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26

秋下江南别有一番韵味

玩法:自由行,火车

这时深秋的暖阳之下,江南的秋意才一点点地慢慢在山水之间晕开,11月23日乘坐t152次列车前往扬州,去寻找等了很久的江南秋色美景。这次江南之行,从扬州—南京—无锡—上海—苏州—湖州—杭州返程,决定抛弃被大众吐槽巳久的乌镇、周庄、西塘…,走未涉足过小众古朴的古镇、老街、村落。

扬州

扬州不但有着“春风十里扬州路”的风光,还有“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浪漫。连早茶也成为当地一种特色,“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就是说扬州人早上去茶楼喝茶,晚上去浴室泡澡的日常,充分囊括了扬州人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抵达扬州先到百年老店“冶春茶社”品尝地道扬州美食狮子头、蟹粉汤包、四色锅饼;再游被誉为“扬州第一名胜”的大明寺和“扬州市地标建筑”文昌阁

第二天早上去百年老店“富春茶社”叹番盅“魁龙珠”茶,品尝美点,感觉扬州早茶只有淮扬菜系的小吃和汤包等、品种不多,我喜欢粤式早茶吃得“随性”品种更加丰富一些。早茶后游走扬州古城:南河下街区是体验古城扬州素有“巷城”之誉的地方;古运河沿岸有世界四大宗教活动的场所琼花观高旻寺普哈丁墓园和天主教堂;东关街街上市井繁华,有很多老字号、老店铺、老房子,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汇集了淮扬菜系的各种特色小吃,是你来了就不想走的美食胜地;最值得走是被誉为“晚清第一园的“何园”,主要景点有复道回廊、骑马楼。另有一道奇观就是片石山房池水中白天映有一轮明月,且随着观者视角变化有阴晴圆缺之异。

第三天扬州终于天晴了,一大早赶去“瘦西湖”。它很美,美在于湖面瘦长纤细、蜿蜒曲折,有钓鱼台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等名胜古迹点缀,再有秋色衬托更加风韵独具。接着去史公祠探访祠中两棵二百多年树龄的老银杏树,这时一片金黄真是满地尽带黄金甲。

南京

到南京的目是去赏秋。或许南京的秋,没有喀纳斯那般绚烂,也没有内蒙那般壮阔,但是南京的秋,有一种在哪都寻不到的缠绵。抵达南京这里整天下着雨,冒雨前往植物园红枫岗,漫步山岗放眼望去,这时枫叶红得艳丽,层林尽染,诠释着“霜叶如花不待春”的浪漫!接着到中华门,本想登城墙漫步因雨水止步,只好到夫子庙转了一圈。

第二天天晴赶上素有“中國四大赏楓胜地之一”之称的栖霞山。进入景区沿着山脚的大路向上攀登,两旁的枫树整齐地排列着,山中枫树、乌、柏树,偶然还夹着几棵翠绿的杂树,更显得五彩斑斓。栖霞山上不仅有红枫美景,在栖霞古寺之中还有两株百年银杏树,古刹红墙,银杏金黄,映着寺周斑斓枫叶,这真是个醉人的地方。不过感觉栖霞山的枫树品种没有植物园红枫岗的多。

无锡

无锡这个被称作“太湖明珠”、堪比“小上海”的城市,从商朝就建市、历史上是四大米市之一。我要看它积淀已久的韵味,还有江南城市惯有的柔美和鲜活的人情味。抵达无锡时阴雨天,先游横卧太湖西北岸的“鼋头渚”半岛,再到江南名园“蠡园”,因阴天影响观感景色很一般。

第二天游走无锡南下塘老街区,南长古街和南下塘古街,现存有少量明、清古民居,有着浓厚运河江南人家特点,两街隔了一条古老运河相望,飞架运河两岸的“清名桥”是老街区内的重要标志之一。这里是大运河畔典型的江南水乡,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最后转到千年古刹南禅寺,据说:寺内主体建筑大雄宝殿是唐代原物,其余配殿均为明清重建。

上海

上海有非常耀眼的各国建筑最早汇集地——外滩,但我最喜欢还是它远郊的朱家角古镇。抵达朱家角古镇时阴雨天,看不到她最美的一面,找了一个靠河边楼上平台坐下饮下午茶,在慢慢享受原本只属于古镇人的这份静谧。

第二天早上朱家角古镇特别宁静,可能是周一的原故。古镇九条老街依水旁河,千余栋民宅临河而建,其中的北大街又称“一线街”,是上海市郊保存得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第一街,其东起放生桥、西至美周弄的三百多米路段是典型的江南老街。在小街小巷中好似只有我俩在兜兜转转,今天盼来了晴天看到美丽的古镇。下午离开古镇到上海外滩打卡,漫步黄埔江边。

苏州

苏州素来以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称,又因其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古城特色,有“东方水都”之称。景点有拙政园、狮子林、沧浪亭、留园、周庄、虎丘等,因以前都走过放弃。抵达苏州后乘坐公交车到太湖中最大岛屿“西山岛”,再包车环岛游。这时金黄色银杏叶点缀着岛中村庄的每个角落;东村有传说乾隆金屋藏娇之所“敬修堂”,里面最有欣赏价值是非常精致的砖雕和木雕;明月湾古村走在长满青苔的石板路上,那条弯弯的小河,旁边有一棵1200多年树龄的樟树。还有一条长长向湖中延伸的古码头;…。

. 第二天:据说有“如不到寒山寺,则不算苏州客”的说法,今天选择游寒山寺,它和苏州园林一样都是姑苏的象征,我特别喜欢寺前面那座“枫桥”。接着游山塘街,这里比几年前看到的商业化更浓、人更多,草草转一圈就离开了。

第三天游览甪直古镇,这里水多、桥多、巷多、古宅多、名人多,历来享有江南“桥都”的美称。最难得的是这里仍然是本土人生活的地方,不像有名气的周庄、乌镇都是些外来人在做生意。特别是早、晚在这里漫步,可以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古镇,是一个非常值得走的地方。

湖州

湖州是环太湖地区因湖而得名的城市。城附近景点有南浔古镇、莫干山、莲花庄、飞英塔、太湖等,对这些景点我都没有兴趣。抵达湖州市走了一下衣裳古街。据说这里以九曲弄为核心的各类当铺、钱庄组成了湖州当时最主要的金融区。现保留有河埠、码头、街弄,及成片的清末民初建筑。其实和广州恩宁路、永庆坊一样没有什么睇头,只是匆匆路过吾好放过吧了。

第二天走我感兴趣的新市古镇。它是一座市井味浓的小众古镇,没有太多的粉饰,小巷弄、石板路、小桥流水、白墙黑瓦,建筑都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所有的一切都被刻上了旧时光的印记。小镇处处充满着浓郁水乡古镇之韵味,人们生活得很悠闲,只是守着自己的这份宁静怡然度日。这里没有琳琅满目的商铺,更没有人来人往的喧哗,古镇不大,花一两个小时就能全部逛完,也可以耗上一整天的时间细细品味她的美。

杭州

杭州只是我这个旅程中选择的折返地,早上还没到乘车返程时间到西湖跑步晨运。冇想到西湖秋色是如此之美,难怪苏东坡曾称赞西湖“若往西湖游一遍,就是凡夫骨也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