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青岛黄县路12号拜谒巨匠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省钱
青岛
老舍故居
骆驼祥子博物馆

一代文学巨匠的老舍先生于1934年来到青岛,受聘于国立山东大学中文系任教,直至1937年离开。在位于青岛市市南区黄县路12号借寓住所,先生写下了许多小说、散文和杂文,其中就有著名的长篇小说《骆驼祥子》。如今,该寓所开辟为"老舍故居纪念馆"暨"骆驼祥子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以作品名称命名的纪念馆。

走进院子,除了镶嵌在院墙用石板刻画的《骆驼祥子》连环画外,一座铜塑的“骆驼祥子”圆雕格外引人注目。作为雕塑,圆雕与浮雕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具有相对的平面性与立体性。这里的“骆驼祥子”圆雕,可以更加多方位、多角度欣赏到雕塑的三维立体,增加了作品的整体表现,让我们从不同角度看到人物的各个侧面。

来到展厅,可以看到当年出版的不同版本的《骆驼祥子》书籍,可见该书的热销程度非同一般。

《骆驼祥子》问世一来一直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还被改编成各类话剧、电影和电视剧连续剧。

1982年在内地上映的,由凌子风执导、张丰毅、斯琴高娃等主演的《骆驼祥子》电影,是那个年代的经典影片,在青岛老舍故居至今还保存着当年的电影海报。

老舍先生这位文学大师不仅能动笔动墨,还会舞刀弄枪、能文能武。据说当年诗人臧克家来老舍家探望他,一进门吓了一跳,墙上挂满了刀、枪、棍、棒。臧克家问是怎么回事,老舍笑着说是锻炼身体。1964年,老舍率中国作家团去日本访问,一位日本青年听说老舍是习武之人,缠着讨教,当时65岁的老舍先生与之交手,没几个回合,小伙子被撂倒在地,惊呆了众人。

以文会友、以武会友,能文能武的老舍与武林中人同样来往密切,在先生用过的兵器中,我惊奇地发现了鸳鸯螳螂拳第三代掌门人毛丽泉所用的一部分兵器,原来这是20世纪30年代老舍先生与毛掌门人切磋武艺时曾经试用过的,另外还有一本《鸳鸯内家功论》秘籍,所有这些让我们了解到先生鲜为人知的文学大师的另一面。

青岛老舍先生纪念馆不算大,很难接待大量游客,据说这样设计是留给真正喜爱文学和老舍先生的游客来曲径探幽的。

1933年,一个专卖新文艺书刊的书店——荒岛书店出现在青岛,虽然场所不大,名声却不小,为此吸引了大量进步青年、学者名流,像王统照、萧红、萧军等人都相继留下过痕迹。

老舍先生也是荒岛书店的常客,从自家后院这条小路出去就是荒岛书店了。

拜访大师的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是几个小时,先生问学不止的精神鼓舞着每一个来这里参观学习的人。山之苍苍、海之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