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哒风景,美味的食物,美丽的你们,美好的回忆。

肥城

发表于 2015-08-14 11:40

左丘明墓

高大的树木立在墓道两侧,穿过长长的守门的武士映入眼帘的是10米高的墓门坊,上面的题字“先儒之墓”更显文化底蕴的丰厚。虽然墓门坊是近代修建的,但也体现了当地人们对左丘明的爱戴,及对当地文化的保护。墓台长60米,宽40米,墓地直径20米,墓高8米,雕花的墓碑“鲁史左丘明之墓”高8米,前有供桌、香炉等,又重修左丘明墓碑文。

银杏树

“遥望银杏树参天,阅尽沧桑不知年。秦松汉柏皆后辈,扎根盘古未生前。”这是歌咏银杏的一首诗,他道出了银杏树经朝历代,千古遐龄。它根盘陆地,树身苍老,然而却巍然挺立,树分四枝,遮天蔽日。树高22米,胸径1.8米,基部周长10余米。相传是左丘明亲自栽种在此地的,又因左丘明故后葬在距离银杏一箭之地,所以人们倍加爱护这棵树,一直使此树康庄延年至今,成为山东年级第二大的树。

在这颗股数的背后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比如二十八搂、树皮治牙疼的故事。民间迷信的说法这是一棵神树,能够解百病,且在灾情年间这个树依然存活,更加增添了这棵树的神秘色彩。

隆庄关帝祠

在隆庄有一座关帝君行祠,俗称关帝庙,庙内原有重要文物——关公刀客风雨竹。隆庄关帝庙保留一座石刻迎壁,正面有明天启三年肥城知县王惟精书刻“超群绝伦”四个大字,为蜀汉丞相诸葛亮评价关公之语。碑阴为“风雨竹,真笔迹”六个大字,中间刻有“利不动,色不悦,威不屈,害不折,忠耿耿,义烈烈,伟丈夫,真豪杰,纲常备,古今绝”。这是唐代弘文馆学士虞世南赞颂关公的话。说起隆庄的关帝祠,就不得不提起关公刀刻的“风雨竹”石刻了。据肥城县志记载“风雨竹石刻,旧在城西南四十里隆庄关帝庙中,今嵌于大成殿。世传关公从袁绍军访先帝至此所作。”“风雨竹”画,竹叶内藏四句诗:“不谢东君意,丹意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关公以竹喻志,以画藏诗,娓婉曲折地向曹操表明自己的心迹。

耶稣帝王堂

隆庄天主堂,也称耶稣帝王堂,位于石横镇隆庄村新胜居委会的后面,座西朝东。教堂始建于十九世纪的60年代,为哥特式建筑。后来由于信教群众增多,1931年有增建了前面的两间。由于工作的时间的冲突,大部分教徒选择在周六周天聚集在此地做礼拜做祷告。

金佛寺

肥城金佛寺又名石佛寺,又名圣佛寺,位于石横镇北部圣佛寺村与八道岭村之间的高阜处。北宋崇明二年(1103)创建后遭兵焚,仅存石佛一尊。元朝大德三年(1299)有僧人桂庵化于高余延氏兄弟。延氏兄弟发愿为功德,请瑞禅师主持,传桂庵之衣钵,于是日经月构,始成大刹,于延佑四年(1317)落成。延佑六年(1319)沙门无庵缪觉亮撰碑,思然书碑,思衲篆额。明清两代,该寺多次修葺,为肥境较大寺院。原寺院内有古井一口,旱时不涸,雨季甘泉自溢,除供僧人引用外,亦引流灌田,成为当地奇景(现该井仍在)。寺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有长廊有花架。院内佛声朗朗,是人静心静神。

邱明湿地公园

石横是春秋末期著名史学家左邱明的故里,左邱明的墓地在今肥城市石横镇鱼村,秋明湖占地一万亩,是由过去的煤矿坍塌区改造而成。经过近年来的整治,是过去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的坍塌区变成了碧波荡漾、生机盎然的湿地公园,为群众休闲娱乐创造了优良环境。

显灵宫

泰山显灵宫位于石横镇石横村内, 现存有正殿、东西配殿、前过殿及灵官殿,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前过殿为穿堂式,面阔3间,硬山顶,黄色硫璃瓦.门上方横刻“泰山显灵宫”5字,落款“明万历肆拾贰年三月建”。殿为“碧霞元君祠”,面阔3间,东西长9.6米,进深8.7米,砖石土木结构,前廊式,硬山顶,顶部为黄色硫璃瓦,在乡村庙宇中较为少见,可见规格很高。正殿东西山墙外侧上部镶有彩色陶塑,西山墙上塑有“十八罗汉斗悟空”,东山墙上为“八仙过海”、“鹭鹚戏荷花”、“鲤鱼跳龙门”等,很是精美。正殿后门有穿廊通后面的后楼,平顶,东西墙上有拱门,两墙底部各镶有清代重修碑3通。后楼为石砌弧顶建筑。现均已坍塌。