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7.06

发表于 2018-07-02 16:49

一、准备工作

(一)办理《台湾通行证》

《台湾通行证》是大陆出入境管理机构办理的往来台湾的通行证,相当于“护照”。购买机票、预定宾馆、台湾高铁票等用此证。《台湾通行证》有效期5年,建议早点办妥。有了通行证,还要办理签注台湾自由行自由行签注为“个人旅游G”,在台湾停留时间为15天,签注有效期90天。

(二)办理《入台证

《入台证》是台湾移民局签发的出入台湾的许可证。

需要说明的是:办理取得了《台湾通行证》、签注后才能办理《入台证》。

《入台证》可以通过旅行社办理,也可以通过淘宝办理。淘宝上办理《入台证》比较方便,按要求上传所需资料,店家会很快办理的,关键是性价比高。我选择的是淘宝上《中国国旅官方店》,收费168元/人。一般3个工作日出证。出证后会给你的邮箱中发一份电子版“入台证”,自行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即可。

关于《入台证》有两点需要特别提醒的:第一点是打印的彩色《入台证》必须清晰、色彩真实均匀,否则会有麻烦……。在首都机场值机时,国泰港龙航空值机小姐认为我们的《入台证》局部打印的不够清晰(其实很清晰的,没有一个字不清楚,主要是色彩有些不均匀,有断帧的情况),可能是我的打印机红色缺墨所致)。叫来主管帅哥看了后,也认为有瑕疵,真的很无语,帅哥说台湾方面很介意的,让我重新打印。当时脑袋嗡的一下瞬间空白一片。还好,记起在QQ邮箱里有电子稿,首都机场服务台的美媚业务很熟,打开我的邮箱,重新打印了2份。呜呼,挽救了我们。其实,真正到了台湾,用到《入台证》时,台湾同胞都是很友好的没人介意《入台证》的打印情况,当然这是后话。试想如果是因为《入台证》打印存在的瑕疵,不给你办值机,你又没办法在机场重新打印的话,后果是多么严重。为此,建议:一是打印《入台证》时要特别注意一下色彩的均匀度,不行换一台打印机;二是在邮箱里那份保存好,不要提前删除;三是保险的话在随身的U盘中备份一份,这样就万无一失了。第二点是在通过台湾边检入境后,《入台证》一定要保存好,办理退税、离开台湾时都要出示入境时台湾边检盖过蓝色印章的《入台证》。一定不能丢失呦。

(三)出行时间

去台湾旅游,看了许多攻略,和这次实地旅行,个人觉最佳时间当属4月。我们本来是准备4月初出发的,但由于办《入台证》耽搁了几天,因此,延期到4月16日出发,4月29日离台。这期间台湾天气不冷不热,下雨也比较少,整个旅行中只遇到两次下雨,而且都比较短暂,真是太幸运了。

(四)预定机票、台湾高铁票和宾馆预订

一定要等拿到《入台证》再进行机票等的预定。

机票预定越早优惠越多、选择的余地就越大。

我们的机票是在携程上预定的,国泰港龙航空。北京首都机场经香港转机到台北桃园机场。票价还是比较优惠的,往返台北2126元/人。转机时间2个小时。

台湾高铁票可以提前在携程上购买“高铁兑换券”(8折奥,很划算的),可兑换约90天内任意一趟高铁单程票。也可以到台湾以后到火车站购买。

住宿:宾馆大部分是在携程上预定的,民宿是在爱彼迎上预定的,应该说性价比还都不错,尤其是嘉义高雄的民宿性价比非常高,住宿环境非常好,有在家里的感觉。为了方便出行,酒店基本都预定在地铁站和火车站附近。

(五)需要安装的APP

携程、爱彼迎、百度地图、台铁e订通、《Easy Wallet》。

携程,携程除了可以购买机票、火车票以外,台湾大部分景点的门票也可以在携程上购买,并且有优惠,挺划算的。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门票需要提前购买,不能当天购买。下单前详细看好说明。

百度地图,在台湾使用百度地图可以查询捷运(地铁)、公交车换乘线路和换乘站点,与在国内使用一样,非常方便。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台湾用的是繁体字,有的地址标注的是简化的,有时不好找到,这时用“地图选点”的方式定点比较准确,好找。

《台铁e订通》是台湾普通铁路查询、售票系统,在国内不能使用,建议到台湾后下载,我们主要用来查询列车时刻用,没有利用它购买火车票,因为台湾普通铁路列车都可以刷《悠游卡》乘车。

《Easy Wallet》,就是悠游卡APP。将购买的悠游卡绑定在APP上,可以查询悠游卡余额、消费记录。

(六)必须携带的物品

银行卡,台湾大部分ATM机都有“银联”标识,取现非常方便。据说台湾多数ATM机不支持芯片卡,因此,最好有芯片的和没有芯片的各带一张。

手机,最好是带两部,一部换装台湾手机卡,用来上网查询、导航、购买景点门票等。我们买的是中华电信15日无限时上网手机卡,700台币,很好用,上网流畅一点不卡。另一部手机保留大陆号码,主要用来接收在携程上购买景点门票的短信信息(台湾手机卡不能接收携程发送的短信)。

冲锋衣,4月份台湾不是很热,一般穿长衬衫。但台南还是比较热的,可以穿短袖和裙子,如果有去阿里山的计划,要带上冲锋衣,山上还是比较凉的。

防晒霜,一定要带上,在台南,特别是垦丁,外出时,无论男女都要用上,那里的阳光好厉害,哪怕是阴天,紫外线也非常强。

手机充电器,要带那种两脚的,三脚的到台湾不能用。

二、开始愉快的旅行

好吧,向着美丽的宝岛进发,两个60岁的人开始愉快、轻松的自由行。

本来是打算自驾游的,遗憾的是台湾当局不承认国内驾照,只能放弃。好在台湾的交通比较发达,还有出租自行车、电动车作为补充,自由行还是很方便的。

我们旅行的基本原则是危险的地方不去,不好走的路不走,安全舒适,经济实惠。

我们的行程是这样的:北京-台北-九份台中日月潭-嘉义-阿里山-嘉义-高雄-垦丁-高雄-台北-北京

第一天(16日):北京-台北

凌晨4:00起床,平安银行贵宾约车服务很靠谱,帅哥司机到的挺早,4:10就联系我,说已经到达小区西门。4:30按计划准时出发到首都机场。

7:25国泰港龙航空KA937准时起飞,下午15:10顺利抵达台北桃园机场。中途在香港转机非常顺利,之前担心的转机时间问题根本不是问题,香港机场安排的非常人性化,出舱口专门有人引导,上一层楼就是下一站登机口,非常方便。

在桃园机场需要做三件事

取台币。机场旅服中心斜对面的墙边就有台湾银行的ATM机。用平安银行没有芯片的储蓄卡取了2万台币(以下文中所说的钱都是以台币为单位),非常方便。人民币与台币比值是1:4.65左右。

购买电话卡在机场电信柜台买了一张中华电信的手机卡,700台币,15天,无限时上网,好像还有送通话时间,记不清了,因为在台湾只用了3-4次电话(跟宾馆联系)。这张电信卡,很好用,上网速度快,不卡,在台湾期间随时发送照片,真真体会到无限时的乐趣。

购买《悠游卡》。《悠游卡》就是交通卡,相当于北京的一卡通。这个卡除了乘坐捷运(地铁)、公交车以外还可以刷卡乘坐普通火车、轮渡,而且一定时间内,捷运与公车互相换乘,刷悠游卡还有一定的折扣。此卡还可以在7-11便利店消费。

在桃园机场按指示标志下到地下捷运站,乘坐机场直达台北火车站的地铁,1个小时便可到达,160台币。当然,也可以坐机场客运。需要注意的是地铁直达车是间隔安排的,上车前要问好直达车的班次的时间,按时间上车,不要坐错了,否则,不是直达车奥。

台北火车站是集高铁、普通火车、地铁和公交一体的换乘中心。在这里不用出站,换乘R线地铁到剑潭站下车,宾馆离地铁站600多米,用百度导航,非常好找。

到了酒店安顿下来基本就是晚上了。好吧,向着慕名的台湾夜市出发,晚饭准备就在夜市解决。

士林夜市著名的士林夜市离酒店不远,步行10几分钟就到了。

在去夜市路上,向一位50多岁的妇女问路,她非常热情的为我们指路,还详细介绍夜市的情况,并且告诉我们,水果不要在夜市买,价格高,要在水果超市买。最后怕我们走错路,亲自送我们到夜市的路口。在以后的旅途中,多次向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台湾人问路,他们都会热情的为我们提供帮助。从高雄回到台北那天,在地铁站打电话向酒店询问从哪个出口出的问题,刚好路过的一位女士,听到我们在问路,主动上前告诉我们。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台湾人民的热情、友好和善良。

士林夜市确实很大,商铺林立,灯火通明,小吃琳琅满目,人也特别多。说实在的感觉有点乱,有些商贩把生意做到了本来不是很宽的路中间。

按照网友的推荐专门品尝了豪大大鸡排、大肠包小肠等热门小吃。鸡排真的比脸还大,炸得酥脆的外皮,里面是鲜嫩烫口的鸡肉,撒上辣椒粉真是美味到爆。大肠包小肠个人感觉还是小肠好吃,忍不住在以后的夜市中多次要了烤小肠。

考虑到卫生健康的问题,对我们这种不怎么吃烧烤的人来说,没有品尝过多的小吃。士林夜市有一个地下美食城,里面的摊位比较正规,各种美食集于一体,建议可以到美食城品尝。

至于购物,个人觉得夜市没什么可买的,像国内小商品市场一样,问了一下,有些商品还是国内生产的。

住宿:台北士林商旅(STAR BEAUTY HOTEL)。需要提前预定。在这家酒店住了3晚,之所以选这家酒店,一是离地铁剑潭站近,出行方便。二是价位适中,有早餐。早餐真心不错,中西结合,卫生可口,吃的很舒心,餐厅门口的咖啡24小时供应。选择有早餐的酒店,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可以节省到外面找早餐店的时间。在小店就餐有心理障碍的人建议尽量选有早餐的酒店。

第二天(17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国父纪念堂-中正纪念堂台北101大楼

故宫博物院

在地铁剑潭站(基河)站前搭乘公交红30路(小18区路等)30分钟就可到达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值得花些时间游览的地方,这里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5万件,素有“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文物”的说法。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北京形势严峻,国民政府决定将北京故宫博物院、古物陈列所、颐和园和国子监的重要文物南迁。目前藏品中还包含抗日战争胜利后向日本索回的珍贵古籍和艺术品等。

参观故宫博物院尽量早点去,开馆时间是8:30,我们是开馆就进入的,用了4个小时左右还是比较紧张的。进门需要存包。参观前最好租一个电子讲解器,以便更多的了解展品。

故宫门票是在携程上预定的(两人票143元,挺优惠的),可以快速扫码入院,非常方便。

中正纪念堂

匆匆吃过午饭,乘公交返回至地铁士林站换乘地铁到中正纪念堂站,出站就能看到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位于台北市中心,是为纪念蒋介石而建造的纪念堂,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

中正纪念堂值得看的是大厅驻守卫兵的换岗仪式,每个整点定时换班的仪式非常庄严。

国父纪念馆

中正纪念堂站乘地铁(淡水方向)在台北车站下换乘BL线(南港展览馆方向)国父纪念馆站下。

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的场所,主体建筑是建筑师王大闳设计,以中国唐朝宫殿式为风格,古风浓郁,入口大厅的国父铜像是陈一帆大师的作品。这里也有卫兵整点换岗仪式,在中正纪念堂没有看到的可以在这里补上。

纪念馆邻近台北101大楼,在纪念馆广场可以远景拍摄101大楼,这是意外的发现,角度也非常好。

台北101大楼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步行1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台北101大楼,中途意外观看了台北市政府和台北议会大楼。

我们5:00之前抵达,按计划先到世界十大美食之一、米其林星级餐厅,品尝了鼎泰丰的美食。小龙蒸包、还有虾肉蒸饺真心好吃。面皮均匀薄嫩、肉汁饱满,入口后便能感受到泰鼎丰的真情意,特别推荐丝瓜虾仁小笼包。

根据网友建议,我们计划天黑前登楼,这样可以看到台北市白昼景色,遗憾的是遇到阴天,能见度不是很好,效果大打折扣,但还是挺壮观的。

登楼要到五楼用携程发的短信码兑换门票,并预约登楼时间,按时间到电梯前排队。从5层到89层,电梯超快,几分钟就到了。从89层可以走楼梯到91层的室外观光台,在天台上一览台北景色。

住宿:台北士林商旅(STAR BEAUTY HOTEL)。

第三天(18日):台北-士林官邸渔人码头红毛城真理大学

士林官邸

从捷运剑潭站(基河)站乘公交260路(阳明山总站方向)在台电台北北区营业处站下车,步行300米即到士林官邸玫瑰园

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宋美龄逃到台湾后居住的地方,蒋介石在此生活了26年,现在这里是台北市的第一座生态公园。

官邸包括:蒋公公馆、士林园艺所、园艺展览馆、欧式花园(外花园)、中式庭园(内花园)、兰亭与喷泉,以及做礼拜的凯歌堂。

蒋公公馆是一栋别墅,记录了蒋介石宋美龄奢靡的生活,对于了解历史值得一看。

士林官邸参观游玩时间3小时。

渔人码头

在士林官邸出来后,直接步行到捷运士林站乘地铁(淡水方向)到淡水站下车,换乘公交车837路(880路)到淡江豪景站下车,步行900米即可到渔人码头。总行程大概需要50分钟。

下车后,已近中午,想着到了码头就吃海鲜吧。沿着海岸线向码头走,刚好见前面有个“大陆妹餐厅”,看着像国内的大排档。走进一看,餐厅很大,没有一个客人,正在犹豫要不要离开时,老板出来招呼,看了他的海鲜比较鲜活,肚子也提议在这里吃吧,因此,落座。心里还是有点不安,正是饭点,怎么没人来吃呀?待饭菜端上来,真心不错,海鲜做得很正中,两只大青蟹满满的黄、清蒸石斑鱼看着也有食欲,两个人吃到肚歪。

闲谈中了解到,老板的妈妈是福建人,因此,起名“大陆妹餐厅”。餐厅人少的原因,老板说现在是淡季,人不是很多。

美餐一顿,精神体力得到恢复,向着渔人码头进发。

渔人码头是按照旅游观光修建的,游览环境很舒适,坐在码头上吹吹海风,很是惬意。据说这里是观看夕阳的好地方,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在这里等待夕阳。

返回淡江豪景站向回坐7站到真理大学站下车,我们参观了真理大学校园和红毛城(清朝时英国领事馆)。本来还想看看“小白宫”(清朝时期淡水海关税务司的官邸),离得不远,我们走到时人家闭馆了。这时发现夕阳美景,只能在山上拍一张了。这些古迹,有时间可以看看,没时间可以放弃。

如果想在渔人码头欣赏夕阳的话,建议在淡水老街吃午饭,然后真理大学、红毛城、小白宫,最后到渔人码头,这样安排更好。

住宿:台北士林商旅(STAR BEAUTY HOTEL)。

第四天(19日):台北-平溪-九份

建议这个行程安排两天时间,在九份小镇住一晚,会有更美好的体验。

平溪线一日游

早上从“台北车站”乘火车到“瑞芳站”下,把行李存放在“瑞芳站”(注意17:00前必须取回行李,否则下班了,后果很严重),然后购买平溪线火车一日游票,途径猴硐、十分、平溪、菁桐这四个景点,中途可以在任意一站上下车,建议先从瑞芳坐到终点菁桐,在菁桐站周边游览一下,然后到平溪、十分两个景点就可以了,不要搞得太紧张。

记住乘车前到车站服务中心要一份平溪线乘车时刻表,每到一个站要计划好你上车的时间,确保17:00前返回瑞芳站。

平溪小镇因电影《那些年》外景拍摄地而热闹起来,平溪老街这条不算很长的街道,依旧保持着处乱不惊的旧样貌,它有些杂乱,却渗透着市井生活气息。街边很多当地人开的小店,卖些传统小吃,日用杂货,服务游客也服务当地人。到这里来的人们学着电影的模式释放天灯祈福

十分老街更是特别,小街沿铁路两边而建,铁路两边开设的店铺门前就是铁轨,跨过铁铁轨就是对面的店铺,其狭窄程度第一次见,游客们只能在铁轨上释放天灯。

十分小镇值得一看的是十分瀑布,虽然没有国内瀑布那么壮观,但确是台湾第一大帘幕式瀑布。十分瀑布落差约20米,宽度约40米,外层岩顷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属逆斜层瀑布,此情况与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使其赢得“台湾尼加拉瀑布”的美誉。

在17:00前回到瑞芳站,取了行李,按照车站服务中心指的路,坐公交车到九份。

住宿:九份民宿黄金屋。

这家民宿有个好听的名字《九份黄金屋》。民宿的房间在二楼、一楼是客厅和厨房。房间非常干净,布置的也很温馨,用具配备的非常齐全。老板是一位50左右的女士,为人诚恳热情,认真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九份的景点、老街的情况,还亲自带我们出去散步。早上亲自为我们做了三明治早餐,还让我们品尝了她自己做的琵琶茶。

如果准备到《九份黄金屋》住宿,最好提前与老板联系,咨询确定下车地点,如果到九份公交站下车,走的比较远。

九份

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

九份的房屋顺应山势,鳞次栉比地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是九份最具特色的景观,行走时,你感觉像是走在住家的屋顶上

九份的街道都是窄窄小小的,其中的基山街是最热闹的一条。这条颇有味道的老街,体现了台湾特有的食文化,是九份最繁华的商圈。

老街夜市最好吃的当属赖阿婆芋圆、金枝红糟素肉丸、九份心食堂的卤肉饭,真的很好吃。特别推荐。

由于跟团游客基本不住在九份,老街晚上收摊比较早,9:00以后喧闹的老街变得异常宁静。

九份的夜景是非常美丽的。

第五天(20日):九份-金瓜石-台北-台中

早上5点多,按照老板娘的指点,我们爬到基隆山半坡处,试图欣赏日出,可惜当天云层的影响,日出显得不是特别壮观。一路下山,沿着山路,伴随九份小镇清晨的宁静欣赏小镇街景。

吃完早饭,在九份老街站乘公交车到金瓜石站下车。

金瓜石,主要参观黄金博物馆,看看当年人们挖金炼金的过程和历史,不进行体验活动,只需要半天时间。如果加上把周边比较近的景点一起玩了,如金瓜石神社黄金瀑布、水湳洞冶炼厂遗址、矿业管道,建议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才能玩好。

参观完黄金博物馆,出大门外就有水湳洞一线景点专线中巴车,这个车1个小时一班,整点发车,中途路过黄金瀑布、水湳洞冶炼厂遗址、矿业管道等景点司机都会停下让游客参观拍照,游览一圈后回到出发地点黄金博物馆大门前。

早点出发,一上午时间该看的景点都看了一下,还是来得及的,只是午饭稍晚一点。午饭后,按照计划我们从九份乘公交车到瑞芳火车站,乘火车返回台北,由台北乘高铁至台中。

其实,也可以从瑞芳乘台铁直达台中这样可以节省换车时间。

住宿:台中宝岛53行馆(53 HOTEL)

晚上18点左右抵达台中,住台中宝岛53行馆(53 HOTEL)。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酒店,离火车站很近,房间干净舒适,早餐非常好,中西餐都有。地下室有自助洗衣房,有洗衣机,干衣机,还有健身房,服务人员非常有礼貌。

为了第二天早上乘第一班车(8:00)出发,我们提前去侦查了一下去日月潭公交车的情况。台湾好行南投客运去日月潭始发站离酒店大概有15分钟的路程。好行客运车站,其实就是路边有一间不大的门脸房,看不出是个总站。

回来的路上,顺便到网友推荐的“宫原眼科”冰淇淋店转了一下。“宫原眼科”其实就在酒店对面的马路边,由于不清楚情况,要了三种冰淇淋,超大个,还送了小点心,两个人很用力的才吃完了。

第六天(21日):台中-日月潭

我们计划在日月潭玩两天,因此,从携程上预定了一间民宿,因为日月潭上的酒店都超贵,个人觉得没必要那么奢侈。

早上,7:30赶到日月潭好行客运始发站,因为前天晚上客运站小哥说早上排队上车,坐满就得等下一班,其实我们到的时间,只有10几个人,最后发车时也没坐满。好吧,刷卡上车,太方便了,还有优惠,单程195台币,刷卡153,优惠42,心里还是蛮舒服的,呵呵。

哎呀,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下车回头一看,就是我们预定的民宿,名字好大:名人大酒店,就在路边,距车站10米。

这个民宿条件一般,房间挺大,装修比较老旧,卫生间设施陈旧,还装的是窗式空调,声音有点大。房间在三楼,没有电梯,酒店人员会帮助搬行李到房间。但这在日月潭算性价比高的,如果不是很讲究,还是蛮不错的。

我们计划第一天乘船游日月潭,第二天上午租借自行车沿湖骑行游。事实证明在日月潭住一天进行自行车环湖游还是非常值得的,那是跟团游感受不到的美景。

在酒店前台,购买了他指点的船票(确实优惠),开启水上畅游日月潭。

日月潭是值得来的地方,山清水秀,比杭州西湖稍大,水深30米,湖水清澈,花木茂盛,气候宜人。日月潭一共3个码头,呈倒三角形,最下面的尖是水社码头,左边角是伊达邵码头,右边角是玄光寺码头。游船分好多家公司,船的颜色不一样,所以要记住自己买的是哪家公司的船票,上船前给你手上盖个章,凭章换乘到各个码头。这里强调一下,一定要记住最后一班船的时间,否则,后果很严重,你懂的。

我们的行程是水社码头-玄光寺码头-伊达邵码头-九族文化村-伊达邵码头-水社码头。

玄光寺码头是游客必去的地方,因此,游人比较多。由码头爬一些台阶上去就是玄光寺。玄光寺是当初玄奘大师舍利暂时存放的地方,寺庙不大,后面就是青龙山步道的起点,从步道爬上去是玄奘寺。考虑时间关系,我们沿步道走了20分钟便返回来,没有去玄奘寺。

玄光寺前有一块刻有日月潭的大石头,背景是日月潭整个湖面,是游人排队留影的地方,如果排不上也没关系,码头左边停车场边上也有一块类似的石头,这里没人,随便照。

在玄光寺前水果摊上第一次品尝了“释迦”这种水果,都说台湾水果好吃,确实不假,后来才知道,人们管它叫水果中的冰淇淋。注意,释迦一定要等它变软了才能吃。

在码头边上有著名的阿婆茶叶蛋,60台币4个,据说阿婆是从20岁就在这里卖茶叶蛋,现在已经60多岁了。想品尝得排队。其实,味道和国内的茶叶蛋差不多,既然来了,就算为台湾人民做点贡献。

九族文化村需要坐缆车,缆车线路很长,翻过好几座小山头才到。九族文化村完全是人为建造的景点,没什么意思,据说村里深处有游乐设施,如果不太喜欢的话,看看不太精彩的表演就可以乘缆车返回。注意,缆车16:00是最后一班,千万别误了时间。

住宿:民宿,名人大酒店

第七天(22日):日月潭-嘉义

7:00吃过早饭,在酒店对面租了捷安特自行车(捷安特200NTD辆/天),沿路向西进入“水社-向山自行车路段”迎着清晨的阳光,开启自行车沿湖游。

沿湖美景美不胜收,是乘船游、乘车游所不能见到的,建议大家不要错过日月潭自行车游。

午饭后开启前往嘉义的行程,到嘉义实际是为去阿里山。从日月潭到阿里山有三条路可以选择。一是直接从日月潭乘大巴走台21线,直插过去。这条路是盘山路,虽然进行了整修,但比较危险,据说出事的往往都是大陆旅行团。二是原路返回台中,在台中乘高铁至嘉义,由嘉义乘大巴进山。这条路安全,但比较绕远。三是从日月潭乘大巴(大巴30分钟)-水里(乘火车40分钟)-二水站(换乘火车50分钟)-嘉义。这是一条既安全又舒适的线路,一般只有台湾本地人才这样走。我们选择第三条路线,大部分时间是坐火车,车上旅客很少,非常舒适。

住宿:嘉义民宿漫活居,这个民宿是从“爱彼迎”上预定的,离火车站很近,房间非常宽敞,是一个有卫生间、厨房和阳台的独立房间。房间布置的整洁温馨,被褥干燥舒适,洗漱用品齐全,配有洗衣机、微波炉、热水器和空调。房主考虑的非常周到,还准备消毒液等等,真有到家的感觉。最关键的是价格超便宜65.56元/晚(人民币),呵呵。退房也很方便,把门锁好,钥匙放到1楼的邮箱里,发信告知房主即可。

晚饭后在7-11店里提前购买了第二天去阿里山的往返大巴票,对号入座的。

第八天(23日):嘉义-阿里山-嘉义

坐6:10的头班车去阿里山,2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进入阿里山就跟进入原始森林一般,这儿生长着连片的高大桧木,遮天蔽日,十分壮观。有很多成百上千年的古老树木,象鼻木,三代木,香林神木等等,都是阿里山神木的代表。香林神木已有2300年历史了,希望这些神木能够一直活下去。

由于是4月下旬,只看到两棵樱花还在傲然开放。

早上早点出发,一天时间游览阿里山个人感觉还是足够的,当然,如果你想看日出的话,就得住上一晚,还得看有没有运气了。我们买的是16:00的回程票。时间刚刚好。

住宿:嘉义民宿漫活居。

第九天(24日):嘉义-高雄

早上乘台铁至高雄,1.5小时就到了。出站后寄存好行李,乘地铁至“西子湾站”下车,出地铁就能看到租自行车的店铺,印象中是NTD100/人/天,租好自行车,向西子湾风景区进发。

西子湾风景区

西子湾风景区不是很大,我们先去了中山大学,看了蒋介石在此的行馆和打狗英国领事馆。打狗英国领事馆是清朝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的第一个领事馆,一座红色的完整坚固的洋房。“打狗”是当时当地人土话说的高雄的地名。后来,日本人嫌这个“打狗”不好听,给改成高雄。打狗领事馆背后的山上是领事馆的官邸,可以参观一下,你会感受到清朝时期外国人奢华的生活。坐在官邸的院子里,可以一边品尝纯正英国咖啡,一边欣赏对面的旗津半岛

旗津半岛

从打狗领事馆出来,向东骑行不远就是登岛渡口,这是一个供当地人进出岛的摆渡码头,当地人不收费。摆渡船不大,摩托车、自行车可以上船。对了可以刷悠游卡。旗津岛东岸是一个繁忙的码头,西岸是旗津海岸公园、旗津贝壳馆、旗津海水浴场,北部小山上有旗后炮台、旗津灯、高字塔等。这里的海滨浴场的沙子是黑色的,第一次见。

在高雄,印象最深的是旗津岛上的海鲜大餐。岛上海鲜非常新鲜,大花蟹、小龙虾还真不贵,还第一次品尝了叫”虾姑头”的怪物,长相挺可怕,吃起来象小龙虾。

至于台湾人民引以自豪的捷运“美丽岛站”,真没有想象的好看,个人感觉没有必要专门去。

住宿:爱彼迎上预定的高雄民宿。民宿为酒店式管理,被褥干净整洁,房间略显小点,但对住一宿就走的我们要求不高。价格211.23元/晚(人民币),是不是很划算。

第十天(25日):高雄-垦丁

从高雄到垦丁有大巴车,左营高铁站还有“垦丁快线”,但都是8:30以后发车。最好的方式是接受当地出租车司机的邀请拼车前往,350元台币,1.5小时就到,既快又舒适,但最好前一天晚上约好,他可以到酒店接你。

我们与广州来的一对小夫妻在火车站前拼车成功,由于下雨,我们临时改变行程,直接去海洋生物博物馆。司机将给我们送到海洋生物博物馆大门前。

海生馆,是台湾最大的海洋馆,如果不等海豹、白鲸、企鹅等专场表演的话,半天时间足够了。其实个人感觉这里比较适合小孩观看,如果你曾经在其他地方参观过海洋馆,这里可以不来。

参观完海生馆,可以在大门外乘坐公交车前往垦丁大街。这个公交车1小时1班。

在垦丁计划玩三天,因此预定了两个晚上的海景房。到垦丁建议住垦丁大街,这样去景点乘车方便。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租了一辆电动车,直奔“台湾最南点”。由于阴天,景色不够壮观,据说晴天时可以看到菲律宾。

这个景点非常小,没什么可看的。由于看着天要下雨,我们就没有去东海岸的龙磐公园风吹沙。沿路返回去了鹅銮鼻公园帆船石。景点都比较小,到此一游即可。

晚饭后,欣赏了繁华的垦丁大街夜市,真是热闹非凡,夜市不大,沿公路两侧大概有2公里。

住宿:金沙湾海景旅店

我们预定的是“屏东金沙湾海景旅店”的海景房,事先注明要订二楼。旅店条件还是很不错的,虽然是民宿,其实管理和酒店一样。在房间的阳台上就能看到蔚蓝的大海,真是赏心悦目。这是我们台湾之行预定的最贵的酒店,535元(人民币)/晚。

第十一天(26日):垦丁

今天计划游览垦丁西线白沙滩海滨、后壁湖渔港猫鼻头公园

垦丁是个度假休息的好地方,在这里住上一周也不觉得长,最值得去的是白沙湾海滨,金白色的沙滩在朝阳下格外壮观,延绵数公里。我们去的比较早,一望无际的沙滩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其实,到最后我们走的时候也没来几个人,真是一个度假的天堂,令人流连忘返。

离开白沙湾按计划来到后壁湖渔港,在这里再次品尝海鲜大餐。黄金蟹950台币一斤(16两)、河豚550台币一斤感觉还是不太贵,关键是新鲜、肉饱满,非常值得品尝。

午饭后,游览了猫鼻头公园,公园不是很大,特点是在海边悬崖上眺望大海,别有一番风情。黑色的岩石一次又一次迎接着巨浪,岿然耸立,毫无畏惧。

傍晚,来到酒店前的海滩,夕阳映照下的金色沙滩更显得美丽壮观,伴随着海风习习、海浪声声,送走灿烂的夕阳……。

住宿:金沙湾海景旅店

第十二天(27日):垦丁-高雄

上午,游览了垦丁大街西侧的垦丁海滨公园及街北侧的畜牧研究所农场。海滨公园面积不算小,不知怎的服务设施年久失修,没人经营,显得比较萧条,可能是离垦丁大街太近的原因。

农场里基本没有人,只有一两个工作的员工在开着拖拉机工作。可能大多数游客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场所的缘故,游客只有我们两个人。在这里悠闲漫步,别有一番风味。农场里居然还有一个对外经营的小商店,只有1名售货员。我们在店里品尝了新鲜的牛初乳,真心醇厚,奶香飘飘。

午饭后,看着时间尚早,想着与预约的出租车司机联系一下,他居然真的如约来接我们了,我们计划早点回高雄,他也爽快的答应了。司机是一位淳朴的中年人,由于提前1小时出发,他也没有再过多的联系拼车,只接了我们两个人返回高雄,并且按约定回程只收300台币/人,台湾出租车司机讲信誉不宰客的好品德留下了深刻印象。

住宿:民宿,85星空旅馆

台湾南部著名的85大楼内居然有民宿,这是之前在携程上预定时没有想到的。乘电梯到十二层服务台办理入住,居然问我是哪个民宿,后来知道,这大楼里不只一家民宿。由于台湾经济不景气,大楼经营出现困难,现在客房都外包变成民宿了。据说,以前地下三层到地上七层都是商场,现在都处于关闭状态。台湾一路走来,真切感受到台湾经济的萧条。

我们被安排在23层,超大的四人间,放了两张双人床,171元(人民币)/晚。虽然装修已显老旧,但仍然看得出曾经的奢华。站在窗前,可以看到高雄美丽的夜景。

第十三天(28日):高雄-台北

这一天是购物日

8:00从高雄左营高铁站乘高铁到台北,1.5小时。乘高铁的人不是很多,我们这个车厢大概空余三分之二,到台南上了许多,才基本坐满了。

到酒店,行李放前台,开启购物环节。

百度地图搜索一下,捷运中山站附近有一个新光三越百货,于是计划上午先到这里转转,下午再去101大楼商圈。结果新光三越规模很大,在新光三越基本买到了理想的衣服,采购了几多伴手礼,已经觉得很累了。恰巧在新光三越地下还有泰鼎丰店,想到前日在101大楼急于登楼,没有细细品尝,再次遇见,好好品尝一下。我们再次要了泰鼎丰的各色小笼包,尤其是丝瓜陷的,还品尝了松茸陷的,味道确实不一般。

住宿:台北友友大饭店

这次没有预定上之前住过的台北士林商旅,只好在捷运中山站附近预定了台北友友大饭店,419元(人民币)/晚,价格不低,主要考虑早餐不错。事实证明是一个错误。这个酒店看样子是刚装修完,被褥、设施都非常新,走廊和房间都铺了地毯,就是因为这地毯,整个酒店充满了霉味,房间的被褥感觉潮湿,很不舒服。个人建议,在台湾一定不要入住铺设地毯的酒店。

第十四天(29日):台北-北京

乘坐国泰航空飞机,由台北至香港转机飞北京首都机场,结束愉快的旅行。

需要说明的是,国泰航空机票显示的是桃园机场T1,在百度地图上搜索指示要到捷运桃园机场T2航站楼下车然后步行到T1。当时认为可能捷运去机场方向T1站不停车,在台北站上车时,又问了一位貌似机场工作人员的人,他也说需要到T2去办理值机。结果,捷运在T1站停车时没敢下车,到了T2去办理值机时被告知需要到T1航站楼办理值机。坐摆渡车到T1航站楼,问值机小姐,做捷运可不可以在T1站下车时,她说:可以呀,下车后走下来便是T1候机厅,晕!看来百度地图也有出错的时候。

19:30飞机准时在北京首都机场降落,北京我们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