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当前国内最高科技最网红博物馆

玩法:人文
扬州
天宁寺

近年来,随着博物馆热、书店热,涌现出了一大批网红博物馆、图书馆和书店。不过,如果你来到扬州,没有提前预订新开幕的大运河博物馆,恐怕很难预订得上。

一早8点前来到大运河博物馆,船型博物馆外游客就已经排队上百米了,而且每天早上如此。一位同行朋友参观完后还想再参观,结果之后的5天预订全满。

大运河博物馆究竟有何魅力?

大运河博物馆刚刚开馆不久,就已经预订满了游客,妥妥的网红。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是最高科技,最沉浸式体验,最具有交互性,最古风,最二次元,最多元化,最国际化的博物馆。不只是在国内来说,其酷炫程度是我从未见过的,在去过的50多个国家里,也没见过哪个博物馆比大运河博物馆更加酷炫。

其实,从藏品来说,虽然有1万多件展品,但并不算出众,但是其设计感太好了,汇集了时下最流行的元素。例如在一楼的展厅,游客从“船尾”进入古代街区,完全是古代建筑,还有小桥流水,流水中是游荡的鱼儿。在古巷的头顶,是类似于澳门威尼斯人酒店那种仿照天空的顶棚LED屏,但是,这里显然更高科技,从黑夜到白天以及四季的变化,加上青石板铺设的古街道,两侧木质的二楼建筑,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就行走在古街之上。

过去博物馆是隔着玻璃看文物,对于专家或者爱好者来说,兴趣会比较大。但是这种仿佛穿越回古代沉浸式的体验,让普通人对历史上的辉煌向往不已,更容易接受。

除了亲身体验电影版的场景街道,还有各种数字化沉浸式的体验展,多个全景展厅,其中“河之恋”是重头戏,环幕上缤纷的色彩,地面上的花瓣,鱼儿在水中游荡,从顶棚到地面,到四周,无不是有LED屏组成的裸眼科技。置身其中,就是一幅精彩的视觉盛宴。

而在展品方面,1号厅一进入,开封六层地下城市的巨幅剖面剖面展示眼前,长35.7米、高8米,气势迫人。开封市宋朝国度东京,中国历史上最繁华的时代,开封市在历史上多次被黄河决口淹没,因此一个朝代挨着一个朝代的城市被压在了下面一层又一层。因此去开封旅行,当地人都说,我们的历史不在地上,而在地下。

其中,还有一幅巨型画卷的展厅。好多不熟悉的人一进去就惊叫道“清明上河图”,其实不是,而是“大运河史诗画卷”,总长135米,高3米,由江苏省15位顶级书画家共同完成,画中描绘了大运河沿岸史诗般的恢弘气魄。

在11个独立展厅里,可以了解到运河的前世今生,领略运河水工智慧、舟船样式、漕运盐力、贸易商业、戏曲艺术、民间信仰、饮食风物、市井生活、沿河自然状态等方方面面。

运河早在春秋吴国时就已经开始修建。当然其历史上最有名气的当属隋炀帝,最后一个展馆就是隋炀帝和扬州。他是历史上既有争议的皇帝,一方面是横征暴敛的代名词,另一方面又开凿大运河开创了千古伟迹。也许,太过极致,许多事往往呈现出两个方面,矛盾和对立更加突出。

若是仔细去体验,一天肯定是看不完的。除了11个重点厅外,还有“密室逃脱”、“考古研究所”、“小剧场”、“茶馆”等有趣的互动体验了,还可以去顶楼的室外花园浏览一下,这些,也算是结合了当下的热点。其实,针对博物馆是多功能化,还是更单一化的讨论不少,但我觉得,只要让更多人深入去体验,去了解,就未尝不是一件坏事。

由于看的时间比较久,一直看到下班,也没来得及去喝一杯咖啡,要知道很多博物馆的特色之一就是咖啡馆。出来以后我想,博物馆都是免费的,这么大的一个免费场所,投资高昂,如果不开餐饮业不盈利真有点可惜,不过据说正在筹建,地下也已经有冶春入驻。看网上还有介绍,未来博物馆边还会建成一座码头,观众可以坐船,向南可达长江边的瓜州,向北可达东关街码头、天宁寺码头等,像康熙、乾隆一样巡游。听着就非常吸引人。今年时值百年建党,祖国伟大成就喜人,也是这些条件的努力下,让人看到了今天恢弘无比的伟大博物馆,参观之时,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不知道别人是否也有一样的想法。

大运河博物馆位于三湾公园之内,三湾同样是一个超巨型的免费公园,有时候我觉得扬州人可真是幸福,守着这么多好东西。博物馆旁边,还有一座网红红桥,来这儿也别忘了去打个卡。据说扬州现在是国内最火爆的网红城之一,红真的是有红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