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行

发表于 2013-05-03 13:12

武汉

2013年春节余音未了,我们在打折(1折)机票利好的驱动下,决定到荆楚古镇——武汉去走走玩玩,二月二十日下午四点半,我们搭乘的吉祥航空公司的A320飞机在武汉天河机场徐徐降落,我和老爱人六天武汉行的自由旅程开始了。

由于做了一些功课,我们很快捷、顺利地找到了机场班车,宾馆,住下。宾馆在汉口沿江大道的西首,对面是浩浩东去的长江,这里就是近代汉口的源头----著名的汉口江滩。第二次鸦片战争后,1858年随着中英《天津条约》签订,汉口被增辟为通商口岸,设立租界,西方列强势力打入华中地区,就从这江滩开始,就好像上海的外滩一样,早期的汉口江滩是一个对外贸易的中心,这里洋行林立、贸易繁荣。由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中西合壁式,风格迥异的古典复兴大楼群所组成的旧汉口时期的金融中心、外贸机构的集中带,也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群,曾经是近代汉口的著名地标之一。由江滩为源头,向东向北辐射,一个大汉口商业城镇在20世纪前叶形成,和对岸的武昌、汉阳合称武汉三镇,大有驾乎津门,直逼沪上之势。

晴川阁和汉阳铁厂

二十一日,经过一夜的休整,我们精神抖擞出发,在沿江大道坐公交30路车,翻过晴川桥进入汉阳地界,晴川阁就在这里。这一带,在古代叫鹦鹉洲,应该是汉水入长江的交汇处,很有些历史故事在民间传颂的,唐代诗人李白有:“鹦鹉来过吴江水,江上洲传鹦鹉名”,孟浩然亦有:“昔登江上黄鹤楼,遥爱江中鹦鹉洲”的诗句,千年沧桑,沙洲慢慢地和汉阳江岸连起来了,成了现在的汉阳江滩这一带。晴川阁,又名晴川楼,明代嘉靖年间汉阳知府为纪念大禹治水的功德而建,取唐代诗人崔颢“晴川历历汉阳树”而得名,晴川阁整个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平面呈三角形,由晴川阁禹稷行宫铁门关三大主体建筑组成,依山而筑,坐落在长江北岸、龟山东麓的禹功矶上,北临汉水,东濒长江,与武昌黄鹤楼隔江相望 。游览晴川阁过去是要收取门票的,现在已经取消,凭身份证登记入内。初春的早晨,景区内游客很少,只有三俩个近住的老人在平台上悠闲地打拳健体。我们沿着山势,逐级而上,一一参观了禹碑亭、朝宗亭、楚波亭、荆楚雄风碑以及曲径回廊等景点,在晴川阁上俯看滚滚长江,远眺武昌黄鹤,极目楚天白云。

下了晴川阁,我们步行,沿龟山北路由东向西寻找汉阳铁厂遗址,汉阳铁厂是由晚清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于龟山北麓,1890年筹建,1894年投产,晚清的中国,大厦将倾,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中华民族的志士仁人用各种方法肩起挽救民族的大业,有革命党,有改良派,在旧官僚阶层中更有搞洋务运动的,其中最著名的洋务运动派,当属“北有李鸿章,南有张之洞”,张之洞主张“广开新学、改革军政、振兴实业”,走实业救国的路线,汉阳铁厂是一个钢铁联合企业。包括炼钢厂、炼铁厂、铸铁厂大小工厂十个、炼炉两座,工人三千余人,另外采煤工人一千人。这是近代中国第一个大规模的资本主义机器生产的钢铁工业,而且在亚洲也是首创的最大的钢铁厂,比日本的钢厂建设还早。1924年汉阳铁厂停产,31年间共生产铁250万吨,钢55万吨。我们在铁厂旧址的路边上找到了一大块汉阳凝铁,据说这一大块凝铁是汉阳铁厂最后一炉铁水留下的凝铁,重达200余吨,人称“定汉神铁”,它静静地躺在龟山北路路边的平地上,无遮无盖,向路人诉说着过去的故事。我怀着酸酸的心情,在龟山北麓漫步,这里已经找不到更多的遗迹,看不到当年人声鼎沸,机器轰鸣的景象了,但是这些民族精英们留给我们的正能量是不能泯灭的,正如毛泽东曾经也说过的提起中国民族工业,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

省博物馆和东湖

二十二日上午,我们坐上402路公交车前往东湖方向,到省博物馆去玩。湖北省博物馆,我们是早有耳闻,无论在规模之大,还是在馆藏珍品之丰,无论在专业级别之高,还是在历史地位之重,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级博物馆的排名中名列前茅。湖北省博物馆坐落在风景秀丽的东湖之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上,402路公交车在省博物馆有一站,一下车可以看见规模宏大的省博物馆就在宽敞的东湖路对边,上午9点开始领票进场,我们是早到了10来分钟,得以粗略地领略一下省博物馆的外观和概貌,总占地面积达123亩的湖北省博物馆,主要有综合陈列馆、楚文化馆、和编钟馆等众多建筑物构成,坐东朝西,后面是美丽的东湖风景区,从正面看馆区内三大主要建筑呈一主两从、中轴对称态势,三足鼎立, 构成一个硕大无朋的字结构,它们是高台基、宽屋檐、大坡面屋顶的多层仿古建筑,具有浓郁楚风。其总体布局体现了楚国古建筑的中轴对称、一台一殿多台成组多组成群的高台建筑布局风格。整个建筑外墙为浅灰色花岗石装饰,大坡面屋顶用深蓝色琉璃瓦铺装。给人以古朴、庄严、气势恢宏的感觉,是在东湖风景区的湖光山色中镶嵌的一颗灿烂的明珠。不要着急,让我们进入主馆,开始来细细品尝荆楚古文化精韵味。

自古以来,荆楚古文化,在华夏文化历史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可以称之谓南方之源。早在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在我国的长江中游地区,就存在着人类活动的遗址,解放后,湖北省勋县出土了大量的人类头骨化石,就是极好的明证,特别是公元前1000年左右,春秋战国时期,华中地区已经进入了楚国发展时期,楚人以吃苦耐劳的性格,追新逐异的进取意识,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楚文化。文物是文化的载体,我们从博物馆所展示的文物中,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感受到荆楚古文化的辉煌了。1965年在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践剑,这把青铜宝剑,全长556厘米,虽然已深埋地下2600多年,仍光洁如新,寒气逼人,锋利无比,竟然没有一点锈斑!神奇啊!两千多年前,楚(越)地的先人已经掌握了如此先进的锻造及防腐技术,令现代人赞叹不已。整个剑身的两面均满饰黑色菱形花纹,近格处有两行鸟篆铭文越王勾践 自作用剑,清晰可见;经郭沫若等专家鉴定,该剑真为越王勾践的贴身佩剑。青铜剑出土以后,有人曾用纸做了一个实验,二十层纸一划而破。

更加令人神奇和惊叹的是:曾侯乙编钟。1978年,在湖北随州市,发掘的一座楚墓,令世界震惊,由于墓葬地区地下水位高,墓葬打开时,里面充满了积水,导致了千百年来,盗洞掘通后,盗贼无法下手,所以整个墓葬完好无损。这次发掘,出土了大量的2400年前的青铜礼器,鼎成序、簋成套、鬲成组、豆成对,盘、匜匹配,真实地反映了春秋时期诸侯国君生前的礼仪生活,估计墓主生前是一个喜乐、懂乐的主儿,墓葬出土的各类古乐器种类全,数量多,制作精,保存完好,共计125件,5吨多重,活脱脱一个交响乐队。以前西方人常有讥讽中国古代音乐是五音不全的,现在,在这样庞大的乐队面前还有什么话可说了呢?一套编钟,大大小小,上上下下,共有64个,按每一个双音编钟可以发2个音,共计128个不同频率的音,西方的乐器之王----钢琴不就88个键,88个音吗?应该说,楚国2400年前的编钟不仅十二音律俱全,而且音域更宽广,音律更细腻。

参观省博物馆后,已经快到上午11点了,博物馆有对外开放的餐厅,可是据说要到11点半以后才能吃上饭,所以我们决定放弃,直奔主题——东湖

沿省博物馆围墙,东折进黄鹂路,前行700米,可以看到东湖听涛风景区大门了,景区不收门票,这要感谢武汉地区的民生意识了,我们在黄鹂路过来时,已经解决了肚子问题,现在可以放心地融入到景区的湖光山色之中去了。

武昌东湖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湖面面积近五万亩,是杭州西湖面积的六倍,加上沿湖陆地风景区,全面积达一十三万余亩。东湖的一年四季,景色诱人:春季山青水绿、莺歌燕舞;夏季水上泛舟,清凉宜人;秋季红叶满山,丹桂飘香;冬季踏雪赏梅,沁雅寻幽。东湖湖岸曲折,港汊交错,素有九十九湾之说, 近五万亩的水域浩瀚,有12个大小湖泊所组成,一百多个岛渚星罗棋布,在百余公里的湖岸线上,环湖三十余座山峰绵延起伏,山岭中林木葱郁,湖水镜映,景色如画,是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

我们沿着听涛区的湖岸北去,湖水轻轻地拍打着湖堤,早春天气,一下子暖和起来了,气温上升到18度,我们身上的冬衣都穿不住了,微风吹皱了一池东湖水,令人心旷神怡,梅花开了,听涛区小梅岭上的株株梅树,有的才绽出花蕾,有的已经争芳斗艳了,红色的、白色的、粉红色的,还有冬天留下,间疏的腊梅花,散发着浓郁的清香,不舍得离去,一派春回大地的景象。

听涛区是一狭长半岛,岛上有听涛轩、先月亭、可竹轩、多景台、露天剧场、溜冰场等。由此北去,则是听涛轩。 此处四周苍松翠竹环抱,外景清幽,建筑古雅别致。轩右下有"水云乡"可以喝茶小憩,左下的听涛酒家又有活鱼风味菜肴,供游人选择品尝。我们沿湖边继续前行,是一条无名长堤,回想在杭州西湖游玩时,那长堤和白堤是西湖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堤上挤满了游客,无法快速通行,而在东湖风景区,大大小小的长堤和白堤数不胜数,游客稀疏,随意漫行,游览,别有一番情趣。向北越过荷风桥,有一圆形小岛,四面环水,岛上建有一座三层绿瓦圆柱的方形阁式建筑——行吟阁。阁上高悬郭沫若的字匾:行吟阁,三字取自《楚辞·渔父》:屈原既放,游于江潭,行吟泽畔。阁前有屈原立像一座。屈原昂首视天,举步欲行,仿佛屈原正漫步于东湖湖滨,高诵《天问》。可是我们登楼远望,四顾茫茫;时过境迁,我们现在已经无法找到屈原那时候的感觉了,然而,屈原那种忧国忧民的爱国情结是令人肃敬思古的。

再往前,我们又经过两级长堤,走过了濒湖画廊和碧潭观鱼景点,专程去找长天楼,因为解放后,毛泽东对长天楼情有独钟,来武汉时曾二十六次光顾长天楼,在此工作、休闲、品茶和接见外宾,也曾多次下榻于此,长天楼还是毛主席品尝武昌鱼的地方。据说,以前进入东湖听涛景区,沿着幽深逶迤的小径,穿过一畦畦香艳四射的花莆,会看到一座气势雄伟、形若宫殿的古朴建筑。这就是长天楼。长天楼建于1956年,为砖木水泥混合结构,总面积达1755平方米,分上下两层。由于承袭的是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所以不论外观还是内设,都着力体现浓郁的东方韵味。楼名是根据唐朝诗人王维的名句“落霞与孤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定名的,长天楼依湖而建,与碧波荡漾的东湖风光交相辉映。特别是站在二楼的阳台上往前看,碧波、白鹭、云霞、翠柳、小山,确实会令人浮想联翩,韵境无穷。可惜这一次长天楼这一片都在改修,到处都是砖头瓦片,黄沙石子,楼体虽然保留未动,但内外装修正在进行之中。

我们离开长天楼后,直接回到梨园广场,一天的东湖游程也就完成了。

武汉大学

昨天(二十二日)累了一天,今天不能太累了,我们也要按照老年人旅游特点,走走看看,松松散散,少走几个地方。今天的方向是:武大和江滩。

三十几年前,我曾经过武汉,那时我的表弟贝贝还在汉口,由他陪我沿着东湖岸边由南往北经过武汉大学,印象已经模糊,只记得,武大是一个建筑在半山腰上的学校,开放式的,教室和宿舍座山面湖,绿树环绕,很是优美。后来网上疯传,都说武大是全国最漂亮的大学,由此萌生武大必去的想法。

上午9点,402路公交车在凌波门站停下,武汉大学到了。武大的凌波门在珞珈山的背面,是武大的北后门,校门临湖,东湖在这里,特别开阔,一望无际,湖面上蒸腾着雾气,水天一色。

从这里出入的学生和教师很少,我们进入学校,顺着湖滨路,一路上山,左边的土山坡上,散落着一些破旧的宿舍,很不规整,看样子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年久失修,右边坡下是排列整齐的六层宿舍楼,略新,可是也有二十来年的房龄了;社会学系是我们首先看到的教学楼,坦白说,两层,很破旧。顺山势,我们转入了人文路和梅园路,周边的建筑物略显整齐,当然,还称不上现代。

在樱园路的岔道口,我们看到了武汉大学的奥运大操场,有同学正在操练。奥运操场地势较低,构成盆地态势,东边是人文路,西边是文体路,南面是武大行政大楼,北面就是久负盛名的樱花大道,以及老斋舍、樱顶和武汉大学图书馆等一批武大的早期建筑;这里是武汉大学的核心区域,校园内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古老建筑群,大多数聚集在此,这些由花岗石和青砖混合结构的墙体,和用绿色琉璃瓦作材料,有飞檐屋顶的大楼,古朴典雅,巍峨壮观,其中樱园老斋舍、老图书馆等建筑,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这些是珞珈山上最值得一看的,也是武汉大学最具有标志性的景观。

如果你站在大操场的某一个角度仰视南面的武汉大学的行政大楼,仿佛前面是一座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雄伟壮观;往后看,随着珞珈山的山势渐陡,北面的老斋舍、樱顶以及武汉大学图书馆等一大批青砖白石绿瓦的建筑群又像一座巨大的中世纪城堡。值得一写的是,老斋舍真是一座奇特的建筑群,又被称之为“樱花城堡”,它是由三栋一模一样的连体建筑构成,我从来没有看见过这样的大楼,整个建筑依山而起,而坡度竟达50-60度,此建筑采用了不同层次的依山组合,巧妙地顺应了自然地势的变化,同时借助山势构成气势磅礴的立体效果。在不同的标高处,沿等高线建成不同层次的房屋,而各排房屋底层的地面虽然在不同高度上,可是屋面则在同一平面上,真所谓“天平地不平”;而从外观看,绿顶:绿色琉璃瓦盖的塔楼顶,白墙:白色花岗石垒砌的墙体,三栋五层连体,三个门洞可以进入,直通屋顶,我们沿着台阶拾级而上,两边都是学生宿舍,数级九十六,豁然开朗,屋顶即是一个宽敞的广场----樱顶广场,而且我们发现地面的三个门洞,竟然殊途同归,同时进入同一个广场,真是惊叹不已。樱顶是武大的次高处,我们凭栏临风可以鸟瞰武汉大学全景,在樱顶广场的北面,再上数级台阶,即是武汉大学图书馆,它也是一栋巨大的飞檐宫殿式的建筑,现在正在整修之中,那才是真正的武大之巅,我们在樱顶广场上照相留念,流连忘返。可是,武大也带给了我们一些遗憾,虽然我们所见到的这么多早期建筑,精美绝伦,但是似乎有些年久失修了,没有得到很好的维护保养,甚至在樱顶上我们都可以看到有些玻璃窗都是破的,木窗户的油漆斑驳,很有些管理上的问题。我想起以前去北大、清华校园,这种情况是很少出现的。

武大的樱花在全国都是很有名的,193910月,武汉三镇沦陷,日本侵略军占领了武汉大学,把武大变成了日军华中地区司令部,那时运来了第一批樱花树,栽在校园里,但是那批树在50年代已经基本凋亡,第二、第三批树都是后来再种的,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田中角荣送给周总理1000棵大山树,其中50棵种在武大的校园里,现在在武大的校园中,种植樱花树的地方很多,听说,每年3月下旬,当樱花盛开的时候,武大游人如织,武汉的市民多多地涌入校园来赏花,那时候,樱顶,樱园,情人坡,樱园大道,漫山漫坡,都开满了樱花,微风一起,樱花四飘,如云,如雨,如雪。可惜现在为时尚早,我们还无法欣赏到如此美景。

我们在湖滨学生餐厅吃了午饭后,原路返回。

汉口江滩

下午2点钟左右我们回到了江滩、沿江大道。

汉口江滩,滨临长江,是武汉城市中一道最美丽的风景。一边是江滩公园,一边是沿江大道上一字排开的建筑群,就和上海的外滩一样,现在的江滩,范围很广,从南到北大约7公里,面积有160公顷之广,大概是八个上海外滩的大小。2000年开始,武汉市政府分三期展开了大规模整治江滩,使今天的江滩,沿江大道宽敞笔直,江滩公园里,名木挺立,芳草茵茵。滩内栽种银杏、紫薇等乔灌木100多个品种,近2万余株,铺植草坪近20万平方米,成为武汉市民群众健身娱乐和亲水休闲活动的好场所。

其实过去人们所谓的汉口外滩地区,从狭义上说,是指武汉市政府楼到江海关大楼这一小段。汉口自1861年开埠以后,由现今的沿江大道,江汉路,京汉大道和一元路,四条马路围圈起来的大约2点几平方公里的区域,就是所谓的租界区,成了西方各国侵入华中地区的桥头堡,英、德、俄、法、日、美等西方列强都先后在这一带开辟了租界,好像一个一个小小的独立王国,在这块弹丸之地上建立了12个外国领事馆,设立了30家外国银行和金融机构。世界各国争先恐后前来通商、建港、办工厂,开商行,使汉口呈现出一派带有殖民色彩畸形和繁荣的景象,据一则报道,1905年,汉口的外贸出口额已达1.3亿两白银,仅次于上海,被称为“东方芝加哥”。整条沿江大道上,从市政府办公楼(前德国领事馆)到江汉关那一段,就有12幢风格各异的百年老建筑连绵排列着,每一座建筑的形成,都固化了一段不可改变的历史,在那些老建筑的中间又嵌插着很多现代化的、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就像一首古老和现代混响的乐曲,既杂乱无章,又似乎能感受到中间有的那些相关韵味。说也奇怪,只要你是去过并熟悉上海外滩建筑群的人士,在这里就一定能自己找到相对应的机构旧址,因为它们有着共同的建筑特征,外形也是如此的相似,什么海关啊,什么汇丰银行啊,什么花旗银行啊,……不会搞错。为了找到好的拍摄角度,我们经常还要穿过马路,走上堤岸去,请注意,外地人在武汉的沿江大道上穿马路,必须要小心哦,千万不要以为在斑马线上看着绿灯走就没事了,说不定小马路上突然拐出一个小车,朝你边上擦身而过,会吓了你一大跳的,武汉人胆子大,开车猛,在宽敞的沿江大道上你要看仔细了,慢慢走。

这里的每一条小路,每一栋房子都会有一段历史,都会有一个故事。黎黄陂路是一条贯穿沿江大道和中山大道的小马路,它是旧时外国租界的缩影,很有特点,东西走向,有着俄罗斯的风味,短短的六百米小路上,就集聚着16栋不同欧陆风格的建筑物,其中有:华俄道胜银行、俄国巡捕房、美国海军青年会、俄租界工部局、顺丰洋行、万国医院等等的旧址,又古老,又拥挤,路口有一座高三层的小楼。它有着杏黄色的外表和纪念碑似的塔楼,是座典型的俄罗斯风格建筑,前苏联十月革命以前,它是一家从事茶叶生意的华俄道胜银行旧址,十月革命后,该银行关门了,1927年宋庆龄在武汉居住时,就生活和工作在这里。而这条小路本来叫阿列色耶夫街或者夷玛路,由于黎元洪的老家是湖北黄陂,后来此路被改名为黎黄陂路。

谈到汉口江滩边上的大楼群,不能不说一下江海关大楼,

沿江大道,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当它南伸到江汉路口,突然向外凸拐一下,继续往前走,江汉关大楼就坐落在这个凸角口上,它作为武汉市的标志性的建筑,在这里静静地站立了将近90个春秋,见证了武汉市百年来的风云变幻。

在我国仅有的三大海关钟楼中,江汉关钟楼排行第二,从建筑高度和占地规模来说,它仅次于上海海关,从建造历史来说,它又仅次于粤海关(广州海关)。它们是同出于英伦设计,同用古希腊式或罗马式巨石柱结构,同选大块的花岗岩原石作材料垒砌而成,烘托出建筑物的庄严和伟岸,巨大的钟楼,浑厚低沉的钟声,恍如从伦敦议会大厦的大钟楼中传来。

江汉关大楼建于1924年,楼高83.8米,是当时武汉地区的第二高建筑物,大楼分主楼和钟楼两部分组成,主楼高四层,用于报关接待和办公;钟楼也是四层,江汉关的钟楼和其他的钟楼有所不同,它的底层为摆詑室,二层为机件室,三层为指针室,在它的四面外墙上各镶嵌着一个巨大的钟面,钟面直径大于3米,针长1.7米,人们在很远的地方都能辨认出时钟来;在这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像英国这样的早期殖民主义航运大国,在江汉关大楼的选址上确实有过考虑的,它凸显了海关大楼航运功能的特点,当天气晴朗的时候,数里外的江面上,不管是上游而下,还是下游而上的舟船,都能清楚地看到江汉关钟楼顶尖上的风向标;钟楼的最上层为音响部分,是用七根花岗岩石头立柱作支撑,用彩色玻璃窗作墙面,构成一个正六面体的建筑,内有七口不同音阶的大钟,每隔十五分钟报刻一次,奏响了《威斯敏斯特教堂》乐曲,钟声洪亮,有强烈的传播力和穿透力,十里闻响。江汉关钟楼实际上也为长江上下游的客货船舟起到了航标的指示作用。

在大楼正面的主楼顶端,镶嵌着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江漢関”,这是出自近代著名书法家宗彜之手,宗彜先生曾任湖北省教育厅长,为了这三个字,数易其稿,因为在繁体汉字中,江汉关三个字笔划数相差太多,重心容易偏靠,然而宗彜却有着深厚的功底,为世人留下了此不朽墨宝,最后他还得到了海关赠予的500两纹银。

现在,武汉市政府决定要把这一块办公区整体迁至金银湖畔,历史优秀建筑江汉关老楼将改造成博物馆,重建钟楼顶尖上那已经拆除了的帆船形风向标,恢复已经停放了的《威斯敏斯特教堂》钟曲。去年江汉关的办公机关已经从这里搬出,估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整修,修旧如旧,可以正式向武汉市民和游人开放了。

黄鹤楼公园

二十四日,我们今天要登黄鹤楼了。

上午九点我们已经到达武汉长江大桥的汉阳桥头堡下了,此处有直通桥顶的电梯,每天九点开始,每次2元,一会儿,我们已经登上桥面了。在今天,我们的造桥技术已经非常先进,都已经建造成了好几座跨海大桥,看看桥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可是,在上一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刚从旧中国的一穷二白中脱胎而来,工业基础非常薄弱,要新建一座跨江大桥,谈何容易。在苏联的帮助下,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终于建成了,大桥位于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的江面上,分上下两层,上层为公路桥,双向四车道,两侧有人行道;下层为复线铁路,打通了当时还被长江隔断的京汉、粤汉两铁路,形成完整的京广线,当时,这是一件大事情,轰动全国,国民为此振奋,因为在中国的近代历史上,有多少代人的梦想一下子变成了现实,毛主席在此写下了《水调歌头·游泳》一词,“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桥面的人行道用两米一块的钢板铺就,我们从汉阳桥头堡数起,一共大约六百块,抵达武昌桥头堡,看来此处江面也就一千多公尺宽,过了桥头堡,上下两层开始分叉,铁路线慢慢从公路桥面下伸出来,逐渐分道扬镳,我们则顺延公路桥引桥继续前行,猛一抬头,黄鹤楼到了。

黄鹤楼武汉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它与湖南的岳阳楼、江西的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它临江负险,风格独一,有天下绝景之盛誉,黄鹤楼历史悠久,据说初建于三国时期,当时仅用于军事瞭望之用,后来逐渐演变成登临游憩,吟诗作画的好去处了,历代的墨客骚人都以登楼抒怀为乐,给今人留下了无数的名言绝句,所谓“文因景成,景借文传”,使这里成为山川和人文相辅相成的著名景观,最为著名的是唐代诗人崔颢的《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也成为千古绝唱。

历史上,黄鹤楼屡建屡毁,最后一次毁于光绪十年,此后近百年未曾重修。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重修黄鹤楼时,发现楼的旧址已被长江大桥占用了,所以就移位到距旧址约1千米左右的蛇山峰岭上。今天的黄鹤楼是以清代同治楼为蓝本,整个建筑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楼叠5层,层层飞檐,60个翘角凌空舒展,恰似黄鹤腾飞。金色琉璃瓦屋面,通高51.4米,底层边宽30米,顶层边宽18米,楼前有一只铸铜的黄鹤造型、四周有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

我们数着楼梯,顺着游人的流向,一层一层地往上走,楼梯很高,数着数着就糊涂了,在黄鹤楼内部,层层风格又各不相同。底层为一高大宽敞的大厅,其正中藻井高达10多米,正面壁上为一幅巨大的白云黄鹤陶瓷壁画,两旁立柱上悬挂着长达7米的楹联:“爽气西来,云雾扫开天地撼;大江东去,波涛洗净古今愁”。二楼大厅正面墙上,有用大理石镌刻的唐代阎伯理撰写的《黄鹤楼记》,它记述了黄鹤楼的兴废沿革和名人轶事;楼记两侧为两幅壁画,一幅是孙权筑城,形象地说明黄鹤楼和武昌城相继诞生的历史;另一幅是周瑜设宴,反映三国名人去黄鹤楼的活动以及节日。大厅中摆放着六个硕大、结实的红木展示台,陈列着唐、宋、元、明、清和现今六代黄鹤楼的实样模型以及解说词板,做工考究精到、细腻逼真,游人可以从中实观地感受到历代黄鹤楼的演变过程,三楼大厅的壁画为唐宋名人的绣像画,如崔颢、李白、白居易、陆游等,也摘录了他们吟咏黄鹤楼的名句。四楼大厅用屏风分割几个小厅,内置当代名人字画,供游客欣赏、选购。顶层大厅有《长江万里图》等长卷、壁画。黄鹤楼的形制自创建以来,各朝皆不相同,但都显得高古雄浑,极富个性。

当我们登上顶层的时候,天气变得阴沉,雾霾笼罩了武汉三镇,居高远望,迷迷茫茫,东去的长江就像一条发亮的巨蟒,而长江大桥则像一根黑色的腰带,横佩在巨蟒身上。远处的龟山,江面上的舟楫,若隐若现,三楚大地的大气污染也一点不比沿海地区差,PM2.5的超标,工业发展的副作用已经出现在华中地区了,嗟夫!何时还我绿水青山,何时还我极目楚天舒

黄鹤楼东面陈列着一个高3.4米的古铜顶,底径1.8米,青铜料,重约2吨,呈葫芦状,这是清同治年代黄鹤楼楼顶的遗物,光绪十年,黄鹤楼被大火所焚,仅留此物;再边上就是古郢州城桓遗迹,那是南朝刘宋时期夏口城扩大时所建的遗址,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虽经隋、唐、安史之乱至五代十国,历500年使用未摧,但现在仅存300米城桓了,供今人参观。再往东,沿着山坡小道,左边是唐代崔颢名诗《黄鹤楼》手书的碑刻,右边是搁笔亭,亭子两旁的立柱上书着一副曹禺先生的楹联:“楼未起时原有鹤,笔从搁后更无诗”,向游人述说着一段故事:唐朝诗仙李白和崔颢是同时代的人,李白比崔颢大三岁,崔颢官运要比李白好一些,据说李白云游四方,来到黄鹤楼登楼远眺,美景如画,李白当即诗兴大发,提笔刚要吟题,忽见墙上有崔颢《黄鹤楼》,已题在先,就此搁笔,叹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从此,崔颢名蜚诗坛,《黄鹤楼》也被称为唐诗七律之首了。

武昌的蛇山是长江岸边的一座小山,蜿蜒东延,我们顺着山坡,又经过白龙池、鹅池、紫竹苑、鹅碑亭,(据说王羲之曾在此养过鹅),还有古碑廊、毛泽东词亭、白云阁、梅园、落梅轩、四季牌坊等景点,一直延伸到岳飞广场,这一带种栽了不少的梅花和腊梅,其实,梅花与蜡梅是两种完全没有关系的植物。梅花属蔷薇科,腊梅属蜡梅科。梅花在初春开放,而腊梅是开在初冬,两者相差一个季度。蜡梅质感很强,香味浓烈,而梅花的质感很强,香味清甜。初春的武汉,暖风一吹,梅花绽开在枝头,有红的、有白的,过了一冬的腊梅,败枝上还残留着稀疏的黄花,游人在枝下穿行或驻足,景色很美。

红楼和辛亥革命

所谓红楼,即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指辛亥革命时期,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的旧址,这里是中国封建帝制的终点走向共和的起点,被誉为“民国之门”,红楼位于武昌城中心区域,背倚蛇山,襟带长江,是一处兼具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功能的文化场所和游览胜地。从岳飞广场下山往南,武昌路并入黄鹤楼东路时,一右拐就是红楼了,19111010日武昌起义爆发,第二天,在此成立了中华民国军政府。

整个红楼庄严肃穆,呈“门”字形状,中轴线对称,主楼坐北朝南,是一栋红砖砌墙、红瓦覆顶的二层红色大楼,开面宽阔,端庄气派,略显高,是民国军政府的主要办公大楼,军政府大门、军政府礼堂、黎元洪卧室和会客室、秘书处、会议室、会客室、军令部、军务部、外交部等等,包罗万象都在楼内。大楼外左右两边排列着的长排副楼,也是红色的两层楼房,显略低,左右对齐,相向而立,就像两队齐刷刷的红装卫士,整装肃立,保卫着都督府;中间则是一个大广场,有草坪,树木,有车马通道。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由宋庆龄题写馆名,占地28亩,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馆内收藏有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历史文物1000多件,历史照片10000余张,分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览、黄兴先生生平事迹展览等基本陈列;纪念馆楼前建有碧樟广场,广场中矗立有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铜像。

尾声

二月二十五日,我们结束了六天的武汉旅游,很累,很兴奋,感觉很好,我们走了不少地方,但是还有更多的地方没有去,我记录了以上几处景点的游览概况,却没有记全,有些地方我们去了而没有记。留着以后再去深度游吧,可以说,武汉地处荆楚中心,汉水和长江的交汇处,有着众多的名胜古迹,值得一游。再见,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