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9.15

江苏无锡、扬州、连云港自驾六天行

玩法:小资,自驾,自由行

发表于 2017-09-15 10:47

计划江苏行有一段时间了,在我印象中,江苏就像一个婉约的江南女子,撑一把油纸伞在我的想象中缓缓而来,让人生出无限暇想。去过苏州、南京,所以这次选择了无锡、杨州、连云港,这三座城市都是我梦中的向往。

早早地做好行程,把携程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并在神州预约了租车服务,一切准备妥妥的,我们来到了第一站无锡。

DAY1:

到达无锡时,已是晚上的七点半,无心流连机场,直接叫了专车奔向酒店。

在网上看到美豪丽致酒店的评价很高,果断的定了这一家,果然没让我们失望。一进大堂,感觉格外雅致,还有服务生送来柠檬水,更值得称道的是入住不需要交押金。一进房间,里面的鸟笼子床一下子就把小朋友的目光吸引住了。大大长长的窗台,即便如火东这么高,也能躺下两个人。这个酒店应该是本次行程中最好的一家了。

出行的第一天总是格外兴奋,出来宵夜,在酒店保安热情的指引下,我们到了南长街。这是一条古街,晚上格外的热闹,各种小店流光溢彩,行至半路,更有一片灯海闪烁,格外漂亮。随意找了一家夜宵店,味道自然比不上长沙,但置身于华光倒影中,别有一番趣味。

DAY2:

早上懒懒地起床,在酒店最高层用了早餐,神州租车的服务人员已经把车送到了酒店门口,办好租车的一切手续后,真正的旅行开始了。

第一站到了惠山古镇。我仿佛对一切古镇、古村、古城都有一种骨子里的热爱。惠山古镇以大片古祠堂而闻名,据说祠堂建筑群始建于唐,盛于明清,现在的大多是清代祠堂。一进古街,看到的第一个祠堂居然就是徐氏宗祠,火东和来来兴奋的在自家门口留了影。

古街的中间是龙头河,很有江南水乡的韵味。两旁是林立的各式茶楼,上午时分,已经聚集了很多居民在此喝茶,无锡的“慢”生活让节奏一下就舒缓了。

慢慢游来,看到了有名的无锡泥人,个个憨态可掬,煞是可爱。当然还有美食,吃了大家赞誉的惠山豆腐花,味道不错,只是在这炎热的天气吃热乎乎的豆腐,感觉更热了。中午挑了一家小吃店,吃了闻名的狮子头。午后找了一家茶馆,闲散的休息着,似乎天气也没那么炎热了。

休整好后,下午驱车直奔灵山大佛。一路领略了太湖的美景,远远地就看见了灵山大佛,怪不得被称之是为无锡的地标,是世界上最高的佛祖青铜立像。

进入景区后,豪不犹豫的选择了电瓶车,天气实在是火热,而且景区也很大。在点评上看到灵山大佛有一个特点,无论你走到哪,感觉佛祖的眼睛总在看着你,如同“佛法无边,无所不见”。于是,一直就仰视是佛祖,还真觉得是那么一回事。景区里的建筑大气磅礴、庄严肃穆,好似“神来之笔”。在梵宫看到各种金碧辉煌的会议厅,尤其是看了吉祥颂的演出。吉祥颂结合了现代声、光、电的效果,加之舞蹈音乐,让人看之神清气爽。

从灵山大佛出来后去了大众点评中位置较近的渔阿婆晚餐,对那里自制的甜酒印象深刻,当然还有经典的“太湖三白”。

晚上入住的灵山小镇拈花湾的民宿。小镇风格仿古,以禅意为主题,绿植非常茂盛,各种小店也装修得格外人文。没想到晚上居然还是人山人海,客栈就在小镇的中心位置,小巧精致,有小小的露台,春暖花开的时候坐在露台上喝一杯茶感觉应该不错。我们在小镇一路兜兜转转,看了两个表演,到晚上十点后,终于恢复了宁静。在光辉的辉映下,小镇格外的静谧美好。

无锡的一天就这样如梦般结束了。

DAY3:

早上在艳阳中醒来,拈花小镇露出了美丽的笑脸,但我们也只能挥挥手告别,前往鼋头渚

郭沫若曾赞“太湖绝佳处,毕竟鼋头渚”,在这里应该是最能感受太湖烟波浩渺、无限风光的胜地。在网上提前作了攻略,知道从大门进来几百米就有免费的公共汽车到达坐船点。坐船到了太湖仙岛,刚上岛就听到敲锣打鼓,原来是有动物表演。却没想到这个表演等了大半小时,节目也都是稀松平常,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到了中午,天气实在炎热,到各处随便逛逛,感受了太湖的壮阔。

出了景区已是下午两点,周边的饭店都已歇业,在附近找了一个综合商场,吃了具有无锡特色的小吃,唇齿留香,一路开车前往第二个目的地扬州

驱车近三个小时,到了瘦西湖温泉度假村。酒店就在瘦西湖的东门,占地面积大,里面的园林景观很别致,房间也很舒服。

从网上知道了食为天,是当地有名的餐馆,晚上当然要去感受一下。食为天果然名不虚传,随便找一家都是人满为患。终于吃到了正宗的闻名已久的扬州炒饭,还有就是面疙瘩都很好吃。

回到酒店已是晚上九点,马上去感受一下温泉。这里的温泉池以小居多,这个时间已经没有什么人了,肆意的从这个汤池到那个汤池,一天的疲惫全部消失怠尽了

DAY4:

“烟花三月下扬州”,来扬州必游的就是瘦西湖。

酒店对面是东门,但是要坐船我们选择了南门。从网上看到网友吐槽电动船是走马观花,所以选择包了一条摇橹船,一位阿妹一边摇浆一边介绍。

瘦西湖确实美得不可思议,两岸绿树成荫、山花烂漫,一路游来让人眼花缭乱,比较经典的五亭桥、钓鱼台、二十四桥、白塔等景点都很值得一看。相比西湖,瘦西湖更多了一丝羞怯、一分柔美、一点柔情。

船到达码头后,我们又步行返回,所到之处竟又是另一番景色,真可谓一步一景、满目皆景。只是天气太过炎热,不过也少了熙熙攘攘的人群。

出了瘦西湖,就在旁边的虹桥坊找了一家淮扬菜馆用餐,味道不错,环境也很优美,让我有了一瞬想要长住于此的想法。

回酒店美美的睡了一个午觉后,去了何园。何园是一所私家园林,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但是里面的园林设计却是别具匠心,各种建筑风格独特、小巧精致,有苏州园林的特色。

从何园出来准备去东关街,门口遇到了人力车,说是可以去老街逛逛,于是租了两台车,慢悠悠的在巷子中穿行,就仿佛走到了历史的脉络上。在老巷子中,看到了各家家训,家风文化无处不在。听师傅介绍了江家大宅,还看到了朱自清故居,虽然都只能看到厚重的墙壁,但我也感受到了岁月的记忆。

到了东关街,这是一条老街,一块块的石板铺就而成,历史的气自己并不浓厚了,取而代之的是两边林林总总的小吃店,当然还有一些百年老店,比如谢馥春的胭脂。在老街里找了个饭店匆匆吃完,晚上买了扬州石运河的游船票。

从便益门码头上船,人并不是很多,特地选在晚上八点钟,就是为了看夜色中的运河。两岸的灯光都亮了,运河格外的美丽,游船带我们穿过一座座造型各异的桥梁,在讲解员的介绍中聆听扬州的历史,这真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

DAY4:

今天要前往连云港,估计有四个小时车程,于是临时决定途经淮安,去看看周恩来故居。

周恩来故居在淮安的老城区,青砖灰瓦、古典雅致,凭身份证就可以免费参观。大门口看到了邓小平题的“周恩来同志故居”几个字。走进故居,想象着儿少时期的周恩来在这里度过的十二年岁月。故居中有一口古井,是当年周恩来打水浇灌菜地的,小朋友们都去打了一桶水。在后院中有一棵一品梅,梅花就如同周总理的品格。故居里还有两格百年树,榆树和观音柳。

从故居出来就近找了一家饭店,里面的鸭血粉丝汤是当地特色,很不错的味道。

下午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连云港。为了游玩方便,定的是连岛内的悦海湾假日中心,对这个酒店的住宿条件一直忐忑不安。到了之后果然让人失望。公共区域杂乱无章,房间内设施也很陈旧,透着一股霉味。不过为了近距离的接触海滩,也别无选择了。

换好泳装,直接走了一条小道去了连岛浴场,虽已是下午了,但可能是因为周末,人还是很多。小朋友们直接兴奋的扑向大海的怀抱。小来特地给我拿了一个游泳圈,拽着我也下了海。我们在海里冲浪,海水扑来,自己成了一条鱼。只是阳光灿烂,我不敢为了一时的贪玩,把自己变成了黑人,玩了半小时,就回到沙滩上坐在椅子上感受海风。连岛的沙滩还算干净,但沙子扎脚,海水就不那么清澈了,休息区没有躺椅,真是遗憾。

酒店虽差,唯一的好处就是方便。在房间洗澡后,去试试当地的海鲜。酒店前有很多小海鲜餐馆,看网上介绍都是“宰人不眨眼”,所以开车到了墟沟海鲜城,找到了大众点评的第一名红名海鲜馆369.海鲜的味道并没有多好,但总算是感受了一番当地的风味。

DAY5:

一早就醒来,继续在连岛上找游乐项目。

首先去了冰雕馆。之前在长沙的冰雕馆被冻成了“狗”,所以有了经验,穿上长裤、袜子和小白鞋,再在里面租了一件大棉袄。里面所有的游乐项目都是要单独收费的。小朋友玩了冰上碰碰车、冰上滑梯,感觉还是挺开心的。

冰雕馆旁边是海底世界,票价不便宜,想着海底世界天下大同就没再进去,准备坐上观光车到连岛上转一圈。没想到坐观光车要在连岛浴场里乘坐,要重新购买门票,大家一下子兴趣索然,不再留恋,开车离开了连岛。

中午找了有名的“狮子楼”,狮子头应该就是因此而得名吧。点了很多有特色的菜式,味道很不错,确实值得一来。

中午换了一家酒店,好好的睡了一个午觉,前往海州古城。这里有2000多年的历史,几座城门都比较气派,除此之外,似乎也没有更多可看的。

从古城来到陇海路步行街,听说这里的小吃很多。各地的步行街似乎都有异曲同工之妙,卖着一些中低档的商品,有一些铜人小品,到了旁边的小吃街倒是人气高涨,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小吃,我们在一家海鲜烧烤店吃晚餐,味道还是不错。

连云港的这一天有些小小的失望,可能是在我的想象中连云港无限美好。

DAY6:

最后一天,到了花果山

花果山因《西游记》而得名而出名。到了景区,人还真是不少。看了攻略,知道自己爬上去完全不可能。我们坐了景区的观光车,直达玉女峰顶,俯瞰远处,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看到有高空滑索,从山上直接到了滑索点。滑索有“飞”和“坐”两种玩法,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飞”。只是没想到等侯了近一个小时。从索道“飞”下去的感觉还真是爽,就象凭空长了一对翅膀,在山中自由翱翔。

水帘洞是一处瀑布,水势还不小,打着伞冲进去还是湿了半边身。进去之后原来别有洞天,是一个大山洞,循着路往前走,竟然走到了另一处出口。

最遗憾的是在花果山原以为能看到满山的猴子,竟然一只都没见着,看来下次一定要在风和日丽的时候来游玩了。

从花果山出来,在附近的万达找了一家店吃饭,这是江苏行的最后一顿晚餐,石锅鱼的味道挺好,正如江苏让人回味无穷。

提前两个小时赶到连云港机场还车,神州的异地取还车还真是方便,为我们的旅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江苏,再见!

我们一定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