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9.08

九天八晚,遇见你不知道的宝岛台湾(长篇)

发表于 2017-09-07 21:12

漂洋过海,来到你的身边

从此你不再陌生,就这样住进了我心里

我走着,去寻找我们都不知道的台湾

没来过,你不会知道那些百年的街道是多么迷人。

没来过,你不会知道传承百年的饼模是多么有形。

没来过,你不会知道就一个湿地公园,夕阳都美如画。

没来过,你不会知道还有一种螃蟹叫招潮蟹,螯一大一小。

没来过,你不会知道有一个村落,没有彩虹却叫彩虹村。

没来过,你不会知道有一个教堂,是用纸做成的。

没来过,你不会知道日月潭边的茶叶蛋有多好吃。

没来过,你不会知道没有妖怪的妖怪村有多神奇。

没来过,你不会知道有种植物叫咬人猫,有毒还能吃。

没来过,你不会知道柚子和茶叶能结合在一起。

没来过,你不会知道小小的一个火车站,都能让我逗留半天。

没来过,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在台湾,原来那些传说中的清新浪漫都是真的。

是啊,我想带你去台湾,去遇见那些一辈子都稀罕的事儿。

九天八晚的台湾行程

DAY1 乘坐长荣航空超萌KITTY猫主题飞机,飞往台北,入住台北城大饭店,台北初夜,宁夏夜市闻闻味。

DAY2 大稻埕游览,乘坐台北观光巴士前往101,自由活动后乘坐捷运去往北投热海大饭店,入住北投热海大饭店。

DAY3 北投周边游览,台北火车站,乘坐高铁去台中碧根行馆接站前往新社菇菇部屋享用百菇大餐,体验养菇园,后前往高美湿地等一场落日,入住碧根行馆逢甲夜市自由活动。

DAY4 彩虹眷村游览,后前往书中的日月潭景区,半日游后入住日月潭晶泽会馆

DAY5 搭乘日月潭游艇游湖,之后前往溪头妖怪村, 参观游览妖怪村,入住溪头妖怪村。

DAY6 溪头森林游览后,离开妖怪村,前往台中高铁站乘坐高铁去往台北再转乘葛玛兰客运,抵达焦溪转运站,入住冠翔世纪温泉会馆。

DAY7 冠翔出发到达桔之乡蜜饯馆,体验DIY蜜饯,在前往几米公园,参观宜兰火车站,乘坐宜兰到花莲的火车,午餐终于吃上了正宗台湾便当,前往瑞穗,入住松邑庄园秘境旅馆。

DAY8 茶园DIY,三仙台游玩,遇见一场大雨,经过东河桥听了一下故事,参观奇观水往高处流,去恩娜比亚喝了杯咖啡,到达台东,入住鹿鸣温泉酒店。

DAY9凌晨四点起来乘坐热气球,成功飞翔,之后去绿茶研发工厂,了解88万台币的茶是如何而来的,最后参观鹿鸣温泉酒店,后返程。

去台湾之前,我有些忐忑不安,一点都不知道需要什么证件才能出发,因为没有计划所以从未去了解过,所有的证都是边打听边临时办起来的,先要办一个台湾通行证,自由行还需要G签,最后还要办一个入台证,入台证是到台湾以后的身份证。在懵懂的状态下办理好了一切手续,然后出发,台湾,在这个初夏,就这样相遇了。

夜幕刚降临的时候,是我最喜欢的天空颜色,19.20准时登机,昏黄的灯光下,一架外观很卡通的飞机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哇,这大概是我坐过最大最卡通的飞机了,长荣航空凯蒂猫主题的,台湾小清新之旅就从飞机开始说起。

机舱里所有物件都有凯蒂猫家族的图案,靠枕,头垫等,每个位置都有独立的电视,电视上正在播放乘机须知,也是有可爱的KITTY猫家族扮演的,于是大家便沉醉在童话的世界里,就这样满心欢喜地出发。

两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到达台北。五月台北的夜让我想起了童年,走出机场,暖风迎面,那种空气中带着湿润的味道,跟小时候夜里漫步在乡间小道上吹着自然风的感觉是一样的。虽然夜间的风给予丝丝凉爽,但还是比我想象中的热。

台北初夜,入住台北城大饭店台北城大饭店是台湾早期望族叶金涂的古宅,堪称大稻埕地区最富丽堂皇之建筑代表。

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想出去走走,像酒店咨询到附近有个宁夏夜市,沿着陌生的马路一边打听一边漫步到宁夏夜市,多种美食的香味弥漫在空气里,浑然一体。只是刚在飞机上吃了一顿凯蒂猫晚餐,一点饿意都没有,真是可惜了。

宁夏夜市是台北少数将摊贩集中在道路中间的夜市, 汇聚了许多传统台湾小吃。都以台湾传统特色小吃为主,包括蚵仔煎、蚵仔面线、台南碗粿、猪肝汤、郭鱼汤、鲁肉饭等等。此外,也有山东赤肉蒸饺、上海生煎包、蒙古烤肉等大陆美味。

满排满排的游戏机前,坐满了男女老少,这样的游戏机在台湾好像很流行,很多人玩,也看不懂个所以然,大概是用来消磨时间的好东西吧。

台湾的美食是出了名的,凡是说要来台湾的,基本都会去尝一下台湾各种小吃,甚至有些人去台湾就是为了追寻美味的。椰子汁,甘蔗汁,都是鲜榨新鲜的,只是来的匆忙,没来得及兑换台币,只能眼巴巴的看,后来才知道,原来可以支付宝或微信支付。

假装坐在台北的夜市等一份美食,顺便融入了台北的夜生活中。

不知不觉中已是凌晨时分了,夜市的小摊开始慢慢收了,再走回酒店的时候,马路上已经空无一人了,好友思思突然挽起我的手说,“真好,很多事情就是那么巧,没有相约,我们却一同遇见台湾,真的好开心。”是啊,真的好开心。

入住台北老城区的台北城大饭店,走近这样一座有着历史年代的酒店,出示入台证登记,推门,房间是简约大气,精致高雅的设计和摆设,给人于舒适优雅的感觉,让一整天的疲倦都再次化之。

台北城大饭店位于重庆北路上,是台湾早期望族叶金涂的古宅。此古宅落成于1929年,堪称大稻埕地区最富丽堂皇之建筑代表。台北城大饭店保留历史建筑的精美外观并结合未来需求,承古创新的风格,在高楼林立的都市里,形成强烈对比,令人眼睛为之一亮。

清晨台北城大饭店的餐厅里,我选了一处洒满阳光的餐桌,一个人取餐放下,拍照,再坐下,开始享用起在台北的第一餐。边细嚼慢咽,边翻看手机,总感觉自己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甚至还没有想起此刻是在计划以外的台北。

直到站在大稻埕的马路中央,望着一排排古老的建筑,闻着一些台湾特有的清新味,才慢慢缓过神,是啊,台湾在我的印象中,好像只有小清新能形容让他,真的是从来没有去了解过,所以遇见什么就是什么吧。

大稻埕,为台湾台北市地名,今属大同区境内。在台北历史上,大稻埕在清末接替一府二鹿三艋舺中的艋舺(今万华),成为台北最繁华的地方,台北三市街之一。

走过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大稻埕教会,这个建筑可以说是在大稻埕老市区最显眼的建筑了,主题建筑样式据悉为李春生参考福建厦门一带西方传教士所建之教堂所建。

看着地上的斑马线,这座天桥又显得有点多此一举,可这是老城区最繁华的地段,只有在人流多的地方才会有天桥或地下道,走天桥不用等信号灯哦。

走在这样一座旧城里,街道或是繁华,或是寂静,细心去发掘着埋藏在时间里的故事,每一面墙都好似漂浮着历史的尘埃。旧道虽然迟暮,却干净整洁,感叹在这样一个没有兀自耸立、玻璃幕墙的钢筋大楼,没有拆迁之后裸露的残垣断壁,没有东直门那些与优雅使馆一墙之隔的城中村的老城区闲逛,真的很好。

据说在大稻埕随意一家水果店都有好几十年了,那么这家传承百年古法的李亭香也许是个好去处,可以亲自去DIY糕点,做一个平安龟或是桃喜或是祈福,这样一个特殊的伴手礼是不可缺少的。

爱吃甜食的是不能错过李亭香的,古时候大家说平生不识陈近南,就称英雄也枉然,现在我要告诉你们,不吃李亭香,不知汉饼香。传说在唐代时,薛平贵西征,征途遥远,粮食缺乏,军队利用路旁采集的白凤豆,磨泥做饼充饥,战后老兵返乡,怀念起战争时的滋味,便做饼而广为流传。

在糕点大师的带领下,体验了这样一个传统制饼的活动,自己动手敲,祈福保平安。先拿到饼模,然后师傅分配他搅拌制作好的食材,搓揉,分成一小块,压入饼模,运用巧劲敲打桌面,便有了可爱又美味的平安龟。

身上还带着糕点香味,走出了李亭香,眼前的一幅油画,再现了清末鼎盛时期迪化老街繁荣的景象。

今日的大稻埕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见证昔日风华的迪化老街,以及一年一度热闹非凡的年货大街。日据时期以南北杂货、茶行为主,之后米业、中药等也逐渐占有一席之地。永乐市场及其附近的布行更是建立台湾五十年代经济奇迹的纺织工业之大本营,可惜后来较凋零。

顺着马路一直走,是著名的大稻埕霞海城隍庙,原是福建泉州同安下店乡五乡庄居民的镇守之神。现今奉祀霞海城隍主神,并配祀三十八义勇公。庙的格局较小,只有正殿与拜亭,但香火鼎盛,信徒众多。

从清末开关以来,依靠淡水河大稻埕码头的港口优势,迪化街地区迅速繁荣起来,成为台北重要的南北货的集散中心,迪化街几乎是台湾传统与现代并容的一个缩影,闽南式建筑、洋楼和仿巴洛克建筑继承了台湾的传统,而现代的方式品味和情调却又流淌在老街的每一个角落。

我认为在台湾,能休闲地坐个双层观光车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就连正常站在车站等候也觉得比平常开心,第一天台北的午后,天气开始变阴沉,在迪化街吃了一个传说中的油饭,便自由活动了。打了个车到台北站,打算坐观光巴士游一圈。

都说等待是漫长的,可在台北的车站上等一辆观光车,迎着丝丝小雨,倒是挺享受这样的感觉,甚至希望时间能定格在这一瞬间。

坐上观光巴士去往101,一场雨,下的没有理由。101,这个地名大概是最容易记住的,也许是台湾的一大标记吧,所有人都知道,101位于中国台湾地区台北市信义区,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三星物工建造,保持了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纪录。2010年以前,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508米,但不是世界最高建筑)

因为一场雨,只在巴士站的停了小一会,没有靠近101,只是远远的看了几眼,或许这样便能让它在我心中留下神秘的感觉。一张交通卡,坐上捷运,去往北投热海饭店,“真好,地铁站都看不到人!”同行的朋友说道,是啊,要是国内,比如上海这样的城市,坐个地铁都是靠挤进去的。

北投的温度还要高一些,三五个好友一边打听一边从地铁站走到热海大饭店,满头大汗,脑子里空空的,只是走过一幢幢陌生的大厦,有种感觉世界大的遗忘了自己。

热海大饭店,是一家四星级酒店,位于台北。独特设计的房间里,有着独立的温泉池,放一池子温泉水,泡去一身疲惫。

地热谷走去的时候,一股硫磺味直直地钻过来,地热谷,名字挺好听的,可它又称地狱谷,在新北投公园旁,为温泉之源头处,已经有二百多年的历史!

地热谷终年冒著白色烟雾,但那些绝对不是什麼好的气体,而是硫磺烟雾,对人的身体有害,因此,它又被周围的居民称为鬼湖。然而,那些硫磺烟雾也为地热谷增添了一层梦幻色彩,抹上了一层浓浓的神秘气息,所以,地热谷的这一景象又有“矿泉玉雾”之称。

博物馆参观的不少,温泉博物馆还是第一次参观,台湾北投温泉博物馆的整体建筑采用日式木结构,背靠青山,曲径通幽,花木扶疏,造型有新颖别致、古色古香的英国乡间别墅风格。

北投自日治台湾以来即因温泉乡而胜名,1913年台北州厅为了要提升一般民众享用高品质的温泉,特斥资兴建北投温泉浴场是当时东亚最大型温泉浴场,设有温泉浴池、休憩室、餐厅、娱乐室等,成为北投温泉发展史上极重要的代表性建筑,于1998年10月31日修复后开放参观,目前已是国家三级古迹,是台北旅游北投温泉的最佳去处。

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央的温泉浴池,当年曾经是东亚最大的温泉浴场,今日看来,仍有几分的气派与宏伟,几乎就是一个游泳池的大小;浴池四周是一个个拱形的墙,十足罗马公共澡堂风味。

北投温泉博物馆是一座兼顾北投历史,并蓄了温泉介绍的开放场所。遥想当年,在温泉浴池中尽情舒展、沿著木阶梯到二楼的榻榻米坐著吹风,有时候山岚会悄悄地流进来一起共乐,不管有没有歌舞的演出,那都是一种惬意、一种闲适。

只是一个车站,地面黑白镶嵌,顶上是格子玻璃,能看到天空,很多人都喜欢在车站的中间席地而坐,发个呆,看会报纸,等着车,看行人匆匆,就连车站都这么有魅力的,目前只在台北遇见过。

在车站兜兜转转了小一会,因为跟着大部队,对台湾也没有细细研究过,就连接下去要去哪里,我都不清不楚,但我也情愿就这样迷失在台北车站

不得不说台湾的交通真的很方便,搭乘高铁跟坐个地铁似得,一会就从台北到达了台中,台中大概是有阵雨,天空的云彩黑压压的,天气很是闷热,驱车前往蘑菇园,一顿新社菇菇部屋百菇大餐正等着我们。

虽然是农村出生,但也没有见过蘑菇的生长,蘑菇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也只有那么几种,一个个小小的土壤团,一簇簇可爱的蘑菇,很是茂盛,菌类的生长真是挺奇妙的。

菌菇大餐,用很多很多种菇类制作的,色香味齐全。

到达高美湿地的时候正是午后阳光最强烈的时候,走在木栈道上,微风没有那么凉爽了,两旁露岸的湿地里,一只只招潮蟹在爬来爬去,招潮蟹,也是第一次听说,最大的特征是大小悬殊的一对螯,摆在前胸的大螯像是武士的盾牌,很是另类。

高美湿地位于台中县清水镇西边,形成原因是由于高美海堤之建立,几十年来逐渐累积淤沙所形成。高美湿地是各种底栖生物、鱼贝类,鸟类、水禽类栖息的最佳场所。

从没有想过,我走到的第一个天空之镜,既然是在台湾的高美湿地。原先规定的是一个多小时的游览,可有些舍不得真的是从内心发出的,望着天空,望着水面里的天空,阳光耀眼,心里想着这里的夕阳一定会很美很美,于是我们都舍不得离开,等啊等,便等了一个下午。

等待过后,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忘了远处的风车是往哪个方向旋转的,忘了那些剪影里,有没有擦肩的你。照片里的那一跃,跃到空中,排排站的那一照,照出了倒影。赤脚踩下,以为会是满脚丫的泥巴,谁知干干净净的,柔柔软软的,很是舒服。

高美湿地是著名的观鸟圣地,也是台中著名的日落观景地。这片湿地里拥有潮溪、草泽、沙地、碎石、泥滩等多样性的栖息环境,所以能在不甚大的环境里孕育着种类繁多、数量可观的底栖生物。

望着金黄的天边,这个午后在脑里深深刻下。风车转啊转,不在身边的你,还好吗?

关于交通

1.火车:搭火车于清水站下车后,转搭巨业客运,往高美方向的班车在王厝终点下车,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

2.公交:国光、大甲行巨业客运至清水站下车,转搭巨业客运,往高美方向的班车在王厝终点下车,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

3.自驾:从台中市区往高美路,沿路可经过高美地区的中心地带,在三美路与护岸路的交接处左转直到尽头,就可到达。

糖村的甜蜜礼盒,是高圆圆和赵又廷结婚时的喜糖,确实很好吃,价格也很美丽。

夜幕降临,驱车来到碧根行馆碧根行馆位于台中繁华热闹的逢甲商圈,临近台中科学园区、台中世贸、高铁乌日站,交通便利,整个酒店客厅都以原色实木色为主调,简约大方。

客房的主色以灰白为主,让人看着很舒服,想到明早可以在这个舒适的房间,这张2.2米宽的大床上睡到自然醒,整个人都很有点兴奋不已。

今夜的晚餐,落在逢甲夜市,台湾的每个夜市,都是不容错过的,而逢甲夜市,是必去的。一路闻着香味走去,先看到的是大肠包小肠,来台湾必吃的小吃,现在看着图片想想都快流口水了。

芭乐,是我第一次听说,第一次品尝的水果,而且是撒了椒盐的,水果撒椒盐,味道真是特别,不过很好吃。

早安!

听到彩虹村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它应该是一个有彩虹的村落,赤橙黄绿青蓝紫,弯弯的一条彩虹,或是挂在村里,或是画在墙上,然而,在一夜的期盼与等待之后,我们驱车前往,我努力寻找着彩虹,却不知,原来彩虹村没有彩虹。

原来这里是台湾台中春安里的一座奇特老旧的眷村,所有的墙壁上都画满了卡通的画。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颗童心,看到这样大房子,都会忍不住合影。

画出这个村子的人,大家都想不到他已经是一个九旬的老爷爷,香港籍退伍老兵,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彩虹爷爷”。

彩虹爷爷一开始也是认为自己的画不是很好看,不过是为了掩饰房屋的破旧,顺便打发时间而已,后来居然成了大家钟爱的彩虹村,真是不可思议。

墙上多为卡通图案,之间也穿插着很多吉祥的话语,比如“平安百福”、“大家有福气”、“身体保重,才是本钱”等等,这些其实都是彩虹爷爷送给游客的祝福,他说“我希望来彩虹村玩的游客,都能带着开心回去。”

所以,来到充满童真的彩虹村,就像还原了儿时的记忆。

桃米里新故乡社区见习园区,是去日月潭必经之路中潭公路旁的一个小山村。在这个安安静静的公园里兜兜转转一小圈,荷花开了,鸟语花香。

纸教堂,这座教堂全是用纸做成的,我惊讶了,走进了解,这样一个有着艺术气息的教堂灵感来自巴洛克时代的建筑师贝尔尼尼。

纸教堂内立柱和长椅均为高密度牛皮纸一次成型,每根的抗压强度达到6936公斤,抗弯强度是每平方厘米85.2公斤,屋顶是透光天幕,投下柔和的阳光,让人走进去有种升华的神圣感觉。

忘了用了多久,从新故乡见习园区到日月潭,或许是当时有些走神,直到站在日月潭边才反应过来,书本里的日月潭原来就是这样的,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站在这个台湾风景优美的“天池”边。

一个茶叶蛋,红遍了整个台湾,甚至很多大陆的人也都知道,在日月潭边,吃上一个叫所长茶叶蛋,好吃到永远忘不了那个味道。

2009年,日月潭入选世界纪录协会"台湾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在清朝时即被选为台湾八大景之一,有"海外别一洞天" 之称。日月潭湖面海拔748米,常态面积为7.73㎞²(满水位时10㎞²),最大水深27米,湖周长约37千米,是台湾外来种生物最多的淡水湖泊之一。它以光华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

夜宿日月潭绝佳位置的晶泽会馆,180度的环湖之晶加上贴心热情的服务,入住这样一家高端的精品酒店,感觉自己整个世界都在发光。

以平价时尚为主轴,打造的温馨典雅的舒适空间,拥有湖景餐厅、月光酒吧、健身房、户外观景台,湖畔之星,迷人落日景致,就在晶泽。踏出大门就可以漫步到伊达邵码头

一人置身于如此豪华有意境的湖景房里,都舍不得睡觉,甚至觉得有些浪费,应是有两人,月光洒满整个阳台,烛光配红酒,那又该是另一种心境了。

客房的设施设备都很齐全,液晶电视,播放器,进口的沐浴套装,全自动马桶,无线网,包括还有咖啡机,冰箱等等。

阳台上的某一角,孤独的老人,和一艘船。

晶泽的餐厅,更是让人着迷,精致的菜肴,每一道都让人咽了口水还舍不得动筷。

脆皮土鸡腿,酸豆腐皮季节时蔬,山猪肋排,日月潭珍珠鱼,黑猪梅花肉,纽西兰肋眼等等等等美味佳肴就该如此。

晚餐吃的有点撑,一个人在硕大的房间里晃悠,甚至感觉有些孤单,后来,我送给自己一句话:守住自己的时光,有时候孤独也是一种享受。之后在有三面墙是镜子的洗手间,为自己留下了一张自拍照。

站在晶泽的户外观景台上,看着外面静悄悄的日月潭,想多方面去探索,探索这个世界的神奇。

阳光很是辣人,美女也很辣眼睛,漫步到伊达邵码头,上了游船,幽默的船长用他的台湾腔,讲着他幽默的话语,逗得我们全船人哈哈大笑。从内心发出来的开心,就是如此。

会讲话的鹦鹉。

哦熊看日月潭。

日月潭是台湾岛最著名的风景区。它位于西部的南投县,是台湾省第二大湖泊、最大的天然湖泊,卧伏在玉山和阿里山之间的山头上。湖岸周长35千米,面积7.7㎞²,水深二三十米。水面比著名湖泊--杭州西湖略大,水深却超过西湖10多倍。日月潭本来是两个单独的湖泊,后来因为发电需要,在下游筑坝,水位上升,两湖就连为一体了。

游船一圈回来,岸边多了一位白衣自由神,腾在空中看不到脚,还在跟我们不停的挥手打招呼,很是神奇,引来很多游客停下来研究。

晶泽门口多了一辆满是卡通图案的中巴车,是来接我们的,上面写着妖怪村!下个目的地是妖怪村,一直以来也是非常期待这个让人充满好奇这个地方,于是终于等到了,从日月潭到妖怪村,还需要三个多小时的路程。

妖怪村里真的有妖怪吗?这个疑问一直在跟随着我,然而所有的疑问,在漫长的等待后,在到达的那刻起,全都能解开。下车的瞬间,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这里所有的装饰打扮都让我觉得我是另类。

来不及把行李拖进房间,远处就传来阵阵鼓声,跟着大众的脚步走去,一个另类的舞台,上面的演员带着面具,奇装异服的在表演,表演的内容真的看不懂,大概是村里独有个祈福仪式。

后来,在我的心里一直在旋转着一段话:如果这辈子没有来过妖怪村,大概一辈子也不知道有一种植物,是植物,它叫咬人猫,不小心触碰了,就会全身起红疹,又痒又痛,可奇怪的是,它能加工成一种可以吃的食物,若是将咬人猫的新鲜叶子捣成汁液,可以治疗毒蛇咬伤,欧洲人用它治疗糖尿病,这个世界真的无奇不有。

妖怪村的建筑,商店都很有特色,很奇怪,带着诡异恐怖的模样,却又有一种被守护的感觉。商店里卖的商品也是不带造型奇特,味道也与平时食用的不一样。

比如眼球糖果。

看完表演,简单的参观完妖怪村,就是晚餐时间了,妖怪村的美食好看好吃,过食不忘,梅香黄金卷、椒麻鲟龙王,鲟王佛跳墙,焖元蹄.......不可错过的美食。

一品南瓜湖

不可错过的茶油鸡茶饭。

盐焗鱼。

夜幕,在妖怪村租赁了和服,其实妖怪村给人的感觉很像日本,不管是建筑还是情调,都像,所以在妖怪村穿上和服就好像瞬间穿越到了日本。

夜幕,喝的微醉,驱车来到了溪头的森林里,为了寻一段童年,去看萤火虫,多久没有看到过萤火虫了,那一闪一闪的微光,充满着年少的纯真与青春的浪漫。

入住的是妖怪主题饭店,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个主题饭店的老板是林志颖,也不知道这是怎样一个理念,窗外便是森林,房内充满着复古带着一些奇怪的装饰,但依旧给人一种安逸感,这就是神奇之处。

不管是墙上的画,角落的箱子,还有奇怪的茶包,都让人感到新奇。若有机会一定要去哦,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世界。

因为昨夜的酒,早晨实在不舒服,就吃了一碗炸酱面,一碗牛奶泡泡。

走进溪头的森林,去治愈,疗养。树木与健康,森林芬多精对于人类健康有着相当的效益,除可疏解紧张情绪、减轻疲劳外,亦可强化免疫系统、增加体内自然杀手细胞活性与数量,协助对抗肿瘤细胞,减少癌症发生之几率。

如诗如画的森林里,袭来阵阵凉爽的风,聆听树林间鸟儿轻声高唱,吃一片微酸的秋海棠叶柄,闻一闻大花曼陀罗优雅的香气,给树木一个拥抱,感受着大自然给予我们的这一切安宁。

森林,一直为大众认同是健康的宝库,在溪头的森林里,有一种体验叫五感体验,让我们一起去深入的感受森林的疗育的力量。

五感:

视觉——双眼观察,千变万物丰富色彩。

听觉——竖耳倾听,虚无缥缈声景世界。

嗅觉——以鼻呼吸,各式芬芳排忧解难。

触觉——掌抚脚踏,森林温度细细感受。

味觉——张口就食,大地美食滋养身心。

在森林里遇上咬人猫,离他远远的。

离开妖怪村的时候,大家都红了眼,妖怪村的人们,虽然有些“怪怪”,但非常热情,充满着正能量,挥手告别的那一刻,心里还是满满的舍不得。

前往宜兰的路途又是一段艰辛,睡了一觉醒来,海风正在呼呼的吹,天气也变了样,已经到宜兰了,感觉又是另一番天地。

宜兰自古以多雨闻名,台湾有俗谚云:“竹风兰雨”,就是描述新竹多风而宜兰多雨的现象。由于兰阳平原三面环山、东面向海,呈现畚箕形的地形,特别容易产生地形雨。所以,这绵绵细雨,是我来台湾数日的第一场雨,在宜兰遇见。

转到外澳山顶,远处是大海,眼前是一座似欧洲城堡样的咖啡馆,没错,这座咖啡馆的名字就叫城堡,外观看起来就非常壮观。

然后走进室内,玻璃的屋顶让人充满幻想,想象着冬日里的阳光洒下的样子,想象着春雨滴滴落在玻璃上撒成一朵花的样子......

推开另一扇们,是户外的小坐,望着大海,点一杯咖啡,身旁有你,这便足够了。

在城堡喝完咖啡,休闲的午后已过去,夜生活即将开始,夜宿冠翔世纪温泉会馆。

这是家4星级酒店,冠翔世纪温泉会馆让我来到宜兰这个陌生的城市,找到了一丝清浅但又实在的温暖。酒店位置较好,距离礁溪温泉直线距离约1公里,大厅整墙的书柜,很是喜欢啊。

酒店宽敞的客房,设施设备很齐全,每个房间还有独立的温泉池,如果不想去公共的温泉汤池,就躲在房间享受自己的私人空间吧!

不能错过的冠翔世纪温泉会馆,一个适合度假的地方,酒店的温泉池有很多个,不同的池子有不同的功效。礁溪温泉属于罕见的平地温泉,地下40米出水温度58℃的碳酸氢钠泉,无色无味,更难得的是全世界除意大利外唯一富有”酚钛碱”的温泉,具有美容养颜效果,洗后皮肤备感光滑不黏,被誉为「温泉中的温泉」。

还设有专门的裸汤池。

像歌厅一样的餐厅。

摆盘精致的晚餐,让人忍不住咽口水,味道也是极美,又吃撑了。

吃撑的夜,宜兰焦溪街头,灯火辉煌,散个步,然后晚安。

桔之乡蜜饯形象馆,把漫着香气的果实,与蜜糖融合在一起,装进罐头,让梦想的甜蜜滋味装起来,再送给给你甜蜜的人。

来自金桔的故乡,回归自然的风味,是桔之乡产品的最佳写照。三十年来,桔之乡秉持着祖传秘方——阿嬷的一句话,只做自己敢吃的东西。一定要在柑橘风味中创造更幸福的滋味。

手作的温暖,甜蜜的心意,总是能在品尝时,透过味蕾,传递出无以言语的感动。

DIY金桔蜜饯,本来想作为母亲节的礼物,从台湾带回家送给母亲独特的礼物,可惜后来因为漏气,回家的时候,已经馊掉了。把金桔弄碎,放在罐子里,再放两勺糖一勺盐,摇晃融入到金桔,装进玻璃罐子,封起来。

绘本世界真实呈现,全台首座几米公园

2013年宜兰旅游新亮点,几米公园,主题公园结合装置艺术,打破一般死板的转运站印象,让等车也可以变的很有趣,并特意保留历史建筑与老树绿荫,把原本废弃不用的空地,变成了缤纷的艺术公园,就像走入绘本中,探索几米的绘本世界。

截取三本绘本的图像来呈现,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铁,星空,以“记忆片刻风景为主题”,期待来此的旅游可以和这片空间互动。

诚品书店,开满了全国,充满着艺术气息,文艺又带些小清新,年轻人很是享受在书店里看书的那一刻。宜兰城品书店,从室外绿到室内,一整片绿油油,像是跌入了绿色林间。

书中的知识永远学不完,但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有时间也可以选择出去多走走。

台湾的小清新是人人皆知的,就连一个车站,都是可爱到不想没朋友。对面的小公园也是跟几米公园相呼应的。顶上挂着一辆火车,地上有很多小摊,卖着特色的饰品,路边有人在唱歌,据说这儿卖艺的都是有证的,唱的很好听。

坐上火车从宜兰到花莲,吃一盒正宗的台湾便当,聊了一路的便当,大陆的火车餐,又贵又难吃,台湾的火车便当,吃了还想吃,这大概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盒饭,没有之一。

一个小小的火车站台都能逗留半天,还不想离开,这大概只有在台湾才有如此大的魅力,要在国内,只想快点离开车站。瑞穗火车站,连候车的凳子都那么可爱。

到达花莲,下雨了,坐在车内,手里捧着司机叔叔给我的一颗未加工的槟榔,说让我尝尝,最终还是没敢入口。穿在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显得我们是如此渺小,直到绕过青山,才是那片大海。

一个忘了名字的码头,风很大,有人在钓鱼,有人在玩耍,有人只是路过。

四人小分队,很久以后,再翻看这些照片,回忆那些年的我们,是多么的幸福。

打卡,在海的北回归线。

再打卡,山的北回归线。

刹那,同时在此处和彼处,而我的现在是一只脚踩在过去,一只脚踩在未来。

悠然自得,浸心松邑。

在水之恋间,风把我吹到了这儿,松,是时日累积成长的常绿树,邑,则有家园土地的意思。松邑庄园,是我们在群山环绕的从谷中,一手一脚整平的地,是所有积累的点滴与美好体会加成的地方。它说,旅人的目的地并不是某处,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

入住在这样一处富丽又安静的地方,感觉整个世界都只剩下自己了,若是天气好,时间充足,还可选择去骑行,静静享受这一刻自己的时光。

大器沉稳的空间,让人安心感受建筑量体里的每一种材质,晨昏不同的光线与温度,最美的景象不露行迹,近乎无声的吟诵最引人。

松邑的房间不多,但是每一间都有自己的特色,唯一一样的便是温泉会跳舞、地板会呼吸,风对你说话时,听得见。

房间室外院子里配有独有的温泉池。

松邑的晚餐是正宗的西餐,新颖的造型摆设,先是美了眼睛,独特的味道也是让人念念不忘。

甜点的品种很多,放在一个木架子上,好看,甜而不腻。

清晨,在大地苏醒之时,我也在无声的世界里醒来,很美妙,石板上放着小菜,一晚白粥,足矣。

茶香,柚香,弥漫在整个空气里,这一天从一个特殊的DIY开始。

远处的摈榔树在蓝天白云在显得格外高大苍翠。

茶叶工厂

这是阿翔自己的茶室,复古的感觉让人流连忘返。

DIY柚子茶,新鲜的柚子切开,放上乌龙茶,压紧实,再盖上盖子,用绳子捆紧,然后风干,放置时间越长,风味越醇厚。

离开花莲,沿着东海岸线一路前往台东,路过的卡片教堂是一处引人注目的地方,卡片教堂是台东县成功镇最有名的教堂,这座教堂外形色彩鲜艳,看起来就像卡片上的卡通建筑,这是当年教徒以教会传教常用的圣诞卡片上的欧洲乡间小教堂为蓝图仿照而建,十分有特色。

深深太平洋底深深伤心,面对这太平洋,空空的脑袋里只有这一句歌词。

三仙台,为台湾台东县知名旅游景点,位于成功镇市区东北方约三公里处,由离岸小岛、珊瑚礁海岸及碎石海岸所构成,面积约22公顷。因人为干扰较少,也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态的重要据点,并列为自然保护区。相传"八仙"中的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曾于岛上停憩,在山上留下三双足印,故名三仙台。为方便游客登岛,1987年兴建一座八拱跨海人行步道桥。因造形优美,已成为当地地标。

在三仙台遇上一场大雨后,前往参观原著民居住处,台湾的原著民是指那些高山族的人,高山族主要包括阿美族、泰雅族、排湾族、布农族、卑南族、鲁凯族、邹族、雅美族、赛夏族与邵族。

窗外是鲜绿的树木,屋内是满是木香,有些看不懂屋里的建造,只记得那两层竹子,上面是放食物的,吊起来是为了防老鼠的。

旮互乐园里的乐器,都是原著民们自己制作的。他们会经常在这个舞台上演出庆祝,好想看一场演出。

经历了风风雨雨,饱受一次次的洪水洗礼,一次次坍塌,又一次次重建,见证着河两岸100多年来的变化的台勒维丘克河上的东河桥,在风景秀美的拜城县,四面群山环抱。

自古以来,都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去台东的路上,遇上一处奇观,水往上流,原始都兰部落阿美族人在1870年灌溉农田而开辟的水川,该水川可说是都兰部落族人的共同生活技艺,不仅是阿美族青少年成年礼训练的基地之一。后来人们远观此处,发现水流会顺着斜坡往上流,从此奇观之名就远播四方。

在山顶的恩娜比亚咖啡厅喝一杯咖啡,外面飘起了细雨,来不及眺望远方,便坐在室内开始回忆,都快想不起来在台湾多少天了,一天一天,走了很多个点,我想着,如果不记录下来,再过些年,估计都记不起来它的模样了。

看一场潮起潮落。

记得那天到达台东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吃饭的地方类似于高端的大排档,台湾的美食真的名不虚传,哪哪都好吃。

表演的是几位小孩,记得那天是母亲节,大部分的小朋友可能已经依偎在母亲的怀抱里休息了,而这几位小朋友,还在卖力的跳舞,射箭,用她们的特长吸引着大家。

来到鹿鸣温泉酒店,一个人,入住复式的房间,据说鹿鸣的每个温泉房都有百分百红叶碳酸温泉浴池,放一池子,卸下一身疲惫。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是鹿鸣的一首迎宾诗歌,也是酒店的内涵,鹿鸣温泉酒店位于都兰山麓的纵谷平原上,古时群鹿嘻游其间,经由时光隧道的纵深,终于让文学和历史在此相会。位于花东纵谷南端,整体环境强调顺应自然、简洁、朴实、外观几乎融入背景环境中,与自然合而为一。

几乎一夜未眠,第二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期待已久的热气球,我的第一次飞翔。夜是宁静的,一个人在房间里泡了个温泉,之后便激动了一夜,。

凌晨四点半,我坐在前往天际航空的车里,望着远处还是灰暗的天空,心情无比激动,据说坐热气球需要特别好的运气才能起飞,不能下雨,风大了也不行,小了也不行,能见度低于多少都不行等等,总之热气球飞翔一切都是看运气。就算是这个凌晨出发了,都还不知道到底能不能飞行成功。满是期待,又害怕失落。

上完安全知识课以后,再次驱车前往,天空微亮,车窗外这座陌生城市的第一屡曙光是多么美,美到无法用语言去描述,昨夜的雨,对今天没有任何影响,心情也是豁然开朗。

热气球飞行的最佳时间是一天中太阳刚刚升起时或下山前一两个小时,因为此时的风通常很平静,气流也很稳定。按照规定,风速小于6米/秒,能见度大于1.5公里,而且飞行空域内无降水,才可以自由飞。

飞行地点需有30米×30米的平整场地,周围无电线及高大建筑。飞行中注意,飞过高压线、高大建筑、牲畜养殖场、村庄时保持安全高度。

这大概是上帝的视角,我就这样在热气球中自由的飞翔了,望着眼下的绿油油的田野,风吹过,整个人都放松了。飘飞热气球需要一组人共同努力,因为热气球在地面上的工作是非常繁琐的,使一个热气球起飞至少需要四个人。先是将球囊在地上铺展开,然后将它与放在一边的吊篮连接在一起,用一个小的鼓风机,将风吹入球囊,使气球一点点地膨胀,当完全展开后,开始点火。将火点燃加热气球球囊内的空气,热空气使气球升到垂直于吊篮的位置,再加几把大火,气球就可以起飞了。

热气球在空中飞翔,地面上还有工作人员开着车在跟随,因为热气球下降也是需要几个人共同努力的,幸福的时刻总是短暂的,这样的一次台东飞翔,永存在记忆里。

每次热气球成功下降以后,都要喝香槟庆祝。有人折来野花插在瓶子里,机长一边倒酒一边给我们解说热气球的由来和习俗。热气球的每一个降落的地点都会是一个幸运处,若是田野,明年将会大丰收。

在台东县鹿野乡,有一种茶,种在消失的中国海之上,称为“台湾第一好茶——优质茶竞赛暨冠军茶竞卖活动”中,陈锡卿的青心乌龙叫出88万元新台币的最高价。

绿油油的茶园里,没有任何化学污染。第一次听说原来草儿就是田野的化肥,不用连根除草,就把叶子割碎撒在茶园,是化肥,草根上长出来的新叶子能吸引虫子,虫子就不会吃茶叶了。根本用不上农药与化肥。

青心乌龙:是正大名茶之特有品种,吸收台湾青心乌龙品种精华和蒙山仙茶宝地之灵气,经台湾专家精心制作而成。半球形,墨绿油润,香气清雅,汤色绿黄,滋味清醇甘甜,十足的“潮流风味”。

就这样,偶然遇见了台湾,九天八晚,多多少少都刻在心里,即使将来有一天,对此模糊了,或者淡忘了,翻看照片,翻看游记,总会想起。

关于作者:影画丹丹,同程旅游特约旅行家、签约验客达人;去哪儿聪明旅行家、试睡员;乐途专栏作家;搜狐自媒体;今日头条自媒体;新浪微博玩家;企鹅号自媒体等。

感谢欣赏!

版权声明:本游记图文均属影画丹丹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