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十二日亲子自驾游全攻略

第1天
2014-07-25

这一站为什么选择德国?
    北京正值烈日炎炎的三伏天,我们两家六口开始了德国自驾之旅,二十五六度的天气着实倍感舒适。对于这座历史上多次成为世界焦点的国家来说,德国更愿意着眼于现在与未来,文化、艺术、香肠、啤酒调动着每个人的味蕾,适时穿插一些专属孩子的活动,行程中也总是充满欢乐。
    此行的自驾线路安排:
    1.自驾路线:柏林-德累斯顿-魏玛-罗腾堡-海德堡-科隆
    2.预约车辆:在rentalcars网站上预订了带超大后备箱的宽敞的八座Volkswagen Multivan(两个孩子在路上都可以躺着睡觉,六个大号行李箱也完全不在话下),七天的租金是人民币4800元。
    3.取车:柏林机场或者市内的门店都可以取车,我们根据柏林酒店的地址,在租车网站上确定了一家距离酒店较近的门店。
    4.上路:很多朋友购买当地的手机卡,通过网络地图进行导航;我们还是习惯使用传统的导航模式,在亚马逊网站上购置了含有欧洲和北美地图的导航仪,官网上可以实时更新地图,停车场/加油站等也都有标注,着实准确。(以前在北京买过欧洲的导航地图,但是不能更新,造成很多道路指示不很明确!)
    5.温馨提示:在导航仪上输入目的地的时候,不管它的拼写中有一个点或者两个点,都暂时忽略掉,它总会联想到你想要的目的地。
    自驾游第一站:柏林
   柏林城市不大不小,不建议市内开车(寻找停车位会成为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柏林的公交系统相当发达便利(公交站台上也会标注到站时间,一般也都很准时),很多酒店大堂都可以购买到两件神器:交通通票和博物馆通票。根据人数和天数,有很多种类的选择。我们选择了柏林市内交通五人共同使用的一天通票(16.7欧元)和博物馆三天通票(每人24欧元)。

我们入住位于米特区的Pullman Berlin Schweizerhof(铂尔曼柏林施维泽霍夫酒店),位于柏林动物园和Kurfürstendamm购物街,每晚120欧元。

Cafe am Neuen See

在德国,中午和晚上最不能少的就是香肠和啤酒,这家坐落在蒂尔加滕公园湖畔的餐厅(Cafe am Neuen See)距离我们住的酒店只有几步之遥。餐厅墙上的绘画很是吸引小孩子的注意。香肠、肘子、啤酒……美味美味难以言表!在厨师指导下可以亲自给披萨饼配料哦。遇到周末,这家露天的巴伐利亚啤酒花酒会一直持续到午夜。
    类似的餐厅和咖啡屋在柏林市区和郊外都很容易发现,不用纠结,随便找一家都不会令人失望。

爱因斯坦咖啡

另外,找个爱因斯坦咖啡座,品尝一下柏林最有名的爱因斯坦咖啡。

熊城

柏林果然是当之无愧的熊城,不管你走到哪里,不得不被这些憨态可掬的熊吸引。

熊城

可爱的红绿灯

在柏林,如今已经53岁的红绿灯小人与熊有着同样重要的地位。挥动手臂、迈步疾行的小绿人和伸开双臂、姿态自然的小红人在指挥着柏林的行人交通,很是吸引人的眼球。如今,红绿灯小人又升级成了柏林的一种文化符号,相关衍生品成了柏林的旅游纪念品。我们在菩提树大街的红绿灯小人专卖店欣赏了好久,这里有很多T恤衫、水杯、冰箱贴、收纳包、名信片等,每样都令人爱不释手。

夏洛腾堡宫

夏洛腾堡宫的宫殿和花园可能没有英国或法国的皇家宫殿那么气势如虹,但是自从踏进的那一刻,就被它的惬意与华丽吸引住了。
    夏洛腾堡宫是最早的普鲁士皇室的夏宫,整个建筑呈U字型,房间为巴洛克式风格,家具、油画、工艺品等各种藏品令人大饱眼福。宫殿中很多房间的天花板上有着著名画家的油画作品,大部分绘画变现的是宫廷、宗教与神话故事,墙壁上镶有各种镀金的雕刻,它们都在诉说着皇室奢华的装饰。在众多的房间中我最喜欢其中的镜厅和瓷屋,镜厅是整个宫殿的中心,细长的绿色绸缎在镜中交替变换,美如幻梦;宫殿中最珍贵的就是这间瓷屋,为了展示皇室的权利和荣誉,这里收集了二千七百多件来自东亚的瓷器,展示了十八世纪中期热人们对中国的热情的向往。
    宫殿花园很值得走上一圈,站在湖中央的小桥上遥望宫殿又是另一番景象。

夏洛腾堡宫

第2天
2014-07-26

波茨坦广场是摩天大楼云集的所在。一座座现代建筑如他的民族一般坚韧挺拔,这里有着电影和电视博物馆、乐高发现中心、戴姆勒当代博物馆。为了投孩子所好,我们只选择了乐高发现中心。一块块小小的乐高模型造就了这个孩子的乐园,里面有4D电影,有很多孩子参与的游戏,喜欢乐高的朋友千万不能错过呦。

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在波茨坦广场向西二百米,是柏林现代艺术中心。
    文化中心以一座教堂为中心,分布着五座一流的博物馆:新国家美术馆、名画陈列馆、工艺美术馆、印刷和绘画博物馆、柏林爱乐厅。
    如果对现代艺术感兴趣,每一个博物馆都要花上几天时间。无论你选择哪个,相信都会对现代的一些观念和思想产生学习和探索的兴趣。衡量了一下兴趣点和个人体力,我们选择参观了两个,画陈列馆和新国家美术馆。在有着72个展厅的名画陈列馆,惊叹于伦勃朗、丢勒、维梅尔等人的作品之余,更是赞美这座美术馆的采光,尽可能的运用日光,同时又没有过去强烈的明与暗,如此柔和的光线对于画作的欣赏有绝佳的帮助;新国家美术馆是一个棱角分明的玻璃幕加钢结构殿堂,收藏了毕加索、达利等大师的绘画和雕塑,还有很多德国的抽象派艺术和装置艺术。

文化中心

第3天
2014-07-27

想多了解德国对于二战的反思,如下是不错的选择:查理检查站、犹太博物馆、柏林墙、大屠杀纪念馆(为了平衡时间和体力,我们会在在第四天去大屠杀纪念馆)。

查理检查站曾经是东西柏林之间通行的主要关口。做为重要旅游景点,和大兵合影还要收费几个欧元。

犹太博物馆,是一座记录犹太民族历史文化的博物馆。为了纪念犹太人曾经辛酸的历史,博物馆建筑本身就非常奇特,室内全部是直碰直不规则的拐角,一条长长的楼梯通道通往展厅,一直延续到墙。墙上的裂缝便是一道道窗,外面的阳光从这缝中的窗射进来格外的刺眼。有几个展厅空荡荡的,据说是专门用来纪念犹太人曾经在德国历史上的缺失。
    一个侧厅正在展出几位艺术家专门为博物馆而做的作品,其中一件作品是用二战时的炮弹壳制成的一万张痛苦的人的脸散落在地上,当参观者踩到上面,金属的碰撞发出刺耳的声音,仿佛是那些犹太冤魂的哀嚎,让人毛骨悚然!非常震撼!
    但总体上来说,这座博物馆真正的对纳粹的控诉还是有节制的,更多的篇幅是用来纪念犹太民族的起源、传统、历史和文化,并没有刻意的宣扬仇恨与愤怒。这很值得同样在战争中饱受痛苦的我们认真反思。

柏林墙,最著名的一段是在东部画廊。曾经长达155公里的柏林墙如今只剩下1.5公里多的。大部分在东部画廊,还有100多米在查理检查站博物馆。这段1.3公里的被称作东部画廊的柏林墙是保存最长最好的一段,现在我们看到的是1990年由国际艺术家们涂鸦后的效果。

第4天
2014-07-28

一大早先到国会大厦,然后路过勃兰登堡门和大屠杀纪念馆,沿菩提树下大街向东走到博物馆岛。
    可以乘坐免费电梯登上国会大厦的玻璃顶楼欣赏柏林全景,不过一定要记得提前两周网上预约时间,不然现场排队的时间可能要有几个小时。我们预约了晚上八点的电梯,本来想登高欣赏一下施普雷河的夜景,结果孩子们走了一天后叫苦连天了,无奈之下只好作罢。

胜利女神在勃兰登堡门上指挥者双轮战车,见证了战争、冷战、两德统一,守卫着优雅的巴黎广场,最惬意的是在广场上找个露天咖啡座,看看过往的游客和周边设计感十足的建筑群。

菩提树下大街长1500米,西端是勃兰登堡门,东端是博物馆岛,两侧都是新古典风格的建筑,分别有大学、图书馆、银行、博物馆、商店,现代化的柏林在这里存有一些壮观的老建筑,但是由于不是纯粹的步行街,游客多的时候走起来不是很通畅。
    在菩提树下大街的东端,坐落在施普雷河上的博物馆岛,有着五座古老的博物馆:老国家美术馆、帕加马博物馆、新博物馆、老博物馆、柏林博物馆,他们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位世界文化遗产,如果时间不是足够多,一定不能错过的是新博物馆和帕加马博物馆。
    门口排的最长的那个队伍就是帕加马博物馆,来自土耳其的帕加马祭台是其中的亮点,博物馆的名字也因此而来。其他藏品还有来自古希腊、古巴比伦、伊斯兰以及中东的建筑实体,数量众多,规模宏大,行走其中颇有身临其境的意味,不仅遥想当年是如何运输的呢?

这就是帕加马祭台,坐在祭台的台阶上完全可以想象土耳其帝国的繁荣昌盛。

博物馆岛

第5天
2014-07-29

今天我们到达德国自驾游的第二站:德累斯顿。
    德国中部最东端是萨克森州,充满文化气息的德累斯顿就是萨克森州的首府。1945年,德累斯顿遭遇了英美空军投下的三千九百吨炸药,当时的德累斯顿几乎成了废墟。保留下来的那些不朽的建筑和艺术以及重新修建的很多建筑使得今天的德累斯顿依然光彩照人,在这里,尽情享受“北方佛罗伦萨”的艺术盛宴吧。

位于新集市广场把角处的Aparthotel Am Schloss(古堡公寓酒店)很是令人惊喜,含早餐每晚130欧元的价格也算很公道。公寓里面每间房屋都用曾经住过这里的艺术家命名,酒店大堂可以看到这些艺术家的介绍,房屋装饰以我最爱的紫色为主,三层还有一个巨大的露台可以观看到老城区全景。从这里出发,步行可以很方便的到达老城区所有地方。下面就是我们的步行路线。

集市广场

从柏林驱车到达德累斯顿已近黄昏,伴随着小雨我们在酒店门前的集市广场随意散步。集市广场就是德累斯顿的中心所在,集市广场以大力王奥古斯特的雕像为中心,周围布满博物馆、教堂、酒店和商店。下图是位于集市广场一侧的新古典风格的交通博物馆、巴洛克风格的圣母教堂、酒店和餐厅以及幽静的街道。

第6天
2014-07-30
易北河

从集市广场经过这样一条狭窄的小巷,登上几个台阶就到达布吕尔平台。站在布吕尔平台可以欣赏易北河以及两岸的风光,有无数艺术家曾经在这里支起画板捕捉这令人陶醉的景象,其中最著名的画家就是意大利的卡纳莱托,这一景观也被称作“卡纳莱托之景”。

圣母教堂

如果你只有很短的时间在德累斯顿匆匆一瞥,那就登上圣母教堂68米处的观景平台看看吧,整个城市尽收眼底。拿份地图对号入座吧,每个建筑都清晰可见。这个在18世纪早期就存在的圣母教堂在1945年也是毁于一旦,现在的建筑是从1993年开始重建的。在废墟中,人们挖掘出7000多块碎片,把这些碎片编号后录入计算机,光是外立面就使用了3539块发掘的石料,整座教堂有百分之四十五使用的是发掘的原件,重建工作在2005年完成。教堂内部气势如虹,宛如一座华美的歌剧院,是倾听音乐、进行冥想和祈祷的好地方,其中中庭的祭台是用2000块碎片拼起来的。

王侯列队图

从圣母教堂通向王宫的狭窄的奥古斯图斯街有一段长102米的灰泥刮画墙,这幅1876年完成的画作于1906年转绘在了这24000块迈森瓷砖上。这一作品在1945年的空袭中毫发无损,记载了韦廷家族统治时期35位总督、选帝侯和国王的服饰与兵器。

戏剧广场

戏剧广场周边最著名的是这座文艺复兴风格的森帕歌剧院,这座毁于1945年空袭中歌剧院,后来人们又用了40年的时间对其进行了修复。

茨温格宫

茨温格宫位于戏剧广场的南面,是巴洛克风格的三翼式建筑,华丽的王冠门是德累斯顿的城市标志之一,全德国最美丽的巴洛克建筑。宫殿花园内大大小小的喷泉若干,由于游客不多,很多孩子在喷泉中间嬉戏。出口处是一组装饰华丽的迈森陶瓷钟,有四十只精美的陶瓷构成,每十五分钟就叮叮当当的敲响一次,清脆悦耳。茨温格宫内部的皇室收藏更是令人大饱眼福,有着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来自东方的名贵瓷器、数学与物理沙龙等等。

第7天
2014-07-31

今天我们到达德国自驾游的第三站:魏玛。
    魏玛是一个充满着文艺气息的不大不小的城市,是德国启蒙运动的发源地,是魏玛共和国宪法的起草地,想了解魏玛,也可以先从歌德和包豪斯开始……

在多姿多彩的魏玛,特色酒店鳞次栉比。我们选择住在位于城市广场的大象豪华精选酒店(Hotel Elephant - A Luxury Collection),这家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五星级酒店到处散发着古典和文艺气息,曾经招待过无数的政治家、艺术家、学者,每晚145欧元的价格更是物有所值。以此为中心,市内各地走路都可以很快到达。

Jo Hanns

整个德国自驾过程美食无处不在,在魏玛该如何享受呢?
    1.   露天的图林根香肠:中午逛累了,就在广场上找个休息地,买上一个图林根烤香肠,也颇有享受快餐的满足感:)
    2.   歌德时代的传统菜肴:走在大街上,会看到歌德雕像指引的歌德传统菜肴的餐厅,歌德最喜爱的食物是清炖牛肉配药草调味酱和红色的甜菜沙拉。
    3.   在Jo Hanns餐厅享受丰盛晚餐:在歌德歌剧院对面安静的小巷里,我们找到了这家餐厅,每一道美食都令人垂涎三尺,最值得称赞的是这里有孩子喜爱的儿童餐和大人喜爱的葡萄酒,这里的葡萄酒来自流经图林根州的萨勒河-温斯特鲁特河河谷,有着一百多种,绝对是那些饮食和美酒搭配控的福音。

Jo Hanns

城市广场

城市广场的建筑很丰富,我们就来环视一周吧!新歌特风格的市政厅,文艺复兴风格的游客中心,还有
一个超级逼真的人偶坐在窗口看书哦。

国家歌剧院

国家歌剧院门口是歌德和席勒两位至交的雕像,歌德、李斯特、施特劳斯都在这里担当过音乐指挥。

包豪斯博物馆

包豪斯艺术,1919年起源于魏玛的包豪斯学院,包豪斯艺术标志着现代设计的诞生,“每个正坐在钢管框架椅子上的人,每个正在使用可根据需要调节亮度的台灯的人,还有每个住在部分或全部由预制材料建成的房子里的人,都正从一场革命中获益,这些益处主要是由包豪斯带来的。”这些情景对于今天的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当你发现这些竟然是一百多年前提出的建筑设想,就不得不拍案叫绝了。包豪斯艺术在德国的三个城市较为典型,他们是柏林、徳绍、魏玛。
    这里是魏玛的包豪斯博物馆,详尽的记录了这个世界上第一所为发展现代设计而创立的教育机构的起源及发展历程。包豪斯作为现代设计的开端,从平面设计到室内设计、建筑设计甚至舞台美术,深刻影响着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

歌德故居和国家博物馆

走进这栋三层高的黄色老房子的一层购票大厅,右边是歌德故居,左边是国家博物馆。
    歌德,从1775年到1832年,在魏玛生活了五十七年,人称“德国的莎士比亚”,《浮士德》、《潘多拉》、《少年维特的烦恼》等大批作品都是我们很熟悉的,但是到了魏玛才更加了解到,他还是一名出色的政治家、建筑师、科学家,不愧为一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同时,德国历史上声名大作的名人在魏玛不计其数,歌德、巴赫、尼采、克莱、席勒、李斯特……

号角屋

魏玛作为包豪斯建筑流派的诞生地,只修建了一座包豪斯建筑,就是这个Haus am Horn。在这里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包豪斯建筑的功能主义和极简主义。消除唯美,注重实用,形式服从于功能;舍弃华丽的装饰,回归清晰的轮廓,设计作品要适于大规模推广。你能想象这是一百多年前的思想吗?

伊尔姆河畔花园

从号角屋出来,顺便到对面的伊尔姆河畔花园呼吸一下吧。歌德花园小屋就隐藏在这个美丽的花园内。

第8天
2014-08-01

今天我们到达德国自驾游的第四站:陶伯河上游罗腾堡。
    位于陶伯河上游的罗腾堡宛如一座中世界的主题乐园,置身于此有一种迷失的欢乐感,梦幻又现实的存在着。不要进行任何的规划,随遇而安地走走停停,体验一下运离尘世的童话世界吧。

我们住在伯格伽藤帕拉兹酒店(Hotel BurgGartenpalais),三人间每晚145欧元,酒店就在旧城里面,提供客人专用停车场,所有的地方走路都可以很方便的到达。早上推开窗就不由得陶醉于酒店花园浪漫的童话景色!

Villa Mittermeier

从罗腾堡东北侧的城门走出去一百米左右,就是这家鼎鼎大名的顶级的米其林餐厅Villa Mittermeier,这些菜肴都是取自当地的食材,由颇具艺术风格的大厨悉心烹饪而成,高呼环境万岁的同时不得不被这些美食折服。

市政厅

盘踞在集市广场上哥特风格的市政厅是小城充满生气的中心所在,门口的台阶上总是坐满了观光和休闲的游客,市政厅前面的水果小摊很是精美呢。
    在集市广场的一侧,有着罗腾堡无数喷泉中最美的一座,它从1446年就开始喷水了,你能想象吗?

艺术大钟

集市广场上这座三角山墙文艺复兴风格的议员酒店,每天11:00至15:00和晚上20:00、22:00整点时分,建造于1683年的大钟左右两边的小窗户就会打开,小窗子里出现历史剧海量酒客的场景:老市长抱着一支海量酒杯一口气喝光,同时皇家步兵统帅看着他惊讶得目瞪口呆。这个场景来源于这样一个故事:1631年,天主教的领袖蒂利带领部队围困了罗滕堡,市长和高官们纷纷被捕,罗腾堡市议会努力满足嗜血的蒂利,献给他一大杯葡萄酒,蒂利挑战说“如果谁敢一口气喝完这杯酒,我就放过这个城镇。”市长接受了挑战,最终成功了!这就是《海量酒客》剧本的原型。

圣雅各布大教堂

历时近连两百年,这座浑厚的哥特风格的圣雅各布大教堂于1484年终于竣工。哥特风格的主题建筑令人赞叹,它的尖顶直耸云霄。教堂中厅一直延伸到祭坛,在彩绘玻璃窗的阴沉下,格外多彩庄严。位于二楼的圣血祭坛可谓是这里的镇馆之宝,珍藏着举世闻名的耶稣的圣血。

大街小巷

到达罗腾堡的那一刻就开始了时空穿越,通话世界原来是如此这般的真实,总有很多惊喜。到处充满了五颜六色的小房子,傍晚时分,还能有机会露天享受一下民间合唱团的赞歌!

古老的金属手工锻造艺术

在大街小巷,几乎所有的店铺门前都悬挂着精美的金属招幌,当地的铁匠传统手工艺闻名遐迩。

圣诞博物馆

在集市广场边上有这样一个圣诞博物馆,里面有着五万多种圣诞礼物,这些可爱的小东西主要是产自爱尔茨山区的圣诞树装饰、圣诞塔、布谷鸟钟、八音盒、胡桃夹子、圣诞卡、闪光天使等等,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天堂的梦境里。

玩具屋

在这里,永远看不够那些主题鲜明的玩具屋们。从来没有一个地方有着这么多风格迥异的玩具屋,每家都独领风骚。

第9天
2014-08-02
城门

罗腾堡的有着很多的城门,而且大部分是双重城门,他们都是中世纪或者更早就建成了,有的城门顶部装饰着很有情调的灯塔,有的城门塔楼伴有可爱的小挑楼,有的装着帝国国会或者伯爵家族的族徽,每一个都经过的精雕细琢。

古城墙遗址

有好几个地方可以沿着小石阶登上城墙,孩子们很喜欢在狭窄的城墙上穿梭。站在城墙或者城门的上方远眺,小城高高的塔楼、红色屋顶、造型各异的烟囱、城外陶伯河谷的郁郁葱葱尽收眼底。

城外的老桥和农庄

从罗腾堡西侧的城门走出去,是尽享陶伯河河谷风光的不二选择。这座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双层老桥可谓是城外最美之处。

第10天
2014-08-03

今天我们到达德国自驾游的第五站:海德堡。
    德国的巴登-符腾堡北部地区有着迷人的田园风光和清新自然的城镇,历史悠久的海德堡可谓是其中的代表。驱车到达这里的时候天色已晚,黄昏时分的内卡河风景一下子就打动了我们。如果你想寻找一个又大方又安宁的地方,就选择海德堡吧。

Hotel Villa Marstall(马斯塔尔别墅酒店 )是一栋位于市中心的19世纪别墅,在欧式古典四柱床的房间内可以俯瞰内卡河(River Neckar),地下洞穴式的早餐厅很有亮点,几乎步行可以到达所有景点。

从酒店门前或者城市的大部分的地方可以仰视城堡。

酒店正对着内卡河,夕阳余晖下的内卡河一定会深深印在记忆中。

Kulturbrauerei

做为一个半吊子吃货在德国享受了过多的美食,到达海德堡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入住期盼已久的古堡酒店,而且直奔朋友推荐的餐厅Kulturbrauerei,Leyergasse 6,借机对德国美食做一个小小的复习和总结。

1.啤酒花园里痛饮自酿啤酒
    在德国很容易找到像这样的提供自酿啤酒的啤酒花园,在喝过很多捷克和比利时的啤酒后,今天试图把把他们一分高下,但是除了德国的价格稍微贵一些外,口味上实在难分高下,怪不得他们都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好喝的啤酒:)这里顺便普及几个啤酒的叫法,不含酒精的啤酒Alkoholfreies Bier,纯啤酒Altbier,高泡沫啤酒Dampfbier,黑啤酒Schwarzbier,淡啤酒Leichtbier,小麦啤酒Weizenbier……
得益于纯度法令(只能使用麦芽、酵母、啤酒和水四种成分酿造啤酒)带来的德国酿造传统,据说德国啤酒不会给人留下宿醉感。遇到周末必须提前预定座位,德国人会一直喝到后半夜哦。如果再配上一些自制的精美甜点就再完美不过了。

2.菜单上**wurst后缀的就是香肠哦
    在德国有着超过1500种香肠,有德式小香肠(Bratwurst)、图林根香肠(Thuringer)、萨克森有脑肠(Bregerwurst)、咖喱香肠(Currywurst)、血肠(Blutwurst)、肝肠(Leberwutst)等等。同时又有着不同的烹调方式,有的可以放在啤酒里面煮,有的和蔬菜一起烤,有的在锅里直接炖,有时候还配上若干酱料沾着吃。哈哈!莫苦恼,也不用选择恐惧,只要菜单上有**wurst后缀的,就不妨尝尝看吧。

3.白色泡菜和红色泡菜
    德国的经典配菜当然非泡菜莫属。我们通常理解的泡菜(sauerkraut)是把切成细丝的卷心菜由白葡萄酒醋慢炖而成的,但是也不能错过这种红色卷心菜制成的泡菜(Rothohl),吃起来味道更甜一些。

4.德国人很爱很爱土豆
    土豆汤、土豆饼、土豆沙拉、烤土豆……和欧洲其他国家一样,德国人大爱土豆,很多地方竟然还有“土豆节”。

5.烤猪膝配上蔬菜沙拉
    对于喜欢肉食的美食家们来说德国的烤猪膝可是首选,外焦里嫩,再配上一些蔬菜沙拉,一定会大呼满意!

Kulturbrauerei

古老与现代,繁华与安宁,激进与保守,海德堡有着多样的性格。作为德国最古老、最权威的大学城,始建于1386年的海德堡大学的学术成就与牛津、剑桥、哈佛齐名,三万多名大学生学习生活在这里,涌现了无数伟大的人物,点亮了这座学术之都。
    可以先从大学广场环视一周,然后去老大学和新大学肯看那些18世纪的古典建筑,还有建于1901年的大学图书馆。大学生们紧张的学习之余,也经常会有一些搞怪的行为,总能看到一些淘气的学生们把废弃的鞋子扔到电线上。

老城街道

海德堡的街道、小巷和建筑都充满了中世纪的古朴典雅的风格,再加上海德堡1/5的人口是学生,给这座古典城市增添了无穷活力。

缆车

可以 在集市广场的Kornmarkt乘坐缆车到达城堡,在山顶的缆车站可以远望海德堡、内卡河山谷以及莱茵河平原的美景。

缆车

海德堡城堡是红色砂岩的建筑群,是哥特-巴洛克-文艺复兴风格的融合体,也是海德堡的灵魂建筑。正立面依然遵循着文艺复兴时期立柱的古典排列方式,但是壁柱和壁龛的组合方式已经显露出巴洛克的样子。

城堡内有一个有趣的药学博物馆,仿佛走进了巫师的药剂室,经不住开始担心这些瓶瓶罐罐里面到底有没有魔法。

城堡内还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池,是由130棵橡树的木材围成的可容纳221726升葡萄酒的大酒桶。

从城堡的露台可以视野无阻的看到整座城市和内卡河的景色。

第11天
2014-08-04

今天我们到达德国自驾游的第六站:科隆。这里也是此次德国自驾之旅的最后一站,一想到假期即将结束,难免令人惆怅。

科隆最美最值得体验的地方莫过于莱茵河、老桥(霍亨索伦桥)和科隆大教堂,所以我们选择入住科隆凯悦酒店(Hyatt Regency Cologne),从房间内或者早餐厅就可以饱览莱茵河、老桥、对岸的科隆大教堂组合成的美丽画卷。

直接上图

呵呵,此次德国之旅已然是一场美食之旅了,每到一地,米其林餐厅、朋友推荐、TripAdvisor推荐,到处都是享不尽的美食,在上一遍博文里面已经对德国美食做了一个小总结,这里就直接上图吧。

从酒店出来直接就可以上到霍亨索伦桥了,这座新浪漫主义风格的铁桥与哥特式的大教堂交相辉映。爬上科隆大教堂的塔楼可以看到整座桥的全景。

引桥处有霍亨索伦王朝普鲁士国王的骑马雕像,它们象征普鲁士对莱茵河左岸地带的统治地位。

还有极限运动爱好者在这里攀岩。

桥上密密麻麻的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连心锁,上面都刻有相爱的人的名字和日期,据说恋人们挂好锁后就将钥匙丢到河里,希望永远不分离。其中最吸引我们还是这些长串串连心锁,我猜想是以家庭或愿望清单为单位的吧。

自从读了罗尔德达尔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这本书,我女儿就天天期盼着也能像查理一样获得参观巧克力工厂的机会。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小姑娘高兴极了。但是参观后她觉得和想象中差距太大,怎么都是机器呢?想象中的能够划船的巧克力湖呢?
    这里距离科隆大教堂有着两三公里的路程,全名叫巧克力博物馆(Schokoladen Museum),是一个巧克力制作艺术的科技殿堂,很详细地介绍了巧克力的文化,包括巧克力的起源、可可的种植过程以及一些附属品的展示,也可以品尝到很多种不同口味的巧克力。

街心花园和街道

在科隆的两天很休闲,找到这样的街心花园就不忍离开。在科隆购物也是不错的选择,主要的购物街道都围绕在大教堂周围。遇到雨过天晴的时候,科隆的街道更是美得特别。

第12天
2014-08-05

科隆大教堂始建于1248年,1880年完成,几百年的工期啊。世界上的哥特式教堂中,第一大是意大利的米兰大教堂,第二大是法国的巴黎圣母院,科隆大教堂是第三大。这三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我都很幸运地到访参观过,他们的庄严感都具有压倒性的气势。我正好趁机复习了近期刚学习的哥特式建筑知识,这里班门弄斧一下,总结一下科隆大教堂的几个哥特式的典型建筑特点。

1.   有着很尖很尖的高塔和飞拱,密集的立柱和尖拱支撑着高耸的大教堂,这种感觉一直延伸到教堂内部。

2.   内凹的尖尖的拱门以及精美的浮雕。

3.   高耸的大厅,尖尖的屋顶。

4.   束柱和尖尖的拱券。古希腊和古罗马建筑中的柱子是粗壮的一根一根的,到了哥特式建筑柱子就发展成了一束一束的了,两束柱子上方的拱券由半圆形发展成了尖尖的样式。

5.  色彩斑斓的玫瑰花窗。由72种千变万化的彩色玻璃块组成的玫瑰花窗,被称为“光之交响乐”,阳光照射在上面的时候,花窗上描绘的圣经故事清晰呈现。

6.   教堂内的三大圣物。
   之一是 三王石棺:最著名的是这个摆放在主祭坛后面的镀金石棺,跟随着星星的指引到伯利恒对马厩里出生的耶稣进行朝拜的三个国王,他们的遗体就保存在里面。

之二是圣十字架:巨大尺寸和精雕细刻的圣十字架非常引人注目。

之三是 圣母像。

7.   其他内部装饰和浮雕。

8.   登上南塔楼533级台阶
    如果体力允许,一定要登上南塔楼的最高处,感受这栋曾经很多年都是全欧洲最高的建筑(埃菲尔铁搭建成后,这里就位居第二高了)。爬塔过程顺便欣赏休息一下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吊钟,彼得钟。教堂顶上一共安置了12口钟,最大的钟是圣彼得钟,重达24吨,直径3.22米,安装于1924年,每个整点敲响的时候可谓是震耳欲聋。登上塔楼顶部,可眺望莱茵河的美丽风光和整个科隆市容。

科隆给我的感觉的是传统但不脱离时尚,现代但不脱离历史,到处是谦逊的氛围和令人愉悦的服务,在这里的两天为我们此次自驾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下一站,希腊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