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18

秋天,自驾游江苏、山东25天实录之三

第十七天,济南 山东博物馆。

早晨8点,在酒店二楼餐厅吃了自助早餐。

9:30出门,打的14.44元(话费积分兑换5元)到山东省博物馆。

山东博物馆坐落于济南市区东部,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目前为止馆藏文物超过14万件,同时馆藏近万件自然标本,陈列类目十分丰富。山东地区出土或收藏的古代文物是这里的馆藏特色。

在山博,展出了大量的古代陶瓷器、青铜器、书画古籍、甲骨、汉画像石等各种文物。其中,大汶口遗址出土的红陶兽形壶、商代的甲骨文、战国时期的鲁国大玉璧、《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竹简、东平汉墓壁画等均为镇馆之宝,十分珍稀,只是有些偶尔才会展出。

进入一楼,首先参观了第一展室“佛教造像艺术展”,里边的佛像面容和蔼,造型优美,非常感人,随后参观汉代画像艺术展,也有不少启发,

然后上二楼参观了山东历史文化,分别是史前部分、夏商周部分和秦汉明清部分。

参观了鲁王之宝—明朱檀墓出土文物精品展。

15:30打的14.05元回到酒店。

晚,在隔壁的“农耕记”,吃了黄焖黄骨鱼和芹菜炒香干92元。

第十八天,济南,曲水亭街,芙蓉街,宽厚里。

上午,坐K54公交车一站路就到了曲水亭街外面。曲水亭街是泉城济南一条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特色老街。它北靠大明湖、南接西更道、东望德王府北门,西邻济南府学文庙。从珍珠泉和王府池子而来的泉水汇成河,与曲水亭街相依,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临泉人家在这里淘米濯衣。现在的曲水亭街依然完整地保留着《老残游记》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曲水亭街,叫起来上口,听起来顺耳,极富文化韵味。

沿着后宰门街走进去小巷,两边有许多咖啡厅、茶座儿、小吃等等,到了曲水亭街豁然开朗,从基督教教堂拐弯儿进去,中间一条清澈的溪水,水底下,飘着长长的绿色的水草,

沿着水渠边走去,有许多特色店铺.

坐人力三轮车去芙蓉街20.00元。这里是有名的小吃街,除了鲁菜“会仙楼”外,有各地小吃,煎饼果子、臭豆腐、肥肠、饮料等等。我们买了两瓶椰汁15元、一个菠萝饭15元、6个油旋15元、果子4个10元,煎饼卷大葱一个10元。

从芙蓉巷走300米,经过山东省人大就回到了酒店。

傍晚,步行前往著名的美食一条街宽厚里。

出来酒店穿过马路,从对面的世茂广场旁边走过去就到了,并不远。里面灯光闪烁,店铺林立,规模和档次都要比芙蓉街高一些。有很多老牌坊,戏台,雕塑和山东风格的各种餐馆。

在“老济南四合院”坐下来,点了玉米芸豆炖排骨,菜心拌海蜇皮,五常米饭。结账91.96元。

第十九天,济南——泰安,岱庙。

上午,9:30退房,加油45升,优惠后实付345元,相当于每升7.60元。

10:03离开加油站,向环城高架路开去,途中有大型拖车横在路上,车辆加塞等,路况不好。10:30通过济南兴隆收费站进入高速,路面宽敞,车流少,11:06就通过泰安收费站,缴费52.25元。19分钟抵达岱庙北停车场。

岱庙位于泰山南麓、泰安市内,始建于秦汉,是古代历朝帝王奉祀泰山神、举办祭祀大典的地方,也是有名的道教名地。岱庙的建筑群规模宏大,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如今这里完好地保存着巍峨的宫阙,可以欣赏到宋代巨幅壁画以及众多古代碑刻。

我们从北门免费进入岱庙,首先看到的是后寝宫、中寝宫和石碑、石舫。墙壁上有许多老照片,是1930年代以来,当年泰山的样貌。院子里面松柏遍地,空气清新,令人心情舒畅。在南门登上城楼,走出南门拍摄岱庙大门和牌坊。

铜亭为明代古迹,是从泰安的其他地方移至此地。铜亭又名“金阙”,较早置于泰山顶碧霞祠内,技艺高超的古代工匠将该亭以仿木结构的形式装配而成,可谓巧夺天工。

天贶殿是岱庙的核心建筑,为东岳大帝的神宫,殿内供奉着泰山神(即东岳大帝)。殿内北、东和西三面墙壁上绘有宋代巨幅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描绘了泰山神出巡的浩荡场面,画中人马千姿百态,造型生动逼真,该题材的绘画全国仅此一幅。进入天贶殿需先在门口买鞋套,而壁画是不能拍照的。

岱庙内树木苍翠、大树参天,环境十分优美。其中不乏一些珍贵的古树,尤其是历经几千年风雨沧桑的“汉柏”、“唐槐”,为岱庙古树名木之一。汉柏院内有五株古柏,相传为汉武帝东封时所植,如今虽已肤剥心枯,却新枝继生。

岱庙内如今存有历代碑碣石刻三百余通,因此有“岱庙碑林”之称,是欣赏书法的名地。看到中国现存早期的刻石——秦代李斯小篆碑,此刻石是秦二世胡亥下诏书、由丞相李斯以小篆字体书刻制成的,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为珍贵的珍宝。另外还有汉代隶书风格的代表作“张迁碑”、“衡方碑”,有晋代三大丰碑之一的“孙夫人”碑、形制特异的唐代“双束碑”等珍贵古迹。

整个岱庙是按照古代帝王的宫城形制而营造的,高筑的城堞、宏伟的殿宇,处处彰显着古代的庙宇的气派。由南向北进入岱庙,可依次经过遥参亭、岱庙坊、正阳门、配天门、仁安门等主要建筑,然后到达天贶殿。其中高大的正阳门是进入岱庙的正门,古时候只有帝王才能从此门进入。

返回北门去停车场,缴费17.50元。开车3公里入住在携程预订的“五星假日酒店”。

第二十天,泰安,泰山。

今天,登上东岳泰山。

酒店的早餐真的简单,就是一碗馄饨,加一个鸡蛋,还要20元。

上午,8:20退房,汽车停在酒店门口。我们打的12.76元到天外村停车场。再步行数百米到游客中心,登上高高的台阶扫码进去,再下去很长的台阶购买门票,老人是免门票,但是两个人要买34元车票。9:20坐景区中巴上山,盘旋前往中天门停车场。

在中天门下车后继续前行约300米购买缆车票,老人是享受五折优惠,每人¥50一共100元。

我们两个人坐在一笼里面,跨过高山峡谷抵达南天门。

南天门雄踞山中,登山步行道临时封闭。

走到天街广场开始步行,原来以为没有多远,其实还有很远,而且要走很多台阶。

天街牌坊,蓝天白云。

走到转角处有一座石头亭子,在那里看山下群山巍峨,远远可以看到泰安城区。

我们拄着手杖走上百级台阶,到了碧霞祠,里面烟火旺盛,许多人在跪拜、捐钱,烧香。

继续登山就到了唐代摩崖石刻,最有名的就是唐玄宗写的“纪泰山铭”,也有许多名人留下的字迹。

我们继续向前走到青帝宫,又上了很高的台阶。

再往上走就是气象台、拱北石和玉皇顶。

下山时走“孔子庙”到天街,去洗手间还要下几十个台阶,真是累坏了。

随后,坐缆车100.元,中巴34元到山下。出来后,打车到酒店6.46元。

16:24从酒店出发前往曲阜。23分钟后过泰安南收费站,在高速公路上保持103公里的时速。17:32过曲阜收费站33.12元。

9分钟后抵达在携程预订的“乔治莫兰迪酒店”,房价每天265元。意大利风格。行程81公里。

晚,步行数百米到旅游广场的“曲阜味道”,吃了香辣鲤鱼和炒油麦菜66元。

第二十一天,曲阜,孔庙孔林。

早晨在酒店吃了丰盛的早餐,有咖啡,牛奶、酸奶、盐焗鸡蛋、熟肉和各种蔬菜、水果。

上午9:00多退房,开车700米到三孔景区停车场。

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是我国历代纪念孔子的圣地,统称“三孔”。孔夫子生前在此开坛授学,首创儒家文化,而其子孙后代也在此生活繁衍,传承着孔子的文化思想。1994年,“三孔”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曲阜“三孔”中的孔庙、孔府都坐落在市中心,孔林则位于城北。孔庙是国内较大的祭祀孔子的庙宇,它是在孔子的故居上改建而成的,可谓全世界孔庙的始祖;孔府曾是数百年来孔子嫡系长期居住的地方,它的规模在国内仅次于故宫;孔林则是孔子及其家族后裔的墓地。

不料走进去才发现,这是小城门,距离孔庙还有数百米距离。

我们从牌坊进去,参观孔庙。

这里占地面积很大,一层一层的庙宇非常壮观。

我们一路过去,经过许多门楼,还看了历代皇帝留下的御碑。

杏坛是孔子讲学活动的地方。

据说是孔子亲手种植的。

孔子后人在修缮房屋时,在墙壁夹层发现许多古籍。此墙就命名为鲁壁。

从孔庙中门出来左转一百多米就是孔府。孔府是孔家家眷居住的地方,面积不大,房屋也简陋,后面有住宅和后花园。

我们转了一圈就出来啦,在孔府在门外坐三轮车6元到了停车场。

下午,13:30出发,前往台儿庄古城。13:50过曲阜收费站上高速,6分钟后转京台高速。15:36过峄城南收费站。随后走普通公路15公里,抵达在“月河湾精品酒店”。房价每天297元,含早餐。行程176公里。

在城南往事餐厅吃了晚餐,品尝了锅仔羊肉、黄瓜拌海蜇皮和菜煎饼98元。

第二十二天,台儿庄古城。

早晨,到二楼吃了自助早餐,虽然只有15元,品种还比较多。

上午,9:00多出门,步行将近500米到达台儿庄古城西门,门票免费,再扫码刷身份证进入。

一九三八年发生的台儿庄大战,使这座古城化为废墟,现在看到的古城是全面重建后展现的面貌,很多景点都是在原址上重建而成。

进了城门,右边就是参将署。

天后宫前,有乾隆下江南表演。

船形造型的中国运河博物馆。

沿着河边走去,路过平升牌坊。

运河。

沿着河边走下去,参观了古代的青楼“兰婷书寓”。一楼是青楼挂头牌的柜台。

二楼有三寸金莲博物馆,青楼女子看的书,用的化妆品,穿的肚兜等等,还有红色蚊帐的大床和洗浴空间。

后院。

胡家大院和码头。

中西结合的建筑。

从中和堂进去看了美国摄影记者1938年拍的战争照片和台儿庄大战照片。继续前进就到了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旁边的墙上有许多弹孔,有一座小屋展示了挖掘出的战斗遗物,介绍了战斗故事,

其中突出的,是1938年牺牲的湖南汉寿女孩儿刘守玟的造型、照片和有关报导。

中午,在“朝花夕拾”吃了午餐:当地特产冯家驴肉、一瓶青岛啤酒,一大碗辣豆腐,买单时出示月河湾酒店房卡,因为属于同一家公司,优惠15元,实付102元。

午餐后,冒着太阳,沿着河边继续向南行走,经过了骆家码头,参观金瓶梅文化展馆,其实这个展馆是一个官僚贾静三的私宅,没有多少展品,只有一些陶瓷人物和一些金瓶梅的各种版本的书籍。

参观了关帝庙。

谢家镖局。镖局的主人谢玉田,祖先当年从山西洪洞县迁移过来。

我们实在走不动了,出了一身的汗,正好过来一辆旅游电瓶车,我们就坐车返回西门,每人20元。

从西门出来,回到酒店。

第二十三天,台儿庄——扬州。行程340公里。

早餐是自助早餐。

今天离开山东进入江苏。

上午10:15出发,离开酒店5分钟就进入了江苏界。属于徐州市的2513省道,行驶了将近80公里.中午12:38进入宿迁的洋河服务区,在服务区加油282元,每升8.1元。12:55出发,13:26进入淮安界G1516高速,13:45转G25长深高速车辆变多,并且密集。

14:03进入洪泽湖服务区休息,这个服务区建筑比较漂亮,车辆很多。

16:55到达在携程预定的扬州'紫金饭店"。

晚,发现湖南菜馆“李掌勺”,我们点了辣椒炒腊牛肉和辣椒炒四季豆,青岛纯生啤酒结账85元。

第二十四天,扬州, 何园。

早晨7点起床,没有定酒店早餐,特意去著名的富春茶社吃扬州早餐。

8:30打着伞出门,打的14.00元到国庆路得胜桥的富春茶社老店。

大厅里食客很多,楼下有两间大厅供散客的全部满员,我们又上到楼上才找到了两个位置,跟四个人拼桌。点菜:两杯魁龙珠茶、一份响油鳝糊、一份富春肴肉,一大碗蟹黄煮干丝、两个蟹黄汤包,两个精品五丁包子,合计264元。

从茶社出来,穿过卖茶壶剪刀的小巷,导航经过广陵路,转徐凝门大街,来到晚清第一园《何园》门前,,购买两人五折门票44元进去。

何园园主何芷舠,是与晚清重臣李鸿章、光绪帝师孙家鼐联姻的扬州士绅,于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建造了这个私家园林。何园有“晚清第一园”的美誉,园中建筑中西合璧,并由复道回廊串联,布局富有层次感。

后花园从布局上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东部,以“厅堂”为中心构成一组院落,其中“船厅”厅型似船形,四周用鹅卵石、瓦片铺地,花纹是水波状,给人以水中而居的感觉。

花园的西部,中间有一个水池,水池中建有水心亭,是园内主人观看戏剧表演的地方,“水中戏亭”的设计独具匠心。

回廊蜿蜒,连接两座楼。

各部分之间,通过复道回廊(扬州人俗称为“串楼”,就是分为上、下两层的回廊)连成一体。这是何园建筑具有特色的部分,园中人员通过回廊在园中穿行,雨天避雨、晴天遮阳,不受天气影响。而一串串开在复道回廊上的漏窗、空窗,组成的花窗带,也是园内的一大特色。

二楼有展览室,图文并茂,介绍了何家发展的历史。后人中有中科院院士。

园中的老少主人们,居住在南部的玉绣楼,这是一幢中西合璧风格的建筑。既采用了中国传统的砖木结构,又大量使用了法式的百叶门窗、日本式的拉门、法式的壁炉、铁艺的床等。

目前何园还是国内影视剧取景的天然基地,新版《红楼梦》、《还珠格格》续集等近百部影视剧在此取景。

会客厅。

小姐的卧室。

片石山房。

下午两点出来,打的8.81元回到酒店。

第二十五天,从扬州回上海。

今天结束旅行,从扬州返回上海。行程275公里。

早上7:55出发,通过扬州开发区收费站开上S39高速公路,向着五峰山大桥方向驶去8:50进入常州界。天上下起小雨。

9:11进入无锡江阴界,9:18到达芳茂山服务区,这是恐龙主题乐园服务区。

10:17出发转G25京沪高速,11:07进入苏州界,22分钟后终于进入盼望已久的阳澄湖服务区,果然名不虚传,北区梦里江南水乡,有白色墙面,黑色屋顶,巨大的陶瓷瓶造型,荷花水池。进去以后,大厅天空像威尼斯人一样,有蓝天白云,水池中有亮闪闪的花朵造型,新能源汽车推广厅前面,是仙女头像。

在12:44才出发,车流量大速度不快。13:38通过江桥收费站进入市区,顺利回到上海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