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并快乐着的七省两市八千公里大穿越----21天自驾游

发表于 2015-06-19 10:53

八千里路云和月----苦并快乐的21天自驾游记

穷游也罢,富游也罢,旅游是一种让人上瘾的病,自驾游更加上瘾,时不时的发作,令人坐卧不宁。

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如果你想自由自在的游览大好河山,那么就选择自驾游吧,你会痛并快乐的爱上它,难以治愈......

、出行装备:

1.因为是自驾穷游,所以野外炊具必不可少,固体酒精炉和小干锅、电热杯、小菜板、小菜刀、不锈钢的小盘子碗一应俱全;

2.油、盐、米、蛋、挂面、酱油醋等调料少许;

3.帐篷、睡袋等野外露营装备等等。

、行车经验:夜色中冲出北京,到哪都不堵。

三、住宿标准:不求星级,只求洁净。

四、餐饮要求:能做则做,不求特色,只求顺口。

上篇 纵行穿越冀豫鄂----马不停蹄,直奔湘西

第一天 4月4日

清明节放假的第一天。凌晨3:40分,在大家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和老公还有我的闺蜜就悄悄的上路了,老公是司机长,我是导航员,我们一路向南(事后证明,早早出发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之后的时间北京几乎交通瘫痪啦),杀出北京,向此行的最远端----贵州进发!

沿着京开、大广高速向南,在服务器歇歇停停,中午时分就到了河南开封。原本没计划到开封市,临时动议到开封祭拜一下包公老人家,顺便吃午饭休息一下。

离开开封,走S83和G55继续向南,傍晚时分接近湖北襄阳市,决定住宿襄阳。趁着天还没黑,到了襄阳古城,在一片暮色中在城墙边上转了一下,今天一天都在赶路,已经很累了,就算是来过了。想找一家旅馆住下来,却在路边看到一则温泉广告,于是欣然前往,一洗一天的疲劳,温泉是露天的,还有自助晚餐,条件很好、很高级、也很便宜,只要68元,我们乐不可支。

住宿费:138元/间

第二天 4月5日

早晨8点,小雨。沿G55向南狂奔,经湖北荆州,进入湖南常德。因为老公有几个战友是常德人,于是决定看看常德市容市貌,真是个发展建设的不错的城市,我们在常德一中旁边的一家餐馆草草吃了点午餐,出常德沿G56向湘西前进。

路上,开几百公里不见车影,真乃信马由缰。途径泸溪沅江---湖南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略作游览。

G56转G209,傍晚时分到达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的凤凰古城。由于还在清明假期内,这里的游客还是不少,住宿费贵了些,选了一家离古城检票口很近的城外临江观景客房,一是房价相对便宜,二是晚上可以在阳台上欣赏沱江夜景,哪知道老天不作美,晚上不仅下雨,雨水还潲进阳台,负了我的美意和小资情调。本人是再度光顾凤凰古城啦,当然也就知道古城的夜景比白天要美得多,自然也就少不了在这烟雨朦胧时,在古城的老街小巷中漫步闲逛,细细品味这别样的美丽。

一条沱江穿城而过,沿江清一色的木制吊脚楼,一根根木桩撑着一间间小木屋,清澈的江水在屋下流过,具有浓烈的民族风格。这缓缓流淌的江水,一边见证着古城300年风雨沧桑的古老与质朴;一边包容着洒吧、夜总会的时尚与前卫。

站在房间阳台上,江对岸的美景尽收眼底。水中的两座桥很有特点,木面桥、石头墩,两岸游人对面走来都要侧身而过。

凤凰古街有许多店铺,里面陈设着琳琅满目的民族工艺品。浓浓的古意古韵,透出古街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凤凰的织锦、蜡染、扎染、银饰等做工独特,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较高的艺术价值。在这里,随处可见心灵手巧的苗家女人绣花、纺纱织布,编织各种图案的花带。向游客推销这些手工艺品是她们生活的来源之一。

看着沿街的吃喝,没有感兴趣的。当晚回到酒店,顺路买了点黄瓜、西红柿,煮粥煮面,吃的好舒服......

住宿费:258元/间

第三天 4月6日

清晨,当老公还在梦中时,我便早早跑到阳台上,透过淡淡的晨雾和雨丝,看到清晨的沱江,这里的人们早已起床,男人撑船泛舟,女人洗衣、做饭,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油然而生。

早餐在小吃店吃了碗面(其实很不好吃)。在时断时续的淅淅沥沥的雨中老公和闺蜜去游览古城,当然是从一家超市的一个门进,从另一个门出去,就进了古城,纯属偶然,绝非刻意逃票哟。我就在城外江边拍了些街景,自我感觉还不错。

中篇(上) 纵横贵州秀美山水----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

今天计划从湖南凤凰到贵州镇远古城,途经贵州铜仁市、万山特区、玉屏县、岑巩县,全程202公里。8时50分,从凤凰出发,除了在湖南与贵州交界处,大约一公里的路段在修路外,其余路还好走。

4月6日 中午之前从凤凰古城开拔,挺近贵州。沿G56转S201转G60,经湖南省铜仁县就进入了贵州省的玉屏侗族自治县。

玉屏是少数民族自治县,我们决定到县城看看,顺便吃午饭。一进玉屏,我们将被一条宽而清澈的江水和沿江美丽的景色所吸引,江上更有一座宏伟的飞檐翘角的民族建筑风格的玉屏风雨桥,让我们惊叹不已。而老公则是被江边已封顶的住宅楼所吸引,从环境到格局,以及到价格都是那样的让人心动,无奈老公囊中羞涩哟,但一直念念不忘。

午餐选了一家窗明几净的餐馆,在餐馆有缘结识了两个就餐的当地漂亮的金领美眉,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攀谈中得知:两个美眉都曾在北京高等学府就读,一人法学一人经济学,并曾在京供职,现回乡发展,尚未结婚。靓妹妹的谈吐、气质是在这里不多见的,令人过目难忘,美眉建议我们今晚住在镇远古城。毫无疑问,老公一起买单,留下联系方式,就此别过。

掌灯时分到达镇远。在不太繁华的地段找了一家舞阳河边的旅馆,选了很不错的江景房入住,少不了又是一通的支锅做饭,吃的肠胃舒服。

老公饭后休息,我和梅开始夜游古城。S型的舞阳河穿城而过,把城分成了两半,形似太极图,故也称太极古镇。镇远的夜景很美,沿河两岸到了晚上都会亮灯,舞阳河上倒印着苗家客栈的点点星火,别有一番情趣。晚上沿着舞阳河畔走走,身边有丝丝凉风吹过,很是惬意。与凤凰的喧嚣、浮躁、浓烈的商业味比,它幽静多了。

雨一直都在滴。

住宿费:150元/间

第四天 4月7日

阴,阵雨。晨起自制早餐,餐后继续游览镇远古城。

镇远,舞阳河畔。

镇远自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设县至今,已有2200年的历史,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整个古镇延舞阳河而建,碧绿的舞阳河两旁是风格统一的仿古建筑,依山傍水,颇为秀美。古城内有许多名胜古迹,青龙洞古建筑群、祝圣桥等等,和平村也是值得一提的地方,和平村是抗战时期日军俘虏的收容所。城中的道路两旁很多小饰品店,客栈,还有饭店,当然比起去过的丽江之类的古城商业气息淡了很多,古城里有多少游客也不多,是一种慢悠悠的生活节奏。在2009年评选的中国最美十大古城,镇远名列第五。
没有逗留太久,买门票的景点一概没进,只走马观花的浏览一下。

我们接着要去西江千户苗寨。从镇远到西江有130公里,大概2小时,途中在一家餐馆吃了顿酸汤鱼,也算是品尝了当地美食了。午后我们到达西江千户苗寨。我们的车不能进寨,只好停在外面,乘观光车进入。门票100元,观光车20元。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在我看来少数民族景点和歌舞重复感比较强,大都初见惊艳,很快就审美疲劳了。夜景固然漂亮,但可拍摄的角度不多,比较单调。说实话如果不是特别想拍那几张夜景的话,半天就转遍了,完全不用过夜的。 老公对这里不是很感冒,再加上车子停在寨外,我们的洗漱及卧具都没带进寨,我们决定不住苗寨,继续南行2小时100公里,到都匀市住宿。

由于我们的导航出了点小问题,让我们多绕了一段路,到都匀已经6点刚过,在路边买了点菜,就开始找旅馆,正赶上下班堵车,市里的路很不好走,这是自出行以来第一次堵车,想找一家像样点的旅馆也很难。最终在龙头江边找了一家旅馆。自己做饭,乐在其中。晚饭后,在江边的公园吹了吹风。

都匀历史悠久,殷商时为鬼方东南部地,至洪武二十三年(公园1390年)置都匀卫,弘治七年(公园1494年)置都匀府,康熙十年(公元1671年)置都匀县。都匀市位于贵州省南部,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

住宿费:120元/间

第五天 4月8日

早晨在阴沉的天色中我们有上路了,因为过了高速免费期,加上想走走停停的看看沿途的风光,我们沿G210南行,从独山县转S312。

在甲良镇附近发现一处刚刚建成,还未开始收费的森林公园,战战兢兢的走进公园,诺大的公园里空无一人,我斗胆喊了两声,只听到山野的回声,顺着绿树成荫的栈道向前走,就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一条小溪在山间欢快的流淌着。我们要在里野餐啦,由于公园里都是树木,我们没生火,只是把车上的糕点、火腿、咖啡等拿下来,在静谧的森林公园就着满腔的负氧离子,就着满眼葱郁青翠,吃什么已不重要......

S312荔波段在修路,在颠簸中来到了荔波县。还没进城就先看到了水春河,河上的游船和漂流都还没有开业,还在修正中。路边的荔波古城的广告牌吸引了我们,沿途打听终于找到荔波古城----一片刚刚完工,待售中的楼盘,我们哭笑不得。

没有过多停留,穿城而过,上高速直奔25公里外的小七孔西门。只可惜晚到了十几分钟,景区已停止入园。景区门口没有可以住宿的地方,晚上只能住在3公里外的小七孔镇(原来叫驾欧乡),镇子很小,有多家私家旅馆。我们在靠近西门的镇子边上选了一家外观干净整洁的小七孔香草园酒店门口停下,老公进去看房问价,碰上了在北京当兵20年转业开酒店的老板,两人聊得投机,老板爽快,两天150元成交,虽然是淡季,但是也远远低于市场价啦。安顿好,在小镇上略转,买了点菜,又自己开火了。

第六天 4月9号

天依旧阴沉,我们在8点钟就进入了景区。门票110元,电瓶车40元,保险5元。

小七孔景区位于贵州荔波县西南部,距县城28公里,至麻尾火车站36公里。景区北首有一座建于道光15(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由是得之。小七孔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令游客耳目常新,有“超级盆景”的美誉。现已经向游客开放的景点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野鸭池、龟背山、一龙戏九珠、飞云洞、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

小七孔的水美得让人窒息........

大七孔景区同样得名于大七孔石桥,其景色不同于小七孔,是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特色的景区,它气势恢宏,雄浑险峻。风景精华之处在天生桥。门票50元。
虽然距小七孔景区仅三公里,我们却要从小七孔的西门绕20多公里才能到达大七孔景区的门口,当地人说只有这样才能到达。进入大七孔时已接近5点,景区内游人稀少。游船出没有一个客人,老公一时兴起,决定要坐船游览一番,60元,一船仅有我们三个人,我们高兴的乐不可支,几乎不能自己。此时天色已晚,我们信马由缰,平时拘谨,此时行人稀少,也开始变得放肆起来,各种动作各种秀,哈哈,过瘾。

第七天 4月10日

早餐后,恋恋不舍的离开小七孔镇,回到荔波县城,从县城向东走58公里,进入茂兰自然保护区。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用柴草树木搭起牌楼前,有一个木棍的拦挡,我们以为是当地老乡设卡收费的,谁知道竟然出了一个衣着工装的人员让我们下车买票,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到了茂兰自然保护区的大门口。

进入景区,周围起起伏伏的峰林像一个个绿色的窝窝头错落有致地摆放在蓝天白云下。 四月份的荔波还是干季,除了青龙潭水好外,螃蟹湾和瀑布水都太小。石上森林观景台爬山、下山要近两小时。我们的膝盖都不好,也就放弃了。

总体讲茂兰保护区范围大,景点分散,没车无法游玩。没有看到多少让人震撼的景观,人烟稀少 游客稀少,基本没有商业化,喀斯特地貌、村庄、山林、河流、瀑布都十分原始。最主要的是在茂兰看山玩水,你的眼睛始终看到的都是绿色,你闻到的空气是大自然的味道。

我们决定去参观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 按导游图的标识,我们还是费了好大得劲才找到坐落在洞塘乡板寨村的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纪念馆。群峰环绕的板寨,是红七军一、二纵队会师的旧址,是贵州高原迎来的第一支红军队伍,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红军的丰功伟绩,可歌可泣,永远值得人们缅怀和纪念。

离板寨不远就是见证了荔波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军的冲天豪气的黎明关。1949年老爸所在的四野曾经过黎明关。

我们原本打算在茂兰景区住下,玩上几天,然而这里 没有留给我们太多的震撼和流连,最大的遗憾是老公在路过一个小村庄时,看到一群散养的鸡,想买一只公鸡杀了吃肉,被我拦下了,为此他耿耿于怀了几天。
下午我们离开茂兰。走S206到三都水族自治县。当我们行至三洞乡时,正赶上大集,于是乎,我们就凑了一下热闹。老公还买了竹笋,这里的老乡真的十分淳朴,淳朴的让你于心不忍......

到了三都县老公见天色尚早,决定上高速公路继续前进,到贵阳住宿。事后才知道这是个不明智的决定,一是到贵阳已经很晚,人生路不熟;二是进贵阳遭遇堵车;三是贵阳遇到什么考试,宾馆爆满。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可以住宿的宾馆,还没有窗户,住宿费158元/间。

第八天 4月11日

一早醒来,天依旧阴沉着。见一群小学生围着一个早点摊,我想这摊上的早点一定很好吃,于是也就成了我的早点----糯米饭。在贵阳卖糯米饭的小推车,糯米饭装在一个炒锅里,一锅里有一半是白糯米饭,一半是黑糯米饭,这黑糯米饭当然不是黑糯米做的,只是加了酱油而已。只见靓女师父用一个一次性的纸碗,装入糯米饭后 ,分别加入脆哨 、土豆 、酸萝卜 、折耳根、 海带丝、 油炸花生米 、葱花 、白砂糖、 食用油、 酱油 、盐 、油辣椒、糊辣椒、 醋、香油一应俱全,拌匀即可食用啦。这是我第一次吃贵阳的糯米饭,好吃死啦,真想再来一份,怎奈肚量有限。

早餐后沿着贵黄高速直奔黄果树景区。门票180元,黄果树景区门票包含景点:黄果树瀑布、天星桥、陡坡塘。自驾的可以将车开进景区,省去50元的景区车票钱。门票是两日内有效的,第一天没来得及去的第二天可以接着去,第一天去过的第二天就不能再去了。

三个景区成三角布置,景区内有单行道,如需自驾务必严格按照线路进行否则会走很多错路!进入景区必须选择三条路中最中间的一条!虽然最中间的标注有旅游车,出租车专用!不要管他,其他两条都会让你走出来。进入景区开车进入第一个景点陡坡塘,有收费停车场。

"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这是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对陡坡塘瀑布的描述。由于是枯水季节,上游的水库会在此时开闸放水,水量不大,水流清澈 ,陡坡塘瀑布显得十分清秀妩媚。瀑布水层沿着和缓的瀑面,均匀地撒开,如一层薄薄的、半透明的面纱,在少水的季节瀑布看起来依然很漂亮。

陡坡塘瀑布是拍摄老版《西游记》结尾时唐僧师徒走过的瀑布。

从 陡坡塘出来去天星桥景区,途中会路过丁字路由,一个方向前往天星桥,一个前往黄果树大瀑布。此处路段开始可以双向行驶,先前往天星桥景区。一定要把车停在停车场,有摆渡车将你免费摆渡到景区,千万不要效仿将车停路边或者随意停靠,会毫不留情被贴条。天星桥景区以石林景观见长,分为三个相连的片区,即:天星盆景区、天星洞景区和水上石林区。进入景区,需要徒步7.5公里走完景区全部。景区内风景迥异,盆景,奇石怪岩,大榕树,曲径通幽、水木清华、鸟语花香,还有大大小小的瀑布群,是非常好的徒步线路。银练坠滩瀑布是景区内形态最美的瀑布,水围圆石而下,宛如条条银练坠入深潭,绚丽无比。可惜这时水少了点。

现在是枯水期,水大的时候应该很壮观吧

接下来原路返回前往丁字路口,顺路标直达最后一个景区黄果树大瀑布。

走进黄果树瀑布这个景点先看到的是徐霞客雕像,黄果树瀑布出名始于这位明代旅行家的记载。边上有盆景园,里面种着杜鹃、紫薇、比人还高的仙人掌。过盆景园坐黄果树大扶梯下到山脚,单程30元,往返50元。如果没有老人等走路不便的,也可以步行下山,走到瀑布脚边。景区内以黄果树大瀑布为中心,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被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基尼斯记录。黄果树大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为壮观的瀑布,其落差77.8米,宽101.0米,河水从断崖顶端凌空飞流而下,瀑布对岸高崖上的观瀑亭上有对联曰:"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虹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此乃是黄果树瀑布的真实写照。

瀑布以水势浩大著称,现在是少水时节,它一改声势浩大,转而轻轻下泻,妩媚秀丽。瀑布后绝壁上凹成一洞,称“水帘洞”,全长134米,洞口常年为瀑布所遮,可在洞内窗口窥见天然水帘之胜境。

只是在我向上攀登台阶去水帘洞时,由于空气湿度太大,气压有些低,加上爬的稍快了点,我的心脏不好好工作了,当时的心率绝对超过140,只好停下来吃了几粒速效救心丸缓解。稍好时继续向上爬,绝不轻言放弃,终于见到了水帘洞。

从景区出来,大片的停车场不见车影人影,我们已是最后的游客。天色已暗,正犹豫不决,一个在景区打工的本地妇女,要带我们去他的侄子家住宿,说是酒店标间,不好可以不住。在黑暗中沿着G320走大约2公里,来到了路边的一家看上去很新的酒店,一看房间---大约有40平米,我局整洁,24小时热水,哈哈!120元/间。一天下来已经很累了,懒得做饭,就让老板炒了两菜,简单的吃了点。

第九天 4月12日

信马由缰的一天。

上午9:00告别黄果树,我们决定北上,向当年红军四度赤水的地方前进。沿S209过普定县,在夜郎湖稍作停留,一路杀到织金县,大约150公里,有一段在修路,我们没有可以赶路,沿途感受着黔东与黔西的差别,到织金县已经是中午过后,在一家小吃店要了份凉粉算是中午饭了。到了织金县没有不去织金洞的道理,其实我从心里不想去,这些年去了太多的洞,相差无几,都有些混淆啦,可是大老远的经过,还是去看看吧,带着这份纠结我钻了一回织金洞。门票140元,观光车20元。

从织金洞出来,不想再回到织金县城,想走黔织高速到50公里外的黔西县住宿。然而,通往高速S55的盘山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原因是路边的一个果园樱桃采摘便宜,拐来拐去的山道两边停满了来采摘的车辆,双向还有好多大货车,道路就这样被差死了,一群交警忙来忙去,半天也不见动静,一个警察告诉我们3小时也通不了。绕行要多走好几十公里,我们决定在景区外一处空场边休息边等待。我们到黔西县城已经是晚上8点。住宿费108元/间

第十天 4月13日

这个时节到了黔西,就应该去看看百里杜鹃,这时候应该是盛花期。网上说百里杜鹃节堵车很厉害,我们决定到不收门票不堵车的杜鹃王景区和嘎木景区,而且基本上是顺路的。事实是这两个景区的杜鹃真的很多很多,山上、路边满眼皆是,绵延数十里,只可惜大多数的花都凋谢了,当地老乡说是因为前几天一直在下雨缘故。尽管这样,还是如此的不一般,那些花盛开着,红的、粉的、盛开的、凋零的,生长了多年的杜鹃树连成了大片的杜鹃林,在群山间绵延开来,一望无际。

离开杜鹃林我们沿S326过金沙县转S208准备去赤水方向,行至头坑的地方,是杭瑞高速与208省道的交叉口,见路标指示到遵义50公里,于是临时决定去遵义,参观遵义会议旧址,缅怀革命先烈。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市老城红旗路(原子尹路)80号。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二层楼房,为中西合璧的砖木结构建筑,原是国民党二十五路军(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红军进入遵义后,将红军总司令部设立在了这里。

众所周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于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使革命根据地日益缩小,中国工农红军被迫长征。长征初期,博古等领导人在军事上又犯了逃跑主义错误,使红军蒙受重大损失。在革命的紧急关头,中央接受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放弃向湘西进军计划,改向敌人薄弱的贵州进军。1935年1月,到达黔北重镇遵义,并在1月15日,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

这次会议确定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以后,中央红军在毛泽东同志的重要指挥下四渡赤水,迂回穿插于国民党重兵之间,随后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飞度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突破天线腊子口,翻越六盘山,于1935年10月19日到达陕西省吴起镇,先后纵横11省,胜利完成战略大转移,谱写了中国革命新的篇章。

总之,遵义会议无论总各个方面来讲都可堪称经典,而到如今依旧为我们的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幸福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依据及政治保障,其传播的五大精神,不管对国家,对社会还是对个人,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此我们应当:

我们应弘扬遵义会议的实事求是的精神

我们应弘扬遵义会议的独立自主的精神

我们应弘扬遵义会议的坚定信念的精神

我们应弘扬遵义会议的民主团结的精神

我们应弘扬遵义会议的务求必胜的精神

没有在遵义过多停留,我们沿杭瑞高速返回头坑,沿蓉遵高速向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习水县土城镇前进。

到土城镇已经是晚上9点,镇子不大,两头都在修路,在镇口有一个看上去像点样的宾馆,一问已经客满,被一个叫《十个连长一个班》的剧组包了,我们摸黑进了镇子,在镇子中部又见一看上去像点样的宾馆:《十个连长一个班》的剧组包了,无奈继续找,此时我们有些精疲力尽了,终于在镇子的另一边,一条大货车跑来跑去的路边,找到了第三家看上去像点样的宾馆,一个小小的镇子住宿费:170元/间。

停好车,在路边的小饭馆吃了点东西,赶快休息,这一天是这十天以来最累的一天啦,也可能是出来久了的缘故吧。

第十一天 4月14日

又是一天走马观花。

在住所的旁边就是红军女战士纪念馆,早晨,我们首先参观了这里,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她们的精神。

之后去镇上参观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土城镇长征街,原称"花园",长征时红三军团司令部在土城驻地,为中西合璧两层砖房,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题写馆名。 纪念馆翔实地再现了红军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等的领导下,四次飞渡赤水河,至5月9日渡过金沙江,取得战略转移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分为土城战役、四渡序曲,一渡赤水、扎西整编,二渡赤水、再占遵义,三渡赤水、调虎离山,四渡赤水、出奇制胜等五个篇章,凸显了四渡赤水的“神”与“奇”。

四渡赤水战役,是中共中央和红一方面军长征途中最为险恶、最精彩的军事行动,它挫败了国民党蒋介石围歼红军于川、滇、黔边的计划,扭转了极其危险的形势,是红军战争史上的奇观,是红军在战略转移中,从被动转为主动,由失败走向胜利的转折点。是流动中的弱军摆脱被动保存力量的典范。也是毛泽东与蒋介石在战争棋盘上的一次对弈,处于绝对劣势的毛泽东,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将拥有绝对优势的蒋介石玩弄于股掌之上,成为毛泽东一生中的“得意之笔”。

最后,我们驱车前往实地的青杠坡战斗遗址参观。

时近中午离开土城镇,我们沿赤水河边的380县道向北走,之后顺着一条不知名的路,到了中国侏罗纪公园转了一圈,大山深处,树木参天,很是静谧,要是在这里小住几日倒是不错,公园里几乎不见游人,在一片竹林里,有三只声控的恐龙,门票60元。

从这里出来,在满是翠竹的竹乡小路旁,吃了一顿赤水烤鱼。 然后是一条九曲回肠的山路,20米之内必转弯,这样大概转了有百十来个,于是我们在转折中来到了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实话说很一般很一般,枉费了我们的千回百转。倒是之后通往官渡镇的路上都是成片的竹林,也算是我们真正的竹海自驾游了。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四川省合江县。这是老公推荐的,大概10年前他来过合江,对这里印象颇好,他要故地重游。

沿途风光

至此,告别贵州,进入四川。过去几天穿梭于贵州山水之间,深切地感到贵州人杰地灵,山美水美,我会再来。

中篇(下) 纵情巴山蜀水川渝鄂----船行浩荡三峡,车行广袤神农架

傍晚时分到达合江县城。离政府不远找了家商务宾馆住下。住宿费:120元/间

晚餐自己做。晚饭后,少不了沿江看看夜景。

第十二天 4月15日

今天的目的地十分明确:重庆

进了重庆堵车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我们要先到朝天门码头咨询一下三峡游。终于在车海中杀出重围,到达朝天门,乱七八糟的搞不清楚哪是哪,在所谓的售票大厅里,见到几张桌子,有几个工作人员在忙活。于是找一个看上去还算靠谱的人咨询了从重庆到宜昌的游船若干问题。他的建议是:我们车和人可以从奉节同时上船,车500元,人700元。隔天才有这样的船。老公不用开车辛苦,还可以和我们一起走,何乐而不为呢,我们欣然接受。只是他说要在他这里买船票,奉节只上下乘客不买票的。我们是老江湖了,哪里有那么好忽悠,到奉节再说。

三峡游的事搞定了就可以放心的转转重庆了。

来重庆也是我多年的愿望,是红岩情节,嘉陵江情节、雾都情节一直一直在心头缠绕,在重庆我只做三件事就满足了:早晨感受重庆的雾,白天参观红岩村,晚上乘船游嘉陵江,顺便吃一顿我最爱吃的----正宗毛血旺。

有老公在一切不是问题,完成心愿,实现梦想。我们在磁器口街口发现了正宗毛血旺百年老店,食客不多,不用等位,于是首先完成了吃的愿望。

接下来去红岩村。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设于红岩村。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博古、吴玉章、王若飞、邓颖超等中国共产党著名领导人曾在此生活、工作,历时8年,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亲赴重庆,莅临红岩四十日。重庆谈判、上党战役,毛泽东坐镇红岩、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红岩的历史增添了最为光辉的一页。

之后去渣滓洞

红岩精神是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执着的追求、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情操、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出污泥而不染的崇高的人格。它集中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风貌。

红岩精神将永放光芒!

从渣滓洞出来已经5点多,我们把方向搞错了,和老公走差了,也说不上来自己是在哪,好在老公来过几次重庆,很快找到我们。最让他着急的是坐船游三峡的事----他突然想明白,到奉节上船,他基本上走了重庆-----三峡大坝近一半的陆路,到了奉节他和车就没不要上船了,他走陆陆也会比我们早到大坝,更何况他几年前从重庆坐船到宜昌,已经游过三峡,他决定让我和闺蜜在重庆上船,他要走陆路感受蜀道难。

既然来重庆的三个愿望只差夜游嘉陵江,就没有留下来的必要了,晚上登船便可以实现,那就早点离开这个拥堵的城市吧。于是乎,我们又急急忙忙的赶到朝天门码头,在检票前的十几分钟完成:购票、收拾行李、吃饭等一系列要务,准时登船----华宇5号二等舱。

21点准时开船,当然少不了在夹板上欣赏嘉陵江两岸的夜景啦。

船不是很大的那种涉外豪华游轮,四个人的房间,不是很干净,也能说得过去,带卫生间,能将就着洗澡。和我们同住的是两个泸州来的70来岁的阿姨。船上的行程是旅行社安排的,每到一处都会有导游来组织。

第十三天 4月16日

还是在1985年在武汉上学的时候,我到过宜昌参观过葛洲坝,还游了张飞庙和西陵峡。一晃三十年过去了,看看瞿塘峡巫峡,完成三峡游更是我多年的夙愿。

早晨6点到丰都港,大雾弥漫。去丰都鬼城要等几百步台阶,让人望而生畏,出来十几天膝盖已经很疼,还要自费100元,免了吧。

早晨雾霭迷蒙

晚上落日余晖

入夜江岸灯火迷离

桃园三结义

第十四天 4月17日

船舱顶上的雨声让我一夜无眠。6:30分到达夔州,在风雨交加中自费200元参观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还是颇有诗意的。

10:30左右航入长江第一峡----瞿塘峡。 瞿塘峡是长江中最短的一个峡,长约8公里,两岸如削,岩壁高耸,大江在悬崖绝壁中汹涌奔流,自古就有"险莫若剑阁,雄莫若夔"的美称。沿江可见古栈道遗址、风箱峡古代悬棺等。

中午时分,船抵巫山港,换乘小船游小三峡。小三峡位于长江三峡的第一大支流大宁河下游,由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组成,全长50公里。一进龙门峡便给人一种清新、古朴、纯净的感觉。龙门峡两山对峙,峭壁指天,“不是夔门,胜似夔门”;巴雾峡山高谷深,重峦叠嶂,鬼斧神工,别有情状;滴翠峡原始植被,满山苍翠,两岸翠竹摇影,峡水溅玉飞花。漫游其间,如饮醇醪,令人沉醉。而更美的是小三峡的水,明净清甜,澄澈如镜,倒影中纤毫俱显,仿佛层层清蓝如黛的山峦林木,与蓝天白云,全都浸没于峡水碧波之中。此时,你会立即有一种进入另一种世界的感觉--清纯的水,清纯的山,清纯的树木,清纯的古藤。

小船到了马渡河,我们再次下船,换乘更小的小机动船去游小小三峡。上船后每个人都老老实实地穿上救身衣,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任由一头一尾二个船工掌控。坐在后面的船工掌舵开船,他基本不说话,专注于开船。因为小小三峡很窄,河里来往船只又多,滩又险。站在前面的船工做表演,唱山歌,最后不忘推销些工艺品,十元钱一个。

小三峡确实美,美得鲜活,美得清纯。这200元的自费项目真的很值。

下午5点左右进入幽深奇秀的巫峡。登夹板观神女、翠屏等巫山十二峰。由于谷深狭长,日照时短,峡中湿气蒸郁不散,容易成云致雾,云雾千姿万态,因而古人留下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千古绝唱。

接下来就是西陵峡。西陵峡峰峦高耸,水秀山青,是长江三峡中自然风光最为优美的峡段,欧阳修曾拟诗赞誉“西陵山水天下佳”。早年,西陵峡以航道曲折、滩多水急著称,经过多年的治理和葛洲坝水利工程枢纽的建立,激流险滩已不再。三峡大坝建成之后,西陵峡一分为二成东西两段。西段水位抬高至175米,许多景观发生了较大变化,而东段水位还是原来的65米左右,景致依然。

第十五天 4月18日

夜泊湖北省秭归县茅坪港。

早晨醒来只见舷窗外大雾锁江,能见度不过20米。

7:20分我们和两位阿姨依依惜别,换成大巴车参观屈原故里和三峡大坝,登坛子岭纵览三峡大坝全景、俯瞰大江上下----白雾茫茫均不见,唯有眼前景致独好。

尽管大雾不尽人意,听导游说我们已经很幸运了,昨天还是雷雨交加,很多地方都封闭不能参观,今天能来参观已经很不错了。谢天谢地吧。

屈原祠

13:20老公开着车直接到三峡大坝的柳树湾游客中心接我们,水路陆路胜利会师三峡大坝。之后沿S334从郭家坝轮渡码头过江,向神农架方向前进。

进山后的路两旁的山上满是开着小白花的柑橘树,那花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芳香,让人心醉,让人留恋。更让人不解的是,在同一颗树上既有盛开着的满树花朵,又有成熟了的黄澄澄的满树柑橘,盛开的花和成熟的果同时存在,我有些少见多怪的惊叹啦!在路边一个刚刚采摘一个拉柑橘的车上买了十几个,忍不住赶紧尝了一个,味道好极,据当地老乡说,这里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柑橘。

没过多久天空又飘起了雨,我们在兴山县峡口镇的一个小旅馆住下,住宿费:80元/间。房间外便是秀美的山水,江上偶有几只小船经过,只是我困得已经睁不开眼,糟蹋了这满眼的美景。

第十六天 4月19日

今天的目的地是神农架,大约还有一百公里的路程。

上午9点多天上依然飘着小雨,我们沿着香溪河边的G209前进,一会209就转向大山深处,路两边的山越来越高,经淅淅沥沥的小雨的洗礼,山上的植被越发翠绿,山被装点得越发美丽,山间雨雾缭绕,时而浓雾遮住山顶,时而轻雾缠在山腰,路和山之间的那条小溪顺着峡谷欢快的流淌着,一路上人车均不见,好不惬意,好不得意......

过昭君镇,从南阳镇进入神农架景区。

神农架太大了,没有车是绝对不行的。边走边停经过神龙洞神农祭坛、关门山景区。

告别夫妻老板,老公还是要去神农顶。到达神农顶景区门口不见一车一人,检票的小伙子也没有告诫我们什么,我们就可这车在不见人影的山上瞎撞。下午3点多钟,在上到2000米高的时候,山和路都已经被浓雾笼罩,能见度不足50米,山路崎岖陡峭,我强烈反对再往前走,老公执着的坚持,我们在上山的路上已不足20迈的速度向山上蹭,终于在5点多点的时候到达神农顶,除了眼前那块神农顶自然保护区的石碑外,四周远近皆是白茫茫的浓浓的雾,那浓浓的雾打在脸上是丝般柔滑的细细的雨丝,当然更少不了冰凉了。对着石碑拍了张照片就匆匆的下山了,因为雾越来越浓,再不快走,连路都看不见了。

中午时分到达木鱼镇。木鱼镇位于神农架林区南部,是神农架林区的游客集散地,大多数到神农架旅游的客人都会住到这个镇子,镇子很小,就是位于山沟里一个细长条的镇子,酒店很多都是私人老板开的,据说夏天会爆满。我们在镇子边上的一家夫妻开的小饭店围着火炉坐下来----很冷的,边和老板聊天边等饭菜,老板说现在这个季节来旅游的人很少,镇上的饭店每天能有两桌饭算是生意好的了,好多住宿的旅馆还没开张,夏天来避暑的人很多。老板劝我们今天不要去神农顶,有雾什么都看不见,建议我们明天早晨去。

从神农顶景区出来,我们朝着房县方向开,将近6点钟的时候终于在209国道边上见到了一家旅馆,老板是个30出头的少妇,干净利索,食宿全部是她一个人在打理。牙签肉、麻婆豆腐、青椒土豆片一会就上齐了,可能是没有其他客人吧。住宿费80元/间。

第十七天 4月20日

今天的目标是武当山,还是要在神农架走上半天。路过红屏吃早餐,一个小馒头2元,真的很贵,人家是景区嘛。

一路上边走边玩,经画廊路,到天燕景区、神农琳自然保护区、野人谷等景区游览。

我们进入天燕自然保护区时阳光明媚,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翠绿的树木,碧绿的河水,置身于这如画的景色之中,谁能不心旷神怡,我搜索枯肠,语无伦次的赞美着,如醉如痴一般的癫狂着。好景不长,我们转过山谷,雾渐渐的多了,渐渐的浓了,在往深处走,弄到了能见度不足5米,也就意味着我们只能看清车身前面2、3米的距离,比昨天神农顶的雾还要打还要浓,我建议老公不要在往前走,干脆调头回去算了,可是根本看不到可以调头的地方,我们在大雾中向前蹭了大约3、4公里,终于走出了雾区,又见到艳阳高照。这种经历是我一生中的第一次:大雾落天燕,浓雾弥漫,一片山林都不见,知向谁边。

我们惊魂未定中上了209国道,向房山县方向前进,其中有一段叫十回首的盘山路也让人过路难忘。我们彻底的走出了大山,不再有那样的青山,不再有那样的植被。

中午1点到达房山县城,准备在这里吃午餐,几乎转了多半个县城也没找到一家整洁的餐馆,最后买了点包子算是午餐,谁知道这包子也是很难吃的。

下午3点半进入武当山镇,景区大门口离高速出口很近,我们在景区门口转了转,并没有进武当山景区,就转向河南西峡方向。

千辛万苦到了武当山门口却没有进去,的确挺遗憾的。现在说说我们没进武当山的理由:首先是费用太高!景区门票143元,金顶27元,紫霄15元,景区环保车100元,上下索道170元,共计455元,两个人就近千元,数目已经很大了。不坐索道能省100元,那也太费膝盖啦。其次是我们并不虔诚。于是乎到此门口一游。

下篇 纵览豫晋冀天下盛景---- 洛阳牡丹甲天下、挂壁公路天下奇、国际古迹赵州桥

武当山镇 通往西峡县的呼北高速尚未全线贯通,走了一段就有转到209国道,其中有一段在修路很是难走,在颠簸中我们发现了在郧县有一个叫荆紫关的明清古城,决定一探究竟,沿着一条线乡间公路找到了荆紫关,这的确是一条曾经的古街,街道还在,但是明清建筑已经基本上不存在了,听当地的老人们讲,街上老的建筑也不过是四五十年代修建的,几年前曾开发修缮过,只是没有发展起来罢了。

当晚就住在荆紫关镇古街上唯一一家旅店,不过很干净,卧具都是新的,住宿费:50元/间。晚餐当地的干锅杂鱼,味道当真不错。

第十八天 4月21日

今天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目标是洛阳云门石窟。

从荆紫关出来我们先到了所谓一脚踏三省的白浪镇,镇上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有一个很不起眼的亭子,亭子中央有一个很不起眼的小三棱石碑,碑的三面分别刻着鄂、豫、陕,脚踏石碑既一脚踏三省了。

由于有些地方修路,我们只好在高速和国道之间交替的走着,一路下来,感觉西峡县的环境和道路管理都是很不错的。中午时分到达栾川县的龙潭沟景区,小转,稍事休息,见景区门口有一个老大爷在买兰花,说是从大山里挖来的,兰花香气袭人,让我这个爱兰有不会养兰的人颇为心动,以20元的价格买了一坨,大概有5、6颗吧。那兰花的香气在车里整整散发了三天,至今兰还活着。

下午5点我们到达龙门石窟,赶快买票入园,尽管如此,等我们到白园时已经关门。走马观花的快速游览,从石窟出来天已经很黑,西山的灯都亮了起来。

由于是观赏牡丹花的时节,旅馆的价格比平时贵了不少,我们在一个胡同里找到一家小旅馆,房价100元/间,草草吃了碗面就休息了。

第十九天 4月22日

洛阳的牡丹园有很多,应该是相差无几,我们选了公认度比较高的洛阳国花园。牡丹花期分早花期、盛花期和晚花期,这时候虽然是盛花期,但是随处可见凋谢的牡丹花。当然有大片的牡丹花正盛开着,她的花朵娇艳饱满,花瓣重重叠叠,花色更是数不胜数,红的妖艳,白的纯洁,紫的华丽,绿的晶莹,姥紫婿红,富丽堂皇,从气质上给人以富贵之感。洛阳的春天是属于牡丹的,让爱她的人们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倘若你站在牡丹丛中,你一定会陶醉于她那独特的香味,因为任何花香都不能与牡丹花香相媲美。 我爱上了牡丹,爱她的娇媚,也爱她的高贵;爱她的典雅,也爱她的多姿;爱她的艳丽,更爱她的热情……

中午在老城区的一条窄小的巷子里找到了九府水席,在这里吃了顿水席----我给它起名叫草根水席。

下午我们要去河南林州的红旗渠。

途中老公改道要去太行大峡谷,出洛阳走G207,经山西的晋城、长治、壶关、平顺,最终在天黑之前到达了目的地石板岩乡,一个老公前几年来过的地方。

这是我二十天中最大的惊喜,就是经过了最为难忘,最为惊心动魄,也最为遗憾的壁挂公路。从山西平顺进山,路在峡谷中穿行。行至井底村时,有一段长1500多米的公路隧道,这段公路距山顶和沟底都有上百米,完全悬在半山腰,在半山腰悬崖间被分段打洞。从远处望去,隧道外侧分布的洞口就像一扇扇窗户,人们形象地称此段路为“挂壁公路”。“挂壁公路”是井底村人历经14年的时间,在悬崖峭壁上艰难地开凿而成的,若不是这条公路,井底村的村民要出山,必须攀爬高如云霄的古栈道。车行驶在 这段“挂壁公路”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地有那么一种胆战心惊的感觉,车的一侧是坚硬的山体,另一侧就是如刀劈斧削的绝崖峭壁,公路蜿蜒凌空壁挂,车行其上有惊而无险。

有老公在,一切不是问题,我放心的欣赏着公里内外的奇观,隧道路面比较平整,洞壁还是当年开凿的凹凸痕迹,光线从隧道外侧的洞口---窗户射进来,让人能看清前面的路,透过窗户能远远的看见峡谷对面的山,那山犹如大气磅礴的国画山水长卷,在你眼前一闪又一闪的,让人如痴如醉不能自己......

哈哈!我的闺蜜被吓到啦!说话的声音都颤抖了。

天色已晚,还不知前面的路会是什么情况,我们虽然十分的战战兢兢,更是十分的恋恋不舍,不敢过多停留,继续在崎岖的山路上前进。过了山西平顺的井底村就是河南林州的高家台村,再往前走就是石板岩村了,掌灯时分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石板岩村现在成了美院学生的 基地,每年来这里画画的学生一批又一批。

当晚住宿在村东头的老乡家,四人间,没床20元,说是四人间,其实根本没有其他客人。让老乡捉了一只大公鸡炖了,炸花椒芽,鸡蛋炒香椿,地道的农家院的味道。

尽管已经很累,还是在挂满繁星的夜空下,在蛙鸣悠扬的山村里,悠闲的转了转。

第二十天 4月23日

凌晨3点老公叫醒我,让我看漫天的星星:深邃的夜空,白色的银河,漫天的繁星,我怎能不冲动,拿起相机,顾不上寒风袭袭,站在屋顶排起了星星,可以没带三脚架,只能把护栏作为支撑点,尽管拍的效果不好,也不远回去睡觉,唯恐辜负了这满天的星辰。

早晨在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们想在村里找一条上山的路,到村后面的小山上走走,在附近转了一圈也没找到,拍了几张红石板做屋顶的老房子照片,也就罢。

因为昨天沿途看了峡谷,就不想再看周边的景点了,倒是很想看看我儿时就记忆深刻的红旗渠。又实现了一个小愿望。

从红旗渠向西就是河北涉县,经峰峰矿区,过邯郸、邢台,到达河北赵县,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上的赵州桥是本次自驾游的最后的目的地。赵州桥是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桥,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被誉为“华北四宝之一”。想那远古的年代竟然能建造出这样精美坚固的大桥,不能不说是一个人间奇迹。

原本要住到石家庄,由于我导航导出了点问题,老公一气之下直接杀回北京,到家已经晚上10点。至此行程全部结束。

结束语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身未动,心已远.......又开始准备下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