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年游-單車環島

第1天
2011-03-31

在《練習曲》中當有人問男主角為何他要騎車環島,他回答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了。」

我去台湾交换,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想去环岛。
在台湾的课上,王老师对我们说,来台湾就要好好感受,不翘课的学生不是好学生。王老师还把他自己五十来岁自己一个人的环岛之旅做成PPT给我们看。
于是,趁着春假,我和熹微便翘课,踏上了环岛之路。

国立清华大学

早上7:30起床,洗漱后,和葱饼拜拜。到了清大7—11买了个饭团。吃了三明治和奶茶(连续一个月吃的都是这个。。。。。。。)

和光复路的校门合影后,沿着光复路骑行。本来打算到经国路的,不过找不到经国路在哪里。于是,我去问一个晨练的大爷,大爷表示迷茫。此时熹微叫我,正好有位三十来岁的骑车人,骑着脚踏车准备去上班的样子,于是,他带我们走。
我们跟着他在一些小巷中穿行。到了中华路,他告诉我们沿着中华路骑行就行了。

熹微到了派出所上厕所。我在门外看自行车。往派出所里看,我发现,所有的警车都是BMW的,六七辆。牛逼呀。

熹微出来告诉我,他一进门,警察就对他说:“来借厕所的吧,左拐。”哈哈,看来环岛的人进厂来借厕所。。。。。。。

竹南科技园

到了竹南科技园附近,熹微到一家修车铺借厕所,结果被狗咬了,一条刚刚生过小孩的母狗。

苑里

而后开始沿着中华路骑。路上很多颖川堂,还看到了清河堂。
中华路很长,骑了很久。

苑里

去吃鲁肉饭,老板是客家人,服务员是闽南人。好大的一碗饭呀,虽然饿到两点多了,但是我愣是没有吃完。还有排骨汤的味道也不错。
结账时,老板说150,不过她说她请我们50,只收了100元。好人呀。环岛的一路,感受到了多少温馨。

不一会,熹微的车前轮爆胎了,我人生历史上第一次换胎!备胎派上了用场。

台中港

骑行路过台中港,挺大的港口呀。
而后天有点黑了,我准备拿电筒和后灯装上。结果发现我的前灯呀,打气筒还有工具都丢了。。。。。刚才修车的时候丢了吧。。。

彰化鹿港小镇

近七点了才到鹿港。住进了阿忠旅店。结果,发现洗澡的喷头坏了。于是,找老板换房间。洗过澡,到鹿港老街找吃的。然后夜逛鹿港老街,感觉不错,这老街还是有点年纪的。

电视的“台视”电台放的是《神探狄仁杰》,不过主题曲是台湾人唱的。

经过一天的骑行,屁股很痛呀。可以想象被爆菊的痛苦了。

第2天
2011-04-01
鹿港老街

昨天的屁股痛,上车后感觉很痛呀。早点在鹿港吃了米糕炸和蚵仔汤。

摸乳巷

然后去了摸乳巷.就是一条很窄的小巷啦。台湾人取了这么令人遐想的名字。那么,冠豸山的一线天是不是也可以叫摸乳巷呀。加上什么生命之根,生命之门。齐全了。。。。。。

番薯巷,麦寮,云林县

继续在台17骑行。

看到番薯窑,我忍不住停下拍照,想起了番薯同学。番薯同学真是有趣啊。

到了麦寮吧。
准备去买自行车的内胎。因为唯一的备胎昨天已经用了。
结果,阿姨只会讲台语。于是,只好找了一个卖西瓜的阿姨翻译。
西瓜阿姨说:“她说你们的车太贵了,她不敢修。”我说我们不是修车,我们只是买工具罢了。于是,花了40块买了胶水和补胎片。
为了感谢西瓜阿姨,决定买西瓜。我勒个去。西瓜太贵了,一小块花了44元。

番薯巷,麦寮,云林县

到五金店买卸胎工具,没有卖。到了一家修车铺。也没有卖。不过,那位修车的大叔找了一个钳子送给我们,说他多余的,不用了。还折了半根锯片给我们(因为我没有砂纸)。好人呀~

为了拍照,我去赶鸟,让鸟儿飞起来。自己都感觉自己很不人道。

布袋小镇,云林县

到了布袋港村的全家店。一位阿姨在讲台语。

我听着像问我们是不是环岛之类的,于是和她说是呀,我们环岛哦。我们两相互听不懂的聊了好几句。

后来,发现,她其实是一个疯子。

布袋小镇,云林县

路上遇到了各种的庙宇。台湾这个地方,几乎每一个地方都会有庙宇,牌坊,供奉的是各种各样的神灵。

我不知道,宗教对于人心向善,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呢?

路上遇到了各种菜地,有菜球,洋葱,包菜,葱,蒜。

台南

到了住处。住的台南劳工娱乐中心,住的地方是环岛最好的,也是最便宜的。

台南

由于没有涂防晒霜,手脚都晒伤了。

台南

晚上出去吃小吃呀,逛了孔庙,挺大的,第一回去孔庙,虽然台湾很多孔庙。还去了郑氏家庙,已经关门了。不过,郑氏家庙很小的说。

台南

去了古迹赤嵌楼。还是很不错的。里面有人在唱歌,唱的是《澎湖湾》。

想来,这种的生活,多么惬意,大家一起静静的听音乐,一起回味童年的澎湖湾。

参观了赤嵌楼。而后去安平古堡,关门了,亿载金城没有找到。。。。。。绕着台南骑行了一圈呀。

台南

第3天
2011-04-02

台南

早上七点起床,拉开窗帘,阳光洒满屋子。窗外是一个游泳池,已经很多人在游泳了。

到7-11吃早饭,遇到一位大叔。他见我们的装扮,便和我们聊天。大叔环岛了两次,给我们讲了一些经验,和路线。期间有问我们带药品了吗,我们说没有。他还给了我们名片,说有事情随时call他。我觉得他人很好,就求合影。
临别前,他建议我们吃香蕉,说可以缓解肌肉疲劳。

我们出发了,骑行了一两公里吧。大叔骑着机车送了两盒药品给我们。呜呜,感动呀。后来证明,这药品帮了我巨大的忙,我接下来好几天都靠这药缓解腿部的不适。
这位大叔,真是让人太感动了!

9:00,看到了大海,骑行的第三天,终于站在了海边。

海的对岸,就是我的家乡,福建。

高雄左营高铁站

近十二点,到了高雄的giant,检测胎压,充气,买了一个内胎。店员送了两瓶矿泉水给我们。好人呀。

午饭在高雄市吃,好吃呀。旁边坐的是一家四口,爸爸妈妈女儿儿子。爸爸戴着墨镜,事业有成的中年男子。多么和谐呀,惬意的生活呀。

他推荐太鲁阁,说台湾的山水必然是比不过大陆的,不过太鲁阁是大陆没有的,值得一去。我记在心上了。

而后,看到了民进党高雄总部,第一次知道了民主的单词,叫democratic。我说,民主这个单词也太长了吧。太复杂了,民主是个复杂的东西,熹微说,极权的单词更复杂,叫Totalitarian。好吧。。。。。

高雄左营高铁站

见到了芒果树,莲雾树,椰子树,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些树种哦。

坊山

18:20,到了住处。晚饭吃了烤鹌鹑,味道还是很赞的。坊山唯一的一家面馆打烊了,到7—11吃饭,换了一个hello kitty。

第4天
2011-04-03

坊山

早上六点起床。这几天每天都会做梦,做大量的梦,各种梦。并且,每晚半夜都会醒来喝水。早起,又见到朝阳呀。我下楼梯都困难,只能侧着下楼。

旅店的老板,在看棒球赛,在台湾,棒球是他们热爱的运动。

垦丁核电站

继续在7—11早饭后,骑行,遇到了核三厂。在一个海湾,很多人在沙滩玩,还有游艇呢。看来大家不怕核呀~

船帆石

而后,九点半,到了船帆石。

最南点

而后到了最南角。骑脚踏车进去的景区。本来保安是不让进的,说只有当地居然才可骑车进,我们说我们是环岛的,他就让进了。骑到一半,遇到一条大狗,是一条宠物。

我以为宠物狗是友好的,没有警惕,想不到大狗冲向我,吓死我了。眼看要咬上我了,一个年轻的mm喊了一句“XX,不要!”那狗才停住。我勒个去,吓坏我了。

到了最南角,玩了五十来分钟,抓了只小螃蟹呀,这只小螃蟹好像刚刚换完壳,壳还很软,貌似有点被我按碎了。。。。。我们拍海浪呀,照相呀

最南点

和海钓的大叔求合影未果,只好偷拍

旭海

而后骑行200号线,爽呀,上坡呀,下坡呀,爽坏了,累坏了。
想起了杨万里的一首诗

《过松源晨炊漆公店》 杨万里.宋 莫言下岭便无难, 赚得行人错喜欢。 正入万山圈子里, 一山放过一山拦。

旭海

看到好多台湾的少年,骑着机车去垦丁音乐节。

十八九岁的年纪,就应该骑着机车,载着mm,去听春浪呀,这才是人生呀。我的十七八岁,都TM献给了高考。

看着台湾的年轻人,他们身上的活力,是我所没有的。而我,为什么要背上重重的家庭负担,家族责任呢?

旭海

台26线变得很窄了,基本就是单行道了。

旭海

这里据说是《海角七号》的拍摄地点。

转过一个小小的半岛,我们到了旭海的左岸民宿。

旭海

搭好帐篷。晚上到潘多拉吃饭,不错的一家小店。我们签名留念。我写了“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了。”发现自己写错了。。。

哈哈,因为我的到来,摩羯座成为了第一名~到杂货店买了几个面包回去,准备第二天早上吃。

晚上住帐篷,隔壁帐篷的人们在煮饭,然后吃饭聊天,直到一两点钟。我们是七点就睡觉了。断断续续的睡着了。半夜下起了大雨。

旭海

第5天
2011-04-04

旭海

早上五点半起床。隔壁帐篷的也起了,听说我们是大陆来的环岛哥。一位妈妈对儿子说,你也去邀几个同学环岛吧。还送给我们一人一个苹果,说昨晚打扰我们休息了,抱歉。一路遇到的台湾人,为什么都这么友善,好感动。

我们吃了面包,出发了。哈哈,面包的形状很像台湾呀~果然,从旭海出发,不断的上坡呀而后下起了细雨。我们穿上了雨衣,哈哈,我买的居然是紫色的雨衣,校色耶。下了一阵大雨吧,大雨骑行还是很爽的。环岛没有遇到雨天是会有小遗憾的啦。哈哈,下雨好,骑行的也挺快,雨天骑行很爽呀。微冷,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不过,雨一会就停了,我换了一件干衣服,怕感冒。

寿卡

到了寿卡后,骑上了南回公路。一路的下坡,爽呀。路上看到一起车祸,一辆小面包车撞上了大货车,看来小面包司机是凶多吉少了。
到了坡底的全家台东达人店,我们补了早餐。而后继续前行。一路逆风呀,骑行速度很慢。。。。。。14~15km/hour的样子。

寿卡

中午,到了一家7-11店。

一位环岛哥,半专业人士,早上从屏东出发的,打算骑行到花莲,预计半夜十一点多到花莲吧。他指着另外一位环岛的男士对我们说:“那哥们多舒服,自己骑着自行车环岛,老婆在后面开着车子跟着,提供补给。”

我偷拍了这位幸福的哥和他的媳妇。。。。。这位台妹好漂亮好温柔啊。

不过没有拍夜行花莲的犀利哥,小遗憾呀。

台东

吃完我们继续前行,逆风呀。。。。。速度很慢,14~15的速度,绝望了,打算坐火车去成功镇。到了台东火车站,才发现,没有到成功的铁路,这里到花莲的铁路没有海线,只有山线。
于是只好在台东找住处。熹微居然遇见了五个宜兰县中正大学的交换生,于是我们和他们一起住一间民宿。三个女生两个男生。我第一回和女生一起住。。。。。。人生又完整了一次。

恩,今天在海边撒尿的时候,着地点向右偏转了30度的样子,可以计算一下风速呀。。。。。

第6天
2011-04-05
花东纵谷

早上六点起,住的地方还是不错的。骑行了一会,找了家派出所(铁马驿站)给车充气,由于昨天风大,我们今天决定走山线——台九线。
早上的骑行还是有逆风的。有上下坡的。

池上这个地方,好多花啊。

花东纵谷

沿着花东纵谷骑行,还是不错的。台湾人把废旧铁路铺上水泥,就成了观光的自行车道,很好的创意呀。

两点二十,路过了北回归线。

下午,风减小了,下坡路也多了,哈哈,花莲毕竟是海边城市,海拔低~骑行速度很快,经常在30km/h。上午的爬坡,现在还回来了吧!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呀~
六点半,到了花莲。吃了扁食,还是连城大桥上的好吃呀。这里的扁食还是什么著名。。。。。压力很大。找地方住下了。今天骑行了180多公里呀。

第7天
2011-04-06
花莲

花莲

太鲁阁国家公园

打算睡到自然醒,结果,六点多就醒了。决定去太鲁阁。骑车去。20多公里呀。
骑到了伊亚峡谷,走砂卡当步道。全长4.5km,我们走了3.2km。
水很清澈,很漂亮,有蓝色的,绿色的,不过只有这两种颜色了,我想,和九寨沟的应该是差不多的感觉吧。
看到了太鲁阁人的食物——山苏,这应该是一种很贱的物种啦,对生活环境要求很低呀

太鲁阁国家公园

而后去了长春祠,这是为了纪念修这条公路而身亡的工人的祠庙。

恩,人文关怀,学会感恩。

看到了一对外国夫妇,白发苍苍,手牵手的慢慢走,我跟着他们身后,突然很感动,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太感人了。

太鲁阁国家公园

中横公路很危险呀,各种上下坡急转弯,还有落石。

骑去布洛湾,从80几米的海拔爬到370多米,还是有压力的呀,挺累的。原来是一个高端度假村,感觉很好,很舒服呀,有钱就是好呀,可以在这么舒服的地方度假。

花莲七星潭

看完布洛湾,赶到七星潭看落日。晕,花莲的海是面向东方的,怎么看落日呢。。。。。

不过,到了七星潭,发现,花莲的海真的很美,真的很干净,白花花的浪花。光滑的石子,干净的沙子。在海边拍照,被一个大浪给打湿了。于是,我决定在浪中照张相。结果,浪打来的时候还好,浪退去的时候,我差点被吸进大海,好危险呀。。。。。。好喜欢石头,捡了几颗准备带回大陆。李熹微说:“我们的品味果然很不一样。”呵呵,看来我果然比较俗。。。。。
空军花莲基地就在七星潭附近。而后路过了东华大学,于是进去转了转。看到一条狗,对我摇尾巴。哥以为校狗是比较友好的,谁知道,骑车路过它的时候,它狂吠,还冲过来,我急忙跑。我勒个去。。。。。。

花莲七星潭

第8天
2011-04-07
基隆庙口夜市

下午开始骑行,路过了在建的龙门电站。路过最东角。路过了九份,阴阳海就在旁边。难以想象,一个月前,在山顶看到的那条公路,我们真的经过哦,真的看到了阴阳海,原来是因为岸边的是黄沙,所以靠岸边的水是黄色的。
在瑞芳看落日。九份就在山上,感觉很遥远。很宁静,尤其是九份的灯光亮起的时候。

晚上到了基隆。去基隆的庙口夜市吃小吃,不是很好吃呀。

台湾的这些做小吃行业的人们,其实是挺辛苦的,这么大的油烟。他们是勤劳的,也是辛苦的。台湾也有生活艰辛的人们,这里并不是一个天堂,有钱人固然很潇洒,但也有很多为了生计忙碌的人们。就像庙口夜市的那一家三口,儿子也要在夜市帮忙。也许,有时候,这个儿子和台湾的同龄人一样,骑着机车,载着mm去踏浪,但是,更多时候,他已经是家里的一个劳力了,要承当生活的艰辛了。

很多台湾的小吃店很用心,东西都做得很棒。
把一种小吃做到极致,名享誉全台湾,是不是也是一种成功,也是一种幸福呢?抑或是,必须要赚大钱、当大官才是成功呢?

第9天
2011-04-08

基隆

早上起床打算在基隆逛逛,决定去基隆的什么荷兰城。结果,没有发现荷兰城。不过,倒是在基隆港逛了一周,还去了基隆灯塔。基隆港还是很忙碌的。第一回看到集装箱是怎么被升降的。巨大的吊车呀~

野柳地质公园

而后骑行了二十多公里,到了野柳。野柳还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各种神奇的石头,我还发现了石头中的化石。很坚硬。我想带一块回来都是不可能的。
在一个山洞,又一次抓了一只螃蟹。

很羡慕有妹子一起出游的男生。

吃过午饭,继续前行,路过了核一厂,然后是核二厂。

野柳地质公园

淡水

淡水

接着,来到了淡水。
被淡水震撼了,很多的高楼大厦,我们环岛遇到的最繁华的城市了。尤其是在登辉大道,各种高楼大厦。那条淡水老街,原本我还不以为然,现在才发现,相比于登辉大道,那确实是一条老街。

国立清华大学

从桃园回来新竹,一路上,基本是城镇,除了几公里比较荒凉外,不过,整条台一线都有路灯。我们骑行得很快。26km以上是很正常的。东北部果然是发达了很多。
骑到了新竹女中,转向光复路,我们终于回到了清大。
就这样,环岛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