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7.10.17

每一盏灯都有一个关于海的故事——宝岛台湾16天15夜逆时针环岛

蝈蝈不是蚂蚱

高美湿地
美丽岛光之穹顶
西子湾风景区
高雄西子湾日落——(晚霞版)
高雄西子湾日落——(夕阳版)
垦丁
渔人码头
台北
写在开头

开篇想说的第一句:去爱,去热爱;因为生活给不了你的,热爱可以。

常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会对美有很狭隘的偏见,觉得美就是年轻,是白皮大眼长发细腿。但是一走出去,看见外面的世界,才惊觉美是多么的丰富。七十多岁涂着口红穿大露背的old lady,纹着大花臂带着大金项链一开口说话就能嗲死你的大叔,跳弗拉明戈的胖胖的女人,皮肤晒的黑里透红的姑娘,赤脚奔跑在沙滩上的姑娘,那些都是极美的。你不会去管身型是高矮胖瘦,皮肤是黑红白黄,生机勃勃而又从容不迫,都是让人信服的美阿!!

觉得文青们40岁再去台湾也不迟,因为你去与不去,它就在那里。但如果你喜欢大海喜欢旅行,希望不止是感受太平洋的风而是深入到整个太平洋海岸线中去的话,那么,台湾行确实要趁早!因为这次旅行下来感觉是一次生物钟凌乱的旅程。你可以夜晚骑车机车兜风,当你还来不及揉肩酸,就可以在垦丁玩海冲浪浮潜,晚上一定会晚睡,因为没有几个人能抵抗得了夜市的热闹气氛和热裤美眉,可惜就算你头疼欲裂,你还得早起出发,因为前方的美景与美食还在召唤你,今天如果不出发,就来不及了~

关于本篇游记

行程简介:

Day 0:厦门—(渡轮)→
高雄(渡轮,下午五点出发,次日早上八点到)

Day 1:高雄—(客运)→
台北—(台铁)→
台中〈逢甲夜市〉

Day 2:东海大学—(公交车、徒步)→
高美湿地—(出租车)→
 台中

Day 3:台中—(台铁)→
彰化—(客运)→
鹿港小镇

Day 4:龙山寺——
摸乳巷

Day 5:鹿港小镇—(客运)→
台中 —(高铁)→
高雄〈瑞丰夜市〉

Day 6:旗津半岛〈机车环岛〉〈六合夜市〉

Day 7:驳二艺术特区——
西子湾〈瑞丰夜市〉

Day 8:高雄 —(拼车)→
恒春古镇—(机车)→
 后壁湖—(机车)→
 猫鼻头—(机车)→
白砂湾 —(机车)→
关山—(机车)→
恒春古镇

Day 9:恒春古镇—(机车)→
出火—(机车)→
南湾 —(机车)→
船帆石—(机车)→
鹅銮鼻—(机车)→
龙潭草原—(机车)→
 风吹沙—(机车)→
南湾

Day 10:南湾—(机车)→
垦丁大街—(机车)→
社顶自然公园—(机车)→
龙潭草原〈看星空〉—(机车)→
垦丁大街

Day 11:垦丁—(客运)→
多良车站—(客运)→
伯朗大道—(客运)→
池上—(客运)→
北回归线—(客运)→
瑞穗牧场—(客运)→
花莲〈东大门夜市〉

Day 12:花莲—(拼车)→
清水断崖—(拼车)→
太鲁阁—(拼车)→
七星潭〈东大门夜市〉

Day 13:花莲 —(台铁)→
九份

Day 14:九份 —(台铁)→
台北—(徒步)→
故宫博物院 ——
淡水老街—(徒步)→
渔人码头〈士林夜市〉

Day 15:西门町 ——
台北101〈宁夏夜市〉

Day 16:台北 —(飞机)→
金门 —(轮船)→
厦门

决定去台湾后,便着手办好大通证及入台证。决定出发前3天在网上预定了一张厦门开往台湾基隆的船票,那些别人家游记攻略中的早鸟票和住宿都没有,就带着一张船票,一个背包,出发了;

16天15夜中徒步、机车、公交、客运、台铁、高铁、计程车、拼车、渡轮、飞机等交通方式都曾尝试过;

此行回来最大的感触就是台湾的人情味,真不愧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所以打算此篇游记的格式以叙事的形式来写,就当作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旅途中的故事;

从小看台剧长大的我对台湾有种向往之情;而且坐个船就能到的地方居然需要签证,这让我更想去一探究竟;还想去鹿港小镇听一遍《鹿港小镇》,去垦丁听一回《国境之南》;还想噌噌噌的骑着机车在太平洋的沿海公路上呼吸着咸呼呼湿哒哒的海风;说不完的还想就促使着我出发了;

在这篇游记中你可能看不到什么美女帅哥;看到并不是那么多的攻略,因为这是本着记录游玩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来写此游记的;

但是你或许可以:看到一个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台湾游玩的小伙子所发生的故事;看到用心拍的每一张照片;

如果你看到了这里,谢谢你。

如果你还打算继续往下看,那就让我们一起来开启一段美妙的台湾之旅。

准备

两证一签

所谓的“两证一签”指的是大陆通行证,入台证及大陆居民前往台湾签注。此三项办理需注意先后顺序:先有大陆通行证且通行证内有赴台签注,才可在申请入台证。

大陆通行证 及 赴台签注 可以向当地出入境大厅申请办理,办理时记得提前准备好所需证件(具体应携带材料可在当地出入境管理网站查询)。

入台证需找旅行社待为办理。办理流程很简单,详情可搜索:

。需提前准备好所需电子版材料: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彩色电子版(JPG格式)、照片电子版(JPG格式)、身份证彩色电子版(JPG格式)、亲属关系证明彩色电子版(JPG格式)、随同亲属名册彩色电子版(JPG格式)、学生证明&财产证明、出行证明电子版(JPG格式)等。

★★一次性塑料袋

这是我出门旅行必备,吃东西当手套当隔味袋等都非常好用,台湾街头垃圾桶数量少,因此还能当垃圾袋使用。

★★防水袋

用来装重要证件等,避免突遇暴雨物品被打湿,下海游玩时也可用。

★★硬币袋

最好可以带个小袋子用来装硬币,不要问什么,去几天之后你就明白了。

★★驱蚊水

台湾的蚊子比大陆毒的多,所以最好做好防护措施,尽量不要长时间暴露在野外草丛。

★★遮阳帽、墨镜

防晒的同时还能凹造型拍照,切记做好防晒,做好防晒,做好防晒。

★★盖章本

如果你喜欢盖章纪念的话,那么盖章本必不可少,台湾几乎所有地标、捷运站、景点等均有纪念章,一定会盖到你手软的。

★纪念品

一点来自大陆的纪念品,送给旅途中你遇到的与你有缘的人。

Part 0:眼前,厦门

六月的厦门,凤凰花开。  凤凰花开的季节同时也是毕业之际,随处可见拍毕业照的莘莘学子们。

故事的开头总是适逢其会,猝不及防。背上行李,坐车去中山路买了点伴手礼,然后到厦门港柜台取票。取票的时候是下午15:00左右,柜台的阿姨还问我是从哪里了解到中远之星的,看来确实很少人了解并尝试坐船去台湾这种交通方式。

中远之星船票
中原之星简介

等到开放登船的时间,简单的盖了个出境章,便迫不及待的上了船。一路左顾右盼,生怕漏看每一个细节。

上船后,到前台安排房间,前台会根据需要来进行安排,男女分开,不会混住,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船舱和床位非常的多,而乘船的人又很少,很多房间都空着,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申请换房间。房间的门没有上锁,可以到前台拿(2把钥匙+1把锁),但需要交100押金。

中原之星船舱

走到船舱内发现其内部的空间非常大,有厕所、浴室、桑拿房、KTV、餐厅、咖啡厅、商店等

床位

这是六人间的卧室,上下铺,无窗,属于最便宜且最普通的床位类型。床头有插头可供充电,但是没有提供拖鞋,若晚上想洗澡的话,提前准备好拖鞋会方便一些。浴室有提供吹风机,但是为了避免影响其他旅客休息,22:00后禁止使用。

COSCO

等放好行李,于是就到甲板上透气。坐船去台湾的人并不多,大多都是两岸的渔民或台商。而且感觉坐船是他们经常选择的交通方式,看他们对一切的登船手续都非常的熟悉,而且早已准备好晚饭带上船。今夜睡一觉,明早抵台,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远之星甲板上

当慢慢驶出厦门港,厦门岛渐渐变得模糊的时候,海水和天空开始越来越蓝,空气也是咸乎乎湿嗒嗒,被大海的味道所包围。海风越来越大,怒吼着;海浪也咆哮。身上会感觉黏乎乎的,用手一抓头发或摸一下肌肤都能感觉到一层薄薄的海盐。

PS:建议少拿电子设备出来,因为空气和海风中湿度和盐度太大,很容易使精密仪器或电子设备生锈或报废,曾有朋友报废了一个单反机身。

站在甲板上,望着海平面,大口大口贪婪的呼吸着,仿佛那一瞬间拥有了整个大海。

海天三色

出发台湾轮船甲板上遭遇强劲海风  大风吹着浪花打的脸蛋生疼  双手紧握栏杆不敢放开  眼睛即使眯成一条缝也能感受到海风如尖针般刺入眼球  大船前进 风声削削 怒吼着咆哮着  甲板后方的大烟囱顿时没了威风  大烟囱跟烟枪似的尽情吞吐着  可怜的头发衣服裤子全是盐巴和海水沫 此时  风开始变得暴躁  风啪啪的好似扇着耳光  纯情的我竟然被扇出了快感  逆着狂风我瞬间MJ45度站立  开始有点节奏了  说时迟那时快 一阵风夹杂水花吹来  呵呵哒 回去换了件衣服

中远之星甲板上

被海风吹够了就下去餐厅找吃的,因为大多渔民都是老司机,都知道自己带吃的,所以船内的餐厅几乎没几个人,我就买了一桶台湾方便面(12RMB好像),吃着吃着不知不觉就睡着了,还被工作人员叫醒。

回卧室洗个澡洗漱完毕,跟同宿舍的小伙子(研究生毕业,去台湾毕业旅行)侃大山,聊着聊着不知不觉又睡着了,可能小哥发现好久没人搭理他说话,也就熄灯睡了。

晚上睡得很稳哦,丝毫都没有觉得颠簸,于是一觉睡到了大天亮,本来计划起来看的海上日出也被我睡过去了!实在可恶··

早餐

早饭管饱(建议找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来吃,可以边看海景边吃)。等吃完早饭上了甲板,天早已大亮。这时,便可以看到基隆港了,再过一会便将进港。

终于靠岸,原以为可以马上下船,谁知还需要先卸货20分钟.....:(

趁着这卸货的间隙,再看你一遍,从船头到船尾。

下船。

Part 1:远方,基隆

过安检时违禁物品均会被没收,若被发现私藏,罚款3000软妹币。 所有的肉制品均会被没收(所指的肉是有脚动物,如鸡、鸭、猪等;所以鱼肉制品可顺利过关)。于是我就被没收了几盒肉松饼。:(

踏上陆地的那一刻,台湾之行正式开始了。不,应该说从昨天登船那一刻起,台湾行就已拉开序幕!

基隆港
KEELUNG

说实话,下船后那一刻还是非常懵逼的。站在人流与车流当中,看着来来往往的机车,脑袋一片空白。

去哪里?怎么走?怎么办?

深吸了一口气压压惊。

找到附近的一家7-11取钱,来之前特意办了一张厦门银行卡,所以在台湾ATM取款均不用手续费。台湾的7-11可以说是非常的便利了,里面有ATM,有厕所,可以交水电费,可以买车票,可以解决你所遇到的80%问题。

在台湾有啥困难,找seven吧!

第一次取了3000台币,汇率4.87。

因为计划逆时针环岛,所以就到基隆客运站买了出发往台北的班车。

车票

首先感觉到的就是,车厢的环境很棒,舒适干净且整洁。而且还有USB充电插头,水杯托架等,非常人性化。

满怀一路的激动与期待到了台北,下车时司机大哥会在车门等候,收取乘客的车票,并附以一句诚挚的“谢谢”。没错,对每一位乘客都微鞠躬说谢谢。

走出客运站,过了马路,站在街道的路口,无助与迷茫感又迎脑袭来。

首先想的是要先先办一张电话卡,这样的话地图、网络等才能用。自从昨天开出厦门港不久之后,大陆的手机就已经没了信号。走到一家7-11问了路,说是走到街道的尽头有营业厅,可以办电话卡。

走到尽头果然看见了营业厅,不过要11:00才开门,记得当时是10点不到。烈日当头令人窒息,于是打消了在门口等到开门的想法。

决定到街对面的奶茶店点杯奶茶坐下来休息会。和店里的台妹聊聊天,顺便计划一下等等要怎么走。

果然不愧是机车密度最大的地区

等到店开门,便进去办了卡。一进门店员热情的接待与大陆的反差还真是有点不适应,然后到二楼办了15天吃到饱(吃到饱的意思就是:无限流量)的套餐,由于我在台湾实际呆了16天15晚,所以最后一天有一段时间是没有网络的,套餐1000台币,大概两百多一点人民币这样子,然后还有送通话时间(忘了是多少,因为也我几乎也没用到)。

之后了解到,台湾电话套餐真是太便宜啦,不仅便宜且流量又多,而且同一家运营商之间互相通话是不扣费的。

办完卡,有了网络,便地图导航到台北车站,买了最近的一班自强号去台中。

进站时发现竟无安检。

Part 2:人文,台中

D1: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

到了站台后差点找不到车,后来问了路人才知道是哪辆,之后和朋友聊天才知道台湾的列车进出站是按时间来计算。例如我是台北去台中,那只要有经过台中的车都可以上,但是如果坐成了速度更快的那趟,那么到台中的时间肯定更早了,如果我要那时候出站,那就得补成更快的那趟车的票,除非愿意等到原本的出站时间。

简单来说就是,你买的票定了你到目的站点的时间,如果早到了,就是你坐成速度更快的那班车了,那就得补票,除非你愿意等。

自强号相当于大陆动车的速度,从台北到台中2个小时左右,感觉还是挺快的。

在坐车的时候顺便把今晚的住宿确定了,在台中一中商业街,然后房东加了我为微信好友,并且把如何从台中各个地标地点到住宿的路线及方法都发了过来,实在不能再贴心了。

出站的时候,如果走人工的出站口,让员工在你的车票上盖个证明章,这样你的车票就能留下来当纪念了。否则车票将会被机器吞掉。

按着房东给的路线到公交站台等车。

公交车到站都是司机师傅人工语音报站的哦,酷!台中的公车上下车都要刷一次卡,下车的时候司机还非常和蔼的提醒了呢~看到有人从后车门下车忘了刷卡,司机师傅还喊乘客上来补刷,不然到时候公交卡需要解锁,很麻烦:D

然后到站下车后,找了一段时间才找到民宿位置,办入住(千万记得入台证要随身携带,入台证在台湾就相当于是身份证了吧)。之后民宿兼职义工的姑娘带我介绍了一下住处的环境及附近的一些的商圈和夜市。

这时台中的朋友已经到了附近,之前定完住处有跟他说地址,然后他说他会过来接我~

今晚台中的行程完全交给他这个本地土导来计划安排:)

“生哥吗?”

“对,是,是老郭吗?”

简单寒暄几句后我就上了他的机车,仿佛多年不见的老友,丝毫没有觉得尴尬。其实只是出发前一个月在网上认识而已,素未蒙面。

后来才知道,生哥家在机场附近,从他家到这里非常远,要骑一个小时的机车。然后又特意为了骑机车载我玩,在路上买了一顶安全帽,感动之情真的是无以言表:/

坐在机车上感受台中的城市文化真的是非常棒!!并且和生哥一路聊天,总好像有聊不完的话题,他给我介绍了台中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包括台中的历史、文化等等。

和他用闽南话聊了会天,发现音调并没有啥太大的差别,完全可以正常交流。他先问我有没有安排什么行程计划或者特别想去的地方。我说我什么行程安排都没有,就是随心的走,想去哪就去哪。然后他就说:“我来安排吧,我来带你玩台中,接下来第一站我们要去的是宫原眼科,宫原眼科原来是.......‘’(此处及下文略去一千字各景点的文字介绍)

当时心想,我的天,第一天在台湾就有人带着玩,真是睡觉想想都会笑的吧~

当时到公园眼科里面后感觉就是好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游客多了反而少了一种感觉,就好比厦门的鼓浪屿、古城丽江、重庆瓷器口、成都宽窄巷子。既然来了,总要去看看,因此只在宫原眼科里面走了两圈,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在里面的话只要不使用自拍杆就可以随便拍照),宫原眼科里都是卖各种精致的伴手礼,当然本地人是不会来这里买的(就好像花莲的阿美麻糬一样)

宫原眼科里面的装修风格还是很有特色的,一楼是给人们购物及买伴手礼用的,二楼以上有用餐的地方。

宫原眼科出来之后还去了眷村、武道馆、新旧城区、台中城市公园等等,反正就是骑着机车把市区里面能玩的能去的都走了一遍。而我也喜欢如此来感受一个城市变化及变迁,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才能感受到一座城市的脉搏,体会到它的律动。

台中让我体会到了一种花园城市的感觉,城市绿化及配套设施做的非常完善。

逛完大部分地方已经接近傍晚了,因为那天是星期五,担心可能晚上人会很多(事实证明确实多),所以就提前去了逢甲夜市,赶在高峰期到来前先逛一逛夜市~~

下图中的锅贴就是在逢甲夜市吃的第一样小吃,味道真的是超级赞

猛然提起,咬破,酥脆酥脆

台湾的夜市果然是名不虚传,各种特色小吃遍地开花,最好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胡吃海喝一顿。不然自己一个人吃,着实有点太亏了。

下图这个好像叫什么飞饼,忘记了,里面夹着香蕉的,姑且叫它香蕉煎饼,跟印度阿三的飞饼有异曲同工之妙,实在是不能再好吃,外酥里嫩,油而不腻,忍不住买了两盒,吃完后觉得好吃又折回来再买,大家如果有机会的话千万记得尝尝:/ 微甜、汁稠

期间还吃了唇齿留香的章鱼小丸子、外形独特的大肠包小肠、喝了一大杯波霸珍珠奶茶、好喝不贵的鲜榨西瓜汁等等等,反正味道都很正,也都非常的好吃,就不一一上图了:D

在台湾,逢甲夜市可以算是非常有名的夜市啦,里三圈外三圈,确实非常的大。

差不多七八点钟的样子人开始多起来,夜市也变挤了。

左边这位就是生哥了。这也算是我和生哥的第一张合照,在我的要求之下,找了一个能拍到逢甲夜市的牌子的地方,找路人帮忙合照了一张。

生哥说:“走吧,带你去城市公园走走”,于是我们就骑着机车噌噌噌的来到了城市公园,茶余饭后边走边聊天,简直不能再惬意了。我们聊台湾与大陆的文化、习俗,聊台中和厦门的联系与区别,聊两岸的方方面面,反正是聊了很久说了很多也让我明白了很多,算是一段非常棒的经历了:)

台中城市公园的地面,用木屑铺的,个人感觉透水性能很好,下雨的时候不会积水而且地板不会滑,也不会弄脏鞋子。

记得龙应台说过,如何最快看清一个城市的发展状况?最好来一场倾盆大雨,足足下它3个小时。如果你撑着伞溜达了一阵,发觉裤脚虽湿却不肮脏,交通虽慢却不堵塞,街道虽滑却不积水,这大概就是个先进国家;如果发现积水盈足,店家的茶壶头梳漂到街心来,小孩在十字路口用锅子捞鱼,这大概就是个发展中国家。

天天内涝,每每下雨就城市看海的城市,我也不说啥了:/

之后边聊边走了好久,生哥又带我去吃四目鱼汤,因为我比较偏爱清单的东西,在刚刚吃完夜市后来一碗这鱼汤,简直了!幸福感溢出!从未吃过如此好吃的鱼肉和鱼汤

生哥也玩微博,他说他是个大陆迷,大陆的新闻消息时事热点他都会去了解

这是路边一家不起眼的小店,装修包括设施也都很朴素,但是美食味道却是一流的。

之后又去了一个专卖木瓜牛奶的小摊位,点了两杯木瓜牛奶,真是好喝到窒息,至今回味无穷。纯木瓜鲜榨,喝得时候会有果浆的感觉。甜度,稠度全都恰到好处。

之后生哥带我去711办了悠游卡(类似于厦门的e通卡,不过悠游卡更方便,可以在更多的场合用,办了你就知道了,不办不知道,一用吓一跳),我充了500就用到回来也差不多用完了(最后几块钱在台北坐的捷运,可以刷到负的哈哈哈哈即使你卡里这时候钱不够)。

最后生哥送我到住处楼下!真是不舍的道别了,第一次见面就能这么带我浪带我吃真的确实让我挺感动:/

记得到时候来厦门一定要找我,我们再一起胡吃海喝逛公园到处走随便胡聊你说好不好

回来住处,还有一个舍友在看电视,他是顺时针开始玩,台中算是倒数第二站了,他说他也是自己一个人玩,之前东线也玩得超级棒!!这让我对接下来的行程有了莫名的期待。

最后就洗了个澡,躺在床上开始定第二天在台中的住宿,因为我喜欢折腾且不怕麻烦,想着多体验一下感受一下不同风格的民宿,于是很少一个地方住两天以上。

是夜,凌晨1:43入睡,想着昨天还在厦门,今天第一天到台湾就浪得这么过瘾,慢慢入了梦乡

D2:暴走

睡到自然醒,起来的时候舍友已经走了,于是我也洗漱一下洗个澡出发,准备先去住处放行李再出来浪。

然后背着大包从一中商圈走到了乐群街,简直跟军训一样儿,背着大包顶着大太阳暴走。途中还买了阿月红茶,好像据说很有名,喝了后感觉太酸啦,如果要点的话记得多糖哟

早晨步行路线

台中第二天的住宿,第一眼给我的感觉,我靠,这么多人间。结果事实证明到了晚上只有四个人住。虽然看起来人多,但环境还是很OK的,毕竟这是老板自己的家。台湾政府鼓励人民来接待游客,因为台湾的酒店数目根本满足不了旅客数量:D

到店的时候,老板刚开门要出来到垃圾,我居然是第一个到的住客,地址在老城区,房子是一个透天(从一层到屋顶都是自己的,好像透到天上去的感觉)的住宅。老板给我介绍完了之后,让我放完行李,问我要不要去吃东西,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最是喜欢和当地人跑和当地人聊天了。老板说他年轻的时候在厦门呆过一段时间,那时候轮渡一代都还在建设,于是我就把手机里在船上拍的厦门岛给老板看了,他感慨说变化真的是太快太大了阿~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明智的,老板带我到了一个当地人经常去的面线糊店,我觉得是比阿宗面线好吃多了(阿宗面线之后在台北吃过)店铺地址在菜市场的入口不远处,里面只有几张桌子,但是外面经常排着长队,当地很多人都打包回家吃:P

入口柔,一线喉,味道真是超级正,跟我吃了十几二十年的面线糊也真是口感完全不一样,他这个的汤比较稠,而且感觉更入味。

每碗28台币,营业时间:早晨6:30至下午13:00 。

菜市场里面还看到古早味的红茶,因为面线糊吃下去有点撑了,于是就没喝,心想着明天一定要来买一份!!

和老板咨询了一下路线,就出发啦,今太临时计划的目的地是东海大学和高美湿地(因为昨天在台中市区看到晚霞很漂亮,今天心想着如果天气好要专门去看一下)

于是坐BRT出发去东海大学,去看一看教堂喝一喝牛乳顺便感受一下大学的氛围

一进校门就看到有人在打棒球,这还是我第一次现场看打棒球,虽然看不懂,但还是在太阳下傻站着看了二十多分钟

又是暴走了好长一段路到了乳品小站,果然名不虚传,乳制品的质量都很好。毕竟东海大学自家的牛产的奶。

这时候一个人旅行的弊端凸显出来了,买了一瓶鲜乳,真是不知道容量是多大的,硬撑着想说不能浪费的喝完,结果喝完一天讲话都是一股奶牛的味道喷涌而出,真是感觉自己喝下了一头奶牛...

教堂的正大门正在装修。在教堂边的树荫下,听了一首学生弹唱的《国境之南》。

喝完想喝的牛奶,看了想看的教堂,于是便从东海大学慢慢悠悠的走出来。从东海大学出来就坐公交车车去老板交代的那个公交站,老板说到那个站下车后会有很多车拉客去高美湿地的,结果下车后才发现是在清水区,确实还要再拼车去,但是下车后周围一个拉客拼车的都没有,而且感觉还非常的偏:(

于是就走到附近的7-11里面问了路(在台湾问路真的是感觉很舒服)然后地图看了一下路线就准备走路过去了,想着说这么早去也还没日落,不如慢慢走过去刚好日落。

没想到这是一条不归路,一走就走了两个多小时.....想着也是初到台湾的兴奋感才能让我坚持下来阿

又是大太阳下的暴走,路过了学校,走到了高速路上,走过了乡间田野边,走过了台中港,还有高速路上的那许多破破的集装箱里面的槟榔店

真的是太阳非常的大,大到我都要融化了,感觉明显被晒黑了,连手上的汗毛都觉得是白色的。

真是晒的我质壁分离

一路上就可以看到自驾过来看日落的、三五结伴骑车来看日落的、已经架好机位等着拍摄的大师、还有拍着毕业照的学生们。

后来发现,路上就只有我一个人是走着过来的。

沿着湿地旁的步道行走,沿岸的风景,随便一拍都是大片。

走到头后发现其实是可以走到湿地当中去的,只可惜穿的鞋不合适而且看起来人又非常的多,时间也有些晚了,于是乎就没有下去。

堤岸的尽头有公交站有小卖部有停车场,人头攒动。

口渴了,下去路边的店铺里买了一瓶挂念老久的弹珠汽水!!原来里面真的有弹珠阿,其实味道感觉和雪碧差不多。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总算是让我给喝上了。

这时候天慢慢黑了,人们都开始往回撤,回程的路开始有点堵了,而且好像公交车的末班时间也差不多要到了,于是老板跟我说可以到前面一点有个公交站等,那边人比较少,我又向老板问了如果打出租车到市区要多少钱。以防万一,也好心里有个底。

于是就往回走去公交车站等车,不过感觉等到的希望渺茫,辆辆爆满,于是就打了出租车回到市区。

到这,高美湿地的行程也算是结束了。

司机师傅人还是很好的,把我送到了市区有公交车站的地方,说坐公交车回去也挺方便,不然继续打表的话不划算。

然后接着坐公交回去住处,放了单反,就到附近的一条小夜市接解决了晚餐,可能是因为饿过头了,真是感觉什么都好吃阿哈哈哈,然后又路过了昨天晚上的那个木瓜牛奶摊,于是又买了一杯。当然!味道还是一样的赞!

回到住处后遇到了在准备明天街头艺人考试然的小伙子,跟他聊天后才知道原来台湾每个城市每年都会举行街头艺人考试,只有考核通过的人才能持证在该地区上街表演,我去的这几天刚好遇上台中的街头艺人考试,次日在绿园道举行。

因为老板听说我要去鹿港小镇,就说那边有认识一家客栈的老板,就推荐我过去了,所以今晚就不用定明天的住宿了哈哈哈

D3:跨过彩虹村到达鹿港镇

隔天一早和米小安(隔床广东小伙子)起床聊天发现之后也都是要到火车站去坐车,于是就在我的怂恿下先去彩虹村,然后再一起去台中车站。

洗漱完,收拾好行李,我就带米小安去吃了昨天老板带我去吃的那家面线糊,因为人太多就打包回住处吃了。

一碗仅仅28台币。

路过昨天错过的红茶摊,果断的买了红茶冰,味道果然正,外包装果然够古早味,这是我第一次喝红茶冰,也就从此爱上了台湾的红茶冰,真是好喝又便宜!配上台湾的天气,我可以一口气喝它十杯不带打嗝。

坐了好久的公交(台中公交每天前5公里免费),反正我是在公交上睡了一觉,然后醒了就差不多到了,下车又走了差不多十几分钟就到了彩虹村。

说实话,彩虹村跟我的预估还是有点差别的,原先以为彩虹村会是很大一片而且房屋高大,如川美的涂鸦街。到了之后才发现浓缩就是精华,之后想想也是,单凭老爷爷一己之力能彩绘出现在的彩虹村已经非常的不如容易了,之后听到附近的摊主说,老爷爷每天都还是会往墙上或地上增添或修补图案,当时去的时间正值中午,彩虹爷爷刚好在午睡,而且因为下午要赶火车,所以就没有等彩虹爷爷醒来啦

彩虹眷村
吃苦享乐在一起,山水有相逢

与米小安在彩虹村的合照

彩虹眷村,挺有意思的涂鸦,看完你会发现这一位怀着颗童心又心思细腻的老爷爷阿

这个老板就是那个说话都能嗲死人的大叔,路过他的摊位就聊了几句,越聊越欢,发现我会讲闽南话,聊得更是起劲,然后分享了大叔之前来大陆的一些经历,还说他的梦想是骑着摩托走318阿,这让我想起了当时大一的时候梦想是从成都走318骑车去拉萨,拉萨是去了,不过不是骑过去的,不免有些遗憾。本来大叔是要收摊的,结果遇上我和米小安,就又聊了一个多小时,聊七聊八还聊到什么阿美族的节日,然后还教我到花莲要怎么玩,最后送了我和米小安一人一副彩虹爷爷亲自画的画,上面还有彩虹爷爷亲笔签名,真是羡煞旁人!

大叔说他们这个摊位也是开的很随性,想出来就出来,不想出来就休息,所以遇到也是算缘分阿!!!

山水有相逢!

嗯,上图的摄影师可以去领盒饭了。:)

接下来上几张彩虹村的照片

彩虹村一隅

之后逛完就打计程车离开彩虹村到住处,然后计程车师傅也是一个很健谈的人,他说我们大陆游客很好,叫他们都会叫师傅,然后他们本地人称呼他们都叫司机,一路跟我聊他以前当兵的故事,并说现在的义务兵根本跟以前不能比....  此处可以略去几千字。最后到了还少收了我们车费。感动!

拿完行李本来是要去绿园道现场看现场考试的,可是发现时间不早了,还得赶路去鹿港,就没过去了。真是可惜。于是就和米小安坐车到台中车站,在很有年代感的台中车站前面空地合了影,然后买了票,他去高雄,我坐到彰化再转大巴去鹿港小镇。并约定以后有机会一定去找对方玩呐~江湖不大,有缘再见!

在自强号上感觉车厢就是非常的安静,不像我做过的动车,不管是去哪里,车上的小屁孩从来都是大喊大叫,闹得很。

坐到彰化火车站,然后去车站对面的客运站买了最近的一班班车去鹿港小镇!

期待已久的鹿港小镇,我来了!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 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爱人

想当年我离家时她一十八 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卷长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 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鹿港小镇》

当听完罗大佑的鹿港小镇后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来!!

到了鹿港后下车就按地图路线找着去住处,简单的走了一小圈后发现鹿港的寺庙文化真的是超级浓厚,透过大大小小的寺庙可以看出昔日的辉煌,真是一虎二鹿三艋舺。街边的大小寺庙、店铺里的红白事、天后宫虔诚的进香的人们等等等,被鹿港的文化底蕴深深震撼到

自从听了南拳妈妈的《香草吧噗》后,就一直念念不忘的想到台湾来吃一次正宗的吧噗,终于被我在鹿港的老街看到了~

“光阴似箭 一直向前

羞涩画面 不断重演”

香草吧噗是淋雨过后的操场,是雨水流过的泥土,是上课时稚气的脸孔

鹿港可是号称  三步一小庙、五步一大庙的地方

到住处放下行李,便带上老板给的鹿港地图,出门觅食

走了好长的一段路不知道吃什么,刚好看到路边一家炸鸡店的生意不错,就进去点了一份炸鸡排

吃着吃着来了好几个东南亚国家的人来吃鸡排,后来打听后才知道原来附近有一个工厂,很多东南亚国家的人都来这里打工存钱

鹿港的生活节奏真的是不一样,沿街店铺很早就关门落了锁,七八点的街道就已冷冷清清

住处的名宿是一个百年的古宅,木结构的房屋。

为了避免鹿港历史建筑被破坏,在鹿港的民间成立了一个名为“保鹿运动”的民间组织。

gameboy 还有 小霸王游戏机  是多少人童年的回忆

上楼发现今天的舍友就只有位年轻的大伯,发现他是很有人生阅历的人,聊了有两个多小时,大半时候都是他在讲我在听,他跟我将人生目标及规划、讲两岸文化差异、讲台北现在大部分年轻人因房价太高都不买房而是租房、还讲政治等等

这位阿辈他会烘培、会做首饰、会印花等等等,会好多好多东西,俨然一个斜杠青年,并且给了我一些中肯的人生建议。

他说他每月会来鹿港出差一次,他说自己睡觉需要比较安静的环境,大部分时间都会来这里住,但是昨天他就去另一家鹿港大酒店住,因为昨天是星期六,来这里住的人会很多。而今天星期日,来住的人比较少,所以就过来了。从一些小细节就看出了阿辈是一个细心有计划而且有想法的人。果不出所料,今晚再无他客

之后第二天一早阿辈就走了,还没来得及说一声谢谢

因为今天鹿港小镇的感觉真的是太好了,所以准备在鹿港多呆一天,于是直接下楼跟老板说明天要再多住一天,心想着只有慢慢品味才能更好的感受到鹿港小镇的魅力

鹿港是沿街古朴的民居、是庙里进香的虔诚的人们、是朴素的民风,是历时在台湾留下的印记

D4:最美的风景是人

第二天醒来整理的时候看到了这个在台中彩虹村的彩虹爷爷画,顿时觉得甚是珍贵,定要好好留存

于是就一路晃一路荡的准备去龙山寺,走过曲曲折折的九龙巷、不见天日街、半边井

实在是抵不住这酷暑,于是找了一家店吃冰,直接干了一碗仙草冰。味道好极了。

之后就准备出发去龙山寺,在走到一个大十字路口的时候,看到了传说中的阿婆麻薯,阿婆动作十分娴熟的在一眨眼的功夫给我装了一份,一个人吃感觉分量确实是太多了

味道确实可以,这个阿婆麻薯真是玩爆花莲那边类似阿美麻薯那种卖给游客的伴手礼

在被太阳晒融化之际,终于走到了龙山寺

算是到了可以避暑的地方,于是打着算盘坐着小憩一下,就到亭子旁的位置上坐下乘凉,旁边坐着几位阿姨们。她们是在龙山寺的志愿者,游客到这里可以找她们当导游,免费带着参观及讲解龙山寺的历史文化。

和身边的阿姨们聊天起来,阿姨们得知我下一站可能会去高雄,于是就马上手机帮我百度高雄的天气,并且告诉我在高雄要怎么玩,之后到花莲的话可以去哪些地方,哪些地方的东西好吃。

身边的一个阿姨得知大陆不能上脸书和LINE的时候还教我怎么翻墙,手机马上去下载了一个VPN,跟我说用这个VPN可以翻墙,还提醒我说翻墙的时候要注意安全,不要泄露银行卡的信息,并现场给我讲解软件怎么用。从她们欢乐的言行举止我更想称呼她们为大姐姐,这让我感受到了台湾的另一份美。

不仅提醒我说鹿港蚊子多,要注意防蚊,还马上从包里掏出了一瓶驱蚊水送给我

此处略去一万字的感动吧。

阿姨还给我看她用LINE翻墙到各个国家去下载当地的贴图,并引以为豪的说看:这里有荷兰、美国、意大利的贴图,还问我说怎么不去这个个屋顶下面拍照,还教我把手机放在地上,屋顶正下方的地方往上拍~~~

你们真是太可爱拉:D

之后看到对面椅子上坐着一个人,一直在用闽南话给身边的人“上课”(听起来好像是介绍火箭怎么升空的,火星和地球大气压的区别等等等),但是发现身边的人根本都没在听,要码玩手机要码睡觉,可是这个“大神”还是拼命的讲,之后过一会儿身边的人都走光了,他一个人还坐在那喊他们回来”上课“。

我看他这么有“上课"的欲望但却没人听,于是就走过去说”我来听你上课“,没想到这才只是噩梦的开始,他给我讲了造原子弹得原理(什么质子撞中子七七八八的)、给我背了元素周期表还有各个原子的相应质量分数(卧槽,主要还都是对的),这在我高中的时候也不一定背的全

可能是刚开始觉得新奇,听得挺好玩,可是一听就是快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99.9%都是他在讲,我都是嗯哦啊,之后听得耳朵都要长茧了,实在听不下去

就在这时候阿姨们出现了,问我说不是要去摸乳巷吗,那就趁早去不然天要黑了,我说好,就往回走,没想到他居然跟着我后面走边走边讲,也是醉了

阿姨们:好了啦,不要再讲了,人家要去摸乳巷

“大神”:要不要我带他去,100块钱就好

阿姨们:这话你也敢讲得出口?还敢坑游客,还敢要钱

“大神”:现在的社会没钱怎么说话

.....

......

此处对话全都为台语,刚好我又听得懂,之后要走的时候阿姨们说:”看你包放在边上以后,就帮你看着,以后要小心,不然会被偷,还有想说是看我是不是想走但脱不开身,然后去拯救我出来的。

摸乳巷是一条狭窄的巷道,最窄之处不过60公分。顾名思义。

等我再回到龙山寺想道声谢时,阿姨们已经走了。

夕阳下龙山寺,只剩来拍宣传片的人们。

夕阳下的龙山寺再美,也不及阿姨们的一分美。

此时立马决定把明早去高雄的计划取消,明天下午等阿姨上班了,再来龙山寺道声谢之后再出发去高雄

走着走着就从小镇的最东边走到了最西边的一块空地上,坐着休息休息

对着晚霞,一条狗,一只猫

看天色已经不早了,就想着回住处放了沉重的单反然后出来觅食,走在路上发现今天是星期二(每周的公休),街上很多店铺都已休息,没有开店营业

到了住处之后发现今天住进来了好多人,有骑自行车环岛的,骑机车环岛的,还有打工旅行环岛的,实在是太酷了!

在街边吃了一还不错的卤肉饭,然后到一个阿婆的摊位买了甘草茶,我的天!这甘草茶说实话有100个苦瓜那么苦,说实话多难吃的东西我都会吃完。这个甘草茶实在是难以下咽,阿婆看我痛苦的表情一直说对不起,不好意思。让我喝掉一半,然后给我续加了甜一点的青草茶。再一次的被感动到了。

现在给我来一杯我一定会喝完它吧!

到不了的都是远方,回不去的都叫做故乡。

今夜的聊天混杂着闽南话台语粤语普通话,真是奇妙。

今天所发生的事让我的感悟确实如人们所说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D5:归来不再是少年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洗了个澡整理一下行李准备出发龙山寺。

然后就背着行李去龙山寺找大姐姐们,看着灼人的烈日,于是今天买了一袋水去,结果到了之后发现今天比昨天少了好几人,有两个在给游客讲解,有一个坐在老地方,最重要的是昨天教我翻墙教我拍照给我驱蚊水的阿姨没来。:(

完成了一个昨日的小愿望之后就走到车站,准备坐到彰化再转台铁去高雄。

居然在车上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彰化已经过去了我的天,于是就在台中的高铁站下了车,坐高铁去高雄,时间是快了不少,但是也肯定贵了许多,想想反正也好,顺便体验一下台湾的高铁。

台中,再见。

前方到站:左营!

高雄,我来啦!

Part 3:浪漫,高雄

到住处放完行李,就马不停蹄的直奔瑞丰夜市。

去瑞丰夜市的路上路过高雄的城市光廊

个人感觉瑞丰夜市比六合夜市好很多,而且本地人也推荐去瑞丰夜市,说六合夜市大多都是游客去的,但是瑞丰夜市之有每周二四五六营业,刚刚好到的那一天是星期二,于是有幸赶上了瑞丰夜市

在瑞丰夜市的第一餐吃的是牛排,味道感觉不错,还有那好喝的红茶冰。

瑞丰夜市可以说是一应俱全了,有吃的有喝的有看的还有能玩的

回到住处之后发现房间只有自己一个人住,差不多凌晨十二点半的时候老板回来了,给我计划及推荐了明天的行程。

然后我发现高雄的行程要是明天晚上就离开的话太赶了,很多地方去不到而且只能匆匆去看一眼,于是就直接跟老板续订了明天晚的住宿,打算明天去旗津半岛~

等洗完澡,已是凌晨三点,粘床睡

D6:做一个世界的水手,游遍每一个港口

下楼后街上看到一家煎饺摊,排队好长,想说明天一定来吃,然后在旁边看到一家旅行社,于是想说回厦门的票应该要准备定了吧,不然到时候非法停留可怎么办。

进去询问了一下,他们说要我自己打航空公司询问有无座位,然后有的话再把一个6位代码记下来拿给他们,这样他们才能代订票。之后我打航空公司定了回厦门的小三通,并把订票代码给了他们,票价总共3050台币,换算成人民币的话比我朋友在厦门买的还是有便宜的

解决完回程的问题,心中一块大石总算是落下啦,出发去旗津半岛

在高雄港直接租了机车,因为听老板说高雄港到渡口还有点远,而且可以乘机车上渡船坐着去岛上,那我想想也是挺方便的,于是就租了车,顺便让老板介绍了一下岛上的游玩攻略

上岛后发现有点饿,早饭午饭都还没吃,但是天气热得又没胃口吃,于是就到了一个水果店里吃冰沙,可爱的店长老伯建议我去风车公园看看

在通往津灯塔的路上眺望高雄市区的景色,远远的就能看到85大楼

高雄旗津灯塔,里面有个高雄灯塔的章,有兴趣的可以掏出盖章本盖一个

旗津灯塔后面便是一条通往炮台的林间小路

小路的尽头是已经废弃的炮台,还有储存弹药的仓库,且地势较高,视野较好

路上还有几只大野狗,巧斗了一番避开它们才顺利抵达

被晒的似乎要人间蒸发,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

从炮台的小山丘走拾级而下,来到了星光隧道,听名字很有噱头,可惜事实上没啥亮点

在路边买了个鸡蛋冰来解暑,凉凉爽爽的带有童年的味道

沿着海边的沙滩公路一直走,有热情似火的骄阳,有碧海蓝天

每一艘船都有一个关于大海的故事

骑车饶了旗津岛一圈,发现才四点多,于是就又绕了一圈,绕一圈慢慢骑慢慢看的话两个多小时就够了

路过学校、路过天后宫、路过菜市场、路过渔场,感觉路过了一整个夏天

绕了两圈后到风车公园差不多已经要日落了,刚刚好坐下来休息欣赏日落

在风车公园等日落

看完日落天也差不多黑了,就骑车坐渡轮回市区然后还了车,晚上打算去六合夜市

六合夜市其实就是一条马路,白条是正常的车行道,晚上就变身成为夜市了,感觉还是没有瑞丰夜市好呀,可能是对瑞丰夜市有种情怀

到了六合夜市,吃了一个很有名的忘了叫什么面(担仔面?)然和走到头喝了两碗烧仙草,我的天,味道真的是好到爆炸!之后又吃了臭豆腐,果然是臭豆腐不怕巷子深哈哈哈

最开心的时光是白天尽收眼底的碧海蓝天,也是夜晚时游荡的夜市美食

吃完的话,因为美丽岛捷运站就在六合夜市边上,于是就去美丽岛捷运站打卡

既是捷运站,也是苍穹顶

回到住处之后又是将近凌晨。计划明天去西子湾玩一天,后天早上出发去垦丁,原本只在高雄呆一天的行程硬是被我拉长到了三天

D7:浪漫高雄

一早醒来洗个澡才惊觉手臂和脖子都火辣辣的疼,肯能是昨天在岛上被晒伤了。

然后坐车到驳二艺术区,要买个通票才能到一些展区参观,而且还会送一张小火车的火车票及盖章本,然后到每个展区及景点凭手环入场

视觉区域

接下来的时间就在各个展览馆之间参观

这种新老城区交替的场景使我联想到了重庆看到的关于十八梯的展览还有厦门的沙坡尾,一个城市在发展中新旧交替是必不可免的,老城区就成了每个人记忆中的一部分

在别人游记中经常出现的地铁涂鸦这次终于看到了

还有那五月天变形金刚

本来是要去西子湾附近一家很有名的店吃芒果冰沙的,可惜发现有点远就没去了,怕时间来不及,毕竟今天天气不错,还是想早点去看日落的

过了隧道,注意看下通往西子湾的路口,不要走过头喽。

然后走到一个堤岸边上,发现还不是西子湾,但是觉得这里的地理位置超级好,于是就决定在这里看日落啦

看日落的时候还结识了一个云南姑娘一个高雄姑娘还有一个高雄的阿伯。大家一起天南地北的聊天吹牛皮,感觉真的是超级棒

然后就边聊天边拍日落

能一起看日落的话也算缘分吧

阿伯说他每天有空都会到这里来看日落,从高雄市区租自行车然后骑过来,他说今天的日落只能给80分,因为有云,如果没云的话会更好看。但我觉得有云的话就当看晚霞吧,这感觉也是超级棒的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看来明天又将是个好天气

渐渐的,天黑了,之后高雄姑娘回家,我和云南女孩便决定去瑞丰夜市吃东西,阿伯得知我们要去的时候,便骑着车在前面慢慢骑车领着走,还时不时的回头看,一路领到了捷运站,真是好阿伯阿

去瑞丰夜市的途中路过了前天刚来过的城市光廊~~~

然后就到瑞丰夜市吃了好多奇奇怪怪的东西还有印度拉茶,顺便玩了一会游戏,而我的运气还是一如既往的差。

最后吃的是炸杏鲍菇还有豆花,都超级好吃!!还和豆花店的老板娘聊了好久的天,还跟我们说了她家豆花店的历史还有好多好多关于高雄的事。

最后走之前答应下次来的话还来买豆花并且答应给老板娘做广告。 地址:瑞风夜市 第二排的豆花店,因为瑞丰夜市就她一家所以很好找的啦~~

回到住处,跟房东预订了明早去垦丁的车。

高雄之行即将结束,竟然有点不舍

Part 4:热情,垦丁

D8:垦丁归来不看海

一大早五点起来洗完澡去坐车,发现想吃的煎饺摊也还没出来。去垦丁的车是9人商务车,就4个乘客,出发!!在车上又继续补觉了

到达住处后发现住在离古镇南门很近的地方,地理位置不错,因为是一早到的,所以好像还没开们,就打电话给老板来开了门,因为还没到入住时间,所以放了行李就出来了。

到了附近的一家很有名的阿婆米线吃了一碗米线,味道有些甜,果然南部的人都比较喜欢甜食

吃完后旁边不远处就是《海角七号》电影的拍摄场地,不知不觉,来台湾的一个小心愿又完成了

就在门口看了看,没有进去,如果要盖章的话要买明信片才能盖的样子

之后好像除了海角七号之外,恒春古城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玩的,于是就计划把每个城门都走一遍看一下(恒春古城是由4个城门及城墙组成)

差不多在恒春古城走了个圈,走完大概在下午三点左右,时间还是很早,想着不能就这样浪费时间,就租了车,准备骑车去恒春半岛玩,去猫鼻头去白沙湾去关山看日落

这个就是在恒春半岛的骑行路线,先是去了后壁湖然后去了猫鼻头再去了白沙湾,呆到差不多的时间刚好去关山看日落

在南门租了车,出发去恒春半岛,租了24小时记得是600台币

走!我们一起骑车去看海

出海口

在去猫鼻头之前还去了发电厂后壁湖等,如果要从垦丁坐船去离岛的话就得去后壁湖坐船

计划着下次的台湾行专门去离岛,把兰屿、绿岛、澎湖都给去了,以弥补此行的遗憾

《猫鼻头》

据当地人说猫鼻头是一个治愈的地方,很多失恋的人都会来这里

出了猫鼻头,往左拐沿大路一直走就可以道白沙了

白沙湾的沙滩果然非常特别,细且白,海水也很清澈。

白沙湾可是少年派的取景地之一。

然后看着差不多要日落的时候就出发去关山了,发现要骑好长一段路,差点还以为要赶不上了

全球十二大夕阳美景——关山夕照

登顶关山后有个观景台,视野可以说是非常不错了

毕竟关山名山在外,游客确实比较多。

关山夕照可以说是此行看到的最为壮观的日落了

看完日落后就打道回恒春古镇

然后去古镇吃了一家超级有名的粉店,一般外面排队都排几十米,可能是当时不是饭点,人比较少,于是就在这解决的晚饭。

吃完晚饭闲来无事,又不想浪费时间回住处,所以就又在恒春古镇里面荡了起来,晚上的海角七号已经关门,还去了早上路过看到的国小,在国小的操场上看星星,实在是太棒了!!!

等回到宿舍洗完澡发现:完蛋了!今天是星期六,在垦丁的住宿简直是一房难求。找了好几个小时最后定了一间在南湾的住处。

放下手机立马进入了梦乡。

D9:我在肯定走个圈

红色的路线就是今天的行程(绿色圈为沿程的各景点),把垦丁半岛环了一圈。

对于今天的行程最为满意,因为看了最多的风景走了最多的路。

太平洋的风,沿海的公路,机车,台啤,简直是不能再酷!!

一早起来先去找吃的,天气太热还是吃冰有意思,饭和什么热乎乎的东西根本就吃不下嘛~~

然后骑车去看了出火,觉得应该要晚上来看才有意思,大白天的什么都没看到

去完出火,然后回住处拿完行李准备去南湾的住处,开到南湾的路口迷了路,一个车行的伙计看我在路边看路牌就特意过来问我需要帮忙嘛,然后我想说今天就在这里租车好了,也比较方便,伙计说他很欣赏自己一个人旅游,很像他年轻的时候,便

给了最大的优惠,并且让我延期还车,给了号称最牛逼的“大金刚”电池....一个顶俩,还给了一个备用,

说绝对够我骑两天,不够再回来换电池。

顺利到了住处,但是却发现老板刚刚出门,于是就在楼下等老板回来,等了二三十分钟后知道老板从古城特意驱车回来,上楼一进门发现舍友是一个香港的帅小伙

住宿老板还跟我们介绍了附近的玩法,说当地人看星星都是去龙磐公园看,于是便给明天的行程埋下伏笔

南湾的沙滩永远人满为患,所以没多做停留就一路南下,但是听朋友们说晚上的南湾人很少,只有海浪声,感觉是超级棒的

超喜欢这个海边小城,以后一定要再来住好久好久,我们一起去玩海,一起去国小的操场看星星,一起在客栈弹吉他,你说好不好

垦丁的海,永远充满的幻想和惊喜。

路过垦丁大街的时候还是挺早的,也是还没有开始,于是就继续我的环线之旅

一路往南骑了好久终于到了鹅銮鼻灯塔,先在公园里面的森林里面走走

沿海的木栈道因为在检修所以就禁止通行~~把地图上森林中的每个小景点都走一遍,发现居然还是挺费时间的

从森林里面出来,就往灯塔的方向走。

据说这是唯一一座武装的灯塔

有两个熊孩子在下面绕圈圈玩捉迷藏~~

从灯塔出来往南走一小段就到了去龙坑和最南端的路上,龙坑要提前很久预约,想着下次来一定要去,这次就只去了最南端

想去海生馆和龙坑的小伙伴记得提前预约

其实本人感觉最南点没什么看头,就只是一块小小的地方有一个不大的纪念标志

最南点出来的时候想着是要走回头路还是绕一圈,于是本着不走重复路线的原则就继续往东海岸线往北走。

垦丁的沿海公路加上太平洋的湿热热的海风再听着国境之南,真的是太棒了

一路向北!

这个就是龙磐公园了,果然地势非常的平坦,视野非常的开阔,果然跟老板说的一样很适合看星星。

心想着明天晚上一定要到这里来看星星阿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再往北走,就来到了风吹砂

名字很美,眼前的景色更美

几乎是吹了一整天的海风,仿佛在肌肤抹上一层海盐,粘乎乎~

之后回程的路上大部分都是下坡,感觉超级的爽,但是!!!同时也有千百只臭虫在脸上胡乱的拍,一路几乎都是眯着眼睛的,而且还不敢张开嘴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虫

骑到晚上了居然才骑到乡下的小村子,我的天呐,还要骑好久好久才能到恒春古镇

此时已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前肚皮贴后肚皮

骑在是乡间小路,黑灯瞎火,随处都能听见田野中青蛙、昆虫的叫声

应景的切了一首歌

“童年的纸飞机

现在终于飞回我手里

所谓的那快乐

赤脚在田里追蜻蜓 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给 叮到怕了

谁在偷笑呢

我靠着稻草人 吹着风 唱着歌 睡着了 ”

那是只有在乡间田野才能编织的梦

之后又骑了好久好久终于回到了恒春古城

晚餐,虽然不是很丰盛但是浪了一天然后吃到饭的感觉还是很满足啊!!

洗完澡,因为后天星期一,所以明天晚上住宿不太紧张就定了在垦丁大街的住处,半夜和香港帅哥(已经来过台湾三次)还有新西兰小伙子(之前在韩国玩,听别人说台湾不错,就直接来台湾了)还有深圳姑娘(也是毕业旅行)在楼下的院子里面边喝酒边聊天,并约定明晚一起去龙磐看星星,后天早上一起拼车去花莲

一切缘分就是来的这么刚刚好,突如其来,猝不及防。

D10:很太平洋的回忆

这个就是今天的行程,红色的是白天游玩社顶公园的路线,蓝色的是晚上去龙磐公园的观星路线

早上照常的睡到自然醒,然后洗漱一下,去跟车行的小伙计说要续租车到明早,现在准备要把行李带去垦丁大街的住处。

得知三天都住不一样的地方,车行的老伙计连称真是会折腾....

之后就骑车把行李带到垦丁大街入口的住处那,刚好离社顶公园的路口很近。

今天白天的初步计划就是把垦丁剩下没去过的社顶公园打卡!

社顶公园就跟一个天然大氧吧一样,环境和空气都是超级棒

穿梭在林间的小道,勾到了无数条蜘蛛丝.....所以事实证明,大中午还是很少人来走的

把社顶公园走了一圈,全身都湿了,实在是太热太热啦

逛完社顶公园返程的时候一路下坡,那感觉真是比考试作弊还刺激阿哈哈哈哈

饶了一圈后回到垦丁大街发现时间才五点多,和南湾的舍友约的是晚上七点去吃夜市,于是就先回到住处休息一下

《国境之南》在垦丁听起来真的是很有感觉阿,坐在大厅里单曲循环了起来~~~

七点整,新闻联播开始了,我们也开启了饕餮美食之旅。

吃了好多七七八八的东西,当时也感觉垦丁大街好棒阿,想着在春浪的那时候肯定是万人空巷的样子

真的是太喜欢垦丁了,可以看到纹身的各国年轻帅哥,可以看到穿着背心超短裤骑着机车的漂亮台妹,各色的沙滩裤背心人字拖!!!夏天的垦丁真的是太棒了!!

十点左右,在垦丁大街的711,然后买了啤酒零食,出发去龙磐公园观星!!!!

深夜在沿海公路上骑的感觉真的是太棒了,虽然前方的路很黑,没有路灯的时候甚是害怕,但是心里更多的还是期待和激动

一路边骑车边大声唱着歌,反正周围没什么人,唱得烂也没人听到:),但是一张嘴就飞进一只虫子,WTF,呸呸呸

一路上也会看到很多当地人也特意来看星星,一路越走光害越少天上的星星越多,都可以看见银河了,果然是观星圣地

骑了好久终于到了,到了后发现已经有很多当地人在看星星了

于是我们仨就找了个空地,摆上三脚架打开啤酒打开零食 ,边吃边喝边拍照边看星星

记得很深的一句话是,香港小伙子说的“这一切都美得太不真实了!”  他说在香港光污染很严重,根本就看不到星星,我也只在青海西藏等西部看过,确实这一切都太美了这几天发生的事也是美得像星空一样不真实~~

渐渐的人们开始走了,风也越来越大,把远处的云也吹来了,好似在告诉着人们快回家睡觉,于是又呆了大概二十分钟,最后念念不舍的离开了龙潭公园!!大家如果在垦丁看星星记得去这里,如果有好天气的话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回程的时候他们直接回南湾的住处,我住在垦丁大街,于是就在垦丁大街分开,约定明早见,明早8点的车出发去花莲。

路过垦丁大街的时候,看到还剩唯一一家纹身店还在看,于是就按捺不住了,停车后马上去找老板完成了另一个小心愿,

走之前握了个手

“相聚是缘”

一想到明早就要离开心心念的垦丁了,不免有些感慨万千。

Part 5:你好,花莲

D11:一路向北

设了5个6点半闹钟,最终还是爬起来了,去旁边M记吃了个早餐,然后洗个澡,带上行李骑去南湾还车,结果发现花的时间要比想象的还久,8点10分才到,搞得车行小伙计有点紧张,因为他计划8点还要出门办事,主要还是让一车的人等我,实在不好意思了

去花莲的路上发现这司机真是身兼多职,又要开车又要讲解又要调节车内的气氛,路过客家族地区的时候司机还介绍了语言文化上的差异,他说:“我不懂你的意思”在客家话说起来是“我不懂你的明白”

垦丁拼车去花莲有 山线 和 海线两种选择。这次和小伙伴们商量后选择的是山线,因为想着说在垦丁已经看海看够了,所以想着说换换口味。

垦丁到花莲拼车的第一站是多良火车站

多良车站可是号称最美丽的车站

在车站短短的一二十分钟还是非常幸运的等到了一辆驶来的列车,在观景台上有列车大概会经过的时间表~~~

多良车站之后就是去有名的池上吃池上便当啦,是坐在一个火车的车厢上面吃的,感觉氛围和环境也是超级棒。

不过给大家吃午饭的时间只有半小时而已~

吃完午饭不久就到了博朗大道,小伙伴们很期待的就是到伯朗大道看一看。这也算是山线的一个亮点。

司机说公司规定的停留时间是半小时,因为这样才能在规定时间到达花莲。但是在伯朗大道的游玩时间最好是在50分钟左右,刚好可以在里面溜一圈。话锋一转,司机大哥说他的车会在这里偷偷出故障30分钟,大家可以玩一个小时再回来。

真是位可爱的司机师傅。

事实证明在伯朗大道喝咖啡也并不能变成金城武哎

这个好像就是金城武拍咖啡广告中的那个树,反正是觉得人太多就没有过去了,据说政府把这课树命名为金城武树

后来政府又命名了一棵蔡依林树

伯朗大道出来之后去了北回归线,在伯朗大道大家都走累了,车上就没什么人下车看了,其实北回归线也就是在大门口看看那个标志而已~~

北回归线之后的景点就是瑞穗牧场了,刚好弥补了我没去清农场的遗憾哈哈哈

就在店里买了个纪念品然后顺便买了点东西吃,都说这里的牛轧糖很有名,但是看到排队的人很多,而且没什么兴趣就没去买了~

瑞穗牧场算是此行的最后一站,接下来就是花莲市区了,进市区的时候司机大哥还一直给我们介绍街边的店,哪家有什么特色哪家有什么历史

司机大哥说以前他在车上解说,介绍路边有什么小吃有什么百年老店的时候,车上都异常安静,突然有一天车上一女生惊喜的大喊:哇!康是美耶!! 然后司机大哥就知道了以后要多介绍介绍哪里有药妆店

到了目的地花莲火车站后,发现我的住处就在不远处,走路五分钟就到了,于是打算放完行李来去花莲夜市吃东西

这个就是我的卧室,单人的合室,感觉环境是超级的棒,老板娘也是超级的有趣,第二天还想续住的时候发现已经被定了,于是老板娘就介绍我去她妹妹的客栈那边住,真的是超级棒的~

可能今天是星期一,也是感觉没什么人,而且很多店面都是关着的,夜市确实很大,好像自强夜市花莲夜市合并起来了~~

吃完回到住处准备早点休息,因为和小伙伴们约了明天花莲太鲁阁一日游,本来没想说去太鲁阁的,因为去过的人都说只要是去过了大陆的山水觉得太鲁阁也就那样(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但是小伙伴们的车还能坐一个人,可以分摊车费,而且明日也没有什么计划,所以就决定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啦

D12:花莲一日游

第二天起来把行李收拾好寄放着,准备等玩回来再拿,结果走到一半才发现从火车站的北广场走到南广场真的是要绕好大好大一圈

司机大哥带我们去吃了早餐,然后出发去第一站清水断崖

如果在东海岸线坐台铁的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隧道里面,看少能看到景色,所以推荐如果是想看景色的话还是不要坐高铁啦~~~可以走山线或者是海线

据说海有不同的颜色,是因为海的深浅不同,所以在阳光照射下形成了不同的颜色差

台湾十景之一 —— 清水断崖

剩余九景分别是:101大楼、台北故宫博物院、垦丁公园、阿里山风景区、日月潭、士林夜市、淡水老街、阳明山公园、清境农场

小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之后去了砂卡当步道

砂卡当步道就是一个类似于在峡谷中的步道。

因为走到一半路程(大约一个小时)的时候,前方的路大多都被下雨的时候泥石流给冲断了,我心里想着怎么能走回头路呢,于是就带着小伙伴们继续往前走,越往前走越难走,真的都是残垣断壁的路,到最后几乎都是手脚并用的在爬

俨然一个原始野人的样子

这时候已经没了路,准备打道回府

最终,砂卡当步道结束于小伙伴对我的嫌弃之中

这处景点名为“台湾的天空”,因为拍出来就好像是台湾岛的形状一样

司机大哥教我们把手机竖向拿着用全景模式来拍,差点没把我的千年老妖弄断喽

司机师傅说走这条吊桥过去然后再走的山路是要提前预约的,而且真的全都是山路,非常的险峻,一般全程走下来要五六个小时,而且要自备干粮

下图中有位老酋长的图案,不知你们看出来没有

老司机说这个是独一无二的V形峡谷

其实个人觉得也就那样吧

在太鲁阁峡谷中走必须要戴帽子,而且据说明年开始的话进太鲁阁就要收门票了~~

走完步道已经是午后时间了,而且饿得肚皮贴肚皮了,老司机就载我们到一家餐厅吃饭,先不说味道如何,环境和服务都是棒棒的

服务员三次过来找我们聊天,是不是看我们吃的太沉默了,来跳动一下气氛。其实我们都是累的不想讲话...

吃完午饭后的下一站也是最后一站——七星潭,说七星潭也是看星星的好去处,可惜这次没有去看看

在西藏地区随处都可见到的玛尼堆这边也有

七星潭的石头真是非常有特色,我们如果带石头是出不了关的,被海关发现的话会被没收,就有一个小伙伴带来几块石头出关被海关发现了就没收走了,但是她是随身携带的..... 和她同行的另一个朋友把石头放在了行李箱里就顺利带出关了

于是开始在七星潭上无穷无尽的各种自拍

各种自拍之后老司机听说我们想吃麻薯,于是就带我们去了阿美麻薯,后来觉得那其实都是游客去的地方,当地人很少去那边买,当地人都有自己常去的小店:(

阿美麻薯内部刚好有透明的橱窗给游客展示制作的全过程,还有麻薯的一些历史~~

买了点特产麻薯之后就去了夜市吃东西,吃了第一家烤肉(人好多阿,味道略甜)、臭豆腐、竹筒饭、红茶冰(最爱、没有之一)等等等,夜市还要好多艺人在表演,真的是超级棒!!!

吃完东西送小伙伴们回到住处,在她们住处附近的711买了车票去瑞芳,第一次在711买车票的感觉真是好奇怪哈哈哈

最后挺晚的就又绕了好大一圈回到自己的住处,然后老板娘联系她妹妹来载我过去,真是再一次感觉到一家人都是超级热情耶~~

下楼到附近的711买零食和饮料回来,在床上葛优躺着看台湾综艺节目的感觉真是棒极了,结果最后转到一个讲鬼故事的综艺节目,实在是不能再刺激了

每天晚上整理的时候都会发现硬币都是超级的多,再起建议大家带一个小包或袋子专门用来装硬币

今晚,凌晨2点睡觉,并且定了明天在九份的住宿,下午一点的车出发去瑞芳

周遭一片漆黑且寂静,回想着刚刚电视节目中的鬼故事,慢慢进入了梦乡~~

Part 6:都市,台北

D13:山城——九份

早晨醒来已经是11点多,整理完洗漱完已经12点多了,差点赶不上车,急急忙忙的收拾完,最后小跑着还是在最后几分钟赶上了车

花莲其实是一个看海的很好的地方,而且感觉城市的生活节奏也是超级的棒,听说有一个枫林步道夜景很是不错,但是因为行程的关系没来得及去看,因为住宿原因加了老板娘的微信,后来回大陆经常看到老板娘发朋友圈,发现老板娘一家真是幽默风趣,住在她们家的民宿真的是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感觉

列车开动,缓缓驶离站台,下一站:九份!

到九份山上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到

住处放了行李然后再出来逛九份老街吃芋圆

楼梯的尽头便可看到升平戏院

这个阿妹茶楼说是千与千寻电影的原型之一

红灯笼果然是九份的标配,就好比去了洱海或西藏女生头发一定会编五颜六色的辫子,去丽江一定会听到《一瞬间》

今天的九份多云,不然的话可以看到日落

山是座城,城即是山

老街的人真的是太多了,特别是韩国和日本的游客,几乎走到哪都能听到韩语和日语,之后问一个韩国朋友才知道原来他们国内一个叫花样爷爷的节目恨火,然后因为这个节目有一期是来台湾拍摄....所以就都想来台湾看看

山城九份,很多朋友都说九份白天玩玩就够了,晚上的商店一般六七点就关了,下山的车也早早的就没有了,晚上不用在九份过夜,可以计划当天来回的行程。

但是我并不这么觉得,因为夜晚的九份有另一种美,如果只是走马观花的走走看看,那是很难体会到九份魅力,因为九份不只是有装修朴素而不失华美的店铺,不只是街边随处可见的驻足拍照的旅客,不只是有各色典雅的茶室。还有夜晚的灯火阑珊和茶楼夜雨

台湾朋友也说,一定要在九份住一晚,这样才能体会到真正的九份;花莲老板娘说:九份在全盛时期可是号称小香港呢~

这个就是在餐桌旁可以看到的景色,可以看到基隆港,九份山城也能收入眼底,真的是超级棒!

此时的九份老街早已亮起了灯笼,果然是要亮起灯笼才颇有感觉阿~~~

看到此情此景,怎舍得下山离开九份

吃完饭,就想着走一走散步,然后就走到了一个亭子又坐下了

边吃零食聊着天看着夜景

之后就慢慢悠悠的走回住处,准备早点休息,因为明天买的是7:08分的车到台北(也就是我要7点从山上赶到山下到车站,还得洗漱整理坐公交,好在问了老板确实有那么早的公交班车),这个是我朋友帮我定的车票,当看到这个时间我也是惊呆了

这个是在住处的走廊上拍的,楼下对面就是公交车站了,然后走廊上有管家在弹唱

此时九份下起了大雨,下雨的九份果然超有感觉的,觉得此行真是超级的幸运阿!!!!这也是我来台湾13天一来下的第一场雨

D14:暴走台北

早起坐了最早的一班公车下山,到瑞芳车站

清晨的瑞芳车站门口的街上还没什么人,去吃了三明治加奶茶的早餐,发现三明治配奶茶真是绝美的早餐阿

在车站大厅坐了一会儿没等到差不多时间了就进站准备上车啦

瑞芳车站月台,出发去台北!这么早的车站已经有不少人了,人来人往匆匆忙忙

到了台北之后先去住宿的地方把大包放了,然后开始了今天的暴走之旅,估计是此行走最长的路的一天

想着最近的景点也就是故宫了,于是先是坐捷运到士林站,然后从士林站走到了台北故宫,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反正也就是慢慢走慢慢逛

走了好久好久终于走到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但是一走进里面才发现人好多阿,密密麻麻的都是人,于是就简单的感受了一下就出来了,而且本身主要也对文物没什么兴趣

在台北故宫简单的走了走就出来,准备去淡水,于是原路返回去捷运站坐捷运

走过我来时的路,却没有找到街角的咖啡店能让我坐着休息的,走到士林捷运站半条命已经是没了

在捷运上睡了一觉,醒来便已到了淡水

出了捷运站往前走一小段就是淡水老街广场了,白天的是时候看起来没什么人,到晚上的时候人可多了~~~而且晚上的时候也更热闹,江边是个适合饭后散步的好地方

走过了淡水老街就到了去周杰伦母校——淡江中学的路口,因为到这里差不多是中午了,看到有好多学生刚放学,看着他们真是怀念以前读书的日子呐~~ 在无忧无虑的又是怕老师怕家长的日子里真是幸福~~~

在路口的便利店休息了一下就往上走,在一间看起来挺有年代的感的店里吃了阿给,其实就是豆腐里面包着米粉再加上辣椒酱和调料,但是味道吃起来还是很特别的,确实是有特色,而且主要还是打着周杰伦吃过的阿给吃过的鸡排:)

在往前走一点就是淡江中学了,但是因为前段时间在其他学校出了校外社会人士砍伤学生的事故,所以应学生家长的要求学校就没有对外开放了,如果想要进去参观的话要提前一天预约:(

从淡江中学再往前走就是真理大学和红毛城了

拾荒老大爷与影视剧组

真理大学附近还有一个小白宫,免门票的,不过觉得没什么看头,就去逛了一圈就出来了~~

从小路走下去就是通往渔人码头的公路了,顺着大路一直往前就是渔人码头啦

就算迷路了,路边电杆上的路标也会提醒你怎么走拉

这个就是从淡水捷运站走到渔人码头的路线图,好像就是一辆公交车的起点站和终点站的样子。

红色的路线是我从淡水捷运站走到渔人码头,真是差点走到死了;蓝色的路线是我从渔人码头坐渡轮回到淡水老街的路线

就是从淡水老街走到淡江中学再往前到真理大学然后再往前一直走到淡水渔人码头

走的步数稳稳当当的在票圈运动排行里拿了第一名.....

走了好久好久,期间还找了一家711进去休息

走了快两个小时终于走到了渔人码头,刚刚好差不多要到了日落的时间,真是太棒了!!:D

首先要走过一座真爱桥

啧啧啧

这个就是看完日落之后从渔人码头坐回淡水老街的船,也可以从淡水老街坐个来回,反正是又快又方便就对啦~~~

渐渐地,天空的颜色开始变得梦幻

夕阳下的渔人码头也因此变得更加浪漫了

小小的渔人码头,也藏有世间百态

桥下有一个弹唱的小哥,好多人去点歌,听到了我一起期待的《晴天》

在渡轮码头上有很多人在等着下一班的船,觉得时间不早了,不想坐公交回去,就坐了渡轮回到淡水老街啦,事实证明我走了2个小时的时候它开了十几分钟就到了

而且还能在船上感受两岸的夜景,实在是不能再赞啦

到淡水老街走了一圈,感受了一下市井的气息,然后还看到了许多当地人饭后在江边散步,到了晚饭的时间,于是打算坐捷运去士林夜市吃东西,发现士林夜市有好多卖衣服和杂货铺

士林夜市真是一个逛街和吃东西的好去处~~

士林夜市牌子下面的旁边就是超大鸡排了,买的人也是超级多,但是老板出鸡排的速度也是超级快,差不多你领完袋子去前面站着等个几十秒就可以了

回到住处后和老板聊了会天,然后洗澡洗衣服就准备睡觉了,舍友是一个韩国来的帅哥,我用我拙劣的英语简单聊了几句就聊不下去了。

然后睡觉前老板问我明天早上要不要去吃一家很有名的早餐,热爱美食的我当然不会错过,马上就答应下来了,然后老板说5:50一楼大厅集合,一起出发。

我的天,当时已经是凌晨快2点了

D15:离别在即

5:50分还是让我给爬起来了,刷了个牙就和小伙伴们一起出门了,结果还要坐捷运再走路,然后到士林站的一条巷子里,到的时候排队已经排了二十几米......事实证明,排队用了半个多小时来取号,然后等餐又用了半个多小时

真是路上半小时,排队半小时,等餐半小时,吃了五分钟......

就是奶茶加三明治,但是味道确实和之前吃过的都不一样,挺好吃的,有时间早起的朋友们可以去试试

吃完后马上回去补觉,实在是困的不行了,不睡觉的话今天真是会傻一天,醒来的时候已经是11点多了

此时收到了台湾大哥大发来的短信,说是手机卡要到期了,这才发现自己是真的要离开台湾了

醒来整理了一下,当时在犹豫是去士林官邸还是去西门町,最后还是去了西门町,据说西门町小小的一块区域就有11家电影院,看到了许多大陆都还未上映的电影,走了走然后吃了阿宗面线,觉得西门町跟成都的春熙路和重庆的解放碑差不多,都是一个很繁华很青春有很多年轻人帅哥美女的地方

之后就计划去此行的最后一站——台北101~~

来台湾15天后终于还是来到了101阿~~~

最后一晚在台北101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呼吸和脉搏

之后去了诚品书店

果然诚品书店不仅仅只是一家书店,只有当你去过你才会知道,在里面看到的更是一种生活,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

刚好遇上了新书发布会,有马家辉还要罗大佑,在旁边听了一会熏陶一下

从诚品书店出来之后就找了附近一间屈臣氏买了药妆等等等,然后已经是十一点多了,就准备回宿舍了整理一下~~毕竟明天就要回厦门了

然后聊完天居然发现肚子有点饿,于是就到附近的711买了三明治和饮料当作夜宵了,整理思绪,进入梦乡

D16:我爱你,再见

一觉醒来已经快大中午了阿我的天,想到要提前值机,于是就急急忙忙的整理完,一路赶着去捷运站,步伐碎了一地,然后出站后又一路狂跑的去柜台办托运,也就是在这时,才知道原来一直背的这个大包有这么重,还补了超重费

不管如何,最后还是赶上了飞机

这时候手机的套餐已经过期了,没了信号网络。我的台湾大哥大已经不在了:(

这次买的是立荣航空飞到金门,发现其实小三通的飞机挺小的,看起来酷酷的

金门航空站,在这有直接专用的大巴接送到金门码头,还有送了一瓶水和一包零食,而且这段时间大通证他们是会收走的,当时忘了他们有没有给我,还以为丢了,真是差点没被吓死

航空站到金门码头也就半个多小时的路程,转眼之间就到了,行李他们会专门派车送来,所以下车的时候一定记得取行李哟

然后从金门坐20分钟左右就到厦门的五通码头了

踏上厦门土地的那一刻心情真的是五味陈杂阿~~

到此,台湾16天15夜的行程就要告一段落了,两个多星期的浪荡生涯也结束了

熟悉的空气,熟悉的景色,熟悉的街道,熟悉的一切

但更期待的是未知的明天

后记——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

之后,也就是在今年的8月份,生哥要去广州玩然后顺路来厦门的时候,这次换我当了一回导游

先是去五通码头接了他,顺便办了电话卡,然后带他去了曾厝垵、白城、厦大等等,因为之前生哥来厦门去过鼓浪所以就没有再去了,而且这次来厦门也只停留一天,所以时间比较紧

相比于厦门的小吃,生哥更倾向于吃各种菜系,说很羡慕在一个城市就能吃到大江南北的各种菜系和料理,并说这是在台湾根本就不敢想的,说羡慕我在厦门能吃到川菜、粤菜、东北菜等等等

一杯敬重逢,一杯敬明天

第二天起床就去找生哥,带他去中山路逛了逛,他说他一直想吃烤鱼,这个说他是来大陆的愿望之一。为在台湾的话他说烤鱼都是超级难吃,但是之前在大陆吃过一次就深深爱上了这个味道,于是我们就去中山路的一家烤鱼店吃,边吃边聊天到下午,然后送生哥去火车站坐车~~~

上次在台湾没尝到的槟榔,这次托生哥带来了哈哈哈

写在最后

最后还想说的是

去爱,去热爱,一切的人和事还有生活,愿我们永远多愁善感,心怀感动,永远笑靥如花!

我要成为片海,自己有千百里潮水奔涌。要爬上雪山吃烧烤,要开车渔船追日落,要七老八十写情书,要漂洋过冰川看极光。知道你在远方,希望你到达期盼的生活,想看的花都有人种,想喝的酒都有人酿,想去的城堡都轰然开门,想穿得衣服都裁剪正好,想听的歌时光依旧为你唱很久,一旦相逢,天荒地老。

愿你睡得起星级酒店也睡得了茅草大屋,品尝得了法国大餐也咽得下豆浆油条,愿你喝茶也喝酒;你可以组团包车环岛出海赏鲸,也可以和朋友大啖原住民风味餐,睡在太平洋的河东部落茅草屋,因走了一天于两腿微酸中伴着蛙鸣月影入梦,并欣赏花东之美。

一切都,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