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好玩全收罗,扬州旅游的五个“必须”

天数:3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小资,周末游

美食之城——扬州

这篇游记开始之前,先和大家讨论一个问题。国内的美食之城你认为有哪些?
成都 ?川菜在全国的流行,也使得 成都 受到众多吃客的追捧,各种网红火锅、串串,排队可以排到地铁站! 西安 ?一条回民街就能让游客吃上三天三夜不带重样的,一碗泡馍配上肉夹馍,再抽一口冰峰,不但好吃还很扛饿。
但是不管列举出多少城市, 扬州 在美食界一定也会拥有一个姓名。它是 中国 四大传统菜系之一“淮扬菜”的发源地之一,且这里的美食内涵最为丰富。它不像 四川 火锅那样易于传播,哪一家火锅好吃,你买一包料回去往锅里一扔,加水烧开就可以烫菜了。也不像 西安 美食那样的市井化,一个馍塞上肉就能带走。 扬州 的美食是有太多的讲究,也正是因为这些讲究才让它变得很难复制,想吃那你就得亲自过来!接下来就把 扬州 好吃好玩的一股脑的告诉你吧!请记住下面这五个“必须”……

【行程参考】:
Day1: 常州 - 扬州 ,入住迎宾馆,趣园茶社晚餐,看《春江花月夜》演出;
Day2:趣园茶社早茶、瘦西湖景区,瘦西湖温泉度假中心, 扬州 宴晚餐;
Day3:看《千秋粉黛》演出,个园, 扬州 - 常州

扬州必住——迎宾馆

来到 扬州 住进迎宾馆是个绝佳的选择,这家老字号的国宾馆接待过国内外许多知名人士,规模和环境都是 扬州 首屈一指的。且地理位置相当优越,旁边就是黑珍珠上榜餐厅——趣园茶社,瘦西湖景区也是近在咫尺。自身条件好,又与 扬州 最好吃最好玩的地方为邻,有什么理由不选择它?

迎宾馆的楼层不高,但是很大,有许多栋楼也是编号来区分的,预订时候要搞清楚。我们此次入住的8号楼距离趣园茶社最近。甚至我早上在房间里都可以听见餐厅的叫号声。

宾馆的历史有些悠久,但内部的设施并不陈旧。与时俱进的保障了软硬件的设施,住着非常舒服。我住的二层小阳台的位置,正好是日落的方向,阳光洒进来倍感温馨。

扬州必吃——趣园茶社、扬州宴

趣园,除了茶社以外,也是当地市 民和 游客清晨散步的好地方。一大早我和小伙伴也出来拍了一些照片。大约8点钟,我们全员到齐,就在趣园的包间开启了一顿让我至今还在回味无穷的早茶!

其实说到吃早茶,肯定很多小伙伴会想到 广东 那边,甚至身边也有人为了早茶去到那里体验过当地人的生活。其实 扬州 的早茶同样值得期待,且历史比 广东 的早茶还要悠久,文化底蕴绝对不输任何城市。虽然来之前有耳闻早茶生意火爆,但是看到排队的场面我还是有些震惊了。这么说吧,我8点钟到的时候,大小桌都已经排到了60几桌。

不过想说下,在 扬州 吃这样一顿早茶是有些“奢侈”的,第一“奢侈”的是时间,可能排队要一些时间,然后再吃的精细,甚至会花掉一上午的时间。第二“奢侈”的就是金钱了,早茶就餐方式主要分为两种,向我们一样人多的情况可以选择包厢大桌,价格是300元/客;人少时可以选择卡座,价格则丰俭由人。但人均消费可能也要达到100以上。

奢侈归奢侈,虽然这个价位不是寻常百姓能每日消费的,但是吃的是文化,值!那就带大家来看看都有什么好东西吧!精细是 扬州 早茶的特点,就 比如 最经典的一道烫干丝,这道菜从材质上看不过是普通的豆制品,想来也花不了多少代价吧?但是恰恰这个考验的是厨师的刀工,切的越细越好,没个三五年的功底还真不一定做的优秀。

顺便提下,干丝还有一种做法叫做“大煮干丝”,口味更加鲜香,常见于正餐。

另外各种包子也是让我应接不暇。馅是绿色的翡翠烧卖,据说味道只有这里坐的出;三丁包、五丁包用料极其丰富,口感多元化。

而大大的蟹黄汤包则是每桌必点,很多游客吃这样一个大包子都会拿一根吸管。而我学会了它的正确吃法,要在上头先咬开个口,然后一口气可以把馅给吸光。小伙伴们都纷纷效仿,包间内“滋滋声~”不绝于耳。

还吃了一碗看似普通的 阳春 面,那个爽滑鲜香真的不是通过眼睛可以看出来的。忍不住喝掉了最后一滴汤,碗底剩下了一层黑色的点点,原来这些个都是虾籽啊!难怪这么鲜,应该还特别有营养。

另外还有太多的小菜和传统点心,不胜枚举。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想吃你就来!因为别的城市,甚至别的餐厅真心模仿不出来。

我们吃到了上午10点多,这次时候趣园茶社仍然有游客在排队,听到大小桌都已经排到100号以外。说扬州 早茶可以吃到中午,真的是一点都不夸张!而且趣园茶社不光是早茶,午、晚两顿正餐也是提供的。我们第一天来的时候也在这里吃了第一顿晚餐。

菜也太多,我就挑四个印象深刻的说。第一个是冰镇小龙虾。它不像市面上那些蒜泥、十三香等等小龙虾的做法简单粗暴,而是用花雕酒秘制而成。酒香扑鼻而来,又不夹杂酒精的刺激,连我这个滴酒不沾的人都吃了很多。

其二是蟹黄 狮子 头,这道菜在很多地方吃到过“山寨”产品。大多数地方做的都是肉质紧实,而 扬州 趣园茶社的 狮子 头却是口感软糯,入口即化。再加上到黄的口感,简直人间美味。偷偷告诉你们,我一口气吃了2.5个!其中0.5个是因为太不好意思了,就用勺子切了一半。

其三是 八宝 胡芦鸭,这个是上过《舌尖上的 中国 》的知名美食,并且节目的拍摄地也正是趣园茶社。早在乾隆三十年正月乾隆南巡时的《 江南 节次照常膳底档》中就有记载。此菜的重点是以整鸭脱骨技法去鸭骨,要保持鸭皮不破。在鸭腹内酿入八种馅料,精工制成葫芦形。鸭肉鲜嫩,馅心糍糯疏散,滋味咸鲜香醇。

最后一个是充满了话题性的 扬州 炒饭,这盘炒饭肯定也是国内最知名的炒饭了,没有之一。但是能达标的并不多见。因为其选料之严谨、制作之精细、加工之讲究,都是一碗普通的炒饭所难以企及的,这次能够吃到正宗也是美滋滋呀!

另外,我们第二天晚饭去到的 扬州 宴也是当地知名度很高的一家餐厅。装修风格古色古香,进门就是一台大花轿,连《锋味》节目组也都来过。

菜品其实和前面趣园茶社吃到的差不离。一道醉蟹推荐给大家,和前面的小龙虾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即便还没有到蟹黄肥美的季节,这味道也已经鲜美无比了。

还有一道文思豆腐羹,这道菜的刀工显然已到极致。它始于清代,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据说当年乾隆皇帝曾品尝过此菜,还一度成为清宫名菜。因其是一位叫做文思的和尚所创,便被称为“文思豆腐”,一直流传至今。个人觉得搭配餐厅配套的麻饼吃起来特别香。

扬州必游——瘦西湖

“天下西湖三十六,唯有 扬州 西湖瘦”。西湖这个地名,打开百度地图随便搜一下,不说有几百,也能查出来几十。如果说 杭州 的西湖是最有名的一个,那么 扬州 瘦西湖绝对可以排第二。但是这里的内涵和看点可能天下西湖都无出其右。

从古至今,赞美瘦西湖的诗文也有大把。我最喜欢的是曾经的钱塘诗人,也就是今天 杭州 的汪沆,当年慕名来到 扬州 ,饱览瘦西湖的美景后,与家乡的西湖作比较,赋诗道:“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瘦西湖的形态整体是呈“瘦长型”,所以它看起来更像是一条河,但并不是。所以乘船游湖肯定是常规操作,其实也需要这样一艘游船,因为面积太大,想要凭双脚走下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岸上也有观光车可以乘坐。

景区最核心的景点叫做五亭桥,顾名思义就是由五座亭子组成。有“ 中国 最美的桥”之称,还是 扬州 市旅游的logo,地标建筑之一。连 造桥 专家茅以升都对它赞赏有加。据说五亭桥始建于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仿 北京北海 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的。“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个人感觉这一带的水域也最宽阔,周边的景色搭配也是相得益彰,是瘦西湖最佳拍照位。

说到桥,瘦西湖里还真有不少。另外一座知名度高的桥叫做“二十四桥”,出自“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但是对于这座桥有几种不同的声音,一种就是说二十四桥并不是指一个具体的数量,而是形容 扬州 的桥多。建议亲自来听一听导游的讲解。

此外瘦西湖两岸的园林景观也有许多的典故和观赏价值。一般来说需要一个专业的导游讲解才能看的明白。我们游玩了将近一天的时间,我觉得信息量很大,琴棋书画应有尽有,来一次只是粗略感受了一层皮毛。绝对是 江苏 乃至全国的一处宝藏景区。难怪有着“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

瘦西湖内还有文创店和1757美食街坊这两个特色区域不得不去。我个人非常喜欢逛文创店,走到哪里都喜欢买一些当地特色的东西, 比如 冰箱贴、笔记本之类的。网上最火的文创来自故宫,瘦西湖的文创有许多都是由故宫文创打造,可能是因为乾隆下 江南 的渊源。我也买了一大板好看的冰箱贴。

1757美食街坊里面可以解决瘦西湖景区内的午饭问题,游客也都慕名而来。强烈推荐这边!

这里相比于前面提到的餐厅,要更加市井化一些。因此吃到的多为 扬州 极其周边传统的糕点和小吃。大热的天,来一碗凉粉再合适不过了。

另外还有一些流行于全国的小吃,在这里也做了融会贯通。 比如重庆 的酸辣粉,以及芋圆甜品等等。连热播综艺《极限挑战》也来过这里。

对了,瘦西湖晚上还有一场《春江花月夜》的表演,如果想要了解一座城市,除了去逛博物馆以外,最快的方式就是看一场这样的演艺表演。但并不是每座城市都有演艺,很幸运 扬州 就有!

演艺取自唐代诗人张若虚的诗作,从隋炀帝开挖大运河的壮观景象到“烟花三月下 扬州 “的诗中意境,从杜十娘的凄美爱情到史可法的英雄战魂,从茉莉花的悠扬歌声到全场烟花的满满祝福,整场演出幕幕相扣。一个小时的时间把为游客把 扬州 的历史安排的明明白白,看完以后也会对这座城市有着更深的认知。

扬州必泡——瘦西湖温泉

下午结束了瘦西湖的行程,逛的脚累。来到了瘦西 湖北 大门正对面的温泉度假村。在 扬州 旅游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话,“早上水包皮,晚上皮包水”;。这样来形容 扬州 最贴切不过。

首先温泉度假村以瘦西湖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依托,再以丰富的人文历史为底蕴,建设打造成了一处完善的旅游度假休闲体系。除了可以泡汤,这里也集合了餐饮、娱乐、SPA、等系列配套服务。其中个人觉得“ 扬州 三把刀”中的修脚刀非常值得体验。如果是一家人或者三五好友,可以选择住在一栋别墅,室内就有私密的温泉汤池,尽享天伦之乐。

附上泡温泉前注意事项:
1.泡汤之前,应取下佩戴的金属饰品,否则会与温泉里的矿物质产生化学反应,造成佩饰变色;
2.空腹或太饱时请勿入浴,以免出现头晕、呕吐、消化不良、疲倦等症状;
3.入水时,应从低温到高温,逐次浸泡,每次15-20分钟即可;
4.泡温泉时,应多喝水,随时补充流失的水份;
5.泡温泉时,状态应该放松,可以敷上一片面膜,舒缓身心压力。

扬州必逛——个园

苏州 的园林知名度很高,其实 扬州 也一样。市内的个园和何园等扬派园林都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个园位于 江苏 省 扬州 市广陵区 东北 隅,盐阜东路10号,外面就是热闹的东关街。在入园之前,我们去看了隔壁馥园的《千秋粉黛》。

说到馥园就不得不啰嗦下, 扬州 古老的化妆品品牌“谢馥春”是 中国 第一家化妆品企业,其历史可追溯到 清道 光10年(1830),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千秋粉黛》正是基于这个文化背景下的歌舞曲艺特色演出,非常值得一看。

接着来到个园参观。其实这里是座清代盐商宅邸的私家园林,可见当年 扬州 盐商也是富甲一方。它名字的由来,我觉得简单而又略显奇妙。”个“字是因为竹叶最前端的三片叶子呈”个“型而得名。个园内也种满了竹子。

但是个园内并不只是看竹子那么简单。可观赏的核心景点是以春夏秋冬四季打造的假山,也是个园最奇妙的点。笋石、湖石、 黄石 、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

其实个园的面积并不算很大,但是适合拍照的小景致会有很多。喜欢园林本身的小伙伴可以多听听导游讲解。如果喜欢拍照的,可以多找一些小景构图绝对是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