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7

朱自清先生故居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骑行,穷游,省钱
朱自清故居
扬州

朱自清故居在江苏省扬州市安乐巷27号,为晚清所建,今仍完好,计三间两厢一对照,另客座两间,大门过道一间,天井一方,是扬州传统的三合院式民间住宅。

记得以前读书时候背过,朱自清的散文,能够贮满一种诗意。朱自清散文写景则融情于景,叙事则化意入事,这正是朱自清散文的动人之所在。他在深厚的古典文学的基础上融合中西方文化,创造了具有中国民族特性的散文体制与风格。

堂屋里家具散发着古老的气息,身临其中仿佛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卧室里摆放着老式家具,西厢房为家人的卧室。

东厢房为朱自清的父母所住,朱自清写的《背影》里的老爸胖胖的,当年他就住在这里,而如今只见胖爸爸的画像挂于墙上,背影无处可寻。

向这洁白的朱先生塑像行个礼,以表内心的崇敬,在雕像后面写着“清芬正气传当世”七个威风凛凛的大字。

展览馆里陈列着各种资料,介绍了朱自清的一生。

在朱自清所处的时代,中国正处于无比的黑暗之中,但,他并没有认输,他把笔当做武器,在黑暗之中开辟出一条充满希望之光指引的道路。即使他身处乱世,宁愿粉身碎骨,也绝不屈服。也要顽强的抗争。

他犹如清芬,因为他是一位学者,一位教育家更是一位清芬使者。通过《背影》,那穿着黑大褂的背影,吃力的爬上月台,朱自清将父爱的力量化作清芬,通过《春》,那刚刚睡醒的万物,朱自清将春天的勃勃生机化作清芬,让我们体会到新生命的希望;通过《荷塘月色》,曲曲折折的池塘,布满田野的荷叶,朱自清将大自然化作清芬,让我们与自然更加亲近。

他犹如清芬,因为他是一位真诚的知识爱国分子。在反内战,反饥饿的斗争中,他虽然饱受胃溃疡的折磨,但是他依旧保持着知识分子高尚气节和可贵的情操,拒绝接受美国提供的面粉,最后因为胃穿孔不幸去世。他的这种气节,情操化作清芬,夹杂着巷口的清风流传下来。

“结庐在人境,心远地自偏。”他是一种顽强的清芬,一种永不放弃的清芬,他是一种热爱祖国的清芬。它将与清风为伴,一直飘向未来。

“同朱自清谈话处事或读他的文章,印象都是那么诚恳、谦虚、温存、朴素……他文如其人,风华从朴素中来,幽默从忠厚中来,腆厚从平淡中来。”(现代教育家、作家杨振声评)。朱自清散文的主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其一,言志表意;其二,览胜记游;其三,书怀抒情;其四,感悟觉世;其五,指摘时弊。

“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写朱自清颂,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毛泽东评)

卧室里已无朱先生的身影,只有朱自清先生的画像了,是由著名油画家所作。

恍惚间,我看到:朱自清在这里慢慢地走过;他低着头,皱着眉,若有所思;一会儿又露出感慨的样子。朱自清在这里静静地呼吸,在这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