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列岛之黄龙岛 | 夏日环岛游

玩法:自驾,自由行,骑行,省钱
黄龙岛
嵊泗

一个7月初的周末,约上小伙伴同游黄龙岛

这个地方,暂时完全保留了小岛的风土人情,还未被开发,体验感真的很好!

2020/7/4 第一天

上海出发——前往沈家湾码头——乘船至嵊泗

我们大概是八点从上海驱车前往沈家湾码头,一路上,都是排排站的大风车伫立在东海,真的很壮观!

(东海大桥)

从沈家湾码头出发前往嵊泗主岛(泗樵)的船票,最好提前在网上(微信小程序:嵊泗客运总站)预定,现场购票可能班次会不太好。我们乘坐的是快客船,大约50min的时间,就能到!

(沈家湾码头)

到达嵊泗主岛(泗樵)以后,首先让人感觉不太好的是,岛上的出租车都比较贵,而且如果你是从码头来/走,还要另外加钱……但是在小岛的第一顿——海鲜面,还是深得我们的口味!(虽然这家店的老板并不是本地人……囧)用料还是蛮舍得的,而且口味偏甜口。

(铁板海鲜面疙瘩)

(海鲜炒年糕)

在出发前往黄龙岛之前,我们还担心岛上水资源匮乏,于是买了很多矿泉水……然后发现,其实并不需要的。岛上有成熟的配套小卖部,可以采买食品;而且酒店也是提供矿泉水的。

我们顺利抵达黄龙岛以后,就开始了我们的环岛骑行(自行车是民宿提供的),全程一共是11KM左右。我们走走停停,捉捉螃蟹,看看海景,爬爬小山,一下午很快就过去了。而且,一路上基本上都没有什么人,偶尔有几个村民在路上走,应该也是去海边捉鱼的。

(环岛骑行中)

(漂亮的房子 所在的村庄)

环岛的一路上,我们路过了一个被废弃的村子,这个地方也就是《漂亮的房子》中吴彦祖他们自己所设计的民宿,现在已经被当成了供游客参观的地点。这个房子是建在了小山里,特别提醒!一定要喷多多的防蚊水!!!这里的蚊子都太可怕了!

(《漂亮的房子》 面朝大海)

(《漂亮的房子》所在村落)

在路过了这个野村落以后,再往前走走就是居民真正的聚集区了——也被称为人口最密集的居民区。我想,是因为这里的巷子,间距只有一米,每家每户基本上都是挨着的。故而,这里也被称为一米巷。

这个地方有幼儿园、小学还有菜市场,配套的居民活动区域很齐全,家家户户的大门基本上也都大开,很多老人在外面聊天;我们几个外乡人的闯入,似乎打破了小岛的宁静,岛民们像是在看热闹似的,围观着我们。

(标语:全国房屋密度第一村)

(穿梭在一米巷)

很“艰辛地”向上攀爬,终于穿过这个密集的居民区;再从长长的过山隧道穿出来,就是靠近码头的地方了。正好,隧道口有一个卖水果的小卖部!毫不犹豫地买上一个大西瓜!环岛一圈也就基本上圆满完成了。

晚饭实在民宿里解决的(我们这次定的房间正好含一顿晚餐),如果你想在其他地方解决晚饭,就得回到一米巷那里,有那么一两家小饭店。

(向野而生 民宿)

PS:这次我们定的民宿算是比较好的,但是因为是连锁品牌,里面的服务还是不够人性化。没有我在大理入住民宿的舒适感。

2020/7/5 第二天

由于从黄龙岛回嵊泗主岛的班次比较少,上午只有两趟,所以我们选择了比较早的那趟。(往返黄龙岛的船票只能在现场购买哦~)

在民宿用完早饭以后,我们十点就出发前往码头了。真的很不舍……

(黄龙岛)

(黄龙岛码头)

在黄龙岛码头等船的时候,终于发现了几只游人,但是也没有多少,十只手指都数得过来的。当然也有几个本地人,挑着扁担,盛满了鱼/玉米等,要去嵊泗主岛去卖。

(人们正拉着东西上船)

(当地的出租车)

四十分钟左右的路程,我们就顺利回到了嵊泗主岛。因为距离我们回上海的开船时间还早,于是我们选择搭乘当地的公交车。回镇中心的一路上,穿过小渔村,感觉很象是在台湾的小渔村。

我们的午饭还是选择在镇中心,正好路过菜市场,进去逛了逛,里面海鲜的品种很多,但是价格并不算便宜。如果你想吃个新鲜,那么可以采买一些,然后去菜场旁边的小饭店加工。这一条产业链已经是相当成熟了。

(菜场里的海胆)

(镇中心的步行街)

在解决了午饭以后,我们也就正式回程了。正好,雨也开始下大了……这也算是给这次旅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