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0.01

我前半生味蕾里,那三根不可或缺的鸡腿!

玩法:穷游,摄影,美食,人文,美食林
厦门

发表于 2017-10-01 15:09

遇见美食遇见你

◆ ◆ ◆ ◆ ◆

咬下去的那一刻,精神和味蕾一起回归

我前半生的味蕾里,那三根不可或缺的鸡腿

要我说,在我前半生的味蕾里,有三根鸡腿最能撩人:

第一根,是金庸先生笔下的叫花鸡鸡腿,射雕英雄传是这样描写的:黄蓉用峨嵋钢刺剖了公鸡肚子,将内脏洗剥干净,却不拔毛,用水和了一团泥裹住鸡外,生火烤了起来。烤得一会,泥中透出甜香,待得湿泥干透,剥去干泥,鸡毛随泥而落,鸡肉白嫩,浓香扑鼻。“那乞丐大喜,夹手夺过,风卷残云的吃得干干净净,一面吃,一面不住赞美:“妙极,妙极,连我叫化祖宗,也整治不出这般了不起的叫化鸡。”

那时读这段文字,脑袋瓜里满是洪七公撤下鸡腿时在侵占脑海的酥烂肥嫩,完全忘了打狗棒、忘了降龙十八掌。这叫花鸡腿从此深入我心!

第二根,是9.9元的沃尔玛烤鸡鸡腿!大学四年,沃尔玛的这只烤鸡几乎承载了我们宿舍所有的味蕾奖赏。游戏通关,去吃只鸡吧;实验完成,去吃只鸡吧;拿奖学金,去吃只鸡吧;约到学妹,去吃只鸡吧……

宿舍的几个兄弟相约一起,手拎一只鸡,从商场出来,随便找个路边的花台,四人并排而坐。风卷残云,迫不及待,扯下鸡腿往嘴里塞,油脂从嘴角冒出,相俯一笑,一气呵成吃下一整只鸡。吃得简单,吃得舒坦,吃得轻松,吃得有滋有味!

第三根,便是外婆的炸鸡腿了!那时还小,每逢小年,最喜欢守在外婆的厨房里,让嘴巴与灶台的距离最近。这天,外婆是要提前准备新年的油炸干料的,有肉酥、有肉串、有带鱼、有芋饼、有丸子……不过我最期待的还是数量金贵的炸鸡腿。

鸡必须是一大早新鲜宰杀的,通常是两到三只,取鸡腿鸡翅20几个;人工搓揉,腌制8小时以上;勾芡的粉要薄;入锅后不一会就漂浮上油面,色泽金黄。外婆夹出油锅里的鸡腿时,油汁滴落,如同落到了我平静的心田,我立刻躁动起来。出锅的第一个鸡腿总会落到我备好的盘子里,然后捧着坐到外婆家的门槛上,吹着弄堂里的风。风过,整个巷子都飘着炸鸡腿撩人的香。我善于热食的本领许是那个时候就习得的吧,抓起鸡腿,轻吹一口气,一口下去,让金黄的酥皮齿间明显的脆开,袒露的口子露出嫩白的鸡腿肉皮肉之间冒着闪亮的油脂,肉的肌里纤维风中明亮而诱人。热乎酥脆的表皮刚刚过口,一大嘴嫩滑多汁的鸡腿肉已被扯下。等剩下一根腿骨时,我还不忘咬脆骨头,让蕴藏在里头的香甜流露口中。然后吮指回味,念念不忘!童年里有关食的欢乐、食的念想都被这香脆的鸡腿紧紧的包裹着,定格成“金黄、白皙、酥脆、细嫩、齿颊留香,回味无穷”的满足和温暖!

外婆的炸鸡腿,无法忘却的味道!

咬下去的那一刻,精神和味蕾的同步回归

那天在火车站,路过华龙大厦,突然就被一阵撩人的香气吸引着,发现竟是一家路边小店,花砖红墙,牌匾上赫然写着“同婆婆”,卖的就是酥炸的同安骨香鸡腿。

鸡腿是中央厨房送来的半成品,在小店里过油,拿在手中温热透纸,香气霸道。有那么一刻,竟然想起了外婆的炸鸡腿,虽然没有那么大块的腿肉多汁诱人,不过依然入口酥香,鸡肉细嫩。味蕾和精神,似乎都在咬下去的那一刻经历一个似淡而浓的重叠,赫然回归!就是会有那么一种味道,不能说她完美,但偶然吃到,心里就起了涟漪,惦记着什么时候再来品尝。

同婆婆其实是一家连锁的同安香骨鸡腿店。门脸儿都不大,6到10平左右,有统一的装潢,闽南特色,最多四个员工即可运转,鸡腿一根7元,据说火车站附近这个小店,高峰时一天可以卖出2000多根。除了鸡腿,还有鸡翅,一个8元,另有 冰菊普洱、玫瑰乌龙、蜜桃乌龙 等饮品搭配,一杯6元。清楚、简单而专注

多说两句

同安的香骨鸡腿其实有不少品牌,口味口感各有喜好,经验思路也不尽相同。同婆婆明显是奔着连锁加盟去布局的。优质的食材供应中央厨房加工冷链专业配送。两个多月时间,已经在厦门岛内外开了十几家店。福州、广东店也都即将开业。起步较高、格局较大。倒是希望在不断扩大经营的同时能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把厦门同安这根香气撩人,让人吮指回味的香骨鸡腿带到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