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0.27

来一场夏末的浪漫之约,悠闲吃喝闲逛9天日本北海道道南行Part 1 (南京-札幌-小樽)

发表于 2017-10-26 13:13

夏天的尾巴,让时光慢些吧

给自己一个放松空灵的旅程

出行人数:2人(夫妻)

费用:人均7000左右(含住宿、机票 、吃、景点和交通、不含购物)

机票1150/人 住宿1503/人 交通:1200/人(全程jr和札幌地铁市电。小樽和涵管都买了一日周游卡,可以搭市电) 景点大约200左右一个人(门票和缆车费用),吃:其实没有具体计算过,因为我们有吃便宜的。也有吃贵的。平均拉起来早中晚三餐这样算的话估计每人人均350一天

在那如繁星的夜空中

一对木屐、一身装扮美美的浴衣、加上小巧的手挽袋,挽着自己爱的人

奔赴去公园的草坪里,铺上一张大垫子,配上可口的食盒,看着从对岸打上夜空的烟火

璀璨而美丽,如此浪漫之约我们都可以在日本的动漫和电影电视剧中找到类似的场景

对于从小看日漫长大的孩子来说

由此很向往跟自己爱的人看一场浪漫的烟火大会

这次我们乘着夏天的尾巴,体验了一场绚丽的烟火大会

关于日本的烟火大会,每年都可以预先在这个网址查下

日本全国的大大小小烟火祭都会收录的。

趁着夏末初秋,去日本来个浪漫之约吧

去日本是个意外,原本是想去俄罗斯看极光的,可是过了年初的极光就想不到去俄罗斯的理由了,后来是意外的看到日本的烟火大会的时间表,刚好跟老公的假期吻合,就在6月预定了9.2-9.10的机票和酒店,签证,开启日本之旅。

错过了冬之雪、秋之枫、夏之花、春之樱,在这段尴尬的时间去北海道能干什么。

答案:吃,还能看烟火大会,看夜景

虽然没有薰衣草可以看,可是这时间段的北海道也是很美的。

行程准备篇

机票:预先去网站可以查特价机票,可以提前在携程的特价机票留意有一些间隔段含往返时间的特价机票,如果你刚好能在这个时间段出行,那机票是大大的便宜,建议提前3个月以上去查机票,很多时候会有特价的。

这次我们买了香港 - 南京 - 札幌的往返机票,两个人加起来才2300!含税含保险,其实看到特价机票也是意外,因为携程的特价票是有限定去程和回程的时间的,而这时间段内刚好包含了9.9烟火祭的时间,虽然要在南京中转,但我们果断的定下了,毕竟2300是两个人的往返机票,这个价格太美丽了,不是经常有,也是因为机票美丽所以才促成这次行程的。

因为不是联程,在南京逗留了半日去吃吃地道的南京小吃,还是不错的一个体验,毕竟日本消费算高,小夫妻就能省则省了。

友情提示:去香港搭飞机必须要记得带港澳通行证,不然过不了关,去和回都要,所以必须有两次签注,不然卡在海关就麻烦了。

网络:可以租wifi,价格也不会太贵,当然像我这样的懒人可以选择买只上网不打电话的日本的docomo达摩4G手机上网卡,我买了8天无限流量的,在洞爷湖有珠山上还是有微弱的信号的,信号还是可以的,就是虽然是4G,但网速不会太快,估计wifi的网速会好点吧。

住宿:我们这次订的几家住宿都不错,不是奢华酒店,就是舒适型的,从函馆回札幌的时候因为为了看烟火祭,订了一家民宿也不错哦。

南京悦宾楼宾馆

因为是中转的,所以想找离机场近的,这家有免费接送机,才100左右一晚,很便宜,到达的时候打给店家就会过来接了,房间还是蛮整洁的,回来中转的时候也是订了这家,就普通快捷酒店类型的,所以要求不要太高。

札幌中岛公园尊贵酒店(Premier Hotel Nakajima Park)

在札幌住了三晚,订的时候才349一晚,含税后是437,性价比超级高,在中岛公园内,札幌的中心区域,景色真的超美,每天醒来可以从房间看到城市的中心区域,如果看公园的房间估计景观更舒服,而且房间有很大的梳妆台,对于化妆来说很方便,而且房间还是蛮大的,连卫生间也是超大的,设计给满分,步行可以到狸小路薄野拉面街那边,中岛公园地铁站出来沿着公园的小路走五分钟就可以到酒店了,平时不赶时间的可以在札幌的JR站坐他们的免费班车,班车时间到17:00,因为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17:25了,所以我们都是自己搭地铁到中岛公园出三号门,然后跟着google导航走的,五分钟的路程,每天早上出去也是很方便,酒店附近有7-11,罗森等等的便利店,还是蛮方便的。

洞爷湖温泉大和旅馆-别馆(Granvillage Toya Daiwa Ryokan Annex)

在洞爷湖住了两晚,性价比很高,周围的酒店都900-2000+以上,这家只要600左右含双早,温泉是3pm到9am随便泡的,早餐是定食形式的,很好吃,酒店在温泉街的中间,在洞爷湖JR站下了JR以后可以直接在巴士站搭到温泉街总站的巴士,然后穿过对面马路的小路一直走就看到酒店了,携程的定位是有错的,千万别跟着走,大概就是5分钟左右的路程。

订的时候看中的是在房间的无遮挡视线,唯一不好的是公共浴室,可是在日本泡温泉前都是要洗净了才能进入温泉的,所以这个影响倒是不大,就是公共洗手间不太方便,晚上比较安静,都不敢大声的推开洗手间的门,晚上洗完澡泡完温泉回到房间在阳台上看烟花是一种享受,视线无遮挡很宽阔,重点是可以架脚架拍照。

洞爷湖的湖面烟火,是每年的4-10月每天晚上8点45分开,每天15分钟。

函馆微笑酒店 Smile Hotel Hakodate

原本是想去富良野的,但据说没有薰衣草了,就把富良野的行程改成函馆,这家酒店就在函馆JR站对面,离函馆朝市很近,走路就可以到了,酒店楼下有家居酒屋和拉面店都很好吃,划重点,不贵,因为周围有市电和巴士,去哪里都很方便,一晚525,在日本来说这价格还是合理的,普通经济型酒店,房间略小,但胜在该有都有,而且蛮整洁的,房间看出去的景观还是不错的。

札幌当地民宿

因为预定了9.9的札幌烟花大会门票,所以我们又回到了札幌住一晚,但因为想着就住宿一晚就不想订酒店了,就订了一家民宿试试,也是在市中心内,出行有市电也是很方便,步行15分钟到【幌平桥】地铁站,368一晚,民宿还有炊具和自助咖啡机、洗衣机,40平方左右,该有的都有,很适合像我们这种小夫妻,很喜欢屋主那种蓝白色的简约风设计。

交通:我们没有预先购买JR PASS,因为我们计算过所有单程的费用,每人是1000多点,而JR PASS 7天要1700多一人,所以还是单程买划算,需不需要JR PASS,要看自己的路线,如果去比较远的地方我建议买是比较划算的。

具体的各站jr费用可以在这个app上查到【乘换案内】,在市内可以用【google map】查路线,基本来说步行和交通都不会怎么出错,特别步行路线。【iMoney】是买东西时候查汇率的好手,能实时查询汇率。http://www.jorudan.co.jp/

如果不想下载app的,也可以预先在这查路线和费用、时刻

日元:我们是预先在中行预约了日元购汇,两个人兑换了130000日元,大概7700左右RMB,中行有兑换服务,我建议备着日元还是有必要的,一些特色的店铺是只能用现金不能刷卡的,当然在札幌、函馆、小樽等地也有很多可以银联、国外信用卡拿钱的atm,总体还是很方便的,手续费也不贵,我们这次景点费用加上购物总共花了160000日元,不含机票和住宿。

整个行程规划

DAY1:香港 - 南京 - 南京大排档 - 秦淮河

DAY2:南京 - 札幌 - 新千岁机场 - 札幌中岛公园酒店 - 札幌横丁拉面街

DAY3:札幌 - 中岛公园 - 美丸咖啡店 - 时计台 - 大通公园 - 札幌电视塔 - 六花亭 - 円山公园 - 北海道神宫 - 藻岩山 - Ebisoba Ichigen Sohonten拉面店

DAY4:札幌JR - 小樽 - 船见坂 - 旧手宮线遗址 - 小樽运河 - 小樽仓库群 - 大正硝子馆玻璃珠制作体验 - ふじ鮨(小樽店)寿司铺 - 小樽音乐盒博物馆 - 北菓楼 - 小樽运河 - 札幌

DAY5:札幌JR -洞爷湖 - 洞爷湖太和别馆酒店 - 昭和新山熊牧场 - 有珠山缆车 - 有珠山山顶 - 洞爷湖居酒屋

DAY6:洞爷湖JR - 母恋站JR - 地球岬 - 母恋 - 洞爷湖 - 洞爷湖望羊蹄

DAY7: 洞爷湖JR - 函馆 - 函馆市电车 - 函馆金森红砖仓库 - 函馆八幡坂 - 函馆元町教堂群 - 函馆山 - 函馆拉面店

DAY8: 函馆朝市 - 札幌jr - 札幌大通公园秋收美食祭 - 札幌moere沼泽公园 - 札幌moere沼泽公园艺术花火大会

DAY9: 札幌北海道伏见稻荷神社 - 札幌jr站 - 南京

DAY10: 南京 - 香港 - 广州

[ DAY 1 ]

香港机场等飞机无聊的我们,这次发现居然没有合照!除了自拍,回来发现心思都在吃上了,

居然没想到合照这回事。

对于第一次去南京的孩子来说还是蛮兴奋的,这个是个有很深的历史痕迹的城市,我们的四大古都之一,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历朝以来都是重要的文化政治布局地,从机场、火车站就能看到深深的文化书写,因为下一站是去日本,所以对这个城市有着特别的情怀,总觉得一些以前的历史事件让这个城市蒙上层层阴郁伤痛的情怀,也许是因为到达的时候刚好下雨,所以总有一种淡淡的忧愁。

DAY1:香港 - 南京 - 南京大排档 - 秦淮河

因为我们在南京只是转机,第二天一早要从南京飞札幌,所以我们定在机场附近的小旅馆住宿一晚,免费包接送机,虽然是家庭式旅馆,但还是算干净。

从香港起飞到下午2点到达南京,南京机场出去市区要1个半小时的地铁,不想自己太过背负沉重的心情,所以我们选择了去秦淮河一带看看,顺便吃地道的南京小吃,对于吃货来说,了解一个地方除了文化和古迹,最好的途径就是吃了。

漫长的地铁过程,我都快睡着了,然后被老公推醒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夫子庙地铁站】

秦淮河

交通

乘坐地铁3号线至夫子庙站下,2号出口出,沿平江府路至夫子庙步行街即到。
乘坐地铁1号线至三山街站下,3号出口处,沿升州路至大四福巷即到。
乘坐1路、31路夫子庙站下;2路、16路、44路、49路、202路、302路、g5路 瞻园路站下;14路、23路、33路、43路、63路、81路、87路、88路、701路、703路 市第一医院站下。

从机场出来后放下行李,就跟老公搭地铁到夫子庙站,然后跟着地铁指示出来后直走就找到了古秦淮牌坊了。

一条秦淮河,贯穿整个南京城,古城旧梦,秦淮八艳,十里秦淮这是历代以来南京最繁华的区域,以前的秦淮从书中、诗词里都是一种暧昧香艳妩媚的色彩,现在的秦淮河,除了翻修过的仿古商铺,估计就是人头吧,因为刚好是周末,而且是四点多五点的时候,所以秦淮河人超级多,里里外外都是人,连吃的也到等位,我们在南京大排档里拿了号就开始行逛秦淮了。

一路从古秦淮牌坊进去,就是一条小吃街,因为我们拿到南京大排档的号发现前面居然还有42桌,就打算先吃点东西填饱一下肚子,所以就开启了吃货模式,在晚晴楼买了山楂糕和小笼包。然后发现,晚晴楼是个坑,请别去,一块山楂糕,一个蟹粉小笼包居然要40,超坑,小笼包超难吃的。

南京大牌档(夫子庙平江府店)

对于到达南京的第一餐来说很不错,就是5点半过去拿号,前面已经有40人在等位了,等了半小时有多,我们出去溜达了一圈再回去发现更多人在等位了, 微信关注南京大牌档的公众号可以远程取号,同时可在线预约点餐很方便,里面地道江淮复古风怀旧装修,加上灯笼,服务员的着装,加上现场有人弹唱小调,真的有种置身以前江陵时代南京的错觉,这环境吃饭还是很不错的,很有格调,虽然等待时间比较久,可是上菜很快,这出品和性价比可以点赞,我跟我老公两个人点了几个招牌菜,都是小吃类,怕点主食两个人吃不完,重点是都很好吃,而且埋单才106,超划算的,一家店铺就可以涵盖了所有南京当地有名的小吃,还性价比高,味道和服务都不错,真心推荐!

#招牌盐水鸭# 不错,不会太干和咸,吃起来肉的口感不错,推荐

#古法糖芋苗# 这个重点推荐,不会太甜,加上桂花的清香,软糯的芋头入口即溶,超好吃!

#清炖狮子头# 就是清炖瘦肉,但估计加了生粉和蛋清很滑,不会腻,清清淡淡的很对我胃口。

#乡下白肺浓汤# 其实就是白萝卜猪肺汤,加了胡椒,蛮好喝的。

#金牌烤鸭包# 很鲜,不错,三小只两个人吃刚刚好。

夫子庙建筑群

吃完饭出来,我们沿着古老的街道,跟着人流,缓慢的走到了夫子庙的牌坊前面,夜色的灯光璀璨加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那种以前的文人墨客情怀是感受不到的,但也能感受到这边的繁华,夫子庙和江南贡院是夫子庙地区主要建筑群之一,秦淮河畔因江南贡院、夫子庙的存在而一度繁荣起来,同时这里是当时最大的科举考场,夜晚的夫子庙区域也是热闹非凡,因此我们闲逛完一圈就已经8点多9点了,考虑到明天还要赶飞机,就搭地铁回小旅馆休息了。我也因为这小半天的初游对南京的印象不错,下次估计会好好的逛逛这块历史宝地的。

老庙街老南京酸奶

在夫子庙那边往回走,经过食街看到的,因为名字跟老北京酸奶很像,就买了试试,顺便当饭后帮助消化(其实是想吃在找借口!),还不错哦,口感滑滑的,好吃推荐!

[ DAY2 ]

第二天我们从南京上飞机的时候刚好下雨了,但到达札幌后确大大的晴天。

新千岁机场

到达札幌后,因为要填入境表等行李出来,出去已经5点了,所以我们没有闲逛札幌机场,有点遗憾,日本札幌新千岁机场,那真是一个童心未泯的地方,从T1一路走出来整条走廊都是可爱的小熊,造型各异,配合不同的场景,瞬间觉得自己像一个小朋友,心都被萌化了。而且日本不愧是动漫大国,机场出来很多可爱的卡通,例如比卡丘和哆啦A梦。

不赶时间的亲们建议可以好好逛逛新千岁机场的三楼,有哆啦A梦的展馆,非常适合带小朋友的家长前往参观哦,当然也适合像我这种童心未泯的大朋友。

我们跟着指示很快就找到了JR站了,机场的JR有直接到小樽和到札幌市区两条线,还是蛮方便的。

时间表有需要的亲们可以看看哦。机场到札幌市区是1070日元一人。

从机场出发到札幌一路的天气超级好,跟南京的阴雨绵绵形成了大大的对比,还看到晚霞

关于吃东西,其实jr站很多餐厅,很多著名的店铺都是在JR航站楼里,例如【蟹本家】

但因为我们拿着行李,所以我们还是换乘了地铁去酒店【札幌中岛公园尊贵酒店
放下行李在外出觅食。

札幌的地铁买票还是很方便的,跟我们这边买票是一样的,有中文和英文界面,一般在市区内大概就是200-250日元一次,如果搭乘次数多还是买一日地铁票划算,一日地铁票是600日元,可以在地铁的客服中心买一日地铁票。

从酒店出来到拉面街,大概走15分钟,路上口渴就在街边的自动贩卖机买了一罐乳酸菌,

很像我们的益力多,包装好可爱。

Higuma Yokocho Honten ひぐま横丁本店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Minami 5 Jo Nishi 3 cho-me, Chuo-ku

ひぐま横丁本店位于拉面横丁中央,创业于昭和47年,是札幌屈指可数的老店,在日本全国也具有知名度。从本店第二代开始拉面汤汁采用了加入金华火腿熬制的高汤,加入了自制的地道的叉烧,有别于普通的味噌拉面。推荐菜是“白味噌拉面”和“こく味噌拉面”。

关于吃的,国内人气推荐的店铺,我们都基本没有去,这次去的都是比较小众的,因为之前看了FB里面一个台湾人推荐的这家店铺,就过来试试,在横丁这条小小的街道,那么多的拉面店,只有这家是要排队的,而且都是本地人去的,我估计想吃地道的拉面去这家应该没有错。

因为店面小小的,只有店家一个人在主理,所以等待的时间也是比较长,但我觉得是值得的,因为拉面真的好好吃,汤底很浓,而且鲜,是真材实料的高汤,虽然店面不起眼,可是店内很干净,店家会简单的英文,所以不用担心沟通不良。

因为日本的拉面馆都是开放式的厨房,所以店面小小的,可是看到店家真的很用心的在做拉面,

而且做完以后都会微笑很有礼貌的端上来给客人,这服务真的不错

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份他们店的招聘日式饺子和一个叉烧拉面、一个元贝拉面,两个的汤底是不同的,一个是清高汤,一个是酱油汤底,但两个面都很好吃,不愧是出名的老铺,面够劲道,汤底很浓,配上温泉蛋,赞赞的,饺子搭配花生酱很好吃,不腻,皮薄馅多。

小小的店铺,却满载温情,我们在这家店铺里看到店家会很用心的问客人觉得好不好吃,味道如何,而客人都很自觉地收拾碗碟把他们摆好给回店家,然后再帮店家插一下桌子,给下一位客人进来的时候坐下可以有干净整洁的环境,我觉得他们的客气和干净深入骨子里的,其实我在这边感受到的是有疏离感的热情,虽然是客套,但你会感觉舒服。

[ DAY3 ]

因为刚好找了一个小伙伴帮忙买札幌9.9烟花大会的门票,关于当时买门票,我们跑遍了很多家罗森便利店还是买不到,我们没有当地可以通话接收短信的电话卡,而刚好那时携程有个出发目的地的群,里面有个小伙伴说可以帮忙买门票,马上觉得看到救星一样联系了她,她也很热心的帮忙买了票,简直是他乡遇故知,得知她住在狸小路那边,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就跟着gps找到了狸小路。

刚好从酒店出来发现一路的小清新,带着耳塞听着歌,跟着gps当晨运一样的走在札幌的街头上,觉得莫名的小兴奋,虽然语言不通,在路上遇到的日本人都很有礼貌,面带微笑的跟我打招呼,突然对这个城市很这个国度有好感,当然这个是避开政治不谈,毕竟历史这个话题太沉重,还是小清新遇见美好这种比较适合我。

看gps发现原来从我们住的酒店出发走到狸小路才20分钟的路程,一路直走就到狸小路了,当然这么早的狸小路店铺是没有开的,一路走来发现清晨的札幌街头有种动漫的既视感,干净的街头,蓝天白云,加上阳光,一路的好心情,虽然在陌生的城市里,一个人走着,可是居然觉得这个城市还是很有安全感的,可能因为这座城市的人都带有陌生疏离感的客套微笑,感觉与你不会太亲近,但也不会太冷漠。

从狸小路出发回酒店,刚好出来看到狸小路的市电站,顺手把线路表拍下了,他是循环线,

就是说你坐错方向也不要紧,他会回到你想去的站点的,但当然时间成本是会增加的。

DAY3:札幌 - 中岛公园 - 美丸咖啡店 - 时计台 - 大通公园&札幌电视塔 - 六花亭&山公园&北海道神宫 - 藻岩山 - Ebisoba Ichigen Sohonten拉面店

中岛公园

从狸小路回到酒店,我们酒店刚好在中岛公园,所以第一站我们就开启了公园溜达模式了,刚好遇见好天气,不冷不热,外加大大的阳光,漫步在公园里很舒服,虽然是夏末初秋,但只有少数叶子是黄了的,其余的还是一片绿油油的状态,小清新的环境非常适合拍照了,在这里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秋天初始的感觉,毕竟在广州真的只有夏天和冬天,摊手状,如果不是住在这边就没有必要特意过来,其实就是环境优美的一个市区街心公园。

公园里能看到我们住的酒店哦

公园人不多,只有少数经过公园去往地铁站的人,和少数的当地居民。

整个公园的布局都很舒服和合理,日式和风的凉亭,加上树木,林荫小径,虽然不大,

却很美啊,很适合早上在这边慢跑晨运,这环境看着就觉得舒心,现在看开始有一些初枫

黄叶了,估计到了深秋,一大片的黄枫叶,这里会更美。

丸美咖啡:丸美コーヒースタンド

地址:6 Chome-5-1 Minami 14 Jonishi, Chuo Ward, Sapporo, Hokkaido Prefecture 064-0914

一早上走去狸小路那边的商铺也没有开门,没有早餐吃,回来逛完公园,呼吸完新鲜的空气,就觉得肚子饿了,因为已经9点半快10点了,到了早餐时间,从中岛公园穿小路出来,在马路边就可以看到这家咖啡店了,小小的不起眼,到店发现只有当地居民在安静的坐着,咖啡店环境很舒服,早上人不多,一进门就可以闻到满满的咖啡香气,吧台摆满了各种单品咖啡的口感介绍和烘焙度。

我们每人点一杯单品咖啡加一个华夫简直是元气满满,两款华夫都很好吃,不甜不腻,配上鲜牛奶做成的奶油cream,口感好丰富,日本的糕点甜品都偏甜,但这个不会,很喜欢而且很松软,超推荐!

札幌护国神社

刚好吃完早餐出来沿着小路走去地铁口发现的,看简介说是创建于明治时期,只是顺路过去参观了一下,没有参拜,只是溜达了一圈就出来了。

时计台

搭乘地铁南北线、东西线、东丰线,在大通站下车,步行约5分钟可到。

吃完早餐,我们跟着gps走到地铁站,搭乘地铁到大通站下车,沿路出来跟着gps走,看到札幌电视塔,然后走大概5分钟就可以看到时计台了。

时计台是札幌的必游打卡景点之一,是札幌市中心的地标建筑,你可以不去白色恋人,但这里我是推荐你过来看看的。时计台其实是一座钟楼,始建于1878年,同时也是北海道大学的前身,是北海道为数不多的美式建筑,只有两层,白色的外墙跟红色的屋顶,在周围的绿树环境下映衬的格外醒目,小清新的日式动漫既视感。

作为日本的重要历史建筑,里面是可以参观的,门票200日元,一楼是展示整个北海道的文化建筑的分布和发展历史、以前的房屋建筑形态发展,还有纪念品可以卖,一楼还有日本第一只人形娃娃的收藏,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种鬼娃娃花子的既视感,第一眼还觉得蛮可爱,然后看久了觉得有点恐怖,一楼上二楼的楼梯处有纪念章可以盖,喜欢明信片收集的小伙伴们记得不要错过哦,这个章还是蛮好看的。

二楼是小礼堂和时计台的主体钟部件的所在,参观的人不多,很多时候人都是在外部照相,所以里面可以好好的静静观看和拍照。

老公帮我拍的照片,嗯,我想要小清新,可是老公说我长得太丑,小清新不起来= · =~

大通公园&札幌电视塔

搭乘地铁东西线、南北线、东丰线至大通站下车,从2、5、6、8或7号出口出来即到。搭乘地铁东西线至西11丁目站下车,从1或4号出口出来即到。

大通公园其实是一块市政绿地,说是公园,其实并不大,一条长长的绿化带,很像我们广州的花城广场,是札幌市民们休息的场所,我们看到很多当地的居民在公园里休息,

在过马路的时候老公拍了几张胖胖的我。

因为刚好是蓝天白云,天气也舒服,所以很多市民就在草地上席地而坐,阳光正好,景色宜人。

大通公园往前走就是札幌电视塔了,札幌电视塔也是札幌中心区域的地标建筑之一了,从大通站一路走来基本哪里都能看到电视塔,他是东京电视塔的缩小版,但其实也蛮大的,有时间的亲们可以登塔参观,我看别人游记的照片,上面看出去的景观也是很好的,我们是因为中午吃饭时间,肚子饿了,所以没有上去。

刚好有个心形云和树叠在一起哦,回来发现我们这次出行运气真的赞赞的。

电视塔有个大时钟可以看到时间。

我们看完电视塔已经差不多2点了,肚子饿的我们走回大通地铁站,打算出发去北海道神宫,

去六花亭觅食,在大通站意外的发现了一个鹦鹉展,小小的,是真的的鹦鹉在透明玻璃展示柜里面,布置的很温馨和可爱。

六花亭&円山公园&北海道神宫

地铁东西线円山公园站步行约15分钟。

从大通地铁站到北海道神宫,需要搭乘地铁到圆山地铁站,票价是250日元。

从圆山地铁站出来还要走15分钟才到北海道神宫,六花亭也是在神宫的区域内,所以我们沿路买了水喝,发现日本的茶真的是无添加的,就是纯茶叶的味道。

从円山地铁站出来跟着gps一直走,就来到了円山公园的门口了。估计因为是下午,所以公园里的人不算多。公园入口处有地图,去円山动物园的是走另外一边,我们是去北海道神宫的,公园里还有指示牌,我发现日本的指示系统很清晰,不会乱,这点对于自由行来说还是蛮方便的,而且指示牌里面的字基本是中文,看地图、地点都没压力。

六花亭(円山店)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27-174 Minaminijo Nishi Chuo-ku 064-0802

因为下午快三点多,我们已经快饿扁了,所以我们没有直接去神宫,而是来到神宫旁边的六花亭,

六花亭是北海道非常知名的甜点品牌,代表作就是朗姆酒玻璃珠糖和朗姆酒白巧克力,六花亭的东西保质期都不长,因为基本卖得都是当天新鲜做的,所以如果作为手信,我建议去机场买,当然,机场可以选的品种没有店铺多。

我想说,他们家新鲜蛋糕和日式和果子、烧饼才是真正的好吃,典型的和风设计,木结构为主,坐的位置是在店铺外面,买完坐在外面吃东西很惬意,有种禅静的味道,可能刚好这家六花亭在北海道神宫内的缘故,周围都很安静。这餐午餐加下午茶餐大概就是1200日元左右,六花亭里面有茶水可以免费喝哦。

北海道神宫

在円山公园内,跟着指示牌就能找到,札幌的地标性打卡景点之一,北海道神宫是守护北海道开拓之神的地方,神宫里,祭祀着四柱神明——大国魂神、大那牟遲神、少彦名神以及明治天皇,现在这里也是当地居民祈福、祭祀、举行婚礼的地方,我们一路进来发现环境很优美,绿树环绕,我们去的时候运气好好,看到了小松鼠,就是小松鼠跑太快了拍不了,他们萌翻了。

我们从円山公园进来,首先会先经过神宫的分社——开拓神社,每个神社门口都有净手的地方,

日本的神社入内参观是必修先净手才进入的,估计是他们觉得这是一种尊重吧。

在一路往前走就看到其他小分社

大门前可以看到这个类似守护塔一样的石柱在两旁

门口有净手的地方,进入神宫前,是要在这边进行净手然后在门口举一个躬在进入,

这里有个净手教程的,跟住做就可以了,其实来之前对神宫的文化没什么了解,不过我来是想许愿和求御守的,据说只有这里有hellokitty的御守,因为我表妹喜欢,所以就来了。

主体建筑物还是很大的,而且我觉得他们还会保留着这种古朴的木建构建筑,很难得。

建筑的主体很漂亮啊,设计感很赞。

神宫周围的环境也很舒服和静怡,很喜欢日本那种禅意的设计美学

进来神宫怎么能不祈个福,许个愿呢,也许愿望就实现了呢,嗯哼。

我觉得我的松弛熊会给我带来好运的,神宫里有个小小写许愿牌的休息室,

有各种颜色的笔可以供游客写画。

我买了好多个御守,这边的御守都很好看哦,这是给我表妹的hellokitty御守

我对这种木式的设计结构很喜欢啊,特别是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所以走在这里很舒服,慢悠悠的安静参观。

参观完北海道神宫已经5点多了,我们从神宫出来,打开google map查询到藻岩山的交通,发现除了搭bus没有其他的办法,日本的bus都是分段收费的,后门上车拿车票,然后前门给票给钱,我们上车前怕搭错车,所以在跟司机确认了一次,幸好司机的英文还是不错的,他还教我们下车以后怎么去到藻岩山缆车站。

藻岩山

搭乘札幌市电到山麓入口站,就是电车事业所的下一个站,那个站点是日文的,还是蛮好辨认的,然后就会有大广告牌告诉你往前走拐个弯就到了藻岩山大巴车接送站,有免费巴士送到缆车入口,当然你也可以打开google map跟着导航步行10分钟到索道口,搭乘索道上山

因为我们是从北海道神宫那边过去的,神宫那边没有市电,所以我就根据Google map的交通提示搭bus,然后下车步行过去索道口了,藻岩山的缆车站是一栋三层楼的建筑,里面有卖纪念品的商铺。缆车往返票价是1700日元一个人,他们会门口有个很贴心的小板写着每个站点的室外温度,在搭乘缆车过程中是有人讲解的。

藻岩山夜景被誉为日本新三大夜景之一,现场看真的很震撼,从缆车开始到山顶,一路看下去就像是看到璀璨的水晶,现场看比照片上的美,也许是我技术有限,现场看是那种耀眼夺目的闪闪发光的,很像很多珠宝堆砌在一起的感觉,刚好我们上山那天天气好好,能见度高,所以有种通透感,虽然日本的房子都不高,可是当晚上灯光都打开了,有种银河万家灯火的感觉,现场看很美。

晚上山顶风很大,虽然只有16度,可是还是需要注意保暖,而且人太多了,因为我们去得太晚,

所以建议四点多五点就应该上到山顶,像我们6点左右到山顶的基本就没有什么好的拍照位置了,

就拍了几张,然后就安静的吹风欣赏夜景了,虽然没有合照,也没有拍出自己想要的景观照,

可是跟心爱的人看着这么美的景观也是一种享受,在山顶还有恋人敲钟的地方,象征幸福美好。

从藻岩山搭乘缆车下来,同样的在缆车站等接驳小巴,然后出到市电站,我们搭乘市电到狸小路觅食。

从狸小路一路走过去拉面店,发现有家卖水果的,原本想买些回去吃,看到价格后就放弃了

但他们的提子真的好大一颗。

Ebisoba Ichigen Sohonten一幻拉面馆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7条西9丁目1024-10

札幌颇有名气的拉面店,里面据说用60公斤甜虾熬制的汤头最令人称道。店内贴着很多光顾过名人的签名,人气可见一斑。招牌菜品有鲜虾味噌、鲜虾盐味、鲜虾酱油三种,同时可以选择鲜虾汤头的比例,“そのまま”为100%虾汤,“ほどほど”则汤头将鲜虾和豚骨高汤混合,“あじわい”则以豚骨高汤为主,增加少许的鲜虾汤头。本店特色美食,鲜虾酱油拉面 , 一幻饺子 , 鲜虾味噌拉面 , 鲜虾盐味拉面 , 叉烧 , 虾饭团等。

从狸小路那边跟着导航走过来是15分钟左右,在藻岩山那边下来已经8点半了,到狸小路那边已经9点,札幌是日本第一的拉面城市,所以我们第二天晚餐还是去吃拉面,这家店是在携程上发现的,因为怕拉面共和国要等位很久,所以过来这边看看,然后发现,这边也是要等位。

在等位过程中,店员会预先拿餐牌给我们选择,原本是日文菜单,可是店员细心发现我们看不懂,

然后就拿了一张英文加中文的菜单给我们。这边可以选择三种不同的汤底,有酱油、味增和盐味,

我们各点了一个拉面加招聘一幻饺子。拉面我选了一个酱油的,老公选的是味噌的

日本拉面店的店面都不大,这家相对来说位置还是比较多的,基本都是本地人来吃的比较多,

才发现是知名拉面馆的原因,所以超多人等位。

鲜虾汤底很鲜,也很浓郁,就是太浓郁了,所以吃到最后味增的会有点咸,我选盐味,味道还可以,相对会清单一点,味道赞赞的,而且我觉得很大一碗,才780日元一碗,在札幌来说性价比不错的,不得不说饺子真的强烈推荐,炸得酥软度刚刚好,我觉得日本应该没有难吃的餐馆,我试过的味道都不错。

【DAY4】

札幌JR站

一早起来,8点半钟我们就出发去札幌JR站,目的地是小樽,票价是640日元单程,买好票后还没到乘车时间,我们就到JR站里面的【mister donut面包早餐店】吃早餐。不得不说这里的面包都好好吃,而且不贵,一个面包才129日元,很松软,咖啡也好喝,一早上起来吃个可口的早餐元气满满的。

小樽

从小樽jr站出来会有大大的观光地图,小樽是一个古老而幽静的小城,是一个可以靠步行就能到达大多数景点的小城,这个小城生活步调都是慢悠悠的,而且很有浪漫艺术气息。

小樽这个名字和浪漫联系在一起大概始于1995年的一部电影《情书》。影片中讲述的一段痴情凄美的爱情故事都发生在这个冬季被白雪覆盖的北国小镇,但你可能不知道,小樽以前也是有过繁荣,明治维新后,这里曾经是日本最重要的港口,北海道的大门,有“北方的华尔街”之誉,繁华的淘金之地,鼎盛时人口多达30万。虽然现在不是金融中心区,可是这样一座唯美悠闲的小城也是不错的观光地。

了解到这个小城是因为岩井俊二的《情书》,大学时候看这部电影,被这个大雪纷飞而又唯美的不像话的场景深深的烙印了。

虽然我们来的时候不是那种雪国白色覆盖的感觉,可是周围绿油油的,充满生机的小樽也是很美的。蓝色的大海跟蓝色的天融为一体,唯一遗憾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去天狗山,没有看到小樽的夜景,这个遗憾估计要留到下次冬天大学纷飞的时候到访小樽在圆满了。

船见坂

从小樽站出来左转,第一个路口再左转,上坡,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如果你看过《情书》那对这段小小的斜波应该不陌生,在小樽市内,远离喧嚣,虽然这里只是一个斜坡,可是来的人不多,静静的在小路上拍拍照,闲逛很舒服啊,当时来到小樽的第一个打卡景点。

旧手宮线遗址

从船见坂沿着直路一路下来,就可以看到小樽市内的一小段废弃铁路,回来才知道这里是旧手宮线遗址,北海道最古老的铁道的一部分,可能我们走的这段刚好是尾端,所以没什么人,这里也是拍照的好地方哦。

从这边直走下去就可以走到小樽运河和其仓库群了,抬头可以看到有点点黄色枫叶,

不知道深秋的小樽是不是更美,我估计应该会是的,顺便看到一架很可爱的车。

小樽运河

小樽运河是小樽乃至北海道的一大标志性景观,沿岸的一排砖石结构仓库被改造成玻璃工艺品商店等特色店铺,另一边则是煤油路灯,极具复古风情,看过《情书》电影的人都应该会记得那场景,白雪下的小樽运河,倒影跟建筑,唯美而浪漫,虽然现在不是冬天,但这是的小樽运河也很美。

这条长1140米、宽20至40米的运河,是北海道惟一的、也是最古老的一条运河,与北海道的开拓历史同龄,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成了北海道拓荒历史的象征。

干净的河面配上那纯净而湛蓝的天空,浪漫而纯美,走在运河的河边,可以看到很多手工艺术工作者在作画、弹唱、手工制作,一个美好而又浪漫的地方,走着走着时不时听到悦耳的弹唱,这自由的艺术氛围让我瞬间就喜欢上这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小镇,心情超好的。

小樽仓库群

在小樽运河一路走下来,可以看到旁边有很多砖石结构的仓库建筑群,这里原来是以前港口存放货物的,后来废弃了以后经过活化变成了一间间卖工艺品、咖啡店、食堂等等的,现在已经成了一条小商品一条街了。里面的店铺多数是卖手工艺玻璃制品,很多微型的精致的玻璃品超好看的,然而价格也不便宜,有兴趣的可以买几件小小的回去作摆设哦。

逛累了这边有很多雪糕店,店铺小小的可以坐下休息吃个雪糕在继续逛,不得不说,

这边的雪糕好好吃,我在小樽是吃了最多甜食的一天,基本就是从早上吃到晚上。

大正硝子馆玻璃珠制作体验

大正硝子馆小樽市色内1-1-8

吃完雪糕我们继续逛仓库群,发现了这边比较有名的大正硝子馆,硝子在日语里就是玻璃的意思,

这边比较有名的除了大正还有北一,基本就小樽都能看到这两家的分店,大正的总店是三间仓库连着的,占了整整一条街,很大,而且里面的玻璃制品很精致,两间连着的中间有个休闲区,里面有棵玻璃树很美。

大正里面有手作的玻璃珠体验和不用模型而吹制成形的“宙吹玻璃”的制作体验,吹制玻璃制作体验时间是45分钟,3500日元,制作好后成品是风铃,而玻璃珠的体验价比较便宜是1000-1500日元,而且时间也是15分钟左右,成品是手机挂绳、手链等,看自己怎么搭配,我觉得玻璃珠的制作体验比较适合自己,所以就选了玻璃珠体验来玩玩。

跟店员说想体验玻璃珠制作,店员会很有耐性的讲解每种玻璃珠制作的难易程度和时间,

然后交钱以后拿了预约号码后等15分钟左右就可以体验了,制作时间是15分钟,先把包包存好,

然后会有专人指导教我们怎么制作的,教导人员会说英语。

我发现制作玻璃珠要很有耐性,要慢,转太快会不够圆,而且会变形,老公做给我那颗就是变形了,哈哈哈,不过也是第一次体验这个,还是蛮有趣和好玩的,制作完等待45分钟,这时可以去吃东西,或者继续闲逛,然后回去就可以拿到成品玻璃珠,最晚是17:00前需要拿回,他们会给一张小单里面写着拿货时间的。

做好的玻璃珠,你可以在那边选配套的绳子和配件变成挂件或手链,当然这个费用是另外算的,每件配件和绳子的价格都是不一样的,总体成品费用大概150RMB左右一条,那边会有一些制作样板可以给你参考,你可以跟着样板选择配件。

这里在制作前也会有有详细的讲解在选料区,你可以大致看看了解一下过程,关于选料大的是主体玻璃珠的颜色,小的那只是第一种渐变玻璃的变色,如果选第二种花花的是只需要选择玻璃珠的主体颜色,然后他会给小盒子的小颗玻璃给你选择花花的颜色。

我老公选的是第一种最简单的,就是渐变,可是成品比较丑,他做来送给我的,虽然成品有点丑,

可是我也带着,毕竟是他做来送给我的,哈哈。

我选的是花花,其实看制作过程我个人觉得花花的制作过程会比渐变的容易,因为渐变如果你选错颜色,拉不好就很会很丑,花花基本你选透明的玻璃体,配白色都不会难看。

ふじ鮨(小樽店) 寿司铺

地址:小樽市堺町5-36

体验完玻璃珠制作已经快1点半2点了,然后我们就去觅食了,因为想吃的政寿司要等位,果然人气网红店不预约是吃不了的,然后继续走在内街内觅食,偶然发现了这家店门面还蛮大的,主要是门口有个大大的水池小景吸引了我,看着觉得环境不错。日文中的“鮨”就是指生鱼片,然后就果断选了这家店,后来发现没有选择错,这家店的寿司都超级新鲜,虽然不是特意的选择,但真的意外的好吃。

进去发现里面的布置是典型的和式风格,雅致舒服,在日式榻榻米上,阳光刚好朝进来,

环境很优雅,店里没什么人,在窗口位可以看到外面街道的景,可以吃东西看风景聊天真好。

因为店内只有一个老师傅在做寿司,所以出品稍微慢一点,可是也没关系,因为这说明师傅用心在做出品,我们点了一份季节限定的寿司套餐,当季推荐寿司拼盘:12种刺身寿司,都是厨师根据季节自由搭配的,非常新鲜。一份素天妇罗,一份海胆盖饭,寿司相当赞,一口下去,满满的幸福。而且海胆盖饭材料真的大大的足料,海胆新鲜不说,入口即化,还多,铺满整整一层,别看东西不多,海胆盖饭分量真的很多好吗,吃完以后我怀疑我在国内吃的是假寿司和假海胆,这边吃的海胆完全不粘,2个人吃了8000多日元,出品很有品质的一家店。

悠闲的吃完午餐,我们不急着去拿玻璃珠的成品,就开始了下午的闲逛小樽模式了,小樽的街头安装了反射太阳的菱镜装置,反射到建筑物上就是一道美丽的彩虹,走在小樽街头上,突然看到这样一道美丽的彩虹,心情也会跟着美丽起来,很治愈人心的设计。

走在以前的小樽金融区,以前这边被誉为北海道华尔街,现在这些建筑都被活化成博物馆了,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小樽艺术村,有些建筑做成艺术收藏品博物馆,有些是北海道金融发展史博物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而且这边有人力车可以坐,价格我没有问,我知道路线是他拉着你沿着小樽的核心区域走一圈。

从金融区往回走,就回到了小樽的仓库群,从仓库群一路走过去,可以看到很多家北一销子馆、大正销子馆、letao、音乐盒精品店,我们发现小樽真是一个艺术化的小城,这边除了有玻璃手作体验,还有音乐盒的手作体验,貌似还有陶艺手作体验,虽然是被商品包围了,可是还是觉得这小小的城市有种独特的浪漫情怀,让人留恋和流连。

小樽音乐盒博物馆

走到街道的尽头就看到了小樽音乐盒博物馆,小樽音乐盒博物馆有分1馆和2馆,两栋建筑物就在对面,这里不单是北海道的热门手信点,同时还是一个八音盒的收藏博物馆,有很多大型的和极具历史意义的音乐盒藏品,馆内摆放着玲琅满目的音乐盒,有钢制的有玻璃制的,陶瓷制的,造型也各不相同,是买手信和消磨时光的好地方。

1馆建于1912年的历史建筑物,外面是欧式的石造复古建筑,还有一个大大的蒸汽钟,蒸汽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喷出蒸汽,估计在冬天看到这场景应该蛮唯美的。里面是木地板木阁楼设计,同时还环绕着音乐馆里音乐盒叮叮咚咚的声音。我觉得在里面闲逛根本不会觉得时间过得慢,因为里面的音乐盒都很好看,很想都把他们带回家,造型精美,而且听着音乐超级放松舒服。

2馆是有个小礼堂,收藏品更偏古董类的,有很多大型娃娃和古老的钢琴,黑胶碟,也是木结构,

门口有档卖雪糕和供人们休息的地方,我们在这边逛累了又买了一个雪糕吃。

北菓楼

北菓楼是跟六花亭齐名的甜品店,也是北海道有名的甜品店,北海道的两大甜品店在小樽这里是两家店铺并排的,很方便购物的小伙伴,因为之前试过了六花亭,所以这次我选了北菓楼,里面点心每样都好好吃,最出名的是他家的泡芙和冰淇淋,之前已经吃了太多冰淇淋了,我们就买了一些点心和泡芙,这次还发现他家的和果子也很好吃,怕搭jr回札幌太晚,所以还是决定买回去当晚餐。

然后从北菓楼回大正拿玻璃珠的途中,看到了【LETAO】,忍不住又去买了一个芝士蛋糕,这个机场也有得卖,就是保质期只有两天,所以当手信不好携带,可是作为自己吃就很好了,芝士滑而不腻,入口即溶,超推荐必须要试试,我后来在回程时又带了一个回去晚上在南京的酒店就把它给消灭了。

小樽运河

回大正销子馆拿回玻璃珠的成品,就准备回程了,刚好经过小樽运河,看到他刚好亮灯的那刻,

晚上的小樽很美,很梦幻,加上我们那天的天气很晴朗,虽然看不到天狗山的夜景,

可是也满足了,小樽我会再来的,在大雪纷飞的时候,看唯美的雪国小樽。

札幌薄野 - 狸小路

从小樽回到札幌已经晚上8点半了,回到酒店把在小樽买的晚餐吃完,我们就出发去札幌薄野逛逛,

顺便去狸小路购物。

札幌薄野区到狸小路都是札幌的中心区域,也是购物点最集中的区域,如果时间比较紧的同学可以在这边这个区域进行购物,这边的药妆店很多,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货比三家,如果没有,那认【松本清】就好,这家药房比较多存货,而且也是日本本土比较大的连锁药妆店,在携程上也能拿到折扣券,购物前记得带护照,可以跟店员说免税的,这边的店员很多都会说中文和英文,所以不用担心沟通不良。

这区域相对来说还是比价好逛的,狸小路还有个小型摩天轮可以坐,上面的景观看整个札幌还是不错的。

版权所有,需要转载请预先联系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