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27

1 灵山大佛 南长街 无锡徐霞客国际青年旅舍
2 鼋头渚

作者推荐住宿

第1天
2014-03-22

【大交通】
去程:北京到无锡D321
回程:无锡到蚌埠K2902、蚌埠到北京Z74
(没有买到直达,参考其他朋友游记中的省钱攻略,在蚌埠中转了一下)

无锡有四个主要的火车站点,我们到的无锡站,无锡站因新旧车站合并分为两部分,城际高铁站统称为无锡站北广场(中央车站)与汽车站相联,我们乘坐的D321出来是旧火车站部分,其实紧挨着东广场,顺着指示牌先往南广场的大方向走,然后发现公交ABC岛的指示牌,再继续跟着指示牌走,换乘公交走的还有点远。

【住宿】:徐霞客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梁清路512号,位于无锡市城西的滨湖区党校内,对面是西郊宾馆
交通:火车站乘坐公交抵达青旅约30分钟,中央车站A岛乘203路至梁清路(青山西路)站下,下车后往后走至路口左转即到,旅舍在滨湖区党校院子内
青旅的位置非常好,去灵山,梅园,南禅寺最方便,其它抵达各景点的交通线路图在青旅内都可以找到攻略。附近的万达广场有老字号小吃王兴记和熙盛源。青旅前台布置的很有意思,民国风十足,小院子也挺安静,就是房间里面的布置没什么特色。

【行程】
【D1】: 火车站-入住青旅-灵山大佛-南禅寺-南长街
【D2】:太湖鼋头渚-回到青旅休息(只去了一个景点,实在是因为坑爹的交通)-熙盛源小吃-火车站

火车站有直达灵山的公交,但是因为想先放行李,所以先坐203到青旅,大概九点半从青旅出发,在门口直接有88路公交,2元搞定全程,路程约1小时,一路风景尤其是环太湖公路一段非常美。人还是比较多,但是也能挤上车。到达总站就是灵山胜境,走几步就到景区门口了,买票进去大概是10:30。

灵山大佛

灵山胜境的园区规划很简单,从头走到尾基本都在一个中轴线上,所以就放心的直走吧。九龙灌浴广场11:30有九龙灌浴广场表演,约20分钟,可以拿杯子接圣水喝。看完表演就朝大佛方向走,可以看到阿育王柱、天下第一掌、百子戏弥勒像,然后爬台阶近距离观瞻大佛。

注意想要登上佛脚俯瞰景色是爬完台阶后,从底下坐电梯上去,直接走楼梯到不了佛脚那里。

大佛观瞻完毕,可根据梵宫表演开始时间安排行程,我们是下午三点开始表演,所以登上佛脚后下来跟着指示牌先去看了五印坛城,里面展示的佛教文化也比较壮观,然后看了看曼飞龙塔,最后到梵宫。

灵山大佛

工作人员会提供鞋套,进去顺着人流走就行,梵宫里面确实美轮美奂,各处的雕琢都可以细细观摩,演出提前20分钟验票,表演时间约20分钟。看完表演我们就准备返程了,景区出口马路对面就是车站。

南长街吃饭和酒吧不少,比如蜜桃餐厅和猫的天空之城就是知名度比较高的。蜜桃餐厅等位的较多,菜色跟外婆家、绿茶基本一样,口味还可以,价格不贵。在猫的天空之城选了几张明信片,他家有猫咪的特色邮票非常好看,丝袜奶茶味道还可以,不过一直人流不息,都没顾上和小猫咪合影。

南长街

南长街蜜桃餐厅: 点了蜜桃牛肉粒、油条虾、石锅豆腐、绿茶饼、青豆泥,牛肉粒和青豆泥感觉最好吃,绿茶饼不甜味道也不错,油条虾就差强人意了,感觉虾不太新鲜。店家三月有活动,摩羯座还打了九五折。

第2天
2014-03-23

鼋头渚公园的电子门票兑换要到充山大门,景区电子票兑换不同的网站买的在不同的窗口,排队之前看清楚。

本来以为3月底樱花已经开了,没想到正好赶上樱花谷早樱谢了晚樱未开,只有零星的一点,没能欣赏到成片樱花的壮观景色,虽然太湖风光不错,但是太湖仙岛是人造景观,个人觉得可玩性不多,所以整体玩下来感觉一般。

早上进入景区,先步行至樱花谷游玩,然后到码头乘船上岛游玩约一个小时,坐船回到本岛,前往太湖绝佳处(樱花没开,再次哭),再到广福寺吃素面,然后回到牌楼处,乘坐景区免费公交下去,出景区,乘坐公交回青旅。

在这里必须吐槽一下到鼋头渚的交通情况!!!
为了避免周末拥挤的人潮,我们先是起个大早,七点多到了公交站,才发现87路最早的一班是7点47发车,苦站了半个多小时,来了一辆却爆满,最后想打车,又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打到一辆,从上东里这附近到景区充山大门,大概21块钱,路程不到半个小时。所以建议大家直接打车去景区赶着八点开门。

从门口步行到樱花谷,大概三十分钟,早上人少,可以在十里芳径和樱花谷多拍会照,在十点之前去码头排队都不会等很久,上岛游玩回来就按照自己的兴趣走就行。

出景区本来打算去惠山古镇,但是出租车根本不开到景区门口了,打不到车。公交车发车间隔很久,所以等的人奇多,而且还不排队,再现蜂拥挤门的惨烈场景,必须拼人品和臂力。会有一些私家车黑车,到火车站叫价20元1位。而且鼋头渚公园的规划让我觉得特别混乱,我们验票进到景区里面,不仅有公园的免费公交车,收费电瓶车,还有旅游大巴和不少私家车,弄得我都不知道停车场到底是在景区外面还是里面,总之是车多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