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1.27

中亚行之四——神秘王国土库曼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邮轮,小资,奢侈

发表于 2019-01-26 12:50

2018年9月20号

土库曼斯坦是我们中亚之行的第五站。也是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其国土面积约近50万平方公里。但是80%是卡拉库姆沙漠。人口600万左右。主要信奉伊斯兰教。这里没有中国移动的信号,有点与世隔绝的味道。从乌兹别克经陆地口岸进入,一共进行了三个多小时。过边境走道很长,只能乘坐专门的小车。人和行李被满满的挤入破旧的小车里,这个狼狈难以忘记。

马雷是土库曼第四大城市也是我们入住的第一晚。他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的绿洲和城市。现在还留有梅尔夫古城遗址。例入联合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目录。遗址是一个古堡的残壁断柱和相望的粮仓兵屯的断壁土墙,散落在一片黄沙荒原之野。那些城墙、堡垒已成了沙漠土堆。但是依然展露公元前六世纪的遥远和曾经的繁华。

晚上入住马雷。除了感觉干净、清幽其他无可奉告。但是我当日两件事可让我记忆深刻。第一是古城遗址边那几颗大红柳在夕阳余晖中的身影。尤其是在漫漫荒野中那美丽落日。和那十二世纪的什么王国的陵墓在夕阳和月影里显现的苍凉和美。第二是当日我不经意吃了变质的食物。当天晚上上吐下泄、腹痛不止,一夜折腾,真是刻骨铭心啊!

首都阿什哈巴德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也就百年历史吧。1948年这里发生大地震,80%的人口约17万人死亡。最痛苦的磨难。当然大破可以大立。整个城市规划建设可谓现代、大气、漂亮。法国人设计土耳其人建造。全部白色大理石为主饰面。建筑雄奇,道路井然,绿化随处,喷泉很多。名副其实的沙漠中的明珠。从二战纪念广场、独立广场、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个个都是规模宏大,气派美丽。总统陵墓巍然屹立;中亚最大的清真寺仰视独立;奇特恢弘的婚姻登记中心;特别是我们入住的帆船酒店,极其豪华壮丽。远远眺望有如沙海中一叶孤帆。特别是晚上,各个建筑色彩灿烂,争奇斗艳,色调变换,昼夜不息。犹如梦幻的建筑,梦幻的城市。远观近看都是美奂美仑。夜色中机场那个美,绝对令人怦然心动。在阿什哈巴德行走会感觉仿佛在迪拜。

我说土库曼是一个奇怪的国家,神秘的地方。这个国家虽然以沙漠为主,也有较好的农业。特别是有丰富的石油和矿产资源。老百姓生活、教育、福利都不错。但是没有网络。虽然是个小国,但是所有政府部门都建得高大上。公园、机场等规模超过了许多国家。领导人大搞个人崇拜。到处是总统官殿总统像总统大道。一副小国土皇帝的做派。更不可思议的是国家到处搞高大上的形像工程。却不让人拍照。除了公园统统不拍。在景区和博物馆里拍照,还要收钱。建那么好干嘛呢?这里的美女也神秘,也不让人拍照。他们长得高挑,身材窈窕,头巾长裙。无论在街头、机场、公园等,美女真多、真美。但是很羞涩,不愿意拍照,神秘的美更迷人。

土库曼是个文化和制度封闭、观念保守的地方。是个城市像迪拜,管理像朝鲜的神秘国度。

土库曼还有汗血宝马,这是他们的国宝。我们这首都郊外的沙漠某处。一丛绿荫,几间房棚,是一个马场。亲眼看到传说中的宝马,很是兴奋。有母马、幼马。也有英俊无比的雄马。光看他们的表演当然不够。当然要跃跃欲试,一骑为盼。还一定要骑心情暴烈、高大俊美的雄马。如愿以偿,骑上高头大背的汗血宝马。既感潇洒更有成就感。

诉衷情

扶颈追远

高骑逞霸

尽得潇洒

土库曼还有一个地方必须要去。就是被称为地狱之门的达尔瓦兹天然气坑。此坑在卡拉库姆沙漠深处。我们换成了五辆吉普越野,方才上路。五个多小时,在茫茫的沙漠里颠簸。只为在傍晚之时赶到,吃上特色烤肉,在篝火旁起舞。无奈我们太有运气了,竟然能为沙漠带来雨水。只能将就的在蒙古包里胡乱吃烤肉。但是大家的仍笑笑唱唱,也是其乐融融。于是即兴为大家胡诌打油诗一首“千里奔袭只为坑,沙漠深处尘雨尝。土包子里尽欢乐,烤肉吃成大食堂”。吃罢烤肉,走出毡房。黑黑的大漠之中,远方有一堆红光火焰煞时好看。乘车奔赴,竟是一个偌大的炕洞。火焰熊熊,轰轰作响,无数的火焰直冲坑下冲出,火光冲天气势磅礴。太让人为之震撼。这火已经人烧了45年。像一伙势不可当的魔鬼冲地而出,永无止境。比之为地狱之火,很有想象空间。太壮观、太神奇、太奇妙了。原来是当时开采时不慎触动了这一炕的地下天然气。以致无法驯服,反而成为了大漠中的神秘神奇景观。恋恋不舍的离开这奇观,因为我们还要在五个多小时赶回机场。再一个半小时飞机去巴库。今晚的行程是通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