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7.07.25

拥抱蔚蓝与阳光: 一位摄影小白的香港-塞班蜜月行(大量美图+经验)

奥康纳叔叔

塞班岛
说说这次旅行(为什么是塞班?)

由于单位的变动,略感繁忙的工作,使得原本就难得的假期显得更加弥足珍贵,自从2014年的西藏行之后,就再也没有能够让我为之兴奋的旅程了。渴望旅行的我早已厌倦了周而复始的生活,在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沉寂,终于能利用此次婚假,再次背起背包,踏上另一段美妙的旅途。既然是蜜月旅行,怎能少得了美丽的海岛、充满阳光的沙滩?可是在众多美丽的海岛当中,为什么会是塞班岛呢?

让我们先来大致了解一下塞班:

很多朋友见我去了塞班,便好奇问我塞班属于那个国家。

“美国。”

“天哪!美国,好远。"

“美国?那你去看NBA了没有?”

其实不然,塞班并没有这么遥远。塞班岛是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首都,虽隶属美国,但塞班岛及邻岛却靠近亚洲,面积185平方公里,最高点塔波乔山海拔466米。北马里亚纳群岛气候舒适宜人,全年阳光充沛,空气清新,水清沙幼,年平均温度在27℃左右,是旅游度假的天堂 。塞班岛以富有变化的地形以及超高透明度的海水令潜水族们一展身手,被誉为世界第一潜水圣地。除了浮潜和潜水,还可以选择钓鱼、冲浪、直升机、乘船出海、丛林探险、潜水艇、水上降落伞各类水上活动。

谁都不会想到,如此湛蓝海水的背后,竟有着一段惨痛的记忆。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军队和美国军队为争夺该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1944年6月15日,美军开始进攻塞班,史称塞班岛之战(saipan campaign)。7月9日战斗结束,日军指挥官切腹自杀,3万名守岛日军士兵战至只剩一千人。美国在日本投下的两颗原子弹就是在塞班岛附近的天宁岛装载后起飞的。 如今,整个塞班岛上处处都有二战时期留下的残余和记忆,生还者及其家庭常常在岛上举行纪念仪式。

对于我来说,初闻塞班,完全是因为跑男的热播。作为跑男第二季的收官之作,不少人都随着制作组的镜头,初步了解了塞班,我也随之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塞班就这样呈现在我眼前:

1>
去塞班,门槛低。塞班岛对华免签,不必担心签证,只要是持有半年以上有效期的护照就能说走就走;

2>
在塞班,华人多。随着这两年塞班在国内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来这里旅行和误工的华人也越来越多,所以就算英语不好也不要怕,总能找到热心的同胞帮助你。不少商铺也都已支持银联支付;

3>
来塞班,能自驾。租车自驾环岛,已成为这里最流行的旅行方式,持有国内的驾照就可以;

4>
玩塞班,项目多。这里既有潜水初学者自由浮浅的军舰岛,也有供潜水族们一展身手的蓝洞;这里可以体验飞机驾驶,也可以挑战高空跳伞;这里有相对平缓的自驾环岛游,也有穿越丛林的ATV越野车...应有尽有;

5>
蜜塞班,更省心。这里不用像去马代那样为去哪个岛而纠结,只要计划好每天干嘛,选择好自己喜欢的项目就可以啦。蜜月旅行,不想太累太绞尽脑汁,机票+酒店的自由行套餐太适合我这种小白了,而塞班,价格也会相对便宜些。

先来一波美图
维多利亚港
乘坐天星小轮夜游维港,感受城市喧嚣之外的宁静。
香港
步行在香港街头,即使是夜晚,却依旧充满活力。
香港
站在天桥上,感受着高楼林立的城市、车来车往的车流...
香港海洋公园
让我们来一场激情海底啪~
塞班岛
塞班的清晨,和这片未踏足的土地一样,充满了神秘与诱惑。
驾驶小飞机,遨游于天际,遨游在整个蔚蓝之中。
俯瞰塞班,在空中体验速度与激情。
塞班岛
凤凰花下,感受北马里亚纳群岛的海风与阳光。
世界那么大,和你一起的路走也走不完。
自杀崖
自杀崖,见证着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
关于出入境

香港:

港澳通行证分为G签和L签,所谓G签就是个人签,可以香港自由行;而L签则为团签,必须跟团才能过关。像我们这样的小城市就没有开通香港的自由行,只能跟团才能去,这也给后面订机票造成了一点小麻烦。当然,如果你是经香港去其他国家的话,可以用护照过关,可获得不超过7天的停留期,但前提必须持有往返机票。我当初就是看到了这一条,才毅然决然的购买了直飞香港的机票,可后来得知由于订的是机+酒的自由行,无法提前几天提供我们去塞班的机票(因为我们决定要提前几天去香港),保险起建,退了直飞香港的票,改由飞深圳,经深圳过关去香港,这么一折腾扣掉了不少的手续费...还好由深圳过关就比较随意了,提前一天在淘宝上订了L签送关服务,10元一个人,到了口岸后在指定地点拿了两张纸,就顺利过关了。

塞班:

塞班是落地签,就不用多说了,只要准备好护照,提前打印好往返塞班的行程单,以及酒店入住的确认单,办理值机的时候需要向航空公司提供;在飞机上空乘会给你几张出入境的表,按照要求填好;到了塞班就是耐心的排队等待过关啦,同样需要提供机票行程单及酒店的入住确认单;最后再通过安检(安检人员都好热情,以至于回国在浦东机厂遇到安检人员及其不习惯),就到达塞班啦。

飞机上填写的表格示例:

关于交通

往返塞班:

选择的是携程上香港往返塞班机+酒的自由行,所搭乘的是香港快运航空的航班,直达塞班。托运行礼20公斤以内免费,飞机上的餐饮需另付费。飞机飞行6小时,到达塞班时间是凌晨3点左右,有免费的接机服务。

香港往返塞班自由行连接:http://vacations.ctrip.com/freetravel/p16039713s2.html?RepeatAction=Vacation_Repeat_PkgDetail

香港交通:

香港的港铁四通八达,基本能满足所有的出行需求,我们在香港的交通全部都是搭乘港铁。到达香港后可购买一张八达通卡,135RMB的价格内含100港币和50元押金,这3天下来基本够用。

塞班交通:

塞班岛不大,全岛均没有公共交通,所以住在市中心附近还是会方便不少。如去体验驾驶飞机、跳伞、军舰岛等一些项目,可以找当地的华人地接,都有接送服务。大部分人也会抽出来一天的时间租车环岛自驾,一天下来岛上的景点都能转完。
(特别提醒租车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限速和礼让行人)

关于住宿

塞班悦泰度假酒店(Fiesta Resort & Spa Saipan)

跑男曾经下榻的酒店,地理位置没得说,对面就是商业街,DFS免税店步行即可到达,周围商店、超市、餐饮、酒吧一应俱全,塞班最繁华的区域就在这一片了。酒店的沙滩很赞,就像个小公园。房间分为海景房和山景房两种,我们住的海景房,房间很大,设施有点老旧,不过在塞班性价比已经很不错了。最喜欢的就是专属小阳台,真的是面朝大海。

携程预定连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718481.html?NoShowSearchBox=T

塞班悦泰度假酒店
酒店的沙滩,阳台所摄
酒店的沙滩
酒店阳台

香港湾仔悦皇酒店(Empire Hotel Hong Kong-Wan Chai)

位于香港湾仔和铜锣湾附近,乘坐港铁在湾仔站B1出口或金钟站下车,步行10分钟左右到达。酒店的logo有点小,不仔细看不容易发现。

3天的价格1700元性价比还算比较不错的,房间比较紧凑,不过服务、卫生和设施非常好,酒店的冰箱里有免费饮料,喝完了第二天会给你补充,还有手机可以出门带着当wifi用。酒店还是要提前预定,因为之后无意间看了眼价格涨了不少。

携程预定连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426549.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3

关于购物

香港篇:

1>
香港DFS铜锣湾店(T广场),坐落于亚洲最繁华的旅游购物区——铜锣湾的中心地带,是全球旅行者的首选购物目的地。为此,DFS特别将这间分店命名为Traveler’s Galleria(旅行者广场),简称为T广场。

地址:香港铜锣湾轩尼诗道500号希慎广场

营业时间:周日至周四上午10:00-晚上10:00;周五、周六及公众假期前夕上午10:00-晚上11:00

2>
香港DFS太阳广场店,是大家最常去到的店,地理位置很好,位于尖沙咀购物中心地带,从尖沙咀地铁站出口步行五分钟即到。

地址:香港九龙尖沙咀广东道28号力宝太阳广场(朗廷酒店隔壁)

营业时间:上午10:00 - 晚上11:00

3>
香港DFS华懋广场店,座落在尖沙咀海岸旁,酒店林立,交通四通八达,提供品种齐全的世界名牌,以及一系列香港纪念品以供选择。

地址:香港九龙尖沙咀东么地道77号华懋广场(日航酒店对面)

营业时间:上午10:30 – 晚上9:00

4>
香港SOGO崇光百货铜锣湾店,是香港最大型的日式百货公司,有十几层之多,是香港本地人和游客的购物地标,里面打折非常厉害。

地址:香港岛铜锣湾轩尼诗道555号(近铜锣湾地铁出口)

5>
香港金钟太古广场,与地铁金钟站无缝连接,毗邻香港公园,广场门口巴士云集换乘特别方便。这里的购物环境一流,比较奢华,商家基本上都是一线奢侈品牌。

地址:乘坐抵达金钟站后,从地铁站上层步行可到。

塞班篇:

1>
塞班DFS免税店,塞班岛就这一家DFS,规模不是很大,主要以化妆品、手表、眼睛、箱包、食品为主。里面的服务人员基本上都会说汉语,支付方式也支持国内的银联。

2>
I Love Saipan,紧邻DFS,主要经营的都是塞班当地特色的纪念品,如果想买一些纪念品送人,这里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每当天黑,都会有店员自发组织在商城门前跳舞,舞蹈自然是当地特色的草裙舞,热情奔放。我们在塞班的几天,每天晚上都会光顾的地方。

行前准备

出门在外,且身处异国他乡,东西还是尽量带的齐全些。

1、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驾照等各种证件;

2、根据出行时间准备各种药品,有备无患;

3、手机、相机、充电宝等电子产品的充电器,电源转换插头,香港需要英式的插头,塞班则用美式的插头;

4、移动wifi、港澳流量包。(我们在淘宝上组的移动wifi,在塞班使用,然后支付宝上开通了5天港澳的流量包,不限流量)

5、遮阳伞、墨镜、防晒霜等。千万不要挑战赤道附件的紫外线,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否则很容易晒伤,最好的防晒还是物理防晒,而防晒霜的话可以在当地购买香蕉船的110倍防晒喷雾;

6、浮潜三宝、浮潜鞋。军舰岛上了岛之后就可以自由浮浅,不过海里的珊瑚很容易把脚划伤,做好保护措施还是很有必要的。

行程安排及花费

行程安排:

Day1:

出发去深圳

Day2:

深圳东部华侨城一日游

Day3:

深圳罗湖口岸过关去香港

Day4:

香港购物(DFS免税店、金钟太古广场、sogo百货)

Day5:

香港海洋公园、夜游维多利亚港

Day6:

香港出发去塞班

Day7:

塞班购物(DFS免税店、I Love Saipan)

Day8:

塞班体验驾驶飞机

Day9:

塞班租车自驾

Day10:

塞班军舰岛

Day11:

回家

行程花费:

整个行程都是双人的价格,这里列出的花费仅包括机票+住宿的费用。

郑州——深圳(飞机),1496元;

深圳住宿,2晚(莱卡橙子酒店),396元;

香港住宿,3晚(湾仔皇悦酒店),1726元;

香港往返塞班自由行,5晚(悦泰海景房),12218元;

香港——郑州(飞机),2964元。

Day1  终于开始,到达深圳

到达深圳,已是晚上八点来钟,媳妇的大学同学前来拯救饥肠辘辘的我们。

天南地北,不管身处哪里,火锅永远都是我的最爱。一下飞机,便提着行李直奔吃火锅的地方,想起红彤彤的辣椒和香喷喷的油碟,我的肚子早已饥渴难耐啦!

深圳
Day2  深圳东部华侨城共享单车一日游

这一天主要是深圳东部华侨城一日游。

由于前一天长途飞行带来的疲惫,一觉醒来已是中午。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就想骑着共享单车到处转转,窗外略显阴霾天空,和对面这栋略显破旧的楼房,都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心情,解锁小黄车和摩拜单车,踏出旅程的第一步。

东部华侨城
Day3  HK,我们来啦

在香港只有3天时间,并且肩负着购物的重任,注定只能匆匆一览。

我们经深圳福田口岸到达香港,过关还算顺利,也没有排太久的队。一到香港,便买了两张八达通卡,这几天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港铁啦。过关后坐了很久的港铁,又步行了一段距离,才达到住的地方。

整顿好后本想好好转转,突如其来的瞌睡,一睁眼已是夜幕。相比白天的香港,有些楼房显得有些破旧,我更喜欢入夜的香港,无数光源使这里变的色彩斑斓,少了分忙碌,却依旧充满活力,而在这喧嚣城市之中,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

香港
看着这陌生的城市和脚下来往的车流,觉得自己并不属于这里。
香港
步行在香港街头,即使是夜晚,却依旧充满活力。
香港
过马路时正值一辆铛铛车路过,古老的轨道交通彰显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
香港
途径一处僻静的街道,缓缓抬高的斜坡与拖着疲惫身躯归家的人。
香港
这条路在我们所住酒店附件,酒吧很多,每到晚上总有很多外国友人聚在酒吧门口谈论着什么。
香港
本想照身后的街道,惊喜来的那么让人所不及防...
Day4  空手而来满载而归,我嘴角上扬但是内心在哭泣

今天的任务就是购物,自己买的朋友家人带的,于是乎游荡于香港的各个免税店,是的,香港是购物天堂!

香港
Day5  海洋公园 and 天星小轮

海洋公园:

迪士尼和海洋公园选择了后者。这里主要是观赏各种小动物、海洋生物,还有很多成人玩的游乐设施,喜欢这些项目的就来这里,而喜欢拍照、喜欢梦幻一点的可以选择迪士尼。

建议到达海洋公园后,先排队搭乘登山缆车游玩山上的项目,游客多时排队时间可能较长,但可以俯瞰整个海洋公园以及海港之外;之后再搭乘海洋列车下山游览山下的项目,海洋列车其实就是像地铁一样连接山上山下的交通工具。

香港海洋公园

天星小轮:

穿梭于维多利亚港的天星小轮,是与香港电车、太平山顶拦车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不单是香港与九龙之间的渡海工具,亦是香港最优质廉价的观光方式。攻略上是这样评价天星小轮的:“
人生50个必到景点之一”,实际体验后,确实如大家评价的那样,必去,且值得一去。

我们计划是搭乘天星小轮,由尖沙咀码头渡海至湾仔码头,然后步行回酒店。从海洋公园出来的很晚,到达尖沙咀码头已是晚上十点多,买票是在自动售票机,两张船票只花了5港币。由于时间略晚且刚下过雨,等船的人并不多,大约10分钟左右顺利登上小轮。我们坐在靠近中环一侧的位置,维多利亚港清新的海风拂过脸颊,感受着喧嚣城市之外的宁静。

维多利亚港
乘坐天星小轮夜游维港,感受城市喧嚣之外的宁静。
Day6  别了HK,Saipan我们来啦

前一天晚上打印好了电子客票行程单和酒店的入住确认单,顺利登上了飞往塞班岛的飞机。第一次出国,心中充满激动与忐忑,即将身处异国他乡,不知道迎接我们的会是怎样的塞班...

Day7  初入塞班

经过6个小时的飞行,与2个多小时的排队安检,到达塞班岛时已是深夜。一出机场,温热潮湿的空气扑面而来。

我们自由行的套餐,选择的是塞班的悦泰海景房,而且带接机服务。事实也证明这钱没白花,酒店房间的阳台便是面朝大海,每次睡梦中醒来拉开窗帘,都是惊喜。喜闻乐见,到达酒店后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倒头大睡,待醒来时,窗帘后面的景色真的把我们惊呆了!再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内心,拿起相机就直奔酒店的沙滩。

今天主要是休整,在酒店附近简单活动下,以及DFS免税店。

塞班悦泰度假酒店
我们的海景房,拉开窗帘的第一眼惊喜。
酒店后面是个花园,有游泳池,有沙滩,有酒吧...
一群歪果仁在打沙滩排球,他们会呼唤我们和他们一起玩耍,可是真的是太晒了...
塞班岛
Day8  在天上,感受速度与激情

今天睡得很晚,有多晚呢,是的,这便是我们拉开窗帘时的情景。

塞班岛的时间比国内早2小时,不到四点,朝阳便染红了整个天空。这里的清晨很安静,街道上几乎看不到行人,眼前此景正如这片我们从未踏足的土地一样,充满了神秘与诱惑。

今天的计划是体验驾驶飞机,我们提前找好了地接,人称“小吕”。我们体验驾驶飞机的时间订在了下午,于是乎我们睡了个回笼觉,又在酒店的沙滩休息了片刻。

塞班悦泰度假酒店
我们给这栋建筑起名叫“大皇宫”,据说是个在建的赌场,外边金碧辉煌,身后则是全塞班岛最高的建筑。

下午体验驾驶飞机。

这种飞机很像学习开车时的教练车,驾驶位和副驾都有操纵杆,起飞和降落的时候都是机长亲自操作,待飞机飞到正常高度后可以自己驾驶一会,不过大部分时间都是机长在开。由于景色太过美丽、心情太过激动,我们连给机长小费这样重要的事情都忘记了...落地后,会给你颁发由机长亲自签名的证书。

塞班岛
这架蓝色的小飞机就是我们的座驾啦。
这貌似是去旁边天宁岛的飞机。
机长很帅气,开飞机的人一般都很帅嘛~
从天空俯瞰塞班

露天酒吧:

晚上在从I Love Saipan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一家露天酒吧:这家酒吧位于悦泰酒店对面的街上,有一面巨大的投影屏幕,每天都播放着NBA的比赛录像,从酒店楼上就能看到,早就萌生去意,刚好一位华人女服务员热情的邀请我们。身处异国他乡听到熟悉的语言总会格外亲切,我们坐下来,她推荐了我们饮品,便一起畅聊起来。原来是一位来自青岛的姑娘,来塞班务工。她给我们讲解了塞班该如何游玩,也讲述了自己在这里的生过经历,感谢这位青岛姑娘。

塞班岛
Day9  真正的“速度与激情”,租车自驾半环岛一日游

说到速度与激情,就离不开跑车啦,在塞班最应该体验的项目就是租车了。

可是我们的“速度与激情”为什么会加引号呢,因为听说外国的交规都很严厉,我们一路不敢超速,还看错了仪表盘,导至我们全程都开的很慢、很慢、很慢...

岛上遍布着很多租车公司,主要的车型就是野马、大黄蜂、牧马人等。我们选择的是一家华人开的的租车行,在交了押金、签了合同之后,一定要看好车况,把车上原本就有磕碰的地方拍上照片,并和与你一起检查车辆的人员沟通好,就可以上路啦。注意油是满油去满油回,如果还车时没有加油,则会补相应的差价。老板人不错,给我们说了哪些地方能去哪些地方不要去,注意车速注意避让行人什么的,是的,在这里开车遇到过马路的行人时,一定要停车让行人先过,国外的交通规则还是有很多需要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美国纪念公园
鸟岛
蓝洞
自杀崖

塞班岛真的是处处都有美景,任何地方都值得让人驻足留念,哪怕是一条笔直的公路、一个小小的标志牌,亦或是一只不起眼的小蜥蜴、一座神圣的小教堂,都能拍你想要的味道!在塞班环岛自驾真的是极好极好的体验!

Day10  不可不去的军舰岛

没去军舰岛,就等于没去真正到过塞班。

军舰岛主要是一些水上项目的体验,

也是约好了“小吕”,早上来接我们上岛,我们选择了四合一套餐,既上岛费、香蕉船、托伞、浮浅。我们是香蕉船上岛,托伞返回。

军舰岛很小,只需20分钟便可步行环岛一周,整个海岛都被银白色的沙滩环绕,外围则是布满珊瑚礁的浅滩,许多各式各样的小鱼穿梭其中,可以自由浮浅观赏;在其中一侧的沙滩上,不知是当年战争所致还是自然的变迁,横躺着几颗巨大的枯树,非常适合拍照,我们就碰到了一对在这里拍婚纱照的新人;军舰岛,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纪念品商店、小吃店、公共厕所这里都有,如果吃饭的话记得带点美元在身上。

军舰岛

傍晚回到酒店,最后一次拉开窗帘,再看一眼最后的惊喜,享受在塞班岛上的最后一缕阳光,因为明天,就要和美丽热情的塞班说再见了。

塞班悦泰度假酒店
Day11  归乡

塞班——香港——上海——郑州,又是一整天的长途飞行。

外面的时间再精彩,呆久了,也是会想家的。踏上祖国的土地,倍感亲切,可是祖国的人,却似乎不怎么欢迎我们。为什么这么说呢,在途径浦东机场转机的时候,眼看飞机晚点赶不上飞机,飞机上的空乘人员让我们坐头等舱能最先下飞机,又安排了地勤人员带我们到安检的地方,本来一切很顺利,在转机安检的时候,检查人员各种仔细,之前飞机上发的小饼干没有吃装在裤兜里,都要拿起来反复看上几遍,充电宝的毫安数、相机、电池等等也要反复看上几次,越是着急的时候他们越是不慌不忙,还让把书包里的东西都掏出来又扫了遍机器,这才放我们通过,险些就误了飞机,现在想想还觉得来气。就是想不通了,本来就是转机通道,没有出机场没有干嘛的,为何检查这样仔细,而且我们表达了时间紧急,他们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让人讨厌,这是本次旅行唯一让人觉得不愉快的地方。

再说说这次旅行

第一次出国,总有一些人和事让人印象深刻:比如乘坐天星小轮夜游维港;比如第一次开飞机、第一次在国外自驾;比如塞班一露天酒吧的华人女服务员给我们讲述身处异国他乡的生过经历;比如华人租车行的热心老妈;比如吃到家乡味到的夜市...

一段难忘的旅程结束了,另一段期待的旅程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