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20

北京出发,周末城市悠闲游之十——太原篇

天数:2 天 时间:4 月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徒步,周末游,美食林

山西省会太原不是个热门旅游城市,大部分人只是把其作为去往大同、各种家大院以及五台山的始发地或中转站,匆匆而过。趁着五一前的周末,LZ特地前往体验了一次当地人普通而日常的生活:一日三餐,规律运动,早睡早起。。。。。。。在逗留的24小时里,没有网红景点和餐饮,远离手机电脑,从容不迫的用心去感受一座特点并不是那么鲜明的城市生活。

可能很多人觉得24小时太短,短到根本不值得专程一去。可这几年,LZ和老公就是用这种碎片化的周末时间去了很多不知名,不网红的城市,感受各种规模不同,风格各异的城市变化和发展,享受其中蕴含的乐趣。

游记简单的提炼了24小时中我们觉得的亮点所在:两顿正餐,两个活动行程。还是那句话,一是为记录,二是为分享。

【两顿正餐】

北京到太原高铁方便快捷,单程3小时的路程也是24小时游览的保障。

蓝天白云,风和日丽的太原,让人心情灿烂无比。由于时间充裕,选择公交车去往开启太原之行的第一顿正餐——河东颐祥阁。

一元的车钱,不多的乘客,沿途欣赏着城景。

河东颐祥阁主打山西家常特色菜,食客也以本地人为主,十一点到达的时候,上座率有60%以上,十一点半已进入等位模式。

我们基本没有点招牌特色,而是挑选以当地特有食材制作的菜肴,说是菜肴,其实大部分也是有主食搭配烹饪的,不愧是面食大省,碳水之都啊。。。。。。

小米蒸排骨

松鼠鱼

香椿炒面

绿豆糕,其实是豌豆泥夹柿饼。

油饼

全家福,四个主菜中三道含有主食,再加上绿豆糕和油饼,好家伙,一顿饭足够我消化一整天了。这家店的服务员以中年大姐为主,特别亲切热情,主动介绍菜品。知道我们从北京专程来吃,更是打开了话匣子,那种骨子里油然而生的自豪与骄傲让人觉得一阵感动。

出门时候热闹非凡的等位区。

说到当天的晚餐,首先得说说我们选择的酒店。山西饭店——听上去就非常霸气,亲眼见到之后更是震惊简直无法形容。从门口高大威猛的石狮,两层楼高带门钉的大红门,到门口站岗的保安,戒备森严的感觉都不敢径直往里走。里面更是气势磅礴,四面环绕中式风格的楼房,带有精美牌楼的正门,绝对就是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各种家大院的扩大版。白天高大气派,晚上马上切换成灯火通明、琼楼玉宇的风格,各有各的特色。

随入住赠送的晚餐和早餐又给了我们一次意外的惊喜。我们房间在11楼,自助餐厅就在12楼。一查DP网,发现山西饭店——晋味自助餐入选太原市必吃榜,各种当地小吃一应俱全,特别适合我们外地人,在一家餐厅品尝各种当地美食。除了本地特色,也有基本的西式菜肴,如牛排羊排,以及每人限量一份的海参。

品种齐全的各种酒水饮料。

【两个游览项目】

东湖醋园

在太原市区里寻找到的为数不多的小景点——东湖醋园。其实是“东湖”醋为了打品牌而建造的一个主题景点,从图文介绍醋的制作发展,到制作醋的全过程以及东湖醋的品种展示,让游客可以全方位的了解醋的基础制作工艺,以及山西特色醋文化,这对于宣传销售老品牌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和创意。

最后以一支醋味冰激凌结束参观,圆满!

汾河两岸

汾河可以算是太原的母亲河了,近几年持续进行的汾河治理,逐渐让汾河两岸成为太原市民周末出行的首选。也是我们这次太原之行逗留时间最长的地方了。因为碳水充足的午餐,我们选择在第一天的下午在汾河边散步消食。

倚河而铺的步行专用道,在绿化的装点下,让人心情愉悦,难怪当地人大多居家出游,在草坪上或野餐小憩,或放风筝打球,充分享受着阳光正好的午后时光。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再一次来到汾河边,呼吸清晨的清新空气,享受清晨的安静时光,慢跑在河边,从日出东方到阳光明媚,再一次更深的融入当地生活。偶遇同是晨跑的大哥,热情的介绍沿途风光和建筑。

【写在最后的话】

24小时确实不长,去不了市区之外的景点、吃不了太多的正餐小吃;但如果只是想和当地人一样普通而平凡的过上一天,也可以是笃定而丰富的。

可能是因为年纪的关系,波澜壮阔,叹为观止的景点不是我们的唯一选择。在一些非著名的城市,尝尝当地特色美食,漫步城市街头,看看当地风土人情,用双眼去发现城市的发展变化,用双脚去丈量城市的风景,你会更多的了解当地文化,你会遇到餐厅大姐,晨跑大哥那样由衷为自己城市骄傲自豪的可爱的当地人,这些都能让你体会其实身边的小美好小确幸无处不在。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城市游经历请一定推荐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