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绍兴杭州自驾游|带着爸妈游浙江

天数:4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500 元 和谁:和父母

每年都会跟着爸妈来一场旅行,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旅行来得晚了一些。这次旅行目的地浙江。先去了绍兴,在我爸看来,这里是有历史和文化的城市,一定要先来。之后我们去了杭州,看看经济如此好的城市是什么样的。

关于租车:

我们提前从一 嗨租车的小程序上面下单租了一辆高尔夫,绍兴杭州路况都很好,基本的五座轿车就可满足需求了。因为江浙沪皖四个省市之间还车免异地还车费,我们索性就绍兴火车站取车,开车到杭州,杭州高铁站还车,很方便了。

关于酒店:

绍兴的时候住了一个很贵的酒店,兰亭安麓酒店。酒店房间并不多,人也不是很多,房价略高。不过也有优点,景观很好看。

开元曼居鲁迅故居店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酒店。地理位置超好,对面就是鲁迅故居。这里算是绍兴核心位置了,去哪儿都很方便。

绍兴篇

一 嗨租车的门店就在绍兴火车站边上,我们出站后直接去办理取车手续,很方便。考虑到爸妈坐了火车比较累,我们网上找了个店吃了晚饭就开去了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先去了兰亭风景区。兰亭风景区也是当地最有名的景点,和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可是有很大关联的。

这里面还有好多书法作品,甚至有康熙临摹的兰亭集序,还有乾隆御笔的字迹,看的我们三个人很兴奋。

看看吧。爷俩的字都很牛气啊。感觉皇帝们都是人手一手好字啊。佩服至极。康熙帝临摹的《兰亭集序》,感觉和我看过的王羲之的字体差不多。(这就是不懂书法的人的悲哀,看着天下楷体都差不多)

之后去了兰亭碑林,这里有好多书法作品,都是出自历史上的书法大师啊。比如看到了舒同先生、赵朴初先生的书法作品。字体不一样,但是看上去都苍劲有力。之后我们去了兰亭森林公园。森林公园里面现在依然是绿意松松的样子,只是在山上能看到一点秋意。

青石板的缝隙里面竟然还有许多小草长出来,这要是在北方,早就一切都变得光秃秃了。

公园里面空气相当好,一家三口在公园玩了一两个小时才离开。之后去了书法博物馆。由此可见,绍兴这边的书法历史还是很渊博的。刚到博物馆,首先看到的就是“之”。

博物馆里面有好几个王羲之先生书法的复制品,看上去字迹真是好看啊。这里还有一个存世兰亭重要传本简表。我对这个实在是毫无兴趣,但我老爸拍下了照片。拍下了就代表自己懂了,哈哈。

到了下午,我们又出发去了东湖风景区。东湖风景区就能显示出来秋天的样子了,有的叶子已经黄了,红了,格外好看。

景区虽然并不大,但是很精致。里面的石头尤其好看,就好像是用刀削过一样。阳光找不到的湖面,湖面也呈黑色,看上去十分神秘。

湖中央还有一个特别小的小岛,小岛上长着一棵树。树叶已经开始渐渐变黄,变红。

当天的最后一站就是鲁迅祖居了。祖居并不算大,但也可以看出来,当时的鲁迅绝对是生活在大户人家的啊。

在当时,竟然还有卧室和书房,相当好了啊。我爸爸来到这个景点瞬间就兴奋起来,感觉距离自己最喜欢的文人又近了许多。

三味书屋百草园距离确实很近。小时候只是读百草园,并未真正联想过,这次终于见到了。其实所谓百草园,就是当时的佣人们种菜的地方。难怪鲁迅会喜欢,要是给我一个菜园子,我也喜欢啊。

深夜的时候去了沈园。到了晚上,沈园就变成了另外一种样子,看上去格外神秘。

院子里面有许多小路灯,都特别矮,能照亮附近的植物,

看到了沈园之夜的表演,才知道为什么大家会选择晚上来沈园。好像每天晚上沈园都会有一些别哦眼,通过这些表演,对绍兴,对沈园也会有更深的了解。

爬山之旅-day2

第二天我们直接开车去了远处的大禹陵。这边人也比较稀少。走到景区里面的时候,几乎就是我们一家人在玩了。我爸爸说感觉是包场爬山,这也太奢侈了吧。

这个地方并不难爬,爬到顶上的时候俯瞰下面,四面环山,山里面是一些村落。

下山也不难,一路景色很好看。大禹陵旁边还有一个园林,好像就是这几年新建设的,感觉和回到了苏州园林似的。

晚上入住兰亭安麓酒店。酒店和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整体是白墙黑瓦的构造,四面环山,看上去十分幽静。

酒店里还有一个游泳池,并不大,但对于拍照来说绝对是够了。11月份的绍兴已经冷了,我实在没勇气下到游泳池去拍照啊。

入住酒店之后,可以在周围四处逛逛,夕阳时分,光线透过松柏穿过来,那些叶子变得似乎也更黄了一些。

西湖美景-day3

第三天吃过早饭之后,只是在附近稍微逛了逛便开车去了西湖

早晨七点多钟我们就起床了,出来酒店,附近人也不多。熙熙攘攘,整个城市好像还在沉睡似的。但实际上,这个时候的绍兴市区早就车水马龙了。

到达西湖。我是最兴奋的一个,因为来到这里后我才知道,我爸妈原来早就来过西湖了。Anyway,就算是早点知道,我也必然会安排这个行程啊。

苏堤雷峰塔断桥残雪,二泉映月……很多景点我们都逛了一遍。妈妈还说,西湖应该是没什么变化,但这次来又感觉多看到许多东西。

看吧,这就是旅行可以“走回头路”的重要原因呐。

在这里可以看到聋人技术家石农先生正在画人物画像。偶尔会有几个人过来画一幅画像。

刚到这里就看到了刘德华和赵丽颖的照片,画的细节特别好。

第四天的时候我们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然后和爸妈一起去了舅舅家吃了饭,下午开车前往杭州东站,先去一 嗨租车门店还了车子,就坐高铁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