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极尚六日游

有人说:说走就走的旅行,缘由幸福、稳定和宽裕。已过知天命的我们,当然有资格享受这类幸福。两个月前的一次朋友聚会,不约而同的提到了此次目的地——日本。一番斟酌,选择了广东中旅极尚六日游,对旅行社的要求就是:休闲,高端,舒适。

第一天,2019年9月13日(周五) ,中秋节

深圳的夏季,早晨六点已是曙光微露,阵阵晨风拂面,清爽宜人。朋友专车送至机场,集合,办理托运、登机手续。利用候机的时间小憩片刻,极尽所能地搜索着日本相关信息:太阳旗、樱花、富士山,不到4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生活着1亿2千万人口,这是脑海中固有的;整洁、有序、精致、彬彬有礼,这是来自朋友日本行之后不厌其烦的灌输;三菱、丰田、佳能、松下,你我身边不可或缺的日用品……。临近登机竟然有些小激动,期盼着日本之行!

8:50登机,9:25分ZH9059航班准时起飞,飞往大阪关西机场。3个小时的航程,一本《京都人的京都》正好填满。虽然书中的内容对于初到日本只想了解大概情况的我过于细致,但平添了不少好感、好奇。

东京时间2点左右到达关西机场,机场比想象中的小很多,旅客也少。入关验证超乎寻常的简洁顺利,自主扫描护照,双手食指指纹,只是最后盖章的小伙面部表情不是想象中的彬彬有礼,或许是职业倦怠。

汇合了广州来的游客,一支42人的大团组建完毕。俊朗、健谈的大连小伙李导成为我们的“总指挥”,开车之前日本司机大叔特意站起来用日语向我们打招呼表示欢迎,顿时感觉到进入了一个文明的国度。

1个小时的车程,边听李导介绍边尽情地观赏看周边风景,大阪关西机场是用生活垃圾填海建造,1994年投入使用,据说每年都有一定的下沉,建成20年间已经下沉了30多厘米,照此速度,加上全球气候变暖,有专家预计本世纪中叶将被淹没。

入住神户海港酒店(KOBE PORTOPIA HOTEL)15楼,整洁、干净、宽敞、明亮。在阳台有地震逃生通道,瞬间感觉离地震很近,有小小紧张。

日本是多地震国家,每年3级以上地震超1千次,全民防震意识非常强,这种通道在地震发生时或许可增加逃生机会。

休息片刻,乘酒店巴士到三宫市,晚餐自理。人生地不熟,再加上语言不通,一阵忙碌,找了间豚骨屋,面对自动售卖机及中日间杂的文字不知如何是好,店员小哥也无从帮忙,不知怎么点和不知要什么产生了巨大的隔阂,最终还是用彼此都感到蹩脚的英文单词加上手语终于把来到日本的第一餐送到嘴里,餐后自然是一通“阿里嘎多”互致谢意,拍照留念。

顺路逛完超市,赶往导游交代的乘车点,匆忙中上错车,到终点后发现不是我们的酒店,还好通过简单的英语沟通又把我们送回原处,乘车返回酒店。

一天的忙碌差点忘记了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月饼是买不到的,酒店超市买来几听异国啤酒,加些小吃,兄弟三人举杯邀月,却也未见月亮现身,有些许遗憾。时间不早,洗漱睡了,真正的旅游从明天开始。

第二天 ,2019年9月14日(周六)

7点叫早,洗漱完毕,酒店自助早餐,第一次吃到纳豆和味增汤,纳豆是用黄豆发酵制成,有点像中国的豆豉,放入特制的调料搅拌后黏性起丝,品相着实不佳,入口略臭,口感尚可,相较于味觉,视觉上的冲击让我无法产生好感。相传纳豆起源于中国秦汉时代,由僧人传入日本寺庙,在日本得到流传,发展至今。据研究,纳豆富含纳豆激酶和多种维生素,是预防多种疾病及养生保健的绝佳食疗品,作为一名医生,对其功效我还是认可的。

早餐后乘车去渔人码头,神户(KOKE)位于日本西部,属于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大阪都市圈的重要城市,面积5百多平方公里,相当于1/4个深圳,人口150万人,在国内应该属于三线城市了,相较于旧金山的渔人码头,这里就安静了许多,或许时间太早,长长的堤岸只有不多的中国游客的身影,眺远观光摩天轮,近瞻微缩“小蛮腰”,面拂略带咸味的清爽的海风,身清气爽,工作的压力早已抛之于脑后。

有马温泉有千年以上的历史,是日本三大名泉(下吕温泉,草津温泉)之一,日本天皇曾到此泡汤。得天独厚的有马温泉因富含矿物质(铁质)形成金色泉水,又称金之汤,温泉规模不大,入浴前需要清水净身,一人一凳一盆一龙头,坐着淋浴比较有特色,尤其对于老年人,避免意外摔倒。洗去尘浊后方可入池,在42℃池内泡上10分钟就会感觉血运加快,面色红润,随之而来的是身体疲乏无力,昏昏欲睡。冲洗后虽说轻快了不少,但浑身倦怠,如果此时午歇定能很快入眠。建议旅行社今后安排在傍晚泡汤。

中午来到了蟹道乐螃蟹御膳,螃蟹是北海道毛蟹,每人一份,包括生、熟螃蟹各一小份、蟹肉蒸蛋、天妇罗、蟹肉焖饭,第一次吃到茶水泡饭,坐在榻榻米上吃着日本料理着实感受到了浓浓的日本文化,餐品多样、精致,环境整洁、卫生。其间看到几波日本人就餐,看来这里不是旅游餐厅。

饭后顶着烈日来到大阪城公园,公园位于大阪市中心,主体景观是著名的大阪城天守阁,是16世纪后期武将丰巨秀吉的城堡。外观看似5层,内部8层,由白色的墙面和绿色的屋瓦两种颜色组成;城堡外围两条护城河,河堤由1500万块巨石砌城,一块位于樱门最大的巨石据说约108吨。

公园内引人注目是1970年大阪世博会埋下的内径一米的圆球形时间舱(时间胶囊)。时间胶囊里面装了29个箱子,存放了2098件物品,这些物品来自全国各地,可以说应有尽有,涵盖了科技、文化、自然、艺术等各个领域,甚至还有植物的种子。这些物品基本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科技水平和人类文明,能够反映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在纪念碑的正下方就是两个时间胶囊,1号胶囊在最下面,2号胶囊在上面,当时规定:2号胶囊会在30年后的公元2000年的时候被开启,之后每隔100年打开一次,以便人们检查里面物品的状态,而1号胶囊将会被一直封存,要等5000年后的6970年才会被开启,这是留给未来人类的一笔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不知道在未来开启它们的时候,那时的人类会不会喜欢这份来自几千年前的礼物呢?

午后骄阳似火,丝毫掩盖不了人们购物的乐趣,驱车来到心斋桥——大阪最大的购物区,这里集中了许多精品屋和专卖店,颇似东门老街,在李导的“引导”下人们涌入鹤羽药妆店,一番血拼之后时间所剩无几,匆忙在路边吃了一回正宗的章鱼小丸子,算是领略了日本特色小吃,心斋桥的具体位置也未找到。

4点出发前往奈良,奈良地处关西地区,与大阪、京都毗邻。公园710年至794年曾是日本的首都,相当于唐朝年间。

傍晚到达奈良东大寺神鹿公园,东大寺又称大华严东,距今有一千两百年历史,是目前保存最古老、最完好的木质建筑。公元753年,鉴真和尚东渡日本曾在此设坛授戒。

这是一个以鹿闻名的城市。鹿在日本代表着神的使者,他们是这座城市的“主人”,白天悠然的在公园散步,与人相处;天黑后回到山林就寝。蓝天、绿草、斜阳,与鹿偕行,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夜幕降临,入住奈良车站旁边的御宿野乃温泉酒店。从进入大堂开始,所有走廊、电梯、房间均由榻榻米铺就,一楼有存鞋处,服务生会将行李箱轮子擦拭干净,摆放整齐。酒店以淡黄色为主基调,恬静淡雅,温馨浪漫,让你不由生起拍照的念头。

晚餐自行解决,由于日本居酒屋面积较小,且需提前预定,我们一行7人只好在超市买些寿司填饱肚子。

望着天空一轮明月,算是弥补了中秋节的遗憾,夜市无暇闲逛,还是早点回酒店享受泡汤的快意吧。

第二天离开时,面对如此整洁、一尘不染的酒店,凌乱地离开似乎是一种罪过,默默地将被子叠好,床铺收拾干净,吾心可安。

第三天 2019年9月15日(周日) 又是个晴朗的一天

早餐后乘车北上,前往京都,一路上梳理着昨日的行程,竟然安排了那么多景点,还好身体没有异常反应。

京都(KYOTO)是日本的第二个首都,公园794年由奈良迁都于此,直到1868年迁都东京为止。长年的历史积淀使得京都市拥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是日本文化的源点,也是日本的文化象征之地。有“诗”形容京都是“鸭川浩浩,神庙古老,京女妖娆,世间难找”。本想按照《京都人的京都》按图索骥,无奈跟团游时间不允许。书上讲鸭川河像“Y”字形流经京都中央,是京都的母亲河,我们只是在车上匆匆一瞥,河水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浩荡,几近干涸。

驻车在袛园艺伎风情街,街面清凉,大部分门店都关着门,门口的牌匾和悬挂着的红灯笼让人想象着昨夜帘后整夜的推杯换盏。穿过了几条小巷,偶遇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男女均穿着和服,想必是真正的日本人吧?偶尔在街上也会遇到穿着艳丽和服的少女,据说基本都是体验和服拍照的中韩游客,真正的艺伎是不会白天穿着和服上街的。

中午在京庵食吃烤肉。

下午前往伏见稻荷神社。早就听说伏见稻荷神社,2014年被评为“最受外国人欢迎的日本旅游景点榜首”,位于稻荷山,是祀奉主管农业与商业的稻荷神,也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

所谓“鸟居”是类似牌坊的日本神社附属建筑,呈“开”字形,代表神域的入口,用于区分神栖息的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鸟居的存在是为了提醒来访者,踏入鸟居即意味着进入神域,之后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应特别注意。“千本鸟居”其实已经过万,是前来参拜的人许愿后所捐赠的。因为鸟居(Torii)和日本实现愿望的“通”(Toru)字谐音,人们以此来拜祭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出行安全。

沿着朱红色“鸟居”形成的隧道蜿蜒前行,不知不觉就忘记了时间,一路上不时出现狐狸造型的石雕,那是神明稻荷的使者。返回的路上,可以看到每个鸟居的背面刻着供奉者的姓名、公司及时间。浓郁、艳丽的色彩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若不是游客多、时间紧,这里其实是出好片的地方,难怪《艺伎回忆录》选择这里作为拍摄地。

豆腐抹茶冰淇淋是日本特色,必须品尝

晚上入住滨明湖海滨温泉酒店。滨明湖位于静冈县滨松市南部,与海相通,为日本第十大湖。酒店很老,条件一般,用钥匙开门,一个电梯在维修,另一个运行超慢。晚餐特色就是把小火锅中煮热的肉蘸生鸡蛋吃,日本的生鸡蛋没有腥味,可以生食。

导游说日出很美,准备好摄影器材计划第二天拍日出,5点半起床却是乌云密布,随意拍了几张晨钓的人们。

第四天 2019年9月16日 (周一)

八点准时出发,第一站是平和公园,车窗外望去,天色碧蓝,成簇的白云显得格外洁白,不时掠过的乡村农舍似乎有着徽派建筑的风格,白墙黛瓦,隐于墨绿色青山之中,越发显得宁静。

服务区休息,在卫生间看到一长者蹲在小便池旁仔细的擦拭着,一个接着一个,观察了许久,整个卫生间没有污渍,地上没有水渍,甚至没有一丝异味!这是他日复一日重复着的普通工作,这份认真、细致使我等肃然起敬,对日本人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早有耳闻,今日目睹,心中不由得平添了对这个民族的“敬”and“畏”。

平和公园位于冲绳县,二战后建成,内有“祈世界人类和平大钟”和日本政治家胜间田清一题写“人类之和平”的石碑。

园内最著名的就是一座印度捐赠的存放释迦牟尼舍利子的白塔,从佛性的慈悲表达了反战的讯息。

这里也是远观富士山的最佳地点,由于云雾未散,未见尊容。

中午酱油火锅简单填报肚子,无意发现不知名的拌饭佐料,由海苔、芝麻加盐和芥末组成,味道不错,买一瓶带回。

饭间远处的富士山清晰可见,山间缠绕着些许白云,拿出相机抢拍了一张(这竟然是最好的一张)

饭后参观地震体验馆,匆匆而过,更多的是随后的购物。

下午的重头戏自然是富士山,富士山是跨越静冈县与山梨县之间的活火山,高度3776.24米是日本的最高峰。据记载,富士山每隔300年左右喷发一次,最近一次喷发在1707年,距今已有312年。由于天气晴好,我们驱车来到五合目,近距离欣赏这座神山

山上气温较低,风速不大,富士山顶被云层笼罩着,许多人驻足仰望,期待着云开雾散,然而她就像一位娇羞的少女,不时地扯过一片薄云来掩饰她的妆容,停留了半个小时,只在一瞬间“窥探”到其真容,留下少许遗憾。据说富士山一年之中只有7、8、9三个月没有积雪,对比眼前的“裸妆”,感觉还是白雪覆盖的富士山比较有气势!

转身俯视山下,层峦叠嶂的山峰镶嵌在浓密的白云里,在蓝天、阳光的映衬下更显青翠,犹如置身于仙境之中。

下山后前往东京,由于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车多拥堵,晚8时许入住SHERATOR(喜来登)酒店,买些泡面,早早入睡。

第五天,2019年9月17日(周二)

大清早就逛了银座的一个药妆店,不在行程之内,不知为什么,也许是满足购物人的愿望吧。

新宿是东京重要商务区,也是主要旅游购物区,望着车窗外脚步匆匆的上班族,似乎回到了深圳,想必大城市都是同样的节奏吧。

乘车前往台场,位于东京湾,是由城市垃圾填海建造,是娱乐购物的地方,参观了丰田汽车馆,体验了100ml汽油在混合动力车与燃油汽车上行驶距离的对比。

据说氢能源汽车在日本已经用于公共交通,由于私家车体积小,无法储存足够的氢能源,不过相信不远的将来,氢能源汽车一定会代替燃油车和电动车。

一路上远眺东京湾和天空树(SKY TREE)

下午参拜浅草雷门观音寺浅草寺建于公园628年,是日本观音寺总堂,供奉着观音菩萨,雷门是浅草寺入口的大门,是寺庙的大招牌,按李导的指引,净手、参拜、烧香、抽签, 一套流程下来时间所剩无几。夫人抽中“吉”签令心情愉快不少!

下一景点就是著名的银座,银座是东京最繁华的商业街,号称亚洲最昂贵的地方,这里汇聚着世界各地的名牌商品,街道两旁商场林立,是与法国香榭丽舍大街和纽约第五大道并列的世界三大繁华中心。

我们在五丁目下车,在三越百货附近闲逛,明天还有购物时间,暂且没有欲望,只是领略一下银座的繁华。沿街拍照打卡,证明到此一游

晚上入住成田机场希尔顿酒店。

第六天,2019年9月18日(周三)

今天是购物的一天,也是回家的一天。

中午11点退房,前往永旺购物城。其实采买任务前几天已完成,这一天真是浪费!

3点前往成田机场,晚上乘深航ZH9052航班,7:30飞往深圳。

东京街道

再见了,东京,再见了,日本。6天的旅程,来去匆匆,脑海中抽象的名字已转化为深刻的记忆,一些美好的想象逐一得到印证:1干净,是日本的标签,不论在任何城市,天蓝云白,空气清新,街上看不见清洁工,也很少有垃圾桶,但街面非常干净整洁。2有序,高速公路没有强行变道超车;没有鸣笛发泄不满;城市路中间没有隔离护栏,但没人横穿马路,自觉走斑马线;排队候车更是常态,给人的感觉是这里的人们非常平和。3安全,街上没见到警察维持秩序,你感受不到任何危险。4礼貌,日本人以礼貌闻名于世,在任何服务场所,说话和气,举止谦卑,以不给别人添麻烦为原则。

师夷之长,吾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