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5.15

新疆旅游包车自由行---天山大峡谷、吐鲁番、天池、江布拉克草原,5天休闲、美食行程畅游攻略。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8-05-15 16:50

巍峨的雪山、茫茫的草原、无际的戈壁、苍凉的大漠、吃不够的美食、以及塞外的江南、中国的普罗旺斯.....新疆,我们时常的为你魂牵梦绕!

美丽而又神秘的新疆,一直是作为南方浙江人的我们所向往的远方天堂。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们曾经为到底是该去西藏旅游还是要去新疆旅游而纠结了很久。其实早就听说过:西藏所有的美景在新疆几乎都能看到,而新疆特有的很多美景和美食在西藏却永远也不会体验到。去新疆的主要顾虑还是担心安全的问题。刚好有同学从新疆开会回来,立刻谦虚的讨教了一番当地的情况,得知原来新疆的治安居然是非常非常的好。于是,作为酷爱美食的吃货级别的我们当然是二话不说的定好了前往乌鲁木齐的机票。

今天。终于有机会和大学同学淘淘、扬子、小林子、芳芳我们五人结伴成行,带着我们多年以来的梦想,欢呼雀跃的从杭州飞向了中国最西北的人间最后一片净土之一的新疆! 因为这次出行之前就做好了充分的功课和准备,提前联系好了新疆李子自由行的李子姐,并按我们的时间和吃货及不愿操心的特点给我们制定好了满意的行程路线和吃住行的一切安排。所以,我们就无忧无虑、放心大胆的飞向了新疆。

傍晚抵达乌鲁木齐机场后,受到了李子姐的热情接待,把我们送到了我们预定好的酒店,帮我们办理好房卡安顿好行李,带我们来到了酒店对面的一条商业美食街。按新疆的说法“歹歹的”狂吃大盘鸡、烤肉等让我们垂涎已久的西域美食。直到我们五人被那些名副其实的新疆美食给撑得快走不动路时,仍然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有趣的是这里的天黑得很晚,已经是晚上北京时间的21点多了,这里的天色还是白天。

第二天早晨,我们几个自行在商业街找到了一家老乡开的杭州小笼包,吃过了早餐,然后我们坐着李姐开的一辆7座别克商务车,按照我们的行程安排向着天山大峡谷出发了。

这是一个国家5A级的景区,距离很远处就远远的看到了白雪皑皑的雪山,让我们这些在5月的初夏还能看到白雪的南方人感觉非常的惊艳。在这里免费给大家介绍一下:天山大峡谷为国家级5A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体育运动休闲基地、和自治区登山运动培训基地,距市区52公里,景区面积1038平方公里,三面环山,平均海拔2020米,平均气温4-6度,是天山北坡最完整、最具观赏价值的原始雪岭云杉林。主要的景点有:天山坝休闲区,照壁山度假游乐区,加斯达坂观光区,天鹅湖自然风景区,牛秏湖林海松涛观光区,哈萨克民族风情园区,高山草原生态区,雪山冰川观光区。二湖、三瀑、四溪、十八谷响映争辉,尤其以“奇松、怪石、云海”最受赞叹! 峡谷里面的景色很美,很有世外桃源的感觉。沉醉在美景中,不知不觉的游览到了下午,看着其他的游客们都慢慢的散去,我们几个才依依不舍的从景区出来。晚上回到乌鲁木齐,李姐带我们去品尝了一种叫做新疆丸子汤的美食,加上吃不够的烤肉,依然是水足饭饱,撑得肚子圆圆。

第二天早晨,乌鲁木齐-吐鲁番。车出了乌鲁木齐城区后一路上基本都是戈壁滩了,这时候我们才感觉到了什么叫做无际和荒凉.....好在路上有一片很大的达坂城风车林(风力发电站),景色也是满壮观的。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种特殊的灌溉系统,最早出现在西汉,古称:古渠,与中国的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有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是吐鲁番盆地利用地面坡度引用地下水的一种独特的水利工程。由竖井、明渠、暗渠和涝坝四部分组成。原理是:在高山雪水潜流处寻其水源,在一定间隔距离打出深浅不一的竖井,然后再依地势高低在井底修通暗渠,沟通各井,引水下流。竖井之间的距离在20--70米之间,暗渠一般高1.7米,宽1.2米,短的有100多米长,最长的长达25公里。 坎儿井的优点是:水流在地下不会因为炎热、狂风和沙质土壤而蒸发、流失。暗渠的水经过千层沙石自然过滤,最终形成天然矿泉水,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并且甘甜可口。 坎儿井在古代修建掏挖时,因为土质为坚硬的钙质粘性土,而暗渠中的作业面又非常狭小,工人掏挖时必须跪在水中挖土,加之冰雪融水冰凉刺骨,因此长期从事这项劳动的人的寿命一般都不会超过30岁。所以,吐鲁番长达5000公里的坎儿井被称为:地下长城,是当之无愧的! 说真的,如果不是了解到以上这些坎儿井的历史知识和文化,感觉坎儿井还真没什么看头。了解到它的历史知识后,才真正的感觉的的确是项古代很伟大的工程。

交河故城:最早建于秦汉时期,至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曾是车师王国的国都。现在的交河故城为唐代的遗存,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也是保存最好的土建都城,于十四世纪毁于战乱。

我们的帅锅在沧桑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面前也变得严肃起来。

具有千年历史的古老交河曾经给古车师国和一方百姓带来了盛世的繁荣。

景区的大门口长满了茂密的葡萄藤。

我们也眼巴巴的盼望着吐鲁番的葡萄快点熟了。

维吾尔民族风情的民族家访,美丽的维吾尔族女主人古丽热情的用自己家里种植的无比香甜的西瓜、桑葚和馕招待了我们。并给我们介绍了很多维吾尔族的风俗习惯,让我们的两位小帅锅知道了 戴着绿帽子居然是少数民族里面很尊贵的人物,顿时给羡慕的眼镜都快掉下来了.....哈哈!

这就是还没有长成果实的葡萄花。你只知道新疆葡萄的甜美,可知道它从开花到结果又是多么的不易吗。

等人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在车里斗地主。哈哈,李子姐和我们三位小美女都满漂亮吧!

, 晚餐照例是李姐带我们继续在吐鲁番市区狂吃大盘鸡、烤肉等好吃不贵的新疆美食直至吃得饱饱后,(市区内的饭菜相对于景区来说要便宜得多,而且味道也好。我们之所以让李姐给选择怎样的行程安排主要是为了在游览之余大吃新疆美食的。)带我们入住了一家很有新疆民族特色的民宿酒店,让我们也充分的体验了一次做“巴依” 老爷的感觉。

这是一家灰常有新疆民族特色的民宿,晚上在院子里面可以坐在葡萄架下乘凉,吃烧烤,聊天。 处处都显示出浓郁的民族风格,也是我们住过的最喜欢的一家酒店。

第三天早晨出发去火焰山。 火焰山由中生代的赤红色砂、烁岩和泥岩组成,经历自古以来多年的水流冲刷,山上布满了冲沟。山上寸草不生,基岩裸露。盛夏在灼热的阳光照耀下,红色山岩热浪滚滚,随着热气流的不断上升,红色砂岩闪闪发光,就好像团团烈焰在燃烧一般,故名:火焰山,现为国家级4A景区。 这里是我国最炎热的地区,夏季气温高达47.8度,地表温度在70度以上,沙窝里可以烤熟鸡蛋。 火焰山东西长约100公里,南北宽7-10公里,平均高度500米,最高山峰851米。
虽然只是初夏,但我们到这里时已经很热了,顶天的大金箍棒上的温度计显示的是52度,人在下面感觉热浪滚滚,难以忍受。这时,才真正的感觉到古代的时候唐僧去西天取经徒步翻越这里是多么的艰难......

继续为大家讲解一下:库木塔格沙漠是世界上少有的在城市周边的沙漠,它的面积有2500平方公里,“库木塔格”是维语,就是沙山的意思。沙漠形成的原因是:天山七角井风口的西南风和来自达坂城风口的东南风,经过长距离的风程,风中携带了大量的沙粒,最后在库木塔格地区相遇并碰撞沉积而成。现为探险、沙地运动、沙疗保健、大漠观光于一体的风景区。

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的感觉有木有?

第一次来到了沙漠的我们还是很震撼的,它的荒凉无际都深深震撼了我们。里面的各种游乐项目也都满刺激的,玩得很嗨。只可惜沙漠里的天气太热了,直到实在热得受不了的时候才出来。刚好这时候也饥肠辘辘了,让李姐带着我们继续踏上寻找新疆美食的路程。

据李子姐介绍有很多如:赵薇、张纪中、蒋勤勤等大牌明星都来过这家店,果然,店内的墙上悬挂了很多老板和众位明星的合影照。 实际上也算名不虚传了,他们家的手抓肉的确非常的好吃,哈哈,有种吃饱了也还想吃得感觉。可惜拍了很多的诱人美味的照片都被误删了,在这里没法给大家分享了,好遗憾。

接下来我们向行程中的下一个目的地---天山天池进发。吐鲁番的收费站,由于修路通过的车辆比较多。 过了收费站的路途中还遇到了一次险情,当我们的车正在以120码的速度在左边车道准备超过右边行车道上的货车的时候,突然从后面的右侧车道疯狂的飞驶上来一辆大货车,感觉好像刹不住车了的样子,眼看它就要撞上它前面的货车时,它突然又左打方向横到了我们的车前面,近在咫尺......就要在我们感觉要完蛋了的时候,竟然不知道李姐怎么弄的,把飞来的横祸给躲了过去。我们安然无恙、有惊无险。真的超级佩服李姐,不愧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如果换成我们开车的话估计早就完蛋了。

我们的车到达了号称新疆的死海---盐湖

乌鲁木齐的绕城高速路刚修好, 我们也有幸体验了一下在这里跑绕城高速的感觉。限速100码,几乎没有车,经过一部分山区,路边的景色也很美,跑起来很爽的感觉。

到达预定的天池景区的国际滑雪场运动员公寓已经是晚上10点了,因为宾馆是在景区里面,很偏僻的感觉,我们这时候已经是饥肠辘辘了,担心这个时候会没有饭吃。好在到宾馆后发现居然还有烧烤和馕,而且价格也不贵。立刻毫不客气的饱餐了一顿,虽然烤肉的味道不是太好吃,但在景区这么晚的时候还能有这样便宜的食物已经挺难得了。

我们昨晚入住的运动员公寓,感觉很一般,还会时常找不到服务员,也许景区的宾馆都这样吧。

第四天早晨,游览天池。

天池位于天山博格达峰北坡的山腰。是200万年前由于冰川活动形成的冰啧湖(相当于堰塞湖),形状狭长,呈葫芦状。南北长约3公里,东西最宽处1.5公里,总面积4.9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928米,湖水最深处达105米,得名于乾隆四十八年乌鲁木齐都统明亮所作的题记(即天境神池之意)。

一些历史文人如:宋代的丘处机、清代的纪晓岚、近代的郭沫若、金庸等都曾游历过天池大为赞叹。

天池的风景真的挺不错的,国家级的5A级景区名副其实。其中的西小天池、东小天池、西王母庙都值得一游。游览完天池已经是中午2点了,刚好是新疆的午饭时间,我们在天池景区的一个农家乐吃的新疆拌面,味道还行,就是价格稍高,35元一份(市区内是20元左右)。不过景区也就这样了,听说喀纳斯景区的拌面要50元一份呢,吃完午饭向着下一站---江布拉克草原出发。

江布拉克,位于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南部山区,距县城45公里。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她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
“江布拉克”哈萨克语意为“圣水之源”。该景区位于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总面积48平方公里,是古丝绸北道重要景区之一,由天山怪坡、万亩麦田、汉疏勒城、木栈道、黑涝坝等五区十八景构成。景区被中科院确定为国家保护最完整的最早绿洲文化之一,2003年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天池到江布拉克草原大概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在景区门口乘坐区间车进去往返有50公里路程,需要每人购买50元的区间车票,也允许自己开车进去,除去车里人的门票外,每车只需买一张30元的门票即可。

万亩麦田,只可惜现在只是麦苗,我们是等不到秋天里的风吹麦浪的壮观景象了。

是不是很有瑞士风光的感觉哦。

在进山的山路上时常的可以碰到哈萨克牧民赶着拦路的羊群。 雪山、草原、森林、蒙古包和草原上那白云片片般的羊群.....这一切的美景就在眼前,怎能不令人陶醉...... 由于是第二天下午回杭的航班, 带着对如同仙境般的人间美景的不舍一步一回头的返回乌鲁木齐了。

晚餐仍然是一顿让人难忘的新疆美食,盆盆肉、馕坑肉、烤肉、薄皮包子.....样样都是让人爱不释手的西域美味。再来两瓶新疆的夺命大乌苏啤酒,也是对我们这次行程即将圆满结束的庆祝吧!俗话说: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也,哈哈,我们这次算是不虚此行了!

第5天早晨,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及乌鲁木齐地标之一,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新疆国际大巴扎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集旅游观光、民族商贸、餐饮、民族艺术展示、零售五大业态为一体的国际大巴扎经营项目繁多,是一座文化艺术的殿堂,融汇了汉、维、回、哈萨克等各民族文化艺术,倚特色之本,以不群之姿,傲然屹立于民族商贸之林。
浓郁的伊斯兰风格建筑让我们感觉好像到了浪漫的土耳其。

身在其中,仿佛置身国外。

这就是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也千年不朽的胡杨树。

琳琅满目的民族特色商品是不是很有异国情调哦。

光看见葡萄干爷爷的爷爷,为什么没看见葡萄干的奶奶、爸爸、妈妈和孩子.....?

临行去机场前,李子姐带我们去了一家比较偏僻却异常好吃的抓饭馆吃了我们在新疆的最后一顿美餐,一个小羊腿居然没让我一个小女子给吃够,哼、哼、哼!老板,再加个小羊腿。回家后就再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羊肉了!!!

我们的小帅锅小林子说,怎么也吃不够新疆的馕,要带上10个回去给同事们共享.......。其实在喊着“狂晕”中的我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新疆短短的5天,美景、美食、还有朴实善良的新疆人民,都足以让我们一生回忆和难忘。 在此也要特别的感谢李子姐对我们的热情接待和照顾!去新疆旅游自由行的驴友们可以百度一下:李子带你游新疆,会看到很多他们关于新疆旅游自由行方面的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