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重磅【枸杞岛沪苏游】3.西洋湾万船耕牧忙, 无人村绿野仙踪显

天数:6 天 和谁:一个人
后头湾村

重磅【枸杞岛沪苏游】3.西洋湾万船耕牧忙,无人村绿野仙踪显

2020/10/28

稀饭咸菜馒头外加一人一个水煮蛋,简单的早餐后,出发到西洋湾。

景区广场矗立着由浙江省政府和国家海洋局设立的《海礁、东南礁领海基点保护范围标志牌》,这里应该成为海权意识的科普广场和基地。还有西洋湾的简介及日出日落的摄影作品。

我们最感兴趣的是这里的空地都晒着虾干,用一张长方形的簸箕装着,直接放在地上晒,两个晒虾女工还让我们拍照。

实事求是地讲,这是一处非常不错的景区,除自身岸滩礁盘的奇特景观之外,还能远眺后头湾无人村、三礁江大桥等,是值得一游的好去处。

嵊山岛是我国东海海域最东边的岛屿,比东极岛更为东边,是我国1.8万公里海岸线的中心点,在此点以东约30.6公里处,是神圣的“海礁”中国领海基点。

西洋湾位于嵊山镇西北面,北纬30°44′,东经122°48′,濒临东海洋,以黄蜡咀为轴心,左右两个海湾,西面是“百年渔港”箱子岙,东边连接“绿野仙踪”后头湾,因此得名“西洋湾”。

终于看到了蓝天下的大海,海天一色,只是大海比蓝天海还要深沉。你的眼前是一大片和缓的海山徐徐入海,故而视野更为广阔,一片360度的无敌海景让你惊叹不已。你可以沿着红色的木栈道缓缓前行,直面大海波垠,不远的小岛触手可及,深沉的海浅浅的翻涌,阳光照射下,海面都是涤荡的波纹,泛着光,波光粼粼晃得睁不开眼,却又不舍这美景。

组图来了,美不?

这里海岛风光独特,海洋资源丰富,景观纵横,有“千年冬笋坑、东海望夫石、日落三礁江、日出西洋湾、黄蜡咀拾贝、渔舟唱晚图、海上集渔火、万船耕牧忙、喜蟾观天象、石龟阚潮汐”;同时,位于轴心的黄蜡咀拥有东海前哨指挥所,1950年7月8日解放嵊山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先后进驻嵊山,守岛部队在此值勤放哨、侦查巡逻,坚守海疆,保卫祖国东大门。

东海前哨指挥所在一个防空洞内,洞内弯弯曲曲,有灯光,指挥部内挂着军用地图,枪支放在地图一角,桌上放着军用水壶,杯子,墙上挂着军用挎包,应该都是当年的模样,一直向往当兵却还是当“民”的我对这些很感兴趣,拍拍拍。

报这个团就为了去枸杞岛,来枸杞岛最重要的是看这个无人村,几年前一张爬满青藤的房子的照片让我动心了,无人村是现实版绿野仙踪,由于进出村子不方便,所以村民们陆续搬离,之后爬山虎蔓延了整个村子,当初也是被这一抹绿给吸引了。

位于舟山的枸杞岛在嵊泗列岛东部,是列岛中仅次于泗礁的第二大岛。其实在晋朝就有人居住了,岛名也是变了好几次的,现名叫“枸杞”,盖因早年间岛上遍生枸杞灌木而得名。现如今,岛上凡是任何能挖出小平地并且面朝大海的角落,全都“种”上了房子,之所以用“种”字,主要是这些房子看上去都像镶嵌在山崖上一样,层层叠叠,被摄影家们称作“海上布达拉宫”。

枸杞岛上的后头湾村,是一个荒芜的小渔村,被人称为“无人村”。

无人村的入口周围是一片森森墓地,看来这里是风水宝地,不然怎会有如此多先人守在这里。有点瘆得慌。

走下去就是无人村,原路下原路返回,下下上上有1800多个阶梯,先下后上,腿脚不好的建议量力而行。

六十年代后期,村里富裕的村民开始建造楼房,楼房越建越多,而且一幢比一幢高,一幢比一幢繁华。因交通不便和其它原因,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越来越多的村民搬离后头湾村,到生活比较方便的镇上居住。

全岛都是石山,房屋也是就地取材而起。

天连着海,岛连着岛。拨开草丛靠近大海,阳光下的海面终于显出了她澄澈的蓝色,一座孤零零的小岛漂浮在海上,宁静的无人村被掩盖在这一片绿涛之下。

靠近了去看,阳光中的小屋一点也不恐怖,被花草包围着,别有洞天之感,海湾鸟鸣,山间云涌,这直面碧海的山峦故村,风一吹,海一转,草木新绿。

蔓延至屋顶的爬山虎似乎让这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纱,爬山虎用它的藤藤蔓蔓包裹着整个村落,由于是秋天了,一些绿藤变成了红叶,红绿相映成景,不仅是美的交汇,而且诉说着渔岛的过往。

身在此处,一定会觉得是穿越到了不可思议的世界。

走进每一所房子,都能看到曾经的人留下的痕迹。近距离触摸无人村爬墙虎的藤蔓,仿佛岁月轻轻划过心间。

这里的所有房子都面朝大海,但是却人去楼空。

密密麻麻的植物已占据所有空间,道路已难见踪影。

部分墙体已坍塌,房顶也塌陷。

站在高处,远观被国外称为真实版“绿野仙踪”的无人村,多看几眼吧,将海湾蓝色,都装进心底,等到归去,可以日有所思午夜有梦。

(个别图片致谢团友1771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