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武汉——承载厚重历史的生机之城

天数:2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情侣

九月秋高气爽,看见蓝天白云的几率最高,也是我认为最适合旅行的时节。经过了暑期学生家长大潮的各大景区现在已经归于平静,机票酒店价格走低。炎炎酷暑已经褪去,清爽宜人的初秋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再适宜不过。

黄鹤楼

我此行选择武汉说实话还是看重了她的网红特质的,每天在抖音里刷到武汉丰盛的早餐那热气腾腾的糊汤面、包裹着芝麻酱的热干面、呲呲作响的油豆皮、还有夜宵那没有一只能够逃出武汉的小龙虾,和风靡大江南北的鸭脖子。都让身为吃货的我对武汉早已心向往之。

当然武汉的网红不仅仅因为美食,还有悠久的文化,地处江汉平原的优越位置。多少文人墨客在此驻足,或登黄鹤楼送别友人,或临长江状抒胸怀。民国时期的汉口更是中国近代史的写照。课本上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地方怎能不让人向往。这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有着无数吸引我的理由,当然还有就是我祖籍武汉,寻根之旅在九月的周末开启。

大连往返武汉的机票460元实在太划算,时间也刚刚好 不耽误工作,周末游简直太合适了。飞机七点多到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到达市区的交通方式也有很多,如果住在汉口那么最推荐的当然是机场到汉口的城铁,不但快捷便宜,还可以顺便打卡一个网红景点——汉口火车站。但是我们住在武昌就不是很方便坐城铁了,地铁二号线直达酒店,但是要一个多小时。放下行李直奔楚河汉街

其实就是一条很漂亮的复古商业街,是个逛吃的好地方

晚上来逛可以欣赏汉街风情,但是难见楚河雅韵。当然现在对于我们最重要的是去吃一顿武汉特色宵夜。

来武汉第一餐非小龙虾莫属。

武汉小龙虾店云集,这家据说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评选出来的小龙虾第一。就在汉街边上,价格不低,龙虾一般,可能是已经过了吃虾的季节,不时不食确有道理。

整体口味偏咸,感觉一般呢。

饭后逛一逛汉街,待到白天再来欣赏楚河美景。

汉街的乐高店里赋有地方特色的黄鹤楼

汉街很长,是一个适合逛吃的好地方,可惜我们去的太晚,很多店铺都关门了,只能回酒店,期待明早的元气早餐。

我们此行选择入住在洪山广场附近的洪广大酒店,距离地铁口很近,位置很好。

在武昌这边,距离很多景区都公交可达,酒店环境还算不错,主要价格划算,还给我免费升级了套房。

但是酒店设施相对陈旧,也不怎么安静。

武汉住酒店,早餐绝对是可以省略的,因为武汉丰富的过早文化,酒店楼下花几十块钱就可以吃到最美味的小吃。

可是我身为游客怎能满足于酒店楼下的早餐,必须大众点评去武汉必吃网红店铺啊,所以一大早我们饿着肚子乘公交车到胭脂巷,再走到粮道街的赵师傅热干面,去买他家特色的油饼包烧麦。可我终究太天真,低估了网红的力量,武汉到底是大城市,在我大大连是见不到如此长龙的。

我觉得没有必要非要吃这家,我身为游客,其实武汉所有的早餐店对我都是有吸引力的,比如随处可见的连锁蔡林记。

饭后沿着胭脂巷步行即可到达昙华林

昙华林,位于老武昌的东北角,是明洪武四年(1371年)逐渐形成的一条老街。1861年汉口开埠后,昙华林一带逐渐形成华洋杂处的特色,使得这里的建筑,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如今,这里几乎成为了武汉的文艺第一街,浓缩了整个武汉的文艺情怀。拍照、闲逛,或者享受一个带着咖啡香的下午,街边饱经风霜的老建筑,你会发现昙华林有的不仅仅是文艺,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刻着老武汉的历史记忆。

以上是网上对昙华林的介绍,我是啥也没看着,可能是军博会的原因整条街都在修,暴土扬尘的连走路都难,留有遗憾下次再来吧。

从街角的建筑可以窥其一斑,应该是很美的。

身为游客来到武汉都不可免俗的到黄鹤楼一游,我看网上全国旅游景点吐槽最多的其中就包括黄鹤楼,早已不是原来那座临江楼阁,而是1981年重建。不仅是重建还不是原址重建,为了给当年的武汉长江大桥的引桥让路,而改建在如今的蛇山头。但是吐槽归吐槽,黄鹤楼依旧是武汉的标志性建筑,登上此楼,临江眺望,纵览武汉三镇,还是很壮观的。

唐朝诗人李白曾在此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因此武汉自古又称江城。如此一座充满了故事的楼阁怎能错过,我始终觉得这种人文景区三分看七分讲,导游还是要请一个的,能够边浏览美景边细品文化内涵。

黄鹤楼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山东蓬莱阁合称中国四大名楼。毕竟蓬莱阁地处北方,还有一种说法是江南三大名楼,怎么算都有黄鹤楼,可见其地位之重,主要被多少名人骚客青睐。

相传始建于三国时期,历代屡毁屡建,现在的黄鹤楼与蛇山等其他景观共同组成了黄鹤楼公园

我们跟着导游乘景区电瓶车直接到达黄鹤楼脚下,后面这个葫芦一样的顶据说是清代黄鹤楼唯一保留下来的部分,其他部分由于是木质结构均毁于火灾。

现在的黄鹤楼是钢筋混凝土的,应该不再怕火了,但是从外观看还是很美的。。主楼高49米,共五层,内还有夹层,攒尖顶,层层飞檐,四望如一。

由于不是旅游旺季,登楼完全没有问题,据说十一期间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队伍才能登楼。天公作美,风景无边。

网上评论说黄鹤楼是那种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景点。我是不认可的,别的不说,当我登上黄鹤楼,临江眺望武汉三镇和长江风光的时候,觉得已经值回票价。

一层,此图具导游讲是一个关于黄鹤楼的美丽传说,蛇山之上有一酒家,为辛姓人家所开,曾助一仙人,方得仙人赠黄鹤,每有酒客便黄鹤环飞助兴,后宾客营门生意兴隆。辛家因此发迹,壮大黄鹤楼,每日宾客如云,鼓乐和鸣,后仙人出现,驾鹤而去。

上面是传说,公元223年(吴黄武二年),东吴孙权在武昌蛇山修筑夏口城,同时在城内的黄鹄矶上修筑瞭望塔,取名黄鹤楼。唐时名声始盛,这主要得之于诗人崔颢"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诗句。

武汉地处江汉平原东部。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水横贯市境中央,将武汉城区一分为三,形成了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局。在黄鹤楼上可以将三镇风光尽收眼底。

汉口,由于成化年间汉水改道从龟山以北汇入长江,到嘉靖年间在汉水新河道北岸(凹岸)形成新兴的汉口镇。明末清初汉口与朱仙镇、景德镇、佛山镇同称天下“四大名镇”,称为“楚中第一繁盛”,成为全国性水陆交通枢纽,享有“九省通衢”的美誉。

汉阳,我这次没去,“汉阳造”相比大家都听过。

武昌,武汉的政治、文化中心。

登上黄鹤楼武汉三镇的旖旎风光历历在目,辽阔神州的锦绣山河也遥遥在望。由于这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前人流传至今的诗词、文赋、楹联、匾额、摩岩石刻和民间故事,使黄鹤楼成为山川与人文景观相互倚重的文化名素来享有美誉。

导游说鱼檐代表水,起到镇火之意。

两宋时武昌属鄂州,汉阳属汉阳军。南宋抗金将领岳飞驻防鄂州(今武昌)8年,在此兴师北伐。因此现在黄鹤楼公园里还有岳飞像。据说岳飞也曾多次登上黄鹤楼,留下诗篇。

黄鹤楼旁就是著名的武昌起义纪念馆,前身是清末湖北谘议局,1911年10月,辛亥革命在武昌打响第一枪,起义成功后,革命党在这里成立军政府,一度代行“中华民国中央政府”职权。纪念馆的主体是一幢红墙红瓦的小楼,当地人俗称“红楼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首义于武昌,宣布脱离清朝,成立中华民国,建立中华民国军政府,武汉成为革命中心。

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集结起来的湖北革命党人,蓄势既久,为天下先,勇敢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并一举光复武昌。次日在此组建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推举湖北新军协统黎元洪为都督,宣告废除清朝宣统年号,建立中华民国。

武昌因此被誉为"首义之区",红楼则被尊崇为"民国之门"。参观的人并不是很多,红色小楼超级漂亮,里面展出了大量辛亥革命的历史文献,转了一圈下来深受感染。凭身份证免费参观,但是记得要衣着得体哦。

红楼出来已经下午,该过江去看看对岸景色了,武汉中华路轮渡码头,作为武汉的交通工具,每天往返于武昌于汉口之间,船票1.5元每人。身为游客必须要体验一下,比乘坐地铁过江还便宜呢。

长江风光尽收眼底,夜景应该很美,知音号观光客轮据说很值得体验,但是票价不菲,我就体验1块5的也挺好。

1858年清政府与英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中增辟的11个通商口岸,包括汉口。

武汉

江汉路位于汉口中心地带,南起沿江大道,北至解放大道,贯通了中山大道和京汉大道,全长1200余米,是武汉市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这里作为晚清民国时的老租界,留下了很多不同风格的建筑。

万国建筑博览会

武汉

1861年3月汉口正式开埠。在老汉口镇的下游沿长江先后开辟了汉口英租界、汉口德租界、汉口俄租界、汉口法租界和汉口日租界五国租界。

武汉

1927年初,国民政府自广州迁至武汉,将汉口、武昌两市划为京兆区,武汉成为国民政府首都。

武汉

1月5日,数十万群众冲击了汉口英租界,3月15日,国民政府正式收回该租界,改称外交部汉口第二特别区。4月,武汉市政府成立。

这是一个见证中国近代史的地方

拍起照来每一个角落都尘封着故事的感觉,包括这破旧的老巷子。

武汉美术馆就在江汉路步行街旁边

汉口之美需要你 漫步于大街小巷,欣赏着周遭古老建筑,内心想象着曾经在这里发生的一切。既有城市的喧嚣热闹,又能在不经意的一个转角寻找到宁静的片刻。

晚餐自然是湖北菜,网上找到这家菜馆,吉庆街86号,武汉人口味独特,蜗牛遇上麻花

菜品口味偏咸

这些就是我刚刚盘中餐的小伙伴

过早户部巷,宵夜吉庆街

一个武汉女孩,和她年幼的弟妹们,在一夜之间遭生父无情抛弃。女孩挑起了养活弟妹的重担,在街头的夜市上支起了油锅,炸起了臭豆腐干子,后来小生意越做越红火,家长里短的故事由此铺开。女孩叫来双扬,小街叫吉庆街

一个辛酸的故事,一个繁杂的夜市,叫人品味活着的不容易。这就是武汉女作家池莉笔下的《生活秀》。

在霓虹闪烁、人声鼎沸的吉庆街头,有一个风姿不凡的女子优雅地卖着她的久久鸭脖……自此,这一条承载辛酸苦辣的小街走出深巷,闻名全国。无数人慕名前来,只为感受午夜吉庆街到底是怎样的一番活色生香!

离开尘封着武汉市井故事的吉庆街,步行可到达见证了老汉口曾经风华黎黄陂路

黎黄陂路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与中山大道之间,全长604米,建于1900年。沿街两侧有顺丰洋行、万国医院旧址、道胜银行旧址、俄国巡捕房旧址、美国海军青年会旧址等17处旧址,这些风格各异的建筑物背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这里就是武汉的街头博物馆。

黎黄陂路是武汉有名的“慢生活”街区,是一条很文艺、很复古的街道,是大汉口神采与气质的延续。

老街区的历史感和各类咖啡馆的文艺温馨气息交织在一起,以特有的宁静和浪漫,使无数年轻人向往和沉迷。

特色的小店、咖啡馆,让人仿佛穿越到百余年前的老城时光,是个散心放松、消磨时光的好地方。

上海有外滩,武汉有江滩,感受武汉的夜生活,除了流连忘返于各个美食刁角,江滩也一定是必去之地,尤其是汉口江滩。黎黄陂路的尽头就是汉口江滩公园,正值建国七十周年大庆及武汉军运会召开之际,现在武汉两江灯光秀每天上演。欣赏灯光秀在江面上当然是最好的,我乘坐公交车刚好在大桥上看到一点,场面还是很震撼的。

第三天早上我幡然醒悟,武汉过早完全没有必要特意奔赴网红店铺,因为武汉随处可见的早餐铺子都能让你惊艳。

这家罗氏热干面就在酒店附近,味道也很好,热干面太干,点了牛肉汤面,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再配一个面窝。

洪山广场位于武汉市繁华区武昌区,从东到西分为董必武纪念广场、下沉式广场和音乐喷泉休闲广场三部分,是全国十大城市广场之一,也是平日里市民休闲散心的好去处。我们虽然住在附近但是并没有时间细细游览。

武汉是中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截至2014年,在汉高等院校98所;其中普通高校和本科院校数仅次于北京居中国第二,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数量居全国第三, 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总数107.26万人 ,居世界第一。

周多高校中当属武汉大学最为著名,不仅仅是武大的学术地位,还有她现在已然网红的身份

武汉大学前身为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创立的自强学堂。学校濒临东湖,环抱珞珈山,校园内绿树成荫。

近年来,武大的樱花名声远扬,但是我们来的季节没有樱花,但是刚好能感受到不那么喧嚣的校园美景。开学各个社团迎新,让我们怀念起自己的大学时光。

现在的武汉大学还没有限制参观的要求,随便进入,那么游览校园最好的方式当属共享单车了。

然后我们就发现武大依山而建,骑车真的需要毅力。

我没啥毅力,而且九月下旬的武汉其实还是夏天,只是我们运气比较好,刚好武汉这几天降温,气温骤降也还有二十七八度呢,虽然不炎热,但是确实不适合剧烈运动。所以草草游览一番便从另一侧校门出来了,然后面前就是武汉的东湖了。

杭州有西湖,武汉有东湖,东湖面积是杭州西湖的六倍。其位于长江南岸,是由长江淤塞而形成,100多年前曾和武昌其他湖泊相通并与长江相连,水患频繁。1899年至1902年,湖广总督张之洞下令在长江与东湖之间修建了武金堤和武青堤,并在堤防上修建了武泰闸和武丰闸。在人工干预下,从此东湖及其周边的湖泊与长江分离。

东湖景区众多,然我们无暇游览,仅能骑车从武汉大学到湖北省博物馆,沿途欣赏东湖风光。东湖之美虽不能尽览,但仅窥其一隅也足够让我们惊艳,不禁羡慕武汉市民,饭后遛弯有这么多美景在身边。

湖北省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那么湖北省博物馆当然展示着荆楚大地的众多宝贝。

来到武汉怎能错过,现在湖北省博物馆实行预约入馆,免费不免票。我之前有过因为没有提前预约而错过苏州博物馆的遗憾,这次出发前就在网上预约了。不过我早到了半小时,时间没到不能入馆。湖北美术馆就在旁边,我跟老公虽然没有任何鉴赏能力,但是依然有着欣赏美的向往。

美术馆里有个相当精致的小咖啡馆,骑行一上午的我们自然要到这里修整一番。老公已经晒蔫吧了,给他补点水吧。

美术馆里有各种绘画和雕塑作品

还是很值得游览的。

差不多到时间了,博物馆走起。湖北省博物馆筹建于1953年,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乐器陈列馆 。

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为该馆四大镇馆之宝。

我参观博物馆一般是不拍照的,看看就好,毕竟尘封千年的宝器得缘一见已是幸运,就不留在相册里了。整座博物馆馆藏丰富,游客众多,中规中矩。参观过湖南省博物馆,觉得新建的博物馆用更加新颖的形式来展示国宝还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这台演出绝对是湖北省博物馆的特色,去游览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能错过。票价仅有30元哦。

“天生江湖气魄,自在人间烟火”我认为这是对武汉最精确的概括。大武汉有大气魄,这大气魄下又藏不住每一个平凡的武汉人充满烟火气的惬意人生。武汉美食能称为全国网红,绝不仅仅是早餐,正宗的湖北菜也是让人念念不忘。博物馆对面的亢龙太子酒轩作为我们此行的告别宴就再合适不过,首先这个名字就很吸引人,亢龙有悔乃天龙八部最高境界。酒店巨大,好像一个宴会厅,这家辣的跳很有名,就是下图的牛蛙。

菜品还可以点半份,真的太人性化了。

这道湖北名菜沔(mian)阳三蒸,我虽然不生长在武汉,但是我爷爷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这道菜也是奶奶以前经常做给我吃的,那珍珠糯米丸子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

武昌鱼,小时候总听奶奶念叨这鱼好吃。

身为一个东北人我超级爱吃这道醪糟小圆子,这里称桂花米酒。也许从小吃奶奶做的菜,我有一个武汉人的胃呢。

楚河汉街买点周黑鸭带回去,顺便游览一下白天的楚河,"楚河汉街"是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献礼项目。就从这座汉秀剧场开始吧,这次匆忙没能到场欣赏,留下遗憾。

武汉以前被称“千湖之城”,如今为城市发展让路,很多湖泊可能都变成了商品房了吧。可是再多的房子都不能留美名千年。唯有美景能凭借佳作万古长青。

沿河观景带绿树成荫,河上凉风习习,人少惬意。另一侧的汉街人声鼎沸,尽显城市喧嚣。

周末武汉之行到一段落,时间匆忙,些许遗憾,日后弥补。我虽祖籍武汉,但这座城市我仅是第二次来,荆楚大地,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名人辈出,留下多少名篇佳话。现在的武汉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既有现代都市的霓虹浪漫,又保留了大批民国时期诉说历史的建筑。当文艺牵手繁华,怎能不造就一座网红城市。

武汉

“网红”一词现在有太多寓意,但在我看来应属中性,主要是用在什么地方。在这个流量为王的年代,一座城市要有多少历史积淀才能博取流量,要能够创新发展才能留住目光。武汉做到了,相信十月国际军博会的成功举办能够使这座古老的城市更加焕发生机,我虽不生长在此,但是也她感动骄傲。

《孤独星球》有一期推荐了汉阳很多废弃工厂如今改造成创意园区而重新恢复生机,看着杂志照片上那浓重的工业风我早已心向往之,然而周末游太过匆忙,只能遗憾错过。但是我相信,武汉,我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