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游——西安/壶口/华山5日行

发表于 2015-04-14 22:48

俗话说:二十年中国看深圳,一百年中国看上海,一千年中国看北京,五千年中国看西安

这次就来感受一下中国的悠久文化历史

先后有13个朝代在西安建都,历时1160年。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
在汉、唐时期最发达,立名“长安”,与雅典、开罗、罗马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

西安是陕西省省会,位于渭河流域中部,“八百里秦川”中部,北临渭河、黄土高原,南邻秦岭

对西安天气的第一印象并不好,满天灰蒙蒙的。沙尘暴?雾霾?希望政府的立法解决能够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看秦俑,不能算来过中国
秦始皇陵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首先是铜车马展厅

里面一前一后放置着两辆铜车马。铜车马是秦始皇的陪葬品,是把秦始皇生前使用的车辆按比例缩小了一半,用青铜铸造而成,被誉为“青铜之冠”。

前车御手直立驾车,立式为高,称为“立车”
两车均为单辕,双轮,四马系驾。两乘车上的金银饰件达14公斤之多,使整个铜车马显得雍容华贵,同时,又大量使用彩绘装饰,更是光彩夺目锦上添花。

后车御手跽坐驾车,坐式为安,称为“安车”
两车是目前考古史上发现的结构最复杂,形体最大,系驾关系最完整的陪葬马车

大厅采用天圆地方概念建造,光影投到四侧的立柱上始终一样,犹如四把利剑

挖掘兵马俑是一个漫长的工程,需要用到许多工具,最出名的就是洛阳铲

一号坑的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深4.5米--6.5米,面积14260平方米

现发掘已出土陶俑1000余尊,战车8辆,陶马32匹,各种青铜器近万件

一号坑是一种“常阵”的布防,由前锋,后卫,侧翼和主体构成,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

秦俑的雕塑基本是写实的。所有的陶俑、陶马都是按照真人真马塑造。陶俑平均身高1.8米,最低1.72米,高的2米多。并且千人千面,没有两件一样的

这个平台只有几位国内外领导人进去参观过

秦俑彩绘主要有红、绿、蓝、黄、紫、褐、白、黑八种颜色。运用了丰富的矿物颜料,表明2000多年前我国劳动人民已能大量生产和广泛使用这些颜料。这不仅在彩绘艺术史上,而且在世界科技史上都有着重要意义

二号坑在一号坑北侧,平面略呈曲尺形,深约5米,面积约6000平方米

二号坑的发现揭开了古代军阵之谜。由四个方阵有机组合,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严整有序,无懈可击。

这是我们的导游,对于想更好的了解历史文化,建议请一位,博物馆门口有许多,90元

三号坑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与二号坑东西相对。面积约为520平方米,整体呈凹字形

三号坑由南北厢房和兵马俑博物馆(21张)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共可出土兵马俑68个。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

1974年3月,在秦始皇陵坟秦始皇陵兵马俑丘东侧1.5公里处,杨世华打井,无意中挖出一个陶制武士头。后经国家有组织的发掘,终于发现了使全世界都为之震惊的秦始皇陵兵马俑。

这位农民是兵马俑博物馆的一个象征,偶尔会来博物馆为画册签字,有临走时幸遇到他了

壶口瀑布
开车从西安过去要4小时车程,我们一早出发开始了慢慢长路

壶口瀑布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

中国的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号称“黄河奇观”

壶口瀑布,是由于黄河流至壶口一带,两岸苍山夹峙,把黄河水约束在狭窄的黄河峡谷中,河水聚拢,收束为一股,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溅起浪涛翻滚,形似巨壶内黄水沸腾

势似鸣雷奔似马,寒氛扑面走龙蛇
沸喷壶口云烟泄,飞动鳞光日月斜
水挂川前贪绝壁,星沉天外傍浮槎
翻腾明灭穿黄土,跃出高原孕物华

黄河,中华儿女的母亲河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

西北老汉牵着骡子,供游客们拍照

转身河水继续流向远方

路边的山坡上到处可见各式的窑洞

窑洞是黄土高原地区的特色建筑

回民街

来西安必去的小吃一条街

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及小商品摊位

我是一列火车,一路逛吃~逛吃~逛吃~

桶里全是串烤羊肉的树枝,生意真不错

西安城墙

现存城墙建于明朝,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

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每个城门都由箭楼和城楼组成

永宁门每天有开城门、士兵操练等表演,我们赶到这里时,上午的表演刚刚结束,实在是可惜

西安城墙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构成严密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

城墙外的护城河,现在上面有游船绕行

永宁门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建于隋初(582年)

运气来了,小卒换岗了

古城墙一周全长约14.7公里,可以借自行车骑行或者坐电瓶车

好久没骑车了,一群人一起骑车游行的感觉真不错

借车可以各城门还车,骑累了就城墙边坐坐

古代建筑和现代高楼交相辉映

一路骑到东门,内楼写着紫气东来

东门名叫长乐门,外楼写着旭日东升

游览西安古城墙,对形象具体地了解古代战争、城市建设及建筑艺术都很有意义

见证古城的沉浮丧衰

到处是对城墙各个部分的介绍

我们骑到北门(安远门)下城了

华清池又称华清宫

唐朝时,第七个皇帝唐玄宗每年携带杨贵妃到此过冬沐浴,在此赏景

白居易《长恨歌》写道:“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本人感觉华清池游玩度并不高,不过晚上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很值得一看

长恨歌阵容强大,气势恢宏。它以骊山山体为背景,以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

御净轩,并不是现在简单的卫生间,早在唐朝,此为华清宫的“宫廷式”高档次厕所

建筑粉墙高耸,花丛环绕,反映了唐代华清宫华贵的生活气息

杨贵妃从天而降,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开始了

唐玄宗与杨贵妃两情相悦、恃宠而娇

安禄山觐见

贵妃醉酒

安史之乱

仙境重逢

华山海拔2154.9米,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古称“西岳”

华山是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的,山体倚天拔地,四面如削,更有千尺幢、百尺峡、苍龙岭鹞子翻身长空栈道等十分险峻之地,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

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目前分别有西峰和北峰两条索道可以上山

我们选择的是西上西下,这条是所看风景最好,体力消耗适中,能攀到最多峰的线路

从游客中心需乘40分钟大巴到达西峰脚下

华山名字的来源说法很多,一般来说,同华山山峰像一朵莲是分不开的,古时候“华”与“花”通用,所以古时称此为花山

2013年耗资5亿建造的西峰索道被称“亚洲第一索”,索道要乘坐20分钟,由于太长太高,有个中转站

当缆车越过一个个悬崖峭壁时候,还是挺刺激吓人的

东峰是华山的奇峰之一,因峰顶有朝台可以观看日出、美景,故又名朝阳峰

南峰即落雁峰,是华山主峰,海拔2083米,也是华山最险峰
西峰因峰巅 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古代文人多称其为莲花峰
北峰也叫云台峰,山势峥嵘,三面绝壁,只有一条山道通往南面山岭

中峰亦名玉女峰,依附于东峰西壁,是通往东、西、南三峰的咽喉

因山上气候多变,形成“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给人以仙境美感

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就在于此

到达西峰顶,往下一站前进

一个X头,相信这竟然是个拍照点吗,谁不要命敢上去

路上遇到一对白发老人,真是佩服,说实话我们已经都累垮了

金锁关,连接北峰与其他山峰的必经之路

绳索上挂满了带着平安祝福的金锁

坡度接近90度的云梯,真考验我们的体力

中峰2037.8米,居东、西、南三峰中央,是依附在东峰西侧的一座小峰,古时曾把它算作东峰的一部分,今人将它列为华山主峰之一

大哥,需要那么拼吗

东峰海拔2096.2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

在此提一下,最好带副手套,锁链直接抓不舒服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北峰顶再现当年华山论剑的场景

大雁塔始建于唐永徽三年(652年),距今已有1300余年。它位于大慈恩寺内

唐玄奘在大慈恩寺翻译佛经、弘扬佛法11年,和弟子窥基创立了佛教的一大宗派法——相唯识宗,使大慈恩寺成为唯识宗(又称“法相宗”)祖庭

唐僧从印度取经请回的经像和舍利,奏请唐高宗(李治)允许后,亲自督造修建了大雁塔

因仿印度雁塔样式的修建故名雁塔,后来又在荐福寺内修建了一座较小的雁塔,为了区别,分称大小雁塔

西安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此次旅行的意义就在于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如果不是设身处地,根本无法认识到几百上千年前我国古人的生活状态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是一次非常值得的“寻古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