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2.15

#冬季北京# 一半荒野 一半城市

玩法:自由行,摄影,自驾,周末游,美食林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7-01-27 12:26

一半荒野 一半城市

欢迎交流

微博:da-image http://weibo.com/u/2703141543

公众号:如是da见(ID:travel_in_life)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前言

过年了,去哪最有年味呢?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吧,作为北方人我觉得过年首先要有雪,堆雪人、滑冰车、烤着火炉看窗上的冰花才是过年的样子,当然还有剪纸和年画,用中国红勾勒出来的喜庆气氛才是最传统最地道的年味儿。不过在这个时节在北京又很难实现,那么,让我们北上观雪,南下访年画故乡去吧。

其实旅行不必走很远,心里有路,处处皆是风景。3天两夜的小长假里,既想感受大自然的宁静,又想不失城市的舒适,那自驾便是最好的选择。一天荒野,一天城市,虽然免不了再用一天赶路,但躲开城市的拥堵,驾车本身也是一种不错的乐趣。这样的公路旅行,你需要一辆可靠的suv,舒适、宽敞、可靠,就是合影也比轿车更具颜值,我这次的选择是中大型suv中的旗舰车型—汉兰达。

预览十图

荒野

城市

荒野篇

久在都市,嘈杂的环境、刺鼻的空气、繁忙的节奏,总会使得原本已被巨大工作压力绷紧的脆弱神经更加不堪重负,偶尔的放空应该是当下每个都市人基本的精神需求,就算是用生理需求来描述,我认为也完全不过分。尤其是深受雾霾困扰的北京居民,雾霾天里即使是京郊周边也很难见到一片蓝天,只有北上驶入草原,才能闻到久违的清新与放松。

草原上夏天可以骑马、踏青、赏花、观星,而冬天里,玩雪、越野才是正经事,这次我的offroad顾问是“野到底”俱乐部的资深老司机@复制灵魂 。由于是单车下道,没有老司机护驾还真是要顾虑陷车的窘困,所以也提醒广大车友慎重再慎重,尽量避免单车冒险。

来自零下22度的问候

这事老司机也不靠谱,都开上高速了,向我炫耀自己这件探路者后背有自加热功能时才告诉我当地可能要零下二十多度,开始我还不信……结果,我们到达时正赶上近期最冷的几天,当时突如其来的寒冷让我有些没有准备,零下22度,真的不是一般羽绒服能够应付得了的,还好临时有件军大衣御寒,不然我就太狼狈了。

其实没下雪,冻住的是呼出的哈气

相机都上了霜,电池工作寿命比平时大幅降低

即使是阳光里也丝毫感觉不到温暖,只是保温瓶里的热水还是烫得下不了口,真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好吧,下次兑成温水再带出来

由于张承高速结冰封路,我们临时换了国道前行,虽然速度略有拖慢,不过国道的风光确实不错

驱车6个小时,看到这纯正的蓝色,值了

汉兰达前脸还是蛮霸气的

尾灯的设计也让人很舒服

这次选择汉兰达真是挺成功的选择,简单给大家说说体会

这个左右通透的储物空间特别值得称赞,没别的,就是通透、方便,还有个拉手机线的小孔,日系车的体贴细节啊

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是冬天里最暖人的配置

中央扶手箱空间能放下两架单反还有富余

汉兰达的越野配置比较齐全,先关esp,再开差速锁,然后在雪地尽情驰骋吧

过雪如过泥,越是下陷打滑越是不能松开油门,冲过去也好,漂过去也罢,总之是比陷车来得痛快许多。

这里有很多下道点,原则上不破坏草原、耕地和护栏都是可以去放心驰骋的。

零下30–零下40的玻璃水要加满,视野清晰是安全的保障

越野胎、4驱、差速锁,是通过和脱困的必要配置,当然由于不是自己的座驾,在没有宽胎和底盘护甲的情况下,我们也只是浅尝辄止,玩玩雪而已

老司机还带了铁锹,还好我们没用上

这边牧马的方式很随意,自己出来溜,溜好了自己回家,真是老马识途啊

这是一个满月的夜晚,大片的星空只有在凌晨才能清晰可见,所以入夜前我们照了几张布光的夜景,说说夜景布光的事吧。

背景:白天选好一个背景,晚上直接过去最省时间,如果晚上寻找的话,黑灯瞎火的就只能先曝光几张预览看了,够好图开始布光。

主布光:布光的要点是把画面要表现的主体用光线勾勒出来,在夜幕间突显,雪地里打开车灯利用雪地的反光打造出来的前景效果还是挺不错的,就这样了。

光道具:

光绘比较费时间,那天实在是太冷了,有点不太现实,所以我就用了一个最简单的道具,强光手电。这支手电是我最常用的,有三级亮度很实用,最大流明值记不太清就不瞎说了,反正打个小光柱没压力,可以配合配件变身头灯,造型百变

补光

在这冻手冻脚的天气里,离开车内暖气在外面站一小会儿都是生理挑战,闪灯、摄像灯实在是不想拿出来摆弄,依然用了手电补光,所以这招蛮适合懒人的,btw这手电还能防水10米,在水下补光也能胜任,反正手电补光还是挺万用的一种方式

早晨一直刮雪,虽然环境艰苦了点,但那天的运气非常好,见证了一个完整的冰彩虹的形成。不辜负我们天不亮就出发的这份辛苦。

早上伴着日出和这道彩虹匆匆照了张合影便离开了

荒野篇简明攻略

交通:

从北京出发,上京承高速,过广大高速,穿过怀柔市区,上京加路和G111一路往北,过丰宁上张承高速,最后便可到达位于承德与张家口交界处的大滩镇,全程270km,大约需要5个小时行车,由于京加路为非收费公路,单程高速费仅55元。沿途大车很少,相比京藏高速安全很多,开起来也轻松不少。冬天的时候张承高速偶尔会因道路结冰而封路,一般中午后会开放,若到的早可以选择继续延京加路走,沿途会路过林场、风电厂,风景也是不错。

住宿:

虽然是乡镇,但住宿水平一点不将就,这次我们住的这家不仅有干净的白色床单,冬天里更有舒适的地暖和贴心的24小时热水,总之,应有的基础设施还是很完备的。像这样的条件在镇子里还有一些选择,就不一一列举了。

购物:

风干牛肉、奶酪、闷倒驴,总是草原上的畅销货

城市

在商业高度发达的今天,连锁的商场、餐厅、酒店占领了每一座城市,虽然都市的生活都是大同小异,但也许是单调的生活麻痹了我们的感观,其实每个城市仍然都有各自的灵魂等待我们去体会,即使是近在咫尺的变化,也会有不同的感受。就像北京和天津,你甚至可以用一张公交卡在两个城市里穿梭,虽然同属一个经济圈,但包容的大北京很难像天津一样保持好那份亲切的生活气息,所以,去天津感受下那份更精致的慢生活吧,一定会让你找到他乡的味道。

开到天津附近便开始下雨,在武清路段便成了冰雪

古文化街

正如街口牌坊上“沽上艺苑”这四个字所述,这里确实承载了许多传统文化,当然,承载经典的并不是这里仿古新建的街道,而是街里一座座大有来头的老字号,它们才是承载历史的基石,也是整条街的精髓所在。杨柳青、泥人张、风筝魏、四宝堂等等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在这里都可以找到,正是它们的入驻才撑得起“沽上艺苑”这样的招牌。

春节时过来,这里更是年味正浓,窗花、灯笼,尤其是带上一对儿杨柳青的门神回家过年那才是最有年味儿的事。和庄严的北京不同,天津的文艺气息更加浓重,“家家能点染,户户善丹青”形容的就是天津民间手艺的高超和普及,在这高手如云的群众基础中更是有一家技压群雄,那就是最著名的杨柳青年画。杨柳青的年画被誉为中国四大木板年画之首,其余的几个是河北武强年画、苏州桃花坞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

一张标准的杨柳青年画“勾、刻、印、绘、裱”五大工艺必不可少,其中“绘”更是杨柳青年画的“独门绝学”。杨柳青年画不同于其他木版年画,在木版套印后还要进行手工彩绘创作,比如“勾脸”、“开眼”这样的高超技法有时就需要几十道工序,这种“半印半画”的工艺无疑增加了很大难度,更加考验手艺人的艺术造诣。据说杨柳青年画的学习过程也是大有讲究,就像日本寿司之神的学徒要先学煮鸡蛋做玉子烧很多年才有资格碰鱼一样,杨柳青的学徒最开始也并不是学习绘画或木刻而是学习如何制笔,能够制作出一支“又巧又润”的笔才有提笔学画的资格。所以说,这年画上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每一笔每一个细节都是匠人精神的沉积于秉执。唯一可惜的是画店里并不让拍照,想想为了保护和尊重这民间艺术瑰宝也还是能够理解的和接受的。

雨一直下,时间也不等人,冬天里淋着小雨东奔西走,虽然阴冷潮湿、收获也不多,但雨夜中的景色确是别样的。

意式风情街

原本便是意大利租界的现意式风情街这份欧洲风情确实来得很纯正,只是冬天的寒冷刮走了大量的游客,略显冷清,不过,这种安静的感觉岂不是更欧洲?漫步街头与热闹的滨江路比起来仿佛真是置身于异国他乡。

我没去过意大利,但走过这个桥洞时让我想起了爱丁堡灯光昏暗的小巷

西开教堂

西开教堂坐落在热闹的滨江路正南端,从商厦林立两侧的商业街望去,挺拔的教堂绝对是绝佳的景观,这样的选址设计并不是城市发展的偶然,而是十八世纪罗马教廷有意希望主教坐堂坐落在当时的天津新区,以便于往来和教义的传播,时过境迁如今的滨江路已成为繁华的步行街,人流熙熙攘、穿梭不停,而西开教堂每当有弥撒时更是座无虚席,可谓是华北地区最活跃的天主堂之一,这大概便是天意吧。

西开教堂为罗曼式建筑,由法国人建造,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教堂的每一块砖都是由法国本土远道而来,也许现在西开教堂的兴盛正是因这满满的诚意才打动了天意吧,只是不知道在经过战争和动荡的年代后如今还能有多少遗留。来到这里别忘了小坐一会儿,抬头望望漂亮的穹顶,无论是新砖旧瓦,这里都承载了太多岁月的痕迹。

五大道

如果你想探访一座老城沧桑变迁的故事,如果你对中国近代史感兴趣,如果你喜欢老建筑,又或许只是想找一个安静却又不乏味的地方散散步,那么五大道绝对是在天津的不二之选。

五大道并非只有五条大道,而是包括了23条街道,约1.28平方千米的区域。名字由来只是因为这个长方形区域是由成都道、南京路、马场道、西康路和贵州路这五条道路合围而成。从末代皇帝、满清遗老到下野政客,位于租界的五大道成了他们的避风港,五大道这个名字是20世纪80年代才出现,但是其中星罗棋布的西式小洋楼却有着久远又不简单的历史。

来到五大道是一个冬日午后,天津的冬天在北方并不算冷,道路两旁的法国梧桐还挂着零星枯叶,温暖的阳光穿过紧闭的围栏洒在一座座小洋楼上,一个热闹、传统的老城也可以如此文艺……大多数名人故居无法进入,通过庭院外墙标牌上的只言片语和脑中对这个历史人物的种种传说,想象着也许他就曾站在二楼的雕花半圆形阳台上望向我这里,一个个或是无奈或是风花雪月故事跃然眼前。更有意思的是,在名人故居之间还穿插坐落着一些不起眼却同样是历史文物的民居小楼,它们透出浓厚的生活气息,与旁边气派却清冷的院落形成鲜明对比。

住宿:

此行入住的是利顺德大饭店,一家真正有故事的酒店。它是天津现存为数不多的历史建筑之一,自建成之初起遍是中国最重要的外交活动场所,甚至许多国家最初的领事馆也曾设立于酒店之内,下榻这里的名人更是数不胜数,孙中山、李鴻章、周恩來、溥仪、蔡锷、袁世凯、段祺瑞、梁启超、梅兰芳等等等等,美国的胡佛总统曾在此住过5年,十世班禅层在这里讲经说法,张学良便是在这里遇见的赵四……毫不夸张的说,这里就是历史。

酒店现在由喜来登集团管理,属于旗下精选品牌,旧楼保持这原有的维多利亚风格,而新楼是标准的现代化酒店,这次很遗憾没有住上复古漂亮的老楼,只是过去照了一些到此一游的照片,了解憾意而已。

新楼的住宿环境,虽然没有老楼的复古风情,但豪华舒适还是不在话下的

酒店自带博物馆,旁边是中国最古老的电梯,并且还能正常使用

张学良与赵四

蔡锷与小凤仙

溥仪与婉容、文秀

……

南市食品街

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个关于美食的地标,南市食品街就是这样一个集合老天津所有传统吃食的地方。食品街虽然称作街,实际上是一个一座十字交叉型的仿古建筑,一层是各种天津小吃,二层不仅集中了天津各大老字号饭庄,还有五湖四海其他菜系的代表。在一层可以找到所有大麻花、耳朵眼炸糕、狗不理包子、煎饼果子、锅巴菜等等各种代表小吃。

然而置身于林林总总的店铺中却感受不到人气,多了一丝萧条。在时代变迁中,这个80年代兴建并且显赫一时的景点已经萧条,只能从四个入口气派的牌楼回想曾经的热闹。但是这并不代表天津饮食文化的没落,各种正宗小吃保留着原始的味道,隐藏在这座老城的市井之中等着我们去寻找。

南市食品街之于天津就像城隍庙之于上海、护国寺之于北京,是小时候记忆里父母出差回来时伴随着一大袋小吃而出现的地名,即使没落,总还是要去看看,也许只是一种追忆童年的情怀。

顺便就好好说说吃这件事吧,狗不理包子、耳朵眼儿炸糕、十八街麻花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小吃自不必提,此外,天津的美味还真是不少,如果只是小长假里过来,那给大家推荐几道美味。

煎饼

天津叫煎饼果子,重点就是这个果子,果子就是我们所谓的油条,而我们常吃的薄脆叫果饼儿,这果子和果饼儿的区别,只能自己去用舌尖体会啦

津味儿

津味儿传统菜里我个人最推荐老爆三和八宝豆腐,老爆三似乎有些京味,又带有点鲁菜的影子,如果你喜欢咸鲜口,那这道经典菜一定不要错过。

天津有句老话,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这不难看出天津人乐观诙谐的生活态度,也确实反映了海滨城市的特色美味,八宝豆腐便是家常海鲜中一道非常有代表性的名菜,有时真说不好是美味的海鲜更馋人还是鲜嫩的豆腐更迷人。

饺子

天津百饺园的名头肯定是听说过的,来到百饺园的老家一定要造访一下,尝尝这最地道的味道,百饺园五花八门的饺子陷不是一次能吃得过来的,但即使是最普通最家常的猪肉大葱,也能让人吃出惊艳。

起士林

坐落于小白楼的起士林总店,代表着津门的传统洋味道,无论是最早的德式餐厅和俄式餐厅还是后来加入的法式风味,这家传统老店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如果想尝试这里的传统菜式,胃口好的推荐德式猪肘、香肠配巴伐利亚啤酒,如果人少没有如此的战斗力,推荐俄式的红焖牛肉、红菜汤,最后别忘了点一个起士林homemade的冰激凌,感受一下这老派西餐的精致味道。

楼下还有个西饼店,纯正起士林风味,带点回去吧

城市篇简明攻略

吃、住都当景点详细讲解了,那就只说说交通吧,从北京到天津,开车只需要不到3个小

时的时间,只是冬天里冰雪大雾会拖慢些速度;在天津市区自驾需要注意的是,市中心有许多单行道,如果路线不熟悉的话尽量还是跟着导航的指引吧。

结语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难舍荒野的寂静和城市的舒适,汉兰达这样的城市SUV还是非常好的选择,宽敞舒适的座椅、稳定可靠的通过性、通透的全景天窗、强大的储物功能还有普通SUV无法企及的第三排座椅的灵活空间,让你能在城市与荒野间自由穿梭,从容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