着一段段历史故事,博物馆最棒的一面莫过于你不仅能够读到历史,你还可以直观看到那些在历史中起到至关作用的物件。

墙上一段段的记录,诉说着青岛啤酒在历史的洪流中,总能发挥自身优势迈过一道又一道的坎。

上了年代的宣传海报,感觉时尚似乎永远都不改面貌,即使今日看到当年的广告还相当深入人心。

一转身进入下个展室,这里更多的是讲述了新中国建立后,对于青岛啤酒的影响,以及国家对于工厂的特殊关照。

一根刷毛引起的轩然大波,由于机器设备不够先进,使用的还是带毛刷的刷子清洁酒瓶,导致出口的啤酒中有一瓶发现了刷毛,于是从国家主席到总理都下发了通告,这也说明在历史上的中国,经济没能得到大发展,对于外汇的需求紧俏,而手中能指望上的工厂却寥寥无几。

按照时间顺序,这里对于青岛啤酒厂的发展进行全面细致的展示,不论是德国租借时的青岛,还是国民党下的青岛,直到新中国来临,记录着工厂发生的点点滴滴。

在A馆的最后一个展室,你可以看到完整的啤酒酿造流程,作为一个喜好啤酒的非酒鬼爱好者,其实一直对于酿酒都是一知半解,只知道大多数的酒来自食物,可是发生了什么他们具备了醉人的能力还是满伤脑筋的,不过在这里对于啤酒酿造工艺,一览无余。

进入第二个展馆,首先给人的感觉就是工业感十足。要不是门口有个巨大的标志说明这里是B馆,我还真以为自己误打误撞闯进了啤酒生产的车间呢。

上楼之后明显感觉有人在偷窥我,可静悄悄的有些许阴森,恰逢抵达时,这里没几个游客。过了一会儿才看清楚,原来感觉不一样的目光来自这里的假人,现在开始整个博物馆时不时会冒出几个蜡人作为生产要素出现在不起眼的角落。

走过第一层,到了第二层明显发现展馆变得明亮宽广起来,这里还有如此大场面,尽管人是假的,可下面的燕麦却是真真的。

这一排展示了酿造啤酒的原料,我也第一次看到了传说中的啤酒花,之前看到这东西都是在啤酒的酒瓶配料上,这次看到原版植物。

对于青岛啤酒的酿造过程,这里不仅有全面的展示,而且比这第一个展馆中的展示更加明亮,更加现代化,似乎从70年代一步跨入了21世纪。

B馆与C馆同属一栋建筑物,这不你看只要转过一个弯就来到了C馆,不过即便如此还是能够感受到天空中的细雨。

进入C馆的第一感觉就是四处弥漫的历史味道,这里有阴森森的生产车间,还有那些看着像是经过历史学家不知从哪儿找来的工厂用品。

一转身听到古怪的对话声,一看身边没有游客大声喧哗,这难道是?再一侧身看到了酿造池中有晃动的身影,绵延不绝的酿造池在这儿是个特色,不过我可要十分小心提防为了增添气氛,头顶上不时喷水的小喷头。

现在走进了原始的啤酒储藏地点,看着这么大的海桶,也许一个人的一生也喝不完一桶啤酒。

接着就是青岛啤酒历年的标牌展示,仔细看看100多年的发展中,青岛啤酒的标示可谓是推陈出现,花样繁多。

和之前爱尔兰的健力士啤酒一样,这里的啤酒也能扯上寺院的关系,在那追求生活信念的时代,倘若没能与理想中的信仰有所联系,那会是一件相当让人郁闷的事儿。

看到这个标志,我第一映像肯定是希特勒的纳粹德国,当年他老人家将佛家的标志反转就成了自己无限力量的象征。

一旁的玻璃橱窗中展示着世界各地的啤酒,让你眼花乱,不过也正是这样,吸引着众多游人,在此合影留念。

走进现代啤酒体验馆,这儿应该是人们最期待的地方了,在这里可以免费品尝到新鲜的青岛啤酒,尽管这一杯只有200ml让人不是很尽兴,不过想象在博物馆免费品尝似乎不是中国人的习惯,喝上一口青岛,找个人聊会儿天,似乎是现在最好的选择。

倘若夏季抵达青岛,你肯定会被满大街随处可见的塑料袋中的黄色液体差异,不过对于青岛啤酒,足够讲究,请教着当地人关于啤酒的知识,他肯定会告诉你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青岛买青岛啤酒你可要买一厂的酒,因为那里的水质最好,口感自然最佳。

整个博物馆里的游客以韩国人为主,甚至数量上远超中国人,后经过我的仔细询问才得知,原来现在韩国首尔到青岛的飞机票异常白菜价,只需要一点点钱,你就能来一次出境游,所以就人满为患了。

这个算是有意思的设计,能够听到咕咚咕咚倾倒啤酒的声音,灯光也会随着音乐忽明忽暗。

明净宽敞的走廊,两边展示着青岛啤酒与世界各地最美风景合影的图片。

这儿应该算是最后一个大型展馆了,记录了从最初的成立,一直到今天啤酒厂的变化与发展。

现在终于有机会,可以近距离看一眼这些假人了。可总感觉这样的装扮似乎有点演技派,哪怕今天在啤酒车间工作的人也不会穿的如此考究,像是一名上班的医生。

1903-2003百年历史变迁,就像马云说的那样,一个品牌如果可以存在并能发扬光大百年,实属不易,每一个历史关卡,都能遇到转机的青岛啤酒有着特有的机遇。

继续前行,就来到了啤酒的生产车间,走在空中的玻璃通道,四周都是紧张忙碌的生产场面。

为了展示不同的酿造工艺,通道两侧是不同的生产线,看着流水线上来去匆匆的啤酒,说不定哪一瓶酒走上了你的餐桌。

这儿是生产的最后一个环节封装,整箱的青岛啤酒在此诞生,看到如此快节奏现代化的生产,还是满震惊的,原来发展中的中国现代化程度早已日新月异。

这儿是休闲娱乐以及啤酒文化体验互动区,骑上这辆自行车,眼前的大屏幕就能带你畅游青岛,就连中国话说不好的韩国人,也在这儿不停与同伴交流着眼前那变换的靓丽风景。

啤酒博物馆的出口是个巨大的酒吧,一开始还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可看着周边大多游客的模样,似乎我也没那么傻,在这儿你可以尽情享用鲜醇的青岛啤酒,整个上午过去了,可天空还在下着雨。

今天是我在青岛游玩的最后一天了,我可不能被雨水一搅和而错过了时间,于是叫上一辆车,直奔奥帆博物馆。

奥帆博物馆里看世界,一场世界的航海梦!

对于海洋,似乎每个正常的男人都渴望去征服,一睹海洋的盛况,这不雨天似乎无处可躲,那就去看一场世界的帆船展览吧。

从啤酒博物馆驱车到奥帆博物馆也就20分钟车程,很是方便。

不过这里需要说明一点,并不是所有的青岛人都知道这里有个奥帆博物馆,走在路上问行人,很多人都不大清楚,也好像这里压根就没这个地方。

经过对比地图,最后才摸索着找到了传说中的奥帆博物馆,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人真少,好像我一个人就包了场。

这里有百舸争流的盛况,进门之后首先给人的感觉是磅礴大气的建筑风格,乍一看还是蛮吸引人的。

二楼才是博物馆的主展区,经过了一楼大气磅礴的吸引之后,一直对于二楼有着不小的期望,进入走廊,看到的是历届奥运会的简介,这里就是世界运动会的地盘。

展厅面积巨大,这里摆放着各种元素的北京奥运会的物件,也许是开幕式的铜鼎,又或者是中国风的面具。

这些巨大的中国脸谱,在奥运的物件中特别容易成为主角,历史的才是民族的,民族的才能永恒。

周边的展柜里,大多都是奥运会用过的印章,或者是几枚奖章。

终于还是要去看帆船的世界,说起奥帆博物馆,如果没有帆船的专属地盘都不好意思叫做帆船博物馆。

这里每一张工作证,都是一段时期的努力与付出,无论哪一场赛事,在背后为比赛默默付出的工作者才最值得拿上一枚奖章。

船只的世界,宽敞的展厅里对于世界帆船做了系统化的分类讲解,甚至你还能在这里看到08年风靡世界的福娃。

演员,似乎这张工作证才最具备想象的空间

奥运会的奖章,每一枚奖牌后都不知蕴涵了多少年的练习与比赛时的浴血奋战。

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帆船展示,从不同的设计上,就能看出文化上的差异,不过至于到底那艘跑的更快,更多取决于帆船的驾驭者。

红彤彤的火炬,让我的记忆重回2008,那个值得骄傲的年代

似乎每个帆船选手都是一名出色的修理工,只有对自己驾驶的帆船足够了解,才能真正发挥他们的实力。

每一件奥运选手比赛服上的中国标准让人倍感亲切,从一侧的介绍栏中第一次知道原来山东人完成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的突破。

一直到现在也才碰到了一对带着孩子的夫妇,整个场馆空空荡荡,是呀,随着岁月流逝,北京奥运会也慢慢褪去了自己的光辉。

重返一楼展厅,还是对这样的建筑一往情深,一个人的博物馆,感觉还真不赖。

在即将离开的时候才看到,罗格的雕塑,这可是位名人,当年正是他在奥委会的主办国选举的大会上,拿着信封走上主席台,宣布了北京2008的喜讯。

他说青岛奥帆博物馆,是他见过最棒的帆船博物馆,也算是对于这里的肯定。

天空细雨继续飘洒,我选择离开奥帆博物馆,沿着海边步行去看大海,来青岛不看海,总觉心有不甘。

细雨海滨行,无尽大海情

即使细雨一直都没有停止的意思,即便在这寒冷的冬季,海边也不会少了游人的影子,为此我准备从奥帆博物馆一直沿着海滨步道走到五四广场,去看细雨下的青岛与大海。

一转身就看到了奥帆中心大剧院,如果在旅游旺季,这里每天肯定歌舞升平。

走在海滨,映入眼帘的是怎样也数不尽的帆船,就是船的王国,冬天的帆船就像那些冬眠的青蛙,安静停靠在港湾之中。

不过时不时看到崭新的旅游设施,说明这里的夏天肯定是人满为患,不过冬季的萧条让你能够更亲近这里的真实。

不论是哪种帆船,似乎在这里都能发现他们的踪迹,如果哪天碰巧遇到帆船整体出海,一定是壮观异常的场面。

奥运火炬码头,前不久东方卫视的真人秀节目还在这里上演了一场追逐戏,巨大的火炬,似乎总能给生活带来希望!

冬日里难得一次出航,发现小艇,打破了大海上的宁静。

红色的雕塑就是青岛的五四广场了,那可是人们旺季游玩的第一站,看潮起潮落,感人事变迁。

即便海风有一丝刺骨,可海鸥们还不知疲倦在沙滩上翱翔,等待着一拨接着一拨的浪花带来今日的口粮,青岛的海水质量很好,甚至能看清水中的游鱼。

似乎有人陪伴的寒冬,即使寒风潇洒,即便细雨纷飞,也总能温暖彼此心间,在海的一侧感受浪漫。

遇到典型的smart车队出行,对于如此小巧的车型,除了传说中的省油,就是可爱到没了底线,不过对于长途跋涉,舒适度可是个硬伤。

这一排整齐的海边摊位,如果在夏季一定是游人追捧的对象,不过此时只能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装点一座城。

一看下午四点了,打上一辆出租车,踏上了返回酒店的路,可我忘记了青岛有多堵,忘记了坏天气高峰期提前的魔咒,于是不到三公里的路程,我整整用了快一小时。

偶遇文艺,小店铺也能大文艺

回到酒店后,就拿出手机寻找晚餐的理想去处,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酒店后的巷子,原本没想在这里做太长时间的停留,一直到遇到这些小店,耗尽了我在青岛的最后一点时间。

一家重庆小面也能如此文艺,根本不起眼的位置,要不是为了寻找其他的店铺路过,我肯定不会有所察觉,可进入之后感觉就有点大不同了。

老板娘是个美丽的青岛女孩,我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气与力量,差不多一个人就撑起了一家店。

想想似乎每个文艺男女青年的脑子里,都有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小店梦想,可又有多少人付诸行动了呢,在与店主的交流中,我能够感受到那份对于非凡生活的期许,对于人生的渴望,不过她一个人一家店,就做出了自己的态度。

我的简易晚餐,没想到老板娘的手艺还不错,味道不赖,吃上了思念已久的肉夹馍。

没走上几十米,就看到了这家文艺到冒泡的奶咖店,不过进入之后惊呼,这也有点太小了吧!

也就30平米的总面积,横着四张小桌子,老板在不停忙碌着,不过一进来我就知道,我愿意在此花掉自己最后的一点时间,我可不愿意在机场耗费青春,拿出自己的电脑,上会儿网可是不错的选择。

来上一杯热乎的奶茶,墙上的唱片机播放着叫不出名字的外国音乐,把小店的门关上,感受着冬日的温暖。(青岛可是有暖气的)

一直到夜里八点半,才想起自己的飞机也才十点多,也是起身返回酒店,拿上自己的行李箱,路边叫上一辆的士,奔着机场就去了。

离开是为了下次更亲近

深夜坐在机舱,返程的航班运气着实有点差,不过也好似青岛在刻意挽留,大雾开始弥漫,航班被取消,不过幸好第二天的上午天气好转,重新踏上了返航的航班。

青岛一座关于海的城市,这里有文艺,有历史还有七彩斑斓的海底世界。

我想对于青岛我还要来,我要尝试夏日里塑料袋的啤酒,我要在清澈的海水中褪去夏日里的炎炎热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