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

3. 栈桥总督府旧址,是东土与西夷“合璧”的一幅写生图

栈桥,是山东青岛19世纪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德国总督府是2O世纪初在这儿落地,这历史的遗痕耐人寻味……

2019/10/15,原定6点半吃早餐的,结果餐厅没有提前准备好,延迟致7点才吃,在等待过程中,整个餐厅吵闹声一片片,吃早餐时,莫怪北方人从食物篮里拿馒头是用手抓的,广东人走到哪说到哪,那腔调那嗓门不比东北大妈小,这点让我很不舒服。

就是因为迟了半个小时出发,致使车开了一小时后,遭遇大堵车,一个多小时后才疏通了道路,原来是前方有车翻了,被堵的车排到几十公里。

堵车时,有人用伞遮着“唱歌”,有人在野地里摘野酸枣,有人以车的长龙为背景拍照。

到了青岛已是下午2点,幸亏午餐简单,每人一碗当地小吃青岛馄饨再加一个火烧(也就是煎饼),那碗馄饨超大,共有10个,里面的虾很新鲜,我只吃了三个,再把那个甜的火烧干掉了,好吃又饱肚。

那个圆的火烧是甜的,我吃,另两个是同伴的——团里三个女子是单出来的的,我们三都姓张,其中一个是我老乡,这是多大的缘分啊!

为了体验郁达夫海上看青岛的境界,我们船游青岛湾。

在广州几十年,珠江日游、夜游都没看过,却来青岛日游了,应验了那句话,旅游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去。

先来看看郁达夫笔下的青岛(我如果不来青岛,也许不知道居然有那么多作家喜欢青岛):带青带绿的颜色,对于视觉,大约是特别的健全;尤其是深蓝,海天的深蓝,看了使人会莫名其妙的感到一种愉快。

可是单调的色彩,只是一色的色彩,广大无边地包在你的左右四周,若一点儿变化也没有,成日成夜地与你相对,日久了当然是也要生厌的。
青岛的好处就在这里,第一,就在她的可以使你换一换口味,第二,到了她的怀里,去摸索起来,却也并不单调(有点色)……

你在船舱里,只和海和天相对,先当然是觉得愉快,觉得伟大,觉得是飘然遗世而独立,羽化而登仙的样子;但一昼夜过后,未免要感到落寞,感到厌倦;正当你内心在感到这些,而嘴里还没有叫出来的时候,而白的灯台,红的屋瓦,弯曲的海岸,点点的近岛遥山,就净现上你的视界里来了,这就是青岛。

以女人来比青岛,她像是一个大家的闺秀;以人种来说青岛,她像是一个在情热之中隐藏着身份的南欧美妇人。

从前路过青岛,只在船楼上看看她的绿树与红楼,虽觉她很美,但还没有和她亲过吻,抱过腰;今年带了儿女,去住一个夏天,方才觉“东方第一良港”、“东方第一避暑区”的封号,果然不是徒有其表的虚称。

只是坐船游了半小时,我一点都不激动,也并没有感受到郁达夫笔下的青岛境界,海面风平浪静,远望岸上的建筑物,也不过是高楼大厦,欧式建筑,播音员在解说景点,可是游客太吵,根本听不清楚。问了下度娘,方知船游看到的景点为:青岛市区西部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老风貌保护区,东部为现代化建筑风貌区,新、老两区相融相映,形成了“海上都市、欧亚风情”的城市形象。浮翠流丹、秀掩重关、琴屿飘灯、飞阁回澜、汇泉踏浪、东海艺影、太平天音、鱼山海月、金岭缀珠、红楼暮霞等等,这些景点一一掠过,似乎难以感觉到她的美丽,青岛,似乎更适合几个好友慢慢游,细细感受。

船游青岛随拍几张,水很蓝,至于哪是哪,不清楚。

下船后,到了栈桥,是必游景点。它是1892年青岛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

站在海边远望去,栈桥上人流如潮。吹着海风,呼吸着咸湿的海水味道。看着美景:大海波浪翻滚,海中小岛绿绿葱葱。远近大小不一的游船货轮,在海面上飘摇前行。海岸上的高大建筑,红顶的老建筑群,错落有致,高低不一。人们在海边捡贝壳,捡拾海带,小孩子戏水玩耍,玩的很开心,犹如一副美丽的海景画面。

走在栈桥上的游客川流不息,或是成双成对,或是三五一群。看着大海波涛澎湃,海鸥飞翔在大海与蓝天之间,游艇嘟嘟地飞快驶过。情不自禁高兴地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此时只有快乐的心情,其他的烦恼都抛向了脑后——尽管拍出来的片片都是人。

栈桥的终点就是建有民族形式的两层八角楼,名“回澜阁”(青岛啤酒的图案),回澜阁的确像一只飞跃在碧绿海水上的亭阁,建于1933年,是一座双层八角飞檐、24根廊柱的中国传统建筑。历史上,回澜阁因是栈桥上的著名景观,所以栈桥月夜、飞阁听潮、长虹远引、杰阁翼然等景色名闻名遐迩。

游人伫立阁旁,欣赏层层巨浪涌来的激情,围着回澜阁的周围,满满地都是游人,还是拍人头。
康有为这样赞美青岛“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中国第一”。

在夜幕快降临时来到德国总督府旧址

该楼的建设用了四年,自1902年至1906年。总督府系一座砖石和钢混合结构的建筑,采取19世纪欧洲公共建筑的对称平面,四角和中间稍作突出,整座建筑的俯视图呈“凹”字形。楼前有很大的空间,开辟一大型花坛式绿地,以总督府为中心,向周边放射出六条道路。在周边街道旁建设了法院、看守所和高级住宅,再往前方的广西路、太平路一带,系洋行、旅馆等重要设施。总督府坐落方位近似正南正北,在青岛市区较罕见,加之建筑本身气势壮观,令人生肃穆庄严之感。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总督府为四层楼房,一、四层系辅助性房间,窗户明显偏小。二、三层为主要办公室,门窗很大,宽敞明亮,向阳面还有类似阳台的长廊。楼内的会议厅和门厅均高大气派。两任总督在这里居住过。是融合东西方多种文化理念于一体的建筑艺术巨制。

这座百年城堡在苍松翠柏的环绕中,岿然不动。

一眼望去,真的是我心中城堡的样子,也是儿时童话故事中的城堡,美轮美奂。

城堡内不能拍照,赵老师给我们仔细讲解,你也只能跟着我的文字外加自己的想象来游览。
城堡内红毡铺地。

门与大厅中间是道长廊,走过长廊来到大厅,大厅内有通往二楼的楼梯,穿过大厅向南走是个花房,花房是钢结构玻璃墙的圆顶建筑,室内采光好、明亮,植物茂盛。

在大厅的墙上有一个怪物,上面有两个猫眼,是总督观察大厅来客用的。总督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大厅的一切动态,从而决定要不要见来宾。

从花房向东走,就进了音乐厅,厅内陈列着日本瓷公鸡、欧洲蜡烛台、欧洲木架铜公鸡、钢琴等。楼内有四架钢琴,其中博兰斯勒钢琴是当时由威廉二世皇帝赠送给总督特鲁泊带来青岛的。它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博兰斯勒古钢琴之一,从1908年就存在于这栋古老的建筑城堡当中,见证了德占时期青岛历史的发展,见证了这所古堡的所经历的历任主人,同时也是西洋音乐传入青岛的一个见证,它所象征的音乐精神无论对于建筑本身还是这座城市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据说当年江青弹过呢!

这里的木制家具,墙上壁灯的造型很欧式很好看,也很值钱。

从音乐厅出来左转就是去二楼的楼梯,楼梯是木质结构,墙围子都是木质的,一人多高,古朴典雅。

楼梯的扶手很人性化,是根据人手的形状设计的,舒适度相当高,能让你的手刚好轻扶着。

上到二楼依次是,儿童活动室、儿童房、母婴房、最北边是总督夫妇卧室。有壁炉、梳妆台,圆靠背座椅,木制家具。精致优雅、舒适。

北侧挨着总督房的是管家房,房间的木制家具里全是铜制钥匙。

再向前走是浴室和佣人房。

佣人房是个平板床,房间也不是很大,房间与浴室还有一道门是通着的。可能是方便打扫。佣人房比总督的房间要低一些,还要下三四级楼梯,寓意低三下四,可见无论哪个国家,人和人是不同的,有高贵和低贱之分。

城堡二楼的东北角是楼梯,楼上没有开放,只能下楼,这个楼梯是石头的,走到一半,浓香的咖啡味飘来。

楼内钢架玻璃结构的室内花房,水晶的镜子、吊灯,古老的家具,儿童打不开的枪柜等等,无论从设计还是实用的角度来看,都是别具特色的。

解放后,这里作为政府接待的迎宾馆,曾接待过许多国家领导人和贵宾。1957年7月12日至8月12日,毛泽东主席携夫人江青及女儿李纳、李敏来青岛时居住在此。当年总督住过的房间,亦曾经住过谢胡、胡志明、西哈努克亲王、前澳大利亚总理希尔等国家元首。

5点半出了德国总督旧址,赶往下一个景点——信号山公园,气喘吁吁爬上山坡,原本想从高处俯瞰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结果望下去只有点点灯火,红瓦绿树是黑的,碧海蓝天也是灰蒙蒙的,但是一抹晚霞自有她的不同寻常之处。

再到五四广场看青岛夜景,据说是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在青岛成功举办,对青岛产生重大影响,峰会过后青岛五四广场灯光秀成为青岛一道亮丽风景线,当年青岛市政府花了500亿打造。今晚没有灯光秀,7点亮灯了,五四广场的火炬红艳艳的,像一团火球在燃烧,远处海面的帆船,近处的高楼大厦灯光闪烁,恰似银河落九天。

虽然没有看到灯光秀,但青岛的夜景非常美丽,胜过白天的船游,璀璨的夜景也是钱堆出来的。祖国的每个城市,对打扮自己的外貌从不吝啬,因为这是展现给外人看的、体现国力雄厚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