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6

不一样的江浙之旅 一家四口在绍兴

我儿子知道鲁迅故居是在绍兴之后,一直嚷嚷着要去绍兴旅游。趁着暑假,决定完成他的心愿,带着他走了一趟绍兴,除了绍兴之外,我们还去了宁波。这样凑成了一次6日自驾游。还挺喜欢的。

这次旅行是从某嗨预定了一辆车子,因为没有异地还车费。

Day1了解黄酒的一切

我父亲爱喝黄酒,先生对黄酒一直不感冒。Anyway,这次来绍兴,看到了中国黄酒博物馆。难得的是,我儿子竟然也对这些感兴趣。于是,一家三口,去打卡了黄酒博物馆。

中国 黄酒博物馆也是绍兴古越龙山黄酒厂的旧址,它的内部其实还有一个古越龙山酒楼。

在黄酒博物馆里面了解了很多酒化。看了下相关介绍,古时候提的技术不够,酒的数通常不高,大约是3度左右,相当于现在的rio。这么一脑补, 曲水流觞的游就变成了,一瓶rio顺流而下。我把这个情况对先生描述了一下,先生说,我的表达十分接地气,哈哈。

从这里离开之后,我们就去了鲁迅故居。鲁迅故居绝对是我们行程中的重点,也是我儿子“翘首以盼”的景点。

对于我们一家三口来说,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家到学堂,走过生走过的路,吹过生走过的风,就是旅行中的幸福。

我们在鲁迅故里这里一直逛到了晚上。顺便说一下,在百草堂里,听到不一样的鲁迅,他小时候曾拔草根拔倒墙还把砖头扔到隔壁家,原来先生也曾是一个熊孩子  。其实,大家在玩的时候,可以凑一下,因为能听到讲解各种知识,还是很有意思的。

夸一下我们入住的酒店吧,就在迎恩门旁边。过了迎恩门是大片的景区故里集中点,建议大家傍晚的时候来这里,夜景真的超级美。

先生说,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也想要背诵一下《荷塘月色》了。总体来讲,夜晚的绍兴别有风味,现代的灯光给了这个古老的城市增添了不一样的美丽。以前,我总觉得灯光会让一座古城失去韵味。但是,这次绍兴之旅,确实让我有了不一样的观点。当灯光颜色搭配得当的时候,这种古韵其实是会增添许多的。

Day2先看府山之秀丽

第二天,我们去打卡了府山。府山是春秋时期越践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因此府山许多建筑都与他息息相关。刚来到府山,看到的城墙样的大门,就觉得这里在古代绝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

府山上面也有很多小景点。说一下线路,我们大致的顺序是东门上~ 蓬莱 阁~飞翼楼~越王台~西门出。期间还有一些小景点,还是比较建议大家去参观的。

重点说一下飞翼楼。它是府山的最高点,登上顶楼可以俯瞰绍兴,而当时修建此楼也是为了观察吴国军情,有着重要的军事作用。所以,当我们登顶的时候,顿觉他的神圣感。在数千年前,就有人曾经站在这里,观察着邻国的一切,这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很让人着迷。

我们在游览府山的途中遇见了许多来晨练的本地老人,反而没有见到太多游客,府山给人的感觉不像一个景区,反而像是一个大公园。正好和一个当地人聊天,才知道,其实府山在绍兴旅行里面并不算有名。这样也好啊,难得清静嘛。还是比较建议大家过来的。人少,风景好,因为在山上,也不觉得很热。

东门出来是府山直街,我们很幸运,正好遇上了府山早市。还是很热闹的。

这里有超级多的海鲜。之所以羡慕沿海城市的人,就是因为他们能在买到各种海货啊。

物价不错,我们吃上了今年第一个黄桃和今年第一个无花果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黄桃是做罐头用的。万万没想到,新鲜的黄桃竟然这么甜,特别满意啊。

府山直街出来左拐,不远处就是仓桥直街。白天的仓桥直街人不多。毕竟大白天太热了,基本上都是大汗淋漓的状态。不过,到了晚上,仓桥直街的人也会跟着多起来。这个季节的仓桥直街也特别美。到处都是鲜艳的花儿,这就是属于盛夏的专有浪漫了吧。

沿着一条小河道,我们走到了说中的八字桥,这个地方是最惬意的。八字桥是老城区里最悠闲的一条古街,有很多原住民居住,十分有生活气息。我们在这里找了一个小茶馆,进去吹空调喝茶躲太阳啦。虽然我儿子不喜欢喝茶,但是他喜欢吹空调啊。哈哈。一家三口主打就是一个自由散漫的旅行。

农贸市场门口有一家卖炸鱼的小店,被我先生的吃货发现了,味道确实不错 。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大家来这里逛一逛的。炸鱼价格也不贵。我们买了很多,一共才花了不到20块钱。

这里恰好是在举行活动,我们也跟着看了看。

他们家的菜品特别多。我很喜欢吃他们的醉虾。顺便说一下,这里的食客真的太多了。如果是正餐点来吃饭,几乎是吃不上饭的,各种要排队。我们还是尽量错过餐点去吧。

Day3最美兰亭

我儿子是知道王羲之的,但他并不知道《兰亭集序》。即便如此,这次兰亭之旅,他也很开心。

今天还有小朋友模仿曲水流觞。我发现,暑假期间就是孩子们之旅啊。羡慕现在的小朋友,到处都可以玩。想想我们的童年,抬头所见的,不过是村里的牛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