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4.02

二刷,春风十里扬州路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引子

我: 瘦西湖去过了,太大,逛不动,这次不去了

杨同学:这个公园收费的, 不去了

我: 我要睡懒觉,早上爬不起

杨同学:我要留体力/时间去逛花园

大致行程

Day 2 临时起意的City walk :仁丰里(可不去)-小秦淮河(路过)-教场(被种草,但是很一般)-四望亭/文昌阁-绿杨旅社(国庆路,甘泉路)-东关街上房揭瓦喝咖啡

周日只要500-600的酒店, 周六普遍1300+, 个么, 周六刷完邮件, 周日出发,理直气壮的不带电脑,不带娃, 完美!

穿过广袤的油菜花田和浩瀚的镇江港,扬州港, 扬州到了! 这就是春天呀!

扬州东站不大,进出口只有一个, 出口出来一排公交终点站, 交通非常方便,单价2元。门口便是春风十里路,烟花三月路。高铁站旁边的河流不是长江,不是京杭大运河!

长长的文昌路穿过整个扬州市区,连接着东站和扬州站

Day 1 标准游客行:何园-二分明月楼(可不去)-皮市街-东关街,走路走到腿软

在扬州,躲不开的大运河情节,绕不开的《隋唐英雄传》情思,宿在大运河畔东关古渡头再合适不过了。

公交车开到东关古渡,人山人海,旅行团云集,堵车严重。比较令人费解的是,连接着2个热门景点大门,摩肩接踵的路口红绿灯居然只在周末白天开,其余时间凭本事过马路。

进入美居酒店后完全一派世外桃园的气息,服务员非常客气,无论门卫, 阿姨还是餐厅员工,见面都会问好,很接地气的热情。

没有泳池,户外在狭窄的居民楼间有一方池水。

迷你儿童乐园也很受欢迎

正河景房均为大床房,我们的房间可以看见大运河的一角。比起免费的minbar和畅饮的矿泉水,大堂里收费不低的现磨咖啡机有点小气,不过没关系,打卡当地的小众咖啡馆也是我的乐趣。总体除了房间小,没有其他毛病。

美居地理位置绝佳,距离瘦西湖,个园,何园,文昌阁2-3KM, 曾畅想着骑行扬州城,悲剧地发现公共自行车在扬州是稀有产品,公共电瓶车倒是不少,可惜我俩不会开,每天妥妥的14000+步数。。。

中午就近在隔壁碧园吃饭,装修看着大气,价格不贵,味道也行,饭点不用排队。

何园附近的古运河,“运河千里琼花路”

作为扬州排名的TOP3 的景点,人气十足,散客,团队游都很多。典型的江南私家园林,如果人少,适合请讲解!我随着大流不到半小时就逛完了,杨同学细品,2个小时才出来。何园也是《上错花轿嫁对郎》的拍摄地

不去洛阳, 扬州也可品牡丹。春日扬州,人比花多!

何园之中的西洋楼

在寻找WC 的路上意外地撞上了这条幽静的小巷子

还有巷子里的咖啡馆。毗邻何园,周末也是客满的,座位本身也不多。

还好门口的露天有空位,坐在门口歇歇腿儿,刷刷手机。30元一杯的拿铁,在扬州属于高消费,贵在清净。

刷手机的时候刷到了月明楼,“天下三月月明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离咖啡馆才200多米,和杨同学约了碰头。 注意: 地图上显示的巷子,甚至是XX路, 在扬州真的就是不通汽车,仅供1-2人并行的小巷子。

要去月明楼的同学们请记住这块牌子,记得右转,不要直行。我一开始没留意,总以为上地图的总归是正常的马路, 结果越走越远,没完没了。

巷子虽小,但是往来的电瓶车非常多, 速度还不慢,一定要注意安全。

月明楼的门头非常小,记得隔壁的烤鸭店。晚上公园不营业!没有月亮看!

月明楼是个完全被古诗迷惑的超级迷你园林,所见即所得,就这么大。免费,人的确很少,适合拍古风婚纱照。在何园和皮市街之间,可以顺路来,无需特意来。

充满了古早县城味道的广陵大街,市井,真实,人车混行。

皮市街是时下流行的网红+潮流+仿古街道。人很多,但是并非步行街,来往电瓶车川流不息,速度还很快, 挺危险的。人流更密集的东关街也一样。也不知道开电瓶车来这里的人是怎么想的, 人这么多, 开的也不爽啊。

皮市街有许多咖啡馆,饮品店,吃正餐的还真没有。 扬州慢文创店

夜晚下的东关街,人潮汹涌,隔天工作日的早上也是如此

Day 2 临时起意的City walk ,糟点满满

我俩欣赏不来5点半起床,7点拿号,8-9点才吃上的早茶体验。酒店早餐面点,包子是花园茶楼出品,足不出户体验扬州早茶。工作日的早上8点多,早餐厅居然要排队,我第一次在工作日遇到早餐厅这么多人。

阳春面和虾仔馄饨挺好吃的,但是实在太咸了,后来兑了矿泉水才吃完的。难怪扬州那么多盐商。

杨同学早上去了个园,细逛了2个多小时,工作日也是人潮涌动,只在中午有几分幽静。

我临时起意,city walk , 去一堆没必要专门去的小巷子。

仁丰里,按照皮市街打造的小清新巷子,门头很低调,巷子很窄,人的确很少。走了一小会儿,觉得没啥意思,掉头去教场

路过小秦淮河,比大秦淮河窄了许多, 周围住着原著居民,有几分江南春色的味道。

文昌路口的迷你园林

文昌阁离教场步行400-500M, 公交一站路。但是公交车站离文昌阁还有200-300M 的距离,文昌阁公交站的对面是四望亭。四望亭的旁边是大名鼎鼎的怡园早茶社。

在四望亭附近我意外地发现共享单车,不过我骑不动了,打车去了国庆路绿杨旅社,路过文昌阁-扬州的标志性景观。

12年前也是专程从酒店打车来看文昌阁。

个人更喜欢在国庆路,甘泉路city walk , 有种80-90年代县城的穿越感。

想去绿杨旅社怀旧的同学们请记住巷口的这个烤鹅摊,门口的公交车站就叫绿杨旅社站,可见其在历史上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注意 ,机动车在国庆路/渡江路都是只能从北向南单向行驶。

如今已经歇业的旅社来怀旧的散客络绎不绝。

沿着这个小巷子走出去左转便是甘泉路,有种时光停滞的感觉吧。

这里有扬州N 春的“共和春“。 除去老字号的加持, 也就是普通社区餐饮店。中午饭点不用排队,但是得拼桌。价格便宜,环境嘈杂,扬州招牌餐点都有,味道还行。如果路过,可以尝尝老字号,共和春在扬州分店很多。

中午时分的东关街

下午和杨同学在东关街的支巷-观巷碰头,这条略宽的巷子现在俨然是咖啡馆一条街。我们选择了上方揭瓦喝咖啡。

工作日的下午, 我们包场了不大的露台。店家有独立洗手间,自己烘培豆子,价格在景区也是良心的。这一刻, 真正体会了扬州慢。

隔壁是琼花观,花期是在4-5月,有点像小一点的白色绣球。

琼花观的正门在文昌路上, 收门票的。不是花期, 我们没有进去。

冶春在扬州东站有门店, 支持12306提前订餐,来不及在市区体验的同学们还可以在火车站体验,人很少,据说上菜也很慢,得留足时间。

2011 & 2023 ,二刷扬州城。春风十里扬州路,十里春风不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