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30

【加游站】【野人的呼唤】来自秋天,如诗如画神农架

发表于 2014-10-28 22:56

如果你对这个世界不再有好奇心,你就已经死去。

一直很喜欢《人间四月天》主题曲里的那句“我多么羡慕你,总可以转身飞,远远的”因为之前几乎每次旅行都属于精心策划,很难做到洒脱的“说走就走”,目前自己暂时处于工作的间隔期,无需考虑请假,刚从百度达人堂主那得知幸运获选,就非常兴奋地开始准备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为了响应此次活动的主题“沿着铁路去旅行”,我特地选购了厦门北——汉口的动车D3274,全程7小时27分,不仅是从起点到终点,火车也从早晨开到了傍晚,如果在平日里乘坐确实有些浪费时间,希望能够考虑推出夜间版,会比较方便,但其实白天的火车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尤其是这般美好的秋日,绝对不容错过。

本期游记封面模仿了《旅伴》杂志的设计

由于大交通的费用并未包含在内,需要自行往返宜昌东站,我也添加了一小部分行程:

10.15 厦门——武汉

自己承担部分费用计算如下:

去程动车313元+回程机票348元

住宿99元

总计(不含其他个人消费及市内交通):760元(不得不说,因为有了动车,厦门到武汉现在确实是方便又便宜)

感谢此次一同获选参团的百度旅游小伙伴们一路上的帮助和支持,可爱的环球小姐,高大帅气的切沃索,特别讨人喜欢的猪猪侠,还有总能一鸣惊人的大鱼,能与你们一起旅行,是幸运也是缘分,期待下次还有机会再一起出发,只要步履不停,我们总能遇见~

DAY1 再见武汉,从起点到终点

我们这样走来走去,生活就生动很多。

因为近几个月火车坐得多,对12306的购票系统比较熟悉,为自己抽了一张靠窗的位置,还是1号车厢,非常方便拍站牌,7个多小时的路程,一点都不无聊,不轻易放过任何一座“小站”,一边欣赏沿途烂漫的秋色,真是舒适惬意。

早上9点15的火车,我是掐点到的厦门北站,几乎一到就被通知要检票上车了,从起点出发的人不少,但能坚持坐到终点的,着实不多。

福建省的秋天美好风光无限,如若不是需要不断穿山洞就更好了,途经三明,想起前两年和小伙伴们去尤溪找秋天,身为南方人,想要看到满树的黄叶实在是太难了。

动车速度很快,不少美景在车窗外呼啸而过,常常惊叹于秋日丰收的颜色,蓝蓝的天,金黄色的田野,此时耳边响起了电视剧《小龙人》的那首插曲《蓝飘带,黄飘带》。

高铁的好处在于能在短时间穿越各种文化~即便是邻居,因为山区的关系,建筑,风景和民俗都各不相同~动车广播里放着熟悉的“请不要在车厢内编织毛衣”,是武汉的味道。

南昌于我,是一座总被经过,却未曾停留的城市,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好好游览下南昌,去认识下身边很多朋友的家乡。

经过江西之后,很快进入湖北,接着就到武汉了,5月底的时候曾到这里来进行十年回访,没想到这么快又再次见面,当初办的武汉通立刻派上了用场,继台湾之后,我努力发掘了国内几个很喜欢的城市,周末和短假都可以去串串门,例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武汉。

这回来江汉路步行街没有先前的震撼,不过这里的美食真心美味,希希推荐的特色烤鸭脖和A咖茶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安安推荐的夜市和小商品市场更是相当赞,不仅物美价廉,品类也足够丰富精彩。

在武汉的斑马线旁常常能看到这些遮雨或者遮阳棚,这座大城,有很多贴心的小处值得留意。

记起十年前在武汉逛超市,就买了蛋黄派和两碗统一牌特色方便面,这次到大润发又有新收获,滚石辣妹豆豉虾味和这款小米椒爆炒小公鸡味真是亮瞎我的眼,让其实不大爱吃薯片的我也忍不住好奇买回来尝尝鲜。

有一种感觉是,不管去到哪里,都有一段难忘的回忆,有几个好久不见的朋友,这次停留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能够见到武汉的在地小伙伴,一起吃饭,聊天,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正因为有你们在,这座城市才能令我如此想念。

DAY2 初遇神农

在一起,就是秋天的全部意义。

第二天上午用完自备的简单早餐就从宜必思直接赶往汉口站,搭乘08:53-10:54的动车D2277前往宜昌东。

汉口站看起来很恢弘,造型很独特,是全国最大的欧式火车站。

抵达宜昌东之后,热情负责的工作人员高飞就把我接到了车上跟百度旅游选送的小伙伴们会合,接着是一段漫长的山路,从宜昌到神农架所在的木鱼镇还需要4个多小时的行车时间。

山区潮湿,沿途虽有美妙风光,但迫于雨雾太大,几乎无法用相机记录太多,只能把美景留在记忆里了。

湖北的建筑颇有特色,以灰瓦白墙的小楼为主,路过好几个规划得挺好的小村落,作为三峡段的重要城市,宜昌的发展还是很不错的。

我们到木鱼镇之后入住了当地的楚林宾馆,宾馆设施已经相当陈旧,第一和第二天住的房间里装了三部空调,只有一部能用,电视也只能看一个频道,无法转台,但山区的条件有限,至少暖气很足,这就够了。

晚上是特别为迎接我们举办的欢迎晚宴和由李少白老师主讲的摄影课程——巧用光线。

欢迎晚宴和摄影课程就在宾馆内最大的餐厅举行,环境很像婚宴,墙上贴着大大的囍字,为我们旅程的开端添了喜气~

在楚林宾馆吃的每一顿晚餐都有当地的特色酒,口感相当不错。

主办方不仅贴心地在桌上摆好了纸笔和写着我们姓名的桌牌,还有最新一期的《旅伴》,杂志上刊登了此次活动的内容和招募信息。

晚宴的菜品内容十分丰富,经典的鸡鸭鱼肉必不可少,还有很多特色的野菜野味,宾馆餐饮方面的用心,让我们吃好喝好,过了几天丰足的日子。

很幸运能够现场听到著名摄影大师李少白老师的课,还是他准备的新课程,用了很多案例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利用反光”“突出主体”“营造神秘”和“制造影子”。70多岁的李老师,让我们充分体会到了“老当益壮”这个成语的含义。

一直在路上的第一天一晃眼就过去了,先是感受了百度小伙伴们的热情,主办方的敬业和李老师的专业,还有一众同行摄友的互助和关心,氛围实在太好,让我对接下去的旅程充满了期待。

DAY3 油画或是水墨

这是一条未知的旅程,低头的人,看见沿途满是荆棘。抬头的人,相信鲜花在脚下一路绽放。

正式的拍摄和学习从这一天开始,行程宽松但非常经典,很符合摄影团的需要,天气虽不怎么好但还不至于太糟,偶有的绵绵细雨影响不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热情。

跟着大师们拍照总有一些福利,遇见需要驻留的美景都能让大巴车停下来等我们拍完再走,无需像以前跟团那样只能对着车窗狂拍。

神农架也是茶乡,98%的植被覆盖率,无任何工业污染,每立方厘米有16万个负氧离子,是天然氧吧。该地出产的高山绿茶有:炎帝奇峰、青天袍、神农奇雾等,还有著名的绞股蓝茶。

在山水间如果能点缀一些古老的建筑就更棒了,任岁月蹉跎,四季变换,它总是在这里,看周围人来人往,时光静静流走……

【提交作品1】深秋记号

云雾缭绕中的亭台楼阁,格外具有仙境的意味。

神农架,水墨画其实是最写实的风景。

天气开始转凉,大家都在用最高的热情拍摄眼前的美景。

燕子垭景区海拔2200米,与天门垭南北相望,下临紫竹河谷。垭口西侧的半壁上有会仙桥、观景台、燕舞亭等建筑,会仙桥相传为炎帝神农氏与太上老君会面的地方,据说神农氏就是在这里劝太上老君将炼丹炉改为冶金炉,桥头还有一些姿态婀娜的松柏,桥下还有一片原始森林,景色十分优美。沿小径登临燕舞亭,凭石栏可饱览云海佛光的壮丽景观。

正式进入景区范围,10月的神农架还没有熟透,只是在青绿色的大场景中缀点了一些红色和黄色的树丛。

不论什么时节,都会有新芽冒出,空气清新,环境优,才能给这些物种一个很好的生存环境。

风景开始从水墨走入了油画,弥漫着轻雾的远山,逐渐变成了眼前层层叠叠的青黄相接的树林。

这个酒壶在数天的游览过程当中出现了N次,因是进入景区的必经之路,每次回程看到它就知道“酒店近了”~

一棵纠结的树,有时屈曲盘旋的虬枝展现出来的天然艺术感,是很多人工作品所无法比拟的。

雨似乎很难完全停住,总是间隔一会就得下几滴,但还好都不算太大,山区气候变化多端,潮湿的天气总是容易让人感伤。

慢慢往山里走,有一种渐入佳境的感觉,树叶从绿到黄,再从黄到红,美得很有层次。

这次到神农架来才学会了相机要如何防雨,很多摄友们都为自己的宝贝镜头穿上了雨衣。

一来就发现神农架特别适合拍电影,仿若仙境的场景,还有许多充满灵性的不知名物种。

刘占川老师在路上观察,参加这次活动很多都是摄影界的大咖,作品获奖无数,虽然年龄层分布很广,但不管年纪多大,精神头都很足,摄影绝对是耗费体力和精力的事,有这种爱好,愿意多出去拍的,多半身体都非常健康。

云雾降临在这条美丽的沿河小路上,给眼前的风景增添了一股仙气~

很喜欢秋天的颜色,丰富多彩,从暮夏的墨绿,到初秋的嫩黄,再进入深秋的艳红,叶子们在用最绚烂的方式结束这一段生命。

为了符合本次活动评片的主题,好多人都施展出浑身解数来拼创意,在不经意间就能发现路上的一些小心思。

【提交作品2】漫步画廊

当我们走进这幅美丽的油画,还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和身边的都是现实。

山中的小房子为这幅原本太过纯粹的山水画增添了颜色。

刚才还在感叹水墨画太写实,此时又开始感叹油画原来更写实。

期待在树林中看见房子,看见炊烟,因为那样的画面有种家的感觉,温馨且温暖。

每当看到山上的植被有了不同的颜色,我总爱用“层林尽染”来形容,但其实很多美景,是无法用言语来具体表现的。

山路越往上走,就能看到越多的黄叶子,先前还在担心天气不够冷,树叶没颜色,现在已经彻底放心,最爱的美景不知不觉就出来了~

当我在拍摄这个画面时,旁边一位住在这里的姑娘对着我笑,好奇地问我这个棚顶有啥好拍的,其实很多有趣的景致,总在身边很难发觉,一旦看到别人关注,然后再仔细观察,说不定接着就恍然大悟了。

棚户区的小狗,长得跟普通的田园犬就是不一样,很尽忠职守地看着小门,不让我们靠得太近。

这里不管是宠物还是农用动物们都是放养的,既没看见牵绳,也没看见身上有记号,就只是在领队的那头牛脖子上挂了个铃铛,还好跟班们都十分乖顺。

【提交作品3】不仅仅是包菜

都说一叶知秋,而这一叶,则知深秋……

一路的风景全都是一幅幅深深浅浅的画,让人不禁按多了几次快门,谋杀了不少菲林。

当我们开始对油画视觉疲劳时,水墨又重出江湖了,云雾缭绕的山峦,要真能多点阳光,就应了神农架宣传语上的那句“云海浴佛光”。

因为山间云雾变化很大,同一角度在不同时间拍到的样子都不相同,总希望能抓住景色最美的那一瞬间。

在山中行走,免不了要穿多几个隧道,每次在进入前都会怀有期待,那边的风景是否能有新的惊喜。

很多人向往欧洲,因为那里有清新的风景和漂亮的建筑,虽然神农架的房子比不上欧洲的洋气,但景色美毋庸置疑,而且从这个角度看,跟瑞士和法国没什么分别。

感谢终有间歇的小雨,让我能拍到这一幅“清翠欲滴”。

这次活动不仅晚餐内容非常丰富,午餐也绝不含糊,每顿都有两个火锅,让我们驱寒保暖。

用过丰盛的午餐之后,我们开始了下一个景点的游览,景区很大,主办方一直都让我们乘大巴走走停停,完全打消了一开始我以为要自己跋山涉水的顾虑。

古琴状的大门由深秋的红叶来装饰点缀,感觉颇有情调。

走过最具有画意的一段路,穿梭于油画和水墨之间,很感恩能有这个机会,让我在这个最喜欢的季节里,看到了我最喜爱的美好风景。

DAY4 迷雾森林

我有个小小愿望,找回辽阔的生命,却只想在那里放一本书,一首歌,一个你。

下一个景点是位于天燕景区中的“彩虹桥”,上山前,媛媛给我们指了两条路,一条是到天门垭去看云海,另一条就是上山去登彩虹桥。我选择了后者,毕竟到了山里,真的完全不爬山也有些奇怪。

每当晴天清晨,云雾弥漫或阳光斜射时,云雾穿过山口,山口若隐若现;阴天,云雾终日不散,汽车白天通过时还要亮灯鸣号。由于时常云遮雾绕,登临此垭如上云天,得名“天门垭”。

有亭台楼阁的山林,再加上云雾缭绕,真的仿佛仙境一般。

山上设有画室,供艺术学院的师生在这里写生,对面则是一家小店,老板搜集了当地的叶子做成标本书签,售卖给经过的游客。

渐变的红叶和云雾中古朴的房子相映成趣,有些树的叶子已经掉得差不多了,这里的秋比其他地方的更深。

【提交作品4】烂漫双枫

在山脚下看彩虹桥,有一半都在雾里,就好像真的从天上伸展出来一样。

在登山的过程中我们一直被浓雾围绕着,能够看见的都是离自己五米以内的景物,登高有个好处,可以拍到更高的树,硕大的松果离我们非常近。

我们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燕子洞,甚至没有看到燕子,但还是拍照留念,到此一游。

很多景观都得靠想象,譬如这孔雀回头,从某个角度看,确实活灵活现。

飞云渡是一座横亘燕子垭壑口上空的全钢结构的观景桥,这座钢桥悬空高、跨度大,是亚洲海拔最高的景观桥。登上燕天飞渡,变幻莫测的自然景观,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原始森林,是那样令人惊奇和痴迷。两岸老态龙钟的黄杨,古朴郁香的岩柏,苍劲挺拔的冷杉,翔于林间的走兽飞禽,一切是那样的和谐宁静,自在而安详。

彩虹桥边上写着限制承载80人,过桥时还真有些晃晃悠悠,总担心会不会稍稍一震就断了,还好这时期参观的游人不多,不至于超载。

我们一下山雨雾就更大了,桥已经完全看不清,迎着远山的那一面更是一片白茫茫,正当我们后悔没抓住机会去垭口拍云海的时候,雾突然散了,大家抓起相机兴奋地朝垭口奔去,感谢上天眷顾,让我能拍到如此美景~

云雾就像瀑布一样散开,多么美丽的画面~让人稍稍忘记刚刚被雨雾打湿的郁闷情绪。

在前行途中发现环球小姐照片的道具还在原处,立刻补拍了我自己的版本,一片红叶,一颗真心,希望能够送给将来可能遇到的他。

【提交作品5】风拂林海

此时的松树像一把拂尘,点缀在一幅壮丽的山水画中。

这是一幅油画和水墨相结合的画卷,除了惊叹于祖国的山河竟能如此之美,也让我对湖北神农架的看法有了新的升华。

我可爱的旅伴熊君再次出镜,陪我走过好多地方的它也非常喜欢神农架~

树上的枫叶像一只只小鸟停在枝头,一阵秋风吹过,就好像都飞起来了一样~

一片枫叶一份思念,神农架的枫叶叶片不算大,但都红得很透很深入,想必能够蕴含的思念也是非常深刻。

水墨风景有了新的境界,从远望的抽象走到了近观的具体,依然还是觉得很写实。

很喜欢路边这些呈叉子状的叶子,也许当它们还是绿色的时候并不引人注意,可一旦转黄,就变得格外赏心悦目。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看身边大师们拍风景大片,自己也有模有样学一些,但更多的还是拍些小景,比如在山间蜿蜒的公路。

神农架看风景总有想画画的冲动和灵感,无怪乎会出现很多文艺人才,所谓的人杰地灵,说得就是这里吧。

很开心能捡到一片有趣的叶子,只有叶尖是黄色,其他都是红色,就像火焰一样,再搭配上环绕山间的云雾,真有种烧起来的感觉~

这里是景区专门开辟的户外活动基地,喜欢户外的人应该也会爱上神农架

迷人的秋景在这里随处可见,果真是如诗如画。

当我们走出天燕景区时有些依依不舍,总感觉拍不够,有天气的关系,也有心情的原因,也许将来有机会可以来看看晴天时的神农架,应该会有更多收获。

大家离开景区后就回酒店了,时间尚早,我们在木鱼镇里随便逛了逛,当地以旅游业为主,除了为居民们提供必需品的超市,其余几乎都是贩售旅游纪念品和特产的小店。

宾馆的外墙,看上去还是很高大上的,如果内在能够再多提升一些就更棒了~

算是比较难得一见的景区小物,以弥补来神农架没见到野人的遗憾。不过这次出来没想着要带特产和手信,都只是看看而已。

街边在卖超级大的松果,我们看了都不晓得能做什么用,其实松果都是宝,主要成分是挥发油和树脂。松子仁含脂肪油,其中主要为油酸醋、亚麻油及蛋白质。功效松叶、松节:祛风止痛。松脂外用为消炎止血剂。松子仁为滋养强壮药。松塔 (松果)据近来指导,可治疗老年性支气管炎。

晚上没有活动安排,查过天气预报,第二天依然是阴天有雨,总觉得有些遗憾,好希望能够看看万里晴空下的神农架,可惜天公不作美。只能安慰自己,在迷雾中行走,也别有一番滋味。

早起出发,准备登神农顶,但天气实在太糟糕,我们去看金丝猴基地的时候,已经飘了蒙蒙细雨,等到了华中屋脊时,雨下大了,而且需要徒步登山近2小时,于是遗憾地放弃了登顶的行程,继续驱车赶往大九湖。

进入神农架金丝猴研究基地,必须要换上迷彩服,通过这个紫外线消毒通道。

金丝猴是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常年栖息于海拔1500~3300m的森林中。其植被类型和垂直分布带 属亚热带山地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亚热带落叶阔叶林和常绿针叶林以及次生性的针阔叶混交林等四个植被类型,随着季节的变化,它们不向水平方向迁移,只在栖息的环境中作垂直移动。群栖生活,每个大的集群是按家族性的小集群为活动单位。最大的群体可达600余只在灵长类中,如此庞大的群体亦属罕见。

【提交作品6】旧逝与新生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植物和动物都不约而同地充满了灵性。

在秋天特别能感受得到树叶从繁盛到枯萎的过程,虽然有些感伤,但一岁一枯荣,来年春天它们又会生机勃勃了。

早晨的雾朦朦胧胧,搭配眼前的一片树林,让我想起了班得瑞的那张创作专辑《迷雾森林》。

终于远远望见金丝猴的身影,从一只独秀,到群起公知,它们活泼的样子十分讨人喜爱,引得我们一阵狂拍。

【提交作品7】管中窥猴

由于雨雾天气,再加上山上气温低,大家都特别期待吃午餐能够暖暖身子,因此战斗力都很强,瞧我们这桌,多么积极地抢食美味~

神农架地区有句顺口溜:“吃的洋芋果,烤的疙瘩火,烧酒配着腊肉喝,除了神仙就是我”。这几天,我们把当地特色的腊肉、土豆和懒豆腐吃了个遍。

神农顶面积约2平方公里,海拔3105.4米(2011年9月21日修正为3106.2米),是名副其实的“华中第一峰”,号称“华中屋脊”。神农顶终年雾霭茫茫,岩石裸露,长有苔藓和蕨类植物,山腰上则分布着箭竹林带、冷杉林带和高山杜鹃林带。

看了登顶好手的成绩不由得目瞪口呆,我们需要近2小时才勉强能上去,他们居然在半小时之内就可以登顶了,着实佩服!

主办方的代表,漂亮的媛媛在给大伙当模特,神农架的地质形态复杂,石头的颜色也相当特别。

离开神农顶之后我们又去了神农谷,但这里的雾更大,我们只能看到景物的轮廓,完全看不清真貌,于是抓住机会,学习李老师教我们的“营造神秘”。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们居然已经处于海拔2820米的高度了,只是因为有雾,没法“揽九州风光”了。

【提交作品8】细雨蛛丝

有些天气和风景是得碰运气才能遇到的,不能勉强,既然无法成功召唤晴阳,就调整好心态,发现并拍好雨雾中的那些美景。每次换一个地方旅行,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当地的风土人情值得我们细细品味。虽然家乡待不腻,但也不妨碍我们去探索外面的世界,有不同,才更有趣。

DAY5 爱在大九湖畔

你要是特别想我,告诉我,我去看你。

抵达大九湖景区时,天气依然烟雨朦胧,这样的情况不仅一直持续,甚至变本加厉,我们住的是一线湖景房,从窗口就能望见完全笼罩在雨雾里的大九湖。

住在山里的小村庄,享受着清新的空气和触手可及的美景,这里的居民淳朴和善,没有像别的旅游区那样对游客乱要价,在我忘记拿东西的时候还保留好等我来拿,好印象大都取决于一个地方的细节。

雨一直挺大,我给自己买了把透明伞,途经一丛小花,看着蜜蜂冒雨工作,甚是钦佩。

因为是淡季,所以游人不多,许多旅馆门口都停放了一排排自行车,有单人的,也有多人的,要是逢着一个艳阳天,大家一起骑车环湖感觉应该不错。

一直想在三叶草丛里找到那片四叶草,但似乎还不到该幸运的时候,没能找到它,却径自迷上了三叶草上的雨滴。

我们在湖边闲逛,许多同团的摄友们已经迈开步伐到对岸去采风了,雨一直很大,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真正的摄影师就该对周边的事物充满好奇,并具备足够的体力和精力去探索和研究它们~

在这种苍茫的氛围下,做成熊猫状的小音箱都有些孤独的意味了。

大九湖对岸的风景被一片浓雾笼罩,只能依稀看到山脚下的小房子,于是拼命脑补眼前风景在晴天时的样子。

不管去哪里,到此一游照少不了,虽然这里并不是大九湖的主要景区,但风景已经很美很清丽了。

很偶然地遇见了湖边放养的猪,这里的猪都显得比较健硕,跑起来也很矫健,不像故乡家养的那种猪,真的只是为了囤肉。

经历了一番风雨,第二天天气依然没有好转,我们顶着蒙蒙细雨出发上路,从第三湖走到了第五湖。据说这是大九湖中最美的一段路。

大九湖位于神农架。是一片沼泽地—山涧盆地,是亚高山的一片湿地。面积3万多亩,海拔1700米,面积36平方公里,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3公里,中间是一抹17平方公里的平川,四周高山重围,在“抬头见高山,地无三尺平”的神农架群山之中,深藏着这样的处女平地极为少见,大九湖因其享有“高山平原”的美誉,并被称为湖北的“呼伦贝尔”、“神农江南”。

据传九龙争饮源自神农氏采药酿酒时,召来了九条苍龙全喝醉了,整个身子醉卧在这里受日月之精华,化作了“四周山纵横,中间一地坪,绿树满坡生,水接天坑渗”的神妙景观。

大九湖一听就知道水多,有很多湖泊相连,再映衬上远山,真是美不胜收。

近看山体层林尽染,再看水中倒影,颇有水粉和油画的感觉。

在雨中的间歇,湖水显得很平静,我们沿着木栈道缓缓前行,感受不同时段和天气状况下的大九湖。

【提交作品9】枯叶蝶

下雨的最大好处就是景物一切都变清新了~高山风景与欧洲无异~画面还比欧洲多了点水墨的感觉。

【提交作品10】可圈可点

神农架还挺常见的小果子,搭配上红叶子,在朦胧的雨景中格外醒目。

大九湖原先就是一片沼泽,现在被开发成湿地公园,水草依然生长繁盛。

水里的三叶草显得更加精致可爱,围绕着木桩生长,一片清新的绿意迎面袭来。

【提交作品11】终将变成你

雨下得太零散,所以连芦苇和草上都挂着晶莹的露珠,比起瓢泼大雨,我们还算是幸运的,能抓拍到很多晴天看不到的风景。

这条木栈道一直带我们从一个湖走到另一个湖,慢慢欣赏,细细行摄,把沿途美景收入镜头中。

云雾一大,远处的风景就更显得处于水墨之中,平静的湖面倒映着山峦和树木,此景堪称仙境。

我的小旅伴再次入镜,在雨中的熊君依然憨态可掬。

离开大九湖,我们开始向木鱼返程,因为天气不佳,大师们都觉得没拍够,沿途停车多次,让大巴跟着我们拍拍走走,也只有这样的活动才能办到。拍大片果然要看运气,路上虽然美景无数,但真能抢拍到云雾弥漫又具有灵性的那一瞬间,运气和技术都必须要有。

【提交作品12】十里画廊

山间云雾和光影的结合效果很赞,漫步其间,很容易就能忘却俗事烦恼。

看过许多瀑布,但第一次见到高低错落不大,水量却如此之多的“小”瀑布,也证明了湖北宜昌这里确实水量丰沛。

深秋的大马路,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猜猜看,我在哪里拍的?

我们径直走下山,很多人选择步行半个小时到酒店集中,为的是看更多更好的风景,铭记李少白老师那句“摄影是靠‘走’出来的。”

回顾下这一天的美食,一路上都能体会到主办方的用心,荤素搭配,特色明显,营养充分。

回程我依然先选择了火车到武汉,接着再飞回厦门,过程稍微有些折腾,由于提前抵达宜昌东站,我们晚些走的人在一起吃了顿午饭,共同分享此行各自的心得。

宜昌市区燕莎大酒店的菜品确实不错,让我们好好享用了一顿最后的午餐。

由于是工作日,从宜昌东始发去汉口的动车上乘客并不多,直到过了潜江,人才渐渐多起来。

沿途可以看到好多小房子上写着建好的年份,大多是90年代的作品,这也是湖北省跟周边省市不大一样的地方。

回厦门乘坐的是首都航空,178元的机票,还附带了机上娱乐系统,这物美价廉的服务值得点赞。可惜武汉飞厦门的航程太短,一部电影看不到一半就到了。

本次摄影和探索之旅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我几乎全程都非常兴奋,从一开始在百度旅游上获选参加,之后和小伙伴们的愉快相处,到活动最后得到大师们的肯定,都让我觉得不虚此行。真心感谢给我这次机会的百度旅游,组织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为我们用心服务的工作人员和同团幽默可爱的摄友们。在家读万卷书不如出门行万里路,这次活动所学到的,比之前的旅行都要多。神农架,确实非比寻常,有机会一定要再来,希望可以遇见最美的晴天。

附录:实用TIPS

神农架门票购买攻略】

神农架分为神农顶景区、神农坛景区、九大湖景区和天燕红坪景区、玉河源景区,均是单独收费,可以根据喜好选择。

神农顶景区:140元

联票(含神农顶景区、神农坛景区):200元

联票(含神农顶景区、神农坛景区、天生桥景区):260元

门票优惠政策:

1. 身高在1.2米以下儿童免票。

2. 60~69周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门票半价优惠;70周岁(含70周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免票。

3. 大、中、小学学生(不含成人教育学生)凭学生证,门票半价优惠。

【景区开放时间】

夏季(4月~10月):06:30~17:30

冬季(10月~次年4月):07:00~17:30

【景区内交通】

环保车:所有入景区游玩的客人需在神农架旅游集散中心乘环保车入园,90元/人。

在旅游集散地木鱼镇和主要景区每天早晨7:30都有发往神农架所有景区的旅游观光车,票价也为90元。

木鱼→神农顶:假日酒店门口又去神农顶的旅游大巴,7:30和8:30各一班;或者做“木鱼→松柏”的车,酒壶坪下车(票价10元)。下车后就是旅游集散地,可以买景区门票和环保车票进景区的。

神农架包车还是比较方便的,大街上很多小面包车(7座微面),现在大概400元/天(好一点的轿车要500-600元/天),如果能凑熬几个人一起包车,比较划算,只需要70-80元/人。

【其他注意事项】

1.山区气温较低,早晚比较凉,注意保暖,如有阴雨天气山区会很潮湿,要小心脚下,很容易滑倒。

2.山区的住宿条件一般,木鱼镇上有酒店,而大九湖一般就是农庄和小宾馆,如果是旺季,需要提前预定,房价一间100-200元左右,均提供WIFI。

3.山间气候多变,记得准备好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