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07

#携程美食秀#祝其寿也千载以降,问美食何必辄论江南

作者推荐住宿

第1天
2015-02-06

【美食梦想秀】告白篇
转眼又是新春到。
今年春节对于我们一家有层重要意义,时逢婆婆她老人家七十大寿!虽然年末此时我们每每忙得焦头烂额,很难抽时间专程祝寿,但是这个生日无论对婆婆本人还是他的孝顺儿子都意义重大,必须好好对待。
作为携程美食家,我和其他网友热情参与了携程平台的优选活动【美食梦想秀】。携程美食频道了解到这个特殊日子和我对婆婆生日的重视,选择我担当美食告白计划的完成者——当然,中选也是因为随时关注积极参与。一句话,携程活动好,还须您拨冗参加。
综上,就有了这一次的烟台之行,有了这一次的携程美食秀。携程赞助之外,老公的各路亲朋好友闻讯也都热情相邀接待。烟台的几天,再次让我领略了烟台这个北方美食大宗之地的独特魅力。

===================我是科普历史的分界线====================

我们这次美食贺寿行的行动地点集中在两个地方:婆婆的老家牟平区,还有其名来自于市区北侧芝罘岛的烟台老市区芝罘区。芝罘岛是中国最大的陆连岛,也是中国见于史籍的最古老的地名之一:《史记》记载,秦始皇即位后先后三次东巡,均曾登临这个岛,并“立石颂秦德”。

众所周知,传统上执北方菜牛耳的是鲁菜,而享有“鲁菜之都”美誉的,既非山东省会济南,亦非山东最发达的城市青岛,而是自古胶东半岛的核心——烟台。由于地处胶东半岛北部,烟台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海产,譬如深为海鲜老饕们嗜爱的海肠、“天鹅蛋”等,就是附近海域独有的海产品。海鲜好吃的要素是越冷越好,冷热洋流交汇,有淡水注入三点,碰巧这说的就是胶东。烟台的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

清末民初,北京有名的八家饭馆号称“八大楼”,就都是以烟台福山人为大厨的鲁菜饭馆。烟台大厨手艺高超,烹制菜肴味道鲜美。他们的不传之秘,仿佛绍兴师爷的心法,非同乡不足与道——其实说了也白说,他们的高超厨艺离不开一味调料,叫做是“海肠粉”。晒干的海肠研磨成粉,好比现代的“味精”,自然醇厚的鲜味又非味精之可比。之所以外人知道了也没用,是因为海肠一物也只有胶东才有。由此亦可知,烟台厨师们为美食非但有巧思,也得益于独特的地理物产条件。

===================我是美食排行的分界线====================

★烟台平民美食排行榜★
烟台好吃好味的名菜太多了。大海鲜之外,撷取几样平民美味,也尽量是当地特色,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鲜焖子】10/10——出品方:百纳小滋味
焖子,是地道的烟台传统特色小吃:粗制地瓜淀粉做原料,将淀粉加水加热打冻,切成小块后用锅煎到焦状颜色,由白变透明,佐以虾油、芝麻酱、蒜汁等调料,上桌即可。
焖子的诞生,是相传一百多年前,有门氏两兄弟来烟台晒粉条。有一次刚将粉胚作好,遇上了连阴天,粉条晒不成,粉胚要酸坏,情急之下,门氏兄弟将乡亲们请来用油煎粉胚,加蒜拌着吃。大家异口同声说好吃,有风味。于是便帮门氏兄弟支锅立灶煎粉胚卖,人们都称赞好吃,但问此食品叫什么名,谁也说不出。其中一智者认为此品是门氏兄弟所创,又用油煎焖,脱口而出“焖子”。
这只是口口相传的故事,不见得真切,但焖子是烟台街上最受欢迎的特色小吃一点不假。以前在烟台的大街小巷,有很多简陋的做焖子生意的摊贩,总有很多食客光顾。
后来,烟台焖子也“登堂入室”,进入了烟台“鲁菜”系统的“大雅之堂”。进化的过程,靠的是烟台的“三鲜”技法——说白了主要还是靠得天独厚的海鲜。烟台焖子的这个演变非常类似于烟台鲁菜里的一道著名的大菜“大虾烩白菜”,朴素的白菜因鲜活海虾的加入而色香味平步青云之上。

【黑猪肉香肠】09/10——出品方:自家厨房
 山东口味偏咸。香肠虽然是黑猪肉灌制的,但黑猪肉又不黑,如何能灌出黝黑红亮的香肠呢?这就要靠灌制时添加酱油的配比了吧。

【干炸里脊】08/10——出品方:明盛大酒店
干炸里脊是一道汉族传统名菜,选用猪里脊肉经刀工处理、调料腌渍、挂糊油炸等工艺制作而成。干炸里脊上桌时色泽金黄、外皮酥焦、里脊鲜嫩,是很能烘托用餐气氛的肉菜。

【大虾烩白菜】07/10——出品方:自家厨房
 选取鲜活大虾,开背挑虾线,连同虾头明油爆炒。虾油逼出后,再下白菜,炒至出汤绵软。虾头是关键,去除的话颜色和味道都会差很远。这道菜做好后红油碧菜,香气四溢。

【福山大面】【蓬莱小面/蓬莱鱼卤面】06/10——出品方:百纳小滋味
福山拉面,又称福山大面,山东烟台汉族名吃。据传已有二三百年的历史,操作技艺复杂,经和面、打条、拉抻而成面坯,细如龙须,以柔滑鲜美、细如银丝、品种繁多、工艺性强著称于世。
蓬莱小面,是山东蓬莱汉族传统名吃,是在福山拉面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风味面食。按蓬莱农村的传统,逢丧逢喜,“蓬莱小面”是民间宴会中必上的压轴主食。因此,在民间这种宴请也就以“吃面”代称,去别人家赴宴也就是“去吃面”。
清末民国年间,北京著名的八大楼(居、堂)等饭庄,上海的丰泽楼、会宾楼、悦宾楼,天津的登瀛楼、致美斋,大连的群英楼、顺兴楼,香港、台湾的松竹楼、鹿鸣春等饭店酒楼,都以经营福山大面而闻名。

【海胆刺身】05/10——出品方:喜乐酒店
这种原生态吃法,保证了新鲜口味,更加纯粹简单。吃的时候,在海胆壳顶端,清理出半个壳大小的口,小心地取出海胆的内脏,留下完整的海胆黄,然后淋上柠檬汁、生抽、辣芥酱混合的汁,拿起海胆轻轻摇匀,让调味汁充分浸透到海胆四周后,用小勺舀起,冰凉爽滑没一点腥呛味,非常鲜美。

【温拌海螺】04/10——出品方:喜乐酒店
温拌海螺,烟台名菜。所谓温拌,是过水焯海螺后以余温拌菜,逼出螺和菜的底香。比凉拌菜更有回味哟!

【鲅鱼水饺】03/10——出品方:基本烟台任意饭馆或居家制作品质都不会差
鲅鱼水饺其实不独为烟台人所钟爱,环渤海地区的人们都吃。烟台人包鲅鱼水饺的特别之处有二,一是饺子的个头特别大,二是在调馅料的过程中多加啤酒,风味鲜香不同。

【青韭炒海肠】02/10——出品方:喜乐酒店
海肠是烟台为代表的胶东所特有的海产。海肠纯野生不能养殖,越来越贵,市场上卖都要100元一斤了。因为野生所以不是日常供应,经常断货,吃不吃得到要靠运气。
前面说到的海肠粉就是以其为原料制作,算是当年饮食界奇思妙想的伟大创新。

【辣炒蛤】01/10——出品方:荣祥海鲜坊
在胶东,蛤算是最普通且拥有最多拥趸的海鲜了,是烟台最具代表性的小海鲜。花蛤非常便宜,但海鲜味很足,特别是烟台产和其他地方的口味差别非常大,这也是得益于冷海和洋流交汇所带来的独特口感。蛤的种类很多,一般北方地区最多的是文蛤、青蛤。在烟台以辣椒炒食是一道下酒好菜,还有很多人以其汤拌面,也是美味霸气的吃法。

===================我是正式游记的分界线====================

美食游记以餐为序,从D1排起直至D7,一路吃下去!

第2天
2015-02-07
荣祥

我们到达烟台已是下午时分。烟台这两天要下雪,天阴沉沉的。
烟台山附近的海关街,有不少旧时洋行商铺。穿街走巷,就到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荣祥海鲜坊。

【D1,晚餐,荣祥海鲜坊】
荣祥海鲜坊用餐以海鲜主打,依菜品不同丰俭由己,全家消费1000元。烟台如果也设定携程高端美食能直接礼品卡付款就好了,烟台渤海黄海交界而形成的独特又充分的海鲜风味一年四季吸引不少特意来吃的美食爱好者呢,APP可以考虑开发哟 。

十大美食推荐菜之一:辣炒蛤。

荣祥

这道菜是天鹅蛋。说是天鹅蛋,其实是海鲜,个大肉厚,味道很不错。

荣祥

烟台著名的小海鲜——拨螺,有着浓郁特殊的海味。

海鲜豆腐汤

海鲜疙瘩汤

荣祥

到了烟台的第一顿荣祥小海鲜吃得心满意足,冬天的晚上都显得好暖和。
百纳瑞汀的前台已经提前贴满了羊年纳福的喜庆剪纸。我们订好明天午宴的寿桃,就洗洗睡了。

荣祥

这一晚上,我们在故乡家乡,饱暖安心,听着窗外咆哮的风声,拍岸狂啸的涛声,只觉声声催人入眠。

第3天
2015-02-08

【D2,早餐,烟台百纳瑞汀酒店自助】
百纳瑞汀是烟台人开的酒店,延续了胶东人的豪爽风格,用料讲究实在。一个细节,自助早餐的青菜里也会有芦笋。虽然会觉得这也提升不了什么档次,但大多数五星级酒店早餐里就是不会有。
自助早餐80元/份,儿童价是原价100元的半价50元/份。早餐也有一些当地特色食品。

儿子配的甜点,叫做“妈妈抱着我”。

百纳瑞汀酒店

夏天的时候还在顶层的观澜空中花园吃过自助烧烤,凉风习习,香气飘飘,非常惬意,不过稍有些贵。现在不行,20来层的强风能把人风干吹透。
烟台当地烧烤不同于全国其他地方,以烤猪肉和海鲜为主。其中,烤五花肉风味独特,是肉食者的最爱;烤海鲜种类繁多,尤以当地特产的烤海肠、烤海螺为特色。
虽然美味此时享受不到,但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美好回忆,如下:

这天出了些小状况,9点钟依约去取昨晚订过的寿桃——没有做出来。详情见后:
我们在@百纳瑞汀酒店 开房的时候,前台就告诉我们,酒店非常重视通过@携程旅行网 预订的网络客人。因为百纳一贯服务很好,所以我们想客气礼貌也是有的。昨天在酒店订了今天寿宴的寿桃,说好8点半取货。没想到早晨9点提货的时候厨房的寿桃没有做好,要重做。寿桃是午餐用的,我们还要带婆婆转转玩玩并且接人赴宴,肯定是来不及等了。老公恳切表达说,寿桃有没有,我们的寿宴一定都能办得很好,不用麻烦厨房师傅再做了。三层中餐部的经理在班,执意要求我们留下办宴饭店地址。老公说真的不必要,因为我们是在烟台下的县里办,离酒店少说也三四十公里,即便送来我们也不好意思这么麻烦人呢。有个差错谁都在所难免,何况我们也订了生日蛋糕,真的不需要了。

从酒店出来,我们依计划带婆婆到烟台市内游玩,包括老公小时候婆婆经常带他去玩的滨海广场和大马路、二马路沿线的烟台街。实际上每次回家都带婆婆来市内逛,她也很喜欢跟着我们出来玩,说跟着儿子玩得轻松。

从二马路出来,最近的景点是位于大马路的浸信会教堂。大马路浸信会教堂是烟台历史上有影响的一座基督教堂,位于芝罘区大马路35号。1980年以后改作天主教堂。
1861年,美南浸信会牧师海雅西、花木滋(赫姆斯)豪尔迈斯在登州(蓬莱)传教,1862年创建登州浸信会,为华北基督教第一教会。
1906年,美国浸信会牧师毛尔根在烟台筹建大马路浸信会教堂,1912年教堂建成。教堂为2层楼,建筑面积862.4平方米,加上钟楼及附属房屋,总建筑面积为1064.4平方米,可容纳800人做礼拜,是当时烟台最大的一座基督教堂。1958年,烟台浸信会加入基督教烟台联合礼拜。
1980年,由于烟台山下的天主教玛利亚进教之佑圣母主教座堂(曾是烟台最高大的建筑)在大跃进和文革期间陆续被拆,于是天主教买下大马路浸信会教堂,1982年10月,作为烟台市天主教堂开放。
2004年4月,基督教浸信会教堂旧址被列为烟台市文物保护单位。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坐落于烟台市芝罘区大马路张裕公司原址,,是全球葡萄酒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专业博物馆。1992年由张裕公司在百年大庆前夕投资450万元建成,1992年9月对外开放。馆内设酒文化广场、百年地下大酒窖、综合大厅、历史厅、影视厅等多个大厅,较为系统、全面的介绍了张裕公司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及酒文化知识,是中国葡萄酒业和中国民族企业崛起的艰辛缩影。
酒文化广场拥有老门楼、清式照壁、早期地下金库、古泉以及象征张裕主人变迁的“中国银行界石”等景观。坐北朝南的西式拱形老门楼,属叠柱式建筑,北面正中门首是古朴典雅的双麒麟照壁,象征着吉祥如意,祺福迎祥;加上时任清朝户部尚书、军机大臣、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龢的墨宝点缀,也可称为中西合璧的产物。

——但这个博物馆要门票啊!且价格不菲,每人50!50什么概念呢?也就是添10块钱只要10块钱就可以进故宫了,还是旺季票价。
想到这里,我忽然灵机一动,哎?现在难道不执行淡季价格么?小姑娘摇手说,我们没有淡季旺季,还送两杯高档葡萄酒品尝呢。
我想,啊?我们一家子,就没有一个会喝酒的。算了算了,就当是距离产生美吧。离开后我回头一望,掩映在树木之中的有距离感的院落,果然看上去很美。

我们还看到了冬天的海,狂风怒吼,巨浪咆哮,海鸥的飞翔动作特别缓慢,像说,好冷!

风一声紧似一声,后来飘起了漫天的雪花。眼看婆婆兴头低落,我和老公随意自然聊天说,啊呀出门遇雪是贵人,今天怎么这么好运气啊。婆婆寿辰嘛,她自然眉头一开喜上心来。老公识破我的诡计说,真能自我安慰啊能让贵人派人帮我擦擦前车窗吗雨刷都刷不动了。“咄!贵人能派的不就是你啦吗!”
从滨海广场离开的时候看眼时间,也不早了。今天的游览观光项目且到此为止,等正事寿宴办好了再放心愉快地玩耍。

【D3,午餐,寿宴,永聚大酒店】
中午集合亲戚朋友家人一起给婆婆过70大寿,地点在烟台市牟平区的永聚大酒店。永聚大酒店是当地一所老字号高档酒店,以品质稳定、水平高而著称,因此经久不衰,是当地老饕聚会的优选餐馆。该店主打的胶东海鲜料理正宗,传统鲁菜菜式齐备。婆婆的寿宴就定在了这里。
老公的好哥们王哥早早帮忙订好了房间,还早早来到酒店,自觉担负起现场接待联络的工作。老公的好兄弟老高则在当天有要事在身的情况下,挤时间担当了司机一职,往返接送多人。
而老公另一个兄弟大黄,则悄悄送来了全套的烟台宴席“大件”——海参、鲍鱼、大螃蟹,以及烟台特产的张裕葡萄酒等,并通过关系商请,得到了永聚酒店厨师长的大力关照,他自己却在安排好一切后悄悄离开,深藏功与名……
婆婆节俭务实,玫瑰、音乐什么的浪漫气氛完全不需要,不如都用在吃上实惠,全家消费大约1000元(不含三大件儿)。

永聚大酒店

房间位置不错,还是个景观房,对面据说是座德国旧建筑,许多年后的今天外观仍保存完好。
婆婆和我都内向不太爱表达,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趁生日祝福的时候向她告白:不论什么时候,希望您都温暖安稳。这个……永远开心幸福!

王哥帮不方便预订的我们准备了生日大蛋糕,一揭盖子赢了个碰头好儿!——好多奶油啊!看起来花团锦簇好吃实惠的样子。

永聚大酒店

简单分享过蛋糕,寿宴正式开始。先是一些前菜,荤素冷热都有。菜式口感都新鲜,待我逐一介绍:
白菜心拌蜇皮
烟台宴席的一道传统凉菜。夏天,人们还喜欢喝海蜇汤,那也是种难以言传的美味。

烧烤大鱿鱼
说是烧烤,其实是炸制。整只大鱿鱼入油锅炸至断生,又入锅调味后出锅,切段食用,既保持了原状,又充分入味易食。

胶东猪皮冻
胶东人家每逢过年,家家户户必定会做猪皮冻。不同于常见的猪皮冻工整硬朗,胶东猪皮冻中猪皮只起基础作用,唱主角的一般是鸡肉、猪蹄等。一般家里做总要腊月二十七八才做,而永聚酒店在腊月二十就做好了这种家常猪皮冻,既讨好又新奇,大受欢迎。

“天鹅蛋”勾鸡蛋
“天鹅蛋”是烟台特有的紫石房蛤的俗称,当地人因其肉质肥大鲜美,称其为“天鹅蛋”。在烟台,人们用“天鹅蛋”做菜、做汤、包馅,是一种比较贵重鲜美上档次的海鲜。这次宴席,永聚厨师长建议以“天鹅蛋“和”鸡蛋“双蛋合璧,好吃又好消化,比较符合老人胃口。
“勾鸡蛋”是烟台人做鸡蛋的一种方法,简言之,就是在对鸡蛋进行稍炒后,加入少量水炖煮。这样做出来的鸡蛋,滑嫩鲜香,无油腻,好消化。
这次用“天鹅蛋“勾鸡蛋,鲜上加鲜,将“勾鸡蛋”这道烟台家常菜提升了几个档次。

菠菜拌蛸
胶东人喜食菠菜,常常用海鲜与菠菜凉拌,是特别好的下酒菜。这里用的蛸,其实就是鱿鱼中的一种。

这时,好戏上场了——老公另一个好哥们儿为伯母寿宴添的三大件儿——鲍鱼、海参、大螃蟹,这是烟台本地讲究的。
鲍鱼的个头很大,我说我目测是六头鲍。老公摇摇头,人家说的六头鲍,都是干鲍好吗?

永聚大酒店

海参鲍鱼好吃是好吃,但我更爱满黄满肉的鲜活大螃蟹。传统烟台宴席三大件,一般是海参、鲍鱼、大虾。而大黄兄这次以大螃蟹代虾,特别有诚意!因为这个时节的大虾都是冷冻的,其实不贵,口感稍差,但此时活的大螃蟹很贵不说,口味品质也绝佳!其鲜甜简直不敢想象。我这个一贯只喜欢大闸蟹的人都为之深深征服,连吃两只……
本地亲戚朋友们看我一外地人,吃不到什么上乘质量的海鲜,纷纷夹菜让着我吃。很可惜啊,眼大肚子小,大螃蟹吃了俩已经完全吃饱了。

饭馆算是有心,老公预订时交代给老人做寿,于是上一道寓意圆满的保留菜式酱爆海螺时,还以糖浆勾上了“寿比南山”的祝词。婆婆看到,边招呼大家吃边乐得合不拢嘴。

永聚大酒店

席上菜太硬,导致半拉扒猪脸、软炸拼盘(生蚝虾仁双拼)和海鲜全家福依次上桌时,我已经大眼瞪小眼只剩下看。不过,我秉持学习态度,还是很认真地记下了菜色特点。

软炸拼盘
软炸是鲁菜中传统出色的技法,“软炸里脊“允为名菜。在胶东这个海鲜盛行的美食地区,软炸海鲜的效果之于里脊更加出众,当然也更上档次。永聚厨师设计的这道软炸拼盘,集合了软炸虾仁、软炸牡蛎、软炸扇贝,三鲜合一,大开眼界。

海鲜全家福
胶东宴席的保留菜式,扇贝丁、大虾肉、鱿鱼、蛤肉等海鲜与黄瓜、木耳等等一锅烩,虽非高汤其鲜十倍,虽无肉荤其香更甚。且以大盆盛之,有诚意有美意。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大家歪在椅子上歇息时,儿子发动了新一轮的祝寿,祝奶奶万寿无疆。我是觉得,祝福可以给得猛烈些。

永聚大酒店

然后,上菜风格陡然一变,出现了一道豆腐丸子。婆婆介绍说,以前他小时候——朝我老公方向努努嘴——经常给他做的,豆腐渣团乎些野菜,盯饱。我喜洋洋地拈了一个,想是一桌子大鱼大肉好容易有个清口菜——呃。。。哪是盯饱太顶了。。。一口下去差点没给噎住。老公体贴地看着我微笑说,哈哈吃不下吧我来帮你。。。接过去也是味同嚼蜡的表情。

幸而服务员端来一条鱼,适时解救了刚刚不慎夹起豆腐丸子的一桌人。其实大家已经吃不下什么了,取鱼而弃豆腐者也。
红烧鸦片
烟台人管偏口这种类型的鱼,统称为“鸦片“——可见在烟台人心里,这种鱼是多么鲜美。说是红烧,其实这种鱼人家也只是简单调味了而已,好东西真的不需要太多调理!

永聚大酒店

亲戚朋友相谈甚欢之际,刚刚停歇的雪又在窗外纷纷扬扬地飘起,美景良辰的喜庆感。
这时!惊喜发生了!——
漫天雪花飘飞中,百纳瑞汀一名身着灰西装的正装员工,给我们把寿桃送来了~~~
踏雪寻梅的节奏托进包间几个大食盒~~~
寿桃之外还附赠了甜品蛋糕和剁椒鱼头——又是一个碰头儿好!这个服务——实在是太远了。。。再说路也不好走啊,非常感动。
蛋糕很好吃啊,老人孩子们非常喜欢;鱼头很好吃啊,我们喜辣一族非常喜欢;寿桃。。。因为太好看所以摆桌大家都没舍得吃,但婆婆很喜欢啊,要回家热着多吃几顿!谢谢百纳瑞汀,给寿宴又增添了别样的喜气和档次;也谢谢三层中餐部的心意,蓝天白云狂风怒吼的飘雪天,这份心思很是暖意融融呢。
此外特别谢谢携程吖,我们这些网络客人,老有面子啦。

永聚大酒店

百纳中餐厅的甜品蛋糕实在太好吃了,除去深受席上孩子喜爱以外,宾客们也喜欢,接纳度非常高。看大家那么踊跃,老公和我默默开心。百纳瑞汀这真可谓是锦上添花令人喜出望外啊。

水饺、寿面、拔丝山药,是寿宴必不可少的元素。烟台人过生日,早上要吃煮鸡蛋,中午要吃长寿面,晚上要吃饺子。我们给老太太过生日,晚饭就不特意弄了,所以永聚酒店很用心,既给准备了长寿面,又准备了饺子。虽然饱了,喜气一定要粘上一粘的。

走出饭馆,天清气朗,完全看不出刚刚下过雪。空气通透,街道、建筑干净清爽,让吃得很饱的我们萌生了在外面溜达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的想法。

永聚大酒店

夏天回家的时候,婆婆说去过威海但从来没上过刘公岛。刘公岛上有些故居足迹,我们和婆婆一商量,准备带她到岛上转转。

刘公岛码头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而不远处战舰列队破冰停靠,俨然时刻准备着。活现出一派动静相宜、允文允武的升平景象。

刘公岛的第一站先是“海军公所”,亦名北洋水师提督署,俗称丁公府。这座提督署即威海行营,兴建于1888年(光绪十四年),占地近1万平方米。朱漆正门上悬挂着李鸿章所题“海军公所”横匾。
海军公所坐北朝南,背山面海,为北洋海军提督及其总兵、副将、参将们议事办公之地。。“傍海修筑,高距危岩,下临无地,飞甍广厦,轮奂美焉”。三开大门上六尊“秦琼、尉迟敬德”门神像,沥粉贴金,威严肃立。

海军公所整个建筑雕梁画栋,精描彩绘,朱红圆柱,青瓦飞檐,建筑风格中西合璧,空间宽阔。内有挑檐式舞台一座,雨雪风霜悲喜忧欢,藉由时光投射在这古旧戏台上,一幕一幕犹如历历在目。

这次回老家,一个主要原因还是孙子想奶奶,说之前爸爸回去办事都没有领着他,好久没有见到奶奶了呢。拜寿加过年回来,奶奶自然高兴,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团聚更开心的事了——也有,就是一家人团聚唱出戏。

刘公岛又是甲午战争博物馆址,我们一路寻访。

比照之前寿宴前后的晨风飞雪,沿途看过去,已有春意枝头闹,方觉烟外晓寒轻。

威海水师学堂建于清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占地约20000平方米,现存有东西辕门、照壁、堞墙、小戏台和马厩等,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处有迹可寻的水师学堂。

前些日子的积雪在学堂门口尚未消融,又覆盖了一层薄薄的新雪。

由祠堂、牌坊、一直延伸到岛屿后方,一直到追上春天的脚步。

眼前既是冬季无边落木,又有柳梢烟软已璁珑的粉彩感。盼望着,盼望着,春的脚步就这么近了,想来初春桃花始盛开时候的景致也许会更美更妩媚吧?

甲午战争博物馆是室内场馆,一方面参观学习以史为鉴,另一方面也可以避避风寒。

甲午海战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屈辱的战役,清廷以为炮坚船利,不料精锐海军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海防彻底崩溃。
甲午战争直接导致中国人民挽救民族危亡的运动高涨,梁启超发动维新变法运动时说:唤醒吾国四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吾国之大患,由国家视其民为奴隶,积之既久,民之自视。这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将维新思想转变为政治实践,对国人觉醒起到了重要深刻的作用。

澳门回归使人们熟知了“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的《七子之歌》之澳门,实际上七子中的兄弟还有威海卫。 歌中唱道:再让我看守着中华最古的海/这边岸上原有圣人的丘陵在/母亲/莫忘了我是防海的健将/我有一座刘公岛作我的盾牌/快救我回来呀/时期已经到了/我背后葬的尽是圣人的遗骸/母亲,我要回来,母亲!
闻一多的情怀不是他一个人的,就在刘公岛上,我们还邂逅了冰心。她说,我与父亲在东炮台的练兵场上,父亲说:“那些港口都不是我们中国人的,威海是英国人的,大连是日本人的,青岛是德国人的,只有烟台是我们的,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一个不冻港。”
从烟台始,我们寻找到七子,抚慰至今在外的那枚小小邮票牵系的浓浓乡愁。

我在天空写下你的名字,却被风儿吹走了。

我在沙滩写下你的名字,却被浪花带走了——儿子给自己起了个威武的名字,直记录到海的那边。

刘公岛之行,全家高高兴兴又上了宝贵的历史一课——成功!

大姐家宴

【D4,晚餐,大姐巧手家宴】
采购地点:养马岛海鲜市场。养马岛是当地著名的海鲜产地。
回来以后跟大姐一起做顿家宴,大姐的手艺特别好,依托于海鲜食材相得益彰。看似平淡无奇的材料,但人巧手就能布摆一桌子好饭菜。有手艺真幸福,辛苦的另一个读音是幸福。
刘公岛之行还是有些疲劳,再加上帮厨,菜上桌就只记得吃了。。。

大姐家宴

饭后是特意准备的智利车厘子。当然,海鲜餐毕要等大约一小时之后再食用。

第4天
2015-02-09

今天是山东的最后一天,还是想带婆婆和儿子吃吃转转。这一天以消闲近便为唯一主旨,从烟台住处到牟平沿线游玩,顺便吃。

【D5,早餐,胶东风味小吃】
介绍:以烟台威海为主的胶东海滨地区,既是北方有名的海鲜圣地,也是中国北方最强悍的面食王国——各种特色包子(如排骨包子、芸豆包子、海菜包子等)、饺子(各种鱼和三鲜馅饺子)、面条、面点,应有尽有。
饭店选择:胶东地区特色连锁百纳“小滋味”。

我们依照十大推荐烟台特色风味点了蓬莱小面、烟台焖子。
炸酱面占据了老北京传统风味的重要位置,小滋味的海鲜炸酱面与京味有所不同。炸酱时除去放了肥瘦相宜的肉丁,还有十足鲜美的鱼子,酱味口感非常特殊,主要还是好吃。

烟台东炮台海滨风景区位于滨海北路,因景区内岿岱山上一座保存完好的清末炮台而得名,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炮台为清末所建,与西炮台遥相对峙。

正面拱门上方为清末著名新派人物马建忠的题额“表海风雄”,意为“濒临大海,气势雄劲”,准确概括了东炮台的地理环境和威武气势。

拱门背面圆拱以卍字阳刻,象征万世基业;墙面以斜纹阴刻,应是建筑需要,分力排水什么的——我分析。

古炮台已有百年历史,由德国技师设计督造,耗银达100万两。炮台建筑风格中西合璧、结构严谨、气势雄伟,为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海防设施之一,也是烟台近代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有机会亲手操作修复后的“克虏伯”巨炮并且发射——啊?!!!我们大惊失色,那是个怎么操作?海面上不会有危险吗?工作人员说,其实就是内置煤气罐的响动。

还是感觉有危险啊,我对儿子说,咱们就看看克虏伯算了,德国百年前的武器工艺迄今看起来仍然先进精良。

从东炮台离开,我们直奔养马岛,再次感受与市内滨海广场不同的冬天的海。

“养马岛”地处黄海之中,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距烟台市区30公里。其名源于公元前219年秋秦始皇东巡,经芝罘沿海东进。一天正午,人马来到莒岛对面,只觉人困马乏。突然,一阵风送来阵阵馨香、嘶嘶马鸣。众人放眼望去,只见岛上峰峦迭翠,草木葱茏,一群骏马在岛上嬉戏。秦始皇情不自禁赞道:“好一个养马宝岛!”遂封此地为“皇家养马岛”,并下旨各地送马派员,进岛驯马,专供御用。后百姓不满秦始皇的统治,去掉“皇家”二字,直呼为养马岛。

赶上海水退潮,我们直走到奔马脚下,到海的怀抱里。

冬天的海,与平常感受到的不那么一样。参差浮沉的礁石,犬牙交错,绵延散落在海岸线上,尖锐,坚硬,冷冰冰地板起面孔。呼吸的气息在海风中淡淡稀释,盘旋飘远,那缕又暖又薄的清透好像菊花茶里倏忽化开的冰糖。

儿子对于海的喜爱溢于言表,特别亲近。

离开养马岛塑像群时,回头看到一位古代保龄球爱好者,我和他相视一笑。

沿滨海山路还有一组甲士铠甲。秦朝铠甲是士兵作战时必不可少的防御工具,因兵种和身份地位不同形制有所区别。这组设置既科普,又互动。

这几天呢,除了吃,还是吃。眼见天色向午,到了牟平要用午餐喽。

【D6,午餐,明盛大酒店】
芥末鸟贝
鸟贝鲜嫩味美,白灼之,蘸以芥末食之。量好大!

明盛大酒店

生蚝完全是老公为了照顾我点的。虽然个头很大,也算新鲜,但在这一桌子烟台风味面前,其实算不了什么。

传统炸肉
这家酒店的传统炸肉,是这家店的看家菜式之一。吃起来比软炸有嚼头、也更香。一方面因为肉提前腌制过,另一方面炸的时候挂浆的方法与软炸有很大不同,但到底如何不同,就是人家店家的不传之秘了。

炖海黑鱼
海黑鱼是一种肉质非常细嫩、味道鲜美的鱼类。可惜这条鱼稍微大了些,如果鱼小些会更鲜美。

有机蔬菜疙瘩汤
这又是此店的招牌菜式。这道菜有三个特点:其一,面疙瘩以有机蔬菜汁和面搅成,碧玉如珠,煞是好看;其二,说是蔬菜疙瘩汤,其实还是有很多海鲜在里面,味道鲜美;其三,用了勾芡的技法,看起来仿佛是江浙“西湖牛肉羹“、”发菜汤“等的效果,喝起来口感也绵润有加。大赞此汤。

鲅鱼饺子
烟台特色饺子,个儿大,味儿鲜,汁水丰富,是十大推荐烟台风味之一。

十大美食推荐菜之一:鲅鱼水饺。

明盛大酒店

吃完这顿本想晚餐清淡些算了,老公带婆婆找搭子打麻将,满足老太太的最大爱好。麻将还没打够四轮,老公同学的电话又来了,晚餐奔赴锦绣江南!赶场吃的滋味,其实也挺撑的。

【D7,晚餐,锦绣江南食府】
百纳瑞汀旗下餐饮,融合菜兼顾海鲜,味道都还不错。因为有团购,价格也合理。这顿是老公同学请客,嫂子点的菜,菜品搭配合理,菜色丰富,特别对脾胃。将近年节,店家还贴心地送了海鲜饺子。

我们这次很感兴趣的烟台特色风味本来还有一项,花饽饽。
山东胶东地区的花饽饽以面粉为主要原料,以刀、剪、笔等工具进行制作,需要发面、蒸煮、涂色、描画,附件组合等工序,造型和图案蕴含了喜庆吉祥的意义,是胶东地区人们过年和举办红白喜事等重大节庆活动中常用的面点。如今在胶东不少乡村游景点,花饽饽也成为畅销的旅游纪念品,受到游客的青睐。
在胶东地区有这么一个传统习俗,每遇上喜庆的日子,像过年、结婚、孩子过周岁等,家家户户都要蒸花饽饽。“龙腾凤舞”“鲤鱼穿荷花”“牛郎和织女”等各式各样的花饽饽,饱含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福。
花饽饽之美,美在其自然的材料、自然的工艺、质朴的心境。花饽饽作为一种民间生命力极强的造型艺术,生长和扎根于百姓生活,已成为民俗风情独特的表现方式。这次没时间去寻找分享,等下次吧。
===================我是依依不舍的分界线====================
在烟台十大特色风味基础上,以我们吃货特性,发挥走哪吃哪的光荣传统,继续发现了不少好馆子,吃到好馆子,介绍好馆子。
烟台不仅好吃,还有滨海、古建形形色色的风景景观,以及友好好客的当地人民。
春天快到了,爱吃的、爱玩的、爱小清新、爱大景观的你们,不要等到烟台也像其他滨海城市那样摩肩接踵的时候再来吧^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