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呼伦贝尔大草原夏日畅快淋漓的撒欢行

第1天
2014-08-16

世界上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你想不到,只要有实际行动,敢于行动,我想即便是再遥远的路途也会被你轻而易举地踩在脚下。 听到阿尔山这个名字,是在两年前的一个重量级别的女博友的文章里,于是这个名字便牢记于心海中,成了今生必要踏足的一个地方。 阿尔山并不是山,蒙语的意思的是热的温泉。 阿尔山是个城市名,这个城市很小,很干净很漂亮,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舒畅,没有我们石门市经常出现的雾霾污染。 阿尔山四周的高山峡谷中,溪流潺潺,绿树丛丛,无法想象在如此靠北的地方却有这样一望无际的大森林。看地图才明白,原来这里就大兴安岭的地盘。 本次我的出行方式为硬座火车,另外三人因为害怕路途颠簸爬山涉水采用飞机的方式直飞阿尔山机场,有钱的主们,无法与其抗衡。于是先出发,一路辗转倒车硬座前往,是真累啊。 第一天:石门晚上八点半火车硬座沈阳。 第二天:中午1点到达沈阳,吃饭休息,前往皇宫和大帅府。本人以前到过沈阳故宫大帅府,本次只在门口停留,因为我觉得60元的门票不值。晚上十点的火车前往阿尔山。 第三天:一路十七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很有那个时代的赶脚,有些累累得是腰酸腿疼。第二天下午三点到达阿尔山,与三位小伙伴集合赶到阿尔山森林公园。夜宿景区内。 第四天:杜鹃湖、小火车、石塘林、三潭峡景区,夜宿景区内。 第五天:前往满洲里市,下午六点到达,入住青旅,吃晚饭拍夜景。 第六天:满洲里城市套娃广场和国门及婚礼宫拍摄,下午前往额尔古纳市,夜宿额尔古纳醉美宾馆。 第七天:早上根河湿地、早饭后前往室韦小镇,下午到达夜宿室韦。 第八天:室韦早上拍摄,上午出发回到额尔古纳市,宿额尔古纳醉美宾馆。 第九天:额尔古纳市前往海拉尔市,在海拉尔市逛街采购,晚上11点火车回哈尔滨,其他三位伙伴飞机回家。 第十天:中午到达哈尔滨市后休整,下午中央大街和索菲亚教堂拍摄夜景,晚上九点火车返回。 第十一天:中午到达石家庄市返回家中。

辽宁省会沈阳,东北三省中的一个大城市,城市风光算不上太有特色。 沈阳只是我前往阿尔山风景区周转的一个地方,在2012年的时候从这里去往长白山,因为沈阳的景区对导游证的限制,当时在大门口徘徊了多次最终还是花了六十元进去的。整体的感觉是真不值得花这六十大元,如果你看过了咱北京的故宫,这个故宫不看也罢了。大帅府是大军阀张作霖和张学良曾经居住过的地方,一是对张氏不感冒且建筑为新修建,二是觉得门票价格太高,门外看看即可。 简单了解下沈阳的故宫:沈阳故宫是中国现存仅次于北京故宫的最完整的皇宫建筑,沈阳故宫在建筑艺术上承袭了中国古代建筑的传统,以汉族传统建筑风格和布局为主,兼备了蒙、满等民族风格和布局,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沈阳皇宫的大门,下午景点即将下班,门口的游客渐渐少去。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周六,下午景区门口人山人海,团队旅游的极多,也包括韩国人和日本人。

大门口正门。

沈阳

门口的神兽狮子。

沈阳

红门和武威的大狮子,彰显宫殿的威严和地位,令人肃然起敬呀。

在来一张

沈阳

牌楼,新修的味道很浓。

来个大远景吧。

沈阳

一座大帅府,半部民国史。这里曾经是张作霖的府邸,如今则记录着军阀割据时期的民国历史。

大帅府大门口,张氏王朝的居住地。

远观大帅府大门

大帅府的侧门

张学良的塑像

沈阳

张氏府邸门口的一个古建筑,以前的一个别墅。

沈阳

张家开办的银行,边也银行。江湖传说此银行为兴业银行的鼻祖,不知是否正确,求证。

沈阳

银行旁边的一幢古建筑很漂亮,现为沈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图书馆内一隅。

沈阳

第2天
2014-08-17

阿尔山的美,绝对靠自己发现。苍茫松涛林海、风情婀娜的白桦风情、无数碧蓝的湖泊、五颜六色的多彩小屋,覆盖白雪的岩石,一条通往天边的大路,洁白低矮的云,芦苇荡在河边迎风飘扬......这一切,都会在阿尔山找到,只要用心,这里充满奇迹!桔猪如是说。 阿尔山旅游小攻略 1、阿尔山门票180元,淡季150元(11.1-4.30号才算淡季,所以十一和五一都是旺季票价,真的贵啊,哭);景区景交车70元,俺有导游证景区免票,喜欢内蒙对导游的优惠,不枉俺辛苦半年的苦读考试。 2、可以游览一天,也可以游览两天,公园里有家庭旅馆,但在十一期间和冬季很多都歇业了;可以从网上寻找,景区住宿和吃饭价格较高。 3、景点之间距离比较远,自驾或者包车是最佳游览方式;提醒各位下,包车费用很贵,但没有办法,好像应该这里只有这两个月游客多,所以我只能讲到这里了,你们懂得的。 4、公园内像样的购物场所不多也不集中,建议自备零食、水和食物; 5、早晚温差很大,如果十一前往要带厚衣服,例如薄羽绒服,我们是8月来的,早上晚上还要厚衣服上身,睡觉必须盖厚被子,想起家里的热火朝天,心里就美滋滋的; 6、建议穿舒适跟脚的鞋,看天池、去林区都要走路,登高; 7、防火、防晒、防随地丢垃圾; 8、在公路之外的小路上,要多观察路况,防止陷车,耽误行程; 9、景区门票上有景区游览简要示意图,可以留作参考。 10、夏季的阿尔山森林公园里蚊虫猖獗,一定要注意时刻提高注意力,蚊虫的凶猛会让人淬不及防的。

我就是坐这趟火车从沈阳经过十七个半小时的时间来到了这个叫做阿尔山的小城。天空蔚蓝,白云飘过头顶,空气那叫个,赶紧的多吸几口。这空气对于人家这里来说:“天空飘来几个字,那都不是事”呀,大把大把的空气任你挥霍。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1937年建造的阿尔山火车站,至今仍在使用中。到了夏季每天都会有两趟火车带着客人来到这里,熙熙壤塘之后便又归于了平静。可以抽个时间在这里转一转拍拍照,很有异国风情的味道。

两位女性小伙伴在车站中走动感受。

阿尔山市的一处人工建造的风景区。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每天生活在这样一个蓝天白云的地方多叫人羡慕。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

从阿尔山市前往森林公园经过的一个小镇伊尔施镇,也是许多游人在这里停留住宿的地方,毕竟这里离景区很近很近了。

在伊尔施我们一行四人和司机师傅开始的第一餐,东北大餐。虽说这里属于内蒙管辖,但当地人都是满嘴的东北话,脾气秉性与东北人无异,饭菜完全就是东北口味。价格要比内地高,但量极大。我曾经在伊尔施的一个早点铺子吃早点,一位大姐对另外一位大姐说:“这个大老娘们”我差点喷饭哟。这盘是蘑菇炒青菜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这盘菜最后没咋么吃,一共5人要了四个菜。但量很足,这个最好上,没有怎么动,直接打包带上了。这菜真豪爽带劲,东北人的爽快尽在饭菜中可见。

一个肉菜,里脊炒辣椒。北方人就是喜欢这种大盘菜大口酒的豪迈,不像南方饭菜的小巧和精致,毕竟性格决定态度,这里冬天那么冷,你还让人家小口一杯,小菜一碟?东北人的性格早就掀桌子了。

手包菜,5人四菜共计178元,还算不贵,毕竟量足的很。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前往景区的路上,开始了下雨,天边出现了彩虹。对于我们N年没有见过的这种自然现象,我们惊呼大喊“看看彩虹出来了”。经风雨共彩虹,多美的景色,就在你行弛的路边,不时的出现。

白桦白桦,可爱的白桦,想起朴树的歌: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我来了,等着我......。

想起了一部电影《白桦林中的哨所》。白桦树的婀娜多姿让人感觉到了它是个多情的树种,窈窕修长,气质淡雅娴静。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路边的红叶,预示着秋天即将到来。

雨中开始登天池,师傅说有九百多个台阶,我想还不得爬四十分钟啊。于是加紧步伐大步流星。十分钟我就上了山顶,天池也把最美的一面给了我们,是人品爆发了吧。上山的路上还是小雨绵绵的,但到了山顶,雨停了,阳光穿越了云层,给湖面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纱,瞬间天池美呆了。

天池边迎着夕阳下的柔光来一个留影。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从山中间望去,服务区的红色屋顶点缀着美丽的阿尔山风景区。

天池的水如镜面一般,湖面静美透明。

夕阳照耀下的天池景区。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依然是天池傍晚的美丽景色,不忍心离开。桐桐女士不喜欢爬山,没有上来,也没有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后悔吧。

8月中旬的阿尔山开始流露出秋天的色彩,相信秋季更美丽。

阿尔山天池属于火山爆发后的火山口雨水雪水的融化而成,面积并不大。但是里面没有鱼类生存,曾经有人把许多的大鱼小鱼放入池中后就没有看到过活体鱼类的活动痕迹。水有多深不得而知,总之还是个充满着未知的水域,没有人敢下去。介绍说该水面水多不溢,雨水少时不干涸,神奇之处就在于对其未知的太多了。

美女四张拼图,四人行之一闫小妮童靴。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3天
2014-08-18

第二天早上,在清冽的晨曦中醒来,雾气和湿气笼罩在阿尔山森林公园内,晨光穿过雾气折射出炫目的光环。鸟儿开始离巢寻找今天的第一顿早餐,虫儿在草丛中低唱迎接着第二天的到来,绿树成林,松涛阵阵。阿尔山美丽的一天开始了,今天给我们最为震惊的是早上杜鹃湖的美丽景象。

阿尔山森林公园面积有10万公顷,面积很大,游人也很多,但在景区也没感觉游人过多,可能真的是公园太大,人一分散就感觉不到了。公园以森林和火山地貌、火山天池、冷水河为主要景观。还是以自然景点为主,人工痕迹相对较少,大概是为保护环境和植被,主要景点都修建了方便游览的木栈道。而因为公园之大,景点与景点之间,交通工具主要还是汽车,所以自驾是游览阿尔山的最佳方式。景区有专门的景交车开往各个景区。景色是美,但门票也很给力,180元加70的景交车费,整个250元,很有意思的哈。8月也在旺季,在主要的景区比如驼峰岭天池和三潭峡景区,也能感觉到游人多了许多。

过去运送木材的小火车,如今使用了使用价值,放在景区内成了一景。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闫小妮和桐桐同学的背靠背。

杜鹃湖,因周围生长着众多的野生杜鹃花,在春季里竞相盛开的时候,美丽的花儿围绕着蔚蓝的湖面,湖水上野鸭游弋,景色超乎想象的美。

阿尔山,被那片美色晃“瞎”眼。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在阳光出现后,水面上笼罩的一层水雾慢慢散去,杜鹃湖的美丽一览无遗。美的像画,又跟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九八年五月的一场大火曾经让这里满目疮痍,而今这里的生态系统在慢慢恢复中,请游人爱护这片美丽的环境,保护环境从我们身边做起吧。

驼峰岭天池,从空中看为椭圆型。景区门票上印制的便是这个天池,需要攀登几百个阶梯才能从上往下观澜它的壮观与神奇。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杜鹃湖边的一颗被大火焚毁的树,孤立于湖边。

走进驼峰岭天池的底部,看谁看山看风景。

这景色是不是跟我们不真实的感觉?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天如此蓝,水如此的美,赞叹着大自然的杰作。

驼峰岭天池一隅

火山喷发后遗址,大片的火山石堆砌其中。

驼峰岭天池水中的芦苇草

在湖边的栈道上我们四人照。

在通往天池的路上,总会在不经意间看到这样的小精灵在身边跳跃着,一种小巧可爱的松鼠。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栈道旁的野生林木。

驼峰岭天池的水

野花也会在夏季迎候着阳光绽放,虽不起眼,但依然是美丽风景。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四人帮的照片,老马出境了。

我与闫小妮的文艺照,逗比的很。

走在这片广袤的森林中,神马烦恼不快都会烟消云散。在这清爽的空气中,年龄不是问题,距离不在遥远,暂时忘却生活中的不悦,做一回快乐的逗比青年。我们在白桦林中各种闲来无事的装B照,小清新也好,装文艺也好,难得会有如此的雅致与放得开。

装B照之一,俺是博主,俺怕谁?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之二,看看俺的长腿长不长。

桐桐同学的沉思照,装也要装的投入些。

马老板也来装一装,趴一趴。嗯沉思中在想娃呢?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大侠的感觉有没有?

怎么的?就这样了,你爱咋咋地啦。

四人帮的自拍合影,调整好角度和焦距,俺赶紧的爬上火车在做POSS.这年头做了敬业的摄影师不容易呢。在这里拍照一定要注意会有当地的一个乞丐在你身边晃悠,十分的吓人。会突然在你身边喊道“我要一块钱”。有的话赶紧的给,我到是十分担心我的相机,万一有三长两短的。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这种印衬着水中白云的倒影,景区随处可见。这些在我们的眼睛里可是个稀罕物。可见城市的环境一直在恶劣着,呼唤蓝天白云,呼唤清净的空气。

每一处都是一道风景,风景离你不远,就在你的身边环绕。

一叶知秋,看来秋天不远了。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景致自然天成无需人类的建造。

林中的风景宜人

阿尔山不是山 阿尔山是一个小城 阿尔山这座小城开始在国人面前掀起了神秘的面纱 阿尔山的秋季更迷人 阿尔山是个更适合休闲自驾的好去处 阿尔山欢迎各位的到来,为阿尔山的风景呦呵下并点个赞吧。

第4天
2014-08-19

在清凉的早晨我们从阿尔山森林公园清新潮湿的空气中醒来,淡淡的雾气笼罩着这一片美丽的世界,清净而纯粹。空气中飘过的是鸟儿的鸣叫,昆虫的低吟,青草和树木的味道沁入心脾。在这个游人极少的清凉之地,我们的心也有种融入自然的冲动,虽留恋在毕竟还要收拾行装继续前行。再见了阿尔山,我愿意在某年的深秋再来一次与你亲密接触,享受下师傅说的秋之美。 在这里可以静下心来仔细地想一想:我们居住的城市有阑珊的夜色、璀璨的灯火、高耸的楼宇、川流不息的车队;有撩拨内心的骚动,有急行军似的的紧张、也有让人茫然无措的叹息;我们的行色匆匆只是为了尽快融入这个人群密集的城市,寻得一处聊以安身立命的哪怕是蜗居的弹丸住处。我的希望是:我们不仅可以享受城市带来的繁荣与满足,必须要抽出一段时间给自己的心灵放假,融入自然,享受自然。 好吧,思路回到旅行中,今天我们一行五人将在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近一个白天的行驶,暂且忘记城市的灯红酒绿去寻找那片暂时忘掉一切的单纯心情,今天的目的地便是位于内蒙古北部的边境小城满洲里市。

牧民们开始收割草,然后用卷草机器卷成草卷子,金灿灿的,象征丰收,喜悦和粮草无忧,是牧民冬天的生计所在。也是拍摄照片的好道具。

草卷子成了我们喜欢拍摄的道具

一条草原路,有种天路的味道。

在满洲里城市灯光亮起来之前,我们来了。吃过晚饭,城市的灯光尽放光芒,给了我一个完全不同于白天的满洲里。灯光四溢处,我们会恍惚这里是中国的一个边城小城吗?因为满大街的俄文和形色匆匆,走店串巷的俄罗斯老外以及疾驰而过的俄罗斯拍照的车车们,当然俄罗斯美女也会让你一次看个够。

满洲里

这样的夜色风景,让我想起了一首歌曲《白天不懂夜的黑》。好似满洲里这个不大的城市就是为夜色而建而灿烂的。

白天的满洲里城市远不如夜晚来的震撼,好似白天在沉睡,而夜晚则是其苏醒的时刻。

酒足饭饱后,一行人该逛街的逛街,开车师傅开始了休息。我贪图这美丽的夜色,走上街头融入到纸迷酒醉的夜色中。行人们不紧不慢,商人们开始了夜色中的走街串巷。此时的夜色不逊魔都。

满洲里

原来,夜晚的满洲里才是这个城市的灵魂所在之处。

夜晚的繁华折射出这个城市的风华,晚上的凉风中,尽情地享受这夏日的美丽与魅力。

满洲里越夜越美丽

这是一座只有在夜晚才露峥嵘的城市

晚上的满洲里城灯光四溢,扑朔迷离。大街上的人来人往,彰显这座边境小城的繁华。俄罗斯的汽车和美女随处可见,俄文与汉文蒙古文争相辉映。真不像个一个草原上的城市。

第5天
2014-08-20

白天的满洲里是给那些旅行和旅游的人们准备的,我们再次在城市中感受不同于自己所在城市的风情和风光。

将逗比照继续进行到底

逗比借位照

喯一个,美女

亲一个呗

满洲里

大片照,护栏外就是俄罗斯了

满洲里市与俄罗斯接壤,贸易往来频繁,国门是游人必去的地方。通过百度了解,该景区时被各人管理经营,门票八十大元,是我知道的国门中最贵的。虽说我属于免票的那类游客,但熙熙攘攘的旅游团还是把这里围的水泄不通。建议去看国门要不早点,要不就在午后4点之后。

满洲里的国门,有俄罗斯的火车开过去,大批的木材运往内地。

满洲里

遥望俄罗斯的国门。

路上的落日自拍照

草垛子,我们玩的很嗨的。

满洲里

有没有大片的感觉?

桐桐的手在大广角的作用大拉长了好多,这张是老马马老板的作品,桐桐在枪毙他的手势。

长腿美女坐草垛,远处的白云随手可摘,美就一个字。

满洲里

在这里没一张照片都有可能是大片的节奏。

婚礼宫,这个地方是旅游团不去的地,适合在蓝天白云下拍摄幸福的婚纱照。这里也是新人们举行西式婚礼最佳的选择地。

我也来出境,表演下。

满洲里

一座极具俄罗斯风格的建筑,最适合大广角拍摄了。

适合拍摄婚纱照的地方,自由行的好处就是不跟着旅游团到人多的地方。这个地方团队是不会来的。

远眺婚礼宫,满洲里适合年轻人来的地方,关键是外景拍摄不收费。

组合照

在这样一个充满着异域风情的城市中,感受风情体验异族的生活,在夏日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祝愿满洲里永远美丽充满活力。

第6天
2014-08-21

呼伦贝尔大草原,有太多的画面展现过它的美,足以让它萦绕在每一个热爱自然风景的旅者心头。而额尔古纳市的根河湿地则是个不可翻过的静止,必须的,根河湿地一定要去看一看,最好的景色在早上,最好的时刻是在雨后的早上。 根河湿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拉布大林镇的西北郊,属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包含的特别大范围的泛洪平原,并且在此形成一个三角洲。根河湿地保护区占地12.6万公顷,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那是一种仙境梦幻的世界,让你恍惚于离开了尘世在虚无缥缈的仙境里徜徉。 而 拉布大林则是额尔古纳市的旧称,当地人都叫拉布大林,一般泛指整个额市,所以,拉布大林也就是额尔古纳市。 说这里是鸿雁起飞的地方。

站在那高高的山岗上,我远望额尔古纳小城,它精致典雅的被笼罩在群山,湿地中间。那天,风高云淡,清晨的薄雾笼罩着湿地的上空。加上湿地本有的湿气,更显示出它的亚洲第一湿地的气派!根河,在静静地流,看不出它的波纹。草甸,环抱着曲水拢得很紧,似乎怕它溜走。岸边,矮树灌木成片。绿色的、金黄的、争先恐后,盎然挺拔。

湿地景区的大门,早上有人寥寥,当地人是不用买票的,门票四十元,这价钱值得一花。

额尔古纳河

根河湿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

这里地形平缓开阔,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根河像一条银色的玉带弯弯曲曲地在平坦的草原上流淌,由于河流曲流的裁弯曲直而形成了多处牛轭湖镶嵌在碧绿的草地上,像一串串宝石,河流、湖泊、植被的颜色随四季而变,风光有巧工难绘之妙,天然景色有观赏不尽之美。

额尔古纳是一座城市,也是一条河,更是一段历史,富饶优美的土地上承载着蒙古族的心灵和精神的神奇大地。这里有着多民族发祥地共同的符号,曾经是人类走出森林走向文明的起点。

额尔古纳河

这里的气候是冬季寒冷漫长少降水;春季温度回升急剧,多大风天,降水少且变率大;夏季短暂、温暖,雨量充沛,雨热同季;秋季降温快,初霜早。最佳旅游时间为夏秋季。雨后初晴的湿地是最美人最醉人的。

湿地顾名思义是指不问原因,人造或者天然形成的长久或者暂时的沼泽地。它是或咸或淡,或静止或流动的以水生植物为植物优势的湿土地。说句通俗的话,湿地就是沼泽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可见湿地的作用巨大。

看到这个根河湿地后,你会大大感叹着自然的美妙。根河湿地,是一个遥远的,融入自然的净土。又是一个轰轰烈烈之后又归于寂静的圣地。

额尔古纳河

我们都被湿地的美丽陶醉了,根河湿地不虚此行。

恍如仙境中,那里可曾是你追寻的理想国地?

在这里合影吧,根河湿地永记你的美丽

额尔古纳河

回望根河湿地,它在那里不声不响。我已和它深情的牵手永不会忘。湿地,它是地球之肾。千百年来,它净化过滤平衡了地球。它是鸟类的天堂、是镶嵌在草原上的翡翠、是我们大自然的保护者。根河湿地,这一异域诗情的名字,像它的神奇的奥秘一样,永远的镶嵌在我的眼帘。湿地,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亲人,我们不可以缺失的伙伴。

鲜花烂漫,点缀着湿地的美丽,一起守护和爱好它吧,它是上天眷恋人类而给予的力量源泉。

湿地里的花朵,在晨光中竞相绽放。

额尔古纳河

这里有着广袤的大草原也有着一望无际的大森林,木材取之不尽用之不完,但现在森林已被保护,木材大多从俄罗斯进口。在根河湿地下我们被一座木制结构的多层木屋吸引了,整体建筑全为木头建造,住宿在这里太能感受一下森林小屋的味道了,名字就坐古纳醉美宾馆。老板娘属于那种爽快的东北老娘们的性格,价格吗,看你的砍价水准了。

完全被木制结构吸引而来

木屋的外景

额尔古纳河

阳光小阁楼,设施很是不多,床铺干净舒适。标间完全是高大上的风格。

可以在屋外的木制长条椅子上晒太阳,纯天然的木制家具,无污染,味道完全来自于木材本身的味道。

晚上如果人多,还会有篝火晚会。这个地方很好找,在进入额尔古纳市的左手边边能看到。

额尔古纳河

刘心武曾经写过一篇白桦林的散文 从大兴安岭回来以后,我一直怀念着你。   那森林边的草地上,野牡丹和野百合开过了,现在是什么样的野花在怒放?我的思念越过蜿蜓曲折的小溪,升到高高的冈峦上,在塔亭般的瞭望楼里,我要同你一起倚窗外望……   窗下是茫茫林海,随着山峦起伏,绣出层层叠叠、浓浓淡淡的绿浪。紧靠着瞭望楼的是一片白桦林。银白的树干、灰绿的树冠,随着阵阵山风,摇曳着身躯和手臂,仿佛在向我们低吟浅唱…… 白桦林该还在向你絮絮低语,你该还在用专注的神情同他们倾诉衷肠。在白桦林的低语中,愿你听到我的声音——我还要到大兴安岭去,如一滴雨,如一片雪,充满渴望地投向森林和你们的胸膛!

静静的白桦林

如少女的情怀,青春鲜艳。

如少女的肢体挺拔高耸

她们都有着群体的合作方式,云端手紧紧拉在一起。

叶归于土地滋润下一个季节的萌发

谁来证明那些没有木碑的爱情和生命
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

额尔古纳河

如果你决定出发,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那么,出发吧! ----托尼·惠勒 徜徉在白桦林中,耳中进入的是原苏联歌曲《喀秋莎》的歌声,应景应情。

如果生活中有酸甜苦辣,那旅行一定是最美味的调味剂。挣扎在笼中的人们,走出去给心情放假吧。

就连普通的小花在你的眼中都是那么的美,动人呢。

额尔古纳河

第7天
2014-08-22

今夜 星星将从地平线升起 呼伦贝尔的北方 你们是否还会和我一起仰望 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这里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室韦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我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

室韦完全成为了一个商业化的小村落,夜晚是游人们大快朵颐的时刻,各个酒店门口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当然了,口袋里要有足够的银子才可,这里的饭菜价格高的惊人,反正是我的下巴都快被惊掉了。

当地村民居住的木屋

室韦

木头搭建的房子很有亲近感是不是?

村外的清晨

室韦

这个村落里总能看到有着异域血统的中国人,操着流利的东北口音说着汉语。

这样的木头房子谁都想有一幢呀

东北爷们抓起一条鱼让我拍

木头

一直淡定的看门狗

木栅栏的围墙

室韦

远眺对面的俄罗斯小镇奥洛契,清晨他们的生活节奏也与这边的室韦合拍,同样听到的是狗吠鸡鸣,车声阵阵。

路边的风景

室韦

蘑菇,难忘的一次在林中跟师傅采蘑菇的经历,采后中午直接找个饭店给炖着吃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吃着倍香。不过林中的蚊虫十分了得,功力非凡,都是不怕死的节奏。无论你多么注意防范,它们总能在你不经意间咬上你一口。

室韦

第8天
2014-08-23

海拉尔 一座远离内地的城市,名声早就知道。 海拉尔是呼伦贝尔市政府所在地,是呼伦贝尔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草原之都”。“海拉尔”是因城市北部的海拉尔河而得名。海拉尔是由蒙古语“哈利亚尔”音转而来,意为“野韭菜”,因海拉尔河两岸过去长满野韭菜,故取名为“海拉尔”。

遗址附近修建的供游人参观的坦克

修复的战争的场景

坦克团

真正的坦克

海拉尔

海拉尔逛市场,松子,松鼠的最爱食品。

小伙伴们买了回去给孩子们认识下,松子是如何出来的。

松果里的松子

海拉尔

这是什么果子?忘了。
晚上与三位小伙伴分别,他们飞机回家,我则火车硬座前往哈尔滨返程。再见海拉尔。

第9天
2014-08-24

哈尔滨第三次来了 有一首歌叫《太阳岛上》,郑绪岚演唱的,小时候常听的一首歌曲。 还有一首《松花江水》,演唱者已驾鹤而去。 来哈尔滨必须去的地方就是中央大街和索菲亚教堂了。

中央大街

马迭尔冰棍,火爆的不得了。

看看吃客们购买的欲望就知道了,这冰棍多有名多好吃了。

哈尔滨

马迭尔宾馆,哈尔滨百年的名店

教堂

教堂广场上的各种风情,尤其以婚纱照呈著

哈尔滨

这里也是个艺术的广场,休闲之余画个像也不多的选择。

还有乐队在这里伴奏

还是同一伙的帅哥们在演奏,只是换了下演出服,东北的小鲜肉们很帅哟。

东北的小姑娘们也很美哟

那个胖新娘的服装包裹不住她的躯体了快。

美女多了,拍着也痛快呀

哈尔滨

大广角拍摄,因为我只带了个大广角镜头

教堂内部的穹顶

内部穹顶

哈尔滨

此次拍摄夜景才是我的行程目的之一,夜幕的哈尔滨更迷人。

拍摄最后一张夜景后,公交返回火车站,晚上9点40的火车返回石门的家中,又是一个长夜漫漫啊。

近十天的急匆匆的行程,一路向北走进呼伦贝尔大草原,四人帮一路欢歌多多,本次收获颇多,苦累自知,但心情如同美丽的景色陪伴,一切的付出值得回味。 期待着下一次的出发,祖国的美丽山河总也看不完,看不够。 一直在路上看风景是我们的愿望 那句话俗了不能在俗的话 在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其实老了也可以疯狂,正如我这个大叔了 只要有心情,年龄不是问题,距离不是理由 骚年们,行动吧,为自己量身打造一次旅行,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