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南山Nathan

签约摄影师

申请并由官方择优授予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俄罗斯最著名的两座城市,像双子星一样共同描画出外国游客眼中俄罗斯的模样。他们彼此息息相通但又迥然不同;他们总避免不了被相较而论,这对俄罗斯最伟大的两座城市,是你来到俄罗斯的首选,无论是恢弘雄伟还是精细美妙,你总是能够在这里找到典型的俄罗斯风情。

2018年6月,我和携程会员小伙伴们,随着“不凡之路”第三期活动,在世界杯期间来到俄罗斯,32支最顶尖的国家足球队集结在俄罗斯的11座城市的12座球场展开4年一次的顶级较量,作为一个23年的足球迷,在电视上看过5届世界杯,这次终于有机会能够亲临现场,可想而知是多么兴奋和幸福。

这一期的“不凡之路”,既可以领略两座俄罗斯名城的风情,又能零距离感受世界杯,不得不感谢“携程会员”的精心安排!我们在携程当地向导的安排和导览下,用一周的时间行走这“不凡之路”,当然,也是我的圆梦之行!

行程简介

6.14 上海-圣彼得堡

6.15 圣彼得堡(喀山教堂-涅瓦大街-滴血教堂-普希金咖啡馆-冬宫-圣以撒大教堂-Fan Fest)

6.16 圣彼得堡(夏宫-Fan Fest)

6.17 圣彼得堡(圣彼得堡球场-叶卡捷琳娜宫-Fan Fest)

6.18 圣彼得堡-莫斯科(球迷酒吧)

6.19 莫斯科(红场/克里姆林宫-斯巴达克球场球赛-麻雀山球迷Fan Fest)

6.20 莫斯科-北京

如果你也想参加不凡之路系列活动,点击免费报名地址:https://contents.ctrip.com/activitysetupapp/mkt/index/bfzlruassia?popup=close

实用信息

机票

去程东航上海直飞圣彼得堡,回程俄航莫斯科直飞北京,还是很方便的。

入境

世界杯期间,持有世界杯球赛门票的朋友可以凭借电子版或者实体版Fan ID(球迷ID卡)入境俄罗斯,当然你也可以提前申请俄罗斯旅游签证,周期大概8个工作日,可以加急,贵一点。

另外,无论是持有有效签证还是Fan ID,据我亲身体验,在入境时候并没有什么不同,都要排队,即使某个通道写着球迷优先通道。而且效率奇低,我的经历是前边大概20人左右的队伍,需要1.5小时通关。

Fan ID

FAN ID是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所有观众所必需的文件,也是进入体育场必需的文件。关于FAN ID的官网链接:www.fan-id.ru你可以在这里找到你想要的有用信息,有中文。

如果你已经在官网申请了FAN ID但是来不及快递(快递到国内要1个月),可以凭借电子版入境,然后在主办城市的球场(通常要比赛日当天)或指定的地点(营业时间比较长,推荐)办理实体卡。

持有FAN ID可以免费在比赛日当天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可以在世界杯期间预定乘坐球迷专列辗转于各个主办城市。

当然,如果想进球场看球,球票和FAN ID都是必须的,只有球票你是无法进入球场观赛的。

酒店

世界杯期间,世界各国球迷的涌入,使得俄罗斯的酒店变的异常稀缺,非常建议提前定酒店,而且方便的酒店地点方便你观赛和游览。圣彼得堡,这次不凡之路活动安排住在Nevsky Aster酒店,地理位置超赞,出门右转150米就是著名的主干道涅瓦大街,出门左转250米就是圣彼得堡Fan Fest,看球很方便,酒店斜对面是24小时超市,周边餐厅众多。步行到滴血教堂和喀山教堂以及冬宫都是几分钟的路程。

要说一下,世界杯期间的酒店价格涨幅比较夸张,尤其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一般球迷在看球之余都会去景点游玩,所以除了比赛球队的球迷,其他第三方球迷也会去看这两个城市的比赛,所以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场次比赛门票很紧俏,景点人暴多,当然酒店也非常紧张。通常比平时贵3-5倍价格是正常的浮动,有些甚至涨价10倍。

Fan Fest(球迷庆典)

每届世界杯,在主办城市的宽阔广场都会有一个叫Fan Fest的地方,这里通常能容纳几千到几万人,有大屏幕,有吃喝,有节目表演,让没有球票去现场的球迷能在市中心有个聚会的场所,大家一起看球,一起吃喝,一起跳舞,是世界杯的魅力之一,强烈推荐去尝试。

圣彼得堡的Fan Fest就在滴血教堂前的广场上。不知道官方数据这里能容纳多少球迷同时看球,但是估计得有万人规模,因此安检也比较严格,遇到重要的比赛还要早点去,因为人数过多会采取限流,暂时关闭入口,德国v墨西哥的比赛就因为我去晚了,不让进,只能在旁边的酒吧看,结束之后赶紧往Fan Fest跑,趁德国球迷出来入口开放时进去,等待下一场巴西队的比赛。

莫斯科的Fan Fest就更加夸张了!地点在麻雀山上,莫斯科大学主楼前的公园里,场地开阔,官方数据能容纳4.8万人。据说第一场揭幕战俄罗斯的比赛,涌入了6.7万人,场面之壮观!我在观看完波兰v塞内加尔的现场比赛后想赶去那里看俄罗斯的第二场比赛,但发现地铁在麻雀山的两站过站不停车,这说明人数太多采取限流不让进了。同样的事情发生在第二天的第一场葡萄牙v摩洛哥的比赛。另外莫斯科麻雀山Fan Fest有整个世界杯最大的球迷商店,里边的纪念品都是按照32各球队分区域摆放,这在其他任何官方球迷商店都是不曾有的壮观场景。

看球装备

选择一个支持的球队,并穿上该球队的球衣,会让你更好地融入该队球迷。当然其实你没必要担心会被对手球迷袭击,因为我经历的所有比赛,无论是Fan Fest还是现场,球迷之间都很友好,一起合影,一起跳舞唱歌,一起喝酒。

如果你没有提前准备,或者临时被某个球队的表现所征服,路转粉,也可以去当地的球迷商店买装备,一秒边支持者!

官方球迷商店在球场(比赛当天),Fan Fest和机场火车站等地都能看到,也有自动贩卖机,不过一定要搞清楚操作流程,据我亲身体验,实际流程和操作说明是不一样的,我找了工作人员才解决。

关于现场看球的其它提示

1.    赛场通常提前3小时可以进入,如果开赛后大部分入口都会关闭,你就需要根据安保指示去指定入口进入,所以建议不要迟到。

2.    球场安检比较严格,水和食物是不让带进去的,同样比腰包大的包也不是不让带进去的,需要在球场外寄存,结束再去拿。

3.    相机原则上是不让带进去的,但是根据大家的经验,只要不是特别大的设备(比如大白炮长焦)都没问题,毕竟4年一次的盛会,大家来一次不容易,估计现场安保也比较通情达理。但这个只是个人经验体会,不保证一定能带进去。

4.    球场里有啤酒饮料和快餐,但是人数众多,需要排队,最好赛前买好,我就是中场休息买啤酒,排了25多分钟队,错过了10分钟下半场比赛。

5.    每场比赛的啤酒杯都是唯一的,杯壁上印有比赛时间和对阵双方,可以留作纪念,这也从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赛后垃圾清理问题,值得借鉴的好办法!

6.    关于球票转让,球票分为主票和客票,开赛之前都有传言主票无法转让,转让后可能无法入内观赛,客票因为可以在官网更改信息并办理Fan ID,所以客票没有转让风险。但实际开赛后,球票检察系统并不去查验球票信息,所以按照目前的检查尺度,主票和客票都可以转让并入内观赛。

7.    如果没有球票的,可以去当地的官方售票处碰碰运气,我在圣彼得堡的售票处就看大屏幕还有卖半决赛以及个别场次的球票,尽量避免黄牛票,因为你无法鉴别真假。

如果你去不了俄罗斯看球怎么办?

携程会员给你提供了一个在国内一起看球的免费酒会,全国多个城市,免费喝酒交友,让你看球不再孤单,还不快来?!可以点击下边链接查看:

你也可在这个链接了解到更多看球必备的攻略和信息。

关于摄影

这次主要用奥林巴斯的微单进行创作,方便轻巧。(EM1 MarkII + 12-100mm f/4)

拍摄教堂建筑偶尔也用到佳能移轴镜头。(5D4+17移轴)

圣彼得堡,历史被冻结于此

从彼得大帝为她奠下基石的第一天,圣彼得堡便展示了俄罗斯帝国在世界的崛起。如今这里依旧是帝国都城的感觉,历史就像被冻结在时光里。

游人都喜欢称呼这里为“北方的威尼斯”,因为在圣彼得堡,你离不开水,水路贯穿整座城市,342座桥横贯之上。但本地人并不喜欢这个称呼,他们觉得这里比威尼斯更美!但无论怎样,我相信你一定会爱上这座城市,就如同我一样。

来圣彼得堡是我很久以来的愿望之一,但这次是参加携程会员的免费活动,由当地向导安排一切,我并不需要操心攻略和细节,因此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游览、拍照和看球上。我就从这两条主线来介绍这座城市吧——城市风光和看球经历!

圣彼得堡速览

圣彼得堡的城市中心无疑是最值得停留的,指涅瓦河和丰坦卡河之间的区域。市内宽阔的主干道涅夫斯基大道将其一分为二。知名景点都扎堆在此,包括冬宫、滴血教堂、喀山大教堂和圣以撒教堂等。这里是圣彼得堡生活节奏较快、人口密集的区域,也是圣彼得堡的商业和旅游中心。

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Hermitage)

号称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群,最能体现罗曼诺夫王朝的富饶与奢华。你能看到的藏品只是很小一部分,据说展出藏品20倍的宝贝都并没有向游客展示,但这也足以让你震撼到。如果你想看印象派和后现代主义作品,那需要去旁边的总参大楼,冬宫主要展示19世纪中叶以前的传统艺术作品。这里号称有几个必看的藏品,比如达芬奇、拉斐尔、卡拉瓦乔、伦勃朗、提香和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再比如孔雀钟,甚至刚入门的约旦阶梯都是看点。痴迷于艺术收藏的叶卡捷琳娜二世花重金买下了当时欧洲一些著名的私人收藏,并在之后逐渐扩充,逐渐地,这里成为了欧洲甚至世界上最受瞩目的博物馆。

Tips:

1.    背包不允许入内,需寄存。

2.    里边厕所众多,不一定非要在入口处,那里排队人太多。

3.    想要拍照需要多花200卢布,但很多人都不买,里边也没人管。

4.    很多朋友都在这里停留了一天,快速的话也需要2-3个小时,所以计划好自己的时间。

夏宫(彼得大帝夏宫Peterhof)

素有“俄罗斯凡尔赛宫”之称的夏宫位于圣彼得堡以西29公里处的芬兰湾。这里的喷泉是一大看点,宫殿也无与伦比。花园据说是彼得大帝按照凡尔赛宫而建。这里在二战期间被严重破坏,因此你现在看到的大都是重建之后的景象。除了上花园和下花园的喷泉之外,宫殿主体里的众多房间也是一个看点,这里没有叶卡捷琳娜宫奢华,但是这里展出的物品包括画作、家具和吊灯都是真品。这里游览不太让人舒服的是需要跟团游,有一个俄罗斯老太太带着我们按照固定线路一个个房间游览,她让你走你就不能停留,让你停你就不能走,总之都得听她的,而通常她们都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角色,冷酷、教条。

Tips:

1.    和冬宫一样,不允许背包,需寄存。

2.    只有少量时间段对外国游客开放,其他时间都是俄语导览,所以计划好时间。

3.    花园游人众多,早来或者淡季来是明智的选择。

4.    喷泉通常11点开始,持续一整天。

叶卡捷琳娜宫(Catherine Palace)

因为叶卡捷琳娜二世和普希金,这个沙皇行宫已经成为圣彼得堡周边最火爆的景点。叶卡捷琳娜二世最喜欢在这里消磨时光,而不是冬宫和夏宫。巨大的巴洛克风格的叶卡捷琳娜宫只有中午之后才开放游览。与冬宫一样,叶卡捷琳娜二世将拉斯特雷利的很多设计改造成了经典风格。宫殿内部极尽奢华,是冬宫和夏宫所不可比拟的,这可能也是崇尚奢华生活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喜欢在这里居住的原因吧。这里每一个房间都奢华的让你掉下巴,但这其中最惊艳的就是琥珀厅了。这座世界闻名的琥珀厅的镶板原是献给彼得大帝的一份礼物,一开始并无具体用途,知道1743年伊丽莎白才决定将其用作装饰,之后,这些镶板便以精湛的工艺被嵌进墙壁中。你现在看到的只是复制品,真品在二战中丢失,有可能已经被摧毁。

1.    琥珀厅不允许拍照,其他厅可以;

2.    叶卡捷琳娜宫和旁边的附近的花园是一大片空间,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在这里消磨一天的时间。

3.    中午12点才对外开放,通常散票比团队票人少(这里,还是旅游团居多)。

喀山大教堂(Kazan)

这座教堂乍一看有点圣彼得教堂的影子,没错,它的外观有很大一部分就是模仿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而建。111米长的柱廊一直延伸到涅夫斯基大街,包围着一个带着雕塑喷泉的花园。教堂内部是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有一幅整个俄罗斯最重要的圣像副本《喀山圣母像》,常常有很多信徒会排队在这里祷告和亲吻。这座由沙皇保罗授命建造的新古典主义教堂彰显了他想联合天主教和东正教从而建立“超级基督教”的想法。

圣以撒大教堂(St. Isaac’s Cathedral)

这座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就坐落在涅瓦河畔,无论你从什么角度眺望这座城市,圣以撒大教堂的金顶总会在你的视线中。如今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圆顶建筑之一。花费了40年才建成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教堂主要与奢华的金顶为主要看点,据说超过了100公斤的金叶子覆盖得以如此金光灿灿。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并没有入内参观,也没有登上262级台阶的环绕穹顶的柱廊眺望四方,下次有机会去看看,据说景色不错。

滴血大教堂(基督复活教堂Church of Resurrection of Christ)

这是我对圣彼得堡所憧憬的缩影,当我知道酒店就在旁边的时候我特别开心,因为可以一早一晚拍摄这座美丽的教堂,是有多方便!但现实是残酷的……

这座圣彼得堡最精致的教堂,其外观是典型的俄罗斯东正教风格,跟莫斯科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有异曲同工之处。官方名字叫基督复活教堂,因为1881年发生在这里的对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刺杀未遂事件而俗称滴血教堂。

为什么遗憾?1. 世界杯期间,滴血教堂前的广场被改建称Fan Fest,教堂不开放,想开阔的欣赏外观都变成的不可能;2. 世界杯期间是圣彼得堡的极昼,教堂不开景观灯,想拍梦幻的夜景不可能了;3. 教堂最高的洋葱顶在维修,整体样子看起来好奇怪,完全失去了童话色彩!要说俄罗斯人也是人性,世界杯期间这么多游客到访,偏偏在这个时候维修,也是醉了。关于这座教堂我能给的建议不多,虽然每天都路过,都能看到,但确实没有近距离接触,那就留给下次吧!

文学咖啡馆

走在涅瓦大街上,很容易错过一个餐厅,因为它的外表实在太过于普通,甚至不起眼。但这也是很多人来圣彼得堡都会寻觅的一个去处,文学咖啡馆。因为它跟俄罗斯文坛最著名的诗人普希金有关。据说这里是他和众多热爱文学的朋友们经常聚会的地方,在他去世前还来到这里小憩,随后为了捍卫自己和妻子的荣誉,参加了一场决斗,结果身受重伤,2天后去世。200年后,这座外表看起来一点也不起眼的咖啡餐厅依旧是人们来到彼得堡后计划寻觅的对象,而关于普希金那段为了爱情不惜牺牲生命的往事更是被人们津津乐道。

这座建筑分为两层,一层现在用来接待,并有一座1比1的普希金雕像,惟妙惟肖地坐在一张桌子旁,若有所思。二楼是餐厅,食物确实还不错,值得尝试。

在圣彼得堡和球迷打成一片

来到圣彼得堡应该去圣彼得堡体育场看看,虽然我们行程中没有计划在这里看现场比赛,但是这个世界上造价最贵的球场本身就是一个景点,但目前因为世界杯的原因被严密的安保保护着,只能在外围欣赏一下。

因为酒店距离Fan Fest咫尺之遥,去那里看球成为了每天下午到晚上的重要消遣。

先后在这里观看了葡萄牙vs西班牙、阿根廷vs冰岛、克罗地亚vs尼日利亚、德国vs墨西哥(因限流只能在外围酒吧看电视直播)和巴西vs瑞士的五场比赛。

先介绍一下Fan Fest的基本情况,因为是在一个开阔的广场搭建的临时场地,因此一共有4个球迷入口和1个媒体入口。以方便从各个方向赶过来的球迷。经过简单的安检进入场地后,你会看到一个巨大的液晶屏,这就是直播大屏幕,大屏幕下方是一个舞台,在中场休息或两场比赛间隔时间进行与球迷互动或歌舞表演。大屏幕前方一定是一大片开阔地,大量球迷聚集在此或站着或席地而坐,一起看球,人群方阵两侧是饮料食品区以及球迷商店,还有赞助商的体验区。在另外一个入口旁也有大屏幕,用来分流观众。

通常每天的第一场比赛是15:00开始,中午12:30或者13:00左右场地开放,球迷可以陆陆续续进入,如果遇到火爆场次一定要早来,很可能会限流,比如德国vs墨西哥,比如葡萄牙vs摩洛哥,尤其是俄罗斯队的比赛。

Fan Fest最大乐趣是跟穿着各国球衣的球迷在一起看球狂欢,合影、唱歌甚至跳舞。也许在阿根廷和冰岛的比赛过程中,你会看到好多摩洛哥球迷,因为他们刚在圣彼得堡跟伊朗踢完比赛,在下场比赛去莫斯科之前,在圣彼得堡游玩。

你会看到墨西哥球迷,他们可能没有买到第一场对德国队的比赛门票,就来圣彼得堡游览一番先。

你会看到全世界各种肤色的人穿着阿根廷的10号或者巴塞罗那的10号,毫无疑问,他们是梅西球迷,只因为梅西而支持阿根廷队。

你会看到中国球迷,他们可能穿着各个他们钟爱的国家队球衣,甚至是中国球衣来凑热闹,因为我们的国家队不在,我们无法向其他国家球迷那样心有归属。

而且每个国家球迷都有自己的特点,当然这是我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所得到的直观结果,不一定客观,不一定准确,权当调侃吧。

阿根廷球迷:乐观,扎堆,自娱自乐,不是特别愿意跟其他球迷互动,但是自己玩的很嗨。

巴西球迷:天生的乐天派,演员。无时无刻不在跳舞唱歌,与他们站在一起,整场比赛都变的有意思很多,让他们配合我做一个庆祝进球的动作,他们竟然能给你表演从紧张到期盼到进球一系列心理活动而导致的表情和肢体变化,堪称影帝影后!

墨西哥球迷:超级自信又球迷,都会觉得墨西哥能夺得冠军,也是球迷数量众多的团体,感觉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墨西哥球迷。

最让我惊讶的是有众多摩洛哥和伊朗球迷来到俄罗斯,我总是觉得这两个国家生活水平相比较来说略低,竟然这么多球迷自费来给祖国球队加油,令人佩服。

莫斯科,一个看起来很北京的城市

从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乘坐动车,4个小时可以抵达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在圣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车站(有点拗口是不是),可以看到有专门的世界杯官方纪念品商店,和泽尼特球队的纪念品店。也能看到FIFA球迷专列的车次表,想要乘坐球迷专列需要提前预定,临时是上不去车的,比如从莫斯科去下诺夫哥罗德,看阿根廷vs克罗地亚比赛的球迷专列,提前两周就没有票了。

初到莫斯科,第一感觉就是太像北京了!极简又无趣的楼房,宽阔的公路和永远堵车的环路。这个我曾经转机无数次的城市,这还是第一次真正进来。

整个行程其实大部分时间都留在了圣彼得堡,莫斯科的主要目的是看一场现场比赛,和看一下红场,尤其是圣瓦西里教堂。

如果你在莫斯科停留一天

莫斯科是俄罗斯的中心,而莫斯科的中心无疑是克里姆林宫和红场。如果你在莫斯科只停留一天,那无疑你会把一整天时间都花费在这里。

上边说我觉得莫斯科像极了北京,那是在二环环路之外。当你来到红场你肯定会肃然起敬。这里,鹅卵石地面整齐排列,宽阔悠长,四周伫立鬼斧神工的建筑精品,美不胜收,令人瞠目结舌。在这,你才能感受到古老的莫斯科带给你的震撼和魅力。红场上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和圣瓦西里教堂分居两端,两侧分别是克里姆林宫和古姆百货商店。

作为俄罗斯最高政权象征以及曾经的东正教中心,克里姆林宫不仅仅是莫斯科的核心,还是俄罗斯的核心。无论专制的沙皇、共产主义领袖,还是当代总统,都在这里尽展才华,左右着俄罗斯的发展。在这些红砖壁垒内和蓬顶塔楼下,蕴含着艺术成就、宗教礼仪和政治权利。

克里姆林宫在我理解其实就是一个城中之城,被红色城墙围着的一系列建筑群,如今依然是俄罗斯政治权利中心,虽然自1955年以来一直对外开放参观,但也只是其中一部分,主要围绕索伯纳亚广场周围。而且要服从宫内警卫的引导,不允许随便走动。

在索博亚纳广场周围,最吸引目光的无疑是那几座顶着金色洋葱头的建筑,其中包括圣母升天主座教堂、伊凡大帝钟楼、天使长主座教堂和圣母领报主座教堂。圣母升天主座教堂在俄罗斯革命之前是最重要的教堂,也是牧首的埋葬地点。伊凡大帝钟楼两侧分别有个沙皇炮和沙皇钟,我们通俗叫它们“炮王”和“钟王”。天使长主座教堂在长达3个世纪时间里作为沙皇和皇后的寝宫。

圣瓦西里主座教堂,堪称俄罗斯的标志。其颜色混杂,构造多样,形状不一,设计独特另类。可以说这是俄罗斯建筑艺术的巅峰之作。其实这也是我来莫斯科想要圆梦的目的地之一,但当你在上午10点钟来到这的时候,你只能看到拥挤的人群,特别在世界杯期间,整个红场一半都被围起来搭建世界杯活动场地,剩下的一半空间可想而知都挤满的游客和球迷。所以如果想欣赏安静的红场,建议早起或者很晚的时候再来,我是早上6点的时候又来了一次,整个广场除了几个突尼斯球迷,就只有警卫了。

Tips:

1.    克里姆林宫不允许背包,需要寄存。

2.    可以拍照,但是遵循内部规定和安保人员的引导。

3.    克宫里没有餐食,如果打算多逗留一些时间,带点零食。

4.    红场经常作为大型演出活动的场所,可能会临时关闭,要提前做好功课。

5.    夜晚和清晨的红场游客非常少,适合拍照,但是需要留意夜晚可能会关闭。

6.    世界杯期间,古姆百货公司一个角落设有官方纪念品商店,但是游客众多,有时需要排队入内,里边的东西经常断货。

我的第一场世界杯观赛记

在比赛当天一早,我就从行李箱中拿出准备已久的波兰队白色球衣,背后印着红色的9号,莱万多夫斯基。这是我花几十块钱买的仿品,因为我真的撑不上是波兰或者莱万球迷,只是因为我们的行程刚好赶上这一场比赛,波兰vs塞内加尔。这场比赛的看点当然就是波兰的世界级前锋莱万多夫斯基与塞内加尔的世界级前锋马内的对决!相比较来说我还是更看好波兰队,毕竟球队里的一切球员在看德甲的时候我还算熟悉,也因为在上届欧洲杯波兰队的表现确实不错。

比赛时间是下午18:00,因此我们还有很长的时间在红场附近游览。让我没想到的是波兰球迷几乎“攻陷”了整个红场,随处可见的白红色球衣、围巾和装饰。无处不在的歌声和呐喊声。一路向红场走去,总是有波兰球迷向我投来友善的目光,后来我发现,因为我穿着波兰球衣呢!于是我也逐渐进入角色,与波兰球迷互相致意,喊一声“Polska”(波兰的意思)!这件球衣成为了最好的沟通桥梁。

在下午15:00左右乘坐地铁前往斯巴达克球场,因为持有球迷ID是可以免费乘坐地铁的,可想而知车厢里会是两队球迷的海洋,我还期待着如果波兰和塞内加尔球迷狭路相逢会发生什么?但是我多虑了,整个地铁车厢和地铁站,看不到一个塞内加尔球迷,波兰球迷自嗨到不行,一起在车厢唱歌,一起在站台玩人浪,维护秩序的警察只能等一拨人浪过去后才催促大家赶紧出站,下一波人浪马上就来了!

在球场外的啤酒吧台,我一个人喝着啤酒,这时候来了几个墨西哥球迷坐在我右边,就像我说的,哪里都能见到他们!没有交流。又过了一会,两个波兰球迷坐在了我的左边,起初看到了我的球衣,很开心的问我从哪里来,为何穿波兰球衣,简单聊了一会,小哥很开心的把他腕子上的波兰护腕送给了我。墨西哥球迷此时加入了聊天,一个问波兰球迷,你觉得谁会是冠军,波兰球迷说当然是波兰,墨西哥球迷摇摇头,说肯定是墨西哥,我惊讶的问了句“真的么?”对面的墨西哥女球迷笑了,“当然!”我也只能呵呵,谁让我的主队都没进入决赛圈呢,不然我也可以吹牛,中国是冠军!

球场里,我遍寻了一下,有四五个小的塞内加尔球迷阵营,大概都有几十人的样子,其他整场都是波兰球迷和旁观者!但就是这几撮塞内加尔球迷制造了全场的“噪声”,他们的助威声、鼓声、歌声响彻整个斯巴达克球场,相反波兰球迷似乎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赛前的“表演”上,在球场里反而蔫了,当然这也许跟球场上波兰队的表现有关,因为他们踢的毫无生气!

最终塞内加尔令人信服地2:1赢了波兰,波兰球迷面无表情地退场,我不知道下一场波兰会做出怎样的调整,但但从这一场来看,我很失望。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波兰队已经两连败提前小组出局,是第一支被淘汰的种子球队,第二支是今晚刚刚输给韩国队的德国,此处默哀30秒。

在莫斯科的球迷狂欢

莫斯科也有Fan Fest,而且堪称整个世界杯之最。能容纳4.8万人的麻雀山Fan Fest就在莫斯科大学主楼前的广场上,背后就是麻雀山观景台,可以眺望整个莫斯科的风景。把Fan Fest建在这里非常合适又贴心,只是没有想到世界杯热情如此高涨,经常因为人流超负荷而临时关闭入口,采取限流。

在这个最大的Fan Fest,有一个最大的主屏幕,两侧沿着广场还有8个稍微小点的大屏幕,看球不需要扎堆,提高体验度,赞一个!这里还有整个世界杯最大的球迷商店。这个在文章开头有说,就不再赘述。

除了在Fan Fest与球迷狂欢,在莫斯科,我们作为携程会员还参加了携程组织的全球十场世界杯球迷狂欢酒会的第一场。地点是一个球迷酒吧餐厅,现场来了不少球迷,有当地人,有巴西球迷,有在德国生活的伊朗球迷,也有我们中国球迷。大家坐在一起聊足球,聊世界杯,聊彼此国家的文化和球队。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伊朗球迷对我说,他希望中国队越来越好,早日闯入世界杯决赛圈,也希望目前代表亚洲区的几支球队有好的表现,只有越来越多的亚洲球队有好的成绩,世界杯分给亚洲区的名额才会越来越多。另外,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将有48支球队参加,他觉得中国有很大希望闯入决赛圈,到时候和伊朗一起创造更好的成绩。

在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日本队已经取得了1胜1平的好成绩,出线在望,韩国队也刚刚战胜了卫冕冠军德国队,伊朗也取得了一场胜利,沙特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也战胜了埃及,澳大利亚虽然只拿到一分,但场面表现也不逊于丹麦。这么看来亚洲球队的表现比以往都要好,不知道是中国跟亚洲顶尖水平越来越远,还是能迎头赶上,只有祝愿了。

说回球迷酒会,在全国9个城市还将举办,有兴趣的可以戳下边链接报名:https://contents.ctrip.com/activitysetupapp/mkt/index/bfzlruassia?popup=close

结尾

世界杯4年一个轮回,其实很快,转眼,这已经是我经历的第五届,20年弹指一挥间。在这20年里,曾经叱咤足坛的球星们,比如齐达内,德尚等都已经是世界知名的主教练,曾经的看球少年,一直期待有朝一日能亲临世界杯赛场,如今也已圆梦,只是青春不再。但足球就是这样神奇的东西,1998年世界杯的一幕幕还宛如昨日。每每跟朋友聊起足球,他们会说我突然变得很话痨,很激情,根本不像平时的我,那很好,说明我热爱。

短短7天的不凡之路俄罗斯之旅,虽然因为世界杯期间,游览就不那么单纯了,无论是景点还是行程,都因为世界杯而变得不常规,但这种不常规带来的独特体验,是你平日来所不能体会的。我很有幸能参加这次携程为会员们准备的免费特色旅行体验活动,希望在接下来9月的“不凡之路”马来西亚自驾之旅中依然有机会能参加!同时,也希望我这篇游记不仅仅是给你游览双城的指导,更是帮助你留住这届世界杯的一个记录。

世界杯还在继续,我继续熬夜去了,你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