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另一座城市(一)——广州逛吃四日&海岛悠闲周末

第1天
2011-07-20

感谢 @漂流的木木 推荐 好朋友去了中山读研究生,我说我来广州蹭吃蹭喝啊,她说好啊你来啊,于是从未南下的我义无反顾地买了一张广州到杭州的卧铺票,激动地来到了广州。 行程安排: D1:杭州——广州——国立中山大学——珠江夜游 关键词:中山大学、珠江 D2:中山大学——早茶——上下九——沙面——同学住处蹭饭 关键词:早茶、沙面 D3:中山大学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美食扫荡——中山大学 关键词:南信双皮奶、陈添记艇仔粥、顺记冰室、银记肠粉 D4:中山大学——珠海——荷包岛 关键词:海岛、海风、沙滩、夕阳、第一次看海很激动 D5:荷包岛——广州 关键词:海岛周末此生难忘 D6:陈家祠——石室圣心大教堂 关键词:一个人瞎逛 D7:离开广州 去的那天很乌龙地走错了车站,原来我买的是唯一的一趟从杭州城站发车的班次,而我一直以为是在那个遥远的萧山,肯定是我太兴奋了,连车票都没有好好看,也亏了我早上很兴奋去的比较早,才及时纠正了这个破天荒的大乌龙。 头一次坐火车的卧铺,上铺,不睡觉的时候我就一直坐在靠窗的凳子上,看看风景,听听歌,和对面的广东老板聊聊天。隔壁是一家子,几乎全女的,姐姐、妈妈、婶婶、外婆,唯一的男子汉是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我们这一间也有一家人,有个小女儿,特别顽皮,特别能吃。貌似小孩子坐火车都个个的精力旺盛,一点都不会停歇的,叽叽喳喳好像哪里都有可以笑的事情,他们也总是找的到乐子来娱乐大众。

第一站自然是到沈姑娘的老窝,国立中山大学。朱红色的这几个大字从右读到左,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到广州的那天本来是下雨的,下午去逛中山大学校园的时候雨停了,好像就为我停了似的。很喜欢中大的建筑风格,南校区是以前的岭南大学,老房子很多,红色系的古色古香,周围有郁郁葱葱的树木,草地的草茂茂地生长着,并不是草皮,让人就觉得很亲近,树木都是要人合抱的,大道完全被树荫覆盖,这里的古朴和宁静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中大南校区的北门是靠近珠江的,这里还有个中大码头,可以坐船去对岸,还有个大牌坊,在江边可以看到广州塔,所谓的小蛮腰。

珠江边上的中山大学南校区北门

广州,国立中山大学

孙中山先生像,一代伟人

不同于江南,广州的树更加浓郁茂盛,整个校园都被绿色围绕,烈日下也不需要打伞

校园的路,这里的树都特别茂盛

广州,国立中山大学

到底是南方的树,不同于江南的小家子气

在校园里有这么一块极富历史感的牌坊——乙丑进士牌坊,建于明朝崇祯八年(1635年),原建于四牌楼忠贤坊(现解放中路)内,1947年广州市政府要拓宽该马路,欲将马路上的5座牌坊移到风景区,岭南大学领迁了这座乙丑进士牌坊。原立于格兰堂(今称大钟楼)西侧。“文革”期间,牌坊被毁。1999年由岭南大学校友会捐资70多万元重修。

校园里面的进士牌坊

广州,国立中山大学

校园里面有特别多的红色小别墅,沈姑娘说这样一幢小别墅就是一个系馆,应她要求给她和她的心理系拍了个合影。 走进去别有洞天,会议室,学习室,休息区,阅览室,办公室一应俱全。 木质地板,螺旋楼梯,静悄悄地,让人有种时光穿梭回到过去的感觉。

树木包围的红色别墅,很有年代的感觉

中大心理系合影

广州,国立中山大学

沈姑娘订了珠江夜游的船票,貌似30米一张,珠江来回不足一个小时。天气不太好,雾蒙蒙的,好多远处的景色显现不出她的艳丽,好多水葫芦在珠江上漂浮,坐船的人也就图个到此一游之乐,夜景不过是灯光幻化出的虚景,两岸的大多都是现代建筑,可以看到亚运场馆海心沙,广州塔小蛮腰,以及猎德大桥。

游轮路过中大码头,又可以看到国立中山大

珠江夜游

和沈姑娘合影

猎德大桥和小蛮腰

夜色中的小蛮腰

珠江夜游

第2天
2011-07-21

第二天,跟着沈姑娘游广州,中大——沙面

来之前就对广州的早茶垂涎欲滴,我说我一定要吃一次。 沈姑娘也是第一次吃,找了几家,本着就近原则,就选择了中山大学的食堂,想来这性质和浙大留食差不多,味道应该不差。 早茶很有意思,叫上一壶茶,再点几个点心,可以从早上一直吃到中午。我们和两个奶奶拼桌,分明可以感受到奶奶们的热情,只是我听不懂她们说的粤语,她们也听不懂我们的普通话,只有不停笑来表示我俩的开心和喜欢。 吃早茶的大多是一家子,这种感觉挺好,祖孙三代齐聚一堂共享天伦。 铁观音,虾饺,凤爪,叉烧包,牛腩肠粉。两个妹子的早茶时间,吃到了十点多,一共30+,很满足。

上了茶,点心则要自己去排队拿

中山大学

铁观音,虾饺,凤爪,叉烧包,牛腩。两个妹子的早茶时间

吃完早茶,我们直奔沙面。 沙面曾称拾翠洲,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鸦片战争后,沦为英、法租界。想去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沙面岛上有150多座欧洲风格建筑,其中有42座特色突出的新巴洛克式、仿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风格建筑,是广州最具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很多拍写真和婚纱照的,还有好多抗着大镜头在寻找风景的,我们虽然是小小的卡片机,但是也不能灭了拍照的热火,也不管天气多热,我们自得其乐。

与雕塑合影

沙面

我很喜欢各种风格的建筑,所以在此相当兴奋。

沙面岛上的一座教堂

三层的小洋楼

都是小洋楼

沙面

看到这一幕很新奇,原以为这沙面岛是无人居住的,原来竟也有如此生活的一面,顿时感到很亲切。

也有很生活化的一面,晒着衣服

同学住处

晚上,去另一个高中同学住的地方蹭饭,三室一厅合租房,就像爱情公寓一样,有个温州妹子烧菜非常好吃,还有个佛山的男生说起做菜头头是道,但是他不会做菜。老项做了红烧鸡块,味道很赞,人也很帅,当世好男人一枚啊。

第3天
2011-07-22

第三天,准备好大胃开启美食之旅,吃了一路

中山医科大学

既然是医学生,自然要来看看中山大学医学院,合并前这里叫中山医科大学。 这里才是医学院该有的样子,地处市中心,紧挨医院,午休可以回寝室睡觉,住院时期可以随叫随到,没有太大的校园,不用太多的教学楼,但是住着满满一校园的医学生,隔壁的医院才是他们学习的阵地啊,而不是像我们浙大,生生地将医学生和医院给扯开了。 正大门是图书馆,对联是“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对应的一句该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哪里都会有的中山先生像,以及哪里都会有的一条逸仙路

图书馆,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

中山医科大学

浙大有个光华法学院,中大有个光华口腔医学院

魔鬼出现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发现天使其实就在身边。此碑是为了纪念在SARS中舍生忘死的医护人员:在人类遭遇的某些特殊时刻,如果有一个职业人群能够舍生忘死去履行天职,不顾一切去捍卫自己的职业尊严和职业荣誉,他们就是人间天使。 人类需要每个人在必要的时候都能成为别人的天使。

人间天使,纪念SARS

中山医科大学

广州的小吃真的是很多,老字号也特别多,网上搜索了一些美食攻略,然后就开始一家家吃过去,不过毕竟胃口不大,吃不了那么多,比较遗憾的是我这个那么爱吃面的人居然没有去面馆吃上一碗面。 最先去吃的是南信双皮奶,奶香很醇,甜而不腻,入口厚实,我觉得吃过这家的,就再也看不上校门口5块钱2杯的那种了。10块钱一碗 接着去陈添记吃了鱼皮、艇仔粥、肠粉,也是十几块钱 再去了开记甜品吃了香草绿豆沙和姜汁撞奶,绿豆沙不错,7块钱,姜汁撞奶9块钱,但是姜这个东西我实在吃不惯, 随后又去了顺记冰室尝了芒果和椰子的冰淇淋,十几块一份,以前不会吃榴莲,现在想来榴莲冰淇淋也会很好吃 晚饭在银记吃招牌肠粉和粥,小吃都不算贵啊,人均十几块,具体不记得,谁叫我都是蹭吃的呢。 我是个吃货,最喜欢尝试新鲜的东西,广州这边好多饮食习惯确实和江浙一带有很大差别,粥铺好多,虽然粥比较贵,但料还算实在,该少的一点也不少,甚至吃到后来还吃不下。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地道的广州同学,如果能上广州人家里吃上几顿,那才能体验到真正的广州饮食。

老字号南信双皮奶

超级好吃的双皮奶

陈添记,没想到是这么个小破店

鱼皮、艇仔粥、肠粉

银记肠粉和粥

香草绿豆沙

芒果&椰子冰淇淋

北京路步行街

第4天
2011-07-23

第四天,正好周末,计划去荷包岛过,结果不争气的沈姑娘被太阳晒过敏了,不易出行,三人行走不成那就二人行。

一直迟迟未曾安静下来整理这次海岛之旅的思绪,脑子里满是第一次见到的各种惊喜,难以言表的,以至于每次和朋友们说起依然是语无伦次地激动不已,惊艳的、安静的、此生无憾的。 我喜欢旅行,不是那种住酒店吃大餐的豪华旅,也不是那种跟在导游屁股后面省事之旅,我就爱折腾,这种感觉,在行经一天舟车劳顿身心俱疲之后,展现眼前那种美不胜收此生难忘的美景,这种感觉,绝对不是一路舒坦地到达目的地所能体会到的。就好像一天奔波后倒头大睡进入了美梦,忘却疲惫、忘却不快,尽情享受风吹起鬓发的温柔、连呼吸也带着微笑。这是种当几十年后再度回忆时也能嘴角上扬心头暖暖的感觉。我爱死了这样子的旅行,下一站,也许要很久以后,但我期待。

荷包岛地图

荷包岛

荷包岛,地属珠海。周末在广州也无事,就寻觅了此处,也满足一下看海的心愿。 这趟行程真的是非常的折腾,也是非常之无憾。 这次有多折腾呢? 早上7点就出门到中大的岐关车站坐校车去珠海,借了中大的学生证就可以打对折了,只要35块 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下车点在珠海海滨浴场,第一次看到海总是兴奋的,阳光照着海面也是闪闪的,玩够了去解决中饭 12点多等公交,这绝对是我坐到过的站点最多时间最长的公交车,一共60多站,全程要开2个半小时, 终点在珠海港,之后还要做一个黄牛摩托车,每人5块钱去码头, 到了码头自然是要坐船,半个小时就到了荷包岛, 岛上公交十来分钟经过迂回曲折的山路到达山顶车站, 这才算到了目的地,接近下午4点。总结一下,更换了五种交通工具:中大校车——60多站的公交——黄牛车——渡轮——岛上公交。 再对比下回来的路线,为了多折腾一下,果断放弃校车回程,跑去坐了趟轻轨:岛上公交——渡轮——珠海大巴抵达市中心——黄牛车到珠海北站——轻轨——地铁,还多了一种交通,下午2点出发,晚上10点到寝室。够折腾的。

荷包岛大南湾

当海出现在眼前的时候,一天的奔波瞬间就被这一片动人的蓝给洗透彻了,心情很爽朗。

夕阳落下山那边的时候,天一点点变暗,蔚蓝的海慢慢变得深蓝,迎面的海风微微送来一些凉意,只有海浪一如既往地拍打着岸边的山壁。夕阳西下的时候,满世界却都是希望。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海,比想象中的更美,大南湾很符合海湾的月牙形,中间是十里银滩,两头尖尖的地方是山壁,靠海的一边寸草不生,这是海浪日日夜夜拍击的杰作。还有很美的石头,表面都是贝壳,不是铺上去的那种,而是一颗颗嵌进去而成为了石头的一部分。躺在上面扮个美人鱼,别有风情。

cos美人鱼

荷包岛

傍晚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坐在海边的石头上度过的,这边的视野很好,望出去完完全全就是海,没有海岛,就是海平线,海风带来海浪的声音,不因为谁的到来离开而改变。有一刻,顿时忘却所有,只是聆听,只是感受,只是什么都不想,时间静止了。以前想起海,就会浮现加勒比海盗3最后那个温馨的画面,伊利莎白带着孩子,走向海边,望着海平线的尽头,等待丈夫十年后的归来。等到自己亲自站在这里,望着海平线,我想换了是我,也一定会等的。等待是因为有希望,而有希望才值得去等待,所以,什么都可以没有但是不能没有希望和等待。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在这样子的场景下求婚?许一个海枯石烂的誓言呢?这里的海很平静,也许有一天我会去更远的地方看一看不平静的海。

海边的石头

夕阳西下的时候很享受

荷包岛

吹着海风慢慢地入夜,夜生活之一抓螃蟹。小时候没什么玩伴,自然不会抓螃蟹,这次算是见识了一把,也自己体验玩了一把,虽然也被螃蟹华丽丽的大钳子给狠狠地夹出了血。 大南湾的沙滩很美,沙子很细很细,不杂碎石的,走在上面一用力就会陷下去,用力踩就会踩出声音来,噗噗噗的,俗称“鬼放屁”,很是好玩。晚上凉快了,螃蟹们就出来乘凉了,于是沙滩上可以见到好多小洞洞,有些洞边上有大坑,当然是相对于螃蟹来说,也许在这些坑里就躺着一直正在纳凉的螃蟹,或者是正在跑的螃蟹,看到了就要迅速扑过去罩住,然后抓起来丢到容器里面。自带一个大功率电筒很必要,事实证明我们这个小电筒找螃蟹的效率远不如他们的大电筒。他们是谁呢?是一群抓螃蟹的,也是一群自助游的驴友,十多个人结伴上岛,吃的用的全程自带,包括帐篷、饮料、食物、以及锅子,他们抓的一筐螃蟹据说就是第二天要烧起来吃的。与他们聊了之后让我真的羡慕嫉妒恨,当下就想着回学校以后赶紧找这样子的组织给收容下,以后好跟出去玩,这么大的工程自然少不得壮汉,作为团队中的mm该是很幸福的吧,想想都很帅。下次再抓螃蟹就不要手术手套了。

海钓的人

晚上在沙滩上抓螃蟹

沙滩上的水母

最兴奋的莫过于晚上卷了席子铺在沙滩上就这么躺着看星星。夜的星空就像梦中情人,百看不厌,越看越爱,完全舍不得移开视线哪怕一分一秒。城市里的夜灯红酒绿,喧嚣地让人忘却最初的梦想,只顾得日日的庸庸碌碌,能看到的星星都是些等级高的星,只有它们的强光才能穿透被污染的大气层,被我们看到,就像人一样,除非混成行业的头头,变得很强大,不然活在城市里,我们也只能做一个不被注意到的小小人,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看着这里的星空,好像洗过的透彻,特别纯净,不再是单独的一颗一颗的星,而是成片成片的,特别密集的那一带就是银河了,不过我没找到牛郎织女。每颗星星都在自己的位置上遵循着各自的轨道有序地运行着,完美和谐。等级高的星依然光亮夺目,而等级低的小星星同样璀璨,一颗星星构不成星座,同样形不成宇宙。迷死了这样子的星空,美得直击心底被埋葬的纯粹,所有星球都被完美地组合,真希望可以像小王子看夕阳一样,我把床往西挪挪,就可以一直看星星了。

第5天
2011-07-24

第五天,撑开睡不醒的眼睛绕到岛的另一边看日出。据说岛上有野牛,一路上确实看到好多的牛粪粪,略没胆子的我就不敢再走了,就在一个看不到日出的地方等着天大亮。今天的行程就是走完十里银滩,海里游个泳。

一边是帐篷,一边是小木屋,当然也可以自己带个帐篷就地扎营

早晨不是那么晒,赶紧换了泳衣跳进海里游泳。因为有海浪时不时地过来,于是就有了一群赶浪的人。等着浪头打过来,漂出好远,再游回来等着下一个浪头。

海里面去游泳

荷包岛

大南湾十里银滩,我们一直走到了最最另一头,踩着沙子会发出噗嗤噗嗤的声音,前一天我穿的长裙不好意思跑啊跳的,第二天换了短裤就欢乐多了,在海里跑,在沙滩上跳,尽情享受,无比欢乐。

早晨的海清新宁静

长裙换成短裤,尽情地玩

荷包岛

午饭过后,回程一路的困意,睡了一觉又一觉。珠海回广州坐了轻轨,很方便,半小时就到了,什么时候杭州和桐庐之间也能有轻轨多好啊。

轻轨半小时 珠海-广州

回到住的地方已经8点,功德圆满 荷包岛风景非常好,很适合过周末,岛上开发也比较健全,可以打住标间、小木屋、帐篷,当然你也可以自带帐篷和食物。我住的帐篷,在旅行社买的通票,包括住的,上岛门票和船票,138吧,加上来回车费总共不到400。吃的另外算,岛上有海鲜和烧烤,普通菜平均一个三四十,海鲜按斤算。

第6天
2011-07-25

最后一天,广州城里定向越野,陈家祠- 大教堂 星期一了,大家都没有空带我玩,上课的上课上班的上班,于是我自己玩起了定向越野,其实很享受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坐着陌生的公车去一个只知道名字的地方,因为也不知道去的目的地到底是什么样的,到了以后发现陈家祠也好石心大教堂也好,都没什么特别惊艳的,可是一路上的体验却让我觉得所有的都很值。找石心大教堂的时候走了好多冤枉路,最后终于看到的时候,真是就想坐下来再也别走了,教堂门口的路人甲盯着我很是同情地说,“怎么都不打个伞,晒得这般通红”。其实我有打伞,无奈没什么用吧,我只好礼貌地笑笑,进去教堂,没什么活动,也好热,就坐到一个有风扇的地方,喝了一通水来补充, 自拍了一会,里面还没有信号也不能查地图,权当是在休息了吧,彼时夕阳透过七彩的玻璃窗照在墙上也映出斑斓的影子,很是美。后来出了教堂我都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再也不要相信google地图,也不想问人,问的人总是说广东话我也听不懂,于是我就随大流走,刚好下班的时间大部队的方向就是地铁的方向,结果证明我是对的。

陈家祠堂又称“陈氏书院”,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光绪二十年(1894年)落成,它是由清末广东省七十二县的陈姓联合建造的,是广东省著名的宗祠建筑。好比杭州城里的万松书院、云松书院或者郭庄。闹中取静,难得保留了一个有历史的建筑。门票10块钱,里头不大,可以一逛。

陈家书院

陈家祠

陈家祠外面观

陈家祠走廊

陈家祠

陈家祠厅堂

教堂正面

石心大教堂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

室内,高顶,吊灯,玻璃窗

石心大教堂

阳光透过五彩的窗子,照在墙上也是五彩斑驳,很美

教堂属“哥特”式建筑,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

老规矩,绕建筑物一周

石心大教堂

最后,总结6天行程 杭州到广州,硬卧330*1 海岛度周末花费交通400+ 吃住及市内交通靠蹭,不花钱,出门靠朋友靠对了 我刷爆朋友的一张羊城通,广州地铁公交每月刷满15次就是6折,比杭州便宜 广州小吃很多,有种吃不过来的遗憾,平均每家店人均消费10-20不等,早茶务必要体验一下 广州的气候很容易上火,天天都要喝凉茶,路边到处有,一瓶饮料的价钱,热带水果很便宜,尽情买尽情吃。 荷包岛是个很舒服的海岛,周末去发发呆,游游泳,抓抓螃蟹,看看星星,很赞。 沙面岛是个拍照的好去处,傍着各种欧式风格的建筑尽情摆pose 中山大学几个校区都不大,步行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