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9.08

中国之大看新疆——敦煌、新疆、兰州

发表于 2015-09-06 12:54

那还是2011年的事儿呢,那么快都4年了,只能当回忆录写了,于是必定会有些记忆上的缺失,留下的都是沉淀下来的东西,所以游记还是得趁早写啊。话说来到新疆才真正体会到中国之大,车一开就是一天,一天都是一样的风景,那就是戈壁滩。那时没有单反,很轻松的揣着卡片机就走了,更不懂拍照,只要不下雨就觉得是很棒的天气了,现在回看那些照片,很多都到了连ps都无法拯救的地步了,哈哈,不过这说明这几年有点进步了,希望过几年再看看现在的照片依然有这种感觉,说明我又进步了。

【时间】2011.8.18-8.31

【行程】

D1上海火车站乘坐20:40火车T52次至柳园。

D2 继续火车上。

D3 早上到达柳园火车站,乘车至敦煌,游玩鸣沙山、莫高窟,晚上乘坐柳园至吐鲁番的火车。

D4 早上到达吐鲁番,游玩交河故城维吾尔古村、坎儿井、柏孜克里克干佛洞、火焰山葡萄沟、维族人的家访活动,乘车赴乌鲁木齐,穿过天山山脉,途径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站------大阪城风力发电站,宿乌鲁木齐。

D5 乌鲁木齐乘车至天山天池,游览结束至布尔津,途径火烧山,宿布尔津。

D6 布尔津至禾木,午饭后到达喀纳斯景区,宿喀纳斯景区。

D8 早餐后车赴赛里木湖,而然前往伊宁,宿伊宁。

D9 一整天游玩那拉提草原,宿那拉提。

D10 那拉提至奎屯,赶路,宿奎屯。

D12 中午左右到达兰州,兰州半日游,黄河母亲像、水车园、中山铁桥,宿兰州。

D13 下午兰州火车至上海,第二天到达上海。

【美食】

牛羊肉、牛奶、酸奶、奶茶、各种水果、葡糖干、杏脯等果脯、囊

D1上海火车站乘坐20:40火车T52次至柳园。

D2 继续火车上。

第一次长途旅行,第一次睡火车上,这之前根本很难想象自己可以那么艰苦的睡火车。好在人多热闹,还很有创意的用纸板搭了个临时桌子吃饭、麻将,大家玩玩闹闹时间过得很快。

话说新疆这条线路坐火车也是很值得的,景色非常好,大概除了青藏线位列第二吧。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

这个景点把我震撼到了,说真的这辈子第一次见到沙漠,想到了你是风儿我是沙。

真的到了新疆到没怎么见到如此赞的沙漠。

这个地方倒是很奇观的,一片沙漠里有一滩不会干枯的水,月牙状,故名月牙泉,不过据说现在这滩水也是人工注入的了。

里面有骑骆驼,滑沙,可惜我们火车晚点,来不及玩了,太可惜了。

沙很细很干净,温度很高,要借专门的鞋套,不然走个五分钟脚就通红了,据说治疗脚气有奇效。

敦煌莫高窟

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我对石窟兴趣不是太大,因为太专业了,看不懂啊,人家内行看门道,我只能外行看看热闹。

人实在是太多了,排队进入,一不小心就走散了。来敦煌的基本都是要来莫高窟看看的。

里面有专门导游讲解。

很多洞窟保护着没有开放,也有些在修缮。

里面是不能拍照的。

壁画很精美,天然矿物颜料还挺鲜艳的,图像的描绘栩栩如生,到现在还能依稀感觉到当时的辉煌。

不过破坏实在是太大了,大多数图案都残缺不全,可惜啊。

敦煌到吐鲁番是旅游专列,火车上还有不少国际友人。这是我这辈子在有记忆以来乘过的最差的一个火车了。绿皮车,不密封的,又没空调,电风扇熄灯后也没了,去叫列车员,开了吹着也很难受的。半夜里两列车对开,声音巨响,真是让人无比崩溃,基本上所有人都一夜没睡着一分钟。

D4 早上到达吐鲁番,游玩交河故城、维吾尔古村、坎儿井、柏孜克里克干佛洞、火焰山、葡萄沟、维族人的家访活动,乘车赴乌鲁木齐,穿过天山山脉,途径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站------大阪城风力发电站,宿乌鲁木齐。

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

无法想象如今一望无际的苍茫,曾今会是怎样的繁华。那样的荒凉会令人伤感。

建筑已被分化,尘归尘,土归土。然而天空还是蓝的,地球依然转动。

站在那里眺望远方,不由得就想到了人生哲理,无论当下是成功还是失败,到头来还是一样的被回忆替代,所以根本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一切都是浮云。

维吾尔古村

莫名其妙的一个景点,吐鲁番的景点都是买联票的,这里也是其中的一个。

这貌似是所有联票景点里最打酱油的一个,给我去我还嫌浪费时间呢。

很小的一个地方,转一圈出来就结束了。

里面全是模型,展现了维吾尔人家里的摆设布置,很名族的说,还有用的乐器,平时劳动时用的工具等。竟然还有一箩筐做得很逼真的囊,这就是他们平时的食物。导游说他们比较懒,囊的存放时间长,所以烤一次囊可以吃很久,就不用每天为吃饭忙碌了。

就对维吾尔人基本情况的一个初步印象吧。

坎儿井民俗园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吐鲁番地区。

它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首先膜拜于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真是实践出真知啊。

坎儿井的建造与当地的自然条件是密切相关的,正因为干旱,蒸发量非常大,而降水量却很少,给人们的正常生存及灌溉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这个水利工程就是利用和汇集了雪山融水,通过难以蒸发的暗渠将水引向地面,灌溉田地,让荒漠变绿洲。太聪明了。

参观这个景点的时候尽管外面酷热难耐,但是这里却是清凉无比的。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这其实是火焰山的腹地,竟然也被作为一个独立的景点,当然比著名的火焰山景点是强多了。

但是这个景点是不在联票里面的。旅游团也有一部分不作为常规景点过来的,所以人相对会少一些。

在这里拍点照片是蛮赞的,感觉上后人修建的痕迹要相对少一些。

主要看点是画有佛像的洞窟,跟莫高窟有点类似。当然破坏也是相当严重的。

这个景点虽没有莫高窟著名,但是在这种环境下看,比莫高窟有感觉多了。

看着残缺不全的精美壁画,再想象一下从繁荣到衰败的自然轮回。

火焰山

这个景点其实有点坑爹的。

8月底去的,热么热的来不得了,其实么啥东西额。

平台上有个金箍棒造型的超大温度计,上面显示69度。地面温度还要高,穿着鞋都能感觉到地面是烫的,有些质量不好的运动鞋都脱胶了。

最上面的平台就是几个铜像,唐僧师徒、牛魔王、铁扇公主。

很多人争相跟铜像合影,还爬上去。其实哦,用手轻轻碰了一下铜像,被烫得弹回来了,容易吗这。。。

除了这些就只能看看一望无际的荒漠了,寸草不长。

还可以骑骆驼拍照。

葡萄沟

总之吐鲁番的景点都不咋地,这种也可以是5A景点的,我想不通。

就类似一个公园,地方也不是很大的,不同的就是有很多葡萄长廊,别的地方是树荫下乘凉,这里有葡萄藤为你遮阳。

一进去,个辈子第一趟看到那么多的葡萄,然后狂拍照,就直接跟大部队走散了,只能自己随便逛逛。

里面还有阿凡提故居什么的,没啥看头的。

也没怎么细逛,随便一看就出来了。

很多卖葡萄干的会介绍说这里的葡萄干是最好的。是不是最好我不知道,比外面贵是肯定的,人家是景点呀。

可以出去走远点问小贩买,如果最后一站是乌鲁木齐的话,那超市里都比这便宜,大巴扎就更不用说了。

达坂城风力发电站

吐鲁番到乌鲁木齐经过的一个很大很大的风力发电基地。

车上唱着《达坂城的姑娘》,这眼下就到了。

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风力发电机。强烈要求下车拍照。

这里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风能基地。一望无际的发电机在空旷的土地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永不停歇的转动着,风大就转的快些,风小就缓缓转动。规模无比震撼。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遥远路途的劳累也因为沿途美丽的风景而感到不再疲惫。

就是这些风车的不停转动,给家家户户供上了电。

天山天池风景区

现在的很多景点都蛮无耻的,收了门票还要收环保车,国家控制门票价格,他们就钻这种空子。

而且环保车价格还蛮贵的,要70元,并且不坐是完全看不到景点也走不到景点的。那个买票大厅倒是弄得很好的。

这里的环保车上去之后还没到景点,还要走大概十分钟才到,也可以再花10块钱坐电瓶车的。

这种景点在没看过啥给力景点的情况下算是不错的。

天气好的话,雪山加湖泊是非常美的,天气不好么也还过得去。

空气是非常新鲜的。

去的时候看到王洛宾的儿子在那里签名售书。

火烧山

天山天池下来大概两个半小时车程就到这里了。

属于路过景点,没有门票,就是路旁景色啦。

是216国道上的一道风景线。

很奇特,车开到那断路的时候,导游就叫我们看这山的颜色是通红的。

远看就像熊熊燃烧的火焰,山也因此得名火烧山。

导游说这是因为土里的铁含量比较高的缘故。难道这山都是铁锈吗,哈哈。

地方是比较荒的,啥也没有,开几个小时见不到人。

但是还是要求下去拍了点照片。

路上遇到的野马,据说很难得哦。

一路风景

D6 布尔津至禾木,午饭后到达喀纳斯景区,宿喀纳斯景区。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松果

去禾木的路上

禾木村

被人们誉为上帝的自留地。其实没那么夸张,而且现在商业气息也变得很浓了。

在那里碰到了主持人豆豆,哈哈。

其实想想住里面的人也蛮苦的,虽然环境是好的,但是下雪封山就出不来了,一封就是几个月,即便没有封山出来一次也是长途跋涉,进出的司机都很自觉的,看到当地人要求搭车,他们一般都会停的。

而且旅游季就这么短短的几个月,也就是他们一年的收入要在这几个月里赚回来,这也正是里面物价非常高的原因。

美还是蛮美的,那条清澈的小河非常赞,而且这条河与我国多数河流的方向是相反的,自东向西流。

村里牛啊马啊在散步。

建议爬一下山,可以看到禾木全景,木屋、树木、草原、山水、动物、蓝天白云,整个原始村庄的全貌。

秋天是最美的,白桦变黄了,各种植被色彩斑斓。

主持人豆豆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喀纳斯绝对是我去过的中国景区中整体环境以及管理等综合水平比较高的。

这里的美是毋庸置疑的,人称人间仙境。

票价虽贵,但人家是2日票,不像九寨沟是当日票。

因为我们是住在景区里面的,所以行李什么的都需要过安检。

环保车招手即停,非常方便,车上的电视屏幕介绍当下你所看到的路旁景色,播放速度跟车速算好时间的。这跟九寨沟一样的。

如果时间比较紧的话建议好好玩喀纳斯,就不要去什么传说中的禾木或白哈巴了,这里比那两个都赞很多。不过我去之前也是听人家这么建议的,但是人总归是有好奇心的,想多去几个景点。

强烈建议要住到景区里面,不要住在贾登峪,那里号称通铺的房间看了后一定会换标间的,而且价格很贵,人满为患。

住在景区里面的好处是,人家环保车晚上8点后都结束了之后,游客几乎就没有了,这个时候在里面散散步是非常非常赞的,空气新鲜不用说,你会闻到空气里弥漫着松子的香味。

家家户户的小木屋都开始炊烟袅袅。妇人在给奶牛挤奶。

那里晚上10点才会天黑,太阳差不多落山的时候,还看到图瓦人骑着马钻进了山下的森林里,就问他们去哪,他们说回家,好原始的生活啊。

这一切都是他们平时生活最习以为常的点滴,但在我看来却无比幸福,羡慕他们的安逸,羡慕他们能住在人间仙境。

在这里我第一次用心感受了一下从日落到天黑的过程,刻骨铭心。

天一黑就不能出去了,因为旅馆里的店员说晚上会有野兽出没。

在里面吃了顿饭,真心贵,举个例子吧,一个羊肉片炒大蒜好像,98元,羊肉片真的又薄又少啊,不过有一句讲一句,这里的羊肉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没有膻味是不稀奇,新疆羊肉都没有膻味,这个羊肉咬上去就感觉很活,嚼得出鲜味,吃完我说了句,这个价格是值的。至今念念不忘。

喀纳斯湖

因为没有信心爬上观鱼亭,所以选择坐船湖中游。

后悔!

真是一点没意思的。

有些东西是必须要远看的,近看跟一般湖没有任何区别,甚至还不如。

留有遗憾以后再去吧。喀纳斯,我会再回来的。

上岸后环保车已经没有了,就走回住的地方,半个小时左右的路,风景非常好。

喀纳斯湖之所以如此出名是因为传说中有湖怪出没,据说有人看到过的,巨大无比,出现之后就留下一堆动物白骨。

湖水无比清澈。它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湖水颜色会随着天气季节的变化而变化。

月亮湾

月亮湾形似月牙而得名,非常漂亮,是一道完美的弧线,并且一条湖明显的能看到两种颜色。

湖中还有两个脚丫,被称为上帝的脚印。

卧龙湾

湖面平静如镜,湖水呈蓝绿色。

湖中央一个绿滩形状酷似卧龙,因此得名。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神仙湾

景区在三个湾都修了栈道和观景台,环保车在那里都会停的。

神仙湾是三个湾中看得最无感的一个,因为时间不对,看神仙湾必须看到云雾缭绕犹如仙境,而我去的时候雾气早已消散,所以景色就显得平庸了。

D7 早上继续游玩喀纳斯,而后至五彩滩、乌尔禾魔鬼城,宿克拉玛依。

五彩滩

这里真的是“好摄之徒”的不二选择。

身临其境确实很美,但是回来看照片貌似超越了我对它的印象,非常上照的一个景点。

因为颜色丰富,凹凸有致,山山水水的关系吧。

景区不是很大的,门票价格50,还是值的。去的时候有一部分还在开发。

此景点的最佳观看时间是夕阳西下之时,本身彩色的岩石在金色阳光斜射的映衬下更显五彩斑斓,但是赶路没这么巧的,我是中午一点左右到那里的,景色也不错啦。

这就是传说中的雅丹地貌。

其实这更像我想象中的海底世界。

魔鬼城

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

景区参观规定坐小火车的,兜一圈大概40分钟的样子,小火车上会有录音讲解。

几个比较好的观测点会靠站让游客下车。

这个景区如其名,真的是有威严感,寸草不长,黄土飞扬,就是在大自然风蚀的过程中形成的形态各异的土堆,也许今天看是这样,明天就变了个样子。

据说晚上风大的时候会发出鬼叫一样的哀嚎,因此得名魔鬼城。

讲解一直在说这些土堆像这像那的,我承认没啥想象力,没看出几个。

门口附近有个博物馆,里面是一些当地珍稀野生动物的标本,不能拍照。

克拉玛依油田

这辈子第一次看到真的磕头机,看到磕头机就说明克拉玛依到了。

因为有了这片油田,克拉玛依人民真是富得冒油啊,感觉钱是用也用掉。

举个例子,那里的宾馆,打国内长途电话是不要钱,随便打到啥城市,随便打多久。大方伐!没碰到过伐!

原本这应该是一片荒芜的戈壁,自从发现了有石油起便开始闹腾起来,这一个个磕头机在这片戈壁上不停歇的一下一下的抽油,曾今第一次抽出油的时候人们欢呼着发现了如此大的财富,这些石油确实为我国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是到现在据说里面的油已经非常少了。

D8 早餐后车赴赛里木湖,而然前往伊宁,宿伊宁。

赛里木湖

海拔两千多米的高山湖泊,宁静、秀美。

总结下来湖泊真的是海拔越高越美。

湖水十分清澈,由近至远呈渐变色。迷人的蓝色。

湖的一侧是迷彩山,山体颜色奇特,斑驳的绿色犹如披上了迷彩服。

草原与湖泊的搭配总是那么的吸引人,湖旁的草地上蒙古包、牧场一路不断。

更有当地人骑着马玩特技的,很是惬意。

远处山脉清晰可见,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有牛有马,有蓝天白云相伴,赛里木湖旁散步真是令人神往。

当中有个电影城,《蒙古王》在这里拍摄。

D9 一整天游玩那拉提草原,宿那拉提。

那拉提景区

5A级景区,地方超级大,可以整整玩一天。

但是这种草原圈起来当景点蛮无耻的,更无耻的是买了门票还有环保车票,买了环保车票还有电瓶车票,都不便宜,并且是必须要乘的,光靠步行是啥也看不到的。

中国景区的变相涨价环保车立了大功!

先是环保车经停各景点,美倒是很美的。大片大片的草地野花,一望无际,据说季节对了还可以看到大片薰衣草,所以那里附近买薰衣草制品比其他地方便宜。

最后去空中草原景点再换电瓶车。

这个地方一下雨就会非常非常冷,有租棉衣的。

那拉提空中草原

电瓶车开上来也开了很久的。

上面真是一览众山小啊,顿时豁然开朗。下面的景色就被瞬间秒杀了。

其实就是草山啦,站在这个山头看另一个山头上的青草野花那是极美的,层层叠叠,起起伏伏,连绵不绝。

随处可见的蒲公英,摘下来装小清新吹一下,很有意境的。也可以策马奔腾一下。

累了可以去游牧名族的蒙古包里坐坐,喝杯奶茶,体验一下民族风情。

去的时候是8月底9月初,已经开始割草为牛羊过冬做准备了。

据说春天去更美,漫山遍野的花花草草。

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

环保车有一站是专门到森林公园的,其实里面么啥花头的,时间很赶的话可以不去,就是空气比较新鲜。

没有喝过新疆的奶茶,看到那拉提大街上有就买了一碗,忘记多少钱了,反正不超过5块钱,老便宜的。

淳朴的很,大碗装,开始还怕喝不惯,让店家少给点。

奶茶是当场用牛奶和红茶兑出来的。

牛奶目测就非常的浓醇自然,无任何添加剂。喝过这个牛奶我发现以前我都不知道在喝什么东西。

他们的奶茶是放盐的,没想到相当好喝的呢。无比香浓,回味无穷。

自那之后一路上看到有奶茶就会买来喝。

据说当地人每天早上必喝的,能量哦,怪不得身体噶好呀。

D10 那拉提至奎屯,赶路,宿奎屯。

(那拉提清晨)

D11 奎屯至乌鲁木齐,游玩老君庙、国际二道桥大巴扎,下午火车至兰州。

西山老君庙

3A级景区,看牌子以前好像是4A的,现在扣掉一个A,这个蛮囧的。

不过里面真没什么看头的,地方比较小,人也不多,香火不旺。

就是个普通的道观,但却是乌鲁木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重要的古文化遗址。

还有些传说故事啥的,总之在乌市看到道观我觉得蛮神奇的。

反正就是进去兜一圈,随便看看,拍几张照就出来了。

出门后旁边有个小花园叫豫园,有亭子、小河、小桥,有空可以在里面休息休息。这个地方倒是比景点里面人还要多。

国际大巴扎

从外观建筑看很有当地特色,伊斯兰建筑风格。

其实就是个大卖场。

吃的喝的、纪念品、工艺品、装饰品,琳琅满目。

最多的是葡萄干,各个品种的葡萄干,还有披肩、镜子、动物皮毛,记得有种染发产品卖得很火,好像叫海娜古丽,据说是天然提炼的。

这是一个维族人聚集的地方,经常不太平,敏感时候导游是不建议汉人去那里的,真的会有危险。

所以讨价还价也要当心,虽然东西是比较便宜,但是质量参差不齐,随便买点纪念品玩玩也就算了。

爱尔果斯新疆特产超市

这个地方的东西比大巴扎靠谱很多,当然也贵很多,有些是翻倍的。

但是吃的东西不好开玩笑的,在不识货的情况下,即便是一样的东西也算是买个放心吧。

里面基本都是些特产,干果类居多,再怎么贵也没有吐鲁番唱歌跳舞地方的葡萄干贵,所以完全可以最后来这里一并采购,不用急着在吐鲁番买好。

不过话说回来,有种梭梭葡萄干确实是没有看到,吐鲁番有的,小小的,泡茶喝的,对糖尿病有功效。

杏脯很好吃的,跟我们超市里的味道完全不一样,他们的干果都是不含添加剂的,因为不需要,气候干燥,不会坏掉的,但是你带回来不赶快吃掉就会生虫的。

黄河母亲雕塑

这雕像也算是景点了,像外滩的陈毅广场一样。

貌似是兰州绝对有标志性的雕塑。

确实依山傍水的,风水好。

旁边有很多拍照摊头。

水车园

其实就是一个沿着黄河的小公园,里面有个大水车而已。

但是兰州的景点实在是少,基本都是沿着母亲河黄河的景点。

门票很便宜,好像是6块钱吧。

里面有躺椅,有些当地人就这么坐着喝喝白酒,聊聊天,下下棋,很是惬意,就像我们喝下午茶一样。

里面还有坐羊皮筏子的,这东西从来没见过,算是长见识了。

但是看上去很油的,再加上黄河水无比的黄,想着万一掉下去整个人就变成泥人了,所以不敢坐。这东西黄河上兜一圈还不便宜的呢。

黄河铁桥(中山桥)

这让我想到了黄浦江上的外白渡桥,长得差不多啊。

黄河就等同黄浦江了,反正都是母亲河嘛。

历史悠久,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兰州标志性景点之一,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感觉兰州一天就能把全部景点都给玩了。

要不是回上海的票买不到,只好在这里呆一天转一下车,还真就不会来这里,不过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路上就在询问当地人有啥地方可以玩的,那个人说兰州真的没啥玩的地方,果真。

张掖路步行街

就像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一样,这里叫张掖路步行街。乍一眼望过去就是十几年前的十里南京路呀。

就连距离中山桥、黄河的地理结构也跟南京路与外白渡桥、黄浦江差不多。

我必须要说我走了一条街想找叫兰州拉面的店,没有。

这里根本没有这个品牌。姓马的清真店倒是很多的,但是当日是个什么节日,所以所有清真店都很早关门过节去了,很遗憾没吃到兰州拉面。

只能在住的宾馆的饭店吃了一碗,果真好吃,跟上海完全不一样的。

D13 下午兰州火车至上海,第二天到达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