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9

芳菲六月下湖南

去年年假去的北方西安看历史,今年换个口味,去南方看看风景。话不多说,直奔主题:

行程安排:

第一天:启程——长沙黄兴路步行街——橘子洲

第二天:长沙——凤凰古城

第三天:凤凰古城——永顺老司城——猛洞河漂流——芙蓉镇

第四天:芙蓉镇——张家界天门山

第五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金鞭溪袁家界

第六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之天子山十里画廊

第七天:回程

第一天:启程——长沙黄兴路步行街——橘子洲

南通直飞长沙,正午时分到达,联系上租车公司,接我们去门店办理手续。结果跟去年出游一样有点出师不利的样子,去年是飞机晚点,今年是刚起步出停车场的时候跟别人擦了一下,只好又留下来处理。等保险等了好长时间,最后人也没来,只好先给钱给对方,定损照片什么的微信给保险,一直折腾到将近两点才重新上路。本来定的午饭是在五一路的玉楼东,结果赶到的时候已经结束营业了,只好去步行街那边逛逛,先吃点小吃垫垫吧。

一进三王街,正好看见了一家杨裕兴,别的也管不了了,先来两碗粉垫垫吧。(吃得太着急了,没留下图)

走出杨裕兴,对面正好是一家四娭毑臭豆腐,来上一份。

长沙臭豆腐确实比其他地方的要好吃,外酥里嫩,咬一口感觉汁水要流出来一样。

还有老长沙大香肠,真正有肉香味的香肠,有点辣。(这个有点辣是根据我的口味来说的,应该算是挺辣的了,来之前听说湘菜很辣,但就我们这几天吃的来说并不辣,特别是后来我们去湘西张家界那边都让饭馆加辣了,还是不太过瘾,可能我们吃的都是旅游景点附近的,都针对外地人改良了)。

解决了肚子问题,可以正式开始我们的行程了,往西走不过几百米,就来到湘江中路,旁边就是著名的湘江了。

坐落于静谧流淌的湘江之中的橘子洲。

橘子洲大桥

橘子洲有地铁直达,步行则由橘子洲大桥下至橘子洲。橘子洲本身免费,观光车票价20/位。如果从地铁站走到橘子洲头再返回,全程大概六七公里,而作为橘子洲标志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坐落在橘子洲最南端,各位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步行或坐车。

市民游客在橘子洲的绿地上席地而坐,好不自在。

美孚洋行旧址,原来以为橘子洲本来就是一座江中沙洲,没想到其上还坐落有诸多的近代建筑,也算是见证了近代长沙开阜发展。

橘子洲当然少不了橘子,事实上还有桂园,桃园,梅园等,不一而足。

沁园春长沙诗词碑

六月初并非旅游旺季,雕塑前也是人山人海。不幸遇上雕塑检修,只能隔着脚手架遥望主席风采。

玉楼东的午饭没有成行,那就只能改在晚上了。

毛氏红烧肉

小炒牛蛙

剁椒鱼头,不要看着辣椒多,其实真的不辣,但有点咸是真的。

玉楼东总体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可能之前期望过大了,可能长沙还是更适合吃点小吃吧。

第二天:长沙——凤凰古城

本来是准备第一天晚上连夜赶往凤凰古城的,后来有事耽搁了,只能起个早再往凤凰走。

全程400多公里,加上沿途休息,大概6个小时,所以到凤凰已经快过饭点了。

凤凰古城本身就坐落在如今的凤凰县城中心,从地缘上来讲本就非孤立的小镇,自然没有想象中的世外桃源。(从这点上来讲凤凰如今的商业化也情有可原)

当然也有好处,那就是食宿都比较方便。吃的推荐在古城边上的街道寻找寻找,我们去的是网上小有名气的俊子饭店(客栈老板也跟我们推荐了这些,古镇里面的饭店就有点又贵又不好吃了)。口味还可以,也不太贵,跟家常菜的感觉差不多。

小炒肉

血粑鸭

酸菜鱼

吃到一半还遇到了推荐当地特产肉酱的小哥,顺便买了点,就当做带给家人的礼物了,还挺不错的,很下饭。

至于住的,倒是推荐就住古城里,沱江边上的客栈。坐在客栈阳台就能够既俯瞰静静流淌的美丽沱江,又欣赏热闹非凡的凤凰夜景。吃完饭到客栈休息一会,就可以逛逛古城了。

阳台上看到的古城一景

岸边酒吧

驻唱的小姐姐

第三天:凤凰古城——永顺老司城——猛洞河漂流——芙蓉镇

过度商业化是包括凤凰古城在内所有古城最为人诟病,但就凤凰来说清晨趁游客还未入城,还是能享受到那古城片刻的宁静。

远处的山色空蒙

古城石板小路

沱江

岸边的吊脚楼

清晨的虹桥

沱江泛舟

逛过晨蔼中的凤凰,新的一天旅程又开始了,下一个目标湘西州永顺县老司城。老司城原本名声不显,但是在2015年07月04日与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联合代表的“中国土司遗产”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沿途的武陵山脉

永顺老司城门票118,说实话偏贵,而且里面的东西不多,但既来之则安之,看看当年土司们生活的地方吧。

西南地区的土司很多其实都是唐末五代时期中原人民为避免战乱迁入,与当地少数民族混居而形成的。永顺土司就是彭氏在五代后梁时期由南楚王马殷担任溪州刺史,后来彭氏成为了溪州地区的世袭土司。

南宋时期的彭福石宠(彭福石冲)担任土司后,感到司治(土司治所)下溪州(今古丈县会溪坪)受到辰州势力的约束,于是将司治迁到了灵溪的福石郡,并在此筑城,即今老司城。

清朝雍正时期,永顺土司彭肇槐将司治迁到灵溪河上游的颗砂乡,称为新司城。不就,改土归流,永顺土司政权宣告结束,从此,老司城逐渐冷落萧条。

进入景区,首先先去老司城博物馆参观,因为下雨原因,整个景区人很少,博物馆基本上只有我跟小伙伴两个人。

老司城周边山川地理

武陵蛮金印

各代土司印章

奠定了永顺土司800年世袭基础的溪州铜柱(正品在芙蓉镇),五代十国时期南楚跟彭氏蛮兵在溪州大战,最终两败俱伤,铜柱为双方盟约。盟约确定,楚对溪州属地免征赋税,不抽兵差;楚军民不能随意进入溪州;溪州各部落酋长如有罪过,只能由彭氏科惩,楚不能出兵干涉;确认彭氏为溪州刺史,开始了溪州八百年土司王朝的统治。

民居

出博物馆,需要坐景区游览车进入村落,景区内还有很多村民居住。

前两天下雨,水位上涨,冲垮了河上的接官桥,远处的一群工人正在重修桥梁,目前过河去遗址区只能靠人工摆渡。

依山势而建的土司宫殿,表面建筑已经荡然无存了,只留下些许地基遗址。

从山头俯瞰灵溪

考古现场

记录明代永顺土司讨伐倭寇获胜得到朝廷嘉奖的子孙永享牌坊

陵墓区

参观完遗址,可以经由松柏古道前往祖师殿。

祖师殿占地580多平方米正殿面阔五间,进深四间重檐歇山顶,长17.5米,宽13米,高20米,全木材结构,永34根大柱支撑屋顶。殿中金柱前,砌有神龛一座,上供“祖师”神象。殿宇斗拱雄伟古朴,梁架结构颇为特殊,是武陵山地区颇具民族特色的建筑。

从祖师殿下山到祖师殿可以乘坐渡船返回接官渡。

徜徉在灵溪河中

钓鱼网鱼的村民

出老司城,前往猛洞河漂流,跟着导航在山间小路摇摇晃晃总算赶在最后一波前到达。因为以前从未玩过漂流,加上猛洞河漂流有所谓的天下第一漂的名号,所以特意安排前往,一人228的票价可不算便宜,可能当地旅行团有不少的折扣,另外也有跟永顺地区其他景点比如老司城,芙蓉镇等等的联票出售。

因为还是六月初,不到旺季,加上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三四点钟了,过了一天中最为火爆的时间点,前面只有一个二三十人的旅行团坐了两艘票流船,然后我们两个人承包了一艘漂流船。

对于没有玩过漂流的我们来讲,猛洞河漂流确实算得上是一段奇妙的旅途。四周茂密的树林,珍珠挂帘般的瀑布,不时经过的险滩,激荡的流水,加上天空不时飘落的小雨,好一派人间仙境。

途中还能遇到当地村民兜售枇杷等野果和水枪等玩具,撑船的师傅讨要的两串野枇杷,免费让我们也尝尝了,酸酸甜甜,别有一番风味。

途中还能经过一个休息点,一户人家在此设摊,有烤土豆,香肠,泡面等兜售,10元一份。价格并不便宜。但跟他们聊天得知,他们每天都是翻山越岭而来,每天都得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加上由于一整天都在赶路,我们连午饭都没吃,此时可以说是又累又饿,也只能先祭一祭五脏庙,垫吧垫吧了。

出猛洞河漂流,驱车前往大名鼎鼎的芙蓉镇。在下山途中的一处拐角,正好见到了一处农家饭店。早已饥饿难耐的我们停车吃饭,两个人风卷残云一般解决了四个菜,顺便把人家的米饭搜刮一空。

芙蓉镇本名王村,因为电影《芙蓉镇》而全国闻名,从而改名芙蓉镇。其本身就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也是一个山城,位于酉水之阳,原为西汉酉阳县治所,因得酉水舟楫之便,上通川黔,下达洞庭,自古为永顺通商口岸,素有“楚蜀通津”之称,享有酉阳雄镇、湘西“四大名镇”、“小南京”之美誉,更因为宏伟瀑布穿梭其中,又称“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芙蓉镇晚上七点之后不再验证门票,由于只是为了欣赏王村瀑布和老镇街景,所以我们没有选择购票前往,等到晚上七点之后驱车进入,跟酒店联系还可以免费停车。个人觉得芙蓉镇最大的特色就是坐落在古镇中的瀑布,既然来了,那当然要好好欣赏一番,所以选择了瀑布边上的土王行宫八部堂,据说最好的观景点是对面的天泉客栈,但无疑价格也是最高的。

夜晚灯光照耀下的王村瀑布

第四天:芙蓉镇——张家界天门山

清晨的王村瀑布

可以踩着跳岩穿过瀑布

土王桥

桥下的酉水

正品的溪州铜柱,第一次路过的时候还没开门,第二次路过门开了,但没见着工作人员,溜进去拍个照就闪。

正在排练民俗表演的艺人

当然也少不了来一碗芙蓉镇有名的米豆腐当做早餐,热辣酸香,给新的一天开个好头。

出得芙蓉镇,前往本次旅途的最后一个城市,也是重中之重的张家界。抵达张家界,正好也已经到饭点了,那么先去吃饭。张家界特色三下锅,网上挑了一家店前往。三下锅据称是明朝土司被征调评定倭寇前吃的一种特殊土司宴,将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炖,做成“合菜”,所以后来人们把这道菜叫作“三下锅”。但如今张家界的三下锅不再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加工成一锅煮。既然是三下锅,那就选择了核桃肉,猪肚等三样肉菜下锅。三下锅倒是很符合我们的口味,特点是特别下饭。

考虑到之后几天在山里,可能吃饭饮水问题不太方便,正好旁边有超市,就去买了点面包饮水以备不时之需。

一切准备停当,出发天门山。开始按导航前往天门山,渐渐驶出市区,走到一半有摩托车向我们示意,一开始没搭理他,就向我们喊走错了,去天门山要去市区索道下站买票上山,最后一查果然如此,只能掉头。摩托车塞给我们一张名片,要是在张家界旅游可以找他们便宜购票什么的,当然是嘴上道谢,置之不理了。事实上到了索道下站购票点,也会有很多人打着便宜购票的旗号,让你参加他的当地团,只有后续有无陷阱,我们也无从考证了。

天门山门票分为不同时段,我们7时段是13点到14点,如果是旅游旺季比较好的时间段应该需要提前订票。分为ABC三天线路,A是缆车上汽车下,B是汽车上缆车下,C就是汽车上汽车下,A线最为火爆,综合考虑A线也最为合理,直接缆车到山顶,后面的基本都是下山路。门票是183的交通费加上75的门票,一共258,真是不便宜,而且天门山购票需要身份证,其他优惠证件也会检查得比较仔细。

山路十八弯

远处的天门洞

到索道上站,进入涵洞,然后坐直梯就可以直接上到天门山的最高处了,体验一下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远处的天门山寺,可以坐缆车直接过去

天门山分为东线西线,西线觅仙奇境,东线碧野瑶台。最好的线路从山顶下来,先去游览西线,再去东线然后下山,东西两线均有玻璃栈道,另外收费加上鞋套费用,选择一条走即可。

西线开始可以选择走栈道或者山路,然后在玻璃栈道前汇合。

栈道远景

玻璃栈道

天门山的玻璃栈道我感觉没有那么吓人,首先玻璃不是那么光滑,磨损的比较严重,看下面也比较模糊,减少了刺激感,其次它是下面支撑的是水泥柱,感觉还是挺踏实的。

过了玻璃栈道要走一段鬼谷栈道,就能看到鬼谷天堑了,老实说我感觉栈道倒是有点年久失修的感觉。过了鬼谷天堑有一段悬索桥,我们在桥上跳了跳,还被路过的老奶奶说了句别吓着她们。过了悬索桥,有休息的地方可以歇息一下,不过天门山这边有很多臭虫,尤其是捭阖那边,几乎可以说是爬满了,还是先走为好。

鬼谷天堑

从对面看可以更好地看到全貌

要跳桥的小伙伴

山下的风光

山上的景色

过了天门山寺西线就告一段落,转入东线了。不知道是东线本身人少,还是因为此时天色已经较晚的缘故,东线人显得比较少,一路上只遇到了几波游客。另外相对于平坦的西线而言,东线更为崎岖一点,特别是你如果还想看看灵泉院,快活林,玉壶峰的话,更是要爬上跑下一番。

可以看到天门洞了

东线在天门翻水结束,然后通过长长的穿山自动扶梯,直接下到天门洞下面。去的时候正赶上天门洞下面还在施工,我还在抱怨怎么感觉还没看到天门洞就结束了,没想到一回头却已经在洞下面了。也就是在这里,遇上了一个身着印有“我妈妈不喜欢你”的文化衫的女孩,当时还跟小伙伴调笑称挺有意思的呢,没想到之后有缘还会遇到,后话再说。

看不到头的自动扶梯

天门圣地

长长的天梯,这就是为什么建议走A线,而不是走B线的原因了。走B线的话,你需要爬上去,而A线则是走下来,天壤之别。下来天梯,就是天门山前广场,也就是在这里等着汽车拉下山,结束天门山之旅。

天门山再见

最后一个景点当然是张家界的名片,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由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很大,真的很大,一共有五个入口,:分别是森林公园门票站、梓木岗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人比较多的一个是市区那边的森林公园门票站,另一个是武陵源区的武陵源标志门门票站。为了后面不走回头路,我们决定自驾先开到武陵源区,从武陵源坐公交去市区然后从森林公园门进,然后依次游览黄石寨,金鞭溪,袁家寨,天子山,十里画廊最后再从武陵源出。

张家界还有一个特色,大鲵也就是娃娃鱼,本来在路上决定去印象鲵宴尝尝,结果我们赶到的时候太晚了三楼自助结束了,二楼倒是还能点菜就是太贵,只有一楼的小吃还开着,那就只能退而求其次,尝尝娃娃鱼煎饺和面了。

事实证明确实一般,煎饺也吃不出个味道来,面上的一点点肉呢,太硬,也没什么特别的,幸好没在二楼点菜,当然也有可能专门做的娃娃鱼会比较好,那就有待他人验证了。

没想到的是我们竟然正好撞进了溪布街,这个张家界的特色步行街,跟各地的步行街差不多,有点特色的东西,正好吃完晚饭可以走走。

第五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之黄石寨金鞭溪袁家界

事实教育了我们什么叫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大早去武陵源公交站竟然告诉我说因为修路,所以没有车直接回市区,要回市区要从梓木岗那边倒车。那就先进景区,再一次见识到了什么叫人多,武陵源门票口人山人海,只还是六月初没到暑期旺季的情形,再过一个月我都不敢想象。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245,外加3元的保险,三天有效可多次进出,好像也可以升级周卡什么的。(门票都是2018年的价格了,2019年湖南很多地方的旅游票价都降了)

进入公园内,首先按照不同方向等车,又是好一阵等。乘坐前往水绕四门的车,人很多,因为这正好是去袁家界的班车,而袁家界则是来张家界必去的景点

。到水绕四门换乘去梓木岗的车,这个时候又能体验到门庭冷落的感觉了,地图写着是大概8分钟的车程,但是等车就能等到你怀疑人生,我们不得不跟工作人员反复确认确实是有去梓木岗的车。

从梓木岗门票口出,坐上当地的小面包车,乘客基本都是当地人少有游客,行走在村落间,一路上坑坑洼洼颠簸到森林公园门,终于可以开始我们的行程了。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我们来了

从森林公园门票口进,到大氧吧广场,向左是黄石寨,向右则是金鞭溪。黄石寨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景区,一般的游客不会涉足,旅行团更不会前来。而金鞭溪需要步行大概7公里才能到达水绕四门,没有交通工具乘坐,所以森林公园门相对武陵源那边游客已经是少多了。

当地有句话,“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当然张家界最经典的景区肯定还是袁家界,但黄石寨还是称得上“放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这句评价的。考虑到后续路途遥远,为了节省体力,黄石寨就直接缆车上山了,缆车价格65元,但是附近会有很多野导游,付一点手续费,通过他们可以稍微节省一下开支。上到山顶,黄石寨山顶较为平坦,顺时针一周,最后从前山步行下山。

仙女献花

天然壁画

五指峰

摘星台

来之前听说金鞭溪的猴子多,来之后才发现其实是黄石寨的猴子多,金鞭溪的猴子也多在黄石寨这一侧。

抱着小猴子

正在吃东西

抓虱子呢

是不是看着还挺可爱的,就是有一点千万别在猴子们面前露富。想必都听说过峨眉山猴子的霸道,但是看黄石寨的也不遑多让。只要你手上拿着吃的,肯定会被猴子们一拥而上抢夺,而且猴子自然是很聪明的,会自己打开包装,不仅如此如果你带着敞口的包包,猴子更会攀附而上,翻腾你的包包,夺走最后一块食物。

正在享受着战利品

游览完毕,正准备下山,遇到两个女孩正巧返回上来,见到我们,欣喜地问我们是不是要下山,带上她们一程。原来她们已经被黄石寨的猴子弄怕了,其中一个女孩带的帆布包被猴子们掏了了精光,身上也被猴子抓出了几道印痕,下山途中的猴子依旧不依不饶,害得她们不敢独自行走。既然顺路,那就结伴游览吧。

黄石寨前山下山,就来到到金鞭溪。金鞭溪是天然形成的一条美丽的溪流,因金鞭岩而得名。

金鞭溪水流清澈见底,石头上青苔很滑,注意安全,我就在这起身时滑了一跤,半个身子都湿了,好在当时天气比较好,不一会就干了。

金鞭岩

劈山救母

紫草潭

千里相会

从紫草潭有一条上山的小路,砂刀沟;千里相会也有一条上山的路径,乱窜坡。据说砂刀沟路远而且比较险峻,但是风景比较好,乱窜坡就是普通的山道,比较近而且路比较好走。原本的计划是趟一趟砂刀沟,但是一来高估了自己的体力,二来当时天色渐渐变暗,爬上去肯定来不及观赏袁家界了,三来也要照顾同伴,特别是还有两个新加进来的女生。所以只能选择再往前走点,到水绕四门乘坐百龙天梯上山。

百龙天梯票价72元,可真不算便宜,但是能将至少两个小时的爬上旅途缩短到两分钟以内,寸金难买寸光阴,那还是值得的。当然据说旺季百龙天梯是要排队的,两三个小时也是很正常的。

出金鞭溪已经可以看到百龙天梯了

电梯内可以看到对面的风光

从百龙天梯上来,就来到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袁家界。站在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峡谷深处,千百根石峰石柱奇伟突立。峻峭之石,如英武将帅;嵯峨之峰,似勇猛壮士。有声有色,若静若动,形象逼真,呼之欲出。

南天一柱”为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张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又名乾坤柱,也因为电影《阿凡达》而蜚声中外,因此现在官方名称是“哈利路亚山”。

小乌龟

袁家界又一处景点景点,俗称“大团结”

天下第一桥,从远处看确实惊现异常,但若走在上面,由于树木遮挡,浑然不觉身临险境。

过了天下第一桥,袁家界的景点就告一段落了,乘坐景区游览车前往三岔口。三岔口类似一个交通枢纽,可以在这换乘游览车,去杨家界,天子山,或者出天子山门票口。虽然网上消息说森林公园内已经不允许住宿了,但实际上还是有当地村民没有迁走,他们的客栈也依旧营业,只要提前在网上订好住宿就行。我们的新伙伴就是轻信了山内不许住宿的消息,提前订好了在天子山门外的酒店,而我们为了看日出,已经提前订好了景区内的客栈,所以就现在三岔口这边分道扬镳了。电话联系客栈老板,会开车来接我们,恰逢日落时分,在征询我们的意见后,带我们来到了张家界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欣赏一幕山间落日。

第六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之天子山十里画廊

我们住的客栈名字就叫做观日出客栈,早上起床就在客栈门前的观景台上就能观看到张家界日出的美丽风光。

看过日出,用过早饭,客栈老板还会带着前往神兵聚会空中田园观看。这两个景点是没有游览车能到达的,如果不是住在山里面,只能找私家车或者徒步前往了。

神兵聚会正好在袁家界的对面,可以看到百龙天梯的全貌。从这边看千峰林立,仿佛一个个天界神兵,默默静立,而游客在此油然而生一种指点江山的壮烈情怀。事实上个人认为从这边看去,要比从袁家界看到的景色更为秀丽壮观。

张家界山区本来没有适合作物生长的土地,空中田园是当地居民负土逐渐修筑起来的山间田地,每户人家分的一块,所种稻米作为口粮,而今则成为一道著名的风景。

看完神兵聚会和空中田园,客栈老板又将我们送往三岔口,在此乘车前往天子山。天子山因明初土家族领袖向大坤自号“向王天子”而得名。游览车途中经过神堂湾点将台两个相对独立的景点,考虑到前面旅途已经比较劳累,直接在贺龙公园下车。

贺龙元帅是从湘西走出去的,如今也葬在张家界这边,算是魂归故里,这也是张家界少有的人文景观。

从贺龙公园向下,就到了天子山的核心景区,在这边与昨日偶遇的两个美女汇合,一同今日的旅途。也就是在这时,发现其中一个美女身着那件“我妈妈不喜欢你”的文化衫,一问时间方知,正是我们在天门山游览时所见的,现在想想还觉得真是无巧不成书,有点妙不可言的意思。

天子山的风光,用一名话来概括,就是“原始风光自然美”。她的景观都是天造地设,全无人工雕琢痕迹。过了天子阁,就正式进入下山的卧龙岭了,又是一段两个多小时的山路。

仙女散花

雄鸡回首

采药老人

从天子山下来就到了十里画廊,十里画廊长约五公里,两边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观溶进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如果此时实在走不动了,还可以乘坐小火车返回,但实际上不要被所谓的额十里给吓住了,我感觉走个二三十分钟就到头了,实际应该并没有那么远,当然也可能是两侧如画的风景洗涤我的身心,让我觉得没有那么累了。

走完风景如画的十里画廊,坐游览车出武陵源标志门,我们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旅程就到此为止了,这次潇湘之旅也已经进入了尾声,只剩下最后的返程了。欣喜于一路所见到的美景,遗憾于由于时间关系未及游览的景色,但终归是一段难忘的旅途,仅以此文纪念2018年6月的那段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